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世界最厲害的頭腦、最捉摸不透的管理動向、不知何去何從的地球命運,都在【世界公民電子報】。 【慈濟月刊電子報】提供證嚴上人衲履足跡的彙編選粹,慈悲與智慧的雋永語錄,是您日常生活中的心靈資糧!
★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udn部落格  
2024/03/13第962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西班牙 45-菲格斯
文、攝影/Gemini

靠近法國的邊境的菲格斯 (Figueres) 小鎮,位於希羅納省 (Girona) 東北方,與希羅納古城相距42公里,菲格斯是著名的超現實主義藝術家達利 (Salvador Dali 1904~1989) 的故鄉。約半小時的車程抵達市中心的達利博物館 (The Dali Theatre Museum),博物館由一棟舊的市立劇院改建而成,1974年開幕,收藏1924年到1979年達利之作品,囊括它一生所有的代表作約1500件,包括繪畫、雕塑、珠寶、裝置藝術…等等。


達利博物館前面的Torre Galatea建築物,是達利為其妻子而設計的超現實主義風格之作品,整座建築物以桃紅色為主的牆面上鑲滿黃色的一小坨一小坨的浮雕,雖然這些浮雕的模樣有別於麵包的形狀,但它們卻真的是代表麵包,達利的超現實主義的構思從第一眼印象中就已顛覆參觀的民眾的傳統思考模式,除了奇異造型的麵包外,還有豎立於建築物四周牆壁頂端的巨大蛋形的雕塑,一座座不同姿態的小金人被放置在蛋與蛋的中間,博物館入口處設在緊鄰的白色的建築物中,最醒目的是巨大的圓形玻璃屋頂,好像一個水晶球。


入口處的廣場雕塑也是千奇百怪,廣場中央的雕塑設計是達利所欣賞的一位作家Francesc Pujols (1882~1962) 之紀念碑,白色布幔頂端的金色的手或蛋組合起來的畫面有別於傳統的紀念碑,這種無厘頭般的組合實在怪異。進入博物館前庭,這裡有最前衛的裝置藝術:被雨淋的凱迪拉克轎車 (The Rainy Cadillac),車子內有假人坐在駕駛座上,車子旁邊設有一投幣處,投入一歐元後雨滴從車頂淋下來,達利的超現實主義也搞噱頭遊戲唷!


另外還有一座黑色的銅雕胖女人,這是奧地利的幻想現實主義維也納學派藝術家恩斯特福克斯 (Ernst Fuchs) 1972年所創作的以斯帖皇后 (Queen Esther) 之雕塑品,另一座裝置藝術為達利1978年的作品卡拉的船 (Gala’s Boat),船的底板上掛了許多藍色的保險套。


進入大廳內一幅最有趣的畫:望著海的裸體卡拉 (Gala Nude Looking at the Sea ) 出現在大廳的牆面上,創作於1975年以全息照相的原理 (Hologram) 所繪製的巨幅作品,所以近看是裸體卡拉的模樣,走到對面遠距離下的景象就變成美國總統林肯的側面像。來到二樓達利的珠寶收藏室 (The gallery Dali Jewels),1941年到1970年達利所設計的39件的黃金雕塑品與27件的畫作都在這裡展出。珠寶收藏室也是他的長眠之處,房間的中央安置他的棺木。


收藏室展出的小幅畫作有1945年的作品:藍子中的麵包 (Basket of Bread),這是達利的油畫中唯一的以傳統寫實主義的筆法完成的一幅畫,這幅畫與後來的超現實手法雕塑出的作品中可知道達利特別喜歡以麵包為主題。另一幅1949年的創作麗達阿投米卡 (Leda Atomica) 的油畫則來自希臘神話的麗達與天鵝的典故,麗達為斯巴達王之妻子,宙斯愛上她的美貌化成一隻天鵝來引誘她,而生下了兩對雙胞胎。達利以他的妻子卡拉來取代麗達的角色。


進入二樓建築物東北邊最大的梅蕙絲展覽館 (Mae West Room),梅蕙絲的臉 (Face of Mae West Which can Be Used as an Aparttment) 是達利於1974年完成的一座著名裝置藝術品:梅蕙絲 (Mae West 1893~1980) 是美國1930年代的性感偶像,乍看之下房間中央的展覽臺上放置著巨大的鼻子、嘴巴和牆上的兩幅畫,好像是一間客廳中擺放的傢俱,但當我站到房間對面中央樓梯上從圓框中看時,卻變成一張有著金色髮辮的臉型之輪廓,這樣的裝置藝術既神奇也十分的有趣。


最後來到風之宮 (the Palace of the Wind),1972年達利在房間的天花板畫上他和卡拉的腳,畫面看起來雖然覺得突兀但卻異常的吸引人,除了天花板的畫,也觀賞客廳與臥房的傢俱的擺設。

 
Gemini。我是個超自戀又極自負的雙子座女孩,追求完美,酷愛旅遊;集結一批志同道合的旅友,有志一同的努力締造旅遊紀錄。目前已幾躋身百國俱樂部,還在不斷的向前衝;可以一擲萬金,猶面不改色,所有的積蓄幾乎都投注其中,換來多采多姿的一生。誰能比我富有,心滿意足於我所擁有的一切,並以感恩的心情迎接每一天。
Gemini的部落格: http://blog.udn.com/amanda55/article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