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寫西讀電子報】摘錄《好讀周報》精彩話題,以推廣閱讀與寫作為核心內容,讓您掌握每周最新內容! 【人資e周刊】內容包含最新勞工政策解析、企業管理進修、人事聘用秘方,希望您的疑難雜症能獲得解決之道。
★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u值媒  udn部落格  
2021/12/08第847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中國/湖州荻港漁莊 上有天堂,下有蘇杭,中間有個荻港漁鄉
文、攝影/吃貨雨神

「荻港漁莊」座落於中國歷史文化名村—荻港村,傍依大運河畔,歷史源遠流長,旅游資源豐富,被國家農業部列為中國農業重要文化遺產,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和糧農組織命名的桑基魚塘的所在地。

曾有「上有天堂,下有蘇杭,天堂中央,漁鄉荻港」之說。…詳全文
 
紐西蘭 2-YHA Lake Tekapo 擁有百萬美景的超平價住宿
作者/丸玩玩

向來是紐西蘭熱門景點的Tekapo,擁有秀麗的山光湖水之外更因為暗天保護區可以在夜晚欣賞閃耀的星空而受到旅客愛戴。坐擁湖景的住宿自然成為許多遊客的首選,享受美景之餘同樣是要付出相當代價,唯有YHA Tekapo滿足預算有限的遊客。第一次和家人來紐西蘭旅遊便曾下塌過,當時尚未重建,YHA Tekapo給我的感覺有如家一般溫馨。

原本想寫文章分享,愛拖症不輕的我,等我想寫時竟發現網站公告它正在重建中,並預計在2019年初開幕!驚訝之餘,看著網站上先行分享的設計草圖,反而讓我更加期待完工那天的到來。託紐西蘭打工度假之福,終於,這回金秋小旅行搭上YHA開張,給了自己理由停留Tekapo一晚!

上圖是2016年的景象。

YHA Lake Tekapo地理位置&交通

YHA在紐西蘭每個地區幾乎都有相當水準,且地理位置大多都位於中心,相當方便。Tekapo小鎮相當迷你,YHA Tekapo便座落在商圈之中,小鎮最熱鬧的中心擁有唯一一間超市4 square,其餘幾乎都是餐廳和商店。此外,紐西蘭的大眾交通工Intercity bus車站站牌也在此。對於無車族來說相當便利。選擇自駕的朋友停車亦不是問題,雖然YHA Tekapo並沒有專屬的停車場,僅有少量街邊停車選擇,但鄰近商圈停車場,免費且位置多,停車無虞。

YHA Lake Tekapo外觀

現代化兩層樓扇形建築座落在湖畔邊,而緊鄰YHA旁的建築物正在施工中,看著外頭的施工板大概可以猜出,之後會有和天文相關的服務提供給遊客;再來是牧羊人教堂也增設了矮牆並管制遊客,讓人不禁覺得Tekapo變化真大,而且這變化還一直在持續著。

 
門口是來自世界各地的歡迎語。

YHA Lake Tekapo接待處

一進門就是接待處櫃台,員工親切,櫃檯人員不僅口說簡介旅館注意事項,另外也有附上關於青年旅館的內容紙本一張。接待處旁都有附近區域相關的旅遊活動資料供參考。雖然青年旅館僅有兩層樓,卻有電梯在裡頭,電梯方便了行動不便和攜帶托運行李的旅客,設想周到。


旅館注意事項大致重點如下:

1.接待處提供免費代訂景點行程和交通

2.接待處服務時間為AM07:00-PM10:00;Check out時間AM10:00

3.可於接待處索取額外的枕頭、床單和毯子。如需浴巾須支付紐幣1塊。

4.Check out之前,請協助將枕頭套、床單拆除。

5.可付費使用洗/烘衣機,一次紐幣4.5塊。(可使用卡付費)

6.免費行李寄放服務

7.廚房24小時開放

8.房客享有2g/一天的wifi流量。(2g很夠用了,還記得以前只有500m,有的甚至100m)

YHA Lake Tekapo四人共享房

青年旅館共有11種房型。

share床位的房型共分為四人和八人,女性四人帶衛浴/混合四人帶衛浴/女性四人共用衛浴/混合四人共用衛浴/男性四人共用衛浴/混合八人帶衛浴,價位介於紐幣35-40。

私人床位的房型皆是提供給雙人,兩單床共用衛浴/兩單床帶衛浴/一大床帶衛浴/一大床湖景房帶衛浴/一大床帶衛浴簡易廚房設備,價位介於紐幣110-145。


這回我選擇入住女性四人帶衛浴房,一晚紐幣40。基本上,大部分青年旅館或背包客棧床位分配上不由住宿方決定,進房後哪個床位沒人就可以睡下,所以早check in的好處,就是可先行自選床位,前提是沒有其他房客比你更早。四人房空間適中。中央走道的盡頭是少見的落地窗設計,雖然沒有面對湖景,但還是可以看到窗外景緻讓人心曠神怡。床與床之間的走道空間還算大,若是攜帶托運行李的朋友,有充足的空間將行李箱打開躺平。


Tekapo為高原氣候,早晚溫差大。對亞洲人來說除了夏季其餘時間溫度皆偏低,因此床位除了被褥以外又再附上一席毯子,大概很怕房客冷到。至於最上層附加的床單,你覺得它只是床單這麼簡單嗎?那可就大錯特錯了!想知道紐西蘭青年旅館床單作用請點我。

每床都有閱讀燈,以及個人插座。除了一般插座還有兩孔usb插孔(兩孔很難得)。
 
個人未上鎖置物櫃。置物櫃空間充足且深,可惜這趟背包客旅行無法
以行李箱替大家實測,不保證能塞得進去置物櫃。另外外層有可上鎖設計,
但並未提拱鎖頭,也就是說應該是要自備鎖頭。
 
置物櫃內的小驚喜。除了床位的插座之外,置物櫃居然還有一個!也就是說一個人
擁有四孔普通插頭和四孔USB插頭,尤其能放在置物櫃內充電,我覺得是蠻好的設計。
 
房內暖氣。房間內的暖氣開關為定時制暖氣,開啟一段時間約1-2小後
(我猜測的) 便會關閉,以避免部分人使用不當。
 
四人房內的共用衛浴間。衛浴空間寬闊,熱水正常,無可挑惕。

YHA Lake Tekapo廚房&餐廳

這裡的廚房,是我所住過青年旅館和背包客棧中最大的一間。重點是24H無限時使用這點也相當難得,大概是考量不少遊客來此追星的目的而有的特例吧!敞開式空間設計相當舒適,一點都不覺得擁擠。算一算共有20個爐子在這間廚房,完全歡迎房客自煮。


廚房不只上圖那區,旁邊還有一區!獨立飲水機設備在紐西蘭可以說是相當少見,我想這設備會讓很多亞洲人安心的裝水來喝。仔細觀察實在有太多令人眼睛一亮,心中不免發出小小讚嘆的地方!


相較之下,餐廳空間就小了許多。這天入住不知道是否是入住人數一般,在廚房和餐廳使用上,都未有人過多需等待的情況發生,所以整體使用上相當滿意。若擔心會有人過多的情況,建議可以避開使用巔峰期。這樣就不會掃了興致,你看外頭的景色像假的一樣,能在這裡吃著自己煮的飯,何嘗不是種享受?


YHA Lake Tekapo其他區域

二樓的公共交誼區,擁有近乎180度的湖景,讓你舒服待在館內也能享受百萬湖景。

 
旅館不只有單一出入門,還有後門。後門是從廚房餐廳區域出入,可通往湖畔。
 
旅館望出去的景致,可以看到遠方被遊客和車陣包圍的牧羊人教堂。

住宿心得

YHA Tekapo完全值得我特地停留一晚。以平均價位來說,YHA Tekapo算在紐西蘭青旅或是背包客棧中略偏高的選擇,但縮小到Tekapo來看,卻是無比超值。翻新後的設備煥然一新讓人心情好,重點是符合現代設計,整體住起來非常舒適,嗯...前提是要有好品質睡眠室友,這回老天沒眷戀我,都選了四人女性房,沒遇到呼嚕嚕卻遇到磨牙室友,不知被吵醒幾次,好啦!是我淺眠的錯!不過旅館還有許多房型,若是三人以上團體可向旅館提出同住一房的需求,如此便再美好不過了!

※文章出處:https://udn.com/umedia/story/12774/4565151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