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雄畫刊】提供讀者掌握高雄最「夯」的訊息,感受維持不變的人情味與不斷改變的新高雄。 【慈濟月刊電子報】提供證嚴上人衲履足跡的彙編選粹,慈悲與智慧的雋永語錄,是您日常生活中的心靈資糧!
★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u值媒  udn部落格  
2022/10/26第892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韓國/北村韓屋村 一窺600年前朝鮮貴族氣派生活
文、攝影/梅洛琳

原本在這裡的韓屋只有三十多棟,是在日據時代末期,還有韓戰之後才增加的。

從這張照片,不難想見600年前,朝鮮貴族的氣派生活。

巷道不大,偶爾有腳踏車經過,不過十分少,當時幾乎都是行人,可能平日的關係,人也不多,遊客用指頭都數得出來。…詳全文
 
日本 4完-神戶清酒「灘五鄉」和日本爵士樂的發源地
作者/何希奇

從四國出發往回家的路上 (從關西機場飛回家)途經倉敷、姬路城,但不能逗留太久,因和朋友相約在神戶。對外國人來說,神戶,第一個想到的應該就是神戶牛排了;其實除了世界聞名的牛排,能親眼見到神戶的旺盛生命力應是更具魅力。遠遠的望見神戶港,真難想像這是曾經遭受嚴重的天災人禍毀損下的神戶。

神戶港的夜色

神戶的地名名稱起源於一座古老的神社 - 生田神社。這座神社建於西元201年,祭祀的主神是稚日女尊,是保護萬物生長、生活豐榮的女神;因為傳說稚日女尊在神殿的工作為織神服,因此很多人來此祈求良緣,希望稚日女尊用織線為他們牽出良緣。

西元806年,當時的天皇下令,派了44戶的家庭前往神社,並擔任看守維護神社的職責,因此這個地方後來被稱為「神戶」。生田神社在神戶的市中心,與高樓大廈比鄰而居,並不特別的顯眼。但是這小小的生田神社,卻有著大大的歷史意義,以往的神戶以生田神社為中心,圍繞著她而成長。

生田神社位於市中心,成為市民敬拜神與聚集的場所。
 
朱紅色的鳥居門和穿和服的小女孩
 
塔樓,被高樓大廈淹沒的生田神社,其實還不算太小,後面還有一片小森林。
 
正殿,後面就是林木區 - 生田森林。
 
稻荷神社2016年才完成
 
許多人到此許下愛的願望

神戶是個多災多難的城市。1184年日本平安時代末期的內亂,源平合戰的戰場就在生田神社的生田森林社殿。近代1938年遭遇了河水泛濫,引起神戶大水災;1945年二次世界大戰遭受美軍空襲,神戶是當時受空襲損害最嚴重的大都市,超過20%的市區被毀,將近9000名市民遇難,超過15萬人受傷;1995年阪神淡路大地震,神戶地區6000多人死亡,30萬人流離失所。神戶雖遭受重大打擊,但很快的在各方面重整復興,在2008年時還被聯合國教科文組織評選為設計都市,是亞洲第一個獲此評價的城市。而將近2000年歲月的生田神社,在屢遭天災人禍的重挫下,仍然大難不死得以復興,因此生田神社被視為「復甦之神」,是希望的象徵。

生田森是1184年的古戰爭
 
500年的楠木,被1945年的空襲所燒毀,後來卻又恢復生機,已成為再生、復興的象徵。

生田神社也是日本清酒「灘五鄉」的發源地。日本12 - 15世紀期間,清酒是由寺廟和神社來釀造,現在的清酒釀製法,大多承襲當時的技術而不斷的發展。據文獻記載,平安時期朝鮮人到日本訪問,當時的皇室即指定生田神社的祭司釀造清酒招待貴客。神戶市所在的兵庫縣號稱日本酒產量第一,而大阪與神戶之間的「灘五鄉」被譽為「日本第一酒鄉」,這裡聚集了許多的酒廠和酒館,各廠牌的清酒博物館遍及神戶港灣。

敬拜酒神的松尾神社,以及「灘五鄉」發源地的石碑。(圖片摘自Wikipedia)

1868年神戶成為日本最早開放外國通商的港口之一,也成為一個國際化的都市,除了靠近港灣的南京町中華街外,最有異國風情的地區則集中於北野町異人館街。當時的外國人,只能居住在指定的地區,而西方國家大多聚居在內陸的北野町。

北野町現在還保留著10幾棟的歐式建築,包括當時的領事館和商人住宅,這些百年建築許多都成為國家指定的珍貴文化遺產。神戶也是日本爵士樂的發源地,北野町的異人館街也被稱為「神戶爵士街」。

異人館區位於山坡上
 
異人館廣場,假日經常有表演活動。
 
廣場上的爵士樂手雕像,日本第一個爵士樂團成立於1923年,就在神戶。
 
這棟風見雞之館是異人館的代表作,建於1909年,為德國商人Gottfried Thomas的住宅。屋頂上的公雞為風向指標,也有避邪的意義。風見雞之館自從在NHK的連續劇出現後就聲名大噪,現在為日本國家文化遺產。
 
在異人館街上,到處可見以風見雞為名的店。
 
異人館區有10幾棟的百年建築供遊客參觀,如英國館、魚鱗美術館、奧地利之家等等,
入場需要門票,可以買套票也可買單一門票。
 
外國人俱樂部,重現19世紀當時外國人的社交生活。
 
異人館區街道狹窄,除了開放參觀的建築,也有許多很有特色的民宅和店家,
在這散步非常的舒服,眼睛絕對不會無聊。
 
中午在這家 Farmstand 吃野菜,菜色都為當地的食材。
昨晚吃了神戶牛排,今天應該吃吃素菜。

倘佯在一群西式建築的氛圍中,走在狹窄的鵝卵石街道上,好像身在古老的歐洲;忽然看見一座歷史久遠的古樸神社,時空把我又拉回到日本。這是建於1180年的天滿神社,和生田神社一樣,他們都在二次世界大戰的空襲和大地震中存活了下來。天滿神社主要供奉「學問之神」菅原道真,我們造訪時剛好碰到幾個學生來此參拜,祈求考試順利。

要爬上看不見頂的階梯才能到達天滿神社
 
天滿神社是著名的婚禮場所,櫻花盛開時吸引許多人來此參拜和賞櫻。
 
這裡也有稻荷神社
 
相傳菅原道真為牛年出生,而牛也被認為是天神的使者,
所以幾乎所有的天滿神社都可以找到各種不同御神牛的雕像。
 
雖然天滿神社掌管學問,這裡的錦鯉也意味著帶來良緣。
 
這張水詩籤 (詩籤放進水裡,禍福吉凶就會顯現了)
是一位來這裡祈福的學生求得的,他特意讓我照相。忘了問他抽到的是什麼籤,希望是張好籤。
 
天滿神社有非常好的視野,可以看見風見雞之館、異人館廣場還有神戶市區。

神戶港是日本重要的大港之一,在阪神大地震後的2年即恢復了機能,座落於港灣的美利堅公園更是將神戶港點綴的多彩多姿。

神戶港塔和造型線條非常摩登的神戶海洋博物館
 
東方酒店和公園的地標「紫陽花之鐘」
 
美利堅公園建於1987年,填海而建。
公園之名取自1868年靠近碼頭的美國領事館,美利堅碼頭。

神戶因為是最早接觸西方文化的城市之一,擁有濃郁的國際色彩,連近代的日本文學作家,也喜好選擇這獨特異國風情的神戶作為文學創作的背景舞台,如谷崎潤一郎和村上春樹。神戶的夜景被視為千萬美元的夜景,和函館市、長崎市並列為日本三大夜景;神戶真的不是只有神戶牛排的神戶。

※ 提醒您:禁止酒駕 飲酒過量有礙健康

※文章出處:https://udn.com/umedia/story/12774/4851933
 

何希奇
https://udn.com/umedia/author/cicihoo

看盡世界的希有奇觀,才知自己的渺小平凡。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