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凡商業周刊電子報】掌握最新財經資訊,分析國內、外總體經濟,現今當紅產業剖析,個股研判相關報導。 看電影怕白花錢?電影痴必看的熱門影評及趣聞迭事,【火行者電影精選週報】週週推薦精彩好片不踩雷!
★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u值媒  udn部落格  
2022/10/19第891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荷蘭/庫肯霍夫的花花世界 壯觀花海讓人好驚艷
文、攝影/烏爾娜

庫肯霍夫Keukenhof花園原意是廚房花園,15世紀主要種植貴族廚房的草藥及蔬菜為主,現今大約有7,000,000株花球莖被種植於公園內,每年在3-5月才對外開放,2023年訂於3月23日至5月14日,除了現場入內購票,並在前一年10月開放線上預購。從1950年開始,它已經成為全球關注的重要的季節農業觀光活動。…詳全文
 
日本 3-擁有9顆星星的米其林三星級庭園——栗林公園
作者/何希奇

我到了一個沒有栗子樹的「栗林公園」,庭園的入口牌坊寫著,米其林最高評鑑三星庭園;真是出乎我意料之外,只知餐廳有米其林一星二星三星的分別評比,還真沒拜訪過三星級的景點。原來米其林指南分為「紅色指南」與「綠色指南」,紅色封面的指南書主要是評鑑餐廳與旅館的食宿指南,而綠色封面為景點推薦、交通道路等的旅遊行程規劃指南。在米其林的星星評鑑裡,一星為在同類別中出眾,二星代表值得繞道前往,而最高等級的三星則是值得專程造訪。

栗林公園

栗林公園位於日本四國的高松,這個庭園來頭還不小,不只是三星庭園,加上園內其他的特別景觀,總共是9顆星星的庭園。栗林公園有400年的歷史,依著高松市的紫雲山而建,擁有6個湖泊和13座景觀山。園內最早為一片栗樹林,所以被稱為栗林公園,後來因過度採伐而消失。現在則有櫻樹,梅樹,楓樹,茶樹等,但最為人稱道的是松樹。栗林公園有將近1400顆松樹,其中有1000顆是由園丁親自修剪,有些松樹已經超過300歲了,樹幹的支條彎曲成美麗的線條,宛如大型的盆栽。這些松樹被視為日本第一的松樹,也摘下了二顆星星的評鑑。

箱松小徑

園內有各式各樣,不同品種的松樹,這些松樹由不同的園丁修剪,直續了300多年,不間斷這件事真是不容易。

右下的照片特別命名為「鶴龜松」,前面是龜的背部,
後面是仙鶴起舞的黑松,被認為是園內姿態最美的一棵松樹。
 
在這小框框裡就隱藏了不知有多少種的松樹

我們到訪時是週末,園內的香川物產館,栗林庵的門前擺了些當地特產的蔬果野菜,有些很稀奇的野菜,看都沒看過,真想帶回家嘗一嘗。

蔬果野菜

在一棵非常高大的松樹旁,有一間建於1899年的建築物,之前為博物館,現在則成為展示館,稱為工商獎勵館。除了本館,還有其他三個館由走廊相連。館內有世界聞名傢具設計大師,中島喬治(George Nakashima 1905-1990) 的作品。

中島喬治出生於美國華盛頓州,是第二代的日本後裔。畢業於華盛頓大學和麻省理工學院的建築系,1937年在印度時,身為建築顧問,他在此做了他的第一個傢具作品。二次世界大戰期間,他和在美國其他的日本後裔一樣,遭遇著戰爭帶來的相同命運,他被關在愛達荷州的集中營;也因為如此,在集中營他遇到了一位有著日本傳統木工技術,訓練有素的木匠健太郎(Gentaro Hikogawa 1902-1963)。健太郎教導中島喬治日本傳統木工技藝,奠定了日後他在製作傢具方面的成就。

中島喬治的每一件作品都獨一無二,他精挑細選每一塊木頭,展現木頭的原創性。近年來很流行的不修邊(free-edge) 原木桌,即是創始於中島喬治。美國Smithsonian美術館收藏他的作品,2014年他在賓州的工作室被指定為美國國家歷史地標和世界紀念碑。

工商獎勵館
 
工商獎勵館
 
中島喬治的作品

栗林公園還有另一個讓園內驕傲的二星評鑑,是喝茶休憩的掬月亭茶室,位於栗林公園南湖的中央。掬月亭四面皆為正面,沒有玄關,四面都可進出,採光通風良好,景色優美眺望南湖,被歷代藩主稱為大茶室,在此賞月品茶,創作詩歌,極受青睞。掬月亭的名字是採用中國唐朝詩人於良史的『春山夜月』中「掬水月在手,弄花香滿衣」的詩句。非常優美的詩句,和這景色相稱極了。

在南湖上的掬月亭
 
掬月亭

掬月亭旁有一棵高大的露根五葉松,是1833年時第11代將軍家齊公贈送給德川的迷你盆栽,200多年後的今天,已經枝繁葉茂成為大樹了。

掬月亭

南湖是園內最豐富多貌的湖泊,湖面有三個小島,杜鵑嶼、楓嶼和天女嶼。南湖還可泛舟遊湖,乘著舟想像自己是古時的文人武士,體驗古人的閒情雅緻;泛舟的人更是成為南湖風景裡的一幅美麗畫面。

南湖泛舟
 
杜鵑嶼上有個渾然天成造型特別的心形圖案杜鵑花,稱為戀愛杜鵑。春天杜鵑花開時,
戀愛杜鵑顯的更為出色,是許多新婚夫妻拍照的最佳首選。(下圖杜鵑花開照片取自官網)
 
北湖

北湖沒有南湖的多樣面貌,但是一個小小的紅色梅林橋,萬綠叢中一點紅,悄悄地散發著紅色魅力。

西湖

沿著西湖旁,也有一間茶室,日暮亭。最早的日暮亭茶室建於1700年左右,是江戶時代遺留下來的珍貴建築;1898年又蓋了新的茅草屋頂的日暮亭茶室,最早的茶室則改稱為舊日暮亭。

日暮亭

栗林公園有南湖、北湖、西湖,卻沒有東湖,取而代之的稱為群鴨池。從江戶時期獵鴨是藩主們喜愛的戶外活動之一,栗林公園的獵鴨場於1993年重新起用,也是日本規模最大的獵鴨場。

群鴨池旁種了4000多株的花菖蒲

栗林公園有一區被稱為小普陀,是栗林公園的發源地。16世紀後期,當地顯貴佐藤氏在小普陀附近建了自己的花園別墅;1625年後歷經了多代的藩主,逐漸成為現在栗林公園的原型。

栗林公園的發源地 - 小普陀

栗林公園內有兩個一星評鑑的景點,一個是偃月橋,位於南湖上,和掬月亭遙遙相望。偃月橋是園內最大的橋,優美曲線的木造橋樑,像彎彎的月亮反射在水面上,因而稱為偃月橋。橋的一側是南湖的岸邊,也是歷代武士們飲酒作樂的埸所。武士們在此喝酒聊天,將喝完的空杯子漂浮在水面上,在杯子撞擊到蘆葦或任何東西沉入水裡之前,必須創作出由31個音節組成的和歌(日本詩歌的一種);以前文人武士的休閒娛樂,還真有點高難度。

文人武士飲酒作詩的池畔
 
文人武士飲酒作詩的池畔

另一個一星評鑑景點為飛來峰,是模仿富士山而建的景觀山。站在飛來峰可以眺望南湖,紫雲山、掬月亭、偃月橋,園內的精華景觀盡收眼底;不費吹灰之力,只須爬幾個階梯就能將這9顆星的國家特別名勝一飽眼福!

站在飛來峰上,精緻優雅的景色一覽無遺。

日本的小學舊教科書中,曾經寫過:「我國以風致之美聞名於世間的是水戶之偕樂園、金澤之兼六園、岡山之後樂園,此三者稱為日本之三公園。然則高松之栗林公園木石之雅趣卻較此三公園為優。」至今栗林公園仍然是學校遠足的目的地,因而為栗林公園創造了一個吉祥物,一位頭戴松樹冠的小女孩「林醬」。


栗林公園是個非常精緻的庭園,細心的整理卻沒有匠氣,不管是三顆星或九顆星,對我來說無疑是日本最有詩意的庭園。栗林公園歷經了一個多世紀的時間才完成現在的原型,400年來,由歷代的達官顯貴至現在的平民百姓,已成為不可替代的文化遺產。庭園一步一景,變化無窮,尤其四季花草變換的景色,早晚不同的光景,讓這個四季皆美的庭園,成為日本園林美學中的亮點。

※文章出處:https://udn.com/umedia/story/12774/4445183
 

何希奇
https://udn.com/umedia/author/cicihoo

看盡世界的希有奇觀,才知自己的渺小平凡。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