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ey錢電子報】貼近生活,全方位的實用理財指南;公正客觀,深入淺出,提供您正確的理財資訊! 閱讀讓生活永遠不無聊。【大田編輯病】與喜歡閱讀的朋友結好緣,一同激盪出不同靈感,做出更多好書。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財經  追星  NBA台灣  udn部落格  udnTV  讀書吧  
2019/04/30 第520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球賽焦點 巴塞隆納網賽/完美戰績破功 納達爾:信心不減
西甲/巴塞隆那提前3輪封王 梅西11年奪8冠
一起運動吧 羽球亞錦賽/不敵陸將 小天鍍銅
全大運/開幕日泳池畔 7破大會紀錄
全大運柔道/亞運奪銅後 楊勇緯赴日追奧運夢
精彩運動觀點 雷聲大雨點小 衛斯特布魯克的變與不變
重建中遊騎兵怪咖多 賈羅極端打法無人可比
達比修該如何恢復王牌身手?調整球種就有機會

巴塞隆納網賽/完美戰績破功 納達爾:信心不減
記者曾思儒╱即時報導聯合報

「紅土天王」威力不再?「西班牙蠻牛」納達爾(Rafael Nadal)先是在蒙地卡羅名人賽提前出局,今天凌晨又在巴塞隆納公開賽四強落馬,不但無緣生涯第12座巴塞隆納金盃,此站在四強加上決賽的完美戰績也一起破功。

納達爾上度巴塞隆納落敗已是2015年第三輪,今年四強賽迎接比利時新星汀恩(Dominic Thiem)前,以往四強賽加上決賽戰績是驚人的22戰全勝,不料卻被汀恩以兩個6:4帶走勝利。

從2005年至今,這不過是納達爾生涯第三次,同年在蒙地卡羅和巴塞隆納都鎩羽而歸,但他認為自己信心仍有提升,「我真的相信我有很好的進展,打下很好的基礎,可以朝之後幾周的目標前進。」擅長紅土的「西班牙蠻牛」讚汀恩表現傑出,但對自己底線表現也很滿意。

汀恩過去兩年也有紅土賽場擊敗納達爾的紀錄,今天凌晨的勝利使他加入塞爾維亞「世界球王」約克維奇(Novak Djokovic),成為唯二在紅土四度拍下納達爾的球員。

「若能擊敗他,我總是非常引以為榮,因為他是這場地有史以來最棒的球員,能在紅土贏他感覺總是非常特別。」汀恩表示,過去兩人就在紅土有過很多好比賽,今天自己能獲勝也帶有些幸運成分。

23歲的汀恩也是2017年亞軍,當時就是敗在納達爾拍下,相隔兩年甜蜜復仇,他再度爭冠將碰俄羅斯梅德維夫(Daniil Medvedev);梅德維夫在另場四強賽以6:4、3:6、7:5力退日本「網球王子」錦織圭,拿到生涯第一度的紅土決賽門票。

去年首度碰頭打了三盤大戰勝利,汀恩自然想在第二次對決複製劇本,他表示對手近況絕佳,但自己也有充足信心,「這是具有傳統的比賽,很開心相隔兩年再闖決賽,我當然想再進一步。」

西甲/巴塞隆那提前3輪封王 梅西11年奪8冠
台北報導台灣醒報

足壇球王梅西打進關鍵球,助巴塞隆那提前3輪奪西甲冠軍,讓巴塞寫下11年8度封王的王朝!

西甲強權巴塞隆那28日凌晨面對萊萬特一戰,靠著球王梅西替補登場破門,以1:0勝出,與第二名馬競的積分差來到9分,算上淨勝球、提前3輪捧冠。這座冠軍是巴塞近11年來的第8冠,更是梅西生涯拿下的第十座西甲冠軍,巴塞王朝獲得球壇眾多明星的祝賀。

巴塞王朝:11年8度封王

根據《CNN》報導,西甲豪門巴塞28日賽前在領先馬競6分的情況下,只要獲勝全取3個積分,就能提前3輪封王,雙方戰到下半場仍是0:0的僵局,巴塞主帥巴爾韋德終不願辜負球迷期待,讓球王梅西替補上陣,這位阿根廷王牌很快就打進突破僵局的進球,最終球隊就以1:0勝出,確定衛冕西甲冠軍。

這座冠軍是梅西隨著巴塞拿到的第34冠,距離史上最多的單一球隊各項冠軍紀錄保持人吉格斯的36冠,梅西大有機會在今年完成。吉格斯是曼聯1990年代以來的招牌人物,他生涯隨曼聯拿到36冠,其中更有13度英超封王。

對梅西來說,今年賽季還有國王盃和歐冠盃冠軍能追尋,若巴塞都能如願奪冠,將是足壇繼2014/15賽季以來再度拿下三冠王(當年也是巴塞自己寫下的),梅西也能追平吉格斯的紀錄。

梅西生涯第10西甲冠

《英國衛報》報導,巴塞球星們於賽後一同穿上印有「11年8冠」的慶祝衣服,而王牌梅西更興奮在個人社群網站上傳照片,慶祝自己生涯第10度捧西甲冠軍。這支由梅西領軍的巴塞歷經過宿敵皇馬的銀河艦隊、再到球王C羅領軍時期,最終在C羅出走西甲後,毫無疑問地拿下桂冠,開創屬於巴塞的盛事。

眾多足壇球星也一一回覆梅西的照片,其中也包含梅西的好朋友、國家隊隊友阿奎羅,而球迷也鼓勵這位目前在英超奮戰的好手並表示:「好朋友梅西已奪冠,阿奎羅應該也差不多要幫曼城奪下英超冠軍了。」目前英超爭冠仍撲朔,曼城與利物浦高機率要戰到末輪才能知。

【更多精采內容,詳見

羽球亞錦賽/不敵陸將 小天鍍銅
記者毛琬婷/綜合報導聯合報

在大陸武漢進行的二○一九年亞洲羽球錦標賽,肩負我國唯一希望的「一哥」周天成,昨天在男單四強賽碰上世界排名第二的大陸好手石宇奇,以廿比廿二、十八比廿一落敗,無緣晉級決賽,與越南阮進明並列銅牌,是我國近廿年以來亞錦賽男單最佳成績。

前一役歷經八十分鐘的三局大戰,周天成辛苦擊敗日本好手西本拳太搶下四強門票,改寫個人亞錦賽最佳成績,但昨天未能繼績挺進。獲得銅牌的周天成,是繼一九九九年印尼歸化球員陳鋒後,我國再度有球員在男單奪銅,且是本土第一人。

周天成昨天面對賽前對戰二勝四負的石宇奇,首局兩人戰成十八平後展開拉鋸,小天雖取得廿比十九、但沒能把握,連丟三分讓對手先下一城。第二局,周天成又是陷入落後局面,最終在網前小球未能過網情況下,輸掉了比賽。

全大運/開幕日泳池畔 7破大會紀錄
記者林宋以情/嘉義報導聯合報

一○八年全國大專院校運動會,昨天在嘉義中正大學田徑場熱鬧開幕。首日尚未誕生新全國紀錄,不過游泳池畔已有七項締造大會新猷。台體大王星皓在公開男四百公尺自由式改寫大會紀錄,他三月赴中國大陸雲南大理移訓三周,目標在全大運達標二○二○東京奧運四百公尺混合式A標。

王星皓擁有四百公尺自由式、四百公尺混合式兩項全國紀錄,四百自由式全國紀錄為三分五十四秒四九,昨天以三分五十五秒一三摘金,並將第三項大會紀錄列入名下。王星皓坦言第一趟直接決賽,水感不佳,「速度有,但是抓不到轉身的距離,有點太近。」

王星皓三月與父親兼教練王耀偉,赴雲南大理高原移訓,鍛鍊心肺耐力,高海拔壓力和氣溫,起初他叫苦連天,還瘦了四公斤,「水溫大概廿九、卅度,剛去很不習慣,天氣太熱也吃不下。一開始游二百公尺,感覺像游一千五百公尺。」

不過返台後逐漸感覺到成效,王星皓笑說,「回來之後感覺像有神力,怎麼游都不會很喘。」他卅日將在最拿手的四百公尺混合式出賽,他的全國紀錄四分十五秒八六,距離奧運A標僅○點○二秒差距。

今年是中正大學第三度舉辦全大運,副總統陳建仁出席開幕典禮,教育部長潘文忠宣布五天賽會正式展開,去年雅加達亞運射箭複合弓混雙金牌陳怡瑄、潘宇平擔任聖火手,中正大學跆拳道女將洪幼婷代表運動員宣誓。今年共計一五七所大專院校、九九二八位選手參賽,接下來田徑、游泳、跆拳道、射箭、拳擊、柔道、擊劍、角力、網球、羽球等陸續登場。

全大運柔道/亞運奪銅後 楊勇緯赴日追奧運夢
記者林宋以情╱即時報導聯合報

雅加達亞運奪下我國暌違八年的柔道獎牌,楊勇緯今天在全大運男子柔道一級決賽僅花58秒將金牌拿到手,完成三連霸。他的目標不僅如此,連續兩年隻身赴日移訓,自學日文,要一步步實現東京奧運夢,盼為台灣再奪獎牌。

21歲台體大楊勇緯,今天一級決賽以拿手技「三絞壓制」,僅用58秒就笑納勝利完成三連霸。他去年亞運60公斤級奪我國男子柔道暌違八年銅牌,亞運對他而言是人生中一大轉折,「亞運對我的自信心提升很多,讓我知道自己是有機會跟他國好手較勁。」

為了精進柔道技術,楊勇緯去年赴日本體育大學移訓,今年一月到三月二度赴日移訓,楊勇緯透露,日本教練也親自下場教學,讓他感動且收穫滿滿。

「在日本每個選手都是跟我一樣強度,整體水平都很高。」但楊勇緯越挫越勇,包括他在異鄉苦練,還得克服語言障礙,不過他自認自己優勢就是適應力強,就連日文也是看電視、影片自學,不以為苦。

日本柔道興盛,楊勇緯身在其中也深受影響,「日本很強調柔道精神,不管是練習或比賽,每個人都是全神貫注。」

夢想踏上奧運殿堂,楊勇緯接下來備戰五月中國大陸呼和浩特大獎賽,以及世界盃、大滿貫賽事等,力拚奧運積分,盼能不靠外卡,以實力搶下屬於自己的奧運入場券。

雷聲大雨點小 衛斯特布魯克的變與不變
ThousandNBA台灣

連續三年在季後賽第一輪就被淘汰,這是在杜蘭特(Kevin Durant)離開奧克拉荷馬後,雷霆所譜寫出的故事。

第一年幾乎憑藉一己之力,將整座城市扛到季後賽後,不會有人要衛斯特布魯克(Russell Westbrook)為遭淘汰負責。不過,若在球隊陣容日漸壯大後卻呈現相同樣貌時,輿論便成了全世界重擊這名前年度MVP的最佳武器。

「下一個問題!」

衛斯特布魯克的真性情是眾所皆知,沒有人會像他一樣每一場比賽都視作戰役在場上傾盡全力,更很少有人如他將情緒渲染至場下。然而事實上,在球場下的衛斯特布魯克有很大部分的形象都只是被定義。

在惡名昭彰的面具之下他是一名優秀父親、一個從未傳出誹聞的好丈夫,一位熱愛公益為整座城市付出的男人,儘管在場上他視對手如死敵,但在場下衛斯特布魯克依然與許多人保持良好關係,「Russ是我留在奧克拉荷馬的主要原因。」在宣布將留在雷霆的那個夜晚,喬治(Paul George)這麼說道,同時這也是許多人看不見或選擇忽視的那一面。

或許很多人並未察覺,在今年明星賽上當安戴托昆波(Giannis Antetokounmpo)拉拉這名剛被他交易至本隊球員的衣袖時,衛斯特布魯克的下意識反應是採取武裝的情緒,直到看見前者後才卸下心防大笑。你也許能將他的反應放大檢視,但如果在長期受到許多媒體用名為「傳播」的武器攻擊後,隨時謹言慎行與保持戒備無疑才「該」是正常反應。

在這個球星抱團盛行的時代下,衛斯特布魯克彷彿是上個世紀的產物,於奧克拉荷馬終老寫下永垂不朽的篇章,肯定是他心中最大的心願之一。當杜蘭特選擇投向剛將自己淘汰的敵人懷抱時,衛斯特布魯克以最有誠意的形式與這座城市繼續攜手向前走。

他用暴力美學讓對手成為灌籃後的背景,就彪焊身體素質突圍上籃成為許多球員的噩夢,衛斯特布魯克有太多上個世代球員的影子了,但除了承襲過去的精神外,他卻也將不少壞習慣帶上每個在場上拼鬥的夜晚。

噴垃圾話及做挑釁動作是門藝術,這是門在充斥著激情後的高階課程,顯然衛斯特布魯克學到的並不完整。

季後賽第三戰,這是自四月中過後雷霆迷唯一值得驕傲的夜晚,當衛斯特布魯克在達成一記出手進算加罰的得分後,他用本賽季所開發的「Cry Baby」手勢挑釁里拉德(Damian Lillard),後者頭也不回地盯著籃框,因為他知道,唯有冷靜一途才不會受到干擾。而在這個系列賽的終點,這名冷血殺手就用一記驚為天人的長遠三分和衛斯特布魯克與他的雷霆說再見。

衛斯特布魯克還沒學到的是冷靜,帶有激情與攻擊性是把雙面刃,它有時能讓你贏得比賽,但若衝昏了頭,球隊的落敗將是最終後果。

上個賽季面對菜鳥當家的爵士,雷霆依靠著衛斯特布魯克的爆發贏了一場比賽,卻也因為他的幾場低效輸了整個系列賽。今年他帶著生涯數一數二低的三分命中率前往波特蘭,而4比1的噩夢則血淋淋的暴露在其眼前,這是他第三年被定義的結果,一名依靠身體素質在打球且是「最被高估的球員」。

連續三年場均大三元是何等榮耀,但刷數據與帶領球隊贏球卻也僅在一線之隔。我們或許能用很多數據跟記錄去佐證,衛斯特布魯克的大三元為球隊帶來多少貢獻值。不過不可否認的是,因為唐納文(Billy Donovan)過於偏執大量使用這名前MVP的後果,便是一旦他在場上出現低效率表現時,球隊依然只能隨著其狀態起伏。

今年賽季是雷霆人手最為豐沛的一年,於此同時喬治更打出生涯代表作,然而衛斯特布魯克仍是體系的本質後,今年賽季的故事顯然就只能寫到被另一名「0號控衛」擊敗的終點。也許衛斯特布魯克的故事還沒寫到結局,但若在諾艾爾(Nerlens Noel)等低薪高質量的人才們合約到期離開後,他的生涯還能碰到如今年這麼好的機會嗎?

今年30歲的衛斯特布魯克是個人生涯打法改變最多的一年,可是他最終卻選擇用自己熟悉的戰法倒在拓荒者面前。變與不變並非在一念之間,但三年的時間或許已經足夠,從眾所期待的神壇上跌落後,也許這個休賽期過後我們還有機會看到不一樣的衛斯特布魯克。

失敗並不可恥,不過距離實力下滑時間已經在倒數的他,還願不願意做出改變,將是這名未來名人堂球員必須斬開的荊棘之路。

想看更多精彩評論,歡迎光臨Thousand的粉絲團:

https://www.facebook.com/GOBsbaketballman/?ref=bookmarks

重建中遊騎兵怪咖多 賈羅極端打法無人可比
李秉昇聯合新聞網
我國旅美好手黃暐傑24日登上大聯盟,成為台灣第15位擠進美職最高殿堂窄門的選手,雖然在大聯盟才待了大約兩天的時間,就又被下放小聯盟,但他在大聯盟投過球的記錄已被載入史冊。(本文所有數據截至4月25日)

黃暐傑所屬的球團是美國聯盟西區的德州遊騎兵隊。遊騎兵的大聯盟隊伍目前仍處在重建階段,走過了2015和2016兩年最後的戰力高潮後,他們在2017年展開重新整頓陣容的工作,過去兩年送走了主戰投手達比修有、漢默斯(Cole Hamels)、主力捕手路克洛伊(Jonathan Lucroy),以及幾乎所有牛棚大將,如戴森(Sam Dyson)、傑佛瑞斯(Jeremy Jeffress)、凱拉(Keone Kela)等人,迎來不少年輕球員和小聯盟潛力股。除此之外,不想徹底擺爛的遊騎兵,近年還補進一些有資歷的大聯盟即戰力,因此球隊陣容仍具一定的可看性。

這樣的狀態也讓尚未重建完成、球隊實力卻也不至於太差的遊騎兵,變成一支陣容組成十分有趣的隊伍。黃暐傑日前走入的球員休息區,充斥著經歷特殊、定位迥異、能力極端的怪咖隊友,而其中最奇葩的,莫過於本季首月打出絕佳數據的重砲手賈羅(Joey Gallo)。

黃暐傑短暫共事的大聯盟隊友中,有單單靠著接捕技巧和引領投手能力便獲得複數年合約的知名二號捕手馬西斯(Jeff Mathis,打擊能力奇差無比,生涯進攻指數.562為大聯盟過去20年來所有累積2500打席的打者中最低),有單單靠著快腿和中外野防守功夫就獲得先發地位的迪謝茲(Delino DeShields,跑壘極速名列全聯盟前5%),有守過三游和二壘但偷好球能力全聯盟最差的捕手基納—法利法(Isiah Kiner-Falefa),有歷經重大傷勢一度被放入牛棚卻又成功回歸先發輪值的資深投手麥納(Mike Minor),有歷史上唯一在美職打超過10年的韓國野手——秋信守,有從美職發跡到日職發展隨後又重返大聯盟的大器晚成後援投手馬丁(Chris Martin),還有在近年從守備型球員進化成強打游擊手的看板球星安德魯斯(Elvis Andrus)。

不過就算上述球員的經歷再怎麼特殊、能力再怎麼極端,恐怕都很難跟賈羅的獨特性相提並論。賈羅可說是大聯盟史上前無古人的特殊打者,他那極端的打擊型態使他在年僅25歲、大聯盟實質年資還累積不滿三年的時刻,就已創造不少令人咋舌的紀錄。

賈羅的打擊型態特殊在哪?他是大聯盟史上極少數真正貫徹球球都全力揮擊的哲學、不在乎高三振率、不在乎打擊率偏低,單憑高全壘打產量和選球保送就創造高進攻火力的打者。

來自拉斯維加斯、從小跟前國聯MVP布萊恩(Kris Bryant)一起長大的賈羅,是遊騎兵於2012年選秀第一輪第39順位選中的球員。身形高壯巨大的他(196公分、106公斤),業餘時期就以擁有怪獸級的揮棒力量聞名,而他也善加運用其身材優勢和龐大的力量天賦,希望能將之發揮到極致。

所以賈羅採取幾乎完全屏棄巧打的進攻模式,仍然會仔細選球,但只要挑中要攻擊的球,便全力揮棒,設定「把球轟高轟遠」為唯一的出棒目標。如此打擊型態除了會製造低打擊率、高三振率,也附帶高長打率、高全壘打產量和不錯的保送率,數據累積以三振、保送和全壘打等所謂的「三純數據」(Three True Outcomes,縮寫TTO)為主。此數據樣貌跟已退休的昔日大聯盟重砲唐恩(Adam Dunn,他也被稱作三純打者的始祖)類似,只是賈羅又再把三純數據的奧義發揮到極致,晉升進化版的新世代唐恩。

從小聯盟起,賈羅就繳出很高的三振率(都在30%以上,大聯盟一般平均為22%左右)、很高的保送率(小聯盟保送率為14.7%,大聯盟一般平均為8%左右),以及很高的長打率(小聯盟長打率為.587)。面對小聯盟投手們較不成熟的變化球和控球能力,賈羅靠著選掉不適合攻擊的球路、挑選好球釋放巨大揮棒力量,輕鬆地大殺四方,還能產出不錯的打擊率(小聯盟打擊率為.254)。

不過隨著層級上升,到2A、3A,甚至是大聯盟,賈羅對到更成熟的控球還有更犀利的變化球種,三純數據的打擊型態變得愈來愈明顯、愈來愈極端,在保送頻率和全壘打火力維持差不多的水準下,三振率高速膨脹。

2015年剛上大聯盟時,賈羅36場出賽的三振率高達46.3%,寫下大聯盟史上所有累積至少100打席的打者賽季裡,三振率第二高者,僅次於1967年上場打106次就被三振50次的捕手鄧肯(Dave Duncan)。有趣的是,2015年賈羅的打擊三圍為.204/.301/.417(打擊率/上壘率/長打率),進攻指數.717只比聯盟平均差9%,整體火力還沒有想像中那麼糟,關鍵就在於他在那年的123打席中揮出10支長打,另外還選到15次保送(保送率12.2%)。

不過由於2015和2016兩年,遊騎兵正積極競爭季後賽席次,沒有太多空間讓賈羅適應大聯盟投手的控球水準和變化球強度,因此賈羅的出賽機會不多。直到2017年開始,球隊邁入重建的循環,賈羅才終於獲得穩定先發出賽的空間,打完生涯第一個完整賽季,讓球迷見識到這種以三振保送全壘打為主、比唐恩更誇張的全力揮擊哲學,會繳出什麼樣的進攻數據,以及是否能在大聯盟生存。

打完2017和2018兩個賽季,賈羅用實績印證,就算打擊率低到只有兩成,三振率達到突破天際的35%之上,只要他能單季揮出40支全壘打、選到超過70次保送,就還是能交出進攻指數超過.800、火力水準高出聯盟平均10%以上的打擊成績單。「唐恩2.0」不僅真的能在大聯盟生存,還可以為球隊做出優於聯盟平均不少的打擊火力貢獻!

賈羅比唐恩更極端之處在於,他的三振率比唐恩更高、打擊率比唐恩更低、全力揮棒的心態更加明顯。即便唐恩在退休前幾季的三振率激增,但其生涯通算的三振率也不過28.6%,跟賈羅到目前為止平均37.7%的三振率相比,根本是小巫見大巫。此外,唐恩生涯的平均打擊率為.237,甚至有好幾季的單季打擊率超過.260,這些都是賈羅完全難以望其項背的(生涯打擊率.208、完整賽季最高打擊率.209)。

賈羅發揮到極致的全力揮棒心態,則可體現在他的安打種類分佈上。賈羅生涯累積的241支安打中,有96支是全壘打,一壘安打卻只有90支,一壘安打竟然比紅不讓還要少。賈羅是大聯盟史上唯一一位,生涯累積超過1000打席,全壘打數仍多於一壘安打數的選手。

若從單季的角度來看,賈羅的2017和2018兩個賽季,單季的全壘打數亦皆多餘一壘安打數。在賈羅之前,大聯盟歷史上只有2001年揮出創紀錄單季73轟的邦茲(Barry Bonds)、1998年單季70轟的馬怪爾(Mark McGwire)和1999年單季65轟的馬怪爾,曾在一季累積至少500打席的情況下,繳出全壘打數多於一壘安打數的誇張數據。由此可見通常只要賈羅揮棒,要不是揮空,就是打得非常紮實、擊成足以形成長打或全壘打的深遠飛球。

至於唐恩,他生涯從來沒有發生過單季全壘打比一壘安打多的情形,其生涯的總一壘安打數自然遠遠多於總全壘打數。

可是就算賈羅的三振率比唐恩更高、安打數比唐恩更少,他卻仍硬是打出跟唐恩差不多、優於聯盟平均水準不少的火力產出,這又是為什麼呢?主要原因是他打到的球更加強勁、威力更加火爆!

根據棒球數據網站《Fangraphs》的資料,賈羅生涯的強擊球比例高達48.8%,遠超乎聯盟平均,也比唐恩的生涯平均36.2%高出非常多。大聯盟近年的強擊球比例逐年增高,本季現階段達到有該數據以來的最高點37.2%(2002年至今),但仍跟賈羅的生涯平均差距超過10個百分點。可怕的是,賈羅本季的強擊球比例亦跟著聯盟趨勢寫下生涯新猷,來到令人瞠目結舌的68.2%,位居全聯盟第二高之外,領先第三名葛蘭道爾(Yasmani Grandal,60.3%)的幅度還非常大。

除了強擊球比例高,賈羅的平均擊球初速、擊球仰角,還有全壘打的飛行距離,也都是出了名的極端。賈羅生涯的平均擊球初速93.6英里,為同期419位擊出至少400顆擊球的打者中第二高者,僅次於洋基法官賈吉(Aaron Judge)。同樣篩選標準下,賈羅的平均擊球仰角21度則是419名打者中的第一名。全壘打距離方面,從賈羅生涯開始到現在,大聯盟總共有300名打者揮出至少25發全壘打,而賈羅的416英尺平均全壘打飛行距離,則在這300人當中並列第四位,與怪力男史丹頓(Giancarlo Stanton)並駕齊驅。從這些數據不難看出賈羅不只轟得強,也轟得遠,甚至還能經常把球打得很高。

值得注意的是,賈羅今年開季到目前為止累積將近100打席的打擊率竟逼近三成,非常不像他過去產出的打擊數字,而這可能跟他本季更強調拉打(球打得更為紮實、強勁),而且飛球比例下降、平飛球比例提高(擊球仰角下降)有關。

雖然賈羅現階段的火燙打擊手感和進步的打擊率能延續多久、到季末他的打擊率是否真的能有感地提升,都還是未知數,不過假使他真的能讓整季打擊率進步到.230、.240的水準,總全壘打提升到50支,代表他將進化成聯盟裡打擊砲火最頂尖的打者群之一。

充滿怪咖的遊騎兵隊,擁有全聯盟打擊型態最極端的打者賈羅坐鎮打線,感覺起來再適合不過。但無論上述介紹的數據有多麼極端、特別,或許都沒有賈羅上個週末才好不容易打破的高飛犧牲打荒來得奇妙:這麼會打高飛球的賈羅,卻直到生涯累積了1337打席、打出223顆飛球之後,才終於擊出首支高飛犧牲打,為史上第三久。這個紀錄發生在最不可能出現這種紀錄的賈羅身上,再次讓人見識到棒球的神奇荒誕。

達比修該如何恢復王牌身手?調整球種就有機會
蔡政益聯合新聞網
去年五月就宣告整季報銷的達比修有,今年開季復出後依舊找不回王牌身手,繳出1勝3敗、5.96防禦率的糟糕成績,他的進階數據WAR為-0.3,甚至在全聯盟敬陪末座。也就是說去年與小熊隊簽下6年1億2600萬美元大約的達比修,現在是全聯盟表現最差的先發投手。

達比修要找回昔日的王牌身手,就要先找回好球帶。他的保送率是全聯盟最高的7.15,甚至比第二高(5.54)的桑契斯(Aaron Sanchez)還要多一截。達比修上一個完整球季是2017年,當年他的三振率高達11.03,今年他的三振率雖已下滑到9.93,但仍算不錯。只是保送率實在太高,導致他的三振/保送比依舊是全聯盟第二低的1.39,顯示壓制力已不再。如此糟糕的控球,也不難想像他52.4%的第一球好球率會是全聯盟倒數第六。

除了問題最大的控球外,達比修的球威也不如以往。他的四縫線速球均速由2017年的94.7英里下滑到93.4英里,已不再是聯盟頂尖。他那減速又投不進好球帶的四縫線速球,讓他被打得滿頭包,這球路的被打擊率高達.321,而2017年時只有.256。

而達比修最拿手的極品滑球也消失了。2017年他投滑球時的被打擊率是超優的.174,而今年卻爆增到.276。四縫線速球和滑球一直是達比修最常投的兩種球路,2017年這兩種球路的比例分別為35.2%和24.6%,而今年他投這兩種球路的效果奇差無比,但比例卻分別提升到40.8%和30.0%。這是否告訴他該換個球路了?

今年達比修投卡特和伸卡球的效率其實都很好。他的卡特球被打擊率只有.133,根據Fangraphs的球種價值,他的卡特球數字為3.3,在全聯盟僅次於艾弗林(Zach Eflin)和薩馬甲(Jeff Samardzija),然而艾弗林和薩馬甲投卡特球的比例都比達比修高,顯示平均來講達比修的卡特球效率更佳。而他投的伸卡球甚至還沒被擊出安打過,但他投伸卡球的比例卻只有5.9%。

配球過於單調、配錯球成了達比修今年的另一大問題。以往他的四縫線速球、滑球、卡特球和伸卡球都各保有10%以上的比例,但今年伸卡球卻從2017年的16.5%大幅縮減到5.9%。且四縫線和滑球效果不好卻還一直丟,卡特、伸卡效率佳反而投得少,這也難怪他今年會被轟得那麼慘。

但值得欣慰的是,達比修並不是所有數值都這麼糟。至少他的卡特球和伸卡球能夠成為致命武器,只要他能調整配球模式,將卡特和伸卡球的投球比例提升,並找回控球能力,還是有機會恢復昔日王牌投手的水準。

破風•觀海•追夕陽 苗栗海線騎行
鐵道海線列車奔馳在稻穗與浪花間,獨留的幾座近百年的木造車站則成為鐵道文化珍貴的記憶空間。以海線為軸,以自行車的速度和自由,隨興追著火車,我們騎行在台61號線,一探苗栗海線的故事。

這些品牌另類創意 讓人一看就想買!
利用無法抗拒零食的誘惑讓小朋友學寫程式,不僅讓爸媽心甘情願掏錢買零食,還能讓小朋友開心自主學習,另外也能增加品牌認同、提升買氣銷量,可說是一舉數得。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health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NBA TAIWAN | blog | shopp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