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雄畫刊】提供讀者掌握高雄最「夯」的訊息,感受維持不變的人情味與不斷改變的新高雄。 橫跨東方與西方的資訊撞擊,【英語島電子報】最適合想在英語裡找到知識、趣味和品味的商管人士。
★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u值媒  udn部落格  
2022/03/30第862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日本南九州:宮崎(二)治水封神、關之尾瀑布,祈求姻緣聖地!
文、攝影/跳Tone瑞奇

關之尾瀑布(関之尾滝/せきのおのたき)為「日本瀑布百選」之一,因「大淀川」支流「庄内川」流經關之尾町附近,其河道寬40公尺、落差18公尺形成瀑布,並由「大瀑布(大滝)」、「男瀑布(男滝)」、「女瀑布(女滝)」組成,另因瀑布上方壺穴(甌穴)為「国の天然記念物」而聞名於世。…詳全文
 
紐西蘭 9-Motueka Janie Seddon Shipwreck 珍妮賽登沈船百年歷史地標
作者/丸玩玩

Janie Seddon Shipwreck珍妮賽登沈船,是紐西蘭南島北端的Motueka小鎮的知名景點地標。歷史悠久的沈船擱淺在沙岸上,成了鎮上海灣上的獨特亮點,加上獨特的地形及潮汐變化,讓這裡景色變化萬千。推薦選在黃昏日落前來,相信你也會愛上這裡。


關於 Janie Seddon Shipwreck

Janie Seddon Shipwreck(中譯:珍妮賽登沈船),珍妮賽登即是這艘沈船的名字。

珍妮最一開始為挖礦用的潛艇,更是軍艦中曾參與過二次世界大戰僅存的船隻。當她即將服役期滿時,被當地的Talley’s海鮮工廠所買下當作捕撈之漁船,然而採用媒電發動不適用於漁業;船隻的尺寸也造成它不適合在海灣區作業。

因此最後珍妮就被放置在Motueka 碼頭,直到它自行下沉。直到如今,我們看到的珍妮船體已大量生鏽侵蝕,不過卻成為Motueka的象徵性地標。資料內容譯自nelsontasman.nz,有誤歡迎指正。

探訪珍妮賽登沉船

這天刻意挑了午後近黃昏的時間前來,為得就是看盡天空夕色的變化。驅車來到Motueka小鎮,當車子轉進濱海的道路靠近景點時,我看到在我右手邊的住家平房與海灘僅僅只有一條小路之隔,情不自禁脫口而出:「住在這的人也太幸福了吧!」路邊設有一處停車場方便停車,無距離感唾手可得的美景就在眼前不遠處。


由於不遠的外海有座一細長的沙島,形成了天然的海提屏障,讓此處的海灣平靜得像面鏡子反射著倒影。

也因為位處Tasman bay塔斯曼海灣內,沈船才有對岸的山景為背,形成了獨特的景色。沒有特別看潮汐時間前來,遇到了半退潮,沙岸上裸露出一塊塊的踏石往沈船方向延伸,想必是前人種的樹吧!如此,便可以稍微離沈船近一些了。有在意海水高低的朋友記得先行確認Motueka潮汐表。

一腳踩過一個石塊,一步又一步拉近與沈船的距離。不過先說,其實要走到石塊上前面那一段路早已是一片泥濘地,穿什麼鞋前來是蠻重要的,沒做功課前來的我還穿了雙白布鞋,只好十分小心翼翼踩著泥地上的凸起物才成功來到踏石前。


走到不能再走,前方的踏石被海水覆蓋著,這是我離得最近欣賞沈船的距離了。然而,想更靠近沈船也不是不可以,只是我沒有意願褪鞋光腳踩進泥淖中,就把此時此刻當成我與沈船最美的距離。

低潮時,海水可以退至讓沈船底部出現泥地,踏石也是一直延伸到靠近沈船。若可近距離欣賞沈船,由於長期腐蝕造成船身不穩定,不建議攀爬進入船身,避免造成危險。


移動到另一個隆起的小長堤,上頭的寬度說寬不寬卻也足夠在上頭奔跑,而且這裡有綠草地和木椅,還擁有180度的海景,絕對會愛上這裡!

在紐西蘭大多數的時光裡,並不會那麼拘泥在意分分秒秒,只是此時此刻徜徉在天地之間,遇上日落黃昏時分,天色悄悄的變幻著,讓我絲毫都不想錯過這夢幻的舞台,所拍下來一系列夕色晚霞寫照。


短片分享


旅遊心得

來過珍妮賽登沈船的朋友都不是特別推薦我前來,而最後很開心我的決定。當然必須坦言,這兒的獨特地形造就的遼闊平靜海面以及這天日落昏黃的無敵加成,都成了極為重要的關鍵因素,才讓我打從心底深深感到不枉此行並且成為難以忘懷的紐西蘭念想。

若想讓珍妮賽登沈船在你心中留下不一樣的位置,建議在美好的日出或日落時分確認潮汐前往,或許你也會跟我一樣愛上這裡。

※文章出處:https://udn.com/umedia/story/12774/5635154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