閱讀讓生活永遠不無聊。【大田出版編輯病】與喜歡閱讀的朋友結好緣,一同激盪出不同靈感,做出更多好書。 【旅讀or電子報】提供獨特多元的中國旅遊提案、文化觀察參照,讓你藉旅遊、深入生活之際,掌握其脈動。
★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u值媒  udn部落格  
2022/03/02第858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愛貓之國/土耳其,一個被喵星人統治的國度
文、攝影/雲大少爺

2017年,土耳其女導演Ceyda Torun 的紀錄片《愛貓之城》,以伊斯坦堡為背景,七隻流浪貓為主角,闡述這歐亞交界古老城市的人們是如何喜愛並善待貓咪,人貓之間又有哪些溫馨感人的互動,竟意外在美國票房上獲致了巨大的成功。由此可見,貓經濟的爆發,絕不下於狗。

然而事實上,何止「愛貓之城」?根本整個土耳其早都在喵星人的統治之下!…詳全文
 
紐西蘭 7-魯冰花聖地必訪Tekapo 蒂卡波
作者/丸玩玩


一月初,和家人們的南島旅行進行中。這一天午後我們將從基督城挺進到蒂卡波。途中,在Fairlie Bakehouse吃了好好吃的派跟好好喝的咖啡稍作休息後,接續上路。家人們千里迢迢飛至紐西蘭遊玩,我心存著那麼一絲絲希望,期盼家人們也能親眼感受魯冰花的感動。然而,又有另一道聲音嗤笑著:早就過了花季魯冰花都謝了,怎麼可能看得到!我便是懷著這般錯綜復雜的心情開著車,愈接近目的地心情愈是強烈。

「看!那裡有魯冰花!」經過Burkes Pass在快進入蒂卡波小鎮前的路旁,開始出現了魯冰花的芳蹤,我興奮的跟全車的人吶喊著。目睹魯冰花本人後,我像吃了顆安心丸心情稍稍得到一些平靜。但是我們沒有多做停留,繼續朝著今晚入宿的Tailor Made Tekapo Backpackers Hostel前進。抵達住宿、完成check in手續、卸貨妥當,並煮好晚餐餵食完家人後,眼看外頭才正要落日,便一時興起帶著家人們繼續往Tekapo湖畔去。啊∼這就是夏天旅遊紐西蘭的好處哪!


隔天是一個萬里無雲,湛藍到犯規的天氣,我們再度來到牧羊人教堂後方的Lake Tekapo湖畔邊走走。看過盛放期魯冰花的我,明顯感受得到季末魯冰花的花況差異。花朵們已不再飽滿結實,花瓣呈現四散脫落的現象,有得出現豆莢,有得乾扁枯黃。看在我眼底格外有反差感,卻不知家人們是怎麼想?或許此時在他們眼裡,Lake Tekapo早已搶走魯冰花的風采!


大概只剩我眼裡還有魯冰花的存在,不管家人們四散去哪忙碌,我沿著湖畔邊,試著找尋最後的希望。終於有那麼一處的花況還算不錯,那一片迷你花海依傍在牛奶藍湖水邊,獨撐著等待收場。趕緊吆喝眾人前來,替家人們與魯冰花合影。光這一隅,就夠我們一家人駐足停留許久!


這天有藍天為被、lake tekapo相襯,有幸再次欣賞季節限定的魯冰花並一同合影,即使季末的魯冰花比起盛開期的魯冰花略遜一籌,但在如今捉摸不定的氣候與旅行中難免的不確定因素之下,我真的沒資格可怨嘆,反而帶著無比惜福知足的心,感謝上天賜予的一切。


旅途繼續著,在離開Tekapo前往Wanaka的路上,出鎮沒多久公路旁出現了綿延無盡的魯冰花海看得我們瞠目結舌。這片魯冰花海剛好座落在麥肯齊盆地(mackenzie basin)之中,四周土地平坦遼闊,讓這片花海像似看無盡頭般的壯觀,不下來走走對不起自己和家人!


結語

魯冰花盛開時的Tekapo相當美絕不誇張,在牧羊人教堂後側的整個湖邊,以及越過河道人行橋對岸的湖畔邊完全被魯冰花包圍,美得令人髮指!每當花季到了,看到網友們分享的照片,都讓人好想立刻買機票奔回紐西蘭。雖說,我到訪的期間非魯冰花全盛期,沒能呈現出魯冰花在Tekapo最美的一面,但我相信也絕對推薦,在花季期間一定要到Tekapo追魯冰花!

※文章出處:https://udn.com/umedia/story/12774/4703030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