沒有Magic,只有Basic!【經理人月刊電子報】以實用易學滿足經理人的管理需求,讓你提升管理能力無負擔! 【倡議+ 電子報】傳遞人物故事,鎖定泛教育、社企…等領域,透過他們為社會付出故事,期待引起更多共鳴。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財經  追星  NBA台灣  udn部落格  udnTV  讀書吧  
2019/01/01 第504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編輯小語 棒球/回顧2018棒球年度十大關鍵字 大谷最燒
年度十大綜合體育新聞 亞運17金榮耀國人驕傲
球賽焦點 SBL/璞園新洋將強森抵台 擁有2年NBA資歷
一起運動吧 上百場國際賽事明年在台舉辦 體育署邀大家一起夯運動
世界賽事快報 韓職/斗山熊投資3洋將破億 超過中職4隊總和
棒球/南韓備戰12強賽 退役百勝投手當總監
精彩運動觀點 五大怪異投手 新球季值得繼續關注
數據無法體現的精準判斷 林書豪展現防守價值

棒球/回顧2018棒球年度十大關鍵字 大谷最燒
記者蘇志畬╱即時報導聯合報
2018年最後一天,透過十大關鍵字一起回顧今年棒球大事,「大谷翔平」無疑是今年棒球圈最熱搜關鍵字,也名列Google台灣年度竄升人物第7名,而在亞運拿下銅牌的中華隊,也是熱門話題。

大谷翔平

大谷翔平從日職轉戰美職,不僅讓「二刀流」在大聯盟掀起討論熱潮,而他也用「惡魔指叉球」投出4勝2敗、防禦率3.31,加上打擊率2成85、22轟、61打點的成績,證明自己有投打兼顧的能耐,成為自貝比魯斯之後,第二位單季15轟以上、主投50局以上的大聯盟球員,也是第四位日籍新人王。

亞運抗韓成功

以業餘好手為主的中華隊,在雅加達亞運擊敗全職棒明星組成的南韓隊,小蝦米扳倒大鯨魚的戲碼令台灣球迷津津樂道,抗韓投手吳昇峰、王宗豪、王政浩,以及敲出兩分砲的林加祐、關鍵三壘安的姜建銘,還有帶隊的總教練許順益,都成為焦點人物,而國手的好表現,也讓「亞運」登上Google快速竄升議題第6名。

柏融大王

中職猿隊強打王柏融今年球季結束後取得旅外資格,從季初就吸引不少美日職球探到場觀察,話題一路延燒到球季後,台日媒體都紛紛報導王柏融有望旅日消息,猿隊也效仿「入札制度」招標,最終王柏融與火腿隊簽下3年400萬美元(約新台幣1.2億元)的合約,附帶激勵獎金及1年選擇權,成為中職實施旅外制度後的第一人。

假先發

中信兄弟總教練史耐德今年球季引進「假先發」模式,讓中繼投手在首局提前上場,投完1到2局後改換先發型投手登板,在中職十分罕見,史總表示,這是國際賽常見的模式;而今年欠缺先發投手的美職光芒隊,也採用同樣模式,根據對手左右打陣形,在首局先派出相對的中繼投手,再由原訂先發接手,在人手不足下,打出90勝72敗的過半勝率。

紅襪封王

紅襪拿下隊史近十年的第三座世界大賽冠軍,加上例行賽破隊史紀錄的108勝54敗,讓紅襪隊成為美國Google 2018年熱搜榜職業球隊類的第二名,而台灣好手林子偉雖然未能出賽,但也在季後賽一路隨隊,成為繼2009年的王建民之後,第2位贏得世界大賽冠軍戒指的台將。

王維中

王維中以洋將身分加入韓職NC恐龍,成為台灣球員旅韓第一人,並且扛起開幕戰先發,雖然球季結束後未獲續約,不過整季繳出7勝10敗、防禦率4.26的成績,對這趟旅程,王維中直言:不可思議。

復仇者聯盟

去年遭到中信兄弟釋出的7名球員中,蔣智賢、張正偉、陳鴻文、林煜清、林克謙五人轉戰富邦悍將,為今年球季的金融大戰再添新話題,季初對上老東家時繳出好表現,不僅球迷熱議,場上也情緒沸騰,數度引發板凳清空。

主場塞揚

旅美投手陳偉殷今年健康出賽整季,拿下6勝12敗,防禦率雖然是偏高的4.79,不過在馬林魚主場防禦率僅1.62,與今年塞揚獎得主狄葛隆(Jacob deGrom)在主場的防禦率1.54相差不多。

中職第5隊

總統蔡英文從2016年喊出「棒球三支箭」,包括讓職棒增加到六隊的目標,直到今年才有澳職、大魯閣集團表達加盟意願,但本土企業至今興趣缺缺,會長吳志揚拜訪超過20支企業都無意願。

瑞安完全比賽

中華職棒29年終於出現史上第一場完全比賽,統一獅隊洋投瑞安在10月7日只花92球就對中信兄弟投出完全比賽,並在9局下靠著隊友郭阜林的再見轟確定收下勝利,在世界職棒史上也十分罕見。

年度十大綜合體育新聞 亞運17金榮耀國人驕傲
記者曾思儒、劉肇育、毛琬婷、林宋聯合新聞網

1、雅加達亞運中華代表團史上次佳

八月落幕的雅加達亞運,中華代表團不但摘下史上次佳的17面金牌,且在多個種類都有突破,包括體操、羽球、射箭和射擊都有突破隊史紀錄的金牌進帳,男排和拳擊奪銅也都是平隊史的優異成績,為2020東京奧運「搶牌」注入強心針。

2、戴資穎球后周數百周

「世界球后」戴資穎2018年持續豐收,除單季打下印尼名人賽、全英公開賽、馬來西亞公開賽、印尼公開賽、台北公開賽和丹麥公開賽共六座國際羽總單站冠軍,亞錦賽也完成衛冕,亞運更打下台灣首面羽球金牌;11月時小戴球后「在位」累積周數更破100大關,累積積分也破10萬分,雙寫個人新猷。

3、李智凱世錦賽銅牌 德國金牌搶奧運積分

雅加達亞運鞍馬奪金,「鞍馬王子」李智凱今年從亞洲躍上國際,卡達多哈體操世錦賽以14.966分奪銅,摘下我國繼1993年張峰治跳馬銀牌後,睽違25年史上第2面世錦賽獎牌。另外他也在德國體操世界盃鞍馬奪金,搶下30分奧運積分,往東京奧運更邁進一步。

4、東奧正名公投失敗 國內體壇鬆口氣

由「飛躍羚羊」紀政擔綱領銜人發起的東奧正名公投,期間曾引起諸多事項,原定明年將由台中主辦的首屆東亞青運就因此被迫喊「卡」,而在公投前還引來國際奧會三度來函緊告我國不允許更名,迫使多名運動員親上火線公開反對,最終公投反對票佔5成48,沒能過關。

5、俄羅斯世足賽 法國捧隊史第二冠

世足賽今年移師俄羅斯舉行,並且首度啟用影像助理裁判,參賽32隊在經過一個月的廝殺後,由「高盧雄雞」法國舉起隊史第二座的大力神盃,而本屆賽事話題不斷,包括衛冕軍德國在分組賽就出局,雙星梅西與「C羅」所屬的阿根廷與葡萄牙皆在16強止步,本屆烏龍球與12碼罰球次數,更寫下歷屆之冠。

6、詹姆斯轉戰湖人 林書豪披老鷹戰袍

詹姆斯七月透過經紀公司宣布與湖人簽下4年合約,接下布萊恩退役後所留下的招牌球星空缺,後續更吸引朗多、麥基與史帝芬森等人加盟;「豪小子」林書豪七月被籃網交易到老鷹,雖然在老鷹全力栽培楊恩的情況下,林書豪只能從板凳出發,但沉穩的表現仍成為球隊不可缺的精神領袖。

7、曾俊欣兩座大滿貫+ITF世界冠軍

「夜市球王」年僅17歲的曾俊欣,今年澳網拿下青少年單打亞軍,隨後法網、溫網連續高捧兩座大滿貫賽青少年單打冠軍,榮登世界青少年球王,堪稱我國史上第1人,他在年終獲頒ITF年度青少年男子世界冠軍,是繼2008年楊宗樺後史上第2人獲此殊榮球員。

8、唯一奧運雙金舉重名將許淑淨退役

替台灣摘下北京、里約兩面奧運金牌的舉重好手許淑淨,在雅加達亞運前夕宣布退役。去年底的舉重世錦賽,許淑淨在抓舉比賽中弄傷右手肘,之後的挺舉退賽,原本今年亞運被寄與厚望,卻因長年傷勢困擾選擇退役,而她退役後轉任教練,協助恩師蔡溫義繼續培育更多舉重好手。

9、國內籃壇大突破 SBL雙洋將、WSBL首辦選秀

SBL為來年職業化做準備,本季自單洋將改採「雙洋將」制,高度、薪資合計不能逾405公分及3萬美元,NBA2008年選秀探花梅奧、前林書豪火箭隊隊友史密斯(Greg Smith)等NBA等級大咖都來台秀身手。將邁入第14個球季的WSBL,第15季將史上首辦選秀會,盼為國內女籃好手打造更好平台。

10、特定單項協會改選 足協邱義仁壓軸

國體法修法通過、去年公布施行,最大改變就在於開放全民參與,而特定體育團體依規定在六個月內要進行改選,不過過程中紛爭不斷,隨著中華足球協會在十月六日完成改選,由台日關係協會會長邱義仁當選,國內七十二個協會全數改選完畢,宣告體育改革第一階段完成。

SBL/璞園新洋將強森抵台 擁有2年NBA資歷
記者毛琬婷╱即時報導聯合報
璞園隊本周撤換受傷的瓊斯(Emmanuel Jones),找來具有2季NBA資歷的強森(Orlando Johnson)救火,不過他碰到護照失竊的狀況,趕不上在時限內完成登錄手續,必須要等到下周才能上場,不過今天才抵達台灣的強森,一落地就前往新竹體育館與隊友會合,今天比賽也在場邊觀賽。

本周璞園更換洋將,但總教練麥班達日前受訪時對人選保密到家,原因就是因為強森護照遭竊,不確定新護照何時能夠到手;而原訂要在本周四抵台的強森,歷經一波三折終於在今天到達,他表示,自己的護照是放在朋友車上,但朋友車子車窗遭打破,護照也被偷走。

現年29歲的強森在2012年在次輪第36順位被國王隊選中,之後立即被交易到溜馬隊,也曾轉戰大陸、菲律賓及黎巴嫩等地打球,而他在NBA登記的身高為196公分,與身高204公分的凱爾(Kyle Meyer)搭配符合雙洋將身高上限的405公分。

上百場國際賽事明年在台舉辦 體育署邀大家一起夯運動
記者毛琬婷╱即時報導聯合報
今年台灣共舉辦130場國際賽事,吸引超過1萬8千名外籍選手來台參賽, 也吸引近80萬人次至現場觀賽,且計有上億人次透過國內外電視或網路等多元平台觀看比賽,台灣在擴展國際接軌、提升運動觀賞人口及促進運動產業發展等面向皆有所斬獲。

明年起台灣仍將舉辦各種國際賽事,「日立慈善盃女子高爾夫菁英賽」及「台灣女子高球公開賽」在1月率先登場,緊接著3月將舉辦「新北市萬金石國際馬拉松」及「國際自由車環台公路大賽」,4月則是富有台灣宗教特色的「華國三太子國際男網挑戰賽」,暑假期間更將舉辦經典的「威廉瓊斯盃國際籃球邀請賽」及「U12世界盃棒球賽」。

下半年則有首次獲國際游泳總會(FINA)認可的「FINA馬拉松游泳世界錦標賽系列站」,「高雄海碩公開賽」以及今年吸引爆滿球迷入場的「台北羽球公開賽」也都在9月舉行,10月起也將陸續有「裙襬搖搖LPGA台灣錦標賽」、「台北海碩公開賽」,以及具KANO精神的「諸羅山盃國際軟式少年棒球邀請賽」,除了上述比賽外,還有其他精采賽事將在全台各地舉辦,歡迎大家親臨現場,感受運動熱情或觀賞轉播,全家一起夯運動。

韓職/斗山熊投資3洋將破億 超過中職4隊總和
記者藍宗標╱即時報導聯合報
南韓職棒10隊備戰新球季,各隊3名洋將已經全部確定,斗山熊隊砸下385萬美元(約合台幣1億1929萬元)簽人,在韓職球團排名第1,中職4隊投資12名洋將,加起來都不到這個數字。

斗山過去投資新洋將,不會有太大手筆,今年在總冠軍賽不敵SK飛龍隊,決定重金留下兩名洋投林布隆(Josh Lindblom)、法蘭柯夫(Seth Frankoff),另以70萬美元簽下古巴籍內野手費南德茲(Jose Miguel Fernandez)。

林布隆本季防禦率2.88,奪下韓職防禦率王,法蘭柯夫18勝是勝投王,林布隆明年身價192萬美元在30名洋將排名第1,三星獅隊拉夫(Darin Ruf)170萬美元居次,KT巫師隊羅哈斯(Mel Rojas Jr)160萬美元名列第3。

NC恐龍隊今年排名墊底,明年3個洋將名額都是新面孔,一共花了300萬美元簽約,王維中確定離開韓職,若有機會想轉戰美、日職棒,未考慮返台加盟中職。

韓職10隊明年投資洋將最少是耐克森英雄隊,3人花了190萬美元,也是唯一不到200萬美元的球隊。

中職本季最高薪洋將是富邦悍將隊羅力,推測年薪約是30萬美元上下,從這個數字看來,4隊找齊明年開季各3名洋將時,12人薪資總額不可能超過斗山。

棒球/南韓備戰12強賽 退役百勝投手當總監
記者藍宗標╱即時報導聯合報
南韓棒球隊監督宣銅烈領軍奪下今年雅加達亞運金牌,但因徵召球員問題被國會傳喚作證,上個月請辭;南韓職棒盟今天宣布,將由樂天巨人隊卸任教頭金始真擔任技術總監,填補宣銅烈留下的教練團空缺,全力備戰明年11月開打的世界12強賽。

2020年東京奧運還剩不到兩年,除了地主國日本保障晉級奧運棒球賽,另5個名額將在12強賽(兩席)、美洲區資格賽、歐非洲區資格賽、6搶1資格賽(各1席)產生,南韓隊無疑是中華隊挑戰奧運的頭號敵人。

宣銅烈原是南韓國家隊首位責任制監督,若能拚進奧運,任期將到後年結束,不料提前生變;中華隊總教練人選目前也沒有答案,年底前無望產生,中華棒球協會希望最晚農曆年前要有答案,才不會影響後續工作。

金始真現年59歲,曾在韓職10個球季,投出124勝紀錄,也是韓職史上首位百勝投手,退休後當過現代獨角獸、耐克森英雄、巨人隊總教練,也是2010年廣州亞運國家隊教練,此時接下技術總監一職,最重要任務就是找出明年12強賽最佳陣容。

明年12強賽3組預賽由台灣、南韓、墨西哥主辦,複賽和決賽移師日本,12支參賽球隊是日本、美國、南韓、中華、古巴、墨西哥、澳洲、荷蘭、委內瑞拉、加拿大、波多黎各、多明尼加。

五大怪異投手 新球季值得繼續關注
tyruschen聯合新聞網
大聯盟奇人異士多如過江之鯽,不論是新秀或老將,每年總會帶來許多出人意料的表現。以下五位投手今年就各自投出了獨樹一格的成績,明年新的一季他們也將會繼續成為球迷矚目的焦點。

一、上下半季表現判若兩人,防禦率從七字頭投到一字頭的紅人小將卡斯提歐

自19歲那年在多明尼加被巨人隊簽下後,卡斯提歐(Luis Castillo)轉了三次隊才在紅人得到他的第一場大聯盟先發機會。儘管小聯盟時期潛力並不特別被看好,但去年六月初登板的卡斯提歐下半季防禦率在國聯投手中排名第八只有3.12。在破爛的紅人投手陣中已是個中翹楚,也被球隊視為未來重建的重心。

但卡斯提歐今年一開季就碰上撞牆期,先發六場無一不爆,防禦率是突破天際的7.85。進入五月表現一度有所好轉,但上半季結束時防禦率仍高達國聯倒數第一的5.49。如果不是身在只顧著練兵的紅人,卡斯提歐早就被下放小聯盟——幸而紅人沒有這麼做。下半季卡斯提歐表現判若兩人,整個七月他的防禦率只有2.25(國聯第七)。進入九月更大發神威,投出3勝1敗及國聯最低防禦率1.09。總結卡斯提歐下半季的防禦率只有2.44(全大聯盟第八),還不到上半季的一半。

卡斯提歐的快速球平均時速高達96英哩,已是全大聯盟第八快,但他真正厲害的球路,反倒是比快速球慢超過十英哩、令打者難以捉摸的變速球。決心振作的紅人季後補了羅亞克(Tanner Roark)、伍德(Alex Wood)兩位評價不錯的先發投手,但以卡斯提歐今年倒吃甘蔗的表現,仍足以贏得明年開幕戰先發投手的榮耀。

二、投球姿勢像在做瑜伽,卻能頻頻三振對手的教士菜鳥魯凱西

如果你不是稀有的教士球迷之一,很可能你根本沒聽過魯凱西(Joey Lucchesi)這個菜鳥左投的名號——儘管他今年為教士投出第二多的130局而且並列全隊最多勝(雖然只有八勝)。但是一旦你在銀幕上看到他的投球,鐵定會對他的「投球動作」終身不忘——因為這位25歲的年輕投手投球動作實在有夠詭異。包括他雙手高高舉起,像在做伸展操的準備動作,以及出手前刻意停頓撅屁股的姿態,根本十足違反人體工學,怎麼看都不像是能在大聯盟投手丘上討生活的投球姿勢。運動網站SB NATION甚至忍不住稱之是一套折磨觀眾的「棒球瑜伽」。

魯凱西「奇葩」的地方還不只如此,身為先發投手的他幾乎只投兩種球路,而且是平均時速只有90英哩左右的快速球,再加上時速不到80英哩的變速球。但就靠這手球速平平無奇,卻會如曲球般下墜的怪異變速球——魯凱西稱之為曲速球(churve)讓他不但站上大聯盟,甚且平均每九局三振超過10次——在投球130局以上的國聯投手中排名第九。

不過球速不快這個暗傷仍使魯凱西每九局就被轟出國聯第二多的1.59支全壘打,他被擊出飛球時形成全壘打的比例更高達20.4%,等於打者平均每擊出五次飛球就有一球會飛越全壘打牆。基於魯凱西來自教士,很多人可能會猜想,如果沒有投手墳場之一的教士主場庇佑,他豈不是會被轟得更慘?然而魯凱西今年在主場被轟全壘打的機率卻比客場高出不少。總之,這位集「慢不打、左不打、快不打」於一身的菜鳥明年能否更上層樓,或者終究只是曇花一現,絕對值得大家忍受一下他的投球動作去注意一下。

三、球速大幅退步,反倒狂飆三振投出生涯年的新巨投柯賓

如果要票選近兩年表現進步最多的投手,柯賓(Patrick Corbin)絕對是最佳人選之一。他升上大聯盟的第二年就入選明星賽,一度被響尾蛇視為未來新希望。前年戰績卻是慘不忍睹的5勝13敗、防禦率5.15。去年柯賓稍微回穩,但防禦率仍破四,而且是國聯被擊出安打第二多的投手(208支)。幸運的是,柯賓在重要的合約年及時投出生涯最佳成績。今年他的進階數據尤其亮麗,WAR 6.3在國聯僅次於狄葛隆(Jacob deGrom)及薛則(Max Scherzer)這兩位賽揚級投手,FIP 2.47更超越薛則在國聯高居第二(第一是狄葛隆的1.99),也為自己贏得一紙六年一億四千萬的天價合約。

值得注意的是,柯賓今年快速球平均球速反倒創下生涯新低——只有90.8英哩,不但遠低於大聯盟先發投手的92.4英哩,而且在局數達標的57名先發投手中排名倒數第15。但柯賓的每九局三振次數卻高達11.07(全大聯盟第六),許多球速比他快上四五英哩的王牌投手包括塞佛里諾(Luis Severino)、史奈爾(Blake Snell)在三振這項成績上全不是他的對手。

柯賓之所以表現如此出色又這麼會三振,靠的是他練出了可能是全大聯盟最難打的滑球。今年柯賓靠滑球製造的揮空率高達29.8%,是所有先發投手各種投球中最高的。有了將打者吃得死死的拿手滑球,柯賓當然要盡情使用,他今年投快速球的比例只有48.6%,是全大聯盟倒數第14名,反之滑球使用率41.3%則是第二名。整季下來柯賓靠滑球製造了387次打者揮棒落空——足足比第二名多出176次,也為他帶來多達196次三振——佔他三振次數的80%。明年柯賓的滑球能否繼續威猛下去,將是國民能否重返王座的關鍵。

四、客場一條龍,主場卻是一條蟲的巨投史特拉斯堡

從大學時代被譽為克萊門斯(Roger Clemens)第二、以狀元之姿進入國民,大聯盟首戰投出單場14K至今,轉眼間史特拉斯堡(Stephen Strasburg)已是打滾了九年的老球皮,明年還將成為全大聯盟最高薪的球員。這些年來史特拉斯堡94勝52敗、平均3.14且年年四以下的防禦率,外加一座三振王的成績不可謂不佳。但跟當年的期望值相比,總難免讓球迷覺得少了點什麼。

說來奇怪,史特拉斯堡的罩門或許是出在主場「無」優勢上。眾所周知,不論是大聯盟或其他職業運動球員,多半是在自家球場表現較好。就以先發投手為例,今年全聯盟所有先發投手的主場防禦率是3.98,反之客場則是4.33。但史特拉斯堡剛好相反,他在客場防禦率只有2.40(全大聯盟第五),回到主場卻是5.02(倒數第16)。

也許有人會認為這不過就是不滿一季的小樣本,但這已不是史特拉斯堡第一次主場投得比客場差。事實上,他已經連續三年主場防禦率要比客場高,尤其前年他在主場的防禦率(4.00)也比客場(3.00)高出許多。仔細分析,會發現史特拉斯堡近幾年之所以在主場流年不利,很大一部份原因來自於他在主場被轟出全壘打的機率要比客場高得多。新的一年史特拉斯堡能否對症下藥,扭轉這個奇特的主客場成績差異,將是他更上一層樓成為賽揚獎得主、甚至會不會跳脫合約的重要關鍵。

五、反之,主場一條龍、客場一條龍的陳偉殷…

既然提到主客場成績差異,不可免俗地也得把陳偉殷加進來討論。畢竟他主場5勝3敗防禦率1.62、客場1勝9敗防禦率9.27的差異實在太過離奇。從一開始只有台灣球迷注意到,到後來邁阿密當地媒體甚至連全美運動網站無不嘖嘖稱奇,直呼這可能是史上最大的主客場差距。

針對這個差異的由來,媒體跟球迷議論紛紛了整季始終沒有結論,就連陳偉殷自己跟投手教練把投球影片看了無數遍也看不出所以然。結果陳偉殷最近返台時卻提到他的經紀人波拉斯(Scott Boras)看出了一點端倪。據他的說法,陳偉殷在客場「有一些多餘的動作」,就連他自己也沒發現。

雖然我們不知道波拉斯是從什麼時候開始又變成投球大師(pitching guru)。但基於這位超級經紀人總能為每位明星球員客戶生出一本厚厚文件夾紀錄他們豐功偉業的能耐,也沒人敢斷言波拉斯純粹只是瞎掰幾句場面話而已。因此,或許新的一年陳偉殷該做的第一件事,就是把他那位看似無所不能的經紀人找來,兩人坐下好好再看一遍他主客場投球的錄影帶…

數據無法體現的精準判斷 林書豪展現防守價值
林文聯合新聞網
昨天剛驚險拿下本季首次延長賽勝利的老鷹,今天回主場,背靠背迎戰來訪的騎士。老鷹差點浪費第四節的10分領先,最後靠著卡特的燃燒老將價值在讀秒時刻,幫助球隊澆熄騎士的追分氣焰,終場順利以111比108主場喜迎二連勝。

林書豪本日得分依舊持平,拿下7分6籃板3助攻,上場16分鐘,決勝期沒有出場機會,不過前三節防守端突顯價值,重要的防守判斷是數據上看不見的,整體效率卻是比昨天提升。

老鷹本場開局,面對缺少勒夫(Kevin Love)、湯普森(Tristan Thompson)的騎士,明確方針就是往禁區打,柯林斯(John Collins)不斷衝搶進攻籃板、面框進攻,這是相當合理的戰術選擇,就連先發的楊恩(Trae Young)都充滿侵略性的想往籃框攻擊、給球。至於昨天後半段體能下滑的林書豪(Jeremy Lin),今天則是很快地首節剩8分多鐘替補進場。林書豪第一節2分2籃板,剩三分多鐘再度被換下場調整。

老鷹第一節的命中率比起昨天對上灰狼的超猛開局,大幅下滑,且傳接球的失誤太多,容易讓騎士直接反快攻直搗籃下。騎士先發的塞克頓(Collin Sexton)太執著個人單打影響球進攻球權流動,且命中率不佳,表現較出色的則是一個人要鞏固禁區的南斯(Larry Nance Jr.),及小前鋒歐斯曼(Cedi Osman)。

騎士的替補群首節後半段進場後,被老鷹打了一波小亂流,靠著有經驗的戴拉維多法(Matthew Dellavedova)穩住節奏,第一節還能以26比23領先。首節老鷹團隊只得23分,團隊比對手多4次失誤,對比昨天第一節42分,半場71分,今天開賽看起來確實有受到些體能、調兵遣將的影響,而有所改變打法。倒是楊恩從第一節尾聲再進場,到第二節開局幫助球隊反超比分。楊恩主導全隊攻勢,將他的侵略性,外線威脅發揮出來。

柯林斯持續發揮,貝茲摩(Kent Bazemore),班伯里(DeAndre' Bembry)也加入戰局,連恩(Alex Len)連續兩次空中作業,團隊不斷的往油漆區攻擊,加上有效掌握住進攻籃板是老鷹找回比賽節奏的關鍵。

因應當天對手的陣型,擬訂不同作戰策略,教練團決策是明智的。老鷹不停地往對手痛處打,藉由連續突破,往內線攻擊是老鷹把握度較高,且具有優勢的手段。此舉迫使騎士必須將防守重心偏移,更注意緊縮防守,幫忙內線壓力,這就讓同時一面把進攻圈拉大的老鷹有更多變化性可玩,拿手的切傳也能得到較多空間發揮,老鷹第二節單節拿34分就是最佳寫照。

林書豪第二節後段再登板就表現的不錯,防守端有賣命撲球,撿到籃板的推進反快攻,進攻端傳導更為有信心、大膽,一次長距離高吊送給全場最高的連恩,直接在籃底要到犯規。林書豪個人也有弧頂三分線破網,及切入製造犯規的鏡頭,只可惜未能把握住兩罰機會。他半場出場近10分鐘,5分3籃板1火鍋入袋,幫助球隊能以57比51帶著領先進入下半場。

即便老鷹在團隊籃板保護上領先騎士,但首要提防上半場已10分10籃板的南斯。第三節開局南斯、歐斯曼連續攻勢追分,率騎士打出漂亮開局,讓戰況呈現膠著拉鋸。

林書豪第三節進行一半後再次回到場上,這次則是順利把握住兩罰,並且防守時機判斷到位。一次騎士快攻推進中,早早鎖定位置硬是做了歐斯曼一次進攻犯規。防守端的侵略性和精準判斷一直是林書豪場上無法用數據體現的價值之一,不論是昨天正面對上柯文頓(Robert Covington),或是今天的歐斯曼,連續兩天製造對手進攻犯規,阻絕快攻產生。林書豪在這方面的膽識跟判斷都是值得楊恩學習的經驗。

老鷹在第三節後段啟用林書豪和楊恩的雙後衛搭檔也是昨天不曾出現的嘗試,加強對球賽節奏的控制,確保轉移球的流暢性,讓老鷹在第三節結束前收到不俗的得分成效。老鷹第四節初握有10分領先,將騎士防守範圍拉大後,也不急著在切傳後就在外圍投射,反倒幾名鋒線更有耐心地做起假動作,嘗試突破往更靠近籃框的距離攻擊,提升命中率。

球隊有這樣的共識是面對背靠背體能負擔的克服好方法,今日的班伯里、卡特(Vince Carter)、波伊翠斯(Alex Poythress)都在今天跳出來幫助球隊。不過最重要的是老鷹卻在最後決勝時刻內自亂陣腳,同時回防太慢,歐斯曼的關鍵快攻扣籃讓氣勢反轉,球賽差點在最後一分鐘陰溝裡翻船。

最終球隊連控球角色都放棄,沒有楊恩、也沒有林書豪,用鋒線全力防堵騎士反撲氣焰,靠著卡特讀秒階段的重要籃板球,以及罰球命中,替球隊驚險保住幾乎握在手中的勝利,以111比108收下背靠背二連勝。

年逾40的老將卡特在第四節有逆天的接球雙手爆扣,有穩定軍心的三分球,有關鍵籃板和罰球的精湛演出,全場21分成為本日大功臣,半人半神的身上完全看不到歲月痕跡。

林書豪雖然決勝期都沒有獲得出場時間,今天一共上了16分鐘,出手不多,僅有3投2中,7分6籃板3助攻1火鍋,靠著隱形的防守價值在有限時間內幫助著球隊。

至於兩大樂透新秀的正面對決,楊恩全場21分9助攻面子裡子都贏了下來,球隊放投不放切的策略成功防堵塞克頓,雖拿下18分6助攻但讓他今日命中率僅有四成。老鷹這兩場在輪值陣容,調度用人較以往頻繁,皆收到不錯效率,或許是接下來教練團可持續大膽嘗試,變陣的戰術運用。

☆與林文一起暢談籃球球 https://www.facebook.com/profile.php?id=100013297964151

☆閱讀更多林文的NBA專欄 http://nba.udn.com/nba/cate/6755/7444

川普獵殺中國 科技黑名單
今年4月,美國政府報告點名15家中國公司和機構是美國資訊安全的可疑敵人,如果美國對這些公司祭出重拳,可能會連帶重創台廠供應鏈,但也有公司會在這場大戰中獲益。

雨林消失影響深遠
除了人為因素,大火、乾旱與熱帶暴風也是樹林消失的關鍵。另森林採伐也是氣候變遷一股重要的驅動力,根據世界資源研究所的數據,砍伐雨林所造成的碳排放,讓大氣層多了七十五億噸的二氧化碳。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health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NBA TAIWAN | blog | shopp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