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UZIK古典樂刊】提供最新古典音樂訊息,以及有趣的音樂小知識,突破你對古典音樂的想像。 【聯安醫週刊】提供健康新知、飲食營養等內容,以淺顯易懂的方式和大家輕鬆聊健康,落實生活中的健康美學。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財經  追星  NBA台灣  udn部落格  udnTV  讀書吧  
2019/01/22 第507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球賽焦點 中職/捕手世代交替 32歲林泓育已變最資深
中職/金臂人這紀錄太誇張 老龍迷還記得嗎?
一起運動吧 企排/台電男排提前封王 史上首度五連霸
桌球/日本桌球界大功臣 福原愛挺大肚獲獎
世界賽事快報 NBA/半數球隊 舉辦慶祝農曆新年活動
2019年NBA選秀 杜克三星可望包辦前三順位
精彩運動觀點 五大最可能進步先發投手 史崔普林、邦迪帶頭衝

中職/捕手世代交替 32歲林泓育已變最資深
記者蘇志畬╱即時報導聯合報

隨著高志綱、黃浩然轉任教練,重視經驗值的捕手位置進入世代交替,中華職棒四隊的一軍與二軍合計28名捕手,超過30歲的只剩下6人,32歲的林泓育是年紀最長的捕手,2000年出生的戴培峰守備能力被認為具職棒一軍水準。

統一獅鐵捕高志綱在今年轉任二軍總教練,陣中6名捕手中,年紀最大的是1990年出生的薛惟中,「90後」正式接棒,去年站穩一軍的陳重羽僅23歲,另兩名一軍捕手林祐樂與郭峻偉同為26歲,二軍還有去年季中選秀加盟的李丞齡則是2000年出生。

猿隊捕手廖健富在去年打出新人王身手,不過因傷勢關係無緣獎項,球季後半段也以指定打擊為主,今年球季以健康為目標,希望能在捕手位置有更多表現;32歲的林泓育在黃浩然離隊後成為隊上最資深捕手,雖然近2年加起來僅蹲捕37場,但關鍵時刻仍是教練團調度的一枚活棋。

富邦悍將陣中有8名捕手,為四隊最多,新球季競爭激烈,主力捕手方克偉、林宥穎都在30歲以上,不過20歲以下捕手也佔了一半,分別是張冠廷、蕭憶銘、曾慈恩以及去年選秀狀元戴培峰。

中信兄弟捕手黃鈞聲是今天的壽星,剛滿30歲的他在去年扛起主戰捕手位置,陣中王峻杰、陳家駒都將進入30世代,要帶著陣中年輕新秀如吳明鴻、高宇杰等,一起向前衝。

綜觀中職四隊,捕手平均年齡下探到24.8歲,擁有3位30世代球員的中信兄弟平均27.4歲是四隊最高,富邦悍將以26.6排第二,猿隊雖有四隊年紀最大的捕手林泓育,但平均下來是24.1歲,而統一獅平均僅20.2歲,新球季能否靠幼獅帶領投手備受考驗。

中職/金臂人這紀錄太誇張 老龍迷還記得嗎?
記者藍宗標╱即時報導聯合報
味全龍隊最近成為熱門話題,老龍迷回想年輕時代看過的瘋狂紀錄,很多人不會忘記大帝士1997年締造71次盜壘成功,但「金臂人」黃平洋在1991年中職總冠軍賽14局完投敗的超誇張表現,也絕不能被忘記。

龍隊1990年擊敗三商虎隊,成為中職史上首支封王球隊,91年挑戰2連霸碰到統一獅隊,在那個很多球員還搞不太清楚7戰4勝制爭霸戰到底怎麼打的年代,龍、獅打完7場才分出勝負,黃平洋成為悲劇英雄,鋼鐵般的意志無法幫助龍隊奪冠。

史上首次打滿7戰的總冠軍賽,黃平洋除了第1、4、6戰先發,第7戰還登板中繼,短短9天內投了522球,前3戰都是完投紀錄(第6戰完封勝),合計32局只失5分,戰績2勝1敗,但決定兩隊生死的最後一戰球威下滑,只投3.1局失7分,吞下封王戰敗投。

虎隊「火車」涂鴻欽在1990年總冠軍賽第5戰演出12局完投勝,用了173球,沒想到黃平洋隔年更猛,對獅隊第4戰獨撐14局,足足投了182球,光是對決獅隊前兩棒鄭百勝、呂文生就各有7個打數,最後以2:3吞敗。

大帝士單季71盜被喻為中上最難超越的障礙之一,黃平洋在1991年總冠軍賽投522球、單場182球、14局完投紀錄,看來也不可能被打破,他在1990、91年爭霸戰合計5場先發都完投,到現在仍是中職總冠軍賽最多完投、連續完投紀錄。

頂新集團評估重返中職,據了解內部已啟動對外諮詢作業,接觸的範圍不只龍隊昔日幹部、球員,還將包括職棒圈內人士,黃平洋未來是否有機會回到老東家值得觀察。

企排/台電男排提前封王 史上首度五連霸
記者劉肇育╱即時報導聯合報
台電男排今天對上排名第二的長力育樂,以直落三3:0(25:23、25:16、25:20)拿下企排14年例行賽開季以來的17連勝,在本季僅剩下7場例行賽的情形下,台電男排也在今天提前封王,完成企排男子組史上首度的五連霸紀錄。

進入下半季後,台電男排多次啟用新生代球員先發上場,雖然比賽過程偶有起伏,但在母雞帶小雞的策略下仍維持連勝,年輕球員也逐漸能獨當一面,本年度新加入的副攻手張育陞今天便攻下全場最高的17分,突破個人單場得分紀錄,攻擊得分率更高達63%。

張育陞謙虛地表示,自己其實貢獻不大,學長在場上穩定軍心的作用更重要,「隊長(張善源)都會給我們很大的鼓勵,在場上時就盡力拚,把握當下的每一顆球。」

「最近以訓練年輕選手為主,像王明浚、黃建逢、戴儒謙等學長就留給挑戰賽,有不同的安排。」完成例行賽五連霸之後,下一個目標就是挑戰賽五連霸,台電男排教練李鎮鰻也強調:「以選手身體健康為前提,我們當然要繼續挑戰冠軍寶座。」

桌球/日本桌球界大功臣 福原愛挺大肚獲獎
東京19日專電中央社

嫁給台灣桌球好手江宏傑的日本桌球明星福原愛今天穿著孕婦裝、挺著大肚子在大阪市一座體育館獲得日本桌球協

會頒贈的特別功勞獎,因為她長期對桌球界做出貢獻。

日本朝日新聞報導,日本全國桌球錦標賽正在大阪市的丸善INTEC ARENA大阪(大阪市中央體育館)舉行。日本桌球協會為了感謝去年10月宣布退出桌球界第一線的福原愛長年對桌球界的貢獻,今天在這座體育館舉辦頒發特別功勞獎的表揚儀式,副獎是500萬日圓(約新台幣143萬元)。

福原愛與江宏傑育有一個女兒,現在她正懷著第2胎,預產期是今年春天。

福原愛今天穿著藍色孕婦連身洋裝出席頒獎典禮,當著體育館內眾多觀眾的面致詞說:「對我來說,里約奧運已是我最後一次參加奧運,我沒辦引退比賽等活動,沒機會跟大家打招呼,所以今天能到此,有這個機會,感到很高興。」

她表示,從3歲開始打桌球,26年之間,有時自以為是、有時打不出好成績,有時受傷,不管是什麼時候,大家總是很溫馨給予關懷、鼓勵、支持,這讓她內心充滿感激。

福原愛說:「因為有日本各地的大家培育我,我今天才能領到這個獎。希望以這個獎為精神糧食,能好好的挑戰、努力,對桌球界、體育做出貢獻。今後還望大家多多指教,真的很感謝。」

福原愛從3歲開始打桌球,常被電視報導她是「愛哭蟲」(愛哭鬼),她努力打桌球的模樣,深得人心,讓桌球界的形象提升了許多,對桌球界貢獻相當大。

她身為桌球選手,曾在日本全國桌球錦標賽女子單人賽中,於2012年、2013年連霸。從2004年的雅典奧運起連續4屆參加奧運比賽,2012年倫敦奧運女子團體賽獲銀牌、2016年里約奧運女子團體賽獲銅牌。

NBA/半數球隊 舉辦慶祝農曆新年活動
紐約18日綜合外電報導中央社
美國職籃NBA自30日起,將有15支球隊在場館內舉辦慶祝農曆新年活動,屆時將有超過65比場賽在中國地區直播,而15支球隊共賀新年活動也創下紀錄。

法新社報導,慶祝活動長達20天,至2月18日止,屆時曾效力達拉斯獨行俠前身達拉斯小牛並曾獲得總冠軍的前球星泰瑞(Jason Terry)將訪中國。

活動期間將放送一系列電視宣傳片,找來金州勇士的湯普森(Klay Thompson)、拓荒者王牌主控里拉德(Damian Lillard)和密爾瓦基公鹿的「字母哥」安特托昆博(Giannis Antetokounmpo)跨刀,中國知名歌手楊坤也會亮相。

希臘籍球星安特托昆博說:「參與NBA農曆新年活動是非常棒的體驗,也是個了解農曆新年傳統的好機會。」

泰瑞本週人正在中國投入籃球訓練營的活動,並於湖南長沙和北京與小球迷相見歡。

NBA共有30支球隊,其中半數將舉辦以中國為主題的慶祝活動,這些球隊包括亞特蘭大老鷹、布魯克林籃網、芝加哥公牛、克里夫蘭騎士、獨行俠、底特律活塞、衛冕總冠軍的勇士、休士頓火箭、印第安納溜馬、紐約尼克、費城七六人、沙加緬度國王、多倫多暴龍、華盛頓巫師與洛杉磯快艇。

「中國移動長城」姚明曾效力的球隊火箭,以及NBA冠軍勁旅勇士的球員們,都將穿著特別設計的球衣來向中國球迷致意。球衣上寫有中文字以及靈感來自中華文化的圖騰。

2019年NBA選秀 杜克三星可望包辦前三順位
林煒珽聯合新聞網
在NBA的選秀歷史中,從來沒有一所大學能出產前三名的籤王,2012年選秀會上肯塔基大學所培養出來的一眉道人戴維斯(Anthony Davis)和搖擺人基德-吉爾克利斯特(Michael Kidd-Gilchrist)包辦一二名,已經是史上唯一一次。那年諢號「經紀人卡爾」的總教練卡里佩利送了六個人進NBA,也創下單屆選秀會中同一學校最多人入選,即使如此,肯塔基第三位被選上的泰瑞斯□瓊斯(Terrence Jones)要等到第18順位才被火箭隊挑中。在當今的One and done潮流中,本季杜克大學的四位超級新鮮人,可望突破當年肯塔基大學的天花板,成為史上第一支包辦前三順位的超級怪物級選秀班。

我們來看看杜克大學這三位天賦異稟的天才球員,還有另三位可能在今年選秀會中大放異彩的選手。

ㄧ、威廉森(Zion Williamson),杜克大學,大一,大前鋒,6呎7吋,285磅

從季前開始,這位重裝坦克就以他過人的身體條件和運動能力被看好會是選秀狀元,只是當時同樣要進入杜克的加拿大怪物貝瑞特(RJ Barrett)和他是一時瑜亮,也有人看好貝瑞特的全能潛力。當大學球季開始之後,威廉森以他魔獸等級的爆發力殺遍禁區,而且他除了噸位優勢以外,還有堪比扣籃哥葛瑞芬的彈跳能力,以及驚人的第一步,再加上大前鋒位置少見的運球技巧,讓他成為美國運動節目精彩片段的常客。有人拿威廉森來對比1991年選秀會狀元『大媽』賴瑞□強森,兩人雖然體型類似,但19歲的威廉森球技全面性可能更勝當年同齡時的大媽,因為他可以在禁區吸引包夾後適時將球傳出,更能在抓下防守籃板後一個人就發動海岸至海岸的快攻,推進速度之快,像是台裝上渦輪引擎的大貨車,旁邊的小車只能被他輾壓過去。

同時威廉森的控球創造能力是在杜克期間才展現出來,根據籃球進階數據網站Synergy Sports的統計,他在一對一單打/擋拆戰術控球這兩種需要運球進攻時,共36次機會,創造了48分,效率值甚至超過許多後衛,加上他已經在NCAA排名前5%的背框單打能力,讓他逐漸拉開和隊友貝瑞特間的差距,成為眾所公認的第一名潛力股。

當然威廉森不是沒有弱點,他的三分投射能力就是最大罩門,在1月8號對維克森林大學一戰中三分球4投3中,是他唯一一次單場投進一記三分以上的代表作,賽季的三分命中率只有2成73。定點投籃的能力目前也是威廉森欠缺的,21次機會中只有5次出手,然後只投進1球,讓他無法成為當今NBA最流行的高炮塔。

雖然球技仍有漏洞,但威廉森的條件之好,在今年的選秀班中已經明顯鶴立雞群,成為選秀狀元幾乎已成定局。

二、貝瑞特(R.J. Barrett),杜克大學,大一,小前鋒/得分後衛,6呎7吋,200磅

這位出產自加拿大的得分好手,在2017年的FIBA U-19世界盃中,率領加拿大隊史上首次擊敗美國隊,並且拿下第一次的冠軍金盃,貝瑞特還以平均21.6分成為大會得分王。加入杜克後,成為K教練本季的主要持球攻擊手和發動機,在處女秀對上肯塔基大學時就一鳴驚人,以五成命中率攻下33分(至今仍是本季最多),還傳出6次助攻,和威廉森聯手以34分大勝當時全美排第二名的肯塔基。但在對上排名第三的岡薩加大學時,貝瑞特被八村壘給守到,展現出過於急躁的缺點,雖然還是得到了23分,但卻花了25次出手才達標,杜克也以2分嚐到首敗。但自此之後,貝瑞特明顯更願意分享球權給隊友,投籃的選擇也進步許多,從那戰之後,貝瑞特的命中率為4成73,10場比賽傳出40次助攻,在人才濟濟的杜克籃球隊,他的得分居然有23.4分,全美排名第12名,比威廉森還高。

貝瑞特的最大缺點,也在於他的三分球和罰球的穩定性。身為一個搖擺人,在比NBA三分線短上一步的NCAA三分球,居然命中率只有3成17,而身為球隊的主要持球者,站上罰球線的機會有5.6次,卻只有6成85的命中率,比本季獨行俠中鋒喬登還差。在一對一單打/擋拆戰術控球的60波攻擊中,只獲得42分,機會是威廉森的將近兩倍,得分卻還不如錫安。

不可否認地,貝瑞特的高得分效率,及他的高籃球IQ,是他會獲得NBA球團青睞的本錢,而且這類球員在適當的環境之下,還有很大的成長空間,相信選不到威廉森的球隊,會很快地抓走貝瑞特的。

三、瑞蒂許(Cam Reddish),杜克大學,大一,小前鋒/得分後衛,6呎8吋,220磅

前面擠了兩個天才隊友,讓瑞蒂許的發揮空間受到極大壓迫,所以他的上場時間在杜克四位超級新鮮人中(還有一個控球員瓊斯,是灰狼隊Tyus Jones的弟弟Tre)最少,得分也不如上面那兩位光芒四射的隊友,不過對佛羅里達州大時,0.8秒砍進致勝三分球,率領下半場沒有威廉森的杜克在佛州大主場獲勝,這戰他命中率高達6成,證明他射手本色,沒有因為將近一個月的掙扎而喪失信心。

瑞蒂許的評價是更有運動能力的喬□強森,但他的弱點在於過於倚賴三分球,而且穩定度不足。在佛州大一戰前的四場比賽,他只投進3顆兩分球,而且失誤/助攻比例為19/3。

以當今NBA強調三分攻勢的趨勢,瑞蒂許這種優質三分射手,又有翼鋒防守能力,正是像亞瑞查這樣的搶手人物,被第三順位選手的機會頗大。

四、考佛(Jarrett Culver),德州理工,大二,得分後衛,6呎5吋,195磅

考佛來自以防守見長的德州理工紅色騎士,但是對杜克的那場比賽卻大爆發,得到全場最高的25分,比剛剛提到的杜克三位球星都還多,球隊雖然輸球,但讓考佛的身價大漲。雖然在一月份的四場比賽考佛的三分投射陷入低潮,8投0中,讓他的三分命中率掉到四成以下,但他還是能用別的方式得分,像是買到27次罰球,就證明他能在不準的時候及時調整。

考佛的好處在於他防守的積極度和判斷,用防守貢獻的勝利貢獻值高達1.7,是全美兩百多間一級學校中,兩千多人的第三名,而且和前兩名的差距僅為小數點下兩位。

考佛的防守,創造能力和他的投籃準度,讓他雖然沒有勁爆的怪物體能,卻是最可能威脅瑞蒂許探花位置的選秀好手。

五、莫潤特(Ja Morant),莫瑞州大,大二,控球後衛,6呎3吋,175磅

莫瑞州大在於實力不如東南聯盟、大西洋海岸聯盟、大12聯盟等一級戰場的厄亥厄山谷聯盟,但是卻是三月瘋64強的常客,而莫潤特堪稱此聯盟,甚至是本季NCAA的威斯布魯克,單看他的數據就夠嚇人,23.1分,10.7次助攻,6.3個籃板,這不是忍者龜是什麼?

莫潤特本季的神鬼數據,讓他已經成為本季最被看好的控球後衛,在上週四對田納西大學馬丁分校時,以18次助攻改寫校史記錄,在之前的週末,以34分的得分摧毀了東肯塔基大學(這分數如果以NBA的48分鐘來換算,已經破40分了)。他的助攻比例高達55.7%,表示隊友有超過一半以上的進球都是來自他的傳球,而他的得分又是全隊最高,真的如同威少一樣,是核心中的核心。

莫潤特和威斯布魯克同樣擁有勁爆的體能,以及當仁不讓的勇氣和信心,不過也有同樣的毛病,就是投籃準頭,尤其是旱地拔蔥式的跳投,只有27.9%的命中率,三分球也只有30.8%,雖然說投籃可以練,但這個缺點,讓莫潤特缺少進入前三名的可能。

六、八村壘(Rui Hachimura),岡薩加大學,大三,小前鋒,6呎8吋,225磅

日本和非洲貝寧混血的八村壘雖然可能連NBA選秀前十順位都擠不進去,但他卻可能成為第一位在選秀會首輪被挑走的日本選手,6呎8吋的他擁有7呎2吋的臂展,是他防守的一大本錢,也是他在中距離攪和的優勢,在一級名校岡薩加大學,從大二起就是主將,而且連續三年在三分線內的命中率都破6成,本季更是以20.8分的積分,在全美排名第五的岡薩加坐穩得分王。

八村壘能跑善攻,不管是反擊快攻,低位單打和空手切入的效率值都在全美排名前17%內,本季的最大進步在於外線能力的大幅提升,三分球雖然出手不多,但命中率從大二的1成92,飛躍至4成09,拿了就起的外線命中率有46.7%,旱地拔蔥式的接球跳投更有61.5%的誇張數字。

八村壘面對籃框的單打能力,會在大前鋒位置形成錯位,但是如果打小前鋒,他防守的速度可能會受到挑戰,是他進軍NBA的一大障礙。儘管如此,各方依舊看好這位黑皮膚的日本國手,可望成為NBA選秀會中,第一個被主席喊到名字的日本人。

五大最可能進步先發投手 史崔普林、邦迪帶頭衝
李秉昇聯合新聞網
運氣一向是棒球運動裡的重要一環,有許多球員自己無法控制的因素影響他們的產能和數據,投手尤其如此。投手從接受主審邊邊角角的爭議好壞球判決,到打者當下的擊球狀況,再到球打出去後的落點,以及身後隊友的防守情形,都無法自己掌控,他唯一能控制的只有球的速度、尾勁和進壘點,剩下的結果為何,有一部分肯定跟運氣脫不了干係。

運氣和選手無法掌握的因素,左右了傳統投球數據的呈現(如勝投、自責分率、被打擊率等),導致有很長一段時間,大多數球評和球迷評價投手的方式並不公允。常常勝投很多的投手,不是因為他有多厲害,而是隊友提供足夠的火力支援,或是他運氣奇佳,許多被打得強勁的球,都直接飛進防守球員的手套。

有賴於進階數據在1990年代之後的發展,棒球界逐漸開始重視場內球安打率(Batting Average on Balls in Play,BABIP)對球員數據的影響,並且設計出排除守備因素,只參考投手三振、保送、觸身球和被全壘打率的投手獨立指數(Fielding Independent Pitching,FIP),試圖用成因大多僅能由投手控制的幾個數據,更正確評價投手的實質投球表現。不過有了FIP和其他相關衍生的進階數據還不夠,畢竟只單看投手的三振、保送、被全壘打等項目,實在太過簡化他們的投球內容,有時還是會失真,況且三振、保送、全壘打本身仍摻雜一些主審偏好和球場環境等運氣因子,因此在準確評估投手投球實力上,仍有瑕疵存在。

近20年,投手球路追蹤系統如PITCHf/x和Statcast的相繼問世,讓投手實力評估的典範出現革命性轉移,因為這些系統給了我們投手的純技術數據,例如球速、球路位移、球的轉速還有打者的擊球品質(初速、仰角)等,我們能因此得知投手投的球本身,品質到底好不好,而長期下來,打者對於他的球路掌握度,到底是高還是低。

球路追蹤系統,掀開了把投手真正技術水準包覆在內的運氣面紗,露出較貼近投手原貌的實力面。大聯盟的數據專家,利用最近五年在大聯盟普及化的Statcast系統和其所產出的純技術數據,開發出不少更能準確反映投手球威、球質和壓制力的工具。拿著這些工具所呈現的結果,對照投手的傳統數據,就能看出哪些投手的勝場數、防禦率還有被打擊率,實際上受到運氣和其他因素的影響甚大,不能真實反映投球實力。此外,由追蹤系統所開發出的數據工具,亦比傳統數據更能推估投手日後的表現及價值。

讀到這□,或許各位讀者會好奇,那大聯盟2018年哪些投手的傳統數據嚴重失真,投球實力跟傳統數據呈現的結果落差最大?本文將利用Statcast衍生出的數據工具「預期加權上壘指數」(Expected Weighted On Base Average,xwOBA),找出2018年帳面成績受到運氣和不可控制因素影響最大的五名先發投手(樣本門檻:擔任先發投手面對至少400名打者以上),並合理推估他們在今年新賽季的表現能有所進步。

xwOBA是大聯盟數據專家以Statcast系統所追蹤的擊球仰角、擊球初速為基底,加上一名投手的三振、保送等數字,所開發出的新數據,能顯示一名投手「應該」要有的投球表現,2018年的聯盟平均值為.311。原始的加權上壘指數(Weighted On Base Average,wOBA)則可被視為經過長打加權的上壘率,2018年大聯盟的平均為.315。如果一名投手「被xwOBA」低於「被wOBA」,就代表他的投球實力,優於他帳面數據所呈現的結果。換句話說,wOBA是反映的是投球結果(被打擊率、被長打率、被全壘打等等),而xwOBA才是較能預測投手未來表現的數據。

以下列出大聯盟2018年「被xwOBA」少於「被wOBA」 最多的五名先發投手,這五名投手去年或因運氣不佳,或因其他因素影響,投球結果跟技術水準不符,新年度的表現和數據有很高的機率比2018年進步。(為求方便閱讀,以下的「被xwOBA」和「被wOBA」皆以「xwOBA」和「wOBA」表示 )

第一名 史崔普林(Ross Stripling)/道奇

xwOBA:.266,wOBA:.309,兩者落差.043

2018年上半季,史崔普林投得可說是嚇嚇叫,有頂級先發投手的架勢,25場出賽、14場先發、95.1局投球,自責分率僅2.08,xwOBA更低到只有.239。但到球季中後段,因為腳趾和背部傷勢的關係,他的表現下滑,甚至還傳出投球機制出毛病,導致提早洩漏球路的情形,使其自責分率大幅膨脹,從2.08一路上升到球季終了時的3.02。史崔普林擁有一顆具有絕殺威力的大曲球、不差的滑球和不斷進步中的四縫線速球。他四縫線速球的轉速自他上大聯盟起,逐年進步,從原本的每分鐘2166轉,上升到去年的2292轉,所以即便這顆四縫線球的均速沒有增加,始終落在92英里左右,但它的xwOBA卻愈來愈好,從菜鳥年的.352,下降到去年的.297(大聯盟打者對四縫線球的平均xwOBA為.347)。明年只要恢復健康,並修正投球機制上的瑕疵,29歲的史崔普林應仍能繼續投出近似於去年開季那樣的成績。

第二名 邦迪(Dylan Bundy)/金鶯

xwOBA:.321,wOBA:.363,兩者落差.042

現年26歲的邦迪,曾是備受期待的大物新秀,但始終無法繳出令人滿意的自責分率,去年在超過171局的投球中丟掉多達104分,ERA是不及格的5.45,還被打出全聯盟最多的41發紅不讓,境況慘不忍睹。但事實上他滑球的壓制力非常優異,揮空率高達50%,代表打者對他的滑球每揮擊兩次,就有一次會揮空,因此,打者對其滑球的xwOBA也只有.158(大聯盟打者對滑球的平均xwOBA為.254)。另外,Bundy 的速球轉速十分出色,每分鐘達2416轉,在先發投手中排名前10(聯盟平均為 2263 轉),若用在好球帶上緣,再搭配低角度的滑球,會相當有欺敵效果。筆者認為,邦迪在新賽季只要大幅提高滑球使用比例,從上個賽季的25%,拉升到40%之上,甚至更高,再輔以增加將速球投在好球帶上緣的數量,他的被打擊率和失分狀況應會獲得很大的進步。

第三名 皮維塔(Nick Pivetta)/費城人

xwOBA:.287,wOBA:.322,兩者落差.035

同樣身穿費城人制服的皮維塔跟接下來要談的維拉斯奎茲同病相連,只是皮維塔的投球實力更勝隊友。他的三振率(27.1%)和保送率(7.3%)相當優質,而且球威也十分驚人,除了速球均速接近95英里,更誇張的是彈指曲球的轉速高達2840轉,為全聯盟第五高,顯示其曲球進壘時的下墜幅度很犀利。雖然上大聯盟以來的兩個賽季,皮維塔的平均自責分率高達5.33,但憑著如此出色的球質與控球,他真正的實力應該能在下個賽季就反映在各項投球結果的數據上,自責分率也可望明顯下降。

第四名 維拉斯奎茲(Vince Velasquez)/費城人

xwOBA:.294,wOBA:.325,兩者落差.031

維拉斯奎茲的wOBA雖高於聯盟平均(.315),但xwOBA卻顯示他是一名壓制力遠優於聯盟平均的投手,.294的數值跟洋基火球男塞維里諾(Luis Severino,.296)和落磯強投費里蘭(Kyle Freeland,.297)相去不遠。那為何維拉斯奎茲去年的自責分率會高達4.85呢?主要原因出在他身後隊友的防守太差,讓他被擊出許多本不該形成安打的安打。維拉斯奎茲去年的FIP僅3.75,跟ERA的落差超過1,而他被打進場內的球有32.2%的機率形成安打,亦比2017年的30.6%高出不少,不難看出費城人2018年全聯盟最差的團隊守備,傷害維拉斯奎茲有多大。新球季費城人的防守預計會顯著改善,只要維拉斯奎茲維持上個賽季速球和曲球的球威,他的自責分率應該能壓在4.00以下。

第五名 艾斯特拉達(Marco Estrada)/自由球員

xwOBA:.329,wOBA:.360,兩者落差.031

艾斯特拉達2018年的自責分率高達5.64,投手獨立指數也達到5.44,顯示他不僅控球表現不佳,對手也從他手中打下很多分數,而他達到.329的xwOBA亦表示他的球路壓制力已經低於聯盟平均(.311)。不過比起高達.360的超高wOBA,艾斯特拉達的xwOBA告訴我們他2018年的自責分率應該是不能再高的高點,之後如有機會再上場投球,成績應能有所反彈。速球均速向來不快的艾斯特拉達(不到90英里),一直以來都是靠偏高的速球搭配進壘點偏低的招牌變速球,混淆打者,讓打者無法有效掌握球心。只要速球進壘點控制得宜,這種投球型態是能在大聯盟生存的(2015、2016年艾斯特拉達就在藍鳥投出不錯的成績),不過一旦速球進壘點失準,太靠近紅中,就容易遭到痛擊。現年35歲的艾斯特拉達目前仍在自由球員市場上待價而沽,筆者認為還是會有需要先發輪值深度的球隊願意給他一張小聯盟約,讓他扮演先發戰力的備胎。

蚵寮漁村歌未央 人情濃、歌不歇
三步一小廟、五步一大廟的蚵仔寮,實在稱不上什麼絕美風景。不過,當走入就開設在魚市旁的梓官漁會門市,包含採用六角魚簍、烏魚造型,獲得德國「紅點設計獎」、「iF設計獎」獎項的伴手禮等……無不細細道出它的獨特身世。

爸媽快看!3招觀察寶寶是否遭虐
恐怖托嬰中心虐童,師暴打幼童腳板、塞櫃子還稱孩童沒受傷!家長除了慎選托育對象,但有時防不慎防,建議可藉由這3招觀察孩子的行為舉止,來判斷是否有遭虐情形。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health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NBA TAIWAN | blog | shopp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