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ey錢電子報】貼近生活,全方位的實用理財指南;公正客觀,深入淺出,提供您正確的理財資訊! 這一刻,科技發展又有什麼新發現?和【FIND科技報】一起在無遠弗界的資訊汪洋中遊走,盡情挖掘新知識!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財經  追星  NBA台灣  udn部落格  udnTV  讀書吧  
2018/12/04 第500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球賽焦點 中職/釋出名單10人未滿30歲 球團養兵大約4年
SBL/富邦棄歐頓 迎前NBA洋將
韓職/新球季和中職323同日開打 王維中動向未明
世界賽事快報 日職/王柏融加盟火腿倒數 合約長度牽動總值
MiLB/張育成向林子偉喊話 等他上去一起奮鬥
精彩運動觀點 日職/狂砍兩大薪水小偷 猛牛軍團重生契機
甜瓜獨幹球風適合弱隊 籃網、騎士是最佳選擇
老鷹小組配合頻傳滅火 林書豪多了創意少了細膩

中職/釋出名單10人未滿30歲 球團養兵大約4年
記者吳敏欣╱即時報導聯合報
昨天為中職各隊繳交60人契約保留球員名單的期限,今年共有21名球員接獲不續約通知,其中猿隊7人最多,中信兄弟和富邦悍將各6人,統一獅有2人,這波「離職潮」平均年紀僅28.9歲,最年輕更只有21歲,就得提前面對職涯考驗。

猿隊林宗緯4年前以自主培訓球員踏出第一步,隨後被正式納進,只在2016年一軍出賽2場,年底才要滿22歲的他成為今年中職釋出名單裡年紀最小。

獅隊的2人名單是唯一一隊釋出球員年紀皆超過今年均齡,除了陽建福以39歲成為最高齡外,邱子愷也有31歲。

在中職只有4隊還有越來越多高中生投入選秀的今日,戰力外不再只是老將的擔憂,年輕球員也可能提早飯碗不保,今年21人中就有10人尚未滿30歲,其中5人來自中信兄弟,包含陳衍瑞、歐耀宗、蔡益民、甘少康和許皓傑,猿隊除了林宗緯外,還有陳敏賜、游宗儒未達3字頭,悍將隊則是吳睿勝和劉家愷。

以上10人平均年資3.7年,意即中職各隊對於年輕新秀的栽培耐心大約為4年,若是在這期限內沒辦法在一軍表現出佳績,很難獲得續留,畢竟後方仍有許多更年輕的小將蓄勢待發,球隊汰換也不會手軟。

SBL/富邦棄歐頓 迎前NBA洋將
記者曾思儒╱即時報導聯合報

富邦勇士隊成為第16季SBL首支更換洋將的隊伍,中鋒歐頓(Daniel Orton)已註銷登錄,球團改報名前NBA活塞隊洋將米歇爾(Tony Mitchell),米歇爾今天已到北市大天母校區完成身高測量。

歐頓身高205公分,米歇爾身高測量則為198公分,和另名194公分的富邦洋將基斯符合雙洋將總合405公分的身高限制,中華籃協表示,本周米歇爾就可出賽。

26歲的米歇爾2013年投入NBA選秀,第二輪被活塞隊選中,但只有菜鳥球季登上NBA舞台,之後雖曾和太陽隊及勇士隊簽約,但都遭揮棄,之後就往海外發展,曾落腳波多黎各、大陸、菲律賓、多明尼加和以色列等國。

米歇爾也成為SBL本季第5位擁有NBA資歷的洋將。

SBL本周移師天母的台北市大體育館舉行,富邦明天沒有賽程,米歇爾最快將在周五晚上8點出戰達欣隊。

韓職/新球季和中職323同日開打 王維中動向未明
記者藍宗標╱即時報導聯合報

南韓職棒明年進入第38個球季,官方已宣布3月23日(周六)進行開幕戰,這將是韓職史上最早開打的球季,台灣好手王維中是否續留南韓打拚值得觀察。

韓職今年因應雅加達亞運期間停賽,提早在3月24日揭幕,明年開季再早一天,相當巧合和中華職棒連兩季同時進行開幕戰。

韓職10支球隊每年各進行144場球季賽,官方宣布明年3月23日5場比賽的地主隊,將是去年球季前5名,分別是斗山熊、樂天巨人、SK飛龍、起亞虎、NC恐龍隊。

王維中今年效力恐龍隊,3月24日開幕戰登板先發,對LG雙子隊投7局失1分,成為首位在韓職出賽、奪勝的台灣球員,整季25場先發繳出7勝10敗、防禦率4.26的成績,明年動向還未確定。

日職/王柏融加盟火腿倒數 合約長度牽動總值
記者藍宗標╱即時報導聯合報
猿隊外野手王柏融透過經紀公司和日本火腿隊談約,必須在20日前達成協議,如果進度夠快,本周就有機會提前披上火腿球衣,迎接生涯第一個日本職棒球季,明年首戰將是3月29日在札幌巨蛋對決歐力士隊。

中職、日職未有「入札制」相關規定,猿隊自訂遊戲規則,火腿11月20日取得王柏融的議約權後,要在1個月內簽妥合約,目前簽約金、年薪、轉隊費未有進一步消息;可以肯定的是,火腿願意投資這位號稱「中職史上最強選手」,簽下複數年約毫無問題,重點是長度,將會牽動合約總值。

日職新球季3月29日開打,兩聯盟12隊同時出賽,火腿將在札幌主場對歐力士展開3連戰,開賽第2周對戰樂天、西武,第3周再戰軟銀、羅德;王柏融最近已展開自主訓練,明年開季若能穩住一軍地位,將有不少機會碰到台灣球員。

台灣球員目前共有9人效力日職球隊,包括陽岱鋼、呂彥青、郭俊麟、陳冠宇、宋家豪、吳念庭、李杜軒、廖任磊、張奕,從火腿對王柏融的期待看來,他成為第10人看來沒有問題。

火腿明年開季對決歐力士後,4月2日到4日前往仙台對樂天展開3連戰,王柏融、宋家豪有機會上演「台灣內戰」首部曲;宋家豪在青棒、大學時期多次對決王柏融,也一起打過國家隊,強調「知道他在中職的成績,會找出對他不利的對策」。

MiLB/張育成向林子偉喊話 等他上去一起奮鬥
記者藍宗標╱即時報導聯合報

紅襪隊內野手林子偉連兩季登上大聯盟,最近也在季後賽隨隊,和紅襪隊友分享世界大賽冠軍榮耀;印地安人隊23歲好手張育成,今年季中曾在3A比賽碰過這位大他一屆的學長,兩人互相鼓勵,他說:「希望林子偉在大聯盟站穩腳步,等我上去。」

張育成表示,自己打擊型態和林子偉不同,他的特色是很會選球,對打棒球的人來說,這是很困難的事,林子偉選球卻很自然、簡單,想向他學習。

林子偉在紅襪兩季合計出賽62場,打擊率2成56、全壘打1支、打點8分,明年再上大聯盟沒有太大問題。

張育成說:「期待和林子偉一起站穩大聯盟舞台、並肩作戰。」

同樣擁有兩年大聯盟經驗的胡智為,上周被交易到印地安人,和張育成、江少慶、朱立人成為隊友,張育成用「小台灣」形容。

他說:「胡智為是懂很多的選手,來了幫助很大,他的個性很直接,知道我的缺點在那裡,很開心當隊友。」

張育成認為,江少慶是很好的投手,只差一個上大聯盟的機會,只要能夠上去,一定可以投很好;朱立人的表現也不錯,但有時打擊會亂掉,想跟他說別想太多。

日職/狂砍兩大薪水小偷 猛牛軍團重生契機
Hiyan聯合新聞網
已經連續4年掉入B級球隊行列的歐力士猛牛隊,這個季後補強並不順利,原本已經準備好一筆不輸樂天、西武等隊的補強資金,準備網羅FA市場上的大物內野手淺村榮斗。結果沒想到淺村榮斗以推測4年20億日幣的條件加盟同聯盟的樂天不說,對歐力士來說更沒有面子的是,淺村榮斗就連與給歐力士球團面談的機會都不給就直接拒絕,也因此引起了不少歐力士球迷在網路上批評。

歐力士除了有砸下重金的準備之外,還有意端出中島宏之的1號、糸井嘉男的7號等主力球星的背號球衣,企圖心十足。然而這一次歐力士的補強資金來源,與大砍中島宏之以及金子千尋兩人薪資超過野球協約所規定的減幅40%,從這兩名高薪選手身上所省下的資金有很大的關係。

金子千尋以及中島宏之這一投一打與歐力士球團在2015年球季開始簽下大型合約,但也雙雙成了「薪水小偷」,拖垮了歐力士這幾年的戰績。

金子千尋在2015年球季取得FA資格,由於他剛在2014年球季以16勝、防禦率1.98的成績獲得雙冠王,因此引起阪神等幾支球隊的濃厚興趣,最後他以4年總額20億日幣的大型合約續留。2016年底黑田博樹引退之後,金子千尋一度以單年5億躍升為NPB最高薪球員,今年球季更是高達6億日幣,不過歐力士球團在4年約滿之後對他提出大砍5億,明年球季減為1億日幣的新合約。金子千尋正在思考是否接受續留,或是選擇自由契約,去留尚未確定。而歐力士之所以會在另一名本土強投西勇輝極有可能以FA離隊的情況下依舊毫不留情大降薪,主要原因在於金子千尋這幾年的成績低迷。

簽下大約之後這4年金子千尋合計只拿下30勝,單季10勝只有2017年的12勝,防禦率都超過3以上,當然也沒有任何個人獎項入帳。與過去拿過澤村賞、最多勝2次、防禦率王、奪三振王的風光有很大的落差。

中島宏之也是在2014年底與歐力士簽下大型合約,不過他在赴美2年期間(2013-2014)沒有升過大聯盟上過場,仍寄靠著過去在日職西武時期的輝煌成績引起老東家西武、阪神等隊的爭奪,最後歐力士以4年14億日幣搶人成功。但中島宏之效力歐力士這4年期間,雖然這幾年打擊率維持在0.290左右,單季最多全壘打只有10轟、打點49分,與過去在西武曾2度獲得最高上壘率、1度最多安打的風光表現不可同日而語。歐力士球團這一次同樣決定在4年約滿之後對他動刀,明年球季年薪預計從3.5億減到1億日幣。

然而比起金子千尋,中島宏之比較幸運的是他已經在拒絕歐力士之後迅速找到新東家,與巨人隊簽下一張單年1億5000萬日幣的合約。巨人隊監督原辰德親自出席加盟記者會,並且為他穿上清原和博、Alex Ramirez等球星穿過的5號球衣,對於一名過去4年幾乎沒有太多表現的選手而言可說誠意十足。

歐力士在2014年球季打完144場例行賽之後以千分之二的極些微差距飲恨敗給了軟銀,痛失聯盟冠軍。當年底他們立即展開大規模補強,除了金子千尋以及中島宏之外,也獲得了小谷野榮一、Tony Blanco等強打,並留下平野佳壽、糸井嘉男,展開一場被稱為「50億大補強」。本想藉由大型補強要回只差一步的優勝,不過第一年例行賽就掉到第五,還讓監督森協浩司丟了烏紗帽。這4年下來從未上過A級,毫無疑問4年前是一場失敗的投資。這一次如果能藉由中島宏之以及金子千尋兩名高薪選手,讓戰力以及薪資結構展開重整,對歐力士未嘗不是一個新的轉機。同時,依照過去發生在這支球隊身上砸大錢卻大失敗的經驗,這一次被淺村榮斗「狠狠拋棄」也不會完全是件壞事。

甜瓜獨幹球風適合弱隊 籃網、騎士是最佳選擇
梁起華聯合新聞網
目前還算是休士頓火箭隊一員的前鋒球員「甜瓜」安東尼(Carmelo Anthony),今年來到休士頓火箭隊後適應不良,即使有控球後衛好友保羅(Chris Paul),還有以前帶過他的老教練丹東尼(Mike D’Antoni),但打慣「老大球」的安東尼到休士頓後,自己沒辦法改變心態、改善球風,只打了10場球就被架空了,目前就等火箭隊將他釋出後,看哪一隊要他了。

其實安東尼應該是加入同州的達拉斯「獨行俠隊」的…..?當然這是半開玩笑的,因為安東尼向來就是「獨幹」的代名詞,他有一個不算是太光彩的數據,過去這兩年安東平均每場比賽不到一次助攻,有媒體幫他算過,今年在休士頓的10場賽事,打了294分鐘,他總共只傳出了五次助攻,等於要打快每一小時(59分鐘)才送一次助攻,所以獨幹個性和以往一樣不變。

筆者對於安東尼的印象其實是留在2003年那一球季,當時的安東尼還是紐約雪城大學的大一新生,2003年2月23日晚間,雪城大學和安東尼前往密西根州大所在地東蘭辛鎮(East Lansing)挑戰,安東尼配合著前鋒隊友沃瑞克(Hakim Warrick)對決密州大當時如安德森(Alan Anderson)、三分神射手希爾(Chris Hill)和曾獲選密西根州高中籃球先生的托伯(Kelvin Torbert)等,當時的安東尼根本勢不可檔,密州大輪流派鋒衛球員上去盯他,安東尼根本沒在怕,怎麼投怎麼進,三分球五投五中,總共得了25分。當晚他儼然就是籃球大帝喬丹(Michael Jordan)的化身。

筆者當時對他的印象就是「讚嘆、獨幹、神準……和『討厭』」,因為那場比賽雪城以76比75帶著險勝逃離東蘭辛鎮。那晚的比賽不但由ESPN全國直播、舉國注目,密州大的主場Breslin Center球館將近1萬5000人坐個全滿,蘭辛鎮街道上呈現無人狀態,所有人只要進不了球場的密州大教師生,都回家或聚在一起看直播球賽,而筆者當時也在宿舍電視前和台灣同學一起觀看。NBA職籃多隊也派出球探前往觀賽,安東尼當年不但帶領雪城大學摘得NCAA大學男籃的冠軍,沒幾個月他就以探花的身份被選進NBA了。

講了這麼多,只是想論述一點,「獨幹」就是安東尼的代名詞,NBA這些年來在杜蘭特稱霸之前,安東尼一直是被聯盟認定為最強的進攻球員,但是論到多用途、全面化,安東尼是搆不上邊的,在現在凡事講求多功用的NBA競賽裡,每名球員都至少要有攻守方面兩三樣以上的功能,不管是得分、籃板、防守、助攻等。前述的杜蘭特或許目前還在顛峰,不但超能得分之外,還有籃板與防守作後盾。

又例如拓荒者的非洲前鋒阿米尤(Al-Farouq Aminu),這傢伙也是一拿到球只進不出、只投不傳的獨幹王,今年以先發資格上場,也是每場球賽傳不到一次助攻。但阿米尤有籃板,還有一點抄截作點綴。

重點還是在於命中率,過去五年安東尼的籃子一年比一年不準,而且有效投籃命中率(effective FG)過去五年都不斷下降中,在球隊重建時期或是承平時間,球隊可以讓他玩,但這兩年不論是到了奧克拉荷馬還是休士頓這種有爭冠壓力或是期待較深的球隊,是沒有這種奢華時間與機會給他的,上了場就是要貢獻、出了手就是要有把握。以往在顛峰時期把球傳給安東尼,等於進攻成功率高的逗點,現在球導在他身上變成無法完成的斷句……

雖然目前美國體育媒體一遍認為,應該由一些具有「季後賽相」的球隊出面認養安東尼,但筆者倒是認為幾支東區墊底的弱隊、尤其在前鋒方面較弱的球隊較適合認領甜瓜,例如克里夫蘭騎士、亞特蘭大老鷹和紐約的尼克與籃網兩支球隊。

騎士隊走了詹皇,目前人丁單薄,內有垃圾籃板王湯普森(Tristan Thompson)幫忙抓籃板讓安東尼等著砍。紐約兩支隊伍一支是甜瓜曾待過的尼克隊,今年波爾辛吉斯(Kristaps Porzingis)能不能上場都不知道,這時回來正是暫代的好時候。而籃網隊其實是最適合安東尼的,他自己出生於布魯克林紅勾區(Red Hook)的政府公寓,離籃網巴克萊中心開車就10分鐘距離。最重要的是籃網今年是進行重建的尾聲,不出一兩年要重回季後賽之林,尤其最近傷掉了一個勒佛特(Caris LeVert),在鋒線方面只有霍利斯˙傑佛森(Rondae Hollis-Jefferson)、老將達德利(Jared Dudley)和卡洛(DeMarre Carroll),三個人甚麼都有,就是沒有如安東尼的得分能力。或許有甜瓜的加入,可以讓籃網重建的速度小小的加快。

當然冷暖自知的還是安東尼自己,當(2003)年選秀會上前五順位的的球員,除他和目前已回塞爾維亞老家養馬的榜眼米利契奇(Darco Milicic)之外,其他如詹皇、波許(Chris Bosh)、韋德(Dwyane Wade)等都有冠軍戒指了。有句話說的好:「一個人的優點也就是他的缺點」,這用在安東尼身上也是的,獨幹的球風是他的優點,但也是他的缺點。

老鷹小組配合頻傳滅火 林書豪多了創意少了細膩
周汶昊 Wen-hao Chou聯合新聞網
全聯盟最少勝的老鷹,來到東區最不會在家裡贏球的熱火主場踢館,結果前三節就拿到一百分,最後一節卻守不住雙位數領先,差一點被對手成功翻盤,最後驚險逃過熱火的猛烈追分,在對手絕殺不中的情況下拿下二連勝。林書豪雖然在第四節關鍵時刻被換進場,但沒有及時為球隊打出所需的回穩表現,馬上又被換下,全場只拿下7分2助攻。

林書豪今天依舊從板凳出發,全場的表現不算亮眼,最後關鍵時刻也沒把握機會,沒能為球隊的勝利做出更多貢獻。但自從有了穩定的出賽空間之後,他打來已逐漸不再出現患得患失的情況,而能比較自在地展現自己習慣的打法。雖然今天的切入單打及中距離出手欲望不夠強烈,讓他的得分數據偏低,但整體來看林書豪在傳球的威脅性開始增加,未持球的走位及分球位置也比開季時改善許多。像是他一開始的擋拆空手切,之後再回傳中鋒連恩籃下得手就打得不錯,而這也是今天老鷹眾將最頻繁使用的兩人配合方式。

這場比賽林書豪和楊恩兩度同時在場上打雙主控,雖然楊恩的傳球助攻能力本就出色,但他和林書豪兩人同場時的傳球合作並不多。而這場比賽兩方的防守能力都不在上乘,失誤控制力也不夠,所以球權轉移地極快,兩隊球員也紛紛往禁區送球,有非常多的移動走位及小組配合。即使是迫不得已的傳球,也能創造出不錯的籃下得分機會,所以兩隊聯手堆高了今晚的比數。

老鷹今天的打法重點在增加傳切的比例,試著拉高進攻速度及密度,但得分面的廣度不算打開,也就是說在單次進攻當中沒有內外配合,多是一條鞭的進擊或是兩人一組在籃框附近的配合。雖然一開始落後,但老鷹在上半場兩度打出八比零攻勢,也藉此超前比數。

上半場兩隊球員禮尚往來,彼此頻送失誤性抄截,以及舉球式阻攻。個人盤球進禁區會掉球,團隊打快攻轉移也保不住球權,上半場老鷹拿下68分,是本季至今熱火失分最高的一次。而才打完半場,老鷹就已經發生13次失誤,被抄截11次,挨了2記鍋子,但熱火也同樣有12次失誤,被抄了8次之外,還被對手蓋了3次。算得上是非常熱鬧的比賽,但兩隊的掌握度都不到位。

第三節老鷹手握雙位數領先,但做為全聯盟目前失分最高的球隊,這樣的本錢還不夠花,不只出現回場失誤,還讓對手拿下四分打,一度被拉近個位數分差。兩隊一路打來就像攻守紀律不嚴的大學隊,處理球不夠細膩, 依舊失誤頻仍,只靠個人體能打機遇戰,不靠譜的外線出手屢見不鮮。即使林書豪在場也沒有辦法改善這一點,不過老鷹今天打爛仗的效率實在比熱火出色,第四節還沒開打就拿了一百分。

在決勝節,老鷹的戰局前半是由今天打得順手的先發陣容主導,結果失誤壓不住,進攻也打不進去,讓熱火一路堆高反擊氣勢。在被追到6分差時總教練決定把林書豪放上場,不過熱火沒軟手,繼續其14比零的追分攻勢,成功超前老鷹1分。林書豪在短短不到兩分鐘內,僅出手1 次不中就被換下場,在場邊看完老鷹接下來上演的緊張小劇場。

在丟掉雙位數領先之後,老鷹面對手風轉向的逆境時,應變能力和關鍵球的處理穩定性不夠,令人不解的是當熱火放上老將韋德壓陣時,老鷹不只把老飛人卡特放在板凳上,經驗更穩的林書豪也沒用上。總教練皮爾斯想要複製前役對黃蜂的贏球方程式,佈局在年輕的柯林斯和楊恩身上,並把籌碼交給今天全隊失誤最多的貝茲摩,防守賭注則是壓在班伯里的運動力之上。不料楊恩的關鍵進攻選擇不佳,在剩下一分鐘,領先六分時三分出手不進,結果讓對手追上,還差一點被演出三分絕殺。

從最後一個佈局進攻來看,韋德的經驗和價值表露無疑,是他在場上吸引防守,製造老鷹協防壓力,同時為熱火外線眾射手創造空檔。熱火絕殺的機會確實出來了,但沒有先求打平的情況下,在三分失手,又沒搶下進攻籃板之後讓老鷹驚險保住勝利。

在今天進攻時的傳球選擇上,林書豪算得上是明確有攻擊性,雖然有時他的傳球為隊友創造出的出手空間並不算大,甚至造成失誤,但比起單調的回傳球及交叉短傳,他今天有不少次讓對手難以預測其傳球意圖,也讓老鷹的攻擊路線出現更多有意思的變化。

林書豪的失誤,有時會讓他被送回板凳,有時也會讓進攻的氣勢被打斷,但卻沒有讓他卻步。而他注重團隊配合的傳球,也逐漸為老鷹植入另一種新的進攻選擇。當然林書豪目前的傳球及助攻等級還遠遠不到絕佳妙傳,但目前老鷹隊中的傳球風氣似乎比之前要好得多,而當球能夠在老鷹球員們的手中流動時,也讓球隊有更多配合及得分機會。

之後若要在關鍵時刻留在場上,林書豪就得在進場時立刻發揮穩定作用。他自己的進攻欲望也得打出來,和自己的傳球意識取得平衡。他今天快攻時不太切,總是往外線導,主控時雖有節奏,但也會出現離譜失誤。今天多次攻到習慣出手的肘區位置,但就是不出手,而是停球找人。想要扮演關鍵角色,林書豪接下來的重點就是找出辦法,讓自己在進攻及傳球上能好好搭配。打法在有了創意之後,在細膩度上也得要發揮才行。

☆本文作者汶昊本月推出個人新書《柯瑞平凡中的不一樣:NBA神射手的30段勇氣人生》。書中試著找出柯瑞「再累,也要出類拔萃」的成功心法:從小到大,柯瑞一再挑戰他人刻板印象和偏見,「愈被人看不起,愈要了不起」,而這也成了他不斷進化的原動力。歡迎球迷朋友參考!

為失智叔奔波找歸宿 流程繁瑣折騰半年
護理師李美詩(化名)有個失智十年的叔叔,一直由她和爸媽照顧。但今年以來叔叔病情加重,家人已無力照顧,想要送往長照機構。豈料開始申請,手續繁瑣到連李美詩都想要放棄。政府提供的長照服務,是否申請太過複雜?

大腸鏡檢查3大QA一次了解
「大腸鏡」則是被公認為有效篩檢腸癌的工具之一,但多數民眾對於「無痛大腸鏡檢查」仍有許多疑問,本篇文章整理出「無痛大腸鏡」常見的三大問題,幫助大家一起「腸保健康」!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health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NBA TAIWAN | blog | shopp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