閱讀讓生活永遠不無聊。【大田編輯病】與喜歡閱讀的朋友結好緣,一同激盪出不同靈感,做出更多好書。 【媽媽寶寶電子報】在妳升格當媽媽的那一刻,教妳孕期所需注意的營養、產檢、胎教、產後照護等相關知識。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財經  追星  NBA台灣  udn部落格  udnTV  讀書吧  
2019/07/30 第533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球賽焦點 中職明星賽/真的有棒球神! 恰恰開轟獲MVP
一起運動吧 身障桌球賽/田曉雯、林姿妤退大陸 勇奪亞錦賽金牌
世泳賽/美國男女泳將分別刷新世界紀錄
世界賽事快報 27歲前就預約名人堂?11位準聖殿級年輕巨星
NBA/富比世最有價值球隊榜 尼克傲視NBA群雄
精彩運動觀點 核彈級後場搭檔 火箭下季能否西區突圍?
貧打捕手C咖變A咖 進階球員發展成顯學

中職明星賽/真的有棒球神! 恰恰開轟獲MVP
記者婁靖平、葉姵妤/新北報導聯合報

中職卅周年明星賽由明星隊對戰十二強賽中華備選隊,儼然形成兩個世代國家隊的對決,明星隊人氣王「恰恰」彭政閔在生涯最後的明星賽轟出兩分砲帶起高潮,首戰以八比八逼和單場五轟的中華備選隊。

昨天彭政閔擔任先發第四棒、指定打擊,七局上從劉軒荅手中轟出一發兩分全壘打,是他繼二○○四年棒打李明進後,暌違十五年又在明星賽開轟,生涯兩轟都出現在新莊棒球場,讓現場八六二三名球迷沸騰,齊聲呼喊「彭政閔!」

彭政閔生涯十九年都入選明星賽先發,寫下中職紀錄,人氣王十五連霸更樹立難被突破的高標,在昨天開轟後,生涯在明星賽累積十四打點、卅壘打數、十一得分,都打破中職最高紀錄。

彭政閔靠這一轟獲選明星賽MVP,賽後他笑說:「這MVP是大家給的。」而今天第二戰,彭政閔預計仍會扛先發四番「打好打滿」,他說:「應該沒問題。」

除了彭政閔之外,明星隊包括陳江和、陳鏞基、周思齊、林智勝、胡金龍、潘威倫等老將,過去都是國家隊班底,這次同隊作戰又披上藍色戰袍,彭政閔笑說:「就是中華隊啊!」

兩隊昨天共敲出七發全壘打,中華備選隊單場五轟,蘇智傑雖然在賽前的全壘打大賽僅敲三轟,但在對抗賽繳單場雙響砲表現,成為繼一九九○年鷹俠後的聯盟第二人、本土球員第一人。

至於集合聯盟重砲的全壘打大賽,昨進行首輪賽事,林益全邀前中職全壘打王「秋哥」林仲秋餵球,三分鐘內擊出十六轟技冠群雄;陳俊秀與朱育賢則同以十三轟排第二,比較時間後由陳俊秀以一秒之差勝出,今天決賽由林益全與陳俊秀爭冠。

身障桌球賽/田曉雯、林姿妤退大陸 勇奪亞錦賽金牌
記者劉肇育╱即時報導聯合報
儘管在去年雅加達亞洲帕拉運動會不敵中國大陸選手「銀」恨,但我國身障桌球好手田曉雯/林姿妤,今天在台中亞洲身心障礙桌球錦標賽金牌戰中與大陸選手范蕾/趙小靜苦戰三點後取勝,為我國進帳本屆賽事首金。

田曉雯/林姿妤這組共有中華、大陸、印度、南韓4隊,採單循環賽制,中華和大陸前兩戰積分相同,關鍵的第三戰一決高下。

首點雙打,田曉雯/林姿妤以8:11、7:11、11:7、11:9、13:11,後來居上逆轉范蕾/趙小靜;次點單打,田曉雯以11:6、7:11、5:11、6:11,不敵老對手趙小靜;關鍵的第三點,林姿妤以7:11、11:5、11:7、7:11、11:9,驚險勝出。

第三點第五局,林姿妤開賽取得5:0優勢,但范蕾展現韌性,林姿妤以10:6取得「金牌點」後,一度被范蕾拉近為10:9,讓比賽氣氛緊張。最後林姿妤發球,雙方來回後,范蕾出現失誤,中華隊驚險取得冠軍。

林姿妤表示,其實大陸的三位選手(其中一位侯春曉沒有在金牌戰出賽)都挺難打的,所以遇到誰就盡力去拚,「打到比分比較接近的時候還是挺緊張的,就跟自己說要放慢,教練也有提醒放慢一下節奏。」

田曉雯25日在個人賽金牌戰輸給趙小靜「銀恨」,今天團體賽第2點還是輸給對方,田曉雯苦笑說:「都沒有打出該有的水準,她們都一直關注我,可能回去要關禁閉,刻苦訓練一下,不過團體賽金牌還是有彌補個人賽銀牌的遺憾。」

田曉雯/林姿妤兩位搭檔一年多,在去年雅加達亞洲帕拉運動會曾合力取得團體銀牌,目標攜手朝2020年東京帕拉林運動會邁進。中華隊教練蔡貴蘭表示,基本上田曉雯/林姿妤以雙打為主,兩人的單打勢均力敵、打法也不一樣,如果能抓到對手的排點,自己技術又夠扎實,未來的路會比較踏實。

除了技術方面,蔡貴蘭認為,球員的心理素質在這次比賽有所成長。她舉例,田曉雯賽前感覺很好,但比賽卻無法發揮,心情難免受到影響,但比賽一定會有狀況,球員要在不穩定的狀況還能獲勝,所以心理上調適、如何去克服狀態,是未來還要學習的,這次亞錦賽也看得出球員慢慢在進步。本屆2019亞洲帕拉桌球錦標賽,中華隊總成績1金2銀3銅。

世泳賽/美國男女泳將分別刷新世界紀錄
光州26日綜合外電報導中央社
美國游泳女將史密斯今天在南韓光州的世界游泳錦標賽,以2分03秒35刷新女子200公尺仰式的世界紀錄,同袍德萊賽爾也在男子100公尺蝶式項目,以49秒50打破世界紀錄。

17歲的史密斯(Regan Smith)今天在女子200公尺仰式準決賽游出2分03秒35佳績,比前輩佛蘭克林(Missy Franklin)在2012年倫敦奧運締造的世界紀錄還快0.71秒。

美國泳將德萊賽爾(Caeleb Dressel)則在男子100公尺蝶式準決賽,打破美國「飛魚」費爾普斯(Michael Phelps)創下的世界紀錄。

曾在2017年世界游泳錦標賽橫掃7面金牌的德萊賽爾,今天游出49秒50的傑出成績,較費爾普斯2009年締造的世界紀錄還快0.32秒。

22歲的德萊賽爾迄今已在光州到手3面金牌。

27歲前就預約名人堂?11位準聖殿級年輕巨星
蔡政益聯合新聞網
李維拉(Mariano Rivera)、哈勒戴(Roy Halladay)、穆西納(Mike Mussina)、馬丁尼茲(Edgar Martinez)、史密斯(Lee Smith)和貝恩斯(Harold Baines)等六位球星於本週正式進駐名人堂。其中年紀最大的史密斯已61歲,首位全票入選的李維拉也已49歲。本文特別介紹11位27歲以下就有機會進入名人堂的現役球員,對於這些年輕巨星來講,即便真的進入名人堂可能是20年後的事,現在就談這件事是有些遙不可及,但無論如何他們現在的表現是走在聖殿的道路上的,未來值得全力關注。當然年輕時威猛不見得未來就會進名人堂,這只是其中一項優勢,而較晚站穩大聯盟也不見得完全沒機會,畢竟李維拉當年也是27歲才成為洋基終結者的!

以下將這11位球員分為4個等級,有的已是百年一見的史詩級巨星,有的毫無疑問也是名人堂等級,有的剛好在不上不下的邊緣,更多的則是需要再加把勁。現在就來看看這11位年輕巨星是誰吧!

貝比魯斯級

  • 楚奧特 (Mike Trout) 天使隊外野手,27歲

  • 「神鱒」的稱號可不是叫假的,他就是那位百年難得一見的棒球巨星,堪稱棒球界的麥可喬丹。幾年前人們拿他與洋基傳奇曼托(Mickey Mantle)相提並論,但現在連曼托都不是他的對手了。楚奧特才27歲就累積了70.5的WAR值,大聯盟史上有誰27歲前的WAR比楚奧特高呢?只有「大火車」強森(Walter Johnson)一人,但問題是強森是投手。至於是否有打者在27歲前的WAR比楚奧特高?答案是沒有。就連貝比魯斯(Babe Ruth)都要甘拜下風,「二刀流」的貝比魯斯在27歲前的WAR值為70.4,其中50.3是作為打者時所貢獻,20.1是他當投手時的數值。

    棒球史上最接近楚奧特的是另一位傳奇巨星柯布(Ty Cobb),27歲時的累積WAR為69.0。所以別說名人堂了,楚奧特還有可能是史上最偉大的球星,下次當他上場打擊時可別忘了好好膜拜一下。

比當年基特還強的等級

  • 貝茲 (Mookie Betts) 紅襪隊外野手,26歲

  • 雖然離楚奧特仍有段距離,但他還是現階段最接近楚奧特的男人,2014-2019年的累計WAR值在全聯盟僅次於楚奧特。才26歲的貝茲已經什麼都拿過了,MVP、金手套、銀棒獎、明星賽、打擊王通通不缺,且還有一枚冠軍戒指。根據Baseball-Reference的數據,他現在最接近的球員是道奇名人堂傳奇史奈德(Duke Snider)。

  • 馬查多 (Manny Machado) 教士隊三壘手,26歲

  • A-Rod、小瑞普肯(Cal Ripken Jr.)、羅賓森(Brooks Robinson),馬查多剛上大聯盟時的名字就常與這幾位名人堂級巨星連在一塊,經過了8年,現階段的他也確實繳出名人堂等級的成績。根據Baseball-Reference,他現在的生涯數據最接近同樣攻守俱佳的準名人堂三壘手貝爾崔(Adrian Beltre)。今年季前他與教士隊簽下一紙10年3億美元的合約,曾短暫打破北美職業運動最貴的自由球員合約紀錄。許多人笑教士隊是「盤子」,但在嘲諷之前可能得先想想有多少人比馬查多值這合約。

  • 林多 (Francisco Lindor) 印地安人隊游擊手,25歲

  • 林多絕對是當今地表最強的游擊手,且他不是開玩笑的強,Baseball-Reference的數字顯示他最接近的球員是「鐵人」小瑞普肯。才25歲的他生涯5年就有4度入選明星賽,無論攻守都是游擊手當中的頂尖。他的生涯WAR值為26.8,優於基特(Derek Jeter)25歲時的23.4。

門檻邊緣級

  • 哈波 (Bryce Harper) 費城人隊外野手,26歲

  • 2年前的哈波應該不會在這個等級,但這2年他的表現下滑太嚴重使得他暫時只能在名人堂等級的門檻邊緣。他季前與費城人隊簽下13年3億3000萬的合約,打破北美運動員最貴合約紀錄,不久後才又被楚奧特打破。他常被稱為最被高估的球員,至少必須恢復2年前的身手才有機會穩進名人堂。

  • 葉力奇(Christian Yelich) 釀酒人隊外野手,27歲

  • 他是屬於後勢看漲型,這兩年的表現和哈波剛好呈現黃金交叉,現在他的生涯WAR值已比哈波還要高。葉力奇生涯前5年連明星都稱不上,直到去年才首度入選明星賽,且連帶拿下年度MVP。這兩年的他實在太猛,使他能夠直接躍升到這等級,且未來還有機會提升一個檔次。

需要更強的後勁

  • 柯瑞亞 (Carlos Correa) 太空人隊游擊手,24歲

  • 柯瑞亞本來有機會與林多列在同一等級,他在22歲時的生涯WAR值為16.4,比小瑞普肯22歲時還要高,但這3年的健康狀況讓他的步調慢了下來。他與林多同在2015年上大聯盟,當年他擊敗林多拿下美聯新人王,但現在他輸在生涯比林多少打132場球。好在他有年紀上的優勢,打了5年大聯盟的他現在也才24歲。

  • 貝林傑 (Cody Bellinger) 道奇隊外野手,24歲

  • 貝林傑是這份名單中資歷最淺的,今年不過進入第三個年頭,但他本季MVP級的表現已足以讓他進入本列表。今年他在明星賽前就達成30轟,成為自1987年麥奎爾(Mark McGwire)後最年輕達成此成就的打者。本季固定鎮守外野也讓他的整體價值更加提升。

  • 布萊恩 (Kris Bryant) 小熊隊三壘手,27歲

  • 他在生涯的前2年就囊括了新人王和MVP,本應可在前一個等級,但卻吃虧在23歲才上大聯盟,是本名單當中最晚升上大聯盟的球員。布萊恩與葉力奇同年紀,但比葉力奇少打2年,而葉力奇已在今年完成生涯一千安,布萊恩則只有705安。

  • 席格 (Corey Seager) 道奇隊游擊手,25歲

  • 他在這份名單內應該會讓許多人意外,但Baseball-Reference告訴我們他生涯最接近的球員是名人堂捕手貝拉(Yogi Berra)。要不是去年季初就整季報銷,席格的表現絕不會令人遺忘。別忘了他是2016年的新人王,且年紀輕輕就有2座銀棒獎,只是今年傷癒復出後表現不如以往,未來狀況仍待觀察。

  • 諾拉 (Aaron Nola) 費城人隊投手,26歲

  • 本名單中唯一的投手。諾拉在Baseball-Reference的樣板是普萊斯(David Price),當然普萊斯還不知道會不會進名人堂,但至少頗接近了。諾拉生涯WAR值為19.5,比普萊斯26歲時還高。這位費城人王牌去年拿下國聯賽揚獎第三高票,但事實上他去年的投手WAR值10.5是全聯盟最高的,比最終的得主狄葛隆(Jacob deGrom)還要高。諾拉的表現比現役其他27歲以下的投手好上一大截,WAR值最接近他的馬丁尼茲(Carlos Martinez)也不過13.6,且後者已轉任終結者。其次是辛德賈德(Noah Syndergaard)的13.0。可見年輕投手當中最成氣候的非諾拉莫屬了。

NBA/富比世最有價值球隊榜 尼克傲視NBA群雄
udn記者陳元廷/綜合外電報導NBA台灣
《富比世(Forbes)》日前公佈了2019年度世界最有價值職業運動隊伍的50強,其中尼克位列名單中第5位,估計價值逼近40億美元,是NBA各隊之最。

排在尼克之前的前4位依序是:價值40億2000萬的巴塞隆納、42億2400萬的皇家馬德里、46億的紐約洋基還有價值50億、排全球首位的達拉斯牛仔。

除了尼克之外,NBA還有2支球隊擠進了全世界前10強,分別是排第8、價值37億的湖人還有排9、價值35億的勇士。

而在《富比世》這份名單中,如果純論NBA球隊該年度的價值排名,依序是:尼克、湖人、勇士、公牛、塞爾蒂克、籃網、火箭、獨行俠與快艇。

核彈級後場搭檔 火箭下季能否西區突圍?
ThousandNBA台灣

今年夏天有個相當有趣的現象,過去11年來在聯盟中相當流行的三巨頭組團,到了今年卻以雙核心變主要強權組成結構。而本以為勇士王朝殞落後將會趨於平衡的西區,卻於今年夏天的人員異動後變得更加具競爭力。

在大部分球星都塵埃落地之際,雷納□(Kawhi Leonard)將他的天賦帶回了洛杉磯,於這一連串效應下衛斯特布魯克(Russell Westbrook)也被交易至火箭,讓休士頓從本難以突破的現況有了新的契機。那麼問題來了,由哈登(James Harden)與衛斯特布魯克所組成的MVP連線有機會從西區突圍嗎?

丹東尼(Mike D'Antoni)很可能是近幾十年來最特立獨行的教練之一,他是一名勇於執行個人理論和風格的實驗家。從當年在太陽時期所建構的MSN連線,以快速球風席捲了全聯盟,到近幾年火箭所成立的三分投射部隊,丹東尼總是以朝向時代先驅的樣貌在進行執教,然而衛斯特布魯克有辦法融入他的體系之中嗎?

上上個賽季是休士頓近年最接近總冠軍的時刻,或許他們缺乏的就只有保羅(Chris Paul)的一支健康大腿而已。可是到了上季全員健康的火箭對上了勇士依然無法殺出重圍,則映證了這支單打三分大隊沒辦法用理論戰勝衛冕軍的事實。

保羅的全面性退化很可能是導致火箭提前墜毀的主要原因,和前一季相比,保羅在今年季後賽中作為隊內進攻第二持球點,平均得分僅17分。縱然整體命中率看起來確實不差,但他那不到30%的外線準度,卻讓這支以三分為進攻主軸的球隊遇上了阻礙,就算他是丹東尼體系中非常重要的大腦,不過在時間之神的面前,這名過去的聯盟第一控的身價確實已經和其場上表現有些差距了。

將保羅換成衛斯特布魯克會讓球隊更好嗎?在球季開打前這都會是個假議題,但也或許可以成為於休賽期值得思索的問題。

衛斯特布魯克上季例行賽三分命中率為29%,季後賽則微幅上升到32%,這樣的外線表現實際上和保羅相差無幾,因此我們可以先撇除掉這個在丹東尼體系中的偏重武器。

我們應該要去探討的是「單打」,上個賽季聯盟中第一單打手正是前一年剛拿下MVP的哈登,而排名第二的就是衛斯特布魯克,在丹東尼的理論中單打是球隊進攻不可或缺角色,如今這兩名單打之王放在同個後場是否能產生出1+1大於2的效果值得觀察。

從雷霆三少時期也許可以看出端倪,當年雷霆在爭冠之時,哈登大部分時候雖然都是從板凳出發,但他卻也吃了非常多的上場時間,而當時雷霆最具競爭力的陣容即為哈登擔任一號持球,衛斯特布魯克移至二號的陣型。

由前者負責掌控節奏與組織,後者則負責衝鋒陷陣在逆境時持球突圍,儘管這個組合並不是非常久,且在經歷了這麼多年後雙方打法也皆定型,但確實是值得仿效的範例,丹東尼也勢必會讓這隊後場組合往這個方向邁進。

雖然前面有提到在外線部分保羅和衛斯特布魯克兩人總命中率相差不多,然而若將這個數據攤開來用「Catch and shoot」細看的話,保羅的命中率依然高達43%,而衛斯特布魯克則僅僅只有32%。因此後者在火箭的角色絕對不會完全仿照使用保羅的方法來運用,從上季失敗中的教訓,也許丹東尼會些微放棄他的三分執念,讓衛斯特布魯克的進攻出手區塊集中在持球後往內線攻擊,並將他較低效的出手權移往其他球員身上,以哈登為中心來進行擴散。

除了單打和外線外,另一個可以觀察的則是火箭來季的Pace,上季由於球隊以大量單打和掌控節奏為主,因此在整體速度上確實放得較為緩慢。然而有了衛斯特布魯克這名進攻推進器,搭配著本來就可以在快速球風中來去自如的哈登,或許下季的休士頓將能用快速球風征服整個聯盟。

衛斯特布魯克之所以在和雷霆高層討論要前往何處指定火箭,就是來自於他們本身的爭冠可能性和他與哈登的好交情,因此從氣氛來看目前似乎不會有太大的麻煩。不過在經歷了7年擔任各自球隊領袖的情況下,雖然衛斯特布魯克的輩分比哈登大,但火箭終究還是後者的球隊,就算他們之間的私交再好,可是在球場上能否延續場下的好交情卻又是另外一回事了。

從球風必須改變、降低持球時間到不一定能擔任休士頓領袖,衛斯特布魯克下季的挑戰將會不少。不過相信就他對於場上勝負的執著,以及為了奪冠而選擇火箭的前提下,這些困難他肯定會嘗試著一一克服。

總結來說,這對有著超強爆發力的核彈級後場,新賽季肯定將為我們帶來新的感官體驗。至於是否能從西區中突圍,就仰賴教練團的整合和團隊默契的培養了。

想看更多精彩評論,歡迎光臨Thousand的粉絲團:

https://www.facebook.com/GOBsbaketballman/?ref=bookmarks

貧打捕手C咖變A咖 進階球員發展成顯學
李秉昇聯合新聞網
最近幾年,大聯盟各隊提升戰力的手法,已經不是藉由對數據的正確解讀和判斷「找到」那些容易被忽視的人才(大家都已經學會這件事了),而是透過追蹤科技的輔助,搜集球員各個運動條件和生理機制的數據,進而以客製化的方式「改造」一名球員,讓選手突破原本被認為突破不了的發展瓶頸、達成原本被預期沒辦法達成的目標。以「進階版的球員發展」作為球隊戰力茁壯的基石,是大聯盟當今的顯學。(本文所有數據資訊截至7月25日)

因此,我們在這幾年看到許多受惠於進階球員發展、成功衝破自我極限的知名案例,比如職業生涯大翻轉的老投手希爾(Rich Hill)、從打線累贅變成打擊好手的透納(Justin Turner)和馬丁尼茲(J.D. Martinez)、運用追蹤科技和進階數據改造出一票頂級投手的太空人隊等等。

如此現象,使得以前棒球界視為不太可能發生的事情,都變為更有可能。

舉例來說, 一個大聯盟生涯前四個球季進攻指數從未達到聯盟平均、單季最多全壘打數不超過五支的替補捕手,忽然在生涯第五年打擊大爆發,光在上半季就揮出比以前生涯單季紀錄高出三倍之多的15支全壘打;一個今年以前生涯452場出賽進攻指數不到.660、比聯盟平均差24%的守備組捕手,本季因為亮眼的打擊成績一舉入選明星賽,徹底改寫球涯軌跡;一個在選秀會第九輪才被選中、直到26歲才好不容易升上大聯盟、而且守備功夫令人詬病的捕手,到本賽季搖身一變,成為攻守兩端都遠優於聯盟平均的球隊中流砥柱。

上述這些案例,皆為實實際際發生在今年美國職棒的真實故事,而且類似的球員際遇還不止他們三人而已。他們的遭遇不僅反映大聯盟各隊近年來在改造球員和球員發展上的重要成果,也構築大聯盟2019年賽季到目前為止鮮為人知但非常有趣的現象:有多位在去年或今年以前多個賽季貧打、表現難以獨撐主戰球員職務的捕手,都在本季繳出突破性的進攻數據,進化出和昔日截然不同的樣貌。

攤開大聯盟從去年到今年,進攻指數進步最多的打者排行榜,會發現前10名裡面,就有多達六名球員是捕手。

蓋佛、瓦茲奎茲、培瑞茲、賽維里諾、麥肯和艾維拉等人,都是專職捕手,但他們卻不約而同地全出現在進攻指數進步最多的前10名榜上。而瓦茲奎茲、麥肯和蓋佛,則正是文章前段提到三個大轉變案例的主角捕手。

蓋佛的大躍進是促使雙城今年戰績顯著進步的一大因子。小聯盟時期以打擊見長的他,罩門是防守,過去兩年在大聯盟的偷好球數據、接捕表現皆不理想,飽受球迷抨擊。

今年球季開打前的休賽季以及春訓期間,蓋佛跟球隊教練艾佛斯(Bill Evers)、小聯盟捕手督導史旺森(Tanner Swanson)進行接捕特訓,明顯改善了過去防守端的瑕疵跟弊病。本季蓋佛無論在偷好球的發揮,還是傳統捕手技術,像是擋球和盜壘阻殺率(去年18%,今年33%),皆表現得比去年優異,而防守面的進展,也連帶刺激他的打擊面更上一層樓,因為防守端的進步,帶給蓋佛身為球員的全面自信。

蓋佛現階段高達1.050的進攻指數,是大聯盟本季所有累積至少200打席的捕手中最高者,遙遙領先第二名的康崔拉斯(Willson Contreras,.941)。

瓦茲奎茲從2014上大聯盟後,就一直以其蹲捕功力良好著稱,打擊面的產出則跟他二號捕手的身份毫無違和,今年以前生涯的進攻指數只有.632,比聯盟平均差31%。去年他的打擊表現更是探底到暗黑深淵,全季80場出賽、269打席,僅繳出.540的進攻指數,達到生涯最爛水準。

不過來到今年,瓦茲奎茲改變打擊姿勢與機制,把去年雙腳較為彎曲的蹲姿和雙手在胸前的握棒,改為今年雙腳較為豎直的站姿和雙手在頭部旁邊的握棒,同時排除掉他以往在揮棒前的高抬腿,如此一來他便能製造出更為簡潔流暢的揮棒動作,使得球棒到接觸球體的路徑更為單純,效果是他不只能把球打向中左外野和中右外野的空檔而已,而是能真正創造強勁的紮實擊球,打出具有更高破壞性的長打。

瓦茲奎茲今年出賽85場,就已經揮出多達16轟,是他過去單季全壘打數最多的五倍有餘,此外,賽季打擊率也達到.287。瓦茲奎茲進攻火力的大幅躍升,還有年輕強打隊友戴佛斯(Rafael Devers)的成長,彌補了陣中主砲貝茲(Mookie Betts)和馬丁尼茲本季打擊數據不比去年的缺口,讓紅襪今年團隊的打擊產出依然耀眼。

另一個在今年老早就打破生涯單季全壘打數紀錄的捕手,是印地安人的培瑞茲。在原本的主戰捕手高姆斯(Yan Gomes)被交易到國民前,培瑞茲是印地安人陣中的貧打替補捕手。雖然因為好相處的個性和良好的接捕功夫而受到陣中投手喜愛,但培瑞茲以往的打擊成績只能說令人不敢恭維,今年以前的進攻指數(.638)跟瓦茲奎茲差不多慘,而且他2018年的打擊成績同樣探底,打擊率掉到只剩.168。

高姆斯離隊之後,本季印地安人更倚重培瑞茲在捕手位置上的角色,而培瑞茲沒有辜負球隊寄予他的重任,針對他的打擊策略和心態做調整,搭配終於能穩定出賽、常態性打擊的紅利,最後破繭而出,繳出巨幅成長的打擊數據。據培瑞茲本人的說法,以前他經常追打外角低的引誘性滑球,今年他修正了此陋習,在打擊區上的球路判讀和出棒選擇更為精準、合理,另外也不執著於拉打,嘗試把適合反方向攻擊的球路推打出去,同一時間提高自己在打擊時的自信。結果是,培瑞茲本季的反方向擊球比例上升到34.1%(去年為23.7%),長打火力亦暴增,長打率幾乎是翻倍成長,從去年的.263提升到本季的.473。

今年季前誰能想得到,在7月底的這個時間點,培瑞茲竟然能以16轟跟林多(Francisco Lindor)並列陣中全壘打數第二多的打者?

麥肯生涯前五季都在老虎隊,有四季出賽皆超過百場,以出賽數來看算是主戰捕手,但以打擊產出來看,卻不像是真正站穩先發的球員。麥肯在老虎的平均進攻指數只有.653,去年的打擊數據亦下探生涯低點,進攻指數只有.581,而這也是為什麼麥肯在去年球季結束後,沒有獲得老虎的續約,於薪資仲裁的第二年,就因為母東家的不續約處分而提早成為自由球員。

然而,麥肯沒有浪費他在老虎的那段日子,那期間他身為卡布雷拉(Miguel Cabrera)和馬丁尼茲等不同世代頂級打者的隊友,貼身觀察讓他們成功的揮棒機制和打擊心態,學習到了不少。雖然麥肯去年繳出進步的偷好球數據,但他也清楚自己的打擊三圍都退步到生涯最差的程度,為此他開始評估自己能從卡布雷拉和馬丁尼茲等頂級打者的成功案例中,仿效哪些環節,來幫助自己。

麥肯調整揮棒之後,本季轉到白襪的打擊成績就跟上述其他原本在谷底徘徊的捕手打者一樣,大大改善,上半季繳出高達.893的進攻指數,甚至贏得入選生涯首次明星賽的肯定。「我之前知道自己有這樣的能耐嗎?」麥肯最近常被周遭的人問到這問題,而他的回答是:「答案應該是:『知道』吧。我以前就感覺自己還沒開發出所有的潛能。我覺得自己一直還有更多能力尚待挖掘。但無論我真正的天花板在哪裡,我每天都還是致力於讓自己變得更好。有一天我的球涯結束了,我會好好地回顧我的職業生涯,再告訴你我身為職棒球員真正的天花板在哪裡。」

麥肯的最後一席話,可以作為當今棒球最新進階發展趨勢的總括。以前大家都覺得絕大多數球員的天花板,早在業餘時期就可以大致評判出來。球探會在球探報告裡面,依據球員的身材條件、運動能力、棒球技術,評估出這名球員未來在各種面向上的能力值為何、未來最好的情況會是怎樣,不管是投球、防守、臂力、打擊、揮棒力量還是速度,都是如此。當一名棒球員在轉職業之後,打了好幾年都繳出差不多的成績,我們就會說他的未來基本上不會有太大的突破,給他貼上「他就是某一種球員」、「天花板就是在哪裡」的標籤。

但過去幾年隨著大聯盟球員發展的快速進步,業界對球員的天花板評估已重新洗牌。沒有人能再很有信心地說,某一個球員他未來最高的成就就是如何、如何,因為那個球員可能憑著某個打擊機制的調整、某個球路握法的微調、某個投球動作環節的修正、某個打通任督二脈的觀念和指導,搖身一變,成為跟業餘時期完全不一樣型態的球員、跟生涯前五年表現完全不同的打者、跟上半季投球內容截然不同的投手。

今年多位大幅改善打擊數據的昔日C咖捕手,就是上述潮流的最佳鐵證。考量再周全、再精細的數據預測系統,都沒辦法推測出這些球員本季能繳出如此進步的成績。當然,這些今年上半季表現出色的捕手們,下半季成績可能會有所下修,未來各隊投手對他們做出配球和對戰策略的調整,也可能會使他們難以維持目前的打擊水準,不過至少他們現階段的亮眼進攻數據並非僥倖,而他們做出的轉變,也扭轉了大家過去對他們的既定印象。

相信未來的大聯盟,只會有更多值得眾人鼓勵的類似故事,繼續發生、持續上演。

執行力超過郭台銘!解密軟銀孫正義的「未來投資術」
「他是下一波科技浪潮的關鍵,比亞馬遜的貝佐斯、特斯拉的馬斯克更具影響力。」3月,美國財經媒體CNBC這樣形容日本軟銀集團董事長孫正義,外界更認為他的執行力超越鴻海前董事長郭台銘。

5分鐘料理!血管清道夫好食物「木耳」這樣吃
主廚教您幫助心血管健康好食物這樣選,使用「黑白木耳」入菜,其中富含水溶性纖維和多醣體,可降低膽固醇濃度,還可幫助延緩餐後血糖上升速度、維持血糖穩定,亦有預防便祕的功效。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health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NBA TAIWAN | blog | shopp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