閱讀幾米繪本,經歷心靈的旅行,再到生活的各種新嘗試,【幾米Spa電子報】將成為你最溫柔貼心的陪伴。 網路時代,部落格是最佳發聲的平台。從【部落客名嘴】電子報非大眾媒體的角度,看個人媒體如何發揮影響力!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財經  追星  NBA台灣  udn部落格  udnTV  讀書吧  
2019/06/11 第526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球賽焦點 MLB/陳偉殷中繼2局失1分 807K亞洲投手第6
MLB/林子偉3A首度復健賽 2打數無安打守5局
法網/距費爸只差兩冠 納達爾:是動力但不癡迷
一起運動吧 香港桌賽/鄭怡靜、林昀儒抗韓成功 混雙二連冠
世界賽事快報 NBA/季後賽客場猛飆分 雷納德超越喬丹紀錄
法網/巴蒂大滿貫首封后 終結澳洲46年冠軍荒
法網/納達爾成功衛冕 賽後致詞大讚對手
精彩運動觀點 兩代左投再聚首 王維中、陳偉殷轉後援再出發
歷經大傷愈挫愈勇 柳賢振淬煉無敵控球

MLB/陳偉殷中繼2局失1分 807K亞洲投手第6
記者蘇志畬╱即時報導聯合報
馬林魚今起在主場與勇士展開三連戰,陳偉殷第四局中繼上場,投兩局失一分,防禦率下降到7.88,馬林魚連兩場只得一分,以1:7敗給勇士,陳偉殷送出兩次三振,生涯三振數來到807次,超越金炳賢的806次,成為大聯盟亞洲投手第六名。

馬林魚先發投手烏雷納(Jose Urena)四局上被連敲三安,包括亞古納(Ronald Acuna Jr.)的陽春砲,一人次都沒解決就退場,總計三局被敲兩轟,丟掉六分。

陳偉殷接手烏雷納留下的無人出局、二壘有人危機,雖然被唐納森(Josh Donaldson)敲出深遠飛球,讓跑者進占三壘,但接下來讓馬卡基斯(Nick Markakis)敲出一壘滾地出局,再三振掉萊利(Austin Riley),用8球守住失分。

五局上續投,陳偉殷再飆一次三振,不過投出四壞後對手靠觸擊推進上二壘,亞古納的一壘安打送回跑者,最後靠飛球抓到最後一個出局數,五局下陳偉殷被代打換下。

陳偉殷兩局投了26球,以速球、滑球作為主要武器,搭配少量曲球,最快球速來到93哩,距離上次出賽相隔四天,連續兩場都繳出兩局失一分的成績,防禦率持續下修。

索洛卡(Mike Soroka)前八局讓馬林魚吞下鴨蛋,九局下續投出現四壞保送才退場,馬林魚靠卡斯楚(Starlin Castro)安打敲回一分,索洛卡總計八局僅被敲三安,失一分,拿下本季第七勝,防禦率1.38。

MLB/林子偉3A首度復健賽 2打數無安打守5局
記者蘇志畬╱即時報導聯合報
紅襪隊台將林子偉因膝傷缺陣一個多月,球隊今天首度安排他進行復健賽,在紅襪3A對雙城3A的比賽中擔任第二棒、游擊手,距離復出跨出一大步。

林子偉在5月4日因盜壘導致左膝外側副韌帶拉傷和骨頭挫傷,被紅襪放進10天傷兵名單,復健過程多半留在紅襪主場進行,最近一周開始與3A會合,進行訓練以及打擊練習。

林子偉今天一局下首打席在兩好一壞後,敲出左外野飛球被接殺,四局下二度上場打擊,同樣敲出左外野飛球出局,六局上守備時被換下場休息,不過前五局參與了四次守備,包括二局上完成一次雙殺,傷勢看來沒有太大問題。

林子偉今年從3A起步,兩度升上大聯盟,累積出賽13場,打擊率2成,包括兩支二壘安打,生涯累積35安超越胡金龍成為台將最多,在3A則出賽8場,打擊率2成67,有三支二壘安打、三分打點。

由於新秀查維斯(Michael Chavis)本季打擊率2成52,敲出十轟,補起派卓亞(Dustin Pedroia)不在的戰力缺口,加上同是工具人的努尼耶茲(Eduardo Nunez)與霍特(Brock Holt)傷癒歸隊,林子偉回到大聯盟恐怕也將先坐板凳,尋求零星的上場機會。

紅襪一壘手莫蘭(Mitch Moreland)昨天因跑壘導致右股四頭肌疼痛而提前退場,今天被放進傷兵名單,同時從3A叫上三壘手赫南德茲(Marco Hernandez)以及右投手史密斯(Josh A. Smith)。

法網/距費爸只差兩冠 納達爾:是動力但不癡迷
記者毛琬婷╱即時報導聯合報

「西班牙蠻牛」納達爾(Rafael Nadal)在法網男單決賽以盤數3:1擊敗奧地利好手汀恩(Dominic Thiem),第12度舉起火槍手盃,也將生涯大滿貫男單冠軍數累積到18座,距離追上費德勒(Roger Federer)只差兩冠,對此他表示,這是一種動力,但自己不會對此癡迷,最重要的是在球場上享受比賽。

從2005年起,納達爾連續15年參戰法網不曾缺席,期間打下93勝,只吞下兩敗,而他維持決賽勝率百分百的姿態,將單一大滿貫冠軍數推高到12,生涯大滿貫金盃只差兩座就能追上費德勒並列史上第一。

「這是一種動力,但我不會對此癡迷,我從未擔心過自己與其他人相比有多少大滿貫冠軍。」納達爾說,「老實說,我從來沒有考慮過這點,『我要追趕上費德勒了。』我對這些並不擔心。」

「你不能因為鄰居有比你更大的房子、更大電視或是更好的花園而一直感到沮喪,這不是我看待生活的方式。」納達爾妙喻的說。「如果在我職業生涯結束時,我能贏得更多大滿貫,並更接近費德勒,這將是難以置信的,如果沒有我也是同樣的想法。」

納達爾表示,贏下這座冠軍,對他而言最重要的就是感覺到自己再度享受在球場上,「我將盡可能地繼續享受網球,讓自己有機會參加最高級別的比賽。」

今年來到法網前,外界其實對納達爾的紅土主宰力有過存疑,3日度過33歲生日的他近期受到傷勢困擾,去年只打了九站比賽,今年直到五月中的羅馬名人賽本季首冠才終於「開胡」。

納達爾說:「過去18個月遇到太多問題了。因此,過去幾周真的非常特別,能在我職業生涯獲得勝利顯然是種極大的滿足與幸福,感謝所有支持的人,我的家人、團隊,謝謝他們大力支持著我。」

香港桌賽/鄭怡靜、林昀儒抗韓成功 混雙二連冠
記者林宋以情╱即時報導聯合報
才在中國大陸深圳桌球公開賽拿下兩人合作第二冠,我國混雙組合鄭怡靜與林昀儒,連兩周殺入決賽,香港公開賽迎戰南韓組合李相秀/崔孝周,11:8、11:3:11:7直落三輕取南韓組合,連兩周奪冠。

鄭怡靜/林昀儒3月阿曼公開賽打下兩人合拍首冠,經過多站與世桌賽洗禮,兩人近況火燙,上周大陸公開賽擊敗香港黃鎮廷/杜凱□,收穫第二冠。

氣勢如虹的鄭林配,香港站也過關斬將,四強逆轉勝擊落大陸站決賽手下敗將地主黃鎮廷/杜凱□,氣勢大振,連兩站爭冠。

今日碰上南韓組合李相秀/崔孝周,鄭怡靜和林昀儒取得壓倒性勝利,沒有受到太多抵抗,且雙方也少有多拍來回,戰況可稱作一邊倒。

默契十足的鄭怡靜/林昀儒,首局11:8拿下,次局沒給南韓對手太多機會,強勢進攻連連,只讓對手取得3分,第三局鄭怡靜/林昀儒不夜長夢多,穩穩守成,11:8、11:3:11:7三局解決南韓組合,笑納合作第三冠。

NBA/季後賽客場猛飆分 雷納德超越喬丹紀錄
udn記者陳元廷/綜合外電報導NBA台灣

儘管勇士今日(8號)迎回湯普森(Klay Thompson)與魯尼(Kevon Looney),暴龍依然靠著雷納德(Kawhi Leonard)豪取36分,在勇士主場甲骨文球場連奪2勝,取得總冠軍賽3比1聽牌優勢,距離封王僅1勝之遙。

這也是雷納德今年季後賽第8場比賽在客場得分突破30分,與2017年季後賽的詹姆斯(LeBron James)、2009年的布萊恩(Kobe Bryant)同樣居於聯盟歷史第2位,只遜於布萊恩在2009年季後賽寫下的聯盟紀錄9場。

至於單一年份的季後賽在客場7場比賽得分突破30大關,這第3名的紀錄保持者為1962年的貝勒(Elgin Baylor)、1993與1998年的喬丹(Michael Jordan)還有1995年的歐拉朱萬(Hakeem Olajuwon)。

值得一提的是,上述除雷納德外5人在該年度季後賽有3人是笑到最後奪冠,而貝勒與詹姆斯則成為悲劇英雄,雷納德的暴龍目前坐擁3比1聽牌優勢,最快台灣時間周二有望捧起冠軍金盃。

法網/巴蒂大滿貫首封后 終結澳洲46年冠軍荒
巴黎8日綜合外電報導中央社
澳洲女將巴蒂今天在法國公開賽女單決賽,以6-1、6-3直落兩盤輕鬆擊退捷克小將萬卓索娃,奪得首座大滿貫賽冠軍,也終結了澳洲長達46年的法網單打冠軍荒。

23歲的大會第8種子巴蒂(Ashleigh Barty),今天僅花70分鐘就輕取女網排名世界第38的19歲捷克新秀萬卓索娃(Marketa Vondrousova),首度在大滿貫賽封后。

巴蒂今天贏球後,下週公布的女網最新排名可望躍升至第2,僅次於保住球后寶座的大□直美。巴蒂也成為自從澳洲傳奇女將寇特(Margaret Court)於1973年在法網封后以來,首位在羅蘭蓋洛斯球場(Roland Garros)奪冠的澳洲選手。巴蒂也成為自從古拉貢(Evonne Goolagong Cawley)於1976年登上球后以來,排名最高的澳洲女將。

巴蒂奪冠後表示:「令人難以置信,我有點啞口無言。我今天打了一場完美比賽,我對自己以及我的團隊深感自豪,這是令人驚嘆的兩週。」

19歲的萬卓索娃原本寄望此番能成為繼俄國女將莎拉波娃(Maria Sharapova)2006年在美國公開賽封后以來,首位奪得大滿貫賽冠軍的青少女選手,但最終向巴蒂俯首稱臣。

法網/納達爾成功衛冕 賽後致詞大讚對手
巴黎9日綜合外電報導中央社

西班牙名將納達爾今天在法國網球公開賽男單決賽以6比3、5比7、6比1、6比1擊敗奧地利好手汀恩,第12度贏得法網冠軍金盃,他在賽後感性致詞大大稱讚提姆的網球天賦。

納達爾(Rafael Nadal)去年在法網冠軍戰也遭遇汀恩(Dominic Thiem),當時他以直落3盤取勝,這次再度交鋒,雖讓汀恩搶得一盤,號稱「紅土球場天王」的納達爾仍贏得最後勝利。

33歲的納達爾在賽後致詞談到汀恩:「我感到遺憾,因為他也應該得到冠軍。」

「但他掌握了未來的每一個機會。他在這項運動有著難以置信的天賦。」

「你是個勤奮努力的選手,臉上總是掛著笑容,也是個好人,這是最重要的事情了。」

納達爾還說:「能再次奪冠是個夢想,是個不可思議的時刻。當我2005年首度打法網時,我從沒想過2019年我還在這裡比賽。」

汀恩也在賽後稱讚納達爾:「你是了不起的冠軍,也是我們這項運動的傳奇。」

「我很高興你參加比賽,奪冠12次是超乎現實的,我肯定會再嘗試一次。」

納達爾今天拿下職業生涯第950場勝利,並奪下生涯第18座大滿貫賽金盃。

納達爾目前距離瑞士名將費德勒(Roger Federer)的20座大滿貫金盃紀錄僅差2座,坐擁15座大滿貫金盃的塞爾維亞球王約克維奇(Novak Djokovic)則位居奪冠次數榜第3名。

兩代左投再聚首 王維中、陳偉殷轉後援再出發
林亭聯合新聞網
繼陳偉殷的表現較季初穩定後,台灣棒壇又出現捷報——王維中在美國時間5月27日被奧克蘭運動家隊拉上大聯盟,是本季在大聯盟出賽的第4名台將。

王維中回歸大聯盟 控球仍是老毛病

王維中至今共出賽4場,在所投的6.2局中,僅被擊出3支安打,飆出3次三振無失分,防禦率0看似完美,但細觀其投球內容,其實控球及球速都不盡理想。王維中在2014年曾藉由規則五選秀登上大聯盟,當時他控球不佳,BB/9 高達4.15,防禦率則是頗高的10.90。

王維中今年的四縫線球速僅剩91.2 mph,甚至比2014、2017年還低。隨著球速下降,轉速與尾勁也跟著減少,被打者掌握到的機會變得更高;此外,他今年使用頻率第二高的滑球,均速比前年少了1.3 mph,對打者的引誘性也降低。

若要長駐奧克蘭 控球、球速需琢磨

撇除球速衰退之外,王維中的控球仍是老毛病。在今年的4場比賽中,他的球路易偏高至紅中,壞球則有明顯偏差、不致使打者出棒。由於他大多都在低張力的戰況下上場,打者較不會費心研究他的球路,控球問題才無立即顯現,且現在的表現都還只是小樣本數據,未來是否還能鎮壓重砲手們,有待觀察。對於他這種不易使打者揮空的投手而言(他本季前三場的直球與滑球揮空率為0),要在大聯盟生存有其難度。

會獲得飛往奧克蘭的機票,是因為運動家缺乏左投。但若要保住大聯盟之身,王維中勢必得想辦法提升球速,畢竟控球已是老問題,無法在短期間內解決。

卡特球發威 陳偉殷表現趨穩

至於季初遭逢大低潮的陳偉殷,自5月之後表現回穩,所獲得的出賽數也稍微增加。一直以來,四縫線都是他使用率最高的球種,但在今年「直球失靈」的情況下,他開始大量使用卡特球,收到不錯的效果,5月的卡特球使用量甚至高過直球。

陳偉殷的卡特球,上個月的被打擊率僅0.263、長打率也是頗低的0.368,K% 15.8%、揮空率16.7%的優質表現,幫助陳偉殷將5月份的被打擊率控制在0.268。

陳偉殷5月份的直球均速仍不見起色,無法突破91 mph,但控球狀況已略現曙光。他自春訓就有球路易偏高的問題,但在最近幾場比賽中,他的command(將球控制在邊角的能力)有回升的趨勢,幾次壓在內外角的低球總能凍結打者。他5月份的直球BB%為6.7%,相較以往的控球狀況,已經有明顯的進步。

曲球創速差 提升陳偉殷宰制力

除了卡特球與四縫線,使用率15.1%的曲球也是幫助陳偉殷擺脫低潮的大功臣。在陳偉殷5月所投的35顆曲球中,沒有一顆被擊出安打,BB%為完美的0,K%與揮空率更是驚人的40%及30%。在以卡特球、直球為大宗的配球策略下,一顆跟直球速差近20 mph的曲球,能有效誘使打者出棒,再加上穩定的控球,讓它成為關鍵時刻得以信賴的變化球種。

由於馬林魚本季旨在磨練年輕選手,加上陳偉殷並非「三振型」投手,他的定位仍難脫離「敗戰處理投手」。 端看目前成績,他不大可能重返先發位置,只能在不太重要的場面上場中繼。此外,現今的中繼顯學,傾向讓三振率高的投手擔任中繼,但陳偉殷的三振率並不高,讓他的表現空間不甚樂觀。

現已進入6月,距離731交易大限不到2個月,各隊都在緊鑼密鼓協商交易對象。季初曾傳出馬林魚有意交易陳偉殷,但依他的薪資而言,沒有球隊會願意吸收他剩餘的高額薪資。若無意外,他將會在邁阿密度過這個球季。

但無論如何,今年對台灣球迷來說,都是充滿希望的一年——除了固定班底陳偉殷外,黃暐傑、王維中都接連獲得升上大聯盟的機會。球迷們何其有幸,能夠看到兩個世代的投手們,在大聯盟的投手丘上展露光芒。

歷經大傷愈挫愈勇 柳賢振淬煉無敵控球
李秉昇聯合新聞網
洛杉磯道奇本季先發投手群的表現可謂全聯盟最佳,雖然自責分率2.81全聯盟排名第二,略高於坦帕灣光芒(2.71),但他們輪值的投球局數(371局)、保送率(平均每九局僅保送1.82人)和綜合貢獻指數WAR值 8.2(Fangraphs版本)皆為全聯盟最優。而道奇先發輪值之所以能在6月上旬的這個時間點,累積如此亮眼的數據,幫助球隊打出逼近七成的勝率(43勝20敗),其韓籍左投柳賢振比去年更上一層樓的超群投球內容,居功厥偉、功不可沒。(所有數據截至6月6日)

現年32歲的柳賢振,照理來說早已過了邁入生理巔峰期的年紀,但近兩年的投球表現卻愈來愈好。本季他徹底主宰大聯盟打者的強勢發揮,早就不是新聞,不僅在勝投(九勝)、防禦率(1.35)、WHIP值(0.775)、BB/9值(0.6)、三振保送比(14.2)等投球數據項目上位列國聯之首,從5月份開始至今的七場先發、52.2局投球,他還只掉了三分責失、防禦率0.51,期間更曾連續32局無失分,引發球界的高度關注。

以往柳賢振在美職的投球內容不差、高於聯盟平均水平,赴美前四年475.1局投球、防禦率3.41、拿下33勝,自責分率優於聯盟平均約9%,但絕對稱不上足以競爭投手最高榮譽——賽揚獎——的等級。任誰也沒想到,在經過數年的大聯盟投球歲月和多種傷病的阻撓干擾後,柳賢振竟能再創職棒生涯高峰,投出世界頂級的水準,按現階段的表現走下去,甚至極有可能問鼎今年國聯賽揚獎(大聯盟史上還從未有亞洲投手獲此獎),因此大家都在問,柳賢振到底是如何辦到的?

17歲就動手肘韌帶置換手術(Tommy John手術)、2015年遭逢可怕的肩關節唇撕裂傷、2016年動手肘清創手術、2017年鼠蹊部拉傷造成肌肉與骨頭分離,柳賢振的棒球生涯經常與「重大傷痛」緊密連結,即便挾著過人棒球天賦和鶴立雞群的投球實力,每每遭逢嚴重傷勢襲擊時,仍總是不免令人擔心他是否能完全恢復身手、繼續投出好成績。但每次,柳賢振似乎都能從傷痛躓踣中爬起,而且締造絕佳的場上表現。坦然面對重大傷病的忍受力,以及從受傷復建低潮中恢復反彈的生命韌性,或許是柳賢振近年、尤其是今年,再攀球涯高點的最大關鍵。

17歲動完TJ手術後,19歲的柳賢振就成為韓職史上第一位、也是唯一一位在同一年囊括年度最佳新人和最有價值球員獎的選手。2008年,他率領南韓國家隊勇奪北京奧運棒球項目金牌;2009年大聯盟主辦第二屆世界棒球經典賽,他的好投幫球隊一舉奪下至今仍保持南韓在該賽事最佳成績的第二名。效力南韓職棒韓華鷹七年期間,柳賢振年年入選明星賽,總計獲得多達98勝也就算了,平均防禦率更低到只有2.80。那是個南韓棒球被柳賢振打響知名度的年代。

不過2015和2016年的受傷,造成柳賢振整整兩年只在大聯盟登板一場的窘境,讓我們似乎都快淡忘了柳賢振曾經叱吒南韓和國際棒壇的豐功偉業,以及他的投球實力本來就位列頂尖之屬的事實。

2012年冬天,柳賢振經過入札制度的程序,跟道奇隊簽下六年3600萬美金的合約,正式登上世界棒球的最高殿堂,前兩個球季都至少投超過150局,而且皆拿下14勝並繳出優質的三振保送數字。原以為站穩了大聯盟先發輪值,後續的美職生涯會一帆風順,可是棒球瘟神卻又再次糾纏上柳賢振。2015年的肩關節唇撕裂傷,據2014年的研究指出,傷癒復出後保持投球水準的機率只有27%,是令投手聞風喪膽的不祥傷勢,當時柳賢振的球涯無疑陷入一大危機。歷經整整一年的休養,2016年柳賢振卻又接著動了手肘清創手術,導致那一季他只出賽一次就報銷。連兩年分別對肩膀、手肘等重要部位開刀,再加上生涯早期的韌帶撕裂傷病史,任誰來預測柳賢振30歲之後的投球生涯,都無法太樂觀。

一個傷痕累累、年紀老大不小、在大聯盟又缺乏主宰級數據背書的投手,身處戰績壓力大、媒體關注度高的道奇隊,還有可能再繳出佳績、穩定出賽,找回昔日榮光嗎?柳賢振以強大的心理強度、不可思議的挫折容受力,證明這是非常艱難但還是辦得到的事情,同時藉由堅持適合自己的訓練模式(先發與先發之間不在牛棚練投)、有效運用自身的特點及優勢,繼續在球技上精益求精,使自己再進化為投球實力更強大、純熟的投手。

2017年,柳賢振重返差點就要因傷丟失的道奇先發輪值工作崗位,25場出賽、24場先發、126.2局投球,交出差強人意的成績單,儘管3.77的自責分率乍看之下還算不錯,但高達4.77的投手獨立指數FIP,卻顯示他該季的三振保送比,較赴美初期顯著退步,而且被全壘打率亦大幅上升。然而來到去年,柳賢振很有感地修正他的控球表現,FIP下降到良好的3.00,被打擊率跟失分亦大大進步,紛紛創下那時生涯的最佳紀錄。

今年的柳賢振更是不得了,除了三振率,幾乎所有投球數據呈現皆優於以前。細究進步的柳賢振技術層面上的特出之處和轉變,可以歸納成以下三大重點:

一、球威普通但球質佳

二、各種球路皆控球精準

三、配球多樣化、願意不按牌理出牌增加不可預測性

縱使柳賢振的四縫線球均速只有90.5英里,低於聯盟均值,各種變化球的轉速數字亦無令人驚艷之處,但他的卡特球和變速球的球質卻相當不錯,被打擊率皆遠低於兩成。

柳賢振在2017年才為了更有效對付右打而練了卡特球,沒想到這顆卡特球會在接下來兩年對改善他的投球成績起到如此巨大的功用。柳賢振的隊友史崔普林(Ross Stripling)眼見他在短時間內就練成效果不錯的卡特球,不禁讚嘆:「有些人終其職涯都沒辦法練成好的卡特球,但柳賢振卻在一夜之間就練好一顆不錯的卡特球。有些投手就是擁有找到適合握法的天賦,然後投出一個球路應該要有的樣子。」本季,柳賢振的卡特球再進化,揮空率(揮棒落空/揮棒次數)大增逾10個百分點,來到27.7%,比聯盟平均26%高出近兩個百分點。

過去三年,柳賢振逐步捨棄滑球,也減少曲球的使用量,改投更多卡特球和變速球。變速球的欺敵效果也很好,因為它跟速球的速差明顯,超過10英里,加上柳賢振本季大多把速球投在好球帶上方,所以速球跟變速球之間的垂直位差擴大,種種因素都能讓變速球不利於打者掌握,本季其變速球的「被wOBA」(加權上壘指數,針對長打做加權的上壘率,聯盟整體平均約為.318)僅.170,寫下他生涯的最低紀錄。

球質不錯以外,柳賢振成功的真正關鍵在於他多樣的球種,搭配如外科手術醫師般精準的控球能力。柳賢振目前擁有五種純熟的球路——四縫線球、伸卡球、卡特球、變速球和曲球,除了能隨心所欲把各種球路控在他想要或捕手想要的位置,他每種球路的使用比例都在10%之上,而且沒有像其他大部分投手對右打主要投變速球、對左打主要用曲球的固定配球模式,代表柳賢振的來球極難被打者鎖定預測,無論在什麼球數、哪個壘包上有人、什麼比數的情況下,打者都得面對進壘點刁鑽的五種球路可能性,非常不好對付。

根據美國運動數據公司STATS LLC獨家提供給運動網站《The Athletic》的控球能力數據,柳賢振是大聯盟所有投滿50局且具備五種使用比例皆在10%以上球種的先發投手中,控球能力最佳者。舉例來說,柳賢振本季卡特球揮空率變高關鍵之一,即在於他今年比較能避免把卡特球投在好球帶中央,並多控在靠近右打者邊邊角角的位置。

道奇投手教練哈尼卡特(Rick Honeycutt)就認為,柳賢振的投球機制非常穩定,動作能屢屢保持一致,幾乎達到機器人的程度,是他控球那麼準確的主要緣由。對此,柳賢振倒是感到稀鬆平常,因為打從他剛起步學投球時,就被教導控球和投球機制穩定的重要性。「我剛開始學棒球時,教練就很強調控球。也因為如此,我花很多心力在讓每一球的投球動作都確實執行到位。」

本季柳賢振有25.4%的球,投在好球帶外側、被大聯盟追蹤系統Statcast定義為「足以引誘打者追打」的區域,比例為生涯單季第二高,而投在距離好球帶過遠、被定義為「無欺敵效果」區域的球,所佔比例僅6%,寫下其生涯新低。此二數據亦足以證明柳賢振今年的控球技術更爐火純青,更多壞球都能有效引誘打者出棒揮空或是打不好,同時減少那些能被打者輕易選掉、徒增壞球數的無用投球,毋怪他能投出僅1.7%的超低保送率(聯盟平均為8.7%)和破表的14.2三振保送比。

「打者會打那些邊邊角角的球,我想那些揮棒製造了很多滾地球(柳賢振本季滾地球率49.8%,比去年上升四個百分點)。就像我一直說的,我不是強力派的投手,沒辦法靠球威壓制打者。所以我只專注在把球投在我想要的位置。」從柳賢振的言談中,不難看出他對自我優劣勢的通透了解,更重要的是,他能確實盡量發揮優點的好處,壓低劣勢帶來的負面影響。

此外,哈尼卡特亦透露:「我挑戰柳賢振,希望他能更積極地針對對手習性做準備和研究。我跟他說,他已經很會從對方打者的揮棒,解讀出打者的意圖和想法。只要再多了解那些打者的習性和弱點,他的投球表現會更好。」做更多功課了解對手習性,針對打者弱點做發揮,輔以其多樣球路和準確控制力,柳賢振能靠著平庸球威、球速頻頻讓打者吃鱉,也就不那麼讓人意外了。

不過值得注意的是,柳賢振上一次單季投出30場先發、超過160局的完整賽季,已是遠在他赴美第一年(2013 年)的事情,容易受傷依然是其一大罩門,特別是近兩年,雖然投球內容大躍進,但還是都有傳出傷勢:去年因為左鼠蹊部拉傷(肌肉跟骨頭分離),缺陣三個半月,今年四月鼠蹊部也有小傷,留下躺進傷兵名單的記錄。

另外,柳賢振現階段低到1.35的防禦率,或多或少還是摻雜一點運氣因素,其高達93.3%的殘壘率應該很難維持,而且從根據擊球品質運算出的預期數據來看,柳賢振目前的被打擊率(.198)和被長打率(.306),剩餘賽季應該也會有所上升。筆者推測,如果柳賢振今年健康投滿整季的話,賽季防禦率可能會落在2.50左右。或許不像他現在的帳面數據那麼驚人,但還是非常頂級的水準,絕對足以競爭國聯賽揚獎。

無論如何,柳賢振近兩年的蛻變進化可說是有目共睹,再次印證即便沒有超快球速、超犀利變化球,也能憑藉其他手段達成在大聯盟繳出亮麗數據的壯舉。真心希望我們能在野茂英雄於美職刮起亞洲投手旋風的近四分之一世紀後,見證史上第一位抱走賽揚獎的亞洲投手出現。

《阿拉丁》威爾史密斯的精靈魔力
阿拉丁的故事已有許多版本,這次的電影版,加上歌舞成分,把神燈精靈改得很搞笑。威爾史密斯自得其樂又白目的風格,讓神燈精靈有種可愛的魅力,只要有他在的場合都很有趣,是《阿拉丁》的亮點。

預防便祕和大腸癌 吃「玉米」有解?
你家小孩也很挑食嗎?專家建議,除了可將小朋友最愛的玉米混入主食外,也能將玉米入菜,讓天敵變天菜,營養更均衡。此外,由於玉米不僅可增加膳食纖維的攝取,還能預防便祕、糖尿病和大腸癌。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health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NBA TAIWAN | blog | shopp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