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dn保險週報】透過新聞與保險個案,瞭解人生存在風險,與面對風險下,個人如何從保險中得到適切保障。 知音難尋?【古典音樂報】深度專業地介紹古典音樂樂曲與歐洲樂壇現況,讓你不再孤芳自賞!
★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u值媒  udn部落格  
2022/11/23第896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加拿大美國/尼加拉瀑布,雷神之水驚見彩虹
文、攝影/*花ㄦ

秋節翌日終見尼加拉瀑布的雄偉與震撼,從早到晚與它相處,讓人難忘此行之美。渡船上、餐廳、機窗、旅館窗台、觀瀑塔及早晚的散策,眼見的皆是尼加拉瀑布。尼加拉河流經公羊島時,跌入斷谷並一分為二,形成馬蹄瀑布與美國瀑布二大瀑。…詳全文
 
美國 2-玻璃天堂/西雅圖的玻璃創作藝術
作者/何希奇

朋友到西雅圖拜訪,一定指名要參觀星巴克咖啡館的原創店和派克市場,其實西雅圖還有一個寶貝是很值得欣賞的,就是玻璃藝術。西雅圖是個玻璃城市,從每年舉辦的玻璃藝術博覽會,各處的玻璃藝術裝置,玻璃吹製工作室,到藝術展覽館,玻璃藝術非常蓬勃,佔有美國玻璃藝術的主要地位。但說起西雅圖的玻璃藝術,不得不提到當地玻璃藝術大師奇胡利(Dale Chihuly),以大型玻璃雕塑著稱,他的作品被收錄在全球200多個博物館中,並且獲得無數的獎項。

奇胡利的作品

1941年出生於華盛頓州西雅圖南邊的塔科馬市(Tacoma),在華盛頓大學學習室內設計時接觸到玻璃藝術。畢業後進入威斯康星大學學習玻璃藝術,威斯康星大學在當時是第一個將玻璃製作藝術列為主修科目的大學。之後又繼續在羅德島設計學院就讀,並且在那裡教授玻璃雕塑課程十多年之久。在這期間,他獲得 Fulbright 獎學金,並且至威尼斯 Murano 島的 Venini 工廠工作,在那裡學習到團隊製作玻璃的方法,這對他後來的工作方式有極大的影響。1976年在英國時,奇胡利遭到了一場車禍,他的臉被玻璃嚴重割傷,左眼失明。三年後,右肩脫臼,無法舉起玻璃吹管,只好雇用人來做這項工作,這也展開了奇胡利團隊製作的方式。

奇胡利的設計圖

將設計繪畫於紙上,是奇胡利創作的核心過程。他使用各種不同的素材來作畫,石墨、木炭、水彩,甚至茶、咖啡或葡萄酒。奇胡利的設計圖,儼然成為藝術品畫作。

奇胡利的畫作

奇胡利在世界各地舉辦大型的公共展覽,如耶路撒冷的古城,威尼斯的運河等,甚至在拉斯維加斯和澳門的賭城,都可以見到奇胡利的作品。他認為玻璃藝術應該融入在大自然裡,因此從2001年起,奇胡利開始將他的作品與花草結合,放置於植物園和花園中展出。

在耶路撒冷展出的巨大玻璃雕塑 (Photo by chihuly.com)

2012年,在西雅圖市的推薦下,他回到家鄉建立了自己的博物館——奇胡利花園和玻璃(Chihuly Garden and Glass),位於西雅圖地標,太空針塔(Space Needle)旁。博物館分為三個主要部分:花園,玻璃屋,和室內展覽館。

位於太空針塔旁的奇胡利玻璃博物館
 
玻璃藝術融入大自然
 
玻璃在花園裡與花草爭艷卻一點也不突兀
 
色彩豐富,造型優美的玻璃為這個花園添加了幾分令人賞心悅目的姿色。
 
拔地而起爆炸的太陽
 
紅、橙、黃的花瓣,點綴著玻璃屋。
 
霓虹燈製造出的神祕夢幻
 
像似海底世界的動物
 
晶瑩剔透的葡萄?
 
任憑想像
 
嘆為觀止
 
船系列

奇胡利的玻璃創作和水有很大的關聯,他會將他的大型雕塑作品拋進水裡,再以船來承載運送這些巨大雕塑。


奇胡利對印第安人毛毯的設計與顏色非常的著迷,收藏了700多種不同的設計,對他的創作有著深厚的影響。

印第安人納瓦霍族 (Navajo) 的毛毯

西雅圖除了奇胡利的玻璃博物館,在塔科馬市還有一個玻璃博物館(Museum of Glass),創立於2002年,由當地 Puget Sound 大學教授 Philip M. Phibbs 和奇胡利的推動而成立。

塔科馬玻璃博物館

玻璃博物館以圓錐造型為主要特色,沿著錐形是螺旋狀的寬敞樓梯,連接著奇胡利的玻璃橋,將玻璃博物館與塔科馬市中心串連在一起。

串連博物館和市中心的空橋
 
奇胡利的玻璃橋

西雅圖能成為玻璃藝術的首要城市,奇胡利功不可沒。他的作品遍布全世界,不但是有著無限創意的藝術家,也是致力於傳授玻璃藝術的教育家。1971年,奇胡利和支持他的合夥人(Anne Hauberg 和 John Hauberg)在西雅圖北邊的城市斯坦伍德(Stanwood) 創辦了位於喀斯喀特山腳下的玻璃藝術學校 Pilchuck Glass School。經過了四十幾年的發展,仍然秉持著奇胡利最初的教育哲學 "藝術家教授藝術家"。Pilchuck 每年的暑期課課程都有500多位的學生和藝術家參與,培養出多位國際知名的玻璃藝術家。


下次到西雅圖不再只是喝咖啡逛市集,更別忘了欣賞玻璃藝術,將色彩鮮明的玻璃之美成為自己心靈的永久收藏品。

奇胡利玻璃博物館 Chihuly Garden and Glass

地址:305 Harrison St. Seattle, WA 98109

開放時間:星期一至星期四 8:30 am - 8: 30 pm, 星期五至星期日 8:30 am - 9:30 pm

門票可以網路預訂:https://web.ticket.chihulygardenandglass.com/

玻璃博物館 Museum of Glass

地址:1801 Dock Street, Tacoma, WA 98402

開放時間:星期一至星期六 10 am—5 pm, 星期日 12 - 5pm;每個月的第三個星期四延長開放時間,5—8 pm 免費入場

門票:成人 美金17元,年長者(62+)/學生/軍人 美金14元,小孩(6-12)美金5元,六歲以下免費

網址:https://www.museumofglass.org/visit

※文章出處:https://udn.com/umedia/story/12774/3924410
 

何希奇
https://udn.com/umedia/author/cicihoo

看盡世界的希有奇觀,才知自己的渺小平凡。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