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ey錢電子報】貼近生活,全方位的實用理財指南;公正客觀,深入淺出,提供您正確的理財資訊! 【寫真生活Snap電子報】介紹網友們精彩攝影作品及生活資訊影像情報,快藉由此份報來看你不曾發現的風景!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財經  追星  NBA台灣  udn部落格  udnTV  讀書吧  
2018/03/27 第464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球賽焦點 中職/開幕戰最嫩先發 廖健富敲生涯首打點
韓職/長得帥又投得好 王維中圈粉功力強
一起運動吧 路跑/「離島連線」只差北竿 51歲跑者有妻愛相隨
世界賽事快報 MLB/大谷翔平確定進輪值 初登板可望戰運動家
棒球/東京奧運棒球賽 門票爭奪戰確定
精彩運動觀點 從春訓球員表現 看大聯盟開季5大焦點
中職/新球季開打 新秀爭出頭、老將拚紀錄

中職/開幕戰最嫩先發 廖健富敲生涯首打點
記者葉姵妤╱即時報導聯合報

猿隊「狀元」捕手廖健富今天在開幕戰擔任先發捕手,以19歲又177天成為中職開幕戰最年輕先發選手,而他在4局下第2打席敲出追平比數的安打,生涯首打點出爐,還跑回超前分,5局打完猿隊以5:4領先中信兄弟隊。

廖健富首度在開幕戰亮相,與洋投道恩斯搭擋,擔任先發捕手、第7棒。道恩斯前2局各失2分,讓猿隊先陷入0:4落後。

廖健富在第2局首打席擊出左外野飛球出局,猿隊打線則在3局下從前洋投賽格威手中追回3分,4局下郭嚴文揮出二壘打,廖健富接著上場掃出右外野方向安打,幫球隊扳平戰局。之後因投手暴投一口氣跑上三壘,再靠余德龍的安打跑回猿隊超前分。

廖健富是去年中職選秀狀元,加入猿隊後在球季尾聲出賽6場,11打數敲出5支安打,打擊率4成55。今年春訓期間攻、守表現都有大幅成長,加上春訓手感火燙,被總教練洪一中排為開幕戰先發,前2打席有1支安打,敲回生涯第1分打點。

韓職/長得帥又投得好 王維中圈粉功力強
記者吳敏欣╱即時報導聯合報

憑著俊俏外表,王維中加盟NC恐龍隊後未投先轟動,先前在機場穿著西裝前往美國春訓的「帥照」,已經讓他成功擄獲不少女球迷的心,今天王維中證實自己「內外兼修」,開幕戰用7局失1分的表現奪下韓職首勝,並獲選為單場MVP,只見比賽結束後,球迷們還是聚集在一壘看台,就是為了聽王維中的賽後感言。

NC恐龍本季首戰以4:2擊退踢館的LG雙子隊,繳出優質先發並送出6K的王維中是大功臣,賽後他先接受轉播單位「KBS」電視台的場邊訪問,接著又到現場主持人旁獲頒單場MVP,透過翻譯,他向球迷喊話,今年要幫NC恐龍拿下總冠軍,引起一陣歡呼聲。

王維中第一次在球場和球迷的互動相當成功,因為在現場主持人的要求下,王維中用韓文說出「我愛你」,並且雙手比出兩個愛心,讓現場的女粉絲以尖叫聲熱烈回應。其中,有一位女球迷已經高舉著王維中的48號球衣,看來「維中歐巴」的圈粉功力,有望在首勝之後邁向一波高峰。

路跑/「離島連線」只差北竿 51歲跑者有妻愛相隨
記者毛琬婷╱即時報導聯合報

去年首度舉辦就被跑者封為「最硬」賽事的馬祖北竿硬地超級馬拉松,明天上午將熱鬧開跑,只差北竿超馬就完成「離島連線」的跑友翟耀宗興奮表示,去年因為與其他賽事撞期,導致錯過北竿超馬,明天的離島連線最終站也讓他格外興奮,從2015年才完成首場全馬的翟耀宗喊出將來要朝達到100場全程馬拉松賽目標前進。

過去在部隊中養成跑步習慣的翟耀宗,在2015年才在艋舺馬拉松首度完成全馬,至今3年的時間已完成52場全馬、5場超馬。去年因為與其他賽事撞期導致沒有辦法參加北竿超馬,今年深怕賽事中斷舉辦,因此在賽事正式開放報名時他立刻送出報名表、搶下頭香,明天也將是他「離島連線」的最終站。

回憶起剛開始進行馬拉松訓練,還由老婆騎著腳踏車擔任機動補給站,老婆也因為陪著一起訓練,漸漸從騎車陪伴到一起下來跑,「現在我到哪裡參加路跑比賽,都要老婆陪著一起,除了她能照料我賽後的飲食外,如果沒有她在我身旁,我都不知道要怎麼跑步了!」翟耀宗甜蜜地笑著說,而這次他的老婆則會參加繞島2圈25K的半程超馬組。

即將滿51歲的翟耀宗透露自己會開始蒐集「離島連線」路跑賽,是因為首度參加完金門馬拉松及澎湖馬拉松後,有了這樣的想法,他也分享自身參賽經驗,他說:「透過路跑比賽能去了許多以前不曾到過的地方,也因為路跑是透過自己的雙腳去完成,對於欣賞沿途的風景速度不向坐在車上的感覺,也更能用自身經歷去體驗。」

以「堅持參賽、堅決完賽」作為參賽座右銘的翟耀宗表示,在自己達成「離島連線」後,下一個目標要朝著100場全程馬拉松賽目標前進,除了繼續突破個人全馬最佳成績外,也希望有一天能踏出台灣,一圓國外馬的夢。

MLB/大谷翔平確定進輪值 初登板可望戰運動家
編譯組/綜合報導世界日報

日本「二刀流」大谷翔平(Shohei Ohtani)在職棒大聯盟(MLB)春訓營投打均不理想,然而洛杉磯天使隊(Los Angeles Angels)已決定讓他如期在大聯盟先發。預料他的「處女秀」將是29日開季日,在屋崙運動家隊(Oakland Athletics)客場出任指定打擊,投球處女秀則可望是31日與運動家隊的第三戰。

大谷翔平預定24日春訓營的最後一次主投,是與隊友「內戰」(intrasquad)。本來在那之前應該不會再站上打擊區,但他的打擊還沒到位。為加緊打擊機會,總教練索夏(Mike Scioscia)安排大谷翔平與小聯盟球員練兵兩場,八打數再獲二安。

洛杉磯時報22日報導,迄今大谷翔平春訓賽28打數出現三安,打擊率0.107,與隊友兩度內戰18打數四安。當天與小聯盟球員兩場比賽,大谷翔平兩支安打、三次三振,合計春訓賽之外26打數六安。

大谷翔平賽後表示,他的揮棒還沒能達到正常水準,但說不出距理想還差多遠。很多球他自認很猛擊中,卻成為滾地球被封殺,所以還沒完全恢復水準。不過索夏再度「鼓勵」說:「我想他每次出去,對球就看得更清楚一些,這是一種進步。」

橙縣紀事報(Orange County Register)報導,天使隊當天宣布把先發投手卓皮亞諾(Nick Tropeano)與布里威爾 (Parker Bridwell)送去猶他州鹽湖城3A小聯盟球隊,顯示大谷翔平將是開季五名先發投手之一,另四人為李察茲(Garrett Richards)、史凱格斯(Tyler Skaggs)、修梅克(Matt Shoemaker)與拉米瑞茲(J.C. Ramirez),另一好手希尼(Andrew Heaney)因手肘發炎休兵。

依照大谷翔平間隔六天投球的慣例,天使隊需要六名先發投手。不過由於4月5日休兵,開季勉強先由五人湊合一下。希望4月12日遠征堪薩斯城皇家隊(Kansas City Royals)時希尼可以歸隊,要不然就得召回卓皮亞諾或布里威爾。

天使隊開季將與運動家隊連打四場,可能的先發順序為李察茲、史凱格斯、大谷翔平、修梅克,拉米瑞茲留到4月2日主場開季迎戰克利夫蘭印地安人隊(Cleveland Indians)再上場,之後順序為李察茲、史凱格斯、修梅克、大谷翔平、拉米瑞茲。

依照索夏計畫,大谷翔平被安排主投五場春訓賽,每場投球數逐漸增加,第五場預定投90球。

大谷翔平主投前兩場比賽對手都是密爾瓦基釀酒人隊(Milwaukee Brewers),但上陣球員以小聯盟為主,第二場且是非正式的「B比賽」(「B」game)。大谷翔平第一場只投一又三分之一局就下場,被敲兩支安打,包括陽春砲,失掉兩分,保送一人,三振兩人。

大谷翔平第兩場比賽表現差強人意,演出三振八人佳績。然而到了第三場主投遭遇亂流,面對墨西哥聯盟蒂華納公牛隊(Tijuana Toros)且是B比賽。原計畫四局投60球,沒想到投完三局就已投滿64球喊卡。大谷翔平被敲出六支安打,失掉六分,包括一支巨轟,但也三振六人。

前三場比賽大谷翔平主投七又三分之一局,失十分,保送三人,三振16人。他第四場主投對手是科羅拉多隊洛磯隊(Colorado Rockies),上場打擊球員以大聯盟為主。大谷翔平在一又三分之一局被敲出七支安打,包括兩轟,失七分,保送一人,觸身一人,三振三人。原打算讓他投四至五局75球,最後投滿50球鞠躬下台。

大谷翔平迄今主投四場比賽八又三分之二局,被敲出18支安打,挨四轟,失17分,保送四人,三振19人,防禦率達16.20。其中兩場春訓賽都只撐一又三分之一局,合計被敲九支安打,包括三轟。失九分,保送兩人,觸身一人,三振五人。

儘管如此,索夏仍然「樂觀」表示,大谷翔平漸入佳境。他們期待24日的內戰,相信屆時大谷翔平將可達成目標。

棒球/東京奧運棒球賽 門票爭奪戰確定
記者婁靖平╱即時報導聯合報

世界棒壘球總會今天確定2020年東京奧運棒(壘)球賽6個名額的資格賽,同時取得國際奧會(IOC)認可通過,明年11月的世界12強賽,將先由美洲名次最高的一隊,及亞洲/大洋洲(日本除外)名次最高的1隊取得門票。

除了12強賽之外,另舉辦「非、歐洲資格賽」及「美洲資格賽」,再各取1隊晉級奧運。

「非、歐洲資格賽」由2019歐洲棒球錦標賽前5名,及2019年非洲棒球錦標賽/資格賽的優勝隊參加。

「美洲資格賽」有8國參加,明年12強賽中未取得東京奧運參賽資格的美洲代表國家,及泛美運動會棒球名次最高的球隊(1或多個),都將參與這個資格賽。

最後1張門票則由「洲際資格賽」產生,由6個國家參與,包括非洲/歐洲資格賽第2名、美洲資格賽第2、3名、2019亞洲錦標賽名次最高兩國 (不包括已經取得2020東京奧運參賽資格國家)、2019大洋洲資格賽優勝隊。

女壘部分,今年8月在日本千葉舉行的 2018世界棒壘總會女子壘球世界錦標賽,拿到第1名的國家將獲得直接晉級2020東京奧運的機會(如果日本贏得在千葉的世界棒壘總會世界錦標賽,第二名球隊將取得奧運席位)。

另有「非、歐洲資格賽」、「美洲資格賽」及「亞洲/大洋洲資格賽」。「美洲資格賽」取戰績最優的前兩隊,「非、歐洲」及「亞洲/大洋洲」各取戰績最優1隊。

從春訓球員表現 看大聯盟開季5大焦點
林煒珽聯合新聞網
大家都知道春訓是怎麼一回事,先發主力打個兩三打席後就可以去洗澡,主戰投手也最多就是五局,春訓的戰績也僅供參考,不要拿來當成正式賽季的指標(不然你覺得馬林魚真的可以打到國聯第三名?)。但春訓的個人成績卻絕對可以拿來當成該年狀況的評量標準,FanGraphs的年輕觀察家Craig Edwards為我們整理出幾項重點,我們來看看幾個有趣的方向:

1.對大谷翔平要有點耐心

兩次先發,共2.2局,27.00的自責分率是不好看,但這也就只是面對20位打者後的數字,大谷還在適應新的國家,新的聯盟,語言,文化,打者,習慣,裁判好球帶和球。起碼他在面對的20人當中三振了其中25%,只有兩次保送。打擊也是,先不要急著用.107/.219/.107的數字來斷言大谷今年完蛋了。畢竟美國職棒界幾乎清一色認為大谷是巨星級的王牌,就要對他有點耐心和信心。如果到五月還沒有起色,再來擔心不遲。

2.勇士農場真的好棒棒

棒球美國(Baseball America)在2018年的潛力股指南『Prospect Handbook』一書中,將勇士隊的農場評為三十隊之冠,而這些勇士小將們在春訓也力爭上游,目前最被看好的第一號潛力股Ronald Acuna雖然在本週被提前放回小聯盟,但一般咸認這純粹是要延遲他上大聯盟的時間而已,畢竟他領先葡萄柚聯盟的OPS1.247不是開玩笑的。去年年僅20歲的阿比斯(Ozzie Albies)就在春訓處女秀一鳴驚人,交出高於聯盟平均值10趴的打擊率,今年阿比斯已經確定上開季大聯盟名單,春訓成績雖然不像Acuna那麼恐怖,但OPS.854依舊在聯盟排名前五十名,完全不見二年級生魔咒。

3.馬林魚新換大物還沒準備好

馬林魚的跳樓大拍賣後,用葉力奇(Christian Yelich)去跟釀酒人換來23歲的布林森(Lewis Brinson),這個原釀酒人農場第一名新秀來到新環境後,就讓人眼睛一亮,在19場比賽後有.333/.365/.583的好成績,打擊率是國聯第9,16支安打中一半是長打,但缺點是當他沒打出安打時,常常被三振,在去年他僅僅55次的大聯盟打席中,就有17次三振,今年春訓三振比也高達29%,這都是他還沒準備好的證明。

4.釀酒人的先發輪值比想像中好

釀酒人對外野的補強太受矚目,讓我們險些忘記他們其實也簽了夏辛(Jhoulys Chacin),賈拉多(Yovani Gallardo)和邁利(Wade Miley)來加強先發輪值,雖然王牌投手尼爾森(Jimmy Nelson)開季將會缺席,但還有去年就在陣中的安德森(Chase Anderson),蓋拉(Junior Guerra)及蘇特(Brent Suter)頂著,春訓時雖然賈拉多和邁利都比較掙扎,不過夏辛卻極為優秀,10.1局中只丟一分,等戴維斯(Zack Davies)稍晚歸陣,釀酒人的先發輪值就算不那麼性感,也足以有競爭力。

5.自由球員市場大咖要拼肥約

2018球季後,哈波(Bryce Harper)和馬恰多(Manny Machado)將成為自由球員,這兩人有一個共同目標:拚大聯盟史上最大合約。哈波在波拉斯的幫助下,向來春訓的調整都很好,今年也不例外;反倒是馬恰多是慢熱型的選手,尤其去年春訓OPS只有.676,造就整季的低潮,.258/.310/.471以他的標準當然不及格,今年馬恰多刻意減重參加春訓,果然打出.419/.457/.744的高水準,可以想見這兩人在合約年一定會死命拼出成績。

中職/新球季開打 新秀爭出頭、老將拚紀錄
記者婁靖平/專題報導聯合報

中華職棒廿九年今天起開打,新球季觀戰聚焦新秀,各隊都有程度不同的接班梯隊,但老將也沒置身事外,各有紀錄話題要塑造。

中職開幕戰今天下午五時在桃園棒球場登場,這是桃園歷年第四度作為開幕戰場地,地主猿隊派出洋投道恩斯先發,中信兄弟隊洋投賽格威則要和「老東家」對決。

猿隊隊史第六次參與聯盟開幕戰,這六場比賽都是由洋投先發,隊史在開幕戰戰績已吞二連敗。

今年球季除了富邦悍將隊,另三隊都有不少新秀爭出頭,尋求隊史首度二連霸的猿隊也不例外,在開季廿六人名單內的投手吳丞哲、捕手廖健富、野手林承飛、林立,都是潛力股。

去年釋出一批主力球員的兄弟,本季陣容年輕化最明顯,下個月滿廿歲的投手陳琥,在二軍磨練兩年後,終於出現在開季名單,暫待牛棚。

兄弟新秀另有詹子賢、王威晨、吳東融、吳哲源、蔡齊哲、楊志龍、吳蔚驊、王鴻程、陳柏豪等人,都要力爭長留一軍的機會,兄弟也成為本季最幼齒的球隊。

統一獅隊這兩年進行世代交替,老將林岳平轉任教練,劉芙豪也要在今年季後退休,中生代已先站定位置,投手鄭鈞仁、捕手陳重羽、野手吳桀睿、陳重廷、蘇智傑是潛力股。

悍將隊受惠兄弟釋出潮,補進陳鴻文、林煜清、林克謙、蔣智賢、張正偉,都是即戰力,投打獲得相當程度升級,「新面孔」較少,開季廿六人名單僅有彭世杰首上一軍,李宗賢則是「二年級生」。

老將由將滿四十歲的彭政閔帶頭,本季則要先挑戰兩千安,陽建福要朝兩百場先發、一千三百局投球的里程碑邁進,潘威倫則有一千九百局投球、一百五十勝、三百場先發的目標。(系列完)

如何選購食用油?
常常有人問我:「食用油的風險究竟該多低才好?」事實上,不只是食用油,所有食品都不可能完全無害。隨時記住「價格低廉的菜籽油與大豆油,會對人類大腦造成無法挽回的永久性傷害」,絕對不可掉以輕心。

物聯網與大數據時代下的個人化精準醫療
個人化精準醫療,這個過去無數研究學者憧憬期盼卻遙不可及的夢想,在現今儀器設備、網路通訊與大數據分析處理技術大躍進的時代裡,已經逐漸成為可以實現的目標,相信不久的未來也終將普及於健康促進與醫療模式中。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health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NBA TAIWAN | blog | shopp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