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areer職場情報誌】提供職場趨勢脈動、成功人士專訪介紹、學習進修課程等內容,讓你提升職場競爭力! 【嬰兒與母親電子報】提供完整婦幼保健觀念,兼具實用性、權威性、知識性的婦幼專業知識。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財經  追星  NBA台灣  udn部落格  udnTV  讀書吧  
2018/02/06 第458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球賽焦點 棒球/傳奇未落幕 張泰山加盟台灣人壽
MLB/去年洛磯隊待得悶 李振昌到嚮往的洛杉磯再拚
亞運/中華培訓隊30人名單 姜建銘以野手入選
世界賽事快報 網球/澳網亮眼 謝淑薇獲WTA一月最佳突破球員
網球/費德勒榮耀20座大滿貫 致敬已故恩師
精彩運動觀點 棒球賽愈打愈久 投手愛磨才是罪魁禍首

棒球/傳奇未落幕 張泰山加盟台灣人壽
記者陳宛晶╱即時報導聯合報

以滿貫砲結束在澳洲職棒的最後一戰後,張泰山的球員生涯還沒打算畫下句點,他確定加盟業餘成棒台灣人壽隊,延續球員生涯,將在下周二(2/6)舉辦加盟記者會。

41歲的張泰山動向備受矚目,今天台灣人壽發出新聞稿,證實簽下這位老將,球隊將於下周二舉辦加盟記者會,兩名日籍選手杉尾拓郎與長江翔太也將同場出席加盟儀式。

新聞稿中指出,「在澳職最終役擊出再見滿貫全壘打的傳奇球星張泰山,在澳職的這段期間用他優異的表現,創下許多話題,台中台壽保隊為了延續泰山的棒球生涯,並讓棒球界可以再見到屬於張泰山的傳奇,在經過主動接洽及溝通後,泰山再度回到台中,加入台中市城市隊。」

MLB/去年洛磯隊待得悶 李振昌到嚮往的洛杉磯再拚
記者葉姵妤╱即時報導聯合報
台灣投手李振昌本季續留美職加盟道奇隊,目前持續隨富邦悍將隊春訓,預計下周出發赴美準備大聯盟春訓。歷經前兩年不盡如意的球季,他期許今年能保持健康、穩定出賽,在自己嚮往的洛杉磯再拚大聯盟夢。

李振昌去年從日職重返美職加盟洛磯隊,整季待在3A,也沒有太多表現機會,出賽27場,拿下投了37.1局,拿下2勝2敗,防禦率5.54,球季間兩度被放進傷兵名單,但他透露:「受傷都是假的。」

去年他自認狀況維持不錯,但球隊因人太多,且把重點放在洛磯體系培養出的球員,將他放進傷兵名單,李振昌坦言心裡很不好受,直到6月底再等到出賽機會,但因休息太久再投球,導致手輕微發炎,7月下旬起就沒再出賽。

李振昌提到,旅美前7年在印地安人隊,能夠融入球隊的體系,教練也很懂得和球員溝通,但前年赴日職加盟西武隊,難以在短時間適應內適應日式與美式環境的差異,去年到洛磯隊,教練給的新東西自己沒辦法快速吸收,包括微調他的動作,「很想要趕快想辦法融入,最後卻導致狀況不好。」

結束球季返台後,李振昌坦言已做好沒有美職球隊要他的最壞打算,甚至連訓練進度都比較晚起跑,但道奇隊開出小聯盟約附帶大聯盟春訓邀請,經過長時間思考後,他決定赴美再拚一次,即使又要適應新環境,他沒有多想,「去了才知道。」

李振昌將成為道奇隊史上第7名台灣球員,他透露,洛杉磯是自己很喜歡的城市,離台灣比較近,「在那裡中文比較會通、吃的也比較適合自己,加上放假比較多地方可以去。」他還露出大男孩般的笑容說:「還可以去迪士尼。」

自2008年起展開旅外生涯起,李振昌除了2012年進行韌帶置換手術(Tommy John),一直以來都保持在健康狀態,今年他也盼繼續保持,並獲得穩定出賽機會。道奇投捕報到日為15日,他預計隨富邦練到下周,之後赴美備迎接新球季,提早調時差。

亞運/中華培訓隊30人名單 姜建銘以野手入選
記者葉姵妤╱即時報導聯合報

備戰今年8月雅加達亞運會棒球賽,中華棒協今天召開選訓會議,確定教練團並公布中華培訓隊30人名單,選手以去年亞洲棒球錦標賽國手為主要班底,陣容也包括8名大學球員,前旅日投手姜建銘則以內野手身份入選。

今年亞運中華棒球隊由合庫總教練許順益領軍,台電總教練李盈南擔任首席教練,守備教練為來自合庫的王燕國,體能教練為新北市隊呂祐華。陳瑞昌將擔任培訓隊客座教練,加強投捕訓練,目前在富邦悍將隊客座打擊教練克魯茲則會在5月下旬向中華隊報到。

本屆亞運中華隊將以業餘球員出征,今天公布培訓隊30人名單,包括林瀚、陳偉志、蕭帛庭等國際賽資歷豐富的老班底都在列。33歲的昔日強投姜建銘曾多次以投手身份參與國際賽,加入業餘成棒崇越隼鷹後棄投從打,這次首度以內野手身份入選中華培訓隊。

30人名單中選進15名投手,共有包括林安可、劉軒荅、江國豪在內的7名大學投手,許順益總教練表示,投手會借重大學投手的優勢,速度跟體力,而守備則是要依靠野手群的經驗與默契,相互依靠。

入選球員將在2月6日報到,於南華大學集訓至13日,以默契和體能訓練為主,農曆年後於初五起在左營國訓中心恢復訓練,加強體能和重量訓練,預計3月起展開熱身賽,3月6、7、11日與統一獅隊交手、7、8日對戰富邦悍將隊。

姜建銘入選 許順益:因爆米花表現亮眼

【中央社/台北2日電】

亞運中華成棒隊集訓名單公布,崇越隼鷹姜建銘入選,姜建銘上次打中華成棒隊為2008年奧運資格賽,此次不投球改當野手;亞運總教練許順益表示,此次多選右強打者希望解決無法突破左投的狀況。

姜建銘上一次打中華成棒隊為2008年奧運資格賽,當時以投手身分入選,此次被選入亞運30人集訓名單中,是以內野手身分被選入,若能留在最後正選名單,將是首度以野手身分入選中華成棒代表隊。

亞運中華成棒隊總教練許順益表示,此次考量選進姜建銘,是因為他在爆米花表現亮眼;姜建銘爆米花例行賽,總計33場出賽,133打數,敲出51支安打、4發全壘打,打擊率3成83,長打率5成71。

此次30人集訓名單中,15名野手僅有4名左打,許順益解釋,過往國際賽國外球隊喜歡用左投手對中華隊,針對這個狀況,此次也希望打線上有所突破,因此取捨上偏向多選擇強力右打者。

中華培訓隊30人名單

投手15人

吳昇峰(合庫)、王政浩(合庫)、唐嘉駿(合庫)、黃健隆(合庫)、王宗豪(台電)、王翔鷹(台電)、林宇祥(台北興富發)、鄭智鴻(崇越)、林安可(大學培訓)、劉軒荅(大學培訓)、鄭浩均(大學培訓)、江國豪(大學培訓)、吳俊杰(大學培訓)、吳承諭(大學培訓)、藍愷青(大學培訓)。

捕手3人

黃佳瑋(合庫)、陳瑞慕(台電)、陳雅各(台中運動家)。

內野手7人

林瀚(合庫)、林祖傑(合庫)、蕭帛庭(台電)、陳偉志(台電)、廖俊凱(台電)、李凱威(大學培訓)、姜建銘(崇越)。

外野手5人

戴如量(台電)、林加祐(合庫)、陳孝允(合庫)、黃義坤(崇越)、楊振裕(綺麗珊瑚)。

網球/澳網亮眼 謝淑薇獲WTA一月最佳突破球員
記者蘇志畬╱即時報導聯合報
台灣網球女將謝淑薇在今年澳網上演驚奇,連過兩大難關闖進16強,精采表現獲得球迷認同,在WTA官網票選中,獲選一月最佳突破球員(WTA Breakthrough)。

WTA今天公布一月份最佳突破球員投票結果,謝淑薇獲得42%的選票,另外三名候選人當中,梅騰絲(Elise Mertens)排名居次,得票率是36%,梅騰絲在生涯首度在澳網打進四強。

今年澳網謝淑薇在女單第二輪擊敗前球后蒙奎露扎(Garbine Muguruza),第三輪再擊敗曾排名世界第二的拉凡絲卡(Agnieszka Radwanska),最終在16強敗給柯波兒(Angelique Kerber)。

對現年32歲的謝淑薇來說,是繼2008年後闖進大滿貫16強,平了個人最佳紀錄;而與彭帥搭檔女雙,也在澳網打進四強,在奧克蘭女網賽同樣晉級四強,1月亮眼表現讓她的單打排名從88名上升到71名,個人生涯最佳則是23名。

網球/費德勒榮耀20座大滿貫 致敬已故恩師
記者吳思儀/綜合報導聯合晚報

「瑞士特快車」費德勒(Roger Federer)在今年澳洲網球公開賽,捧回生涯第20座大滿貫金盃,向已故澳洲教練卡特(Peter Carter)致敬。

9歲起 接受卡特執教

費德勒從9歲起開始接受卡特的執教,對費德勒的專業技術有很大的影響,並且帶領他成為具有國際知名度的球員,但命運卻以最殘酷的方式將兩人分離。

21歲時 卡特車禍喪生

在費德勒21歲的2002年,卡特在南非出車禍喪生;當時費德勒正在加拿大參加比賽,得知噩耗的那天夜裡,獨自離開飯店、跑過街頭,歇斯底里地嚎啕大哭。

當時費德勒說:「我很震驚、很難過,卡特是我非常親密的朋友,當我還小時就常相處在一起;謝謝他將全部的技術都交給我,雖然他不是我第一個教練,但卻是我心中真正的教練,很了解我和我的比賽,知道什麼對我是好的。」

良師益友的離別,令費德勒感到悲痛,他說:「在網球場上任何的輸球,跟卡特離世相比都不算什麼。」

這起悲劇也激發費德勒重新振作,在隔年溫網捧回生涯首座大滿貫金盃,造就今日成就。費德勒表示,這場悲劇,幫助他從一個任性的年輕人,轉變為今日的冠軍。

澳網期間 必邀卡特父母

這也是為什麼卡特離世16年來,費德勒在澳網期間,都會邀請卡特的父母來觀看比賽,並負責住宿及班機等細節。

費德勒表示,卡特對自己的網球技術,有很大的影響,為他奠定網球的基礎,這就是為何很多人談論,他的球風看起來毫不費力的原因。

棒球賽愈打愈久 投手愛磨才是罪魁禍首
李秉昇聯合新聞網
一月中,大聯盟向球員工會提出2018年新版的「加速比賽節奏」提案,希望工會能夠同意,並於新賽季實施,企圖減少近年不斷增加的平均比賽時間。雖然兩造的談判最終破局,工會打槍了大聯盟的新提案,但根據現行勞資協議的規定,聯盟只要在提出改變規則的提案超過一年後(大聯盟去年就已提出初版提案),執行長就可單方面地無視工會反對,強行實施他們設計的新措施,成敗後果則由聯盟自行全權負責。

換句話說,在大聯盟執行長曼弗瑞(Rob Manfred)近年亟欲推動「縮短比賽時間」政策的決心下,2018年的大聯盟新賽季,我們很有可能會看到以下的新比賽規則,或是近似於這些新規則的內容被實施。

一、投球時鐘:壘上沒人時,投球時間限制18秒;壘上有人時,則無限制(聯盟提出的最早版本是,無論壘上有沒有人都限制 20 秒)。違反規定的話,第一次警告,第二次直接加計壞球一顆。

二、加計壞球的懲罰到五月一號才施行,球季第一個月為讓球員適應的緩衝期。

三、投手丘會議每場比賽不超過六次。最早的版本是每局僅限一次,超過一次就得換投手。這邊所指的投手丘會議,除了教練上場與投手交談,投手主動去找其他野手討論也算在內。□

四、換下一名打者上場打擊的間隔時間,不得超過35秒。

上述內容都是經過工會抗議後,聯盟修正過後的版本,對比賽的基本運作影響甚大,不難看出大聯盟雷厲風行的信念。但大聯盟做事也頗為謹慎,並非在毫無研究基礎或實證的情況下霸道行事,過去三年他們針對比賽進行方式和規則修改做了非常多大數據研究與實驗,包括從2015年起就在小聯盟2A和3A實施投球時鐘的規定,收集到足夠的證據和正面回饋後,才策劃出他們認為可行的改變方案。

美國職棒之所以會那麼想縮短比賽,最大的原因是為了迎合年輕世代愈來愈短的注意力集中時間,並且滿足媒體管道多元化之後的商業需求。運動賽事在業餘時期,多以競爭本質和獲得榮耀為主要目的,但自從商業化、職業化後,雖然規模和參與人口不斷增加,運動賽事也得做出更改規則和調整比賽方式的犧牲,以求符合商業利益。

隨著廣播、電視、網路的發明,比賽時間愈短、節奏愈緊湊的運動,在賽事呈現上就愈有顯著優勢,更能吸引觀眾的雙眼,因此我們看到網球從1960年代末期發展出「搶七制」,美國職籃近幾年亦傳出有意將比賽時間48分鐘縮短為44分鐘的風聲,目的都是為了精簡化比賽內容。

棒球雖然也想跟上減短比賽時間、吸引更多年輕球迷的潮流,但直到去年結束的2017年賽季為止,他們採取的作法要不是太細微、影響力不大(故意四懷球保送不必投球、只需向裁判示意),就是規定的罰則太輕、裁判執法不力(打者若未揮棒,雙腳不得離開打擊區),導致九局比賽的平均進行時間雖然在2015年有縮短(兩小時56分),但成效沒有延續,2016年起又恢復增加趨勢,去年甚至創下三小時五分鐘的歷史新高紀錄。

要知道,九局比賽的平均進行時間在1980年只有兩小時33分鐘,以一場娛樂表演來說,算是一般大眾可接受的長度,但增加到如今超過三個小時的長度,實在令人難以忍受。試問身為棒球迷的自己,有多久沒有從頭到尾把一場棒球例行賽看完,就能深刻感受到現今過長的棒球賽事所形成的負面影響。

於是很多人開始好奇,明明都是打棒球,比賽局數都是九局,為什麼2017年的比賽,會比1980年代的球賽足足多出將近30分鐘呢?美國知名運動網站《運動部落格國度》(SB Nation)的資深棒球作家葛雷斯比(Grant Grisbee)就做了一份非常詳盡且有趣的研究,比較除了比賽時間以外,各種條件都相當類似的兩場比賽,一場來自1984年、另一場則取自2014年,看看究竟造成比賽時間增加的罪魁禍首是什麼。

以下是兩場比賽的基本資訊:

第一場

1984年四月13日,大都會作客小熊,結果11:2主場隊小熊贏

兩隊合計:投270球、讓27名跑者上壘、有74名打者上場打擊、一個局中間換投

比賽進行時間:2小時31分鐘

第二場

2014年四月17日,釀酒人作客海盜,結果11:2主場隊海盜贏

兩隊合計:投268球、讓27名跑者上壘、有75名打者上場打擊、一個局中間換投

比賽進行時間:3小時6分鐘

葛雷斯比問了兩個非常簡單的問題:「為什麼各種基本比賽條件和累積數據都十分類似的兩場比賽,進行長度會有半小時的落差?這半小時的落差從哪裡來?」於是他開始做逐局分析,整理歸納後得出以下結論:

一、「廣告時間變長」不是最大原因

很多人一想到現在比賽時間變久的現象,直覺反應往往是,跟1980年代的電視轉播相較,近年來大聯盟賽事的廣告時間變長,才會拉長整場比賽的進行時間。這個推論是正確的,上面第二場比賽的廣告時間確實比較長,從第一場的總廣告時間33分13秒,增加到42分36秒,差了將近10分鐘。然而,即便如此,廣告時間仍不是最主要拉長比賽時間的肇因,畢竟從數字上來看,只上修了將近10分鐘的時間,跟前面所提1980和2010兩個年代九局比賽的平均比賽時間差近30分鐘相比,還有一段距離。

而且值得注意的一點是,1984年那場比賽的局中間換投沒有進廣告,而2014年那場賽事的局中間換投則是有廣告,所以如果把1984年的局中間換投時間也算進廣告時間,那兩場比賽的廣告時間差距可能只有六到七分鐘,造成的影響因此又顯得更小。

二、「投手投球節奏變慢」才是罪魁禍首

後來葛雷斯比發現,投手的投球節奏變慢,才是促使比賽變得愈來愈久的根本原因。至於他是怎麼得出這個結論的呢?首先,他先找出投手有可能拖時間的情況,也就是他所定義的「無後續動作投球」,指結果是好壞球判決或打者揮棒落空的投球。更具體地解釋,就是投手投完,球沒有被打者揮到,捕手也確實接到球,再回傳給投手的情形,排除了打席結束、跑者有推進或盜壘、界外球、暴投捕逸等,各種投手不能掌控投球間隔的情境。

葛雷斯比發現,兩場比賽「無後續動作投球」的數量差不多,第一場和第二場分別有146 顆和147 顆。不過兩場比賽「無後續動作投球」所花的時間長度卻相去甚遠,1984那場比賽為32分27秒,而四年前那場球賽則是57分21秒,後者比前者足足多出了25分鐘。

除此之外,第一場有70顆「無後續動作投球」的時間不超過 15 秒,第二場卻只有10顆。反過來看,第二場有多達87顆「無後續動作投球」的時間超過 20 秒,第一場卻僅有32顆。

上述的種種數字證據都代表,當今投手在投手丘上磨耗的時間,遠超過1980年代的投手,一些知名的快節奏投手如伯利(Mark Buehrle),也愈來愈少見。若去看1980年代球賽的畫面,會發現當時投手的投球節奏遠比現今投手明快,從拿球到出手的時間都不會太長,反觀現在大部分投手,在即便壘上無人、比賽情境不緊繃的情況下,每一球仍花許多時間出手,過程中不時東摸西摸、左顧右盼、解除投球準備姿勢,讓比賽時間因此增加。

當然,局中間換投手次數變多、影片輔助判決等近代才有的新趨勢及規定,也都多少會加長比賽時間,但那些都不是導致今天平均比賽時間變這麼久的主要禍首。到頭來,根本問題被發現出在投手的行為上,我想這也是為什麼大聯盟會想力推投球時鐘,來更有效率地處理比賽時間的難題。

不過如果回到問題的根本,並從另一個角度切入,要吸引年輕世代的球迷喜歡上棒球,思考如何增加球在場內流動的機率、提高場上球賽內容的品質與精采程度,或許會是比縮短球賽時間更好的改進方案。

畢竟假如球都只在投手跟打者之間流轉,出現一堆三振、保送、全壘打,守備參與明顯下降,比賽恐怕會顯得太單調,無法抓住年輕人的注意力。至於要怎麼改善場上動作和內容逐漸趨於單調的現代棒球,根治棒球球迷高齡化的窘境,則又是另一個不一樣的議題了。

再現金黃璀璨的繁華-旗山
每逢假日,旗山老街的人聲鼎沸,與平日的寧靜大相逕庭,彷彿盛裝招待外賓,一探百年的興衰與風采。因香蕉而風華百年的旗山,如今,以建築與古蹟訴說著過去的輝煌,用文創和活動呈現再興的企圖與決心。

外國人也瘋打禪
打禪可以讓人平靜、如一顆湍流急水中安定的石頭,讓人不隨意被外界左右,讓你在亂世中,看清問題、了解一切脈絡,繼而做出最有智慧的判斷。如同端著一碗十分滿的水,還能自在行走、從容應對世界,或許,這正是外國人愛上它的原因。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health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NBA TAIWAN | blog | shopp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