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凡商業周刊電子報】掌握最新財經資訊,分析國內、外總體經濟,現今當紅產業剖析,個股研判相關報導。 【寫真生活Snap電子報】介紹網友們精彩攝影作品及生活資訊影像情報,快藉由此份報來看你不曾發現的風景!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財經  追星  NBA台灣  udn部落格  udnTV  讀書吧  
2018/11/20 第498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球賽焦點 SBL開季分析/世大運、中華白班底 新世代接班
中職/林智勝談未來 不排除旅外出國打球
一起運動吧 香港羽賽/小戴傷退 無緣三連霸
品勢世錦賽/「文化幫」再添金 我3金8銀12銅歷屆最佳
世界賽事快報 NBA/三核心啟動「勝利方程式」 火箭喜迎4連勝
MLB/想破萊恩障礙 塞爾連10年300K還不夠
精彩運動觀點 大君主行動有成 國王新五虎即將成型
老鷹不會打關鍵球 林書豪+楊恩組合可能更好

SBL開季分析/世大運、中華白班底 新世代接班
記者劉肇育╱即時報導聯合報

今天開打的第16季超級籃球聯賽,被各方看做是為接軌「職籃元年」的最後一個賽季,不僅在營運各方面都展現出全新氣象,就連新世代球員的崛起也成一大話題,尤其是去年在台北世大運及今年瓊斯盃中華白隊班底,就被看好將陸續接班。

即使近年來SBL持續面臨球星出走的狀況,不過仍有不少新世代球員逐漸嶄露頭角,其中2017年台北世大運班底中的蘇奕晉、李愷諺、黃聰翰、陳冠全、范士恩都已經在SBL中占有一席之地,且都已陸續肩負起接班球隊的責任。

而今年包括簡祐哲、劉人豪,以及在瓊斯盃中華白隊有亮眼表現的陳昱瑞、陳冠毅、賴廷恩也透過選秀加入SBL,讓這股籃壇新世代浪潮已成為不容忽視的力量。

其中台銀選秀狀元陳昱瑞在日前的熱身賽中就已獲得重用,新賽季他與范士恩、謝宗融等台銀年輕球員的組合,也讓教練韋陳明充滿期待,陳昱瑞說:「經過熱身賽已經慢慢適應SBL的節奏,身體強度方面也還在持續下功夫,而新賽季對我的最大挑戰可能就在於偶而要代班到控球,這是我過去不曾嘗試的。」

至於因為服役在熱身賽尾聲才與球隊會合的台啤榜眼簡祐哲,過去兩年已經在世大運與瓊斯盃證明身手,在今年于煥亞轉戰金酒、黃聰翰又可能缺席整個上半季的情況下,他與老戰友黃泓瀚、今年選秀加入的潘向挺,勢必會獲得更充分的發揮空間。

雖然今年SBL首度採取「雙洋將」制度,對於仍有待證明身手的本土球員來說並不見得是好消息,不過這批新世代過去兩年在歷經世大運與瓊斯盃與國外隊伍的對戰洗禮,將成為挑戰的最大優勢。(系列三之三)

SBL開季分析/本土異動焦點 金酒、富邦大進補

SBL開季分析/雙洋將出奇招 連結本土成關鍵

中職/林智勝談未來 不排除旅外出國打球
高雄17日電中央社

中信兄弟隊的林智勝今天在徐生明少棒賽的棒球教室指導小朋友,期間談到未來動向,他表示,「不擔心沒球可打」,並提及到國外打球也是選項之一。

第6屆徐生明國際少棒錦標賽今天起在高雄進行,在比賽空檔時間,主辦單位也安排棒球教室和美藝繪傘等活動給小朋友參加。

中華職棒中信兄弟的林智勝今天也現身球場,與美國職棒波士頓紅襪的林子偉搭檔,擔任棒球教室教師,指導小朋友守備、打擊技巧。

與兄弟合約在本季結束後到期,林智勝在談到自己未來的動向時語帶保留,「我現在唯一可以講的,就是會專心做自己想做的事,不會去擔心沒球可打」。

林智勝說,目前都在高雄自主訓練,接下來也會到日本,到前中職日籍球星小林亮寬開設的棒球教室調整,「自己就是持續訓練,其他的就交給經紀人處理」。

過去林智勝也曾到澳洲職棒打球,當被問及「旅外」是否也是未來規劃的選項之一,林智勝也說,當然有想過到國外打球,「這部分有和經紀人討論,自身也不會有太多限制」,但若要打澳職,最快也要等到12月,等訓練調整好了,再過去打下半季的比賽。

香港羽賽/小戴傷退 無緣三連霸
記者林宋以情/綜合報導聯合報

前一站在福州的大陸羽球公開賽退賽,世界球后戴資穎昨天在香港羽賽女單四強賽迎戰日本奧原希望出現傷勢,十二比廿一、一比三後選擇棄賽,無緣決賽與好朋友泰國一姐依瑟儂碰頭。

戴資穎香港羽賽前三戰都是打滿三局逆轉勝出,若加上法國羽賽決賽和四強賽,已連續五戰打滿三局,昨天因腹部拉傷選擇退賽,也是自去年九月日本東京羽賽後,再度因傷棄賽。

過去對戰奧原希望取得四勝三負稍占上風,戴資穎前一次碰上奧原希望是雅加達亞運八強,當時小戴直落二勝出,此役受傷勢影響,球速遲遲未能加溫,開賽後落入一比八局面。戴資穎中段追到三分差,但九比十二後又遭奧原希望連下六分,負傷拚戰的小戴局末雖有精采好球,但後段連續失誤掛網,首局十二比廿一拱手讓出。次局戴資穎嘗試幾球,拚戰廿分鐘後一比三走向主審,決定不再續戰退賽。

我國混雙組合李洋、許雅晴,在混雙四強十一比廿一、十比廿一敗給世界第五日本組合渡邊勇大/東野有紗,不過仍寫下兩人搭檔混雙以來最佳成績。

品勢世錦賽/「文化幫」再添金 我3金8銀12銅歷屆最佳
記者林宋以情╱即時報導聯合報
歷來最盛大的世界跆拳道品勢錦標賽,18日在台北市立大學天母校區體育館圓滿落幕。中華隊今天藉「文化幫」王道鋐、張凱健、戴鈺錠、張紋慈、高碧緣於自由品勢混合團體(17歲以上)摘金,單日再添1金2銅,中華隊本屆斬獲3金8銀12銅,創世錦賽歷屆以來最佳成績。

中華隊總教練李佳融表示,這次整體來看選手幾乎都有晉級4強,感謝選手的付出以及中華跆拳道協會的支持。王道鋐、張凱健、戴鈺錠、張紋慈、高碧緣,5人都是來自文化大學,以6.880分摘金,越南以6.820分獲銀、美國以6.580分踢銅。

「文化幫」合作已經有3到4年,默契不在話下,他們原本是想要組成表演隊伍,後來正式比賽多了自由品勢項目,就順水推舟勢角逐。

5人當中,戴鈺錠和高碧緣都有傷在身,高碧緣左腳骨裂,賽前一周還要拿拐杖移動,但所有人在比賽中展現高昂鬥志,順利完成空翻和高難度轉身動作,以0.06分險勝越南。

張紋慈表示,隊友都說中華隊第3金的希望在他們身上,加上本身也想拿金牌,一定會有壓力,大家其實還可以更好,不過能拿到金牌大家都很開心,終於達成目標。

李佳融指出,為了這次世錦賽,中華跆拳道品勢隊特別進駐高雄國訓中心集訓,代表隊近年只有因為綜合國際賽會,例如台北世大運、雅加達亞運才到國訓,單項的錦標賽則是第一次,感謝協會付出。

這次世錦賽組別從少年橫跨到65歲以上,共有59個國家或地區、約1500名隊職員參與,是歷來最晟盛大。李佳融表示,隊中少年、青少年選手未來都是國家隊的骨幹,現在就要好好培養,為將來的比賽奠定基礎。

NBA/三核心啟動「勝利方程式」 火箭喜迎4連勝
udn記者蔡佳霖/綜合外電報導NBA台灣

揮別季初的陰霾,近況出色的火箭在主場迎戰國王重新展現旺盛的攻擊火力,全場飆出本季新高的132分,以20分之差輕取國王,贏得4連勝。

在贏得這場比賽之後,火箭戰績來到8勝7敗,擠下洛杉磯湖人,站上西區第8名的位子。

哈登(James Harden)和保羅(Chris Paul)、卡佩拉(Clint Capela)重啟上季奪得聯盟例行賽龍頭寶座的「勝利方程式」,哈登攻下34分8助攻4籃板3抄截,保羅轟進6記三分球,得到24分9助攻4籃板,卡佩拉則是23分16籃板5阻攻。

雖然哈登和保羅總共發生14次失誤,但瑕不掩瑜。火箭整場比賽飆進20記三分球,投籃命中率高達56.8%,這是火箭本季第2度單場投進至少20顆三分球。格林(Gerald Green)拿到17分,葛登(Eric Gordon)11分,塔克(P.J. Tucker)9分8籃板。

從開季1勝5敗到現在9戰7勝,火箭總教練丹東尼(Mike D'Antoni)表示:「我認為現在一切進展順利,有很多地方表現不錯,但我們在比賽最後時刻有一點失去動力,我們仍然有許多方面需要提升。」

保羅則認為火箭這場比賽防守做得不錯。「只要我們保護好球權,得到我們想要的出手機會,我們就能命中其中大部分的球。」保羅說。

前一天兵敗曼菲斯的國王,今天馬不停蹄趕到休士頓,顯然體能和全隊狀態都有所影響,雙衛希爾德(Buddy Hield)和福克斯(De'Aaron Fox)分別得到23分、19分,新秀巴格利(Marvin Bagley III)拿到16分8籃板。

MLB/想破萊恩障礙 塞爾連10年300K還不夠
記者藍宗標╱即時報導聯合報
大聯盟官網今天列出史上最難超越的投打障礙,「三振王」萊恩(Nolan Ryan)1993年從遊騎兵隊退休時,締造5714次奪三振紀錄,恐怕讓後輩望塵莫及,他也是唯一投出5千次三振的投手,「巨怪」強森(Randy Johnson)4875次名列第2。

洋基隊老將沙巴西亞(CC Sabathia)奪三振2986次,現役投手排名第1,韋蘭德(Justin Verlander)2706次居次,毫無機會超前萊恩。

紅襪隊王牌投手塞爾(Chris Sale)去年飆出308K,奪下美聯三振王,生涯累積1789K紀錄;大聯盟官網以他為例,若想超越萊恩,必須連續10年以上飆出這個數字才有機會,難度之高可想而知。

運動家隊退役名將韓德森(Rickey Henderson)生涯1406次盜壘成功,也是難以接近的紀錄,大都會隊雷耶斯(Jose Reyes)517盜是現役球員最多,更別提其他人。

紅人隊快腿漢米爾頓(Billy Hamilton)生涯6年累積277盜,在新生代球員中算是出色,官網指出,他在接下來10個球季必須單季平均115盜,幾乎是目前平均數的兩倍,才能追上韓德森。

金鶯隊退役球星瑞普肯(Cal Ripken Jr.)連續出賽2632場,更是後輩想都不用想的數字,皇家隊艾斯柯巴(Alcides Escobar)目前396場已是現役球員最多。

大君主行動有成 國王新五虎即將成型
林文聯合新聞網
每季都指望來年、都在培養年輕球員的沙加緬度國王迷終於不用再等了。本季開打至今國王迎接嶄新風貌,目前8勝6敗暫居西區第八,最近十場7勝3敗,近況相當不錯。

回想前一次沙加緬度最風光的時期,莫過於兩千年初期國王五虎力抗湖人歐布連線的經典世仇組合。往後的日子中,即便國王有了頂級中鋒卡珍斯(DeMarcus Cousins)坐鎮,但連年戰績始終積弱不振,且團隊戰力不像現今一樣完整。

陣中幾名重建黑暗期下的潛力股,本季逐漸有綻露光芒的姿態,讓球隊整體氛圍截然不同。雖然不可能複製當年國王五虎主打普林斯頓戰術那樣的華麗,流暢。但主力中鋒考利史坦(Willie Cauley-Stein)、二年級指揮官福克斯(De'Aaron Fox)、跳級榜眼巴格利(Marvin Bagley III)、透過交易來到球隊的優質射手希爾德(Buddy Hield),全都是當年樂透前六順位的熱門新人。

以這幾名未來核心為主體,搭配上也不過28歲的大鎖薛姆波特(Iman Shumpert),以及剛復出的波格丹諾維奇(Bogdan Bogdanovic),前鋒畢耶利察(Nemanja Bjelica),中鋒庫佛斯(Kosta Koufos),梅森(Frank Mason III),構築成一套穩定輪值的陣容。

球隊比起前幾年有著更多可用之兵,相對固定的調度人選,這對體能、臨場戰術調整相當重要,特別是充滿年輕人的球隊,更要避免起伏過大的X因子。

二年級生福克斯沒有撞牆期 成長令人驚艷

首要稱讚二年級主控福克斯,本季並沒有碰上所謂的撞牆期。當綠衫軍泰托姆(Jayson Tatum)還在適應新打法,當七六人西蒙斯(Ben Simmons)依舊長不出外線,佛爾茲(Markelle Fultz)還在面臨投籃失憶症的矛盾之際,福克斯本季卻是愈發耀眼。福克斯個人的表現卻是由新人年的11.6分4.4助攻2.8籃板,提升到本季的18.7分7.1助攻4.4籃板,投籃把握度也是大幅由41%提升至50.8%,三分線命中率更一舉提升十四個百分點來到44%。

福克斯的突破、帶球速度堪稱聯盟一絕,運用他撕裂防守的破壞性,增加了自身站上罰球線的次數,同時在場上學習洞悉、觀察隊友的球賽解讀,本季開打以來進步非常多。二年級後衛能擁有這樣的命中率及平均數據相當夠水準,只可惜罰球命中率68%和整體球賽內容穩定度,有待補強。

福克斯在贏球的賽事中,場均20.1分8.8助攻,命中率達55%。而輸球的時候則下滑到46.3%命中率,場均16.8分4.8助攻,他現在的場上表現已經深深影響球隊當晚能否贏球。

有了福克斯組織作嫁,在場上創造空間,當家射手希爾德樂得頻頻開火,本季擁有43%三分球命中率,一場球砍進2.4記,場均18.7分5.6籃板2.7助攻,表現同樣優質。希爾德的自律態度可是連老大布萊恩都曾公開盛讚的,相信希爾德還會朝更偉大的射手邁進。

如果要以國王先發五虎的角色來打個比喻的話,那現階段可將福克斯形容成,更年輕有衝勁的畢比(Mike Bibby),將希爾德身上流著的得分手血液比喻為當年的史托傑科維奇(Peja Stojakovic)。

防守悍將克里斯提(Doug Christie)的任務,將由陣中季後賽大場面經驗豐富,防守功力不俗的薛姆波特擔綱。雖然薛姆波特可能不會是球隊長期的未來選項,但是陣中有個肯纏肯拚的防守組,多數教練會滿喜歡這類型的球員。

考利史坦漸成氣候 巴格利未來值得期待

既然提到國王過去的風光,那肯定得回憶一下,天才前鋒韋伯(Chris Webber),和歐洲技巧派中鋒代表的狄瓦茨(Vlade Divac)。兩人充滿創造力、傳球驚奇的華麗球風,締造了有別於傳統強力內線的美式球風,他們的獨特搭配帶給無數球迷眾多驚呼聲連連的夜晚。那是當年專屬於沙加緬度的紫色旋風。

雖然不可能複製老球迷記憶中的紫色浪漫,但是經歷快要二十個年頭,考利史坦、巴格利這對組合,有機會讓球迷看見不同風貌的前場希望。

考利史坦自從接下卡珍斯先發中鋒地位之後,不斷地進步,本季命中率56.7%創生涯新高,場均16.5分8.6籃板2.1助攻。他靈活的防守範圍與移動速度,是現今球風最需要的,場上將近+20的個人效率值,看的出來邁入生涯第四季的考利史坦正聰明去解讀比賽,也是繼表弟後,近代國王自家培養成功的內線。

被評為2019全美第一高中生的巴格利,在跳級杜克大學後過水一年後,沒意外地跳級來到了聯盟,19歲的巴格利是現在球隊最稚嫩待培養,有著滿滿天賦待開發的左撇子前鋒。巴格利至今14場都是替補穩定出賽22.5分鐘,繳出11.9分5.9籃板,他能夠在籃下攪和,衝搶,也能夠持球、投籃,只要持續學習、進步,未來有機會成為韋伯之後,國王最具運動能力的全能前鋒。

現在的先發大前鋒則是昔日在歐洲戰場也是一號人物,但來到NBA卻找不到定位的畢耶利察。本季來到國王,畢耶利察得分是過去的近兩倍,場均12.2分5.7籃板2.4助攻,命中率還高達52%。

替補部份還有得分爆發力驚人,剛復出的波格丹諾維奇,內線屏障庫佛斯,兩名24、25歲替補控球梅森、費雷爾。

以及過去也都是熱門狀元人選,因傷身價滑落而齊聚於國王的拉比西埃爾(Skal Labissiere)、吉爾斯(Harry Giles)也都還有著不錯的潛力能挖掘。

眾多球員等待破繭而出的機會,縱使距離國王五虎的豐功偉業還很遠,但基本上,國王本季已經具備競爭力,這樣的整體陣容輪換跟潛力,很值得期待在這一整季國王的後續表現。

☆與林文一起暢談籃球球 https://www.facebook.com/profile.php?id=100013297964151

☆閱讀更多林文的NBA專欄 http://nba.udn.com/nba/cate/6755/7444

老鷹不會打關鍵球 林書豪+楊恩組合可能更好
特約記者李亦伸聯合新聞網
除了實力和經驗落差,重建老鷹需要學會打「關鍵球」,才能止敗求勝,在關鍵決勝期咬住比分。老鷹今天在客場89:97不敵溜馬,吞下7連敗,除了實力上的落差,更重要落敗因素是決勝第四節崩盤。

林書豪替補上場24分鐘,11投7中,攻下16分+4籃板+4助攻+3抄截+4失誤,得分全隊最高,連續三場得分達二位數,但一半以上得分在比賽垃圾時間。

從比賽過程來看,林書豪組織出色,經驗在全隊算是一流,不過教練給他的替補角色+定位大多是第一節打3-4分鐘替補楊恩,第二節看情況打3-5分鐘,第三節經常沒得上,第四節打垃圾時間。

老鷹現在很難贏球,除了攻防失衡,主要病因在於核心主力表現不穩定,外線太差,關鍵球場上組合也不穩定,導致老鷹經常從領先到落後,比賽瞬間崩盤。

以老鷹全力培養的菜鳥控球楊恩為例,楊恩此役9分+4助攻,三分球5投全失,全場11投3中,最近三戰三分球一共14投0中,三戰一共只得19分,平均每場得分僅6.3分。

隨時賽季進行,楊恩的進攻手段+外線冷箭突襲打法逐漸被洞悉,他的突破也因為身材力量劣勢和對位受到影響,一旦楊恩在進攻端無法爆發帶動全隊,老鷹決勝期和關鍵球都大受影響。

老鷹教練皮爾斯絕少讓林書豪+楊恩同時搭檔上場,主要考量應該就是「防守」,兩人身高都在190公分以下控球同時搭檔上場,對位、錯位一定會增加,對老鷹防守不利。或許林書豪主控節奏和主導,可以釋放楊恩的投籃和進攻,但老鷹教練皮爾斯幾乎不敢嘗試。

這也是為什麼林書豪上場時間在第三節最不穩定,因為第三節經常是決定比賽走向的關鍵,老鷹在第三節掙扎,第四節初失控,比賽就早早結束。

從林書豪在老鷹角色+定位看未來,林書豪打到目前為止場均10.3分+2.9助攻,是一名合格替補,數據不難看。11月分九戰場均近14分+3.5助攻,投籃命中率逾五成,三分球命中4成5,他的表現甚比先發楊恩更穩定、更出色。

在老鷹擔任替補角色讓林書豪在比賽心境和處理球上的慎重更加小心,這是另一種好處,也是林書豪在重傷歸來之後,很好的調整、看球、觀察空間。

七連敗老鷹如果再輸下去,陣容、人員、先發、輪換應該還會再調整,否則不但會打跑球迷,也會打壞收視率,甚至影響市場和形象觀感。

林書豪擁有穩定的表現和出色發揮,只要保持耐心,維持穩定,他在季中有機會得到更吃重角色,為老鷹打出更好比賽,同時幫助楊恩打好菜鳥球季,突破現況。

楊恩今年場均表現降到16.7分+8助攻,三分球命中率僅2成67,投籃命中率不到4成,這樣的一名未來領袖持續這麼低迷下去,只會拖累老鷹,讓老鷹的比賽更沒看頭。

林書豪生涯總是起起落落,充滿驚奇和故事,今年也不例外,林書豪如何從谷底爬升,如何在老鷹重生,重新建立自己在球隊和自由球員市場地位,接下來兩個月賽季會非常有趣。

沒有網路的地方google仍然是大神 它怎麼辦到的!?
在沒有網路又沒使用過搜尋的情況下,要怎麼行銷,讓消費者知道google可以幹嘛?這看似很難的問題,Google卻找到解答成功替自家品牌行銷,還在今年坎城獎獲得超過10座獎項。

滿城盡帶黃金甲 背後原來有這樣的故事
唐朝的黃巢於落榜後心中充塞著不滿、憤慨的情緒。正是在這樣的情緒下,他寫下了《不第後賦菊詩》「待到秋來九月八,我花開後百花殺。沖天香陣透長安,滿城盡帶黃金甲。」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health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NBA TAIWAN | blog | shopp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