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合文學電子報】提供聯合文學優秀作家群:蔣勳、郝譽翔、成英姝、廖鴻基等的精彩文字,讓你一次展讀! 閱讀幾米繪本,經歷心靈的旅行,再到生活的各種新嘗試,【幾米Spa電子報】將成為你最溫柔貼心的陪伴。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財經  追星  NBA台灣  udn部落格  udnTV  讀書吧  
2019/02/12 第509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球賽焦點 日職/王柏融首打席敲安 火腿監督讚四割男打法
一起運動吧 日本16歲新星紀平梨花 四大洲花式滑冰封后
世界賽事快報 MLB/大谷翔平只打DH 大聯盟官網仍推必看
MLB/紐約郵報點名桑契斯 緊咬紅襪最大關鍵
精彩運動觀點 戴維斯賣我蝴蝶效應 鵜鶘激化東區軍備競賽
交易大限過後 洛城雙雄兩樣情
球隊大玩兩手策略 薪資異裂讓年輕球員發大財

日職/王柏融首打席敲安 火腿監督讚四割男打法
記者蘇志畬╱即時報導聯合報
日職火腿隊春訓首場實戰練習,王柏融總計2打席,繳出1安打、1保送的上壘率百分百成績,表現讓監督栗山英樹讚不絕口,「這就是打擊率四成以上打者的打法,現場看到真的非常有參考價值。」

火腿隊第一階段在美國亞利桑那舉行,今天進行首場練習賽由隊內球員分為紅白兩隊對抗,王柏融擔任紅隊第三棒、左外野手,與第四棒清宮幸太郎組成中心打線,打完5局雙方以0:0握手言和。

王柏融首打席面對白隊先發投手西村天裕一度處於2好0壞,但等了一壞球、一界外,第5球相中的147公里的外角直球,敲出左外野安打,第2打席,面對左投宮台康平一樣一開始就處於2好0壞落後,但最終連選4顆壞球,等到保送上壘。

對於首次實戰打擊就敲出安打,王柏融表示:「還好結果有敲出安打,讓我鬆了一口氣,有了這一支安打讓我更有自信。」

對於王柏融的表現,栗山英樹表示:「內容很棒,即使球數落後還是保持好的感覺,沒有放過失投球。」在中華職棒2016、2017連續兩年打擊率都在四成以上的王柏融,是火腿隊今年補強的洋砲,首場實戰就獲得新球隊監督的好感。

火腿隊後天將與韓職NC恐龍進行熱身賽,2月15日回到沖繩與二軍會合,準備迎接新球季的到來,王柏融表示:「接下來一場一場比賽,希望慢慢調整,到開幕戰時能夠準備好。」

日本16歲新星紀平梨花 四大洲花式滑冰封后
加州安那罕8日綜合外電報導中央社
日本女子花式滑冰新星紀平梨花(Rika Kihira)今天在長曲項目演出完美的三周半跳,摘下四大洲花式滑冰錦標賽金牌。

年僅16的紀平梨花延續本季亮眼表現,短曲項目結束後暫居第5,接著在長曲拿下153.14分。

她最後以總成績221.99分,在四大洲花式滑冰錦標賽(Four Continents Figure Skating Championships)封后,輕鬆打敗鍍銀的哈薩克選手圖爾辛芭耶娃(Elizabet Tursynbaeva)。圖爾辛芭耶娃在短曲排第6名,最後以207.46分拿下銀牌。

日本另名女將三原舞依(Mai Mihara)以總分207.12分摘銅。

紀平梨花下個目標將是3月在埼玉市舉行的世界花式滑冰錦標賽(World Figure Skating Championships),期盼能在日本粉絲面前奪冠。

MLB/大谷翔平只打DH 大聯盟官網仍推必看
記者蘇志畬╱即時報導聯合報
日籍投打「二刀流」大谷翔平受到韌帶重建手術(Tommy John)影響,今年只能以指定打擊身分上場,不過大聯盟官網認為,大谷翔平的打擊表現仍是球迷不可錯過的風景,即使只能當指定打擊仍有改變比賽的能力,與楚奧特(Mike Trout)能組成天使的強打連線。

大谷翔平確定趕不上開幕戰,不過預計不會缺席太長時間,要如何邊打擊邊進行投球復健,也是對二刀流的考驗,天使隊總經理艾普勒(Billy Eppler)表示:「特別的是,大谷翔平還要以投手身分復出,所以必須與投球復健進行妥協,我們會注意一天不要讓他進行兩種新的訓練。」

大谷翔平去年打擊率2成85,另有22轟、 61打點,先發投了51.2局,送出63次三振、22次保送,防禦率3.31,成為繼貝比魯斯(Babe Ruth)後,第一位達成單季20轟、登板10場以上的球員。

今年雖然受限只能上場打擊,不過大谷翔平去年展現出來的數據已列入強打者之林,他的平均擊球初速為92.6哩,在大聯盟排名第11;擊出的225球中,有113球初速超過95哩,強打比率為50.2%,排名大聯盟第10,前10名的名字包括史丹頓(Giancarlo Stanton)、貝茲(Mookie Betts)。

新任教頭奧斯穆斯(Brad Ausmus)去年擔任天使特助時就對大谷印象深刻,「我還記得他第一次在春訓打擊練習時,我也在現場,最亮眼的就是當他將球擊出的那一刻,我能形容的只有非常像卡布雷拉(Miguel Cabrera),真的很罕見。」

MLB/紐約郵報點名桑契斯 緊咬紅襪最大關鍵
記者藍宗標╱即時報導聯合報
洋基隊去年帶著百勝戰績晉級季後賽,但在分區系列賽1勝3敗不敵世仇紅襪隊,失去挑戰世界大賽的機會;紐約郵報預測,洋基今年想要咬住紅襪,先發捕手桑契斯(Gary Sanchez)將是最大關鍵。

桑契斯前年33轟、90分打點紀錄寫下個人單季新高,去年仍被看好破壞力十足,但因受傷只出賽89場,繳出18轟、53分打點的成績,打擊率1成86更是不及格,季後賽5戰18個打數也只有3支安打(兩支全壘打)。

這位26歲好手去年出現18次捕逸是大聯盟捕手最多,有時漫不經心的態度也被紐約媒體砲轟,紐約郵報指出,他從今年春訓開始,就會是全隊最受矚目的人物。

洋基投捕13日將到佛州春訓營報到,全隊19日首次練球,24日在「葡萄柚聯盟」熱身賽首戰的對手沒有別人,正是去年衝出108勝、最後在世界大賽封王的紅襪;桑契斯坦言,去年表現不振沒有藉口,是很糟的球季,今年對全隊又是新的開始。

洋基未簽自由球員市場兩大咖哈波(Bryce Harper)、馬恰多(Manny Machado),也未和馬林魚隊交易捕手瑞爾穆托(J.T. Realmuto),紐約郵報認為,球團高層已對桑契斯釋出強烈訊息,他的先發地位不受動搖,期待走出去年的低潮。

洋基最近奪下世界大賽冠軍是2009年,接下來6度晉級季後賽都失利,目前27冠紀錄仍居大聯盟龍頭,紅雀隊11冠居次,紅襪、運動家隊9冠並列第3。

戴維斯賣我蝴蝶效應 鵜鶘激化東區軍備競賽
monmoNBA台灣

鵜鶘關於戴維斯(Anthony Davis)的交易案越演越烈,雖然在交易大限後暫告中止,一切待暑假再戰,但這段時間成為風暴中心的鵜鶘,處理相關事宜的態度與操作,恐怕沒有人能預料到,之後會如此巨大地影響NBA全聯盟版塊。尤其是交易大限前的拋售,最終居然助長了東區窮兵黷武的軍備大戰。

一瞬間,除了一枝獨秀的王者勇士,大概不會再有什麼人會說西強東弱,甚至球迷們也會把更多焦點,轉向東區前段班精采可期的激烈競爭。

在交易大限前幾天,76人已經開了第一槍,從快艇處交易來進攻效率聯盟名列前茅(場均20.9分7.9籃板2.7助攻,有效命中率生涯新高),擅長無球與中距離亦能策應,頗適合76人陣型的得分好手哈里斯(Tobias Harris),一時間可以組成震撼聯盟,先發全員場均大於17分的豪華陣容。

雖然76人目前僅排在東區第5,但在溜馬失去歐拉迪波(Victor Oladipo)的情況下,闖進東區四強指日可待。

而或許感受到了這樣的威脅,交易大限前一日當天,現在雄霸東區第一的公鹿隊也出手了!將之前鵜鶘與活塞的雙方交易擴大為三方交易,丟出兩位板凳末端的替補梅克(Thon Maker)、史密斯(Jason Smith)與4個二輪簽,換來原先在鵜鶘擔任先發、表現不俗的米羅蒂奇(Nikola Mirotic),也拉開當天後續各路交易不斷的序幕。

在許多評論者的眼中,鵜鶘這一記無疑是影響深遠。外界一般研判,各種負面因素的交織,導致了現在鵜鶘對湖人近似不近常理的強硬姿態。

戴維斯喊「Trade Me」或許還好,但經紀人保羅(Rich Paul)團隊隨後的各種放話,尤其企圖影響戴維斯交易案下家的選擇空間,加上紐奧良與洛杉磯兩城於NFL另外結下的樑子,導致裡子面子鵜鶘都非要不可。

所以即便湖人一度傳出鮑爾(Lonzo Ball)、庫茲瑪(Kyle Kuzma)、英格倫(Brandon Ingram)、史帝芬森(Lance Stephenson)、畢斯利(Michael Beasley)與2個首輪選秀權的動搖隊本籌碼,鵜鶘據說仍堅持湖人得梭哈5小將,也就是鮑爾、庫茲瑪、英格倫、哈特(Josh Hart)、祖巴茲(Ivica Zubac)加4個首輪和2個次輪,還得額外吃合約才有得談,最終破局實不意外。

另邊廂,既然戴維斯不留了,鵜鶘也決心要從頭來過,米羅蒂奇就沒有再留隊的需要,但怎樣也想不到,這位延伸四號位的好手、自由市場上多人徵詢的球員,鵜鶘會是以這麼簡單的籌碼,就被送到了東區龍頭公鹿手中。

試想一個畫面:兩座神準的高砲台洛培茲(Brook Lopez)與米羅蒂奇在外面拉空間,兩步就能從三分線切入殺至籃下的「字母哥」 安戴托昆波(Giannis Antetokounmpo),會有多麼輕鬆愉快,這又會是多可怕的前場組合?

米羅蒂奇是相當符合公鹿進攻哲學的前鋒,能為公鹿的進攻體系憑添許多可能,也進一步厚植替補戰力,也難怪此交易後,公鹿的東區冠軍賠率一下子上升至等同暴龍的3.25!

這麼一著過後,其他東區競爭者又怎會無動於衷?暴龍原先就有交易打算,但多數傳聞都指向灰熊控衛柯利(Mike Conley),但在公鹿交易後不多久,情勢有了180度大轉變,原先貌似更有可能前往黃蜂的小加索(Marc Gasol),居然花落暴龍。

去年才狠心送走德羅展(DeMar DeRozan)的總管尤基利(Masai Ujiri),再次狠下手將另一位長年看板球員瓦藍邱納斯(Jonas Valanciunas)送出,加上萊特(Delon Wright)、麥爾斯(C.J. Miles)兩位堪用替補與一個2024年二輪選秀權,交易來名頭更響的小加索!

某個程度,這交易彰顯了暴龍的身不由己,以及多麼歹運的間接被捲入夏季的自由市場大亂鬥。

原先暴龍應該盤算,以季初的亮麗表現,只要能打進東區冠軍賽以上,就很有機會留下去年不惜血本換來的雷納德(Kawhi Leonard),但隨著76人的補強、公鹿也跟進,東區局勢一下變得難度陡增;加上尼克、快艇兩支傳聞夏天都可能出手爭奪雷納德的球隊也都瞬間清出司馬昭之心的龐大空間,暴龍如果不想辦法創造提升戰力的可能性,夏季前讓雷納德滿意,現在的東區第2離暑假的推倒重建,也只一線之間。

正因如此,哪怕小加索其實已過顛峰,現在單換瓦藍邱納斯都未必穩賺不賠,加上包裹入的替補籌碼、未知的磨合狀況,尤基利仍只能孤注一擲賭下一把,不成功便成仁。反正如果雷納德夏季不續留,暴龍本來就只能推倒了,瓦藍邱納斯也就是早換晚換的問題,才會寧負罵名也要賭這一把。

公鹿、暴龍交易後,復再刺激76人果斷認賠殺出,拿佛爾茲(Markelle Fultz)換首輪簽換來魔術隊的西蒙斯(Jonathon Simmons),進一步厚實板凳戰力,至少比停賽已久、近況仍不明的佛爾茲有助於眼前的軍備大戰。

那麼,在這一連串的列強操作之後,東區前段班現在最感壓力的,就是不進則退的塞爾提克了!

對鵜鶘而言,把米羅蒂奇出人意表地以不高的價碼換到東區,除了避免同區大患之外,加深了東區的競爭性,也可望把夏天戴維斯重啟交易談判的喊價抬高,先撇開夏天很可能陷入窘境的暴龍不談,固然76人與公鹿現今的補強,暑假都還得面臨不少續約的挑戰,但只要操作得宜,確實都有機會維持東區頂尖強權的級別。

而受海瓦德(Gordon Hayward)復健不如預期的高薪牽制,想要在強度劇增的東區競爭環境中如原訂計畫脫穎而出,塞爾提克勢必也有更大的渴望與動機,於夏天得到戴維斯(甚至影響亦想重返榮耀尼克的更強意願),對把米羅蒂奇交易至公鹿的鵜鶘來說,也算是收一石二鳥之利。

確實透過既有資料,我們無法完整解讀到底鵜鶘總管此著交易的背後真實用意,也許他也沒料到蝴蝶效應,居然會如此撼動遠方的東岸舞台。

但觀察分析這種牽一髮動全身的交易案例,實在是值得推薦給NBA球迷,除了球場外的另一番精彩刺激呀!

交易大限過後 洛城雙雄兩樣情
monmoNBA台灣

今年的交易大限很熱鬧,有許多球隊參與重磅交易,其中洛杉磯雙雄湖人、快艇都是話題要角,呈現的結果卻是兩樣情,湖人令不少球迷失望,反觀快艇則是大刀闊斧邁向暑假大戰之路,很可能成為湖人夏季大計的另一個可怕勁敵。

湖人與鵜鶘關於交易戴維斯(Anthony Davis)的談判陷入僵局,交易大限前僅新增以畢斯利(Michael Beasley)與祖巴茲(Ivica Zubac)跟快艇交換甫從76人交易案得到的中前鋒穆斯卡拉(Mike Muscala)。

這樣的交易確實也有其邏輯,或許判斷本季後合約就將到期、表現又不錯的祖巴茲將難以留下,所以一方面將他以包裹換回一個更大的到期約以利夏天清空間(能投三分的穆斯卡拉也可以用用看是否能對外線有所幫助),一方面也可以多清出一個位置,據傳將留給後續找來幫手的買斷球員(一般咸認另一位「Anthony」安東尼Carmelo Anthony的機會最大)。

但原本是可以捆進戴維斯交易案小將包的優質新秀,這麼簡單就丟出資產,交易本身也是不痛不癢,對戰力難有顯著提升,加上期望能有所進展的戴維斯交易依舊落空,無怪乎許多湖人球迷熬了一夜,會有種「你只給我看這個」的失落感。

相反地,快艇在「Logo爺」衛斯特(Jerry West)進擊的操作下,短短一周內搖身一變成為夏季自由球員市場大戰的強力玩家,連早先大清特清的尼克都要畏懼三分。

獨行俠近期的交易案,常變成球迷掛在口中的「唐西奇Luka Doncic一覺醒來,發現先發隊友都換人了」,但在交易大限前包括灰熊、鵜鶘與快艇居然都不惶多讓!

其中尤其快艇最為驚人,連砍加換不僅更替了包含先發3位在內多達6名球員,這6人分別是哈里斯(Tobias Harris)、馬揚諾維奇(Boban Marjanovic)、史考特(Mike Scott)、布萊德利(Avery Bradley)戈塔(Marcin Gortat)和特奧多西奇(Milos Teodosic)。

更重要的是,快艇一口氣騰出明年至少6000萬美元以上的薪資空間,加上76人交易案得到的兩支首輪簽與兩支二輪簽,暑假完全有能力於自由市場叫板湖人、塞爾提克與尼克等大市場球隊,也讓人不禁感覺到山雨欲來的前兆。

包括戴維斯與雷納德(Kawhi Leonard),都曾與快艇的名字掛勾,前者不排斥如果被交易到快艇會續約,後者則早有明年可能加盟快艇的傳聞,加上衛斯特包括操盤王者勇士登基的多年總管豐功偉業,讓人相信他不太可能在沒什麼把握的前提下,把一支本來還在競爭季後賽、名列西區8強的球隊瞬間拆光重建。

若以交易後對溜馬的比賽觀之,快艇看起來開坦奔向選秀之路已勢不可止,無論是「坦」到一支好簽、抑或者夏日交易,加上也有實力再爭取2位頂級球星的薪資空間,儼然有機會以現在短暫的谷底,換取今夏後成為瞬間崛起的新興強權,不得不為「Logo爺」 的運籌帷幄送上一聲讚嘆呀!

相反地,湖人現在不僅還沒有得到戴維斯,眼前恐怕首要之急還要安撫因為近期交易傳聞陷入動盪不安的球隊內部,尤其是夏天很可能再次成為交易籌碼的年輕小將們,否則雖然快艇自鑿沈船,補強後的國王亦將有足夠實力劍指季後賽!

詹姆斯(LeBron James)絕對不想也不允許中斷連續闖進季後賽的紀錄,現在也還為時不晚,如能趁球季後半段把小將們的身價與經驗提升(尤其闖入季後賽是利多),對於夏季操作也是好事。

今天交易大限後與塞爾提克大戰演出絕殺,對湖人來說,或許會是個好的開始。反正照規則現在也無計可施,最好的方式或許就是暫時切割戴維斯交易流言,別再放話損傷士氣,全軍先力拼季後賽吧!

球隊大玩兩手策略 薪資異裂讓年輕球員發大財
tyruschen聯合新聞網
今年冬天自由球員市場冷颼颼,但取得薪資仲裁資格的球員卻是薪水三級跳,頻頻刷新紀錄好不熱鬧。先是第二度取得仲裁資格的新科MVP貝茲(Mookie Betts)跟紅襪達成協議,簽下一年2000萬美元(下同)的天價合約。這個價碼不僅改寫了第二次取得資格的球員年薪紀錄,加薪幅度也創下歷史新高——從去年1050萬一口氣增加將近一倍。距離另一位MVP得主唐納森(Josh Donaldson)去年剛寫下的仲裁資格球員最高薪紀錄也只差300萬。由於貝茲還須經過兩年仲裁才會成為自由球員,除非紅襪提前跟他綁定長約,這個紀錄幾乎篤定未來會被貝茲打破。

好戲還沒完。就在貝茲簽約幾個小時後,大都會決定幫去年年薪740萬的新科塞揚獎得主狄葛隆(Jacob deGrom)加薪到1700萬,剛剛提到的貝茲加薪紀錄立馬被打破。連續兩年OPS超過.900的國民三壘手瑞登(Anthony Rendon)也拿到1880萬的高薪,同時運動家全壘打王戴維斯(Khris Davis)則獲得加薪600萬,新球季年薪達到1650萬。值得注意的還有明星游擊手林多(Francisco Lindor)同意跟印第安人簽下一年1055萬合約,也差點追平去年小熊三壘手布萊恩(Kris Bryant)第一次取得仲裁資格的1085萬年薪紀錄。

知名大聯盟小道消息網站MLB TRADE RUMORS站長德克斯(Tim Diekes)每年都會做一個取得仲裁資格球員的薪水預測,結果上面提到的五位球星除了戴維斯因運動家屬於小市場球隊且德克斯原本估價較高外,其他四位拿到的價碼都比德克斯預估的高,尤其是加薪逾一倍的狄葛隆更是超出多達410萬。在在顯示出年輕球員只要打出好成績,球隊絕對不吝給予豐厚的報酬。像是衛冕的紅襪就有多達12名球員有資格申請仲裁,但紅襪一一提供令所有人滿意的薪資。除了上述貝茲薪水突破天際外,兩大主力打者波賈茲(Xander Bogaerts)及布雷德利(Jackie Bradley Jr.)也分別拿到1200萬及855萬的不錯待遇。跟紅襪在自由球員市場上的精打細算相比,不啻是天壤之別。

除此之外,如果能夠跟年輕球員早早簽下長約,對球隊來說更常是穩賺不賠的好生意。先前明星二壘手亞土維(Jose Altuve)跟太空人簽了一紙四年1250萬合約形同賣身契的故事大家都耳熟能詳。近幾年還有勇士跟守備頂尖的中外野手英席亞提(Ender Inciarte)簽下五年3053萬的長約,因為他們深知守備沒有低潮。果不其然,英席亞提蟬聯三屆金手套獎,而且近兩年都維持WAR 3左右的好成績。釀酒人更是拜馬林魚當年慧眼識葉力奇(Christian Yelich),跟他一口氣簽了七年4957萬合約之賜,撿到一個去年跟今年年薪分別只有700萬及975萬的MVP。

凡此種種都顯示出大聯盟各隊正在不約而同地施展兩手策略。一方面在自由球員市場上斤斤計較,考驗球員耐心,不惜拖進春訓甚至球季開打也不願意多浪費一毛錢在自由球員身上。一方面投注相當大心力在發掘海外及選秀會新秀上,因為兩者都有硬性的簽約金上限,即便對新秀潛力估計錯誤,損失也有限。一旦押對寶,就可用最低薪資享用至少三年的球員青春歲月。其次是不惜加碼,給予有仲裁資格球員相當豐厚的報酬。因為這些球員即使透過仲裁所能拿到的最高數字,也是跟過往有類似實績的其他球員做比較,再怎麼高也有一個隱形的上限,再貴也不過是一年一簽,即使不幸受傷或陷入低潮,損失依然有限。而且這時正是年輕球員的生涯巔峰,對球隊來說是CP值相當高的投資。再加上給予令這些球員滿意的薪資,也有為將來續約預先鋪路的效果,絕對是一石多鳥的良策。

更重要的是,藉由給予年輕球員高薪,為初上大聯盟的新秀帶來一個「光明未來近在眼前」的期望。只要表現夠好,先拿先贏,兩三年後就可拿到相當高的薪水或長約,不必苦等打滿六年的自由球員期限,還得擔心這段時間內受大傷或最後一年陷入低潮的風險。於是乎那些二十出頭的年輕球員心思自然偏向球隊這一邊。就在球隊這樣不知有心或是無意的兩手策略下,整個聯盟的球員已被他們異裂成四個階層:剛升上大聯盟一兩年,期待仲裁年拿到頭一筆高薪的年輕球員、已進入仲裁年拿到高薪正心滿意足的年輕球員、成績平平,拿不到好約甚至乏人問津的自由球員,以及像哈波(Bryce Harper)、馬恰多(Manny Machado)這樣一心要拿超級大約,卻苦等不到的頂尖球星。

對球隊而言,這是有效分配資源的最佳競爭策略。反之對全體球員來說,這個任由球隊擺佈的局面卻不一定是最有利、能讓薪資最大化的狀況。照這樣的趨勢走下去,就算球員工會在「英明」的理事長克拉克(Tony Clark)領導下,想要在下一輪勞資協議時採取最激烈手段來對抗球隊——發動罷工,只怕球員自己早就分崩離析。被割裂成四種階層的球員利益各不相同,甚至互相衝突,如何能夠齊心協力,罷工又談何容易?

大聯盟球隊正在下一盤很大的棋,只顧著各自向媒體放話叫囂的球員正是身陷其中而不自知的棋子。除非他們能及早認清這個局面,團結起來尋求解決之道,否則終將走不出這個已被球隊佈下陷阱,進退由人決定的戰局。

讓下一個工作會更好
想要順利轉職、愈跳愈好,絕對需要策略性思考。及早探索下一個目標,掌握自我真切的「市場行情」,布局自己的人脈觸角,累積個人在業內、業外的知名度,這些動作,缺一不可。

快速辨識腦中風的初期症狀
為了提醒民眾對於腦中風的初期症狀有所警覺,國外醫界提出「FAST」原則:如果出現嘴角歪斜( face )、手抬不高(arm)以及口齒不清(speech ) 的任一個症狀,要儘速送醫( time )。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health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NBA TAIWAN | blog | shopp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