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潮娛樂•時尚電子報】包含藝人動態、名人時尚精彩內容,一次滿足你的「娛樂、時尚、人文、生活」品味! 【Money錢電子報】貼近生活,全方位的實用理財指南;公正客觀,深入淺出,提供您正確的理財資訊!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財經  追星  NBA台灣  udn部落格  udnTV  讀書吧  
2018/07/03 第478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球賽焦點 全能天才姆巴佩一戰封神 阿根廷黃金一代雖敗猶榮
33歲C羅鬥志不熄 放話再戰兩屆
成棒/亞運中華隊 有8中職2旅外
一起運動吧 中職/王建民結束悍將客座教練 自認也學到很多
世界賽事快報 NBA/求才若渴不計前嫌 獨行俠求交易快艇喬丹
精彩運動觀點 各項實力遠不及 這一戰看到中菲籃球差距
投手打擊慘不忍睹 國聯採DH制勢在必行

全能天才姆巴佩一戰封神 阿根廷黃金一代雖敗猶榮
2018世界盃16強淘汰賽所登場的第一組比賽便是最吸引全球球迷目光的一場頂尖對決,法國與阿根廷兩支高人氣豪門也奉獻了一場刺激萬分的對攻大戰,最終由實力更完整的法國在90分鐘內4:3驚險勝出,這是高盧雄雞在世界盃歷史上對藍白軍團的第一次勝利。

身價1億8000萬歐元的天才新星姆巴佩(Kylian Mbappe)以兩個精彩進球與製造了一個12碼罰球,可謂單兵擊潰阿根廷的防線震撼全世界,力扛眾星雲集的法國隊前進8強賽。他成為1958年世界盃以來,繼世紀球王比利(Pele)之後唯一單場射進兩球的20歲以下青年才俊,並在本場比賽的正面決戰中力壓表現也頗為傑出的梅西(Lionel Messi),命運似地意味著球王的世代交接。

阿根廷的黃金一代們在小組賽最後一戰重新振作打出氣勢,但一路走來身為本屆世界盃平均年齡最大的球隊體力與速度堪慮,不穩定的後防線也一直是最大的隱憂,面對對手齊整的後防線能夠攻入三球,將比賽懸念維持到最後一刻,不懈鬥志十分值得肯定,堪稱華麗的謝幕。四年後也將不會再看到包含馬斯切拉諾(Javier Mascherano)等名將在內的諸多身影。

本場比賽法國排出他們的最強陣4231,阿根廷把前一戰獲勝的442陣型改為433,並用邊路衝擊力更強的帕文(Cristian Pavon)取代伊瓜因(Gonzalo Higuain)出場首發,把梅西頂上中路位置。開場後法國的中場迅速在對攻中佔據上風,僅6分鐘姆巴佩的突破就為格里茲曼(Antoine Griezmann)得到自由球中柱險些破門的機會。

隨後第13分鐘也是他的一對四強力衝刺讓左後衛羅荷(Marcos Rojo)付出黃牌與12碼的代價,由主罰12碼命中率極高的格里茲曼率先破網為法國取得良好開局。中場統計這一球的瞬間加速度計算成跑百米的話是9.183秒,足以打破世界紀錄的誇張水準。隨後法國持續掌握場上局勢,雖然控球率遠遜阿根廷,但在中場採用多人迅速包夾的高壓防守,讓阿根廷球員只要動作慢一步傳球路線就會被破壞,場上主要待在右路的梅西也被放棄助攻專心盯防他的馬圖伊迪(Blaise Matuidi)與「世界第一後腰」康德(N'Golo Kante)完全壓制住,再度落入與隊友脫節的窘境中。

中後場幾次嘗試過頂球吊入禁區也過不了法國兩位高中衛的防區,反而被反擊衝擊得險象環生。但法國也在防守犯了人員過度收縮的問題,讓迪馬里亞(Angel Di Maria)站在30碼外完全無人盯防的舒服狀態下用世界波遠射扳平比分,讓上半場保持的優勢功虧一簣。迪馬里亞的射門與邊路作戰能力在上屆世界盃便是阿根廷的重要武器,在對奈及利亞與法國這兩場比賽中也充分發揮作用,在左路時常拉開對手站位緊密的防線,為主戰右路的梅西減低不少壓力。

下半場第48分鐘阿根廷把握同於德國克魯斯(Tony Kross)絕殺瑞典的良好定位球位置,雖然禁區爭頂比不過法國人的身高,卻把握第二落點打入第二顆進球。這一球法國隊再度犯了防守人員過度集中禁區的毛病,竟然沒有派人盯住游弋在外伺機遠射的梅西,折射可是本屆守門員最害怕遇到的狀況。

這麼早落後顯然完全在法國人意料之外,接下來發動的反攻顯得凌亂。但阿根廷叫人擔心的後防又再出現後衛與門將的默契失誤,讓格里茲曼反搶成功的射門也預示了進球的再度到來。因為不必要的犯規而失掉第二分定位球的法國右後衛帕瓦德(Benjamin Pavard)右路插上的凌空抽射還了對手一記世界波,而上半場就讓阿根廷左右兩個邊後衛都身揹黃牌的姆巴佩下半場兩顆瘋狂進球幾乎殺死了比賽。

這兩球其實都不是特別好的機會,第三分是他在禁區的人堆中高速啟動,硬是拉出一點射門角度且精準踢出近距離守門員最難反應的低平球;第四分在反擊時吉魯(Olivier Giroud)傳的球速太慢也太靠近守門員,如果是速度較慢的前鋒很可能這球已提前被門將破壞,但姆巴佩的速度卻能夠趕上,讓這個傳球成為單刀,被媒體譽為回想起巔峰時期的外星人羅納度(Ronaldo)。

這位本屆世界盃最才華洋溢的新星恐怖的高速、勤奮的跑位、精湛的射術,以及被犯規後保持冷靜情緒的超齡球商,在在具備最頂級球星的特質。兩年前同樣進球能力驚人的法國隊在歐洲盃的決賽中倒下,如今姆巴佩的崛起與選在最適當時機的爆發,讓他們現在確實地擁有了捧起世界盃冠軍獎盃的底氣與自信。

阿根廷隊在換上阿奎羅(Sergio Aguero)與梅薩(Maxi Meza)後發動的絕命一搏仍顯現出兇悍的反撲氣勢,並未如同對克羅埃西亞一戰的提前崩盤,但狀態明顯不如四年前的梅西錯失他在本場比賽最好的一次機會,第84分鐘的右腳射門軟弱無力被輕鬆擋下。

爾後雖然傳出絕妙助攻讓阿奎羅頂進第三分也顯得為時已晚,賽後他仍然獲得8.0的全隊最高分肯定,帶領實力不如對手的國家隊奮戰到最後一刻,哨響後孤寂站在場中不捨離去的身影也還是令球迷心碎。四年後的阿根廷陣容勢必面臨大換血,屆時已35歲的梅西是否能夠複製1990年的馬拉度納神奇演出是個極大問號,沒有辦法贏得世界盃將成為他生涯的最大缺憾。

法國在實力佔優的情況下贏得太過驚險,在比賽結束前就換下姆巴佩的調度也頗為可議,太低估了阿根廷追2球拖進延長賽的能耐。但在度過輕鬆的小組賽後本戰可謂吸收不少寶貴經驗值,防線上也找到可以改進的幾處缺陷,若能順利調整相信對於此後的冠軍征途大有幫助。

33歲C羅鬥志不熄 放話再戰兩屆
葡萄牙隊在俄羅斯世足賽16強賽被烏拉圭隊淘汰,C羅的第四次世足賽之旅也提前結束。他在本屆賽事取得了四個進球,也以38場追平了歷史上所有球員在重大賽事的出場紀錄。但是球迷最關心的,還是他是否會在2022年出現在卡達世足賽的賽場上。

C羅的鬥志不滅,他對勝利和榮譽仍然充滿渴望,只要有可能,他肯定希望參加四年後的世足賽。不久前,葡萄牙國家隊主帥桑托斯表示,希望C羅能參加卡達世足賽。C羅也曾多次表示,希望能踢到41歲,這樣算起來,他還想踢兩屆世足賽。

根據統計,C羅如今在世足賽和歐洲杯兩大賽事中的出場次數累計達到了38場,追平了此前由德國名將施魏因施泰格在大賽中保持的出場紀錄(38場)。在他們身後,是德國的克洛澤(37場)、馬特烏斯(36場)和義大利的保羅-馬爾蒂尼(36場)。

2006年德國世足賽,是C羅第一次接觸世足賽,當時他已在曼聯揚名,C羅跟隨葡萄牙獲得了第四名;2010年南非世足賽,C羅成為球隊核心,小組出線後,16強面對西班牙時以0比1不敵對手,輸給了最後的冠軍;2014年在巴西,C羅率領的葡萄牙隊小組出局。如今在俄羅斯,C羅和葡萄牙隊被烏拉圭擋在八強賽門外。

今年2月,C羅度過了33歲生日。2022年世足賽在冬天進行,這意味著C羅屆時接近38歲。從目前的情況來看,他參加兩年後的歐洲杯是沒有問題的。但他能否參加2022年世足賽,很大程度取決於他的身體狀況。

如今的C羅身體狀況非常出色,甚至有專家表示,他的生理年齡比實際年齡要小十歲。C羅非常自律,也非常勤奮,他精心呵護自己的身體。但不能否認,隨著年齡的增加,他的身體一些指標還是出現了下降。

如今的C羅通過兩個辦法保持巔峰,一個是接受輪換,他在較為重要的比賽中上場,不再踢滿賽季所有比賽,充足的休息讓他保持充沛的體能。第二是改變位置,如今在俱樂部他更多在中路活動,減少了衝刺。

被烏拉圭淘汰後,C羅在接受葡萄牙廣播電視台(RTP)的專訪時表示,「現在不是談論我的未來的時候。」葡萄牙主帥桑托斯賽後也說,「C羅還會為足球貢獻很多東西,今年9月時還有國家隊的比賽,我們都希望C羅能和我們一起戰鬥。」

成棒/亞運中華隊 有8中職2旅外
記者葉姵妤/綜合報導聯合報

在中華棒協新任理事長辜仲諒的努力協調下,中華職棒確定支援本屆雅加達亞運會棒球賽,四球團各派出兩位選手(一投一野)參賽,中華隊廿四人正式名單包括八名中職球員、兩名旅外球員以及十四名業餘球員。

亞運屬二級國際賽事,中職原本不支援,但中信兄弟大老闆辜仲諒入主棒協後,希望強化中華隊陣容力抗強敵日、韓,親自出面與中職四球團協商,棒協、中職也確定在這次亞運合作出擊。

由於亞運期間正值中職賽季,考量各隊戰力平衡,四隊各派一投一野手參賽,名單為統一獅隊蘇智傑、王玉譜,猿隊林承飛、林樺慶,中信兄弟詹子賢、陳柏豪及富邦悍將隊申皓瑋、林政賢。其中除了蘇智傑、王玉譜受補充役列管,其餘六人都是兵役未解。

兩名旅外球員則為效力於韓職NC恐龍隊的左投王維中、日職巨人隊三軍廖任磊,另外十四人為業餘球員,含連兩屆參賽的林瀚、蕭帛庭等國家隊常客。

中職/王建民結束悍將客座教練 自認也學到很多
記者婁靖平╱即時報導聯合報
王建民應邀擔任富邦悍將隊客座投手教練,今天結束任務,首度在國內職棒球隊擔任教練,他說:「這三周我也學到滿多的。」

悍將隊原定今天和桃猿隊進行練習賽,王建民到場觀戰,但比賽因雨延期。

建仔近3周在悍將隊二軍協助投手訓練,雖不是第一次指導選手,但過去幾乎都是訓練營的學生球員,「在職棒比較容易跟球員溝通,他們也會有所反應,學生比較不同,不大會反應自己的感覺」。

過去擔任選手時,只要把自己顧好即可,當教練很不一樣,「每一位投手有不同的狀況、個性,要想辦法去跟他們溝通」,建仔認為,他們各有特色、潛力,重點在於,「要如何應用出來、讓投球更有威力」。

悍將隊領隊蔡承儒很感謝王建民的協助,「選手收穫應該很大,未來若時間允許,希望可以繼續合作,這方面會再跟他討論。」

結束20天的客座教練任務後,王建民會留在台灣休息一陣子,預定7月上旬返美,繼續自主訓練,也會多陪陪家人。

NBA/求才若渴不計前嫌 獨行俠求交易快艇喬丹
udn記者陳元廷/綜合外電報導NBA台灣

達拉斯當地媒體還有《紐約時報》的情報透露,獨行俠對於交易快艇中鋒喬丹(DeAndre Jordan)懷抱濃厚興趣,很可能在美國時間周五前就會有所動作。

喬丹合約中2018-2019年賽季為球員選項,作出最後決定的期限為美國時間周五晚間11點59分,而一般認為獨行俠理想狀況為喬丹執行下季球員選項後進行交易,因此就必須趕在周五晚間期限完成動作。

至於獨行俠預計會以合約剩餘1年1870萬美金的馬修斯(Wesley Matthews)為交易主軸,不過如果交易一途沒有成功,且喬丹跳出合約、成為自由球員,獨行俠依然能夠選擇以直接簽約方式得到他。

截至目前為止,快艇已經給予喬丹與其經紀人施沃茲(Jeff Schwartz)許可,讓他們能夠像是去年的保羅(Chris Paul)加入火箭模式來尋找新東家。

值得一提的是,過去2015年時喬丹曾口頭允諾加入獨行俠事後卻反悔,當時掀起軒然大波,甚至讓聯盟修訂規則,縮短簽約凍結期。

但是達拉斯當地媒體指出,獨行俠老闆庫班(Mark Cuban)還有管理階層都有意重修舊好,更強調選秀日時球隊交易得到唐希奇(Luka Doncic),唐希奇經紀人達菲(Bill Duffy)過去曾因奈許(Steve Nash)出走而與庫班交惡,不過現在選擇握手言和,證明和喬丹團隊絕對有再合作的空間。

除了積極尋求交易喬丹機會外,獨行俠也有意報價鵜鶘長人卡珍斯(DeMarcus Cousins)和火箭中鋒卡佩拉(Clint Capela)。

各項實力遠不及 這一戰看到中菲籃球差距
特約記者李亦伸聯合新聞網

菲律賓93:71中華,2019籃球世界杯亞洲區資格賽B組預賽最後一輪,中華男籃在台北主場被菲律賓宰了22分。

去年11月,中菲在馬尼拉第一次交手,中華客場83:90不敵菲律賓,當時中華隊陣容還沒有這次完整,沒有主控陳盈駿,旅外球星楊敬敏沒有歸隊,控球蔣淯安全場受困犯規麻煩,中華隊跟菲律賓堅持到最後兩分鐘才分勝負。

6月29日中菲這一戰,中華隊除了第一節氣勢+防守不錯,三分球特神,取得19:16開局,第二節開始就沒有打好防守,曾文鼎3次犯規纏身,球員輪換、攻防節奏全亂,第四節直接崩潰。

這是中菲籃球實力差距,我們的籃球產業、職業聯賽、市場、競爭力、世界排名和亞籃戰績,原本就不及菲律賓和日本。中華隊主場沒有打好,加上主力犯規麻煩,內、外線同時出現防守危機,比賽在第二節失控,第三節完全失守。

這場球對中華隊有幾個重要啟示:

1、陳盈駿要攻擊:

陳盈駿跟著一群老大哥打球+配合+執行戰術+供輸,反而失去了他的攻擊力和主動性+進攻創造力,這是年輕主控一定會遇上的猶豫和抉擇。

我會全力釋放陳盈駿的攻擊權限,中華隊主力和核心老將也必須要鼓舞陳盈駿更多出手和攻擊,對手製造壓力,不是只能被動的執行戰術、供輸。

2、用兵不能太保守:

基本上三個控球只用一個,前鋒重用楊敬敏後,稀釋了控球+後場,輪換用人主力只有6-7人,第8-9人都很零碎,這樣的調度用人戰力、防守、強度都打不出來情況下,用兵可以更開放,不能保守。

但這是執教風格和信任問題,國內教練都如此,曾經帶過中華隊四年兩屆亞錦賽的前南韓國家隊教練鄭光錫也一樣,這是台灣籃球教練難以克服的內傷+執教思路。

3、四號位置心態和定位要改變:

周柏臣上來只能拚防守,過去很長時間中華隊四號位置(大前鋒)一直毫無攻擊力,沒有信心和侵略性,這是不對的。周柏臣很出色,也有速度,投籃儘管不穩定,但他確實能突破和攻擊。

現代籃球已經不能在進攻端四打五,中華隊實力和天賦、內線原本就不及B組對手日本、菲律賓、澳洲,場上再有一個位置不進攻,或者兩個位置不瞄籃,沒有侵略性,比賽就更難打。

4、防守+速度第一:

防守第一、速度第一,強度第一,只有打出強悍防守,增加反擊,這才是中華隊拚戰機會。菲律賓183公分後衛羅密歐把中華隊切爛,208公分中鋒法哈多禁區把中華隊打爆,內、外線防守都出線大漏洞,對菲兩戰失分至少90分。打不出強悍防守+速度+對抗性,中華隊根本沒有競爭力。

5、誰來激勵士氣和氣勢:

楊敬敏是隊長,曾文鼎是精神領袖,他們都非常稱職,但兩大後場鋒衛周儀翔、劉錚在比賽中完全消失。他們可以用防守、拚勁、能量去改變比賽,為中華隊注入士氣和信心,中華隊需要2-3名能靠防守、壓迫性、速度去帶動氣勢,提升士氣,改變比賽節奏的鋒衛。

可惜,黃金世代老將歸隊(楊敬敏+曾文鼎+呂政儒),陳盈駿主控,還有Q主導內線,讓其他隊友更邊緣化。中華隊需要有能量小子,需要有人帶動凝聚,更需要有精神領袖在場上、場邊協助教練團,這一點同組日本、菲律賓、澳洲都要強過中華。

7月2日中日之戰是生死決戰,如何修正這些缺點,得靠教練團智慧和球員共同去努力。

投手打擊慘不忍睹 國聯採DH制勢在必行
李秉昇聯合新聞網
投手是棒球場上最差的打者,這是棒球歷史過去一百多年來眾所周知的事情。但各位或許不知道的是,投手打擊的水準和表現,每個世代都在退步。今年大聯盟投手打擊的進攻指數只有.275,創下棒球史上的最低紀錄,同樣項目10年前的數字為.353、40年前.370、60年前則是.421。投手打擊不僅貧弱(按今年的數字來看,投手整體的進攻火力比聯盟平均低128%),而且近年來的退步幅度愈來愈大、越來越明顯。愈來愈多投手站上打擊區時,毫不避諱地展現出「愈快被解決愈好」的決心,使得投手打擊在棒球比賽中的可看性不斷下降。(所有數據與資訊截至六月28日止)

由於投手打擊成績衰退的情形愈發顯著、畫面愈來愈難看,堅持傳統的意義持續削減,今年大聯盟球界又掀起另一波是否該讓國聯也採指定打擊DH制度(Designated hitter)的討論。多名記者、棒球作家還有球隊總管都相信,國聯改採指定打擊制勢在必行,只是時間早晚的問題。《ESPN》的資深記者歐尼(Buster Olney)就預測在接下來三到五年內,國聯就會改採DH制。棒球數據專家林柏(Ben Lindbergh)亦撰文力挺取消投手打擊。

19世紀中期,棒球發明之初,投手的工作並不像現在那麼專門、具高度技術性和挑戰性。投手最早被賦予的任務是「下手」拋球給打者打,目的是希望打者能夠把球打進場內,跟我們現在的慢速壘球精神類似。甚至有一段時間,打者可以指定投手投球的進壘點,好讓他們比較容易打中球。在這樣的情況下,投手在守備端的工作較單純、容易,因此跟其他守備員一樣,身兼打者的負擔不會太吃重。

不過隨著比賽規則演進,投手的主要目標變為用盡各種手段讓打者「打不好」、「打不到」,而主流投法則改為過肩擺臂,球界對投手的技術要求不斷增加,他們的工作內容亦越來越艱深複雜,要在精進投球技術之餘兼顧打擊能力,形同不可能的任務。但在眾多與投手相關的改變發生的同時,「投手屬於打者之一」的規則卻長年未受更動。即便幾乎所有球隊在進行投手選才時,都只關注投手的投球能力,而不太在乎其打擊能力,且投手自身也因投球技術艱難而無暇於精進打擊實力,還是有近70、80幾年的時間,投手打擊的規則都沒有被改變,直到1973年。

經過60年代末投手主宰棒壇的時期,棒球界都在思考怎麼讓進攻火力提升,除了降低投手丘、縮小好球帶,1973年,美聯老闆群更以多數決投票的方式,進一步通過採用「指定打擊」的新制。啟用之後,美聯的整體打擊率果然上升,比國聯高,票房亦有所增加。眼見另一個聯盟推行DH制成效不俗,國聯老闆們一度也想跟進,但最終仍礙於諸多因素而作罷,於是延續古老的投手打擊規則,直到今天。

兩聯盟採取不同打擊制度的情況,到現在已綿延45年。這45年間,關於投手打擊存在的意義、國聯要不要加入美聯行列的論爭,始終不曾停歇。然而事實上,早在19世紀末期、20世紀初,就已經有媒體抱怨投手打擊很差,或是棒球界意見領袖跳出來提出取代投手打擊的想法。

1896年《水牛城詢問報》(Buffalo Enquirer)的體育版曾出現這麼一行副標:「投手打擊不好的原因」內文引述當時一名投手的說詞:「投手是棒球場上最不適合站上打擊區對決另一名投手的人。」;1905年,當時人在「美國協會」(American Association,那時的小聯盟之一)打球的前大聯盟球員弗瑞爾(Bill Friel)對媒體表示:「如果讓美國協會的投手去打擊,他們根本不知道該怎麼打。這也是為什麼我說這些球員不是『棒球員』,他們只是『投手』。」;1906年,時任運動家隊總教練麥克(Connie Mack)就提出過指定打擊的點子;1928年,那時的國聯主席黑德勒(John Heydler)亦曾表達不喜歡投手打擊的立場,說道:「我們聯盟裡的投手……當他們站上打擊區時,就像一群迷途羔羊。球賽因此變得不好看、場上的動作也變少了。」

有趣的是,黑德勒後續曾力推兩聯盟所有球隊都增加一名「替投手打擊的第10人」,但最後卻因為美聯不同意,導致計畫胎死腹中。

由上述歷史發展與文獻記載可見,自棒球發明初期、投手主要任務從「給打者打」轉變為「讓打者打不到」後,呼籲投手不該打擊、投手應該只專心投球、增加「投手打擊代理人」的聲音就一直存在。而且取消投手打擊,不僅僅是讓觀眾免於看到投手絕大多數悲慘、毫無貢獻的打席而已,還具有涉及其他各種層面的好處,比如說:有了指定打擊後,許多原本可能找不到工作的單面向球員(守備不佳但打擊堪用),因而有了發揮的舞台,有些老將的球涯也因此得以延長(因此球員工會對於國聯改採指定打擊制,應該是樂觀其成);投手不用打擊亦能避免不必要的受傷風險,畢竟對於投手來說,無論打擊還是跑壘,做平常比較少做、不習慣的事情,意外受傷的機率絕對是偏高的。

就有力挺兩聯盟皆採DH制的專家,做出一個頗具有說服力的總結:「如果棒球運動在21世紀後才被發明,那投手絕對不會被要求要打擊。」

當然,支持投手打擊的一派亦自持一套有力的論述。他們認為遵循場上所有野手都要打擊的傳統,有其保留棒球文化底蘊的意義;技術上,投手需要打擊的規則,使國聯比賽存有美聯所看不到的調度和戰術下達,像雙換人、投手棒次的安排考量,以及投手與野手對調位置等等;兩聯盟各行一套制度除了可以維持兩聯盟之間的差異(否則國聯與美聯的分野會非常模糊),亦能創造「同一種職業運動、卻有兩套規則」的獨特性;此外,儘管大部分投手打擊的結果都是無功而返,且十分乏味,但偶爾還是會出現像柯隆(Bartolo Colon)揮出全壘打、邦賈納(Madison Bumgarner)扛出滿貫砲、布萊德利(Archie Bradley)在外卡戰掃出兩打點的三壘安打等意外驚喜,引發球迷的熱烈討論。

筆者不否認上面列出的各種優點,確實都讓投手打擊仍保有一定的特殊吸引力與魅力。不過還是得再三強調的是,在每支柯隆的罕見全壘打創造巨大媒體聲量的背後,都有好幾千次其他投手的難堪打席,是大家平常所看不到或直接轉台略過的。而且即便是打擊很好的投手,如邦賈納、葛蘭基(Zack Greinke),他們生涯的打擊水準也差不多跟大聯盟打擊最差的替補捕手馬西斯(Jeff Mathis)一樣而已。這除了再次顯示投手打擊總體而言是在傷害棒球比賽的娛樂性,亦凸顯出打擊實在是非常困難的技術項目。

舉一個更具體的例子,來強調現今的投手有多麼不適合打擊:巨人隊投手蘇亞雷茲(Andrew Suarez)上大聯盟以前,高中跟大學時期都不曾打擊過,甚至連小聯盟時期上打擊區的次數也極少。在幾乎完全喪失打擊能力的情況下,蘇亞雷斯直接在大聯盟上場打擊的結果是,他不僅打不出安打(本季24打席沒安打,還被三振多達15次),甚至無法勝任觸點等助攻工作(三次觸點機會只成功一次)。

現代棒球員的分流和專業化訓練,發生時間點愈來愈提早,很多投手上高中之後就很少再碰打擊,所以投手打擊能力持續下滑只是必然。連帶的影響是,國聯各隊愈來愈不願意讓投手上場打擊,投手的打席數逐年下滑(當然也跟投手投球局數不斷減少有關)。總教練只期待投手上打擊區時不要受傷就好,如果投手還能完成犧牲觸點的話,那已經是能讓教練團笑得合不攏嘴的結果。

筆者自己在這個議題上的立場則是十分矛盾。理性面來看,無論從歷史、數據還是邏輯的角度觀之,筆者都相信國聯應該也要採納指定打擊制;但感性面上,筆者心裡某一部分還是很喜歡兩聯盟採行不同制度的差異性,而且希望保留這個從筆者接觸棒球之初就存在的運作方式。

不過與其一定要選極端的一邊站,筆者其實更傾向一名美國球迷提出的折衷辦法:國聯改採DH制,但指定打擊的調度要跟投手的調度連動。舉例來說,A球員是先發指定打擊,B球員則是先發投手,某場比賽B投滿六局之後退場,此時A球員也必須得被換下。接下來換上的C指定打擊和D後援投手,如果任一人被換下,另一人也得下場。如此一來,國聯原本投手需要打擊時的戰術調度多元性就能被保留,而且還能同時享受DH增加球賽可看度、擴充球員就業機會等各種益處。

總的來說,兩聯盟皆採DH制的時代應該在不久的將來就會降臨。或許一百多年後,屆時的棒球迷再回首目前兩聯盟採行不同打擊制度的年代時,只會覺得這段時間是大聯盟不斷邁向最佳球賽品質的漫長調整過渡期而已。

江振誠給年輕人的三個建議是…
常有人要我給年輕人建議,其實一句話就能代表take time、take risks、take it seriously,就是「花時間」「敢冒險」和「認真一點、把它當一回事」。

跟著小津安二郎的人生、物語散步去
上野是藝文的殿堂,對當時的日本人來說,上野給人的印象便是如此。私底下,一九一三年創業於上野的「兔屋」是小津喜愛的和菓子店。散步時順便帶一些甜點回家,是小津的上野散策日課之一。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health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NBA TAIWAN | blog | shopp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