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文單字總是背了又忘、忘了又背?【TOEIC Power多益單字報】教你從字首、字根和字尾學起,輕鬆背單字。 【先探投資週刊電子報】提供潛力股報導,及分析台股、大盤趨勢、個股漲跌。讓你掌握股市,貼近台股趨勢!
★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u值媒  udn部落格  
2023/02/22第908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澳洲/雪梨散步:逛市場、吃海鮮,達令港和唐人街
文、攝影/中中《中途筆記》

如果你喜歡逛市場、吃海鮮,別錯過今天的行程。

我們從市中心出發,順路拜訪熱門景點達令港(Darling Harbour)。再由Pyrmont橋前往魚市場,接著朝唐人街的路上會經過許多住宅區,最後在Market City採買,吃午餐。…詳全文
 
斯洛伐克 1-奇奇漫尼Čičmany 世上第一個圖騰保護的民俗小鎮
作者/PT life 當流浪已成生活

Čičmany;斯洛伐克一個靠北的城鎮。名字本身沒有特別的含意,所以以音譯來說,我直接把城鎮翻譯成「奇奇漫尼」。

因為這個城鎮實在太可愛,所以也需要一個可愛的名字做搭配。


交通:

從斯洛伐克的首都;布拉提斯拉瓦,直接開車到奇奇曼尼,需費時將近三個小時。

建議抵達方式:自駕

可能因為當地人有車,所以它們也不太確定有什麻交通會到,但說實話,車班也是要看你是哪時候去,因為我們在那邊的兩三個小時,只看到一次車子經過,而且還是只是到附近的城鎮,然後需要轉車(當然也可能是季節的關係,所以車班較少)。

其他抵達方式:基本上可以搭火車轉巴士,或者巴士轉巴士。

目前沒找到直達的方式,除非是跟旅行團之類的。如果不想花太多的交通費,就要轉較多趟。一般比較快的方式是從首都搭車到 Žilina ,然後轉巴士,總價約15歐左右。費時4個小時。

或者是搭火車到Trenčin,轉搭巴士到Ilava或者Košeca,然後從那邊又轉巴士到Čičmany,就會很多趟。但Ilava比較大,所以估計如果有巴士,應該要從那邊搭。但一直轉車還要算上等車時間。


交通:

Čičmany是世界上第一個民間建築保護區(這城鎮跟之前我有去過位於匈牙利的鴉石村有異曲同工之妙)。

名字來源主要是伐木過程中的聲音。城鎮的房屋幾乎都是木屋,不過不顯老舊,看起來有在維護保存良好。只有少數居民居住,市中心的房屋幾乎都是博物館、餐廳或住宿等。

觀察了一下,可以從圍欄看得出是不是一般居民的房子。如果房屋有被圍起來的,代表是一般居民的房子,他們可能不希望觀光客亂入拍照,所以大家拍照或者想往窗戶內看的話,就必須注意一下,不要讓居民不開心。

多數的房屋都保有山脊屋頂,以及圖騰牆面,尤其是主街道上的房屋。這些漆畫上去的白色顏料其實是石灰,主要是為了對木材有保護功能,也可以解釋為何這邊的木屋看起來都不顯老舊了。


而為了增加了裝飾性,演變成後來的傳統。幾何圖形以及風格化的圖案,代表著不同的意義,直接塗畫在牆面上,非常顯眼以及特別。

整個街道跟城鎮直接變成民間藝術。村里也還保有當地的民俗音樂,服飾舞蹈等,到了夏天,如果是在有節慶的時候到來,就也會熱鬧非凡。

而這小鎮本身位於山區,冬天會有雪,所以小型的滑雪場可以滑雪,若冬天來訪,還可以把滑雪加入行程之中喔。

原文出處:{斯洛伐克slovakia} 奇奇漫尼Čičmany 圖騰保護的民俗小鎮

※文章出處:https://udn.com/umedia/story/12774/4582228
 

PT life 當流浪已成生活
https://udn.com/umedia/author/ptlife

Not a Traveler but Nomad. Taking pictures and write. share with you hope you will like it. life is short. hope we all enjoy. 旅行最高境界,不成癮。喜好攝影和暗黑料理。繼續用著自己的方式不斷探索世界,並用自己的語言來分享給大家。 旅居:紐西蘭、澳洲、愛爾蘭、加拿大、匈牙利。 目前位置:斯洛伐克。
▍FB專頁:PT life 當流浪已成生活
▍IG: peyotn.chen0126
▍Blog: https://penguinruby.pixnet.net/blog
▍匈牙利Ebook: https://travostyle.com/book/view/140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