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功不是偶然,能力才是關鍵!【能力雜誌電子報】是專業經理人暨上班族提升競爭力最佳管道! 【MUZIK古典樂刊】提供最新古典音樂訊息,以及有趣的音樂小知識,突破你對古典音樂的想像。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財經  追星  NBA台灣  udn部落格  udnTV  讀書吧  
2018/12/18 第502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球賽焦點 棒球/棒球不朽頑童張泰山引退 淚眼告別球迷
日職/日媒訪旅日生涯 郭源治:人生就是場挑戰
足球/不因環境而失意 陳柏良:先肯作夢再盡力去追
一起運動吧 路跑/出發3K陡坡挑戰高 姚元浩直言「最大難關」
世界賽事快報 NBA/林書豪陷交易傳聞 可能轉戰太陽
NBA/鮑爾繳罕見數據 湖人近30年第一人
精彩運動觀點 林書豪復出難當救世主 老鷹的未來恐怕不是楊恩
迎來巨砲高史密特 紅雀打線大躍進

棒球/棒球不朽頑童張泰山引退 淚眼告別球迷
台中15日電中央社

中職退役球星張泰山今天在台體大棒球場舉辦正式引退儀式,在樂團歌聲及球迷見證下,他正式褪下球衣,淚眼向球迷告別。

「不朽頑童」張泰山引退儀式今天由草地音樂會打頭陣,歌手符瓊音、范逸臣、王宏恩、滅火器樂團輪番演唱,場邊4300名球迷也隨節奏擺動,張泰山不時登場,與歌手、球迷互動,現場氣氛溫馨、充滿歡笑。

正式引退儀式上,當年興農球星黃忠義、鄭兆行、陽建福等人陸續現身,最後再由張泰山穿著興農牛球衣進場,緩步走向昔日熟悉的三壘防區,在壘包旁細數這些年球員生涯的感動,感謝已故教練徐生明,更感謝球迷一路支持。

張泰山的太太吳靜宜致詞表示,張泰山球場上的努力大家都看得到,但是球場下的努力,只有她看得到。

最後,張泰山脫下興農牛球衣,放在三壘壘包上,正式退下球員身分。

張泰山隨後繞行球場向球迷致意,回到本壘與董事長樂團合唱「彩虹」,在歌聲中,說好不哭的張泰山數度拭淚,並向球迷們揮手致意,也在歌聲中象徵性完成最後一次揮擊。

會後張泰山受訪表示,這場引退,除了感動還是感動,「說好不哭,但還是哭了」,因為太多的朋友、太多的回憶都在這裡,「不哭就不是張泰山了」。

從職棒2年開始看棒球的法老是張泰山鐵粉,從味全龍到統一獅,甚至最遠追到日本德島,只因為張泰山在他心中是像神一樣的存在。

法老受訪表示,「今天有這樣的場面,大家很感動,希望在棒球的路上依舊可以繼續看到張泰山這三個字在球場上發光發熱。」

41歲的張泰山2015年底離開中職,先後去過日本獨立聯盟、澳職,今年加盟台中台灣人壽成棒隊,9月底興富發盃海峽兩岸城市棒球交流賽季軍戰賽後,中華棒協與台壽保隊在天母棒球場為張泰山舉辦簡單引退儀式。

張泰山中職生涯出賽1863場,敲出2134支安打、全壘打289支,打點1338分,許多數據都是中職紀錄保持人。

日職/日媒訪旅日生涯 郭源治:人生就是場挑戰
記者蘇志畬╱即時報導聯合報
日本權威雜誌「棒球周刊」回顧1980的棒球黃金年代,其中包括旅日台將郭源治,面對不能失敗的壓力以及語言隔閡,郭源治說,旅日是投注一生的決定,「雖然很辛苦,不過不能不去克服。」

台灣球員自1980年後開啟旅日風潮,高英傑、李來發這對投捕搭檔成為第一人,隔年加入中日龍隊的郭源治很快在一軍站穩腳步,留下16年的旅日成績,與1984年旅日的郭泰源、莊勝雄成為80年代台將代表,被合稱「二郭一莊」。

出生於台東農家,郭源治從小展現運動天分,1969年入選金龍少棒代表隊為國出征,贏得威廉波特世界少棒賽冠軍,郭源治表示:「比賽結束後的一個月,到處接受招待,過著帝王般的生活,不過回到家裡面對要赤著腳上學的貧窮生活,我忍不住哭了,這樣的經驗也告訴我要變得更強。」

沿著華興中學、輔仁大學的棒球路,郭源治最終決定投入職業,當時日本球隊積極來台挖人,羅德隊最早對郭源治招手,不過郭源治表示,中日龍隊最為熱情,「如果留在台灣,人生差不多就定了,我也想要挑戰自己。」郭源治笑說:「當然金錢也是一個因素。」

雖然現在說得輕鬆,不過作為旅日先鋒,郭源治背負著台灣球界的壓力,「如果我投不出成績,人家就會說台灣球員不行,絕不能失敗,我的任務就是要成功挑戰日本職棒。」

語言隔閡比郭源治想像中還要困難,由於不熟日語,無法使用複雜的暗號,在球賽中犯錯也常被罰錢,種種困難累積成巨大的孤獨感,讓他數度動念回家。

郭源治克服難題,在1982年第一個完整球季就拿下9勝,接下來連4年繳出雙位數勝投,1987年因牛島和彥轉隊至羅德,監督星野仙一讓郭源治改任救援投手,不僅郭源治疑惑「為什麼是我?」外界也有不少疑問。

不過郭源治連兩年拿下救援王,1989年更以44次救援成功刷新當時紀錄,獲選MVP,郭源治表示,星野仙一當時走上投手丘拿球給他時,常會說一些刺激的話,故意激勵他,郭源治笑說:「這個人真的很懂怎麼使用我。」

郭源治接下來在先發與後援間游走,直到1997年從日職引退,回到台灣休息半年後,又回到職棒場上,先後加入統一、和信,43歲的年紀還有140公里的球速,郭源治表示:「人生就是場挑戰,不去面對挑戰就逃走是不行的。」

足球/不因環境而失意 陳柏良:先肯作夢再盡力去追
記者毛琬婷╱即時報導聯合報
繼上個月剛在北部舉辦「2018 BE HEROES國際高中足球四校邀請賽」後,「台灣隊長」陳柏良回饋台灣基層足球不間斷,本周末回到家鄉高雄舉辦第二屆的「2018 BE HEROES陳柏良足球菁英學院」,儘管台灣足球環境並未成熟,但陳柏良仍希望小球員們不因此放棄築夢,鼓勵他們「肯做夢,再盡力追夢。」

這次為期2天1夜的訓練營在高雄國家體育場舉行,陳柏良還邀請到中華隊隊友陳毅維、溫智豪,以及前隊友李盟乾與呂昆錡組成最強教練團,指導新北市清水高中、台中市惠文高中,以及陳柏良的母校高雄市中正高工3校足球隊員,自我要求慎嚴的陳柏良除了對場地品質有要求外,連同飲食、休息室及訓練內容樣樣雕琢,煞費苦心。

出身高雄的陳柏良,儘管在球場上踢出成績,但始終沒有忘記要回饋基層,更希望能夠把活動舉辦在家鄉,回饋更多家鄉年輕選手。連續2年陳柏良都指定母校的中正高工參加,從小帶他到大的恩師李春融教練就說:「柏良真的是很有心,我也知道他真的很用心在準備這個菁英學院,很希望我的學生不只是要學習技巧,更重要的是看到柏良對自己的自我要求、堅持,那才是成為職業球員最重要的關鍵。」

感□近年來在台灣舉辦過多場基層活動時,感受到小球員們面對自己選擇足球的未來充滿著不確定性及不安,因此這次活動陳柏良除了帶來足球技術外,也希望能讓台灣更多人看到國外的足球舞台、職業足球是很寬廣、充滿無限可能的,「要讓他們先有這個夢,肯做這個夢,才會盡全力去追。」

因此陳柏良也在開訓典禮時鼓勵所有學員,不要因環境因素而怨天尤人,甚至坐以待斃,而是要把時間拿來充實精進自己,讓自己變得更強,「當年的我也是在台灣沒有職業足球聯賽的情況下勇敢走出去,所以希望你們不要設限,勇敢追夢。」

路跑/出發3K陡坡挑戰高 姚元浩直言「最大難關」
記者毛琬婷╱即時報導聯合報
2018亞瑟士生態路跑今天清晨在溪頭自然教育園區熱鬧開跑,有別於其他路跑賽事是在城市中舉行,這次路跑還結合生態、核心伸展訓練課程、露營及野炊活動,更能讓跑者享受在充滿芬多精的環境下挑戰自我,這次賽道地形起伏,也成為跑者一大挑戰,跑者們對一出發就是3公里上坡留下深刻印象,都直呼是這次賽事的最大難關。

這次路跑分為12公里組及5公里兩個組別,儘管因流感導致身體狀況並非最佳的藝人姚元浩仍親自下場跑完12公里,他認為這次路跑還結合露營、野炊十分新鮮有趣,自己在周五時就迫不及待準備好露營裝備,與朋友準備前來參加。

身為活動大使的他,也在2個月前前來場勘及試跑,相較於上次來剛好遇到下過雨的情況,今天溪頭天氣宜人,也讓跑者更能盡力展現自我,「在充滿芬多精的環境下跑步,真的很舒服,這樣良好的空氣是其他城市路跑中不能感受到的。」

姚元浩平常就非常愛好運動,除了路跑外自己還喜歡賽車、衝浪,甚至也開始挑戰鐵人三項,平常每周保持2次跑步、每次10公里的距離,良好的體能也讓姚元浩在繁重的演藝工作中保持良好的狀態,「其實運動不只對我們演藝人員很好,對大家都是很好的,尤其路跑更是入門非常容易且是很好跟自己身體對話的運動。」

而亞瑟士總經理謝玉真表示,這次活動選在溪頭,就是希望讓台灣獨有的生態景觀被看見,透過路跑與生態的結合,也能達到身心平衡的目的,之後也會持續朝這個方向辦下去。

NBA/林書豪陷交易傳聞 可能轉戰太陽
台北15日綜合報導中央社

美國職籃NBA亞特蘭大老鷹台裔球星林書豪休兵2場後,今天復出,就捲入老鷹、湖人、太陽、火箭四方交易的傳言,有可能被送到亟需補強先發控衛的太陽隊。

洛杉磯湖人原先有意以後衛卡德威波普(Kentavious Caldwell-Pope)與鳳凰城太陽交易前鋒亞瑞薩(Trevor Ariza),但太陽隊不願接收卡德威波普,反而希望找到一名能補強先發控衛戰力的球員。

美媒「The Athletic」記者查蘭尼亞日前指出,休士頓火箭對卡德威波普有興趣,有可能成為這交易案第三方球隊,儘管火箭有意以奈特(Brandon Knight)作為交易籌碼,但湖人、太陽都興趣缺缺。

另一位美媒「The Ringer」記者 歐康納(Kevin O’Connor)今天指出,老鷹有意接收奈特以及獲得一個選秀權。不過,老鷹若要符合太陽隊的需求,有可能將本季從替補出發的林書豪送到太陽隊。

截至目前為止,林書豪本季出賽23場,平均上場時間18.5分鐘,場均得分11分、2.3個籃板、3.1次助攻。

亞瑞薩無疑是目前最熱門的交易人選,除了四方交易外,也傳出太陽、曼斐斯灰熊和華盛頓巫師的三方交易,亞瑞查到巫師、巫師將前鋒烏布雷(Kevin OubreJr)送到灰熊、後衛瑞佛斯(Austin Rivers)送到太陽;灰熊則送出布魯克斯(MarShon Brooks)與塞爾頓(Wayne Seldon)到太陽。

但因為太陽認為要收的是另一個布魯克斯(Dillon Brooks),與灰熊認知不同,這個交易也因此破局。

NBA/鮑爾繳罕見數據 湖人近30年第一人
udn記者蔡佳霖/綜合外電報導NBA台灣

在面對黃蜂的比賽中,鮑爾(Lonzo Ball)攻下16分10籃板10助攻5抄截,完成生涯第3次大三元。更特別的是,加上詹姆斯(LeBron James)獲得生涯第75次大三元,兩人也成為史上第8組同場同隊皆大三元的搭檔。

「每個人都知道當我打球的時候,我是不會去看攻守數據統計的,LBJ是第一個告訴我的,當時我的反應是覺得要搞定什麼?他告訴我抬頭看統計數據。然後我看到了自己當時的數據,最終拿到了大三元。」鮑爾說。

根據統計,鮑爾成為湖人近30年來首位單場拿到至少15分10籃板10助攻5抄截的球員,先前兩位分別是魔術強森(Magic Johnson)和衛斯特(Jerry West),其中魔術強森共完成5次。

史上達成「15分10籃板10助攻5抄截」最多的球員是李佛(Fat Lever),有8次達成,魔術強森(Magic Johnson)、奇德(Jason Kidd)、保羅(Chris Paul)和羅伯森(Alvin Robertson),則以5次排在其後。哈登(James Harden)是現役球員中累積最多次的球員,完成過3次,詹姆斯有過2次。

談到鮑爾的大三元,庫茲瑪(Kyle Kuzma)也笑著表示:「他是時候拿個大三元了,他打得非常棒。」

林書豪復出難當救世主 老鷹的未來恐怕不是楊恩
特約記者李亦伸聯合新聞網
老鷹今天在客場被塞爾蒂克129:108擊潰,吞下二連敗,老鷹華裔球星林書豪傷停兩場後替補出賽,上場17分鐘攻下8分+4助攻,但塞爾蒂克實在強大,重建老鷹根本無法對抗塞爾蒂克。

林書豪過去六戰缺陣四場,兩場因為扭轉腳踝,兩場因為下背傷缺陣。林書豪11月分每場替補出賽21分鐘,場均13.9分+3.6助攻,投籃命中率5成6,三分球命中率4成79,這是林書豪生涯最高效表現。

傷癒復出重新回到球場,林書豪展現不錯球感和替補效率,塞爾蒂克第一節就以42:19狠狠痛揍老鷹,林書豪替補上場馬上改變場上情勢,林書豪的三分球、突破分球、節奏掌控,不斷帶動老鷹反撲氣勢,幫助老鷹從落後23分追上來咬住比分,一度追到只落後5分。

林書豪的替補功力和表現是上半場老鷹最穩定的球員,他掌控的比賽節奏最清析,塞爾蒂克在第一、三節都打出進攻爆發力,第三節再以41:26迅速拉開比數搞定比賽。

林書豪健康狀況很OK,他的小傷只需要時間調養,比賽感覺還是不錯。

代表「老鷹未來」,老鷹全力配合的新星楊恩問題愈來愈大,楊恩對塞爾蒂克先發出賽23分鐘,11投2中,其中三分球6投不中,攻下9分+3助攻,楊恩最近五戰場均15.2分+5助攻,數據還過得去,但三分球命中率僅1成74,投籃命中率3成68,低於聯盟平均水平非常多。

楊恩在場上就是命中率太差,組織和節奏帶動也不理想,他自己無法進攻得分,也串連不了隊友,老鷹的球權有一半以上都掌握在楊恩手裡,一旦楊恩沒有投籃手感,節奏失靈,又沒有防守能量,老鷹戰局馬上失控。

塞爾蒂克第一節就用42:19打爆老鷹,取得23分領先,老鷹攻防兩端都大失水平,比賽一開賽就失去控制。

林書豪在老鷹是節奏控制器,他的穩定供輸和節奏,今年球季已經證明他是老鷹最好的節奏掌控者和組織人,更是穩定的進攻發起點。礙於老鷹完全重建,必須培養年輕球員未來新星,林書豪的角色和上場時間只能邊緣化。

2018年新人,被視為今年新人中兩大最好控球楊恩就是老鷹要培養的未來和期待。188公分楊恩的投籃和外線是他的特色,一旦失去投籃手感和穩定性,沒有打出得分爆發力帶動隊友,楊恩個人表現就失去狀況,老鷹團隊戰力跟著失控。

面對塞爾蒂克強大挑戰和壓力,楊恩再一次失準、失常,楊恩的未來和老鷹的未來都受到更大質疑。今年球季進行三分之一,老鷹是不是還要這麼培養楊恩,給他上場空間和球權,還是另外尋求更多未來球員和台柱球員的培養,老鷹管理階層必須要想清楚。

林書豪漸入佳境,同時展現他臨場穩定性和高成熟度,只要能保持健康,林書豪接下來的比賽和球隊角色將會更加重要,上場時間和球權也會愈來愈多。

迎來巨砲高史密特 紅雀打線大躍進
蔡政益聯合新聞網
自從2012年普荷斯(Albert Pujols)離開後,紅雀隊始終缺一位超級巨星,而在向響尾蛇隊換來巨砲一壘手高史密特(Paul Goldschmidt)後,紅雀不但終於有了一位像樣的看板球星,且也讓打線大升級,讓明年國聯中區的競爭更加激烈。

六度入選明星賽的高史密特無疑是響尾蛇隊近年的看板球星,由於他的合約在明年就要到期,響尾蛇趁合約年將他交易掉也是相當合理的動作,只是這筆交易似乎讓紅雀佔了上風。

高史密特絕對是當今數一數二的一壘手,能夠與他匹敵的大概只有勇士隊的弗里曼(Freddie Freeman)和紅人的瓦托(Joey Votto)。根據Fangraphs的數據,高史密特是2012到2018年WAR值最高的一壘手,比瓦托還要高。且他能攻能守,除了四度榮膺銀棒獎之外,也拿過三座金手套獎,還兩度在MVP票選拿下第二名。他甚至已經是未來名人堂的熱門人選,根據Baseball-Reference的數據,高史密特生涯最相似的球員是名人堂成員貝格威爾(Jeff Bagwell)。

而紅雀換來如此耀眼的巨星,所付出的威佛(Luke Weaver)、凱利(Carson Kelly)、楊恩(Andy Young),其代價並不算大。威佛和凱利都曾入選Baseball America的百大新秀,其中威佛去年原本被看好能夠大爆發,但卻因表現不佳於球季中由先發被調到牛棚,最終只繳出4.95防禦率的糟糕成績。凱利則是生涯打擊率只有.154的捕手,至於還沒上過大聯盟的楊恩則不太被看好。威佛和凱利的生涯WAR值都是-1.0,這表示他們不但對球隊沒貢獻,反而還對球隊有傷害。但這兩人的優點是都還不到26歲,若能發揮曾被看好的潛能,還是有機會有所作為。

雖然待在紅雀隊可能只有一年,但高史密特所帶來的作用是可預期的。曾帶領紅雀隊兩度拿下世界大賽冠軍的拉魯薩(Tony La Russa)曾說高史密特是他看過「最接近普荷斯的人」。紅雀隊陣中雖有鐵捕莫里納(Yadier Molina)和強打卡本特(Matt Carpenter),但這兩人的全面性還是不如高史密特。而高史密特的降臨,剛好給了紅雀隊一位繼普荷斯之後最大咖的球星。

現在紅雀打線有了高史密特、卡本特和歐蘇納(Marcell Ozuna)這三位有30轟實力的砲手,讓去年以團隊205轟排在國聯第四的他們又提升了一個檔次。

連續三年沒進季後賽對近年的紅雀隊來講相當罕見,上一次他們嘗到如此苦果已是1999年的事了。不過這三年他們雖然沒進季後賽,但還是年年保持著競爭力,戰績最差的2017年還是有拿到83勝。當然高史密特的到來還是無法保證他們能夠在明年重返季後賽,他們還是有薄弱的牛棚要補,先發輪值也一直有傷兵的問題,且別忘了同區還有釀酒人和小熊這兩支超強隊伍。現在就看紅雀隊在補了高史密特後是否還有大動作,讓整體陣容能與其他勁旅並駕齊驅。

讓馬麥醬銷售提升14%的瘋狂專案
食品類老牌子除了改名改包裝、推出新口味,如何玩出新意?聯合利華旗下的馬麥醬,沒有改變產品迎合消費者,而是靠著超狂宣傳掀起討論熱潮,成功讓品牌銷售提升了14%。

作家易患精神病?
寫作者常須挖掘內在情緒,一旦官能過於敏感或強烈,直到超出某個隱形的界線時,就容易被判定為生病。這麼說來,創作或許也是一種與情緒相處的藝術。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health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NBA TAIWAN | blog | shopp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