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倡議+ 電子報】傳遞人物故事,鎖定泛教育、社企…等領域,透過他們為社會付出故事,期待引起更多共鳴。 【柿子文化心靈養生報】提供健康、飲食、旅遊等各種人生體驗,讓你不只照顧自己的身體,也疼愛自己的心!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財經  追星  NBA台灣  udn部落格  udnTV  讀書吧  
2018/10/02 第491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球賽焦點 SBL/雙洋將制上路 范士恩轉型靠「這招」
北京網賽/小威、墨瑞退賽 謝淑薇單、雙打都拚
一起運動吧 腰痠背痛都從這裡來!健身教練教簡單4招遠離疼痛
世界賽事快報 MLB/最後機會 葉力奇拚81年來國聯首位三冠王
MLB/A-Rod也力挺 狄葛隆塞揚呼聲愈來愈高
MLB/封王乾旱長達70年 印地安人最渴望冠軍
精彩運動觀點 打線、牛棚季末狂凸搥 小熊季後賽前景不樂觀

SBL/雙洋將制上路 范士恩轉型靠「這招」
記者林宋以情/花蓮報導聯合報

為了因應SBL新球季「雙洋將」新制,台銀隊本土長人范士恩、謝宗融拚轉型找出路。謝宗融勤練三分外線,范士恩則從改變身體素質下手,過去扛內線,重訓上、下半身分開練,今年改變訓練方針,改以核心肌群為中心,訓練全身肌肉連動性。

范士恩與謝宗融過去「台科雙塔」,一○四學年UBA率台科大抱回隊史最佳季軍。范士恩身高一九八公分,謝宗融也近兩百公分高,但兩位內線長人,新球季加速轉型腳步,在教頭韋陳明的要求下,射程拉到三分線是基本。

「當然能轉為三號位最好,教練有說希望我們能投到三分線。」范士恩說,「不敢說是我還是謝宗融的命中率高,練習都有練,但比賽投得少。」

范士恩認為,大小洋將會吸引協防,進攻上自己就得把握機會,「無論中距離還是三分線,轉為鋒線就要敢出手。」

范士恩今年起尋求過去信義國中球隊學長、目前專職體能訓練師的輔助,找練球後或假日空暇時間,一周至少三次額外體能訓練,增加身體靈活度和核心肌群。

「鋒線比較強調動值的對抗。」范士恩說,「以前重訓練槓鈴深蹲、握推,都只注重在上半或下半身。學長強調的比較不同,還多了身體連動性,手腳一起訓練,著重讓核心肌群更穩定。」

北京網賽/小威、墨瑞退賽 謝淑薇單、雙打都拚
記者林宋以情╱即時報導聯合報
男女共站的北京網球公開賽,今會內賽點燃戰火。前美國球后小威廉絲(Serena Williams)、墨瑞都確定退賽,我國「一姐」謝淑薇拚戰單、雙打,詹皓晴也將與搭檔楊釗□出賽女雙。

北京網賽為ATP500等級,WTA屬僅次大滿貫、年終賽的一年5站超強賽(Premier Mandatory),總獎金超過1290萬美元。23座大賽冠軍小威、前英國球王墨瑞原定要出賽,不過相繼退賽。

謝淑薇明日單打首輪出賽世界第56名芭波絲(Timea Babos),女雙續搭檔瑪泰克.史丹絲(Bethanie Mattek-Sands)拼戰下半籤表,詹皓晴/楊釗□則在上半部籤表。

小威今年產後復出就分別在溫網、美網捧回亞軍,但她決賽因教練打暗號、不滿主審判決槓上主審引發爭議,網壇甚至傳出裁判要聯手抵制執法小威比賽。她與姐姐大威廉絲( Venus Williams)都不在北京網賽籤表上,據《BBC》報導,小威很有可能提前結束今年球季。

墨瑞深圳網賽拍退頭號種子、世界第11葛芬闖8強,但8強兩個4:6不敵大會第5種子、西班牙貝達斯可(Fernando Verdasco),原定北京網賽要現身,不過由於腳踝扭傷決定退賽,深圳網賽成為他年度封關戰。

腰痠背痛都從這裡來!健身教練教簡單4招遠離疼痛
文╱摘自《讓專業的來!健身靠教練帕斯頓
【文、圖/摘自帕斯頓《讓專業的來!健身靠教練:90%的疑難雜症,專業教練替你解決!》,作者Dr.S 運動先生團隊 】

背部肌肉佔了上半身很大的部分,所以深深影響你的體態身型,而跟我們現在的文明病「腰痠背痛」更是息息相關,所以不要輕易忽略後背肌群的重要性。

後背肌群的構造與功能

上背的部分也稱作斜方肌、轉頭肌肉,從肩膀開始延伸到後背中間,位於表層肌。中間的部分則是闊背肌,從肱骨到中背,再延伸到下背,是後背最寬的肌肉,一樣位於表層肌。另一條背部重要肌肉則是豎脊肌群,是位於脊椎兩側的肌群,是支撐脊椎的重要肌肉。

在生活中無論站著、坐著、舉手、吊單槓、手握電車吊環、挺胸、夾背、伸懶腰、彎腰撿東西、拿重物、拎著東西走、向後看轉動身體等動作,全部都和背部肌肉有關。若背部肌肉不夠強壯,不只可能造成鴕背、圓肩、聳肩、腹部凸出等外觀不美觀,背部肌肉因為無力支撐脊柱容易造成變型,引發腰痠背痛、容易閃到腰、椎間盤突出、容易受傷等問題。

外傷、肌肉受損、姿勢、脊椎變形,或是運動只訓練前側忽略後側等,都可能是造成背部肌肉不足的因素。其中,生活中的姿勢不良是最常見的原因,例如站姿和坐姿不正確,長期下來容易導致脊柱側彎或變型,導致肌肉發力不平衡,造成肌肉過於緊繃、無力、缺乏彈性等問題。需要長期坐著的上班族,為了讓工作輕鬆些,身體會自然的保持一個舒服的狀態,也就是身體會稍微呈現前彎駝背、後背放鬆無力的姿勢。但反而給了下背不少壓力,時間一久,肌肉退化失去平衡問題跟病痛就出現了。由此可知,背部肌肉強健影響到身體是否能保持好的姿勢,而好的姿勢也同時影響背部肌肉的形成,這是我們需要特別注意的。

如何改善背部肌肉的使用和不足?

站立時不駝背是大家都知道的事,行走中較會注意自己體態是否美觀。但坐姿是屬於放鬆的動作,時間一長很容易忘記要保持良好習慣,而背肌也維持坐姿的重要元素。平時坐著最好讓肩帶內收稍微朝下,避免駝背或後彎,且腰椎不反折。頸椎在脊柱的自然延線上,下巴不前傾、往內縮。將上半身的重量附著在坐骨上,保持脊柱的自然中心線。同時腹部內收,從坐骨、脊柱到耳朵,再到頭頂向上延伸坐高,想像量身高的感覺。而手臂可放鬆置於桌上,膝蓋角度呈90度,腳底自然平貼地面。

另外如前述所說,無論是撿東西、搬重物時,都必須蹲下彎腳,而不彎腰。撿東西時,可單腳前後屈膝彎或單膝下跪,直立站起。放物

品時也保持腰椎直立不彎腰,雙腳屈膝,控制力量慢慢放下。搬重物時,雙腳打開,讓物品盡量靠近身體,用雙腿跟臀部出力,腰保持直立,將東西直立抱起。

背部肌肉也需要強化和放鬆,以下介紹四種方式可以改善背部不足的肌肉。

1.貼牆壁

兩腳與髖同寬,腳尖、膝蓋朝前,讓後腦杓、肩胛骨、臀部、小腿肚、腳後跟貼於牆面。下巴必須保持水平,腰部與牆面的寬度不超過一個手掌寬,腹部記得往內收,讓腰椎更靠近牆面。

2.橋式

平躺後雙腳屈膝,兩腳踩平於地面。腹部內收,臀部夾緊向上抬起,使膝蓋、髖骨、肩膀成一直線。腰部向上時吐氣,向下時吸氣,反覆做幾回可以強化背部肌肉。

3.貓式

雙腳採跪姿,雙手置於肩膀正下方,手掌打開平貼地面。膝蓋置於髖關節的正下方,臀部保持正四方型。吸氣時,脊柱慢慢的往下彎曲弧度,慢慢抬頭眼睛看向斜上方,尾椎朝向天花板。吐氣時,脊柱慢慢的往上拱起伸展背部,感覺肚臍去找脊椎,下巴內收、眼睛往大腿看,尾椎朝向地板內收。試著把呼吸拉得更深、更長,動作跟呼吸配合,反覆施作5 至10 回。

4.躺姿屈膝轉體

先採仰躺姿,雙腳屈膝離地保持90 度,雙腳帶到右邊貼地放鬆。雙手打開與肩同高,兩肩貼地,眼睛看向左邊。以同樣方式伸展另一側,可達到放鬆背部的目的。

MLB/最後機會 葉力奇拚81年來國聯首位三冠王
記者藍宗標╱即時報導聯合報
釀酒人隊今天對老虎關鍵之戰,國聯MVP熱門人選葉力奇(Christian Yelich)再度發威,揮出雙響砲攻下3分打點,包括7局下致勝全壘打,幫助釀酒人6:5獲勝,追平小熊並列分區第1,他在明天球季賽最後一戰有機會挑戰三冠王,希望成為大聯盟史上第16人。

葉力奇近4戰出現4轟,攻下11分打點,被保送8次,今天又以驚人火力轟垮老虎,率領釀酒人打出6連勝,本季打擊率3成24穩居國聯龍頭,36轟紀錄和紅雀隊卡本特(Matt Carpenter)並列領先,109分打點只落後小熊隊貝茲(Javier Baez)兩分、暫居第2,就看明天再戰老虎的結果。

大聯盟過去出現15名三冠王打者,最近一次是老虎隊卡布雷拉(Miguel Cabrera)在2012年締造,至於國聯最近一人是名人堂球員梅德維克(Joe Medwick),1937年在紅雀隊產生。

釀酒人總教練康索(Craig Counsell)形容,葉力奇每場比賽都在做瘋狂的事。

MLB/A-Rod也力挺 狄葛隆塞揚呼聲愈來愈高
體育新聞組╱綜合報導世界日報

在進階數據日益普及的今日,勝場數已不是評斷投手的客觀標準,球員自己也很清楚這一點。也因此,大都會隊王牌投手狄葛隆(Jacob deGrom)贏得國聯塞揚獎呼聲愈來愈高,儘管他本季只有10勝。

大聯盟史上拿下塞揚獎的先發投手,最少勝場也有13勝,狄葛隆有望能打破這個紀錄。

前傳奇球星、現擔任球評的A-Rod羅德里奎茲(Alex Rodriguez)就說,「如果我有選票,我會投給狄葛隆。」

根據ESPN報導,在一份非正式的問卷調查中,美國棒球作家協會(BBWAA)的許多成員也都表態,狄葛隆是他們屬意的國聯塞揚人選。

勝場不夠漂亮,但是狄葛隆的防禦率極為精美,低達1.70,如此的數字也讓國聯塞揚票選情勢很有看頭。他的防禦率不只在國聯排名第一,距離第二的諾拉(Aaron Nola)2.45和第三的薛則(Max Scherzer)2.53,還有段不小的差距,WHIP值0.91、投217局、269次三振,全都在國聯排名第二。

狄葛隆勝場僅10勝,遠不如薛則的18勝和諾拉的16勝,但他的勝場數低原因是大都會隊打線太不捧場、或後援投手放火。

大都會隊總教練卡洛威(Mickey Callaway)也為子弟兵拉票:「地球上已經沒有其他投手可以像他這樣,我可以跟你保證。」狄葛隆也知道投票記者將有難題,「我也希望我可以有更多勝,但結果就是這樣了,我想我已經為自己爭取到一個相當不錯的競爭機會了。」

MLB/封王乾旱長達70年 印地安人最渴望冠軍
記者藍宗標╱即時報導聯合報
大聯盟球季賽倒數第2天,道奇搶下季後賽最後一席,明天仍有機會和洛磯爭奪分區冠軍,小熊、釀酒人同樣最後一搏;大聯盟官網列出最渴望奪下世界大賽冠軍的球隊,印地安人名列榜首,理由很簡單,這支美聯老牌球隊長達70年不知封王滋味。

紅襪、印地安人、太空人、勇士已獲分區冠軍,洋基、運動家搶到美聯外卡,明天就看道奇、洛磯、小熊、釀酒人戰況,決定另兩個分區冠軍和國聯外卡,如果戰績相同,後天必須加賽分出高下。

季後賽10月3日開打,國聯外卡驟死賽率先登場,隔天再打美聯外卡戰,洋基在紐約主場迎戰運動家,勝隊和季後賽頭號種子紅襪交手,進行5戰3勝制比賽。

紅襪今天5:8不敵洋基,吞下3連敗,但107勝54敗紀錄仍是大聯盟最佳,享有季後賽所有主場優勢,另一支百勝球隊太空人10月6日在主場對決印地安人,挑戰世界大賽2連霸。

印地安人1948年奪下隊史第2冠,接下來歷經4次世界大賽都輸球,尤其前年對小熊3勝1敗後連輸3場,讓小熊破除長達108年的「山羊魔咒」,自己也成封王乾旱期最久的球隊。

大聯盟官網列出最渴望奪冠第2隊是紅襪,儘管本世紀已有3次經驗(2004、07、13年),但今年改寫隊史單季最多勝紀錄,終極目標就是世界大賽冠軍。

季後賽從2012年起增至10隊(外卡變成兩席),洋基過去在外卡驟死賽1勝1敗、運動家1敗;兩隊10月4日首度在外卡戰對決,洋基3名先發投手哈普(J.A. Happ)、塞佛里諾(Luis Severino)、田中將大都是登板人選,從輪值時間看來,17勝投手哈普的可能性最高,教練團為了全力搶勝,也不排除動用車輪戰。

打線、牛棚季末狂凸搥 小熊季後賽前景不樂觀
李秉昇聯合新聞網
昨天(9月27日)芝加哥小熊擊敗匹茲堡海盜,確定獲得前進季後賽的門票,但他們跟密爾瓦基釀酒人在分區王座的競爭上,仍然難分難捨,領先對方僅僅半場勝差,球季最後四場比賽輸掉任何一場比賽,都有可能慘遭近況絕佳、9月份勝率逼近七成的釀酒人翻盤,讓出國聯季後賽球隊第一種子的位置。

「最可愛的輸家」曾是小熊球迷口中對他們支持球隊的暱稱,代表的是過去那支長年勝少敗多、超過百年不識總冠軍滋味的悲情球隊,還有北芝加哥球迷對他們的無限包容與喜愛。不過自從小熊在2015年起飛、2016年奪冠之後,「最可愛的輸家」已經搖身變成國聯最強的常勝軍之一,不僅終止了綿延逾百年的冠軍荒,更連續四年都拿下超過90勝,也都打進季後賽,創下隊史新紀錄,而以往對球隊要求不高、包容心很強的小熊迷,檢驗球隊表現的標準也隨著小熊長年的強盛而提高。

這也是為什麼,當小熊的戰績從9月初在全國聯獨走、領先分區第二名釀酒人達到五場勝差,衰退到9月底只領先釀酒人半場時,有些小熊迷會認為這是一種令人萬分擔憂的季末崩盤。用「崩盤」二字來形容小熊9月份的戰力消褪,或許太過嚴重,不過小熊球迷的擔憂不是沒有道理。就算小熊已篤定挺進季後賽,但無論最終是以外卡還是國聯第一種子的身份進入十月棒球,他們的季後賽之路恐怕都會非常蜿蜒崎嶇、相當難走。

怎麼說呢?這一切要從小熊上半季開始講起。小熊上半季最大的新聞,大概就是他們季前分別砸下六年一億2600萬和三年3800萬美金等高薪複數年合約買下的先發投手:達比修有和恰特伍德(Tyler Chatwood),貢獻皆遠低於預期。達比修不僅因傷投投停停,投球內容也不盡理想,甚至因傷剩餘賽季報銷,無法在季後賽為小熊投任何一球;而恰特伍德更慘,原本就有問題的控球來到芝加哥每況愈下,保送投得比三振還多(成為過去五年來首位單季投至少100局、保送卻還多於三振的先發投手),完全無法壓低失分,到8月初便從先發輪值被下放到牛棚,9月後更被球隊冰凍起來,只在球隊大幅落後時登板過一次。

不過上半季的小熊很爭氣的是,即便先發輪值裡兩名重要成員完全沒拿出應有的表現,他們仍繳出排名全國聯第一的戰績,還有團隊得失分差數據(正114分,遙遙領先當時國聯得失分差表現第二好的道奇:正82分),而他們之所以能保有優質戰果,最大關鍵是他們最引以為傲的暴力熊打線依舊保持強大火力。以拜耶茲(Javier Baez)、史瓦柏(Kyle Schwarber)、瑞佐(Anthony Rizzo)、布萊恩(Kris Bryant)為首的團隊打線,上半季進攻效率很驚人,打出.771的進攻指數,排名全國聯第一,在全聯盟更僅次於紅襪跟洋基這兩支擁有核彈級打線的球隊,因此能帶領全隊度過上半季達比修有和恰特伍德攪亂投手群成績的危機。

來到下半季,面對出現巨大缺口的先發輪值,小熊睿智的操盤手——棒球事務總裁艾普斯坦(Theo Epstein)與總管侯伊爾(Jed Hoyer)——在交易大限前祭出一帖良方,從遊騎兵隊換來大賽經驗豐富、仍具一定投球實力的漢默斯(Cole Hamels),看好他在離開沒有競爭力且主場不利投手發揮的遊騎兵,轉換環境到主場地理條件不如德州阿靈頓酷熱且正直朝季後賽席次前進的小熊後,能改善上半季的投球數據。果然,漢默斯來到風城後的11場先發,只有一次失分超過三分,幫助小熊繳出七勝四敗的成果,很及時也很徹底地彌補了小熊先發戰力的不足。

至於牛棚,小熊上半季最重要的戰力是上個修賽季期間他們以兩年2100萬美金簽下的終結者莫洛(Brandon Morrow),沒想到他卻在明星賽後傳出右上臂受傷無法出賽,最後甚至導致剩餘賽季全部泡湯,重挫小熊的後援陣容。所幸原本的佈局投手史卓普(Pedro Strop)和希謝克(Steve Cishek)投球內容保持穩定,加上小熊管理階層在7月中找來在遊騎兵擔綱先發投手查維茲(Jesse Chavez)來補強後援,而他也不負期待投出佳績,使得小熊牛棚得以整季維持聯盟前段班的數據水準。

不過在球季最後一個月,艾普斯坦和侯伊爾萬萬沒料到的發展是,大半球季火力輸出都十分值得信賴的打線,產能忽然嚴重退步,平均進攻指數只有.649,排名全聯盟倒數第三,只比早已跟季後賽說掰掰的巨人和馬林魚好一點,跟上半季的進攻指數相比更跌了將近16%,而且這還是他們已經針對打線潛在缺失提早進行預防後的結果:小熊主砲之一「老大」布萊恩6月遭逢左肩傷勢襲擊,躺進傷兵名單,雖然7月中就回歸球隊,但身手顯然受到影響,為此小熊管理團隊在8月21日就從國民換來打擊好手墨菲(Daniel Murphy),一方面就布萊恩可能因傷持續減損的打擊火力打預防針,另一方面也加強球隊的打線深度。然而,就連墨菲這劑預防針也難擋暴力熊打線在9月份變成軟腳熊的窘況。

攤開小熊打線9月份的打擊成績,會發現只有史瓦柏和拜耶茲兩人保持優異的火力水準,OPS皆在.850之上,其他打者則要不是長打火力不足,就是上壘率過低,對球隊進攻貢獻有限。此外,陷入打擊低潮的選手亦多於狀況好的打者,主戰捕手康崔拉斯(Wilson Contreras)、外野手阿爾莫拉(Albert Almora Jr.)、海沃德(Jason Heyward)、游擊手羅素(Addison Russell)以及甫上大聯盟替補布萊恩時刮起一陣旋風的波提(David Bote),全都繳出不到.600的進攻指數,遠低於聯盟平均,毋怪小熊團隊9月份的打擊數據會如此難看。

屋漏偏逢連夜雨,團隊打擊表現退步也就算了,9月初從肩傷二度傷癒復出的布萊恩除了一直找不回打擊手感(7月11日首次傷癒復出至今,只揮出三發全壘打),還在前天(9月26日)的比賽中遭觸身球砸中左手腕,出現挫傷。雖無結構性損傷,但手腕是否百分百健康對打者的揮棒有決定性的影響,如果布萊恩左手腕的痠痛情形短期無法緩解,就算他回到打線,也難以繳出「布萊恩式」的打擊數據。

小熊野手群另一個在9月傳出的壞消息是,主戰游擊手羅素因家暴問題再次浮出檯面而被聯盟處以留職停薪,暫時無法出賽。縱使羅素近年打擊成績一直退步,今年的火力輸出更是跌到低谷,少了他對陣容深度足夠的小熊而言並非世界末日,但羅素的防守能力依然頂尖,他的缺陣可能會多少對他們的守備表現造成負面影響。

小熊打擊部門在球季尾聲的疲軟,無疑是他們今年備戰季後賽的一大警訊。過去三季不曾讓他們煩惱的戰力環節,卻在本季的關鍵時刻問題叢生,而從2015年上大聯盟以來一向發揮穩定的布萊恩在今年球季中後段挫折不斷,似乎正是小熊這個賽季打線狀況發展的縮影。

更令小熊球迷憂心的是,牛棚裡幫助球隊度過終結者莫洛傷停危機的功臣史卓普,9月13日因跑壘拉傷腿筋,直到昨天才好不容易開始練投,能不能趕上季後賽第一輪回歸賽場,而回歸之後實力又恢復幾成,皆仍在未定之天。有關注這幾年季後賽的球迷應該都相當清楚,牛棚在短期高強度的賽事所扮演的角色愈來愈重要。先不檢討小熊總教練麥登(Joe Maddon)在913當天讓史卓普上場打擊的爭議決策,已成定局的史卓普傷勢肯定或多或少都增添了小熊牛棚表現不盡理想的可能性,而這恐怕也會成為小熊在今年季後賽面臨到的一大挑戰。

小熊過去三年挺進季後賽,都至少有打進國聯冠軍賽,成績斐然。不過以往的亮眼成果,跟他們火力輸出長期穩定且出色的打線脫不了干係,今年他們打擊群到球季末段忽然大當機的狀況,勢必會使他們的季後賽前景不比前幾年樂觀。尤有甚者,前兩年都有絕殺頂級終結者坐鎮牛棚的他們,本季卻因該扮演這個角色的莫洛賽季提前報銷,導致後援陣容裡少了一位像是2016年查普曼(Aroldis Chapman)和2017年戴維斯(Wade Davis)的大將,外加史卓普的意外受傷,種種因子都讓小熊今年在季後賽晉級的難度,寫下近三年來的最高。

當之無愧的音樂世家—巴赫家族
「巴赫」原德文BACH,指的是「小河」,而巴赫家族也如同分佈細密的溪流般跨越了約三百多年的西方藝術音樂史,這個信奉路德教派的家族,擁有超過七十位音樂家。

南印喀拉拉邦的慘烈「歐南節」
在印度,不光是關乎宗教修行,就是尋常的娛樂表演都會展示殘忍的一面。如歐南節的遊行隊伍裡,行進中的人們用能彎曲的長刀或鐵鍊,重重打在自己的身上,背上、胸前劃出一道道傷痕,有些甚至滲出血來。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health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NBA TAIWAN | blog | shopp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