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電影怕白花錢?電影痴必看的熱門影評及趣聞迭事,【火行者電影精選週報】週週推薦精彩好片不踩雷! 英文單字總是背了又忘、忘了又背?【TOEIC Power多益單字報】教你從字首、字根和字尾學起,輕鬆背單字。
★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u值媒  udn部落格  
2023/01/11第903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中國/清明上河園 仿佛徜徉畫卷中感受大宋京城風韻
文、攝影/航迷老叟

來到了開封,就不能不來的一處景區便是當地著名的「清明上河園」儘管它是人造的古跡,但是園內美麗的風光和修建精美的仿古建築,還真是令人來後流連忘返!進入清明上河園中逛逛也拍照,還是感到意猶未盡。…詳全文
 
美國 5-西班牙殖民時期的古早加州——皇家之路
作者/何希奇

上次到訪舊金山時,看見兩條主要道路的名稱,El Camino Real 和 Mission Street 引起了我的好奇心。

加州許多地名或道路使用西班牙文,舊金山州際公路82號的 El Camino Real 也不例外。El Camino Real 是「皇家之路」的意思,早期加州還是西班牙殖民地時,從1769年至1833年之間,西班牙的宣教士沿著早期的皇家之路,從聖地牙哥到舊金山北邊的索諾瑪 (Sonoma),蓋了21間的教會 (Mission)。當時的設定為每個教會之間大約相距48公里,以便騎馬一天可到達的路程。

趁著這次從舊金山開車 (不是騎馬) 到聖路易歐比斯波 (San Luis Obispo),沿途參觀了兩個教會,編號16的 San Miguel Arcangel 和5號的 San Luis Obispo de Tolosa。我們沿著皇家之路行駛,也就是現在的82號公路連接101號公路,沿途可以看見具有歷史意義的拐杖鐘。這些拐杖鐘原本是道路標誌,總共450個,沿著皇家之路2∼3公里就設置一個拐杖鐘。後來因年久失修,或是被盜,現在已剩下不到100個,也變成歷史標記的拐杖鐘。

從多霧的舊金山出發,沿著 El Camino Real 往南行駛。
 
21間教會沿著皇家之路而建
 
已成為歷史標記的拐杖鐘(圖片取自Wikipedia)

沿途吃吃喝喝的就到了 San Miguel Arcangel 教會,果然又看到了拐杖鐘。在那個教會時代,鐘聲佔了很重要的地位,和日常生活息息相關,作禮拜時、婦人分娩時、葬禮時、吃飯時、船隻靠近時,只要有任何的事情發生都會敲響鐘聲。

San Miguel 教會的入口
 
San Miguel 教堂外的拐杖鐘
 
San Miguel 的鐘樓,中間主要的鐘於1888年製造,重達2000磅。

San Miguel Arcangel 教會建於1797年,當時的教會不只是單純的教堂,還有宿舍、農地、墓園、店舖、軍營等等,就像是一個小型的社區。San Miguel 教會在全盛時期擁有9,000頭牛和13,500隻羊;當時21間教會都有自己的圖騰,每頭牛都烙上自己教會的圖騰以便區別。San Miguel 在當時約有一千多人住在教會,一半以上是印地安人。

21間教會各自不同的圖騰和牛隻數量 (資料來源:加州州政府)
 
當時的教會大多以長方形的形式建造,長廊則成為可以遮雨擋陽光的特別功能。
San Miguel 連接教堂的長廊有12個拱門,皆為不同大小形狀是其特色之一。
 
剛開始看見這大小不一的拱門,有的寬有的窄,有的高有的低,
以為是他們的技術太差,原來是故意這樣設計的,誤會了。
 
長廊
 
San Miguel 還有一個特色,教堂內的壁畫為21間教會中少見的原始作品。
許多的教會都在修復當中,San Miguel 也是,不過慶幸的是這些壁畫還保存完好。
當時的西班牙外交官 Esteban Carlos Munras 帶領當地 Salinan 族的印地安人完成的
新古典主義風格的裝飾。
 
祭壇上方一朵發光的雲,中間有一隻眼睛,那是看透一切的上帝之眼 (All-seeing Eye of God)。
後面的牆壁有著印地安人彩繪的精美壁畫。
 
這棵樹被當時的傳教士認為是神蹟,樹上長出的十字架是代領他們在皇家之路上
傳教所走的正確方向。
 
墓園位於教堂旁,埋葬了超過2000名的印地安人和唯一葬在這裡的牧師 Joseph Mut 牧會時間為1886-1889年。
 
廣場上的噴泉並不是原始的 (建於1940s年代), 但是仿造古法土磚而建,
與200多年的教會建築和諧並存。
 
看到仙人掌就忍不住的想多拍幾張,而且一直拍,一直拍。
 
這麼好的天氣,這麼寧靜的教會,這麼討人喜愛的仙人掌;
這樣的畫面,這樣的氛圍,洗滌俗人的心靈。

帶著一身的舒暢,我們離開了 San Miguel 朝向下一個目的地 San Luis Obispo de Tolosa 教會。

San Luis Obispo de Tolosa 第5個創立的教會,建於1772年,是由加州教會的開山鼻祖,西班牙神父塞拉 (Junipero Serra 1713-1784) 所建立的。加州的21間教會,前9間都是由塞拉神父建立,他在加州的傳教佔有重要的地位,被稱為「加利福尼亞使徒」 (Apostle of California)。現在加州許多的城市名稱是沿用塞拉神父所建立的教會,包括舊金山。

San Luis Obispo 教會和塞拉神父的雕像

塞拉神父於2015年時由教宗方濟各 (Pope Francis) 訪美時封為聖徒。雖然塞拉神父在加州開疆闢土建立教會期間,教導原住民印地安人開墾耕種,傳講福音,保護印地安人不受西班牙士兵的虐待;但也被認為他鞭打和強迫印地安人而引起爭議。

伊利諾州的 Wheaton College 教授 Mark Noll 研究顯示,塞拉神父對待印地安人的態度如同對待自己的孩子,在當時的社會,孩子不乖不聽話就該挨打處罰。但是這樣的爭議一直延續到今日,雖然現在有許多的印地安人信奉天主教,塞拉神父也被批評者指責為歐洲殖民主義的象徵。

今年6月在美國的種族衝突抗議 (George Floyd protests) 聲浪中,舊金山金門公園的塞拉神父雕像被拆除。

San Luis Obispo 教堂,牆上的3個鐘,至今仍然使用。這3個鐘分別為:
快樂、榮耀、悲傷 (Joy Bell、Gloria Bell、Sorrow Bell),他們分別的音律為C#,A和E。
2005年時增加了新的5個不同音律的鐘,更增添了演奏的豐富性。
 
教堂內L型的禮拜堂是21間教會中唯一的一間
 
L型的另一邊和主要的殿堂有著不同的風格和色彩
 
教堂內已經沒有原始的裝飾,但是仿造原始的創作藝術。
 
長廊的地磚,有特別設計的十字架。
 
和教堂相連的11根圓柱長廊
 
教堂前的廣場
 
花園以及成熟的葡萄
 
灰熊池塘,西班牙人佔領時發現這裡有很多的灰熊,
因此稱這裡為熊的山谷 (Valley of the Bears)。

San Luis Obispo 教會位於21個教會的中間點,被稱為教會王子 (Prince of the Missions)。San Luis Obispo 教會位於聖路易歐比斯波 (簡稱聖路易斯 San Luis) 市中心,和唐人街相鄰。聖路易斯為洛杉磯和舊金山的中間點,隨著汽車文化的興起,聖路易斯變成很受歡迎的停靠站,全世界第一個汽車旅館 Milestone Mo-Tel 就位於此地 ,創於1925年,已在1991年時關閉,現在則屬於另一家旅館 Apple Farm Inn 所有。

美國淘金熱時期,華裔美籍銀行家黃安 (Ah Louis) 從中國引進了大量的勞工來此地建鐵路,
為了這些勞工的需要開了一間賣中國商品的雜貨店。
現在這間店已列入國家史蹟名錄,不賣東西,只供參觀。
 
能想像這是什麼嗎?和西雅圖一樣,這裡也有口香糖巷。
牆上黏著滿滿咬過的口香糖,我們沒有一個人可以在這停留一分鐘以上。

西班牙天主教經過64年在加州皇家之路的傳教,有豐盛的成果,不管是「教化」了印地安人或是強勢的殖民主義,都已成了歷史。

這花瓶是由21間的教會建築碎片製成,有著開闢疆土的神父,加上與當時生活息息相關的鐘鈴。我想這是最好的詮釋 El Camino Real 皇家之路。


※文章出處:https://udn.com/umedia/story/12774/4928439
 

何希奇
https://udn.com/umedia/author/cicihoo

看盡世界的希有奇觀,才知自己的渺小平凡。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