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會計研究月刊電子報】解讀財務、會計、金融、稅務等趨勢走向,讓你掌握財經專業脈動,開拓國際視野! 【寂天英語學習充電報】提供英語會話及實用句型,讓你脫口說出流利英語,不再「看的懂」卻「說不出口」!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財經  追星  NBA台灣  udn部落格  udnTV  讀書吧  
2018/04/17 第467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球賽焦點 NBA/當林書豪老闆!蔡崇信2021年掌籃網
世足/術後首次體檢 內馬爾復元佳但歸期未定
一起運動吧 全大運/徐秉謙、麥劉湘涵 體操全能封王稱后
世界賽事快報 MLB/大谷翔平想要多上場?天使教頭:夠多了
歐冠/4強皇馬強碰拜仁 利物浦、羅馬圓夢
精彩運動觀點 春訓、例行賽差很大 專家早預期大谷翔平能成功

NBA/當林書豪老闆!蔡崇信2021年掌籃網
編譯林奕榮、季晶晶/綜合外電聯合報

台灣出生的阿里巴巴集團執行副主席蔡崇信(Joseph Tsai)經過美國職籃聯盟(NBA)理事會一致同意後,於十二日完成收購台裔美籍球星林書豪所效力布魯克林籃網隊(Nets)的百分之四十九股權,且蔡崇信擁有選擇權,可在三年內、也就是二○二一到二○二二年的球季接掌球團。

蔡崇信去年與籃網達成初步協議,現已完成收購百分之四十九股權。聲明並未披露交易價格,但路透引述消息人士報導,這樁交易讓籃網隊估值達約廿三點五億美元,推估蔡崇信收購籃網近半數股權,約支付十一點五億美元。蔡崇信目前是阿里巴巴集團執行副主席,不過這筆交易是他個人出資。

俄羅斯富豪普羅科洛夫(Mikhail Prokhorov)目前仍握有籃網隊的控制性股權,日常球團業務和籃球事務管理不會有任何變化,但身價估達九十七億美元的蔡崇信擁有選擇權,可在二○二一年收購更多股權,成為籃網隊主要股東。

蔡崇信出生於台灣,一九九五年移居香港前一直生活在美國。一九九九年他參與共同創立阿里巴巴集團。他與紐澤西早有淵源,就讀紐澤西勞倫斯維爾高中(Lawrenceville School)時打過曲棍球和美式足球,在耶魯大學時也曾參加過大學曲棍球一級聯賽。自耶魯法學院畢業後,他曾在紐約工作。

蔡崇信曾表示,林書豪是他最喜愛的球員;本季他至少曾三次到現場觀看籃網的比賽,對手包括金州勇士和紐約尼克,不過這三場比賽籃網都輸球。

世足/術後首次體檢 內馬爾復元佳但歸期未定
體育新聞組╱綜合報導世界日報

巴西足球巨星內馬爾(Neymar)已經進行了他接受右腳踝手術後的首次檢查,以確定術後恢復狀況。雖然恢復良好,但仍未確定何時能夠返回效力的巴黎聖日耳曼俱樂部,也無法確定何時能與巴西國家隊一起備戰世界杯。

內馬爾此次體檢的目的,是確定右腳能否開始接受全負荷訓練。在3月初的手術後,內馬爾一直在里約熱內盧的家中休養。按照手術時的計畫,在術後六周後進行首次檢查。

醫院方面和巴黎聖日耳曼俱樂部均未公佈詳細檢查結果,不過根據巴西的環球電視臺報導,內馬爾將在近日內公開討論自己的傷病情況。

本月初,巴黎聖日耳曼隊主教練埃梅里(Unai Emery)表示,內馬爾可望在「二至三周內」回到法國,但他何時能夠參加比賽還很難確定。

內馬爾本季前以破紀錄的轉會費加盟巴黎聖日耳曼。鉅資引援的「大巴黎」期待在內馬爾的幫助下,能在歐冠賽場更進一步。然而,內馬爾在與馬賽的法甲聯賽中右腳踝扭傷,同時伴有第五跖骨骨裂,隨後返回巴西接受手術。

巴西國家隊希望,5月份內馬爾就可以參加世界杯前的國家隊備戰、以及世界杯前國家隊的最後兩場熱身賽。巴西國家隊將在5月27或28日前往歐洲。

在俄羅斯世界杯前,巴西隊計畫將分別與克羅埃西亞和奧地利進行兩場熱身賽,之後到俄羅斯開始全力備戰世界杯。

全大運/徐秉謙、麥劉湘涵 體操全能封王稱后
記者毛琬婷╱即時報導聯合報

107年全大運競技體操競賽今天上午在新北市三重厚德國小進行公開男、女子組個人全能競賽,最後男子組由國立體大的徐秉謙摘下金牌;台灣師大的麥劉湘涵則在女子組封后。

男子組的競技體操個人全能競賽中,徐秉謙分別在地板獲得12.625分、鞍馬14.000分、吊環13.000分、跳馬13.200分、雙槓13.250分、單槓12.875分,全能總分78.950分,順利摘金,而他接下來也將為亞運選拔賽積極備戰。

徐秉謙表示,在競技體操項目最後一日的個人單項競賽中,將會針對賽前規畫好的項目盡力爭取名次,同時調整身體狀況,以備緊接著的亞運國手選拔。

女子組部分,台師大的麥劉湘涵分別於地板獲得12.833分、跳馬12.233分、高低槓11.100分、平衡木11.200分,全能總分47.367分,其中地板得分大幅領先其他選手。

麥劉湘涵賽後表示,因為有照著教練既定的規畫,完成各項動作,且今天的地板發揮超出預期,讓她能獲得很好的成績,摘下金牌。

MLB/大谷翔平想要多上場?天使教頭:夠多了
記者陳宛晶╱即時報導聯合報

「二刀流」大谷翔平在大聯盟的菜鳥球季,天使謹遵著「使用說明書」,他在昨天賽後表達希望可以獲得更多上場機會,今天總教練索夏(Mike Scioscia)回應,「他總是說他準備好了,但現階段我們會盡我們所能去保護他。」

大谷在昨天賽後透過翻譯提到,每天都會與醫療人員對話,回報自己的狀況,讓球團評估當天是否可以上場,「現在球季才剛開始,所以他們對我很小心,但當賽程越來越難,希望可以多給我一些上場機會,我想要更常上場。」他也強調,還是會遵從球團的安排。

今天索夏在賽前回應此事,「我們已經盡可能地讓他多上場,我不認為你們理解這點,但我們確實已經很常讓他上場,他也做了很多事情。」他也進一步解釋,球團還需要仔細觀察大谷翔平的身體狀況,可以負荷到什麼程度,所以才會讓防護員和隊醫每天注意他的狀況。

索夏坦言,能投能打的大谷,就像一片未知的領域,「即便他在日本就又投又打,現在他想兼顧投打,且是維持一整個球季,我們還是必須設下底線。」此外,洛杉磯媒體也指出,大谷翔平這段「想要更常上場」的談話,可能經由翻譯後有所曲解。

目前天使對大谷的出賽規畫,原則就是先發投球的前一天和後一天,不會以打者身分出賽,牛棚日不受影響,他將在明天進牛棚練投,當天的比賽仍可能進入先發打線,周日預期將休兵1天,準備下周一凌晨2時15分擔任先發投手出戰皇家。

索夏表示,這套出賽規畫將會延用,讓大谷一周以打者出賽3到4天;至於大谷翔平一連3場投手先發都在周日(美國時間),索夏則表示,他可以預期接下來將有改變,不可能場場都在周日。

歐冠/4強皇馬強碰拜仁 利物浦、羅馬圓夢
體育新聞組╱綜合報導世界日報

歐洲足球冠軍聯賽準決賽抽籤結果13日揭曉,西甲豪門皇家馬德里將再次碰上德甲王者拜仁慕尼黑,英超的利物浦和義甲羅馬如願以償抽到了對方,避開了皇馬和拜仁兩大奪冠熱門。

拜仁在最近九個賽季內七次打進歐冠準決賽,但自2013年奪冠以來,就再也沒能晉級決賽。上季他們在八強決賽中止步,就是輸在皇馬手上。

利物浦最近一次奪冠是在2005年的伊斯坦堡,當時他們在決賽中神奇逆轉AC米蘭,至今仍是歐冠史上經典戰役之一。兩年後他們再次打進決賽,再遇AC米蘭,那次「紅黑軍團」沒讓意外發生,奪得他們至今為止最後一個歐冠冠軍。

本季利物浦在克洛普(Jurgen Klopp)帶領下表現出色,在八強決賽中以總比分5:1大勝瓜迪奧拉(Pep Guardiola)率領的豪門曼城,令人刮目相看。這也是「紅軍」10年來第一次闖進歐冠準決賽。

至於羅馬,這支義大利傳統球隊曾於1984年打進歐冠決賽,但在最後點球大戰中輸給了利物浦。

本季歐冠準決賽第一回合的較量,將於4月24日、25日舉行;第二回合的比賽將於5月1日、2日舉行。

春訓、例行賽差很大 專家早預期大谷翔平能成功
李秉昇聯合新聞網
一周的時間,可以改變許多事情。有些人可能在一個禮拜的時間內出國走了一遭,拓展了看世界的視野;有些人或許在一個星期的時間內,從不會做菜到學會做菜;更有些人在一周的光景內,從默默無名的路人忽然爆紅成為網路名人。在美國職棒的賽場上,一個禮拜的時間,可以讓一名球員從實力最不被看好、最受質疑,躍升全世界棒壇都擁護的超級巨星,而大聯盟2018開季,日本二刀流選手大谷翔平就完成了如此壯舉。

相信大家還記憶猶新,春訓期間大谷在官方有統計的熱身賽中,無論投打都留下難堪成績。投球面,控球看似毫無章法,缺乏尾勁且速度不及日本時期的速球屢屢挨打;打擊上,軌跡過長的揮棒被球探挑足毛病,11場出賽僅敲出四支短程安打,還被三振10次。

就算大谷過去在日職投打兼優的成績多麼亮麗,很多人都說,大聯盟畢竟還是大聯盟,年僅23歲的大谷轉戰更高的層級,該繳的學費勢必還是得先繳一繳。不過顯然對大谷而言,春訓不過是春訓,不能跟正式的例行賽混為一談,在開季第一周就用不可思議的投打表現,打臉外界各種的不看好。

筆者今年三月中到四月初,有幸走訪美國亞歷桑納大聯盟春訓的仙人掌聯盟,並親身參與開季後大谷兩次上場比賽的盛況(大谷先發投球、擔任指定打擊的場次各一)。期間,除了仔細觀察大谷的表現,也記錄下他在春訓營和例行賽受到場邊關注的情況,並訪問了擔任天使隊球評長達11年的前大聯盟球員谷畢薩(Mark Gubicza)和目前在南加大做研究的運動心理生理學者漢斯(Hans Harn)。

透過實際的勘查、探訪,筆者親眼見證了在美國刮起的大谷旋風,一路從亞歷桑納的坦皮(Tempe,天使隊春訓營所在地)席捲北加州灣區和南加州的安納罕(Anaheim,天使主場所在地);也跟著大谷從他在春訓的掙扎,進展到他在例行賽的徹底蛻變。

臺灣時間三月25日,是大谷在春訓最後一次登板,不過球團仍沒有安排他在官辦熱身賽出場,還是讓他主投隊內的分組練習賽。賽前,球隊官方並沒有對大眾公布這場比賽的訊息,因此筆者還是透過友人的小道消息,才能臨時改變行程,提前到天使的春訓基地關心大谷的練習賽。

即便沒有官方的消息披露,練習賽開始前的一個多小時,就已經有球迷在天使春訓基地聚集。除了球迷,還有一批日本媒體到場關心。隨著時間過去,聚集的球迷、媒體愈來愈多,形成一波人潮。大谷一步出有人員出入管制的重訓中心,所有人就跟著大谷的腳步,亦步亦趨、形影不離。不論大谷在外野暖身、傳接球,還是到隔壁的牛棚練投,規模愈來愈大的群眾都隨侍在側,把各個設施場地間不是很寬敞的通道,擠得水洩不通。

大谷站上練習賽場地的投手丘後,人潮也跟著移動到比賽場地的柵欄外坐定、站定。本壘板後方,除了有天使自己的記錄人員,許多日本媒體、攝影記者、美國地方媒體,以及表情肅穆的球探亦緊盯著大谷的一舉一動。有人自己帶著棒球記錄本,記下大谷逐球的投球內容;而球探則是拿著測速槍,冷靜觀察大谷每一球的出手和結果。就在筆者觀察著各式各樣、以不同方式追蹤大谷比賽的場邊觀眾和人員時,忽然注意到一個突出的高大身影,氣場感覺起來跟周邊其他人很不一樣。

定睛一看才發現,這不正是天使隊電視轉播的當家球評、前大聯盟20勝級投手谷畢薩嗎?於是筆者上前攀談,想詢問他作為資歷豐富的退役投手,怎麼看大谷未來的發展,以及更令筆者好奇的,由於當時大谷在球場上正面臨巨大的控球問題,保送、觸身球、暴投接二連三,肢體語言也透露出不安和無奈,谷畢薩會如何解釋大谷在春訓的掙扎與不穩?

原本以為谷畢薩的回答會語帶保留,沒想到他卻用十分有自信且稀鬆平常的口吻說道:「喔,我覺得他(大谷)不會有問題。」言下之意,他不僅相信大谷未來在大聯盟會有不錯的發展,更認為當時有些專家相信大谷應該從小聯盟出發的想法是無稽之談。

谷畢薩那時就點出,大谷的速球球速、變化球的球威及球質,都具有高水準,完全足以對付大聯盟打者。至於大谷之所以會在春訓投得跌跌撞撞,除了因為他並沒有使出百分百的全力(當時速球球速落在91到95英里),同時在嘗試各種球路的手感外,春訓一般的比賽時間和場地環境也有影響。

由於春訓的熱身賽和練習賽多在白天舉行,選手在亞歷桑納的沙漠艷陽下打球,環境遠比大聯盟例行賽嚴苛。此外,亞利桑納氣候乾燥,投手在此比賽經常無法有效施展變化球,所以常常達不到預期的宰制力。谷畢薩過去也在亞利桑納投過球,因此相當了解投手會在這裡遭遇的困難。

打擊方面,谷畢薩同樣看好大谷,認為他的揮棒力量相當優異,亦具備一定的打擊技巧,至於春訓不理想的打擊數據,則可能來自於揮棒時機的調整尚未到位。對一般打者來說,要將揮棒時機跟節奏調整到足以應付例行賽的狀態,需要一段時間,故大谷在並非天天上場打擊、調整機會較少的情況下,春訓打得生疏並不令人意外,只要再給他一點時間,應該就能達到他該有的水準。

谷畢薩沒料到的是,大谷會在春訓最後一場擔任打者的比賽中,進一步在打擊姿勢上做出調整,將原本他在日本職棒獲得成功的高抬腿,改為揮擊前的小墊步,使其揮棒節奏更為緊湊,讓他獲得更多的時間,判斷、攻擊大聯盟投手更快的球速以及更犀利的變化球。這也是大谷開季在打擊面迅速繳出佳績的主要關鍵之一。

針對大谷在春訓跟例行賽判若兩人的表現,筆者也詢問了過去曾擔任中華職棒球隊防護員、且鑽研過運動心理和生理學的南加大研究員漢斯,聽他如何解讀大谷在美職這三個月的發展。

漢斯坦承,他在春訓期間看大谷的投球時,非常擔心大谷之後是否能在大聯盟生存。擅於觀察運動員肢體語言和小動作的他,從大谷在熱身賽的舉動和表情,看到了一名對手中武器喪失信心、且方寸大亂的投手。

不過似乎也有觀察到類似情形的天使球團,在春訓中後段對大谷的出場安排做出調整,讓他只在練習賽而非受關注度較高的官辦熱身賽登板,並排他在客場完成大聯盟首次投球;進攻上,也多安排大谷在後半段棒次打擊。漢斯認為這些減少媒體關注和表現壓力的舉措,或多或少幫助大谷能更專注在自己的球技上,使他較不容易分心,進而獲得後續的成功。漢斯表示他很樂見大谷在球季之初就建立極佳的成績基礎,這對球員日後的信心有絕對助益。

臺灣時間四月二日,筆者很幸運地能到奧克蘭運動家的主場欣賞大谷的首場先發。對比大谷在春訓練習賽投球時的球威和肢體動作,他在例行賽開打後的表現明顯更有信心,尤其是球速的落差更是令人驚艷,從原本91到95英里,激增到96到99英里。場邊觀眾席,放眼望去一片頭戴天使紅色球帽的球迷,若不轉頭環顧,還以為自己來到的是天使主場,而非位於北加州的奧克蘭競技場。觀眾的組成,更有一大半是來自日本和亞洲其他國家的球迷,足見大谷的魅力和號召力。

現在的大谷,不管投球還是打擊,都已展現極具說服力的內容。投球上雖然滑球的控制力還不夠穩定,但憑藉極速破百、能遊走好球帶邊邊角角的速球,外加大聯盟打者還完全摸不著邊的鬼神指叉球,就能主宰賽場;進攻端的大谷則提供野獸般的揮棒力量(截至四月11日,平均擊球初速達98英里,暫居大聯盟之首),還有不錯的選球與球棒控制力,表現遠超乎當初預期。

當然,大谷的手感不可能維持開季至今的火燙,而其他大聯盟各隊也並非省油的燈,肯定會針對大谷的投球、揮棒特性做調整和轉變,所以之後他勢必會遭遇成績沒那麼理想的撞牆期或低潮。不過至少大谷在過去這段時間已證明,二刀流在當今水準如此頂級的美國職棒大聯盟依然可行,而「大谷狂潮」也註定將成為未來人們談論起2018賽季時,不可或缺的註腳。

維他命A、B、C、D過量補充更傷身!怎麼吃才對?
保健食品多吃無害,殊不知補充過量,不僅會產生副作用,如果服用時沒注意,還有可能和其他藥物產生交互作用,進而影響療效。本文列舉幾種常見的維他命服用注意事項,提醒你不可不慎!

隱形的海洋垃圾
二○一七年,英國十九所幼兒園宣布不再使用亮片做為美勞材料,引起各地熱烈討論亮粉對於海洋生態的影響,也促使紐西蘭環境人類學家法雷利呼籲全球禁用亮粉。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health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NBA TAIWAN | blog | shopp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