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告別爛英文?想讀懂英文新聞?【讀紐時學英文】週五發報,中英文逐段對照,讓你閱讀國際新聞還能學英文! 看電影怕白花錢?電影痴必看的熱門影評及趣聞迭事,【火行者電影精選週報】週週推薦精彩好片不踩雷!
★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udn部落格  
2024/03/20第963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義大利 14-羅馬/【攻略2】神鬼戰士的舞台【世界文化遺產】 羅馬競技場Colosseum
作者/Gloomy Bear

「羅馬競技場」Colosseum始建於西元72年維斯巴辛Vespasian皇帝任內。維斯巴辛在西元69年結束了「四帝內亂」(那一年內羅馬帝國換了4個皇帝),開啟了「弗拉維王朝」Flavian dynasty。競技場在他兒子提圖斯Titus皇帝任內的西元80年完工,這也是「羅馬競技場」的拉丁名字也叫作「弗拉維圓型劇場」Flavian Amphitheatre的原因。如此巨大的公共工程以2000年前的工程技術卻僅僅花了8年的時間來完成,這叫當代其它城市的公共工程要怎麼作人啊(咳咳:台北大巨蛋表示有種蛋蛋的哀愁,以慌張笑聲帶過)。

這座競技場是全世界最大的圓型劇場。它雖然也叫「圓型劇場」,但是格式和現在其它地方遺留下來的古羅馬圓型劇場不同。其它的古羅馬圓型劇場通常在前方有座表演舞台,格式比較接近我們目前熟悉的劇場型式,而「羅馬競技場」的設計是座鬥獸場,所以整座劇場的中央是舞台,觀眾環繞劇場而坐。競技場估計可以容納5-8萬名觀眾。它除了用來當作動物的狩獵表演之外,也有所謂的角鬥士奴隸搏鬥。為此競技場的地下一層有多重的格間和如迷宮般的通道設計以用來安置野獸和角鬥士,並且有升降梯的裝置可以把他們拉到地面的表演場去。「羅馬競技場」地面的那一層原是座木造地板,並且在上面覆上砂石。地板目前已經不存在,所以你現在進去競技場之後看到的其實正是地下一層的隔間和通道。

我們現在對角鬥士的印象大多來自像「神鬼戰士」一類的電影,總覺得他們一定要搏鬥到你死我活方休。但是實際上當時的奴隸屬於個人資產,所以角鬥士其實頗具價值。他們不一定只在一場搏鬥裡定生死,而是往往會參加不同的搏鬥直到年齡和身體狀況不再許可為止。西羅馬帝國於西元476年滅亡,「羅馬競技場」在中古世紀也逐漸失去它的娛樂功能。經過了千餘年的天災人禍和建材移作它用,目前的競技場和它最初的樣貌也有所不同了。現在的競技場最上層的部份大約只剩下一半的外牆還矗立著,但是這無損它在觀光客心目中的地位。它仍然是世界上最受歡迎的觀光景點之一,每年吸引超過4百萬人次的遊客前來參觀。

講到「羅馬競技場」的觀光客人潮就要來溫馨小貼士一下。你要和每年4百萬人次的遊客一起玩競技場當然要有點策略。玩義大利最討厭的是它們的票制一日三變,所以行前的功課絕對要作足。義大利大部份出名的觀光景點和博物館都可以在網上預買定時入場的票,也就是你依照票上的時間出現就可以。這非常的重要,否則像「羅馬競技場」這樣的重量級觀光景點,你如果要現場去排隊的話真的會排到天荒地老還不見得進的去。「羅馬競技場」在同一個時間大概只接受3000人左右的訪客,我來的時候競技場就一度因為裡頭的人太多了而在門口擋下了入內的人潮一段時間。要玩「羅馬競技場」我更推薦的是買它們有導覽的票。他們提供英文導覽,你不用怕要聽義大利文而鴨子聽雷。但是更重要的是導覽的票不但是定時入場的票,而且還會帶你到一般門票去不了的地方。「羅馬競技場」的內部除了地下一層和地面上的格鬥場之外,在格鬥場上方的座位區從元老院的「貴賓席」起算原本有6層的座位區。參加導覽除了帶你到格鬥場那一層一座重建的平台和第下一層之外,更會帶著你上到最上面一般散客去不了的樓層。競技場在2017年10月完成整修並且在40年來第一次對外開放它們的上面樓層,不過前提是你要參加導覽才能上去(導覽員都帶著鑰匙可以開關進出的鐵門)。你好不容易進到了競技場不到最上層去看看競技場的全景怎麼對得起自己。導覽完畢之後導覽員會帶你回到一般散客可以進去的樓層,然後你愛再留多久就留多久。相信我,這不但可以節省你很多時間,而且多花一點錢可以多看很多別人看不到的地方,絕對物超所值。


從「古羅馬廣場」Roman Forum看「羅馬競技場」的全景。


「羅馬競技場」的前方是建於西元315年的「君士坦丁凱旋門」Arch of Constantine。羅馬的歷史真的很長,說出來你會怕。現在看起來很像同時期建的兩座建築其實相差了將近250年。


「羅馬競技場」的外牆。


現在看到的外牆當然和2000年前的外牆不一樣。因為半座「羅馬競技場」的頂層已經不見了。想當年(很久很久以前的當年),它也曾經是一座蓋好蓋滿的競技場(泣)。


這次走的門。這個門是持有導覽的票依著你買票時所選擇的特定時間所走的門,一般散客不走這個門。這也是我覺得買導覽的票很重要的原因之一,因為你可以避開一般散客的人潮。


這是一般散客排隊的隊伍!玩羅馬這種人擠人的世界級觀光重點城市真的要有點應對的策略,有這種快速通關的官方門道就要多加運用。


走這個門的另一個好處是你也可以看到一般散客看不到的地方。這個門是往昔角鬥士被帶進或帶出競技場的門,因為通往地下一層的入口就在這裡,一般的散客看不到這裡的。


以角鬥士的視界作皇后式揮手(大誤)。


你進來之後看到的就是這個頗有震撼力的視野。


「羅馬競技場」原來在地面一層的格鬥場鋪有木造地板,上面以砂石覆蓋。木造地板早已不存。這是依原地板高度和格式重新搭起的一座平台。這座平台也只有對參加導覽的訪客開放。


平台這附近在往昔是戲院的貴賓席,因為長老院的長老座位區就在這裡。


地下一層如迷宮般的隔間和通道。這在往昔是用來安置野獸和角鬥士的地方。


參加導覽也包含地下一層的參觀。說實話,這也是玩羅馬很痛苦的地方,因為票制多變,而且資訊標明得不是很清楚。我來之前其實一直也沒弄清楚我買到的導覽票倒底含不含地下一層的參觀,來了之後才發現是含的(轉圈撒花)。


你從地下室也可以看出古羅馬帝國工程建築技術的厲害之處。像上方的那根橫樑完全用石塊的倒三角型堆砌而成,石塊與石塊之間再無黏結物或卡筍。這樣子的橫樑也能屹立2000年而不垮,超猛的。


2000年前打造的牆面耶。


這個地下的一層之所以保存良好有一大原因是它在競技場被荒廢之後有千年的時間是埋在砂礫土堆之中的,這也意外地保存了它原來的狀況。


往昔引水進競技場作為飲水之用的水道如今也仍然還有水流!


以往要將角鬥士或是野獸拉上地面格鬥場去表演的話靠的就是像這樣如「電梯」般的升降梯機械裝置。這是現代依照資料重建的版本。


它在地面上的出口就在剛剛那個平台的一側。


以前的角鬥士在地下一層當然是看不到這個景色的,因為這上面原應是那座木造地板(要不然他們要在那裡搏鬥啊)。


看完地下一層再回地面來準備搏鬥(誤)。現今競技場內牆上的這些洞也顯示出它的興衰史。它在沒落之後有很長一段時間淪為偷盜建築原料的「採礦場」。這些牆裡原有很小的鐵製鈎釘,而盜採的人費那麼大的工夫挖出這麼一個一個的大洞(而且那麼高)完全就只為了盜取那支小小的鐵鈎釘!


打造的牆面耶。這兩層一般散客們可以參觀的區域真的是只能用人山人海來形容。


從這一層看更上層的內牆。


前方的那個平台就是剛剛在地面那一層只有參加導覽才能進去的地方。地下室參觀的地方就在平台的下方。


競技場裡有很多瞄星人耶(其實很多羅馬的古蹟裡都有瞄星人,古羅馬帝國一定是瞄星人來地球創立的)。


這是參加導覽才上得來的樓層。導覽員隨身帶著鑰匙,可以打開上來的鐵門。


你看看,沒有參加導覽的話怎麼能看到這個景色!你說是不是啊!


哇哈哈!死老百姓都在下面擠!(古羅馬時代明明是死老百姓才要坐到這麼高的地方好不好,上流美都嘛坐在下面。)


從上層看就在「羅馬競技場」外的「君士坦丁凱旋門」Arch of Constantine和「圓錐水泉」Meta Sudans遺址。


就在一側的是「古羅馬廣場」Roman Forum裡的「維納斯和羅馬神廟」Temple of Venus and Roma遺址。


不知道2000年前這個窗口看出去的景色長什麼樣子?


往更上層的樓梯。


這是最上面的一層了。


當代的頂層也只修復了這一小塊區域,其它的部份早就沒有蹤影了。2000年前這一層是環繞了整個競技場的!


從最頂層俯視競技場。


這以前上方是有遮雨的裝置的(2000年前也是會下雨啊),不過現在當然也是什麼也沒有了。


「羅馬競技場」的觀光客雖然很多,但是它還是值得一來的。2000年前僅僅花了8年的時間就能打造出這樣的公共工程來,你也不得不讚嘆古羅馬帝國之所以會成為不可一世的強權,統治了全世界將近1/5的人口,真的是其來有自!

地址:Piazza del Colosseo, 1, 00184 Roma RM, Italy

文章出處:https://blog.udn.com/gloomybear/125102132
 

Gloomy Bear
https://blog.udn.com/gloomybear/article

GQ雜誌風格評論作家。一個愛吃又愛玩的傢伙,言不及義,流浪成癖,現居舊金山。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