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OVA情報誌】帶你進入多采多姿的3C世界,每週主題深入探討,讓你輕鬆掌握最新的電腦與數位產品資訊! 【會計研究月刊電子報】解讀財務、會計、金融、稅務等趨勢走向,讓你掌握財經專業脈動,開拓國際視野!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財經  追星  NBA台灣  udn部落格  udnTV  讀書吧  
2018/10/23 第494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球賽焦點 羽球/戴資穎丹麥羽球賽奪冠 23日轉戰法國公開賽
桌球/福原愛宣布退役 「台灣讓我不是感覺一個人」
一起運動吧 木蘭足賽/包欣玄告別秀 台中藍鯨2連霸
全田賽/想拉後進成長 鄭兆村標槍擲金
世界賽事快報 NBA/雷納德31分退綠衫軍 暴龍球迷高喊MVP
MLB/國聯冠軍賽開轟奪MVP 貝林格史上最年輕
精彩運動觀點 紅襪戰力妖獸讚 道奇恐怕再度飲恨
兩菜鳥大發神威 林書豪只能請上帝給機會

羽球/戴資穎丹麥羽球賽奪冠 23日轉戰法國公開賽
柏林21日專電中央社
世界排名第一的戴資穎今天在丹麥羽球賽冠軍賽以21比13、13比21與21比6,擊敗印度好手賽娜(Saina Nehwal),拿下女子單打冠軍,23日起她將轉戰巴黎舉行的法國羽球公開賽。

今天比賽一開始戴資穎就以6比1取得領先,中場休息時差距擴大到6分,隨後利用網前的細膩技術和擅長的假動作擴大領先,以21比13拿下首局。

第2局賽娜數度祭出精準的扣殺,戴資穎則失誤連連,多次將界內球誤判為界外球,以13比21讓賽娜扳回一城。

到了決勝的第3局,戴資穎恢復首局的凌厲攻勢,讓對手招架不住,最後以21比6得勝拿下冠軍。

戴資穎這次在丹麥羽球公開賽先後擊敗日本的高橋沙也加、泰國的布桑蘭恩布魯龐(BusananOngbumrungpan)、中國的陳雨菲、何冰嬌與賽娜,拿下本季第8座單打冠軍。

她也是女子羽球單打史上繼中國名將李雪芮後,世界羽球聯盟(BWF)積分突破10萬大關的第2人。

桌球/福原愛宣布退役 「台灣讓我不是感覺一個人」
記者林宋以情╱即時報導聯合報

儘管兩年後有機會在東京奧運以地主身分出賽,日本桌球女將福原愛,今日仍在臉書宣布退役,結束26年的桌球生涯。福原愛透露,兩年來每天都在思考是否要繼續桌球生涯,儘管家庭為重心,未來仍會以其他方式幫助桌球界,「感謝台灣的大家給我很多鼓勵和支持,台灣讓我不是感覺一個人。」

福原愛2016年與我國桌球好手江宏傑步入禮堂,去年10月生下愛女,逐漸淡出桌壇。她表示自從里約奧運結束以來,已經2年沒有正式比賽,「謝謝台灣的大家給我很多鼓勵和支持,雖然好像辜負了你們一聲聲『希望看到妳拚戰東京奧運』的期望,但我並沒有帶著遺憾離開。」

福原愛強調,自己仍將日本桌球視為使命和責任,10月也出任日本桌球協會T聯賽理事的她,表示未來會用其它的方式幫助桌球界,「也再次跟大家說一聲謝謝,特別也謝謝我的老公小傑,沒有他、我可能跟這塊地土就沒有如此深刻的緣份,我也特別珍惜這份跟大家的情感。」

木蘭足賽/包欣玄告別秀 台中藍鯨2連霸
記者林宋以情/台中報導聯合報

擁有旅外經驗,中華女足隊前鋒包欣玄,昨日在木蘭足球聯賽總冠軍賽第二戰,主場太原足球場獻出身披「藍衫」告別秀,並在比賽中以一記漂亮遠射,助台中藍鯨二比○踢退台北Playone完成二連后,在藍色彩帶海中為足球生涯畫下完美句點。

台中藍鯨上周總冠軍賽首戰二比○擊敗台北Playone,昨日在上千主場球迷應援下,廿四分鐘由金靴獎得主李綉琴左路抽射率先破網,包欣玄第八十二分鐘,禁區外強勁遠射,為球隊奠定勝基。

包欣玄台灣出生、四歲移居美國,曾赴瑞典、日本職業聯賽踢球,三年前才因緣際會透過教練介紹,得知有踢中華隊機會,自二○一五世大運起出賽多場國際賽,包括去年台北世大運,甫結束的雅加達亞運更助中華隊睽違廿年重返四強,今年也成為台中藍鯨的生力軍。

「這是很好的經驗,能夠回台灣踢球,認識台灣球員。」包欣玄今年三月起在新竹任職工程師,工作、練球兩頭燒,考慮許久決定明年高掛戰靴,「工作要用很多腦力,晚上累了也不得閒,要想辦法逼自己在新竹練體能、踢球。」

要告別曾經的摯愛又何其容易,包欣玄賽後親切幫小朋友們在球衣上簽名留念,「當然想了很久,原本去年結束就想說不踢了。畢竟也要考量生涯規劃,不希望卅歲之後再轉跑道。很感謝教練願意收留我,歡迎我踢球。很享受在這裡踢球的感覺。」

全田賽/想拉後進成長 鄭兆村標槍擲金
記者劉肇育/高雄報導聯合報

不僅自己好,還要大環境跟著變好,我國亞洲男子標槍紀錄保持人鄭兆村,昨天在全國田徑錦標賽與國內年輕好手切磋;雖處在冬訓期,僅擲出七十六公尺一三的成績,仍拿下金牌,他表示,希望自己的參賽能鼓勵國內年輕好手一同成長。

儘管今年亞運表現不如預期,但鄭兆村在九月初洲際盃以八十三公尺二八的成績拿下銀牌,目前他已經進入冬訓期的,原本未計畫參加全田賽,昨天奪金後則談到出賽原因。

「這次參賽目的,不是推進成績或是挑戰自己。」鄭兆村表示,參加全田賽是希望鼓勵國內標槍後進,讓整體成績一起成長,「看到好幾位選手身材很好,他們沒有接受像我們這樣的訓練,已經能投到七十公尺以上的成績」。

鄭兆村強調,過去與黃士峰一路良性競爭,將國內男子標槍成績推進到八十公尺大關,未來也希望有更多後進能迎頭趕上,「畢竟我們訓練時,也想要有一些人能跟上來,看著我們學習。」

雖然在男子標槍還沒有跟上「雙槍」成績的後進,但跳高場上有未來之星嶄露頭角,來自桃園高中一年級的傅兆玄,昨天以兩公尺○八的成績摘金,身高一百九十三公分的他,也將全國紀錄保持人向俊賢當作學習對象,「學長一直是我學習的對象,但現在我把目標放在不斷突破自我。」

NBA/雷納德31分退綠衫軍 暴龍球迷高喊MVP
記者毛琬婷╱即時報導聯合報

被外界視為本季最有機會衝擊東區冠軍的暴龍與塞爾蒂克今天首度交鋒,全場打得難分難解,披上暴龍球衣的雷納德(Kawhi Leonard)延續上一戰的好表現,在第3節就攻下15分,主場歡聲雷動,高喊「MVP」喝采,暴龍最終以113:101獲勝,在新球季開打就寫下二連勝。

賽前「綠衫軍」前鋒泰托姆(Jayson Tatum)談到此役對上雷納德時表示,「我一直都渴望面對最好的球員,而雷納德可能是當今聯盟防守最好的球員。」

塞爾蒂克在一開賽就以霍福特(Al Horford)的三分球拉開序幕,首節打完取得25:18領先,不過次節起逐漸遭暴龍追上,尤其第3節雷納德大爆發攻下15分,反倒取得3分的領先。

決勝節前段雙方依舊打得膠著,塞爾蒂克一度追成84平手,再靠著布朗(Jaylen Brown)的三分球要回領先,但暴龍以范弗利特(Fred VanVleet)切入禁區反手上籃搶下2分,團隊更在比賽後段打出一波12:3攻勢,將領先擴大至雙位數,也讓「綠衫軍」無力追趕,終場暴龍就以12分差獲勝,收下2連勝。

雷納德繳出全場最高31分、10籃板的「雙十」演出,連兩場都替球隊做出貢獻,伊巴卡(Serge Ibaka)也挹注21分, 羅瑞(Kyle Lowry)和格林(Danny Green)也分別有15、14分的演出;落敗的塞爾蒂克以厄文(Kyrie Irving)的21分最佳。

MLB/國聯冠軍賽開轟奪MVP 貝林格史上最年輕
台北21日電中央社
美國職棒道奇隊的貝林格今天在國聯冠軍賽第7戰開轟,讓道奇逆轉戰情,最終拿下勝利並前進世界大賽,他也因此獲選國聯冠軍賽MVP,是史上最年輕的季後賽MVP得主。

美國職棒大聯盟7戰4勝制國聯冠軍賽最終戰,洛杉磯道奇在1下先掉分,以0比1落後給密爾瓦基釀酒人,但貝林格(Cody Bellinger)2上開轟,這發兩分彈讓道奇以2比1超前,加上普伊格(Yasiel Puig)6上的3分砲助威,道奇以5比1擊敗釀酒人,以4勝3負成為國聯冠軍,並前進世界大賽。

擊出關鍵兩分全壘打的貝林格,獲選為國聯冠軍賽最有價值球員(MVP),年僅23歲又99天的他,成為史上最年輕的季後賽MVP得主,過去芝加哥小熊隊的巴艾茲(Javier Baez)曾在2006年,與當時的隊友萊斯特(Jon Lester)共享國聯冠軍賽MVP,巴艾茲獲獎時只有23歲326天的年紀。

一度陷入15打數0安打低潮的貝林格,最終在國聯冠軍賽繳出25打數5安打的成績;另外,波士頓紅襪隊布萊德利(Jackie Bradley Jr.)在美聯冠軍賽有15打數3安打的表現,貝林格、布萊德利都拿下聯盟冠軍賽MVP,但他們僅2成的聯盟冠軍賽打擊率,是歷屆聯盟冠軍賽MVP得主中最低的。

奪下國聯冠軍後,道奇接下來將到波士頓,與紅襪爭奪世界大賽冠軍。

紅襪戰力妖獸讚 道奇恐怕再度飲恨
tyruschen聯合新聞網
道奇力戰七場終於淘汰難纏的釀酒人連續兩年挺進世界大賽。卻也迎來最艱鉅的考驗——要面對的是以逸待勞且享有多一場主場優勢的紅襪。儘管兩隊都有著輝煌的歷史,但不像同城「隔壁棚」的塞爾提克跟湖人一樣幾十年來戰翻天。前一次兩隊在世界大賽狹路相逢遠在1916年,當時還身穿紅襪球衣的貝比魯斯(Babe Ruth)不過是個21歲的小伙子,才升上大聯盟第三年就拿下防禦率王及23勝,並且在這一年的世界大賽第二戰投出「14局」的完投勝,幫助紅襪在五戰中拿下四勝完成連霸偉業。而這時候的道奇仍棲身紐約布魯克林,甚至連道奇的隊名都還沒一撇——只有個非正式的暱稱「羅賓」(Robins)。

換句話說,這是波士頓及洛杉磯這東西岸兩大城市首次在棒球場上捉對廝殺。而且不論球迷喜不喜歡同樣財大氣粗的兩隊(紅襪團隊薪資名列前茅,道奇也高居第三),都無法否認在洋基被淘汰後,這樣的對戰組合的確最受矚目、話題性最高,當然也是聯盟及電視台最樂見。剛落敗的釀酒人表現值得令人為之喝采。他們一度在國聯冠軍賽取得兩勝一敗的領先,儘管整體陣容不如對手,七場大戰下來絲毫不落道奇下風,堪稱今年季後賽最可敬的球隊。但總的來說,道奇確實才是真正有能力與紅襪一搏的對手。

撇開馬查多(Manny Machado)的爭議行為不談,道奇能重返世界大賽同樣值得給予掌聲。雖說他們跟紅襪一樣是重金打造,但本季一路走來卻飽受磨難。先是新人王席格(Corey Seager)早早就宣告整季報銷,儘管先發輪值人滿為患,卻一個個輪流上傷兵名單。就連最穩的終結者簡森(Kenley Jansen)都因心律問題脫離戰線。但道奇最終排除萬難,從季初最多落後分區第一9場勝差持續奮戰到最後一天,終能六連霸分區冠軍。進入季後賽後,王牌投手克蕭(Clayton Kershaw)克服心魔拿下兩勝並在國聯冠軍賽第七戰成功關門,打線則不斷適時擊出關鍵安打,道奇才得以捲土重來。

然而跟「最後大魔王」紅襪相比,之前的逆境都還算是小case。毫無疑問地,現階段紅襪擁有較道奇更為強大的陣容,並已憑藉著這般實力,狠狠挫敗洋基及太空人這兩隻甚至可能比道奇更頑強的對手。也因此賭盤才會在道奇甫出線就看好紅襪。先說打擊及守備,這兩點明顯都是紅襪佔優。尤其美聯冠軍賽面對投手實力最強的太空人,五戰中紅襪不僅拿下29分,並將太空人最引以為傲的三大先發投手柯爾(Garrett Cole)、摩頓(Charlie Morton)及王牌韋蘭德(Justin Verlander)一一打爆。

守備上紅襪更是出色,除了右外野手貝茲(Mookie Betts)及一壘手莫蘭(Mitch Moreland)都拿過金手套獎外,中外野手布萊德利(Jackie Bradley Jr.)及游擊手波賈茲(Xander Bogaerts)守備也頗受好評,加上班寧坦迪(Andrew Benintendi)的三外野手在季後賽已頻頻上演美技接殺。反觀道奇除了無人「鍍金」外,三壘手透納(Justin Turner)最近兩年因傷守備力下滑不少,堅持要守游擊的馬查多進階數據慘不忍睹,還有捕手葛蘭多(Yasmani Grandal)季後賽表現嚴重失常,凡此種種都顯得道奇輸人一籌。

唯一對紅襪較為不利的是,由於總教練柯拉(Alex Cora)宣稱指定打擊馬丁尼茲(J.D. Martinez)每一戰都將上場,因此在不採DH制的道奇主場三連戰他勢必得下場守備才能先發──而馬丁尼茲的外野守備之爛一向聞名。而且如此一來在美聯冠軍賽表現優異的布萊德利或班寧坦迪還得因此坐板凳。據傳面臨兩難的柯拉已考慮讓在小聯盟擔任二壘手且今年曾代班過的貝茲進內野守二壘。無論如何調度,紅襪的臨場戰力都會受到一定程度的影響,這點也成為世界大賽的觀戰焦點之一。

其次兩隊先發投手實力半斤八兩,也都有各自的隱憂——而且不約而同地都出在王牌身上。雖然克蕭表現已然回穩,但不容忽視的是他這幾場比賽球速一路探底,想要封鎖紅襪強大的打線絕非易事。另外值得一提的是,可望被排在前兩場先發的克蕭從未在芬威球場出賽過,左投的他能否首次出征就征服這個「綠色怪物」?原本被台灣球迷並稱「國柯美普」的普萊斯(David Price)也回神了,但真正最受紅襪仰賴,也是目前兩隊陣中最強的王牌投手塞爾(Chris Sale)先是季末肩膀發炎,美聯冠軍賽首戰表現狂打擺子,之後竟又因「胃病」住院,再次肩負首戰先發重任的他這回能否拿出應有的表現?

牛棚近況極佳似是道奇唯一的優勢。由投6.2局一分未失的簡森所領軍,他們在11場比賽中拿下7勝,41.2局投球的防禦率只有1.30,三振51次僅保送13人。至於紅襪牛棚雖也拿下7勝,防禦率卻高出一截(3.62),而且37.1局中保送多達25次。其中最大的不安定因素還是放火不已,每次出賽都投成劇場的終結者金布洛爾(Craig Kimbrel)。他在接下來最緊要的關頭能否及時回穩?道奇能否把握良機迎頭痛擊?又是一個決定勝負的關鍵所在。

說來奇妙,近年來紅襪總教頭似乎特別受「新手好運」的眷顧。撇開「不爭氣」的瓦倫泰(Bobby Valentine)不提,柯拉的兩位前任——法蘭柯納(Terry Francona)及法雷爾(John Farrell)都是第一年執掌紅襪兵符就帶隊奪冠。如今身為菜鳥教練卻充分展現統帥風範的柯拉也很有機會承繼這樣的好運。有趣的是,當年以「那次盜壘」(The Steal)幫助紅襪破除魔咒的則是他的對手——道奇總教練羅伯茲(Dave Roberts)。最終冠軍誰屬很大一部份操之在他們的運籌帷幄,且看是柯拉會「第一次打冠軍賽就上手」,還是羅伯茲能夠「一回生,二回熟」?

兩菜鳥大發神威 林書豪只能請上帝給機會
特約記者李亦伸聯合新聞網
林書豪開季第三戰,老鷹三分火力全開,命中22個三分球,老鷹執意培養控球後衛楊恩砍進35分、替補球員史伯曼攻下17分,兩個菜鳥就合得52分,老鷹客場133:111大勝騎士。今夏被交易到老鷹一直扮演替補的林書豪,上場10分鐘,4投0中,沒有得分。

老鷹這場大勝,林書豪連「垃圾時間」都沒得上。從老鷹角色定位來看,林書豪就是純替補,主要用來調節主力體能,每次上場都只有3-4分鐘,除非遇上極佳手感,否則很難找到進攻節奏、手感、比賽感覺

從未來性來看,林書豪完全不在老鷹重建版圖,老鷹教練團和戰略擺明了就是讓楊恩去玩。NBA菜鳥控球楊恩火力全開,全隊戰術、球權都圍繞著他,他有無限開火權,3-5場瘋一場,遇上弱隊贏一場,這就是老鷹現階段養成計畫,林書豪完全不在重建藍圖。

從林書豪個人狀況來看,林書豪只能祈求整季保持健康出賽,在有限的替補時間打出最好狀況,數據已經不再是必要考量,稱職打好替補,打好防守,為球隊做出最大貢獻,這是他現在唯一能做的事。

林書豪季中最好的情況就是「被老鷹交易出去」,尋求+等待另一個機會。林書豪目前不在老鷹戰力名單,老鷹又要養年輕球員,也不需要林書豪在場上領導年輕球員,幫助年輕人成長。

因此明年二月以前老鷹可能會交易林書豪,一些重建球隊或需要釋放薪資空間的球隊,或許會需要這筆交易,林書豪年薪1200萬美元,還是有交易價值。

老鷹除了先發卡特41歲,林書豪30歲是第二老的球員,其他八名輪換主力都是30歲以下,板凳替補除了林書豪都是25歲以下。

老鷹現有這套陣容並不太需要卡特和林書豪兩名老將的帶動,老鷹現在就是打手氣、氣勢和天賦,讓年輕球員更多去磨練+成長,能贏就贏,贏不下來也無就,老鷹就是直奔樂透區搶狀元籤。

林書豪現在的處境艱難,但還是比只能坐板凳稍好,至少還有上場空間和機會,也能等待手感來了小小爆發。另外老鷹也可能會有不同狀況和傷病,這一切都是林書豪必須保持耐心+健康出賽的本錢,等待機會,這部分林書豪生涯已經見怪不怪。

老鷹客場大勝騎士22分,三分球47投22中,三分球命中率高達4成68,老鷹亂槍打鳥還能輕鬆砍死騎士,騎士今年球季在詹姆斯離隊後究竟有多差,可見一斑。

季前騎士中鋒湯普森放話「騎士仍是東區衛冕軍」,騎士教練泰隆魯豪情宣言「沒有詹姆斯,我們沒問題」,在被老鷹亂槍痛宰之後都成了笑話。

八年NBA生涯,林書豪本季又遇上完全不同的挑戰和磨練,當年「林來瘋」還會不會有轉機和意外,讓豪迷和華人鐵粉仍然充滿不同期待。

如何寫出吸睛標題?讓人忍不住點擊的下標方式
標題的好壞,直接決定了讀者的閱讀與否。本文整理了 5 種標題的寫作方式,幫助我們快速掌握吸睛標題的寫作方式,學習抓住閱聽人的目光。

季節限定賞楓秘境 內行人才知
欒樹金黃滿枝頭為台灣稍來了秋意,而此時的日本則是即將迎來楓紅美景,讓人可深刻地感受秋天的浪漫氛圍。受夠了人擠人的賞楓名所?那麼快一起來一覽這個罕為人知的秘境。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health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NBA TAIWAN | blog | shopp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