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類智庫健康生活週報】提供中醫養生智慧,及最新、最實用的養生健康知識,和你一起呵護全家人的健康!
以英文角度感受臺北的魅力,【TAIPEI英文季刊電子報】給你流行話題、美食景點不同主題的精彩報導。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財經  追星  NBA台灣  udn部落格  udnTV  讀書吧  
2019/01/08 第505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球賽焦點 棒球/中華隊教頭未定 日本隊557天前就出爐
中職/中職30年猿拚3連霸 隊史7冠將追平兄弟
一起運動吧 卡達網賽/包蒂斯塔-阿古特首度封王
世界賽事快報 MLB/改背號換心情 陳偉殷解密挑「20」緣由
NBA/火箭逐漸上軌道 總管:盼4月達到顛峰
精彩運動觀點 Sources Said? 媒體諜報文化與NBA爆料大戰
林書豪帶傷仍展侵略性 老鷹制空權盡失完全沒救

棒球/中華隊教頭未定 日本隊557天前就出爐
記者蘇志畬╱即時報導聯合報

中華職棒與中華棒協昨天針對世界12強棒球賽召開協商會議,組訓賽的權利義務歸屬依舊沒結論,中華隊教頭何時能出爐仍是問號,若照體育署樂觀預估在本月底前出爐,距離12強賽開打只剩9個月,日本隊監督相較下早了557天定案,南韓隊新任總監金始真也早在12月30日就上任。

12強賽預賽將在今年11月2日在台灣、南韓、墨西哥三地開打,並且產生2席參與東京奧運的資格,其中亞太區占1席,由於日本擁有地主保障名額,12支參賽球隊中,中華隊需要贏過南韓及澳洲才能取得奧運門票。

南韓國家隊教頭原在2017年7月出爐,由「棒球國寶」宣銅烈帶隊,任期至2020年奧運結束,但因亞運帶隊鬧出兵役風波,在11月宣布請辭,最終由前樂天巨人隊教頭金始真擔任技術總監,填補空缺。

宣銅烈原是南韓首位專職國家隊教頭,上任後先帶隊參與首屆亞洲職棒冠軍爭霸賽,今年8月再參加雅加達亞運,但韓職全明星陣容卻在首戰以1比2敗給中華隊,最終雖拿下金牌,但也引起選才爭議因而辭職,但教練團比起中華隊已多了2場國際賽的整合經驗以及戰力評估。

日本武士隊監督已採行責任制多年,2017年7月24日由稻葉篤紀接棒,目標同樣是東京奧運,接手後已帶隊參加過亞職冠軍爭霸賽、U23世界盃棒球賽、去年底的中職日職對抗賽以及美日職棒對抗賽,對奧運有充足時間準備。

體育署長高俊雄透露,12強中華隊總教練人選會在本月出爐,不過目前中職與棒協仍在就大架構協商,等結果出爐後,照規定還需組成選訓委員會後,才能通過討論聘任教頭人選,恐怕要到月底才會出爐。

中職/中職30年猿拚3連霸 隊史7冠將追平兄弟
記者吳敏欣╱即時報導聯合報
中華職棒展開第30個年頭,連續2年囊括上、下半季冠軍並且奪得年度總冠軍的猿隊,力拚在這別具意義的一年劍指3連霸、建立桃猿王朝,若是如願,隊史7座總冠軍將追平中信兄弟(含前身兄弟象), 並列中職史上第2,僅落後統一獅的9座。

靠著近5年4冠的加持,猿隊的總冠軍數急起直追,包含2006年La New熊時期的隊史第一冠在內,目前已經累積6座總冠軍,和中信兄弟之間只差一冠,有機會在今年追平;中信兄弟自2014年成軍以來還沒嘗過總冠軍滋味,目前7冠都是兄弟象時期所有,最近一年封王已是2010年。

除了總冠軍數外,猿隊在過去2年都包辦上、下半季冠軍,季冠軍數也迅速來到12次,如果今年賽季也能複製前2季情況,他們將依序追平統一獅的13次季冠軍,以及中信兄弟的14次季冠軍,並且和中信兄弟並列中職最多季冠軍之名。

猿隊第2度挑戰隊史首次3連霸,先前他們曾在2014年和2015年封王,2016年卻因傷兵問題戰績墊底。中職過去出現過4次3連霸的情形,其中兄弟象2度達成,包含1992年至1994年以及2001年至2003年,另外,味全龍也曾在1997年至1999年成為首支3連霸強權,統一則在2007年至2009年作為近期代表。

卡達網賽/包蒂斯塔-阿古特首度封王
杜哈5日綜合外電報導中央社
西班牙男網好手包蒂斯塔-阿古特今天在卡達公開賽(Qatar Open)決賽,以6-4、3-6和6-3擺平捷克選手柏迪奇(Tomas Berdych),首度在杜哈封王,奪得生涯第9個ATP冠軍。

30歲的包蒂斯塔-阿古特(Roberto Bautista Agut)男網排名世界第24,此番名列大會第7種子。他於24小時前,在4強戰爆冷扳倒排名世界第一的塞爾維亞籍球王喬科維奇(Novak Djokovic),當時也打了3盤。

他於本週稍早前以6-4、6-4直落兩盤,擊退曾3度獲大滿貫賽冠軍的瑞士好手瓦林卡(Stan Wawrinka)。包蒂斯塔-阿古特本週5場比賽,總共只丟失兩盤。

MLB/改背號換心情 陳偉殷解密挑「20」緣由
記者葉姵妤╱即時報導聯合報

擺脫前兩季的不順遂,馬林魚隊台灣左投陳偉殷今年換背號迎接新年新氣象,今天他親口透露,自己的背號將從54改為20,原因和過去效力於日職中日隊時期的前輩、隊友都有關聯。

陳偉殷在2016年轉戰馬林魚隊後穿上54號球衣,但前兩個球季因傷勢影響,表現並不如預期,陳偉殷透露:「其實去年就有在討論是不是要換背號,54也是自己一直以來滿喜歡的背號,但這兩年不是那麼順利,就想說是不是要換個心情。」

去年就萌生想換背號的想法,但陳偉殷向球團提出的時間太晚,因此等到去年球季一結束就馬上告知球團,也獲同意。陳偉殷選在昨天深夜在個人社群網站上貼出20號新球衣的照片,在2019年的一開始向球迷公布消息。

決定換背號後,陳偉殷腦中第一個浮現的是自己在金鶯隊時使用的「16」,但馬林魚隊16號先前是由陳偉殷好友、王牌投手費南德茲(Jose Fernandez)所穿,他在2016年因船難過世,陳偉殷說:「對我來說,他是一個懷念的人,永遠在我心裡,所以這背號永遠放在我心裡就好。」

推限量年曆做公益 陳偉殷挑戰「大尺度」

球迷喊20勝、塞揚獎 陳偉殷目標「全勤」

陳偉殷也屬意挑回自己過去在中日隊時期穿著的21號,但馬林魚隊球團自有考量,這幾年內可能不會讓任何選手穿這背號,陳偉殷也尊重球團決定,再另挑新背號。

「想過滿多號碼,像是41、31,或一些跟之前有聯繫的朋友的背號,後來決定用20。」他也解密背後的連結,和中日隊名人堂投手杉下茂,以及在中日隊時的隊友中田賢一都有關。

陳偉殷透露:「以前在中日隊的時候,杉下茂算是客座教練,也滿常來看我們春訓,跟他聊滿多的,2009年我的防禦率(1.54)也差一點可以破他的紀錄(1.39,1954年)。」不只希望用這背號向大前輩看齊,陳偉殷也盼以杉下茂「努力之神」的稱號自勉。

而陳偉殷在中日隊時期,19、20、21的背號是由吉見一起、中田賢一及陳偉殷所使用,他說:「我覺得這3個背號,以先發來講,算是滿好的選擇。」目前他和中田賢一也有保持聯繫,藉此背號,與好友帶著同樣的心情連結去努力。

NBA/火箭逐漸上軌道 總管:盼4月達到顛峰
udn記者蔡佳霖/綜合外電報導NBA台灣

在哈登(James Harden)超人般的華麗演出下,火箭近12戰拿下11勝,戰績從原先西區倒數第2迅速提升到4強之列。火箭總管莫雷(Daryl Morey)更信誓旦旦地表示,球隊會在4月達到巔峰狀態。

「與其說我們沉迷於擊敗勇士,倒不如說我們沉迷於奪冠,」莫雷說,「我們對這一季的實力充滿信心,大夥正變得會越來越出色,希望我們到4月就能打出巔峰狀態,讓我們拭目以待吧,競賽開始了!」

莫雷也透露,火箭這一季受到陣容變動和傷兵影響,球隊深度也有些不足,導致很多專家都已經不再看好他們。

「開季的時候我們在進攻端很掙扎,現在卻回到了第一。防守問題更大些,但目前也在好轉。我們的贏球模式,就是保持聯盟第一的進攻效率,再把防守效率提升到前10,甚至前5。」莫雷說。

Sources Said? 媒體諜報文化與NBA爆料大戰
美國職籃戰國策NBA台灣
消息來源,是新聞媒體的基礎,新聞界有一句名言,「沒有任何一名記者能超越他的消息來源。」許多新聞界的學者和業界人士皆認為,一篇新聞的品質,很大程度的取決於消息來源。然而,如果對於消息來源的使用不當,時常會產生和製造混亂,許多假新聞就是起因於虛造或竄改消息來源。

近幾年,NBA新聞中幾乎所有的引述都來自匿名來源,並在網路社群媒體的催化下充斥著大量虛假消息和風聲。究竟新聞價值如何演變成為諜報大戰?

究竟誰是消息來源?

在美國,以「Breaking News」凸顯特殊事件的爆料模式,早已是媒體文化一部分,以新聞史上最有名的「水門案」為例,1972年華盛頓郵報(Washington Post)的兩名記者伯恩史坦(Carl Bernstein)和伍德華(Bob Woodward)在匿名消息來源深喉嚨(Deep Throat)爆料下,成功揭發時任美國總統尼克森(Richard Nixon)所有選舉資金支持下的竊聽醜聞,同時也揭發美國政府試圖掩飾事實的不合法行動,最後讓尼克森成為美國歷史唯一辭職下台的總統。

匿名爆料文化不僅在美國有長遠歷史,在網路和社群時代更到了前所未有的境界。近期川普(Donald Trump)政府的高級官員投書一向甚少接受匿名的紐約時報(New York Times),以「我是川普政府中的一名抵抗者(I Am Part of the Resistance Inside the Trump Administration)」為題,爆料川普缺乏道德觀念和獨斷獨行,對於重大決策出爾反爾,並且公然指責媒體是人民的敵人,因此許多美國高級官員為了維護國家利益,悄悄進行低調政變,包含取走重大文件不讓川普簽字等。

對媒體人來說,保護消息來源與守護新聞公正性都是天職,但也是媒體責任的拉扯,依賴匿名消息來源的無的放矢爆料,與保護消息來源只有一線之隔,同時更容易在事實查核不符合程序正義。

同樣的媒體爆料文化,在NBA球場內外當然也有越來越成為報導顯學的趨勢,美國《HoopSHype》的著名記者甘迺迪(Alex Kennedy)曾簡單介紹過消息來源,「消息來源的真實身份很多樣化,通常多半離不開球員、經紀人、教練或是球團人士,有時會是較為低層級的球團人員或是名氣較小的經紀人。」

甘迺迪認為現在的消息來源更加廣泛和複雜,許多記者或媒體會用親近球員的人物或好友來形容消息來源,「現在也有不少消息來源是相關人士的好友或家人,但這種消息來源的真實度或許還會比較高。詹姆斯(LeBron James)在確定轉到洛杉磯前,最準確的消息來源就是來自他的好友們」。

對許多記者來說,消息來源是用信任度來劃分,亞利桑那共和報的體育記者伯多(Scott Bordow)認為建立良好溝通和關係是最好取得消息的方式,「和球員、教練或是球團上下打好關係會是第一步,沒有基礎信任他們怎麼會透露訊息。」再來就是要勤勞,「常常讓他們看到你,才能建立更好的互相,比賽是一定要到,練習、記者會,能出席我都會出席,讓對方把你印在腦裡。」

報導太陽隊資歷最深的亞利桑納運動網(Arizona Sports)首席記者甘巴多羅(John Gambadoro)也認為多走動和盡量參與球隊活動是博取信任的最佳方式,「讓人覺得你值得信任,就是常出現在他周遭。

只要出席球隊活動,大至球隊GM、球員或教練,「小至球場清潔人員、工友或保全都會是你的消息來源。」甘巴多羅常常在他主持的廣播節目分享太陽隊的第一手內幕,憑藉的就是他超過20年的經驗將太陽隊由下至上的消息網牢牢掌握,SB Nation的太陽隊記者艾斯波西多(Greg Esposito)認為甘巴多羅完全掌控太陽隊的所有風吹草動,「沒有人能比他更快得到太陽隊的消息。」

然而,為了持續取得消息或是獨家,多數體育媒體多半會採用匿名的方式來作為新聞中的消息來源身份,紐約每日新聞(New York Daily News)的記者伊索拉(Frank Isola)認為為了要能持續得到消息,只能採用匿名的方式,「沒有記者會笨到冒著丟掉管道的風險來公佈來源身份,培養線人才是記者的生存之道。」

在美國被譽為「Times」和「Post」的美國傳統媒體兩大巨頭──紐約時報和華盛頓郵報是少數堅持詳述消息的媒體,但也因此它們鮮少在體育這塊版圖中取得獨家新聞,「20年前,拿到獨家新聞才是頭等大事,但現在寫出有獨特觀點的報導才是我們該做的。」紐約時報體育編輯史托曼(Jason Stallman)說道,「獨家新聞很誘人,但身為記者有更重要的職責所在,我們會盡全力避免使用匿名消息來源。」

反倒是諸多專業體育媒體如ESPN、Bleacher Report或是Yahoo Sports等常常會以匿名消息來源來發佈消息,特別是在新興網路平台和自媒體的推波助瀾下,體育新聞宛如晉升一場諜報大戰。

被社群媒體顛覆的消息來源

「1990年代和現在的報導方式完全不同,當時的媒體們會確保消息完全無誤後才會發出。」從ESPN轉到紐約時報的名記者史坦(Marc Stein)說道,「但隨著網路平台崛起,新聞發佈一鍵可得,現在如果報導歐尼爾(Shaquille O'Neal)從魔術轉隊到湖人,勢必會和過往完全不同。」

2011年6月的選秀會,球迷忽然發現老牌運動媒體ESPN的轉播不再是最快速的新聞來源,在時任NBA總裁的史騰(David Stern)上台公佈前,沃納羅斯基(Adrian Wojnarowski)就先在他的推特上公佈,「灰狼隊已經通知威廉斯(Derrick Williams)的團隊將會在第2順位選擇他。」

短短兩分鐘後,史騰就為威廉斯戴上灰狼隊帽子,接下來30順位,沃納羅斯基搶先公佈了一半,成了從此簡稱「Woj」的沃納羅斯基威震江湖頭號代表作,也將此開啟體育界網路諜報大戰。

每年的美國時間2月8日是NBA交易大限,也是聯盟中新聞最不像新聞的時刻,各家體育記者們摩拳擦掌,宛如電影中的諜報戰,想在自家的社群媒體揭露最勁爆的重量級交易內容,此時各種消息橫飛,所有記者全部都是採用匿名來源的方式,是真是假無人能知。

2015年交易大限前,當時還在ESPN任職的史坦發佈火箭隊和湖人隊試著要從太陽隊交易來德拉基奇(Goran Dragic),但過幾天後沃納羅斯基就表示太陽隊打定主意要留下德拉基奇,當晚今日美國(USA Today)記者阿米克(Sam Amick)報導德拉基奇告知太陽隊這季結束後不會再歸隊。接下來各種消息亂飛,德拉基奇本人也表達對太陽隊的不滿,一直到隔天才確定熱火隊是德拉基奇最終的去處。

除了德拉基奇本人的態度外,所有的新聞幾乎都是採用匿名媒體,史坦和沃納羅斯基為了追求速度更是直接在推特發文,儘管消息並未正確,但卻合計取得7千次以上的轉推。

「這就是社群帶起的搶快文化,先發就對了,對了,就能取得名氣,錯了也無傷大雅。」哥倫比亞新聞研究的研究員美西(Christopher Massie)說道,「匿名加上社群網路特性,簡直就是讓假消息大行其道。」除了德拉基奇的新聞外,史坦當時也報導太陽隊將另一名後衛湯瑪斯(Isaiah Thomas)交易到76人隊,但11分鐘後,正式新聞公布湯瑪斯真正的去處是塞爾提克,但史坦的新聞和個人社群已經取得數以千計的點擊和互動。

沃納羅斯基從網路起家,在Yahoo時代甚至有個人專屬網站《The Vertical》,並譽為是報導NBA最神準的記者,卻也曾為了取得獨家而放出似是而非的消息。

2016年,他從線人得知火箭隊鐵了心要交易掉哈沃德(Dwight Howard),為了搶快並炒熱交易截止的氣氛,他沒有核實消息和進一步查證買家有哪些球隊,就發佈了「火箭隊正在強力兜售霍華德」這樣的訊息,並使用「聯盟內部人士」作為消息來源。最終哈沃德依舊留在火箭隊。雖然沃納羅斯基並沒有任何錯誤報導,但他利用網路平台和匿名消息來源為自己創造出極大的網路聲量。

可能性比真實更有趣?

然而,球迷們似乎並不在意消息的真偽,也許許多謠言傳出的當下,球迷們都能享受短暫有救世主前來營救鍾愛球隊的喜悅,或是為問題球員即將加入而感到憤怒與擔憂,「可能性遠遠來的比真實性更有趣。」

過去ESPN頭號作家西蒙斯(Bill Simmons)自立門戶後的網站《The Ringer》的專欄作家柯提斯(Bryan Curtis)說道,「對球迷來說,真實的戰績、數據已經無法滿足,因此許多記者媒體創造更混亂瘋狂的時刻,是真是假不一定,但絕對非常吸睛。」

因此,儘管有媒體界有匿名消息來源的金箍咒,但為了要創造出似是而非的消息,體育媒體或記者會大量啟用處在模糊地帶的詞彙來形容消息來源,如「球隊高層」、「聯盟高層」或是「知情人士」等。

許多記者認為,這種作法是濫用匿名消息來源來散播不實消息,並增進自己的利益。但體育新聞和一般新聞之處在於,體育新聞屬於娛樂範疇,並不會影響公眾利益,錯誤報導(LeBron James)的去處無傷大雅,頂多記者或媒體被被訕笑一頓,甚至連新聞倫理都不會在此時拿出來討論。但如果是對攸關大眾的新聞錯誤報導,如政府弊案,或是風災資訊時,所謂的倫理大旗和專業危機就會被拿出來嚴肅以對。

配合社群媒體需要搶快的特性,造成體育媒體記者似乎也和球員一樣,追求報導「命中率」,而不像一般記者需要完全百分之百確定後才能按下送出,多倫多太陽報(Toronto Sun)的記者沃洛賽特(Ryan Wolstat)認為許多記者為了博取名氣,而傳遞許多缺乏查證的訊息,「許多臆測被當成專業媒體的新聞,這跟寫故事有何差異?」

嚴謹且善於報導嚴肅議題的媒體如美聯社(Associated Press)和全國公共廣播電台(NPR)等都秉持著相同的共識,對於匿名消息來源僅能用在傳遞事實,而不能用在分析和觀點,非到不得已時刻絕不採用匿名消息。

然而,即便是ESPN、Fox Sports等媒體巨頭,卻沒有遵守此項媒體原則,如2014年ESPN記者阿伯特(Henry Abbott)在報導布萊恩(Kobe Bryant)的新聞時,引述匿名消息來源的話「布萊恩的問題是他沒有他自己想像中的厲害。」完全牴觸匿名消息只能傳遞事實而非觀點的原則。

而匿名消息來源也衍伸出另一項議題,究竟這些錯誤新聞是真的報錯,還是刻意操弄風聲?

現任紐約時到的記者札波(Kevin Draper)在2014年曾在《新共和》雜誌發表文章質疑沃納羅斯基有刻意操作風向來協助經紀人抬高球員價格之嫌,以換取旗下客戶的獨家新聞。阿肯色大學的新聞學教授普維斯(Hoyt Purvis)認為體育新聞陷入惡性循環,「讓匿名消息來源回歸到該有的準則,才能遏止假新聞和可疑的操作取向。」

但在今日讀者喜歡接受大量快速簡短訊息刺激,正確性往往被放在第二甚至第三位之後的閱讀習慣,沃納羅斯基的年薪過幾年宛如火箭升空,從過去在Yahoo就已經高達300萬美元,2018年在ESPN更高達600萬美元。

而他的徒弟,大學時代就出道,去年一度爆料速度不輸師傅的查拉尼亞(Shams Charania),今年也被新興媒體「The Athletic」挖角,顯然爆料已經成為一門顯學。

更有意思的是,今年9月拓荒者的里拉德(Damian Lillard)則在臉書上接連爆料ESPN的海恩斯(Chris Haynes)將跳槽Yahoo,另外阿米克也將跳到The Athletic,甚至發布推特時間比兩家媒體更快,也讓過去爆料的主客關係易主,也讓人好奇這一波爆料和時效至上的戰爭到底會走到什麼地步。

或許,職業運動就是一場生意,唯有「故事」才能賺取更多眼球,但新聞品質和倫理卻是無法用虛假來編造,雖然體育新聞並不需要肩負太多公眾責任,但秉持著該有的專業,如何在快速、真實和新聞價值之間取得平衡,是未來體育新聞產業需要思索之處。

看更多專欄優質好文

【HOOP美國職籃 1月 2019 第213期】

出版社:宬世環宇

Hoop Taiwan 美國職籃戰國策 網站連結

Hoop Taiwan 美國職籃戰國策 粉絲團

全台7-11、誠品等各大實體書店與博客來等各大網路書店均有販售

線上購買

林書豪帶傷仍展侵略性 老鷹制空權盡失完全沒救
林文聯合新聞網
今天老鷹作客密爾瓦基開局出師不利,首節43比14的攻勢就打趴老鷹,團隊實力的差距,在老鷹還來不及進入比賽狀況就顯露無疑。公鹿不愧是目前東區前二的指標性強隊,迄今主場15勝3敗的勝率,讓老鷹今天是難以跨越雷池一步。由於第一節的懸殊差距讓本場球早早定調,老鷹狂丟144分,比平常掉118.2分還要高上不少。

公鹿全員發揮,八人得分全上雙,先發的波格登(Malcolm Brogdon)、米道頓(Khris Middleton)表現最佳19摘下分,安戴托昆波(Giannis Antetokounmpo)樂得休息,輕鬆上陣不滿20分鐘(前半場16分鐘),就進帳16分8籃板10助攻2火鍋的全能數據,快意打爆來訪的老鷹,以144比112作收。

老鷹這邊則是班伯里(DeAndre' Bembry)拿下全隊最高19分,帶傷上陣的林書豪(Jeremy Lin)則靠著六罰貢獻近五場新高的12分6助攻。

細數從首節老鷹鋒線上就拿安戴托昆波沒辦法,讓他輕鬆刷下8分6籃板5助攻,遠投近切無往不利,公鹿再有他為首的攻防體系下,整體攻勢流暢。老鷹的輪轉位移太慢,擋不住公鹿持續轉移球形成的弱邊空檔,也無法有效利用包夾去阻斷第一線的發動,特別是後場組合在外圍的對位形成缺口。除此之外,老鷹單節8次失誤,公鹿輕鬆得到送上門的轉換攻擊機會。

控球位置上,楊恩(Trae Young )對上布雷索(Eric Bledsoe)的身材實在吃虧,不論體型、對抗性,爆發力皆難以望其項背,讓本就不上擅防守的楊恩付出不少學費,進而打亂自身控球、投籃節奏,上半場僅命中一球,命中率還不到三成。

林書豪首節打沒多久就被換下場,卻讓防守上不斷形成弱點的楊恩第一節打了比平常還要久的時間。林書豪第二節中段再次進場,卻不是換楊恩下場休息調整。直到眼見實在落後太多,老鷹才擺起雙控球試圖穩住節奏掌握,降低失誤,不過這樣的調度時機來的太慢,教練團的換人思維令人費解。

老鷹全隊壟罩在沉悶氛圍下,連林書豪也受到感染,突破、投籃略為猶豫。林書豪變成就是把球帶過半場送球的角色,即便想試圖傳球組織,但隊友沒有轉移轉導的共識,多數時候林書豪球傳出去就像黑洞一樣,隊友急著在外圍拿了就投,全隊打來毫無章法,零零落落,教練團無能為力做出合適的臨場調度是最根本問題。

第二節老鷹的單節得分29,是第一節的兩倍之多,但是換上替補輪番作戰的公鹿還是拿了33分,一來一往是無法縮小首節大比分差的,而這也是老鷹多場比賽輸球的一貫模式,大幅度落後之後,無力從防守壓迫做起帶動逆轉氣勢迎頭趕上。

其實公鹿的三分線命中率也不佳22投6中,但是53.6%的兩分球命中率太高,對比老鷹僅有36%。歸因於卡位籃板保護28比19,失誤控制13比2,都比老鷹出色太多,上半場公鹿就比老鷹多了15次團隊出手機會,中場結束公鹿以76比43領先。

前半場林書豪打了8分多鐘,貢獻4罰全進,拿下6分1失誤,想賺助攻可能比得分還難。他想衝破球隊低氣壓,可像第二節多多持球撕裂防線,製造犯規,或者第三節後半段的直接切入拋投,都還比較簡單有效率。

但是老鷹在下半場持續發生失誤奉送球權給公鹿,不論是切傳的被截球,或是個人進攻的掉球,老鷹發生太多在心臟地帶產生的失誤,連老將卡特(Vince Carter)、林書豪都無一倖免。

林書豪第四節開局留在場上,不過打了兩分鐘就再次換楊恩接棒進場。楊恩也是直到比賽剩餘7分多鐘才投進本場第二球,就知道他這場打得有多悶,且老鷹在切傳不順的情況下,全隊投籃或切入的選擇判斷都有問題。

老鷹擅長的球風多半是透過後衛、鋒線帶起的切傳攻勢,但是今天面對有布萊德索、波格登、米道頓、史奈爾(Tony Snell)甚至字母哥的外圍防線,光是第一步就難以啟動,那即便過了得第一位防守者,公鹿二、三線的壓縮防守,關門幫忙的嚇阻性,都做得很確實,迫使老鷹發生太多無謂失誤。

但下半場持續失血的是卡位、籃板鞏固上的能力比前兩節差異化更大。公鹿的團隊卡位、防守觀念明顯要優於對手,全場比老鷹多抓了21籃板球。老鷹既是久攻不下,又無法抓下籃板球,同時回防阻止攻防轉換的停球,這樣子玩不要說贏球,連要控制失分追趕的機會都很小。

林書豪在最後兩分多鐘回到場上後,再抓下一籃板,也命中兩罰,將得分推上雙位數的12分,為近五場新高。即使身上帶著傷,林書豪仍然有撕裂對手防線的能耐與防守侵略性,本場比賽第一節的調度若能提早把林書豪擺上場填補楊恩的防守弱勢,也許能稍為改變首節被壓著打的氣勢。

老鷹最大問題還是出自於團隊的防守、基本功與教練團輪換調度,各環節都不理想的串聯之下,被公鹿輕鬆以32分之差打爆,吞下三連敗。

☆與林文一起暢談籃球球 https://www.facebook.com/profile.php?id=100013297964151

☆閱讀更多林文的NBA專欄 http://nba.udn.com/nba/cate/6755/7444

非洲豬瘟會傳人嗎?疑似產品怎麼處理?
「非洲豬瘟」到底是什麼?聽說若是淪陷了,將對台灣豬肉產業造成重大損失及長遠影響。上市場選購豬肉安全嗎?會傳染人類嗎?收到疫區的豬肉製品怎麼辦?

新竹.司馬庫斯部落 一窺上帝的部落風貌
司馬庫斯位於新竹縣尖石鄉深山的一個部落,海拔約1500公尺。特殊情況下,因而得償宿願一窺上帝的部落風貌,且可省去自行開車勞累與繁瑣的行程規劃,人生一大確幸。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health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NBA TAIWAN | blog | shopp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