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春藤生活英語電子報】程度為英檢初級∼中級,內容涵蓋包羅萬象且活潑有趣,幫助你輕鬆快樂地學習英語。 【NOVA情報誌】帶你進入多采多姿的3C世界,每週主題深入探討,讓你輕鬆掌握最新的電腦與數位產品資訊!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財經  追星  NBA台灣  udn部落格  udnTV  讀書吧  
2018/11/27 第499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球賽焦點 中職/王柏融若旅日成功 未來返台仍屬桃猿?
棒球/魚幫水、水幫魚 澳職CEO:中職是老大哥
SBL/台銀再寫最大輸分紀錄 張博勝自覺丟臉
一起運動吧 避免退化性關節炎、骨鬆 這件事比補鈣、存骨本更重要
世界賽事快報 網球/納達爾叔叔預言 費德勒明年贏不了大滿貫
體操/搶東奧門票 李智凱世界盃德國站奪金
精彩運動觀點 默默打出驚人成績 瑞登價值更勝哈波
爭冠王者成難兄難弟 塞爾蒂克和勇士誰更慘?

中職/王柏融若旅日成功 未來返台仍屬桃猿?
Ramos聯合新聞網
Lamigo桃猿「大王」王柏融可望赴日本職棒挑戰,加盟日本火腿只是時間早晚的問題,近期大王話題發燒,若他能成功,對台灣棒球發展絕對有正面助益。

過去不少台灣打者曾在日職發展,包括李來發、呂明賜、陳大豐、陳大順、林威助、陳文賓、李杜軒、陽岱鋼、蔡森夫、吳念庭,真正長期在日職站穩且打出實績者,僅陳大豐和陽岱鋼,兩人都不受洋將名額限制。

王柏融若順利旅日,需佔洋將名額,即使如此,以他的實力,仍有本錢在日職佔有一席之地,就像張泰山所講的,一個球員只要進入另外一個棒球世界,他就會馬上融入在那個環境,面對更高強度的賽事,實力也會有所提升,泰山還強調,「柏融說過想要在日本職棒退休,代表他一定比別人更下定決心要求自己。」

王柏融2016、17年單季打擊率都在4成以上,平均30轟,今年成績雖略有下滑,打擊率3成51,外帶17轟,但這多少受到季中調整打擊姿勢,以及對好球帶放寬適應所影響,成績並不能完全反映真實能力,他絕對是近年來中職最強打者,只差時間在國外職棒證明自己。

王柏融成功的意義在於,三級棒球時期他並非頂尖打者,只能算是中程距離打者,上大學逐漸蛻變成中長程距離打者,進職棒火力全開,國際邀請賽面對日職頂尖投手多半居上風,證明他的能力確實非凡,若他以中職為跳板,成功挑戰日職並長期旅日,給年輕後輩一個遠大目標去追尋,那就是中職出身的選手不會比較差,只要肯努力,仍是絕佳舞台,能夠留住更多好手在國內打職棒。

當然,王柏融如果到日本職棒打球,面臨的挑戰還很多,包括佔洋將名額、對戰等級更高的左投手應對能力、縱向變化球(例如指叉球)的攻擊能力、海外生活環境的適應、來自媒體和球迷的壓力應該如何應對、如何擺脫低潮;不過相信王柏融應該能逐一克服,讓日本職棒見識到中職頂尖打者的水準。

另一個層面的問題是,中職並沒有「入札制度」相關條文,即使桃猿球團定調是「入札」,但實際情況就是類似日、韓職之間球團私下協議,無須透過聯盟,過去韓職名將李鍾範、具台晟、吳昇桓都是透過這樣的制度來到日職發展,所以不能說王柏融是經「入札」打日職。

既然中職並沒有「入札制度」相關條文,等於是日本火腿球團與桃猿球團私下協議,由火腿付出買斷金,再網羅王柏融。問題來了,火腿買斷王柏融與桃猿的合約,那麼,幾年後王柏融要回中職打球,他應該要回到原球隊桃猿,還是屬於自由球員,中職各隊都可以接洽網羅?

針對這一點,目前中職規章並沒有白紙黑字清楚規定,但這的確是相當可能發生的事情,或許經由這次王柏融挑戰日職的契機,中職聯盟和4球團可以好好坐下來談談,研擬相關規章,唯有遊戲規則訂清楚,才能讓未來有志以中職為舞台,挑戰美、日職棒的台灣好手能更順利走下去。

棒球/魚幫水、水幫魚 澳職CEO:中職是老大哥
記者吳敏欣/台北報導聯合晚報

澳洲職棒聯盟執行長維爾(Cam Vale)自2007年以來就一直以高階運動經理人的身分活躍在當地體育界,不過當他接掌澳職並開始認識中職後,直言印象非常深刻,「中職對我而言是上任後最大的驚喜,我將中職視為老大哥,兩者間魚幫水、水幫魚,4隊都和我們有良好的連結,提供給我和其他澳職球隊幫忙。」

維爾強調中職和澳職的結盟,除了會是澳洲體育界最大的突破和成就外,對兩國而言,還代表著擁有一整年不間斷的棒球活動,背後帶動的商機、觀光等效益,也將是兩個聯盟可以共享的結果,因此不只澳職進軍台灣,也歡迎台灣組支球隊加入澳職,如同今年澳職生力軍吉朗韓國隊一般。

澳職最快明年下半季從中職二軍打起,現在仍在等待中職拋出進一步的信息和條件,粗估3月時能達成最終協議,就算來不及維爾也會展望後年,「如果2019年不行,我們有把握2020年一定會發生,我們不會放棄目標的。」

而關於球隊命名或是吉祥物等雛形,維爾回答目前尚未定案,「我們收到一些很不錯的提案,像是澳洲野犬、笑翠鳥等澳洲動物,落腳城市也依舊抱著開放的心態持續找尋中。」

若依照中職制訂給本土企業的加盟辦法,球隊成軍後至少得保障經營5年,澳職雖仍不清楚是否須遵循相同規範,但若想在中職走得長遠,背後資金除了得健全外,如何長期營運並取得盈餘才是更大課題,對此維爾頗有信心,「重要的是結合澳洲球員和台灣球員,這樣不僅在台灣當地,澳洲那也能帶動收視率,我們會將政府基金、商葉基金和轉播收入化為收益的。」

SBL/台銀再寫最大輸分紀錄 張博勝自覺丟臉
記者劉肇育╱即時報導聯合報

雖然在昨天才剛擊敗強敵富邦勇士隊,但台銀隊在今天出戰台啤隊的比賽中表現卻判若兩隊,不僅團隊僅有2成5命中率,還以44分差距慘敗,改寫在2005年時慘敗給裕隆隊42分的聯賽最大輸分紀錄,讓台銀張博勝直言,感到滿丟臉的。

台銀本季找來NBA級洋將史密斯助拳後,開季前兩戰拿下1勝1敗,其中昨天與富邦之戰,不僅史密斯拿下全隊最高的31分,張博勝與伍茲也都有20分進帳,展現凶猛的進攻火力。

不過贏球的喜悅維持不到一天,台銀在今天出戰台啤的比賽中手感盡失,全隊僅有張博勝拿下11分得分上雙,且團隊整場比賽僅送出8次助攻,在防守端更是遭到台啤多點開花攻勢撕裂,全場被投進13顆三分球,以59:103吞下敗仗。

「要先跟大家說聲抱歉,打了一場這麼有『水準』的比賽。」台銀教練韋陳明說:「這種表現不配當SBL球隊,尤其是這樣大的起伏讓我有點意外,過去台銀就有這種一輸就會潰不成軍的問題,代表選手在心理層面的問題大於技術。」

台銀張博勝則以「煎熬」來形容今天比賽過程,「我認為我們要好好思考問題點在哪,我們完全不像是一支前一天剛贏球的球隊,這真的滿丟臉了。」

慘敗44分也讓台銀改寫了聯賽最大輸分紀錄,原紀錄同樣是由他們在2005年1月對戰裕隆時所創下,當時他們以42分差距輸球。

避免退化性關節炎、骨鬆 這件事比補鈣、存骨本更重要
記者劉嘉韻╱報導聯合報
運動健身成風潮,除了為健康,也為那一身穿脫都美好的體態。以往被當成健美先生才需要的「重量訓練」,其實是一般人增加肌力不可或缺的運動方式,更是減重者的必經之路。它和有氧運動有什麼不同?如何善用重量訓練增加肌力而不受傷呢?

一位名為Geralda Barbosa的外國阿嬤,近日成為IG網紅。年近七旬且白髮蒼蒼的她,卻有比許多年輕人更好的肌耐力,在IG個人專頁上,不乏舉重、騎健身車甚至攀岩的照片,另一段在網路瘋傳的影片,則是她徒手吊單槓,懸在半空中做扭腰運動,另人嘆為觀止。在影片的字幕上則用英文寫著,這位69歲的阿嬤,不希望有一天需要有人扶著她、照顧她。

只運動 不忌口 減重遙遙無期

最近幾年,健身在台灣蔚為風潮,不論連鎖大型或私人小型的健身房一間接著一間開,就連不少部落客也是靠著「健身」爆紅。在羨慕別人練就一身肌肉線條的同時,有不少民眾也「動起來」。但究竟要選擇韓式「鄭多燕」的有氧健身,還是想練就網紅直播主「館長」的大塊肌肉?專家建議,每個人都需要運動,至於適合踩飛輪等有氧運動,或是舉槓鈴深蹲等重量訓練,需要經過專業體能評估,才能找到最適合自己的運動。

「人活著就要動!」文化大學體育系主任、體適能專家陳嘉遠表示,做運動不單為了減肥、讓曲線更好看等目的,而是讓身體更健康。有些人認為若要減肥,就一定要選擇能夠爆汗的有氧運動;也有人認為,重量訓練才能達到減重目的,但陳嘉遠強調,如果只運動而不忌口,都無法達到減重的效果,唯有運動搭配飲食控制,才能減重。

有氧訓練心肺 重訓鍛鍊肌力

究竟該選擇有氧運動還是重量訓練?陳嘉遠認為一樣重要。有氧運動例如跑步、飛輪運動等,可以訓練心肺功能,讓人體在運動中能夠更持久,而不會跑個幾步就累倒了;而重量訓練則是讓肌肉更有力量及柔軟度,使肌肉有爆發力及持久度,在鍛鍊身體的過程中,兩者缺一不可。

陳嘉遠舉例,自己年輕時是練體操的,但同樣也要進行肌耐力重量訓練,那時自己可以舉起300磅的槓鈴進行深蹲,但有一位年輕、身材瘦小的女性桌球國手,卻能夠舉起350磅的槓鈴!也因為該國手有進行高度重量訓練,肌耐力的強度相當大,因此發球時的爆發力就更強。

減脂也要增肌 兩訓練缺一不可

他又舉例,游泳是典型需要高度心肺耐力的運動,但擁有28面奧運獎牌的美國游泳名將菲爾普斯(Michael Fred Phelps II),除了做高強度的心肺訓練之外,也需要肌力訓練,舉重練習時可以舉起750磅的槓鈴,也因此他在游泳時的爆發力十足。

而高強度有氧運動持續進行3分鐘以上,身體的機制就會開始燃燒蛋白質與脂肪,至於運動要達到幾分鐘才能燃燒到脂肪?答案是「因人而異」。由於少量運動者身體的脂肪組成較多,可能不用運動太久就可以燃燒脂肪,不過,要真正達到減脂增肌的目的,還是要持續運動,若運動強度及頻率太低,或是太久沒運動,身材還是容易走樣。

肌肉量足 保護關節、身形窈窕

至於一般民眾,也不宜認為自己不是運動選手、不需要活動。陳嘉遠說,不少上了年紀的人都有退化性膝關節炎、骨質疏鬆等問題,所以一般人認為要「補鈣」、「存骨本」,但其實從年輕起培養心肺及肌肉耐力更重要,例如股四頭肌如果強健,就能夠減少膝蓋承受身體重量的壓力,更能降低退化性關節炎發生率。

此外,肌肉量足夠,身體曲線也會變得更好,不會鬆鬆垮垮,或有過量脂肪堆積。陳嘉遠譬喻,十公斤的肥肉與十公斤的瘦肉,雖然重量一樣,但是份量卻差很多,人體的脂肪與肌肉也是如此,這也是為什麼運動選手看起來身形苗條,但體重卻比目測來得重。

找專業評估

初學者 從練核心肌群開始

「久坐傷身、久睡傷(肌)肉!」陳嘉遠說,沒有運動習慣者,建議先由專業體適能教練評估,或由醫師給予運動處方,再選擇適合自己的體能訓練,而最基本也最簡單的核心肌群訓練,也可以在家裡自己做。不論是徒手深蹲,或是扶著椅子深蹲,每天只要20下,都能達到訓練核心肌群的效果。但運動之外,也不要忘記補充水分或運動飲料,以免大量流汗也流失了礦物質,造成肌肉抽筋等現象。

網球/納達爾叔叔預言 費德勒明年贏不了大滿貫
記者毛琬婷╱即時報導聯合報

ATP年終賽結束後,也宣告今年世界職業網壇暫告段落,對於明年新球季的態勢發展,「西班牙蠻牛」納達爾(Rafael Nadal)的叔叔兼前教練托尼(Toni Nadal)大膽預言,今年在澳網奪下生涯第20座大滿貫金盃成就的「瑞士特快車」費德勒(Roger Federer)明年將拿不到任何大滿貫冠軍。

費德勒在今年初的澳網捧起生涯第20座大滿貫男單金盃,但在最拿手的草地賽場溫布頓止步8強,最後一場大滿貫賽事美網也在第四輪就中箭落馬,也讓他最終以世界排名第三結束今年球季,僅次於球王約克維奇(Novak Djokovic)和納達爾。

托尼在寫給雜誌的專欄中指出,五盤三勝制的比賽可能會讓已經37歲的費德勒身體狀況無法負荷,尤其在澳網後費德勒計畫性的跳過紅土賽季,專心備戰草地及硬地賽事,但並未達到預期的成果,溫網、美網都沒能闖進4強,他說:「我們可以期待2019年的成績嗎?我認為很難看到費德勒舉起另一個大滿貫金盃。」但托尼也說:「我不得不承認,這位瑞士球員不時讓我嚇到。」

而德國的澤瑞夫在ATP年終賽最終戰拍落球王約克維奇奪冠,也讓托尼看到新球季似乎露出一絲不再被「四巨頭」壟斷的曙光,「有一段時間我懷疑這些年輕人是否能在草地上擊敗費德勒,約克維奇在硬地球場及納達爾在紅土賽場的比賽,在我印象中,網壇的改變不在於其他人的攻擊,而是某些人的衰落,但倫敦的比賽讓我重新體認到這一點。」

對於明年球季,托尼相信納達爾會以完全健康的身體復出,與約克維奇之間的競爭也將展開新的情節,「總結來說,新世代也將有更開放的局面。」

體操/搶東奧門票 李智凱世界盃德國站奪金
記者毛琬婷╱即時報導聯合報

我國「鞍馬王子」李智凱在2018體操世界盃德國站傳來捷報,他在拿手的鞍馬項目以難度6.5分、15.508分,擊退大陸選手翁浩的15.266分摘下金牌,拿到30分的奧運積分,替自己爭奪2020東京奧運積分爭奪戰開出紅盤。

德國科特布斯站是今年體操世界盃系列賽最後一站,同時也是第一個2020年東京奧運單項積分賽,後續至2020年還有7站世界盃系列賽,屆時取每位選手最佳3站成績進行排名,而剛在世錦賽奪銅的李智凱在鞍馬項目預賽以14.791分、排名第三晉級決賽。

昨天晚間進行鞍馬項目決賽,李智凱在決賽將難度提升到6.5分,再度以拿手的「湯瑪士迴旋」完美落地,在他完成動作後,教練林育信也興奮地高舉雙手,與他擁抱,最終李智凱拿下15.508分的成績,勇奪金牌。

賽後李智凱受訪時表示,由於這次比賽是東京奧運積分賽的第一站,吸引各國好手前來挑戰,自己也決定拿出難度6.5的動作應戰,與翁浩、伊朗的凱汗(Saeed Reza Keikha)相同,但李智凱的完成分遠優於兩人,也替自己爭奪東京奧運門票之路踏出成功的第一步。

李智凱表示,這是自己第一次在比賽中做難度6.5分的整套動作,因此賽前非常緊張,深怕裁判不能接受,但最終他再度「完美落地」,自己也十分開心,獲得30分的積分,他也在賽後更新粉絲團動態,寫下「這只是開始,讓我們繼續創造歷史。」以此自勉。

教練林育信則表示,李智凱在首站就奪金,接下來的7站積分賽中,只要再拿下2站的金牌就能率先取得前往東京奧運的門票,而他也在臉書上放上李智凱奪金頒獎時的影片,寫下「偉大的國家就是要這些辛苦的運動員在幫國家撐起國家知名度,台灣人名好好愛他們吧!台灣加油。」

默默打出驚人成績 瑞登價值更勝哈波
李秉昇聯合新聞網
從2014年至今,華盛頓國民隊累積最多綜合貢獻指數WAR值的球員,是王牌投手薛則(Max Scherzer),達到29,代表他來到國民後,已經為球隊貢獻比一般替補級球員多29勝的數據內容,但你知道同一時期WAR值最高的野手是誰嗎?(除特別說明,否則本文所參考之WAR值皆為數據網站《Baseball Reference》的版本)

絕大多數人第一時間的猜測,可能都是2015年曾奪得國聯MVP的強打球星哈波(Bryce Harper),但事實上哈波過去五季累積的WAR值總和18.6,在隊上只能排第二名,而真正領先群雄的,是長期都被忽視、默默打出非凡成績的三壘手瑞登(Anthony Rendon)。

瑞登過去五年來身穿國民制服創造高達21.1,顯示他在球場上打跑守等各個項目數據的貢獻總和,優於包含哈波在內的其他所有國民野手。然而,過去五年間,哈波入選四次明星賽,瑞登卻連一次在夏季盛典亮相的機會都沒有,甚至完全沒有入選替補名單。

當大家談論到國民的球星,薛則、哈波、史特拉斯堡(Stephen Strasburg)等名字總是會被提起,但卻鮮少聽到瑞登的名字被拿出來討論。如果說在許多球迷眼裡,哈波是近年來最被高估的球星,那站在哈波對立面另一個極端上的人,就會是瑞登,因為他可說是大聯盟近年來最被低估、最被忽視的全能球員。

從2014年到現在,瑞登合計打出.288/.365/.479的高水準打擊三圍(打擊率/上壘率/長打率),進攻指數OPS達到.844,而經球場因素校正後的進攻指數OPS+也能達到123,表示在過去這五個賽季,瑞登的打擊火力比聯盟平均好上23%。

國聯在過去五年間,總共有152位累積打席數超過1000的打者,而123的OPS+足以排在第22名,可見瑞登的進攻火力列屬聯盟前段班。最近四季年年入選明星賽且獲得國聯三壘手銀棒獎的落磯球星亞瑞納多(Nolan Arenado),OPS+為127,因此從進階數據的角度來看,瑞登的實質打擊砲火,跟亞瑞納多相去不遠。

守備方面,瑞登的表現亦不遑多讓,根據進階守備數據DRS(Defensive Runs Saved,顯示一名防守者比該守位一般防守者多守下的分數),他過去五個賽季累積高達21的DRS,在全聯盟同時期384名曾守過三壘的球員中,排名第11,僅次於亞瑞納多、查普曼(Matt Chapman)、馬查多(Manny Machado)、唐納森(Josh Donaldson)、貝爾崔(Adrian Beltre)、透納(Justin Turner)等聯盟頂級的三壘手,並優於席格(Kyle Seager)、拉米瑞茲(Jose Ramirez)、布萊恩(Kris Bryant)、蘇亞雷斯(Eugenio Suarez)等防守評價不俗的同儕。

至於跑壘,雖然瑞登的跑壘速度不快,極速每秒27.3英尺僅些微超過聯盟平均的每秒27英尺,但他的跑壘判斷和推進壘包的能力,皆相當優質。過去五季,瑞登共累積39次盜壘成功,盜壘成功率達73.6%,略高於聯盟平均72.5%,而他在壘包間靠著跑壘判斷和起跑時機為球隊創造的分數,比聯盟一般球員還要多出五分,顯然瑞登的跑壘功夫毫不馬虎,都表現得比平均水準還要好。

除了打守跑三個面向的發揮皆顯著優於聯盟平均,瑞登過去五季的出賽數亦相對穩定,撇除2015年他因膝傷和大腿拉傷缺席半個球季,其他四個賽季他都能至少出賽136場比賽,為球隊立下無數汗馬功勞。然而,即便如此,瑞登受到的關注程度卻遠遠不及在數據上跟他相近、甚至某些價值不及他的選手。

之所以會出現這樣的狀況,最主要的原因是,雖然瑞登各個面向的能力都頗具水準,但卻沒有任何一項特別凸出,加上他的個性較低調、話題熱度低,這讓他在球員之間的辨識度上處於極大的下風。瑞登的打擊率不錯,但生涯單季最高也不過.308,跟打擊王還沾不上邊;他的長打砲火也不錯,今年二壘安打數(44支)為全國聯最多,但他單季最高的全壘打數不過25支,在當今這個全壘打滿天飛的年代,一點也不稀奇;他的守備功力優質,但五年累積的21DRS,跟同期表現最好、DRS達79的亞瑞納多相比,根本是小巫見大巫。

「樣樣好,但沒一樣頂尖」的狀況,反而會顯得瑞登較無特色,難以留下令人印象深刻的記憶點。除非你把瑞登各個項目的數據攤開,並拿去跟聯盟平均比較,同時探究他的綜合貢獻值,否則真的很難發覺瑞登過去幾年在國民隊的貢獻如此巨大。這種情況就像是國高中時的期中、期末考,大家大多只會記得「國文考一百分」、「數學考一百分」、「英文考一百分」等單科表現優異的同學,知道誰誰誰的某一科目能力特別出眾,卻不會想到那個每科分數都大概落在80分左右的學生。

根據數據網站《Fangraphs》版本的WAR值,瑞登今年的貢獻度能排在國聯第五名,但他在此次國聯MVP的票選中,卻連一張前五名的選票都拿到,最終總積分21分,只能排在MVP票選第11名,其表現和數據似乎又被低估。過去兩季,瑞登的OPS+都達到超過137的高水平,代表他的打擊火力持續升級,目前已來到幾乎高於聯盟平均40%的等級,但還是難以攫住棒壇的注意力和關愛眼神。

除了球場上的發揮和優質數據難獲重視,瑞登也得感嘆自己生不逢時。瑞登2013年上大聯盟以來的整個職業生涯,幾乎跟大聯盟近年的三壘手黃金世代完全重疊。從2013年馬查多、亞瑞納多、唐納森、席格等人的崛起,再到三年前布萊恩、透納等人的發威,以及這兩年查普曼、拉米瑞茲、布萊格曼(Alex Bregman)等人的快速竄起,整個大聯盟一直充斥身手頂尖、話題滿點的超級三壘手。在這些超級明星的鋒芒底下,瑞登就算穩定地繳出不亞於他們的整體攻守內容,還能很難爭取到新聞版面,也從來不是話題焦點。

而且就如文章前半段所提,即便把範圍縮小到只剩國民隊,瑞登都還稱不上高知名度球星,因為他的知名度遠遠落後自己的隊友薛則、哈波、史特拉斯堡,更甚者,今年異軍突起的19歲小將索托(Juan Soto),名氣可能都比瑞登還大。

話說回來,雖然瑞登長年來始終被低估,但不可否認的是他的場上表現綜合起來相當傑出,過去六個賽季國民的勝率都能維持在五成以上,且三度打進季後賽,瑞登的貢獻功不可沒。這也是為什麼即使今年哈波成為自由球員,極有可能改穿他隊球衣,許多專家仍不擔心國民來年的整體戰力,除了因為國民的外野還有超級新秀羅布勒斯(Victor Robles)、索托、資深名將伊頓(Adam Eaton)等出色球員,更因為他們陣中貢獻值最高的野手瑞登,也還會繼續待在球隊(瑞登明年球季結束後才會成為自由球員)。

隨著待在大聯盟的時間愈來愈長,經驗累積愈來愈多,現年28歲的瑞登在大聯盟的成績也在近兩年達到巔峰,接下來不排除會持續進步。明年如果哈波果真離開國民,而瑞登又延續近兩年的穩定表現和高貢獻值,相信他的名字會被更多人記住,亦有機會完成他早應得的明星賽初亮相。

爭冠王者成難兄難弟 塞爾蒂克和勇士誰更慘?
特約記者李亦伸聯合新聞網
兩支被視為今年爭冠最熱門球隊東塞爾蒂克、西勇士,雙雙吞下連敗,塞爾蒂克輸給尼克,最近三連敗,9勝9敗掛在東區第八。勇士被雷霆痛宰吞下四連敗,12勝7敗西區第五,這是柯爾執教五年來首度四連敗。

從局面和比賽內容來看,塞爾蒂克的情況可能比衛冕軍勇士更慘。塞爾蒂克今年球季全員健康,兩大球星厄文、海瓦德開季就傷癒歸隊,即使經歷季初低潮,但厄文在11月打出場均27分+6助攻+5籃板,三分球命中率4成4,投籃命中率5成2的高峰,這是MVP等級表演,可惜厄文卻帶不動球隊。

塞爾蒂克在開季18場比賽中,有12場一度落後兩位數,有5場曾經在比賽中落後超過20分,開局打不好,防守持續力不足,導致下半場必須一路苦追,戰局失控。面對球隊這樣的起伏和無法預期,球員投入不夠專注和積極的狀況,塞爾蒂克教練史蒂文斯自我解嘲說,「我們大概有五萬個問題需要解決,我們只能一個一個來,但這需要時間和更大努力」。

厄文也對球隊目前的情況和球員投入感到生氣。厄文說,「我們必須要從一開賽就上緊發條,保持高昂鬥志,我們比賽開局往往打得不夠努力,這是導致比賽失控的主因」。

塞爾蒂克今年仍是聯盟防守效率值排第一球隊,但勝率卻只有五成,球員的努力程度和投入跟上季有明顯落差。上季塞爾蒂克人人分享籃球和快樂打球的無私氣氛不再,上季大爆發的幾名青年才俊,包括後衛布朗、前鋒泰托姆、球控洛齊爾,今年因為球權和上場時間多少受到壓縮,表現和穩定性都受到影響。

厄文傷癒回來扮演老大帶領球隊,海瓦德重傷歸隊,儘管目前功力只剩一半,但依舊得到史蒂文斯重用,厄文和海瓦德兩大主力球星健康歸來,塞爾蒂克反而產生排擠和球權、角色定位問題。這已經不只是心態調整,塞爾蒂克甚至需要做一、兩筆交易,保持陣容靈活性,避免天賦浪費,重新定位角色球員,找回努力+快樂打球比賽樂趣,塞爾蒂克還能重回東區爭冠球隊行列。

勇士主要問題在「傷兵」,柯瑞傷停七場,格林缺陣六場,少了柯瑞牽制力和組織,加上更重要的進攻火力,勇士就不再是人們熟悉那支勇士。

外界和媒體一直在放大杜蘭特與格林在對快艇比賽衝突,勇士失去團結造成分裂,這樣的說法不能說沒道理,但回歸到真正原因,勇士柯瑞缺陣讓全隊進攻、體系、牽制力和角色球員都受到影響,這才是勇士戰力下滑關鍵。

最近八戰六敗,勇士打出近五年來最低潮和最長四連敗,除了柯瑞傷停,勇士板凳得分能力不足,防守起起伏伏,格林在進攻端牽制力和把握性太低,勇士的漏洞和罩門一再被放大。

少了柯瑞,勇士有六名主要輪換球員格林、李文斯頓、伊古達拉、魯尼、貝爾、瓊斯都是可以放空+放投的角色,勇士在進攻端經常是四打五或三打五,進攻得分效率相對困難。

勇士的狀況只要柯瑞和格林傷癒歸隊後,再磨合一些時間就能改善,未來勇士可能還會需要一筆交易,補強禁區和板凳得分能量。

塞爾蒂克是天賦人手太多,陣容太過擁擠,勇士是天賦和能得分球員太少,一旦柯瑞缺陣,全隊進攻效率和體系就會明顯下滑,這兩支爭冠球隊誰能更快翻身,重新回到他們應該有的位置,考驗管理階層操作,更是兩大名教練巨大挑戰。

向日本創新金童佐佐木哲也 重新學創新
相同的產業,相同的衝擊,同時也都想要邁向創新之路,但是結果卻大大不同,究竟這中間出了什麼樣的差錯呢?自創新金童佐佐木的觀點中,或許可以窺得一二。

23條經典台灣老街 不一樣的走法
全新的走法,迷人的角度,帶讀者領略老街隱藏版的風情,聽老街講古,訪老職人的手路,食民間米其林小吃,台灣老街是一層一層時代的堆疊,也是庶民情感一次一次的翻現。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health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NBA TAIWAN | blog | shopp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