【or旅讀中國電子報】提供獨特多元中國旅遊提案、文化觀察參照,讓你藉旅遊、深入生活,掌握其脈動。 全世界最厲害的頭腦、最捉摸不透的管理動向、不知何去何從的地球命運,都在【世界公民電子報】。
★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u值媒  udn部落格  
2020/06/03第769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中國澳門/世界文化遺產 大三巴景區
文、攝影/彥頁日青

員工旅遊四天三夜選定澳門與珠海,出發前趕緊查了一下澳門的歷史,這個在南海北岸、珠江口西側的偏僻漁村小島,在秦始皇三征嶺南後就一直是中國的領土,明朝中葉開始租借給葡萄牙,一直到1999年歸還中國前,四百多年都是葡萄牙的殖民地,由此可知,澳門必定交雜中葡文化與風情。…詳全文
 
墨西哥 24-三文化廣場
文、攝影/Gemini

下午準備搭機離開墨西哥城,今日上午繼續安排墨西哥城的參觀活動,首先來到北邊的三文化廣場,所謂三文化是指代表墨西哥歷史的三個階段的文化,包括阿茲特克時期、西班牙殖民時代與現代文明的墨西哥。Tlatelolco是阿茲特克時期所建的兩座城市之一,所以先讓我們來回顧14世紀阿茲特克發展的過程。


大約1千年前,住在墨西哥北部阿茲特蘭地區的墨西加人 (Mexica) 離開了他們的家鄉,流浪一年後來到阿納華克谷地 (Valley of Anahuac) ,在太陽神的指示下他們在湖邊定居下來,臣屬於當地的阿斯卡帕薩科 (Azcapotzalco) 統治階層,每年得上貢。墨西加人在湖上填土成島,擴大其居住的範圍與耕作的土地,經過100多年的經營,墨西加人建立他們的特諾奇蒂特蘭城 (Tenochtitlan) 於特斯科科湖 (Lake Texcoco) 上。


特諾奇蒂特蘭城在第四任君主伊茲柯阿特爾 (Itzcoatl 1427∼1440) 的統治下,與特斯科科 (Texcoco) 、特拉科潘 (Tlacopan) 三個部落聯盟,脫離阿斯卡帕薩科的臣屬關係,成立阿茲特克帝國 (Aztec Triple Alliance) ,伊茲柯阿特爾成為阿茲特克帝國的第一位君主。特諾奇蒂特蘭城擁有三個城邦最強的勢力。經過100多年傳到阿茲特克帝國第6位君主蒙特祖馬二世 (Monctesuma II 1475∼1520) ,1519年由埃爾南科爾特斯 (Hernan Cortes) 所帶領的西班牙人進入墨西哥,蒙特祖馬二世意外亡故後,由庫奧特莫克 (或稱為瓜特穆斯Cuauhtemoc1495∼1525) 承擔起阻擋西班牙入侵的重責大任,這場戰剛開始打得還不錯,經過3個月的鏖戰,彈盡援絕之下阿茲特克帝國成了強弩之末,最後瓜特穆斯被擒,受盡西班牙人的酷刑,1525年被絞死。


西班牙人滅了阿茲特克帝國,經過一番燒殺擄掠,原有的阿茲特克帝國的都城剩下一片廢墟,西班牙人在這片廢墟中建立起墨西哥城,獨立後的墨西哥政府將這座阿茲特克帝國遺址設立為三文化廣場做為紀念。


來到三文化廣場 (Plaza de las Tres Culturas) ,從東南角的步道走進廢墟,最先映入眼簾的是一座石造環形廢墟是風神和羽蛇神 (Ehecatl Quetzalcoatl) 的神廟所在地,每遇到旱災的時候不知道多少戰俘被活祭在這裡,實在是很恐怖的一種陋習。座落於神廟前被稱為Momoztli的祭壇,1427∼1467年興建的祭壇是重疊的三層結構。


西南邊的四周圍繞著厚實的城牆,宮殿的對面為雄偉的Templo Mayor,神廟建於1337∼1515年間,包括7座建築物,周圍金字塔狀的牆垣刻著所有信仰的神像,這裡有151件的岩石畫,裝飾的線條呈現圓形、螺旋狀、S形或方形,在祭壇處還發現80塊的黑曜石與敲擊樂之用烏龜殼、也有雷雨神模樣的雕刻。


東北邊另一座小型的繪畫神廟 (Templo de las Pinturas) 是因為神廟中彩繪很多的圖騰,神殿的階梯在東邊,神廟座落於西側。Templo de calendarico是代表Tzompantli曆法的神殿,Tecpan的宮殿內,兩座面對面的神像Cipactonal 和Oxomoco是曆法神,在印第安原住民的神話中曆法神,地位如同亞當與夏娃。


1960年發現的西側大平台 (la Gran Plataforma del Poniente) , 因為面積太大了,一直無法完成挖掘,它是祭祀羽蛇神與雷雨神的一座神殿。有圓形與方形的的祭壇,巨大的地基建築 la Gran Basamento擁有兩座階梯平台,推測這裡可能是戰士的住所。繼續出現的是骷髏頭的祭壇 (Tzompantli) ,以前這裡陳列著170個骷髏頭。


1521年西班牙人滅了阿茲特克帝國,決定重新建立墨西哥城,把大神廟的石材拆下來,在神廟的對面興建教堂,1527年聖地牙哥教堂 (Church of Santiago Tlatelolco) 落成。400多年來Tlatelolco廢墟的周圍被現代化建築所環繞,在教堂的後面可以發現不同時期的建築同時存在,形成今日強烈對比的突兀之景觀。

 
Gemini。我是個超自戀又極自負的雙子座女孩,追求完美,酷愛旅遊;集結一批志同道合的旅友,有志一同的努力締造旅遊紀錄。目前已幾躋身百國俱樂部,還在不斷的向前衝;可以一擲萬金,猶面不改色,所有的積蓄幾乎都投注其中,換來多采多姿的一生。誰能比我富有,心滿意足於我所擁有的一切,並以感恩的心情迎接每一天。
Gemini的部落格: http://blog.udn.com/amanda55/article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