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儂儂時尚電子報】提供各種多元的時尚知識及職場求生的技巧,讓妳成為工作領域裡最漂亮的粉領新貴! 【北美智權報】探討專利與智慧財產權,涵蓋各國重要的侵權訴訟分析、法規解析,提供您需要的IP實務與知識!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財經  追星  NBA台灣  udn部落格  udnTV  讀書吧  
2017/12/26 第452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球賽焦點 MLB/元月赴美進體能營 張育成拚40人靠下半身
SBL/開季洋將超級比一比 台銀賈西亞評價最高
世界賽事快報 MLB/林家正打擊更精進 拚2018選秀前10輪
NBA/魔術傷兵噩耗 佛西維奇將缺席6至8週
精彩運動觀點 過了十年我更神! 詹皇史無前例的全面進化
格鬥/從被霸凌變格鬥高手 青柳克明找回自信

MLB/元月赴美進體能營 張育成拚40人靠下半身
記者婁靖平/桃園報導聯合報

今年在印地安人隊小聯盟2A打擊大爆發的台灣好手張育成,明年將參加大聯盟春訓,他很有信心明年能拚上大聯盟,「心態是關鍵,只要目標正確,站穩不是問題」。

張育成今年球季在2A轟出24支全壘打,締造個人旅美生涯4年新高,他說:「下盤改善是打擊穩定關鍵。」

去年季賽後半段,教練發現張育成下盤不夠好,「下半身要能支撐上半身的力量」,他因此開始多做重訓,下盤漸漸加強,「力量也變大了」。

印地安人上個月已將張育成放進40人名單,也獲邀參加大聯盟春訓,明年元月3日將赴美參加體能營,在台灣休息期已做好準備,他很有信心,「每件事都要正面看待」。

張育成昨天首度擔任棒球訓練營講師,對象雖是沒有受過專業訓練的「素人」,但他仍傾囊相授,希望對他們帶來幫助,甚至把學到的東西教給其他人。

同樣首度指導素人的大聯盟紅襪隊好手林子偉,則從他們身上看到對棒球的熱情,也把學到的東西和大家分享,他說:「這些學員都很有心打棒球,很認真聽、學習。」

SBL/開季洋將超級比一比 台銀賈西亞評價最高
記者劉肇育╱即時報導聯合報

第15季SBL超級籃球聯賽本周進入第2輪賽事,今年各隊在首輪打出了激烈的拉鋸戰,截至今天賽前第一名與最後一名勝差僅有一場,其中各隊洋將戰力勢均力敵被認為是戰績拉鋸的一大關鍵。

在上個賽季達欣隊靠著巨型洋將布拉帶動奪冠效應下,SBL其他6支球隊本季在尋找洋將戰力上可說是費盡心思,除了璞園隊沿用戴維斯、台啤隊找來老面孔李恩外,金酒隊拉莫斯、台銀隊賈西亞以及開季在裕隆隊打出亮眼成績的奧斯丁都是首度登上SBL舞台,而富邦隊更是找來第12季僅來台救火半個賽季就讓人留下深刻印象的賽勒回鍋,讓SBL洋將對抗呈現全新氣象。

其中台銀賈西亞堪稱本季至今最讓人眼睛為之一亮的洋將,雖然他身高在7名洋將中只高於璞園戴維斯,但截至目前為止賈西亞繳出平均25.7分、15.6籃板和3.4助攻,3項數據都高居聯盟前5名。

球評李雲翔指出,賈西亞在首輪賽事幫助台銀打出有別於上季的表現,關鍵就在於他能有效融入台銀快速球風,是首輪表現最讓人驚艷的洋將,「雖然賈西亞不見得頂得住其他隊洋將,但他可以帶動球隊攻勢又樂於分享球,讓台銀打出截然不同的表現。」

而本季都擁有重量級洋將坐鎮的金酒與富邦,兩隊洋將拉莫斯與賽勒在首輪與達欣比賽中都對上季最佳洋將布拉造成不小的威脅,其中過去曾在CBA與林志傑合作的拉莫斯,雖然場上態度以及表現不穩定的問題仍未改善,但優異的放球手感仍是本季禁區破壞力最強大的洋將。

李雲翔表示,賽勒與拉莫斯的加入對本季的布拉在體力上形成相當大的考驗:「以前布拉面對的都是比自己小上不只一個size的對手,但本季卻要面對與他體型相當的的拉莫斯和賽勒,加上各隊對他的熟悉度也提升了,布拉在場上勢必要付出更多體力。」

至於璞園戴維斯則是本季表現最好的老面孔洋將,在身高處於劣勢的情況下戴維斯近4場比賽有3戰繳出「20分、10籃板」以上的數據,表現漸入佳境。

反觀具有完整本土戰力的台啤與裕隆,在洋將李恩與緊急來台救火的奈維爾只能算是中規中矩下,並未發揮本土與洋將相得益彰的成效,是球季中最有可能遭到撤換的洋將。

MLB/林家正打擊更精進 拚2018選秀前10輪
記者葉姵妤╱即時報導聯合報

來自台灣的捕手林家正,去年在大聯盟新人選秀會第16輪被水手隊指名,但他選擇先到亞歷桑那州立大學就讀,這一年他讓自己打擊再精進,將在明年滿21歲後再次報名大聯盟選秀,且目標「前10輪」被選中。

林家正高中進入穀保家商1年後就赴美讀高中,去年放棄與水手隊簽約先讀大學,而趁著返台的空擋,今天出席穀保OB賽,還捐了兩副從美國帶回來的手套給學弟們。

穀保家商總教練周宗志透露,都有關心林家正在美國的表現,前幾天也有看他與二重國中練習時的狀況,「他的守備本來就很好,打擊又有再進步。」林家正自己也認為自己打擊進步最多,藉由這一年的比賽,碰上更多不同的投手,自己的調整越來越好。

在美國高中階段,林家正鋁棒、木棒賽事都有打,升上大學後轉換成木棒,也是經歷了一陣適應期,但他今年在夏季聯盟繳出不錯成績單,也讓他自認成長很多。

他參與的為美國著名夏季聯盟 Cape Cod Baseball League(CCBL),林家正指出,很多好投手都聚集在其中,他也自認打得「還算不錯」,出賽37場,除了捕手外也守一壘,合計138打數敲出39支安打,有21分打點,打擊率2成83,季後賽7場中則敲1發全壘打。

林家正將在明年6月再次以捕手身份投入大聯盟選秀,因此明年季賽的表現對他來說格外重要,目標能在前10輪被挑中,他也說,高中階段接觸的職業球隊不多,但現在已有超過20隊接觸,「自己的表現有被更多球隊看到。」

NBA/魔術傷兵噩耗 佛西維奇將缺席6至8週
udn記者蔡佳霖/綜合外電報導NBA台灣

先前已經傷了佛尼爾(Evan Fournier)和葛登(Aaron Gordon)兩位大將的魔術,今天又傳出噩耗!

陣中主力中鋒佛西維奇(Nikola Vucevic)在今天對巫師的比賽中,只上場5分鐘就因為左手受傷退場,經檢查結果後確認為左手第一掌骨骨折,預計將要動手術治療,可能要缺席6到8週的時間。

魔術開季之初展現新氣象,打出8勝4敗的成績,一度排名東區第2,沒想到接下來戰力急轉直下,一波8連敗讓球隊瞬間跌落谷底,包括佛尼爾和葛登兩位進攻主力都先後因傷缺席一段時間,直到現在仍無法上場。

進入12月,魔術更是難以抬頭,打出2勝10敗的成績,加上今天以103比130大比分慘敗給巫師在內,又嚐到了8連敗,排名東區倒數第3。如今在佛西維奇必須掛傷兩個月的情況下,今年賽季幾乎又將以悲劇收場。

佛西維奇本季總共出賽34場,平均得到17.8分9.6籃板3.4助攻。

巫師今天7人得分超過兩位數,單在上半場就攻下72分,領先魔術24分之多,整場比賽最多領先達29分,也讓比賽提前進入垃圾時間。

比爾(Bradley Beal)和波特(Otto Porter Jr.)各拿下17分,沃爾(John Wall)10分13助攻,莫里斯(Markieff Morris)和烏布瑞(Kelly Oubre Jr.)都有16分進帳,替補的史考特(Mike Scott)拿下18分。

魔術隊的控衛裴頓(Elfrid Payton)攻下本季個人新高30分,外加10助攻5籃板4抄截,漢佐尼亞(Mario Hezonja)得到16分,西蒙斯(Jonathon Simmons)14分。

過了十年我更神! 詹皇史無前例的全面進化
AnferneeNBA台灣

當然,標題這句話來自於一代戰神艾佛森(Allen Iverson),而詹姆斯(LeBron James)正悄悄地在即將滿33歲的此刻,打出個人的最佳賽季。

大器晚成或過30歲後登上巔峰的球星雖然不多,不過也不是沒有前例。奈許(Steve Nash)在30和31歲連兩年獲得MVP,歐拉朱萬(Hakeem Olajuwon)在31和32歲率隊連霸都是近代的好例子。

但詹姆斯一來比他們兩人都早了3年進聯盟,今年已經是他第15個賽季;二來他早已打出宰制性表現多年,歷史地位足以排到史上前三,要在這樣的基礎上更上層樓,確實非常人所能。

籃球員的巔峰一般落在28到32歲,在這個區間的年紀中,他們累積了足夠的經驗,知道如何更有效率地發揮,在體能還沒有開始退化的時候會迎來個人的高峰期,有些善於保養或更懂得用頭腦打球的球員可以減緩體能下滑或是改變打法來調整,確實可能延長巔峰時期,但像是詹姆斯的例子可說是前所未有。

從傳統數據來看,詹姆斯的上場時間37.4分鐘雖然仍在聯盟中名列前茅,但在他生涯中僅能排名倒數第三,和他本季平均得分27.8(生涯第五)、籃板8.5(第二)、助攻9.3(第一)不成比例;而更明顯的進化反映在他的投籃命中率57%(最高)和三分球命中率40%(第二)之上,這顯示他在投射上下的苦工有了成果,就連罰球也來到77%(生涯第三)的水準。

從另一個角度來說,詹皇的體能狀態非但沒有明顯下降,因為他今年球季到目前為止的灌籃比例為8.8%,不僅高於生涯平均的8.1%,更高居生涯第5。

更可怕的是,詹姆斯的三分球不只命中率高得驚人,就連出手方式也有大幅調整。生涯三分球被助攻率48%的詹姆斯,今年直線下降至33%,這代表他的三分球中有三分之二是自己帶球出手而非隊友所創造的空檔,在這樣的情況下還能有超過四成的命中率可謂十分驚人。

要知道,一代自走砲柯瑞(Stephen Curry)生涯最低的一季,三分被助攻率也有45%,近四年更是未曾低於54%過。詹姆斯自行強投三分的命中率大幅提昇,讓他攻擊的威脅性來到了另一個層次。

除了自身進攻增強以外,他在場上的視野以及對比賽的理解也讓他更懂得協助隊友。今年他的助攻率(在場上時隊友進球由自己所傳出助攻的比例)高達45%,不僅是生涯最高,甚至逼近了保羅(Chris Paul)去年在快艇的水準,充分顯示他的籃球智商仍在繼續進步中。帶動隊友進攻後也連帶使得對手顧此失彼,不能把所有防守壓力都放在他身上,考慮到今年騎士失去頂級的得分手厄文(Kyrie Irving),這樣的轉變更加令人讚嘆。

提到詹姆斯便不得不拿前兩位當代第一人來加以比較。

喬丹(Michael Jordan)在30、31兩年大半的時間打棒球去了,在體能上的負荷顯然少了許多,但難能可貴的是他回歸籃壇後短時間內就能調整回適合籃球的體型,隨即在32歲那年再次拿下MVP,同時率領公牛隊締造單季72勝的紀錄。二度退休後間隔三年,又能在巫師隊連兩季平均20分,是抵抗時光之神的最好案例之一。

剛被退休兩個號碼的布萊恩(Kobe Bryant)直到34歲還能夠以46%命中率每場攻下27.3分,進攻技藝確實爐火純青。可惜也就是這一年弄斷了阿基里斯腱,種下了3年後退休的遠因。

以詹姆斯居高不下的上場時間和長年率隊進入總決賽的戰績來看,他每年的消耗程度十分驚人。增進的外線能力將有助於他調整打法,減少在禁區身體碰撞的機會,本季不論是場均罰球數或比例都僅高於新人年,可以看出詹姆斯明顯地想要持盈保泰地延長球員生命,好面對隨時可能發生的傷病風險。

對球迷來說,越打越帶勁的詹皇如果能夠繼續健康、高效出賽,那麼未來幾年內將能看到他陸續挑戰許多歷史級的紀錄。

格鬥/從被霸凌變格鬥高手 青柳克明找回自信
台北24日電中央社

台日混血青年青柳克明因求學時代屢被同儕欺負霸凌,抱著報復心態讓他走上格鬥之路,今天他在業餘綜合格鬥錦標賽第二站,男子羽量級連續2場比賽「秒殺」對手,輕鬆奪冠。

青柳克明的父親是日本人,母親則是台灣人,他從小在日本生活,直到高一才返台就讀,因為姓氏特殊,加上中文有奇怪口音,讓他飽受同學欺凌,心懷怨恨的開始接觸格鬥,沒想到只練了短短半年,第一次參加散打比賽就拿下冠軍。

對於過去被霸凌的往事,青柳早不想多談,僅表示當年他一度很抗拒上學,只要進到學校他壓力就來了,好在接觸格鬥後,同學不敢再找麻煩,他也放下了怨念,他引用電影蜘蛛人的經典台詞笑說:「能力越強,責任越大。」

對於寶貝兒子鑽研格鬥,媽媽非但不排斥,還鼓勵兒子,她認為,只要兒子不學壞,想做、想學任何事,她都無條件支持。她並透露,兒子自從學了格鬥技後簡直變了個人,「他不但有了自信,也不再畏畏縮縮」。

教練王毓霖則透露,青柳在台灣綜合格鬥羽量級裡,堪稱打遍無敵手,今天首戰他僅用52秒就KO對手,冠軍戰也只花了58秒就奪冠,不過他在10月業餘綜合格鬥錦標賽第一站男子羽量級4強,因倒地時腦袋重擊地面,造成7公分撕裂傷,被裁判認定不能繼續比賽,這次他重新參賽,「目標就是冠軍」。

這次業餘綜合格鬥錦標賽第二站每量級冠軍,將可取得明年2月3日在台北小巨蛋登場的業餘綜合格鬥錦標賽年終總決賽門票,青柳透露,他的終極目標不侷限在台灣冠軍,他希望有朝一日,能登上綜合格鬥最高殿堂終極格鬥冠軍賽(UFC),當一名職業格鬥家。

不僅是個人問題! 「空氣污染」也關係整個國家
本次要帶大家深入討論「空氣污染」這個議題,健康問題不僅僅是個人問題,也關係著整個國家的整體健全,多一分瞭解空汙問題,可轉換為多一分自救的機會。

震驚全場!紐約大都會歌劇院有史以來最高音
女高音Audrey Luna演出歌劇《The Exterminating Angel》時,飆出驚人高亢的High A音,創下紐約大都會歌劇院百年來最高紀錄也震驚了全場觀眾!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health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NBA TAIWAN | blog | shopp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