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寫西讀電子報】摘錄《好讀周報》精彩話題,以推廣閱讀與寫作為核心內容,讓您掌握每周最新內容! 【Sports觀點報】提供知名運動評論家的精彩體育賽事評論文章,讓你輕鬆瞭解比賽及體育界相關訊息。
★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u值媒  udn部落格  
2020/10/07第787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日本/茨城百里空港,遠處瞄見戰機
文、攝影/Jeff Chung

這趟日本行,無意間增添一點另類的趣味,就是回程跑到從未踏足的茨城百里機場搭乘虎航班機。本來因為行程調整不太服貼,遇上週日返國,一來正逢暑假,二來或許受某航罷工影響,即使廉航,票價也是騰貴。兒子幫忙看航班,發現這個荒郊野外的機場,居然當天有班次(一週只有兩班),相對東京兩座機場(成田、羽田)各航都便宜多多。…詳全文
 
埃及 上-隱蔽於帝王谷中的埃及武則天——古都盧克索
作者/童言

炎夏八月天來到埃及古都盧克索 (Luxor) 。本以為跟團旅遊可打混不用聽講;未料,埃及的盛夏令特愛陽光的挪威人也裹足不前,僅我和老公報名居然成行。埃及導遊阿德無畏毒辣的艷陽,深入淺出為我倆講解古埃及歷史、神祇跟法老;不消一日光景參訪尼羅河東岸的盧克索、卡納克 (Karnak) 兩座神廟後,我已大致明瞭古名底比斯 (Thebes) 的盧克索在古埃及新王國時期的重要性,所崇拜的阿蒙 (Amun) 主神,第十八王朝美麗著稱的王后娜芙蒂蒂 (Nefertiti) 、英年早逝的法老圖坦卡門 (Tutankhamun) 與第十九王朝生育一百多名子女、後人戲稱「Ramses sex」、享年92歲法老拉美西斯二世 (Ramses II) 的生平和彼此之間的關係。

盧克索神廟前的拉美西斯二世雕像與花崗岩方尖碑

隔天六點即被晨喚起床趕吃早餐,七點多驅車前往尼羅河西岸帝王谷 (Valley of the Kings) 。門票規定只能在六十幾座法老陵寢中挑選三個參觀,但若干陵墓如編號KV 62炙手的圖坦卡門卻得再額外付費。阿德認為我們將在開羅博物館目睹圖坦卡門的木乃伊黃金面具等陪葬寶藏文物,因而推薦編號KV2、KV11以及KV14三座。我們先走進帝王谷腹地,從位於後端的KV14開始觀賞,接著KV11,最後才參觀離帝王谷入口最近的KV2,正好依序造訪二十王朝賽特納赫特 (Sethnakht) 、拉美西斯三世 (Ramses III) 、拉美西斯四世 (Ramses IV) 祖孫三代法老的陵寢。

進入帝王谷前的門農巨像
 
KV62圖坦卡門陵墓外觀
 
KV14賽特納赫特陵墓走道
 
KV14站在兩個歐西里斯前的荷魯斯和阿努比斯
 
KV14公羊頭型鳥當成太陽神拉的靈魂
 
KV11拉美西斯三世墓穴浮雕
 
KV11拉美西斯三世獻祭於普塔和瑟克合體的歐西里斯與伊西斯
 
KV11蛇神浮雕壁畫
 
KV2拉美西斯四世墓穴浮雕
 
KV2太陽船上跪著獻瑪亞特女神給太陽神拉的法老
 
KV2地獄之書情景浮雕畫

甫從陰暗的墓穴參觀完畢走出,腦海依然驚艷三千餘年存留下來的輝煌浮雕之際,突然聽到老公問阿德:「怎麼日本觀光客這樣多啊?」驀然間,我想起小學曾經沉迷過的《尼羅河女兒》日本漫畫:圖坦卡門不就是曼菲士?而挖掘圖坦卡門墳墓出土的英國考古學家霍華德.卡特 (Howard Carter) 則變身成美國女郎凱羅?

難怪日本人非到帝王谷一遊不可,這兒可是漫畫裡的死亡谷哩。

緊接著趕往與帝王谷僅峭壁之隔的停靈廟 (Hatshepsut Temple) 。「……Hatshepsut這個名字難念又難記,」阿德打趣道:「但只要念『hot chicken soup』就行了。」我聽了噗哧大笑哈哈,被火熱太陽曬得混沌的腦袋彷彿跟著清醒些。「……Hatshepsut不僅女扮男裝,還戴了法老傳統的假鬍子……」啥?Hatshepsut竟然是女的?全身男性法老裝扮,這豈不和武則天一個樣?

與帝王谷峭壁相隔的停靈廟

從阿德對哈特謝普蘇特 (Hatshepsut) 的介紹中,我得知她與武則天之間最大的差別是出生於埃及王室,乃第十八王朝法老圖特摩斯一世 (Thutmose I) 唯一的嫡女,和體弱多病的同父異母弟弟圖特摩斯二世 (Thutmose II) 結婚,短短三年內生個女兒即成寡婦,只好從後宮側妃生的兒子裡推舉一名乳臭未乾的男孩圖特摩斯三世 (Thutmose III) 繼位。哈特謝普蘇特身為監護人執掌國政後自然不肯鬆手,想將權力架空的最好方式就是自己當法老。

「但在男尊女卑的年代,該如何宣示執政的合法性呢?」阿德問。「將自己神格化囉!」我不假思索回答。「沒錯!」

阿德表示,哈特謝普蘇特這個名字在古埃及語裡意指「最高貴的女士」,她藉此聲稱自己正是尊貴的阿蒙神之女,不須透過與法老的婚姻,一生下來就擁有天神賦予的統治權。她貌美聰慧,從小在父親圖特摩斯一世身旁耳濡目染,操持治理國政自然駕輕就熟。在位將近22年的諸多成就便是利用新王國時期累積下來的充裕國庫廣興神廟、建築陵墓,停止對外戰爭,甚至派遣五艘船隊前往龐特 (Punt) 通商。龐特迄今的地理位置不明,推測在索馬利亞一帶。

此行帶回乳香、沒藥 (myrrh) 、三十多棵沒藥樹 (myrrh tree) ;種在停靈廟前院圍牆的沒藥樹,據考證是目前發現從他國移植樹木的最早記錄。阿德在沒藥樹遺址前大略講述女法老的生平與政績後,便讓我們自由參觀這座獨特的三層臺階式停靈廟。

沒藥樹栽種遺址

沿著階梯緩緩爬上二樓,首先向左走進愛神哈索爾 (Hathor) 殿堂,尋找阿德提到的重要浮雕。刺眼的太陽讓牆壁殘存的雕像隱晦不清,花了好一番功夫才找到正在吸吮牛乳的哈特謝普蘇特,頭頂太陽神拉 (Ra) 的哈索爾以牛身現相,面前站著阿蒙神,代表哈特謝普蘇特乃阿蒙神之女的出生。瀏覽完其他通商龐特的彩色壁雕後,我和老公續往最上層。主殿門前的每根廊柱有她扮成冥王歐西里斯的雕像,雙手交叉於胸,表示死亡。

吸吮牛乳的哈特謝普蘇特浮雕
 
出使龐特的商隊

站在停靈廟頂端俯瞰尼羅河周遭,頗有君臨天下的奇妙觸感。懷古遙念這位思想先進的女法老,一反昔日王朝埋葬金字塔的舊習,改在祭神用的廟宇,違背傳統選在代表「死亡」的尼羅河西岸懸崖峭壁之下;為父親圖特摩斯一世所蓋的陵寢據考證是帝王谷第一座,開啟娜芙蒂蒂、圖坦卡門、拉美西斯二世等後代法老的築陵風潮。

在位期間停息對外長年戰爭,與鄰邦修好通商,發展文化藝術建築,使百姓免於烽火得以安居樂業,不啻為現代民主政治領導人的最佳表率。只是停靈廟遭後繼兩位法老蓄意破壞,把她除名隱蔽歷史數千年,直到近代方被考古出爐,不讓鬚眉的女法老總算重現青史,甚至成為十九世紀末、二十世紀初埃及古物學家的學術探討焦點。

或許這正是她自稱阿蒙神之女的宿命?阿蒙意味「隱藏者」,叱吒風雲的哈特謝普蘇特從未有過「隱蔽法老」的想法。而1997年於停靈廟發生恐攻、造成62人不幸喪生的悲劇,更增添了這位被刻意除名隱沒於歷史中數千載埃及武則天的淒美哀愁。

歐西里斯裝扮的哈特謝普蘇特雕像
 
卡納克神廟裡倒塌的哈特謝普蘇特花崗岩方尖碑

※文章出處:https://udn.com/umedia/story/12774/4272031
 

童言
https://udn.com/umedia/author/hsuklemsdal

生長於台北市迪化街,婚後定居挪威奧斯陸的自由撰稿人,文章主要刊登在聯合報、人間福報。自2017年起,執筆人間福報周六蔬食園地「異鄉食情」專欄迄今。發表文稿全收錄於 udn個人網誌:http://blog.udn.com/hsuklemsdal/article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