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安醫週刊】提供健康新知、飲食營養等內容,以淺顯易懂的方式和大家輕鬆聊健康,落實生活中的健康美學。 【米奇巴克童書魔法盒】讓父母瞭解孩子思考與美感的「天賦」,陪孩子一起快樂閱讀、創意思考!
★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u值媒  udn部落格  
2019/09/10 第539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球賽焦點 美網/納達爾5盤大戰封王 奪生涯第19冠
美網/4度叩關產後首冠失利 小威的失落與哀愁
一起運動吧 美網/噓聲變掌聲 梅德維夫和球迷大和解
美網/第19座大滿貫!納達爾:情緒最滿的一晚
世界賽事快報 MLB/大谷敲105安 寫個人日美職棒單季新高
亞錦賽/中華名單10日出爐 拚奧運資格賽參賽權
射箭/差1箭 譚雅婷世界盃年終賽「銀」恨
精彩運動觀點 預賽有驚無險保全勝 美國隊世界盃考驗才開始
詹皇、朗多加魔獸 湖人是否會出現頭帶大軍?
走過洋基不堪歲月 葛雷異地重拾強投身手
世籃賽/進攻天分不若以往 西班牙:贏球靠防守
活動快遞 2019世界盃籃球賽 8強複賽最新賽程與戰績表

美網/納達爾5盤大戰封王 奪生涯第19冠
記者林宋以情╱即時報導聯合報

去年四強膝傷退賽,世界第二西班牙「蠻牛」納達爾(Rafael Nadal)今天在美網男單決賽鏖戰將近五小時,歷經鏖戰五盤才分勝負,納達爾以7:5、6:3、5:7、4:6、6:4擊敗俄羅斯梅德維夫(Daniil Medvedev),拿下本季第二座大賽冠軍,同時也是生涯第19座大賽金盃,與史上最多「瑞士特快車」費德勒(Roger Federer)僅剩一冠之差。

九年前拿下第一座美網金盃,33歲的納達爾今天捧回第四座美網冠軍。此役梅德維夫轟出14記Ace球,遠優於納達爾的5記,致勝球75球也勝過納達爾,但「蠻牛」減少非受迫性失誤,並在決勝盤掌握機會。

兩人上個月才在蒙特婁網賽決賽碰頭,33歲的納達爾直落二帶走勝利,但今天卻贏得不輕鬆。

納達爾開賽氣勢如虹,連拿兩盤,梅德維夫首闖大賽決賽,拒絕遭直落三,把握網前分,並在盤末破發納達爾,7:5拿下第三盤延長戰線。第四盤雙方一路保發,梅德維夫又在盤末關鍵破發,逼入決勝盤。

第五盤雙方前段各自保發,梅德維夫第3局疑似出現大腿抽筋,請求醫療暫停。納達爾第5局精彩大對角致勝球,率先破發,固若金湯的防守更讓梅德維夫打得洩氣,連下3局取得5:2領先。

但第8局主審判納達爾犯規,隨後他又出現雙誤,第9局兩個冠軍點也遭梅德維夫化解,讓比賽又有懸念。第10局梅德維夫一度逼出破發點,不過納達爾頂住壓力,最終梅德維夫回擊出界,拿下冠軍點一刻,納達爾激動倒地,等待頒獎典禮時更是激動落淚。

美網/4度叩關產後首冠失利 小威的失落與哀愁
記者林宋以情╱即時報導聯合報

2017年澳洲網球公開賽「帶球」封后捧回生涯第23冠,美國前球后小威廉絲(Serena Williams)產後四度叩關大賽決賽,但四度抱憾歸,無緣追平澳洲傳奇女將寇特(Margaret Court)的史上24冠紀錄,小威自責未繳出最佳表現,無法安慰自己已經做到最好。

小威美網一役原可打破多項紀錄,除了平紀錄24冠,這個月26日將滿38歲的她還將成為公開化年代以來,網壇史上最年長的大賽單打冠軍。手握101勝平傳奇名將艾芙特(Chris Evert)的小威,若奪冠也將締造美網102勝史上新猷,可惜最終未能如願。

20年來第10度闖進決賽,小威與美網破紀錄第7座女單金盃擦肩,賽後難掩失落,自責未拿出最佳表現,「我不認為真正的小威有現身,我相信我可以做得更好,我得想辦法讓她在大賽決賽中出現。」

小威表示,此時此刻很難去安慰自己接受已經落敗的事實,「我沒辦法告訴自己『很抱歉今天就是行不通』、『你做得還算OK』。因為我壓根不相信。」

小威產後身手能否回到巔峰,一直都是網壇討論話題,她去年溫網打破眾人疑慮,產後復出第二個大賽就打入決賽,決賽才敗給前德國球后柯波兒(Angelique Kerber)。

生涯金盃無數,對小威而言,追求大賽第24冠從來不是她的目標,而是為了證明自己,打破在她身上無論是性別、種族上的偏見。小威也曾經因為太過渴望招致批評,去年美網她不敵大□直美,場上情緒失控挨批。

但在此同時,小威不斷求精進,還得兼顧母親一職,她曾說,「當母親之後,我的休假日就不是休假日了,我是個全職無休的媽媽,這對我來說是最重要的。」

產後復出重返職業網壇有多難?過去僅有三位女將寇特、古拉貢(Evonne Goolagong)、克莉絲特斯(Kim Clijsters)曾在產後大賽奪冠,小威四度闖女單決賽已經是史上最多,或許她應該這麼告訴自己,一如她闖進決賽時所言,「雖然我不再是20幾歲的年輕人,但能夠繼續拚戰,我想我對自己很引以為傲。」

美網/噓聲變掌聲 梅德維夫和球迷大和解
記者曾思儒╱即時報導聯合報

上周才因球場上沒有風度的舉動遭球迷噓聲以對,俄羅斯好手梅德維夫(Daniil Medvedev)今天的美網男單決賽重新贏回球迷的心,他雖是五盤大戰敗家,但過程中展現韌性、帶給「西班牙蠻牛」納達爾(Rafael Nadal)極大壓力,讓觀眾把噓聲改成歡呼和掌聲。

梅德維夫賽後也透過麥克風和球迷上演大和解,他承認上周有些動作不妥,但自己已經檢討並改變,「我為每一球奮戰,我想他們很感激,我感覺得出來他們想看久一點,他們給我的歡呼聲就像瘋了。」他笑說,知道自己必須努力贏回球迷的心,相信球迷也看到了,「我很感激他們的支持。」

他第三輪和西班牙好手洛培茲(Feliciano Lopez)碰頭的第一盤曾失控演出,球童遞上毛巾時他卻往後甩,在觀眾噓聲中還丟下手中球拍回應,之後更比出中指;他的比中指舉動第一時間因法籍主審杜姆索瓦(Damien Dumusois)沒看見而沒受警告,但之後被大螢幕播放,全場球迷都看見,比賽中、賽後都有許多噓聲。

今天將噓聲化為掌聲和歡呼,梅德維夫說,自己有時表現會不如預期,但都打進決賽了,對手又是當今史上最佳球員之一,「我知道我要為每球拚戰,不管分數如何,就是要試著為自己多贏一分,我也付出全力了,我可以說我今天已經使出所有功夫。」

他的教頭塞爾瓦拉(Gilles Cervara)也讚,愛徒今天打出不可思議的內容,「他會從中學習,變得更強壯。」但他也承認多少會覺得遺憾,「這是場很棒的比賽,我們很失望,因為我們感覺他在第五盤能上演大逆轉。」

美網/第19座大滿貫!納達爾:情緒最滿的一晚
記者曾思儒/綜合外電報導聯合報

台灣時間昨天清晨開戰的美網男單決賽,「西班牙蠻牛」納達爾先拿兩盤,金盃近在眼前,不料卻遭首度打進大滿貫決賽的俄羅斯好手梅德維夫連趕兩盤扳平,最終歷時四小時又四十九分鐘才辛苦迎接生涯第十九座大滿貫金盃,馬拉松戰役也逼出納達爾眼淚。

以七比五、六比三、五比七、四比六、六比四收下個人美網第四冠的納達爾紅著眼眶說,奪冠後想起過往遭遇的許多身體、心理低潮,經歷這些挫折還能站在大舞台,對他已經十分特別,「我試著控制情緒,但有些時刻根本不可能,我真的非常開心,這座冠軍對我的意義就是一切。」

憑藉這座美網金盃,納達爾大滿貫奪冠數僅落後「瑞士特快車」費德勒一座;卅三歲的「西班牙蠻牛」也成美網近四十九年的最老男單冠軍,且是第一位年過卅歲後還能贏下五座大滿貫冠軍的男將。

納達爾在自己形容「情緒最滿的一晚」收穫美網史上最高的三百八十五萬美元(約台幣一點二億元)冠軍獎金,這代表他和卅八歲的費德勒、卅二歲的塞爾維亞「世界球王」約克維奇持續壟斷四大賽;「三巨頭」除包辦近三年的所有大滿貫金盃,從納達爾二○○五年打下第一座法網冠軍開始,五十九座大賽金盃三人就包辦五十座。

MLB/大谷敲105安 寫個人日美職棒單季新高
記者吳敏欣╱即時報導聯合報
天使今天以5:4險勝主場白襪,出任先發第五棒、指定打擊的大谷翔平敲出兩支安打,本季安打量累計105支,寫下個人日職、美職生涯單季新高。

大谷翔平在首打席就相中白襪先發投手吉歐利托(Lucas Giolito)96哩速球,敲出二壘安打,七局上則逮中變速球,打向右外野,快速跑上三壘,隨後靠著滾地球回本壘得分。

大谷翔平單場4打數兩安打,也是自8月20日以來首度繳出雙安的表現,不過他在另兩個打數都吞下三振、沒有保送,打擊率為2成88。

「二刀流」大谷翔平因韌帶置換手術(Tommy John)復健中,本季專心當打者,至今101場出賽,共敲出105支安打,超越2016年效力日職火腿隊的104支安打,寫下日、美職通算,個人在七年職棒生涯單季最多安紀錄。

一路苦追的天使靠著八、九局的尾盤演出逆轉勝,先是古德溫(Brian Goodwin)八局上敲出追平兩分砲,九局上厄普頓(Justin Upton)貢獻致勝陽春全壘打,幫天使中止四連敗。

亞錦賽/中華名單10日出爐 拚奧運資格賽參賽權
記者婁靖平╱即時報導聯合報
東京奧運6搶1最終資格賽明年在台灣舉行,在此之前,中華隊必須先在10月亞錦賽拿到參賽(資格賽)門票,10日將選出最終國手名單。

6搶1最終資格賽有6隊參加,分別為歐/非洲資格賽第2名、美洲資格賽第2及3名、2019年亞錦賽前2名、2019年大洋洲資格賽勝隊。

2019年亞錦賽10月14日起在台中開打,中華隊必須取得前兩名(扣除日本隊),才能先拿到6搶1最終資格賽的參賽權。

中華隊由台電總教練李盈南領軍,培訓隊在7月參加荷蘭港口盃棒球賽,獲得季軍;亞錦賽參賽名單將以這支球隊為班底調整,加入旅外、補充役中職球員補強。

亞錦賽10月14到20日在台中洲際棒球場、台中棒球場舉行,共有8隊參加。

射箭/差1箭 譚雅婷世界盃年終賽「銀」恨
記者毛琬婷/馬祖─莫斯科電話採訪聯合報
二○一九年世界盃射箭年終賽昨天在莫斯科進行,連五年參加年終賽的我國反曲弓好手譚雅婷接連射下日本、大陸好手闖進金牌戰,不過最終戰碰上世界排名第一的南韓好手姜彩瑛最後以四比六落敗,屈居銀牌,但仍創下我國選手參賽最佳成績。

位列大會第一種子的譚雅婷在八強賽先以七比三擊敗日本的杉本智美,四強賽再碰上大陸好手安琦軒,以七比三搶下金牌戰門票。最終戰譚雅婷碰上姜彩瑛,前兩局譚雅婷以三比一取得領先,不過姜彩瑛連兩局射出滿分卅分逆轉戰局。

關鍵第五局譚雅婷最後一支十分箭遭到改判,無緣加射,也與金牌擦身。儘管如此,教練倪大智仍對譚雅婷年終賽表現感到滿意,「這個比賽她準備得很好,比賽狀態也很不錯,最後一場比賽也只有出現一支八分箭,場上穩定度和應對能力都很好。」

不過金牌戰最後一箭遭到改判,也讓倪大智與譚雅婷都感到可惜,「原本大家都已經準備加射,現場也都在更換靶紙了,沒想到最終改判,讓現場所有人都傻眼,但判了就是判了,也只能接受。」儘管屈居銀牌,譚雅婷仍改寫自己二○一六年年終賽射銅的成績。

預賽有驚無險保全勝 美國隊世界盃考驗才開始
林文聯合新聞網
早在本屆世界盃男籃賽開打之前,官方公布的戰力排行榜塞爾維亞就超越美國成為第一名,而在所有第一輪小組賽事結束之後,塞爾維亞確實有實力撐得起這樣的排名。三場小組賽下來攻防兩端都展現問鼎世界盃冠軍的氣勢與強大戰力,團隊總得分以323分,得失分控制為120分,攻守兩端皆傲視與會的32國。

也難怪塞爾維亞總教練發言敢這麼大聲跋扈,但無疑的是在第一階段賽事,他們的陣容磨合完整度真的夠嗆,老神在在迎接接下來複賽,甚至是淘汰賽階段各國列強的挑戰。

反倒是大咖退光光,老早就不再夢幻的本屆美國隊,小組賽跌跌撞撞,過去引以為傲的美式攻擊球風不復見。球員們從適應業餘規則、吹判尺度,及更講究團隊作戰的打法,都讓這批年輕且國際賽經驗不足的美國隊在前兩場球就嚇出一身冷汗。

更重視團隊合作、戰術素養以及變化的國際戰場中,擁有超級球星未必就是贏球保證,像是希臘字母哥在小組賽面對到區域聯防,也未能施展出在NBA當中呼風喚雨的宰制力,還是要看團隊全體的攻守臨場發揮。

更何況美國隊目前的球賽內容明顯看出星度不足,缺乏能夠一球在手終結進攻的球員,確實在關鍵時刻造成巨大影響,光是小組賽就差點將自己逼上輸球絕境,也難怪本屆世界盃被評為有機會威脅美國的球隊堪稱史上最多。

打法不再夢幻 美國大量流失進攻威脅

美國的打法也單調不少,多半圍繞在高位擋拆,尋求突破,或者抓住換防後的漏洞來攻擊。 轉移球權的流動又不如塞爾維亞、澳洲、立陶宛、義大利那樣的行雲流水,美國在弱側邊沒辦法穩定創造射手空檔。

過去靠著壓迫防守來轉換攻擊,形成大量快攻的夢幻球風,被這支貧攻的美國隊給徹底顛覆。放眼陣中能發動攻擊,又具備足夠侵略性的人選不多,能夠控場、傳球,取分的屬華克(Kemba Walker)為首。

後場另一個先發搭檔,米契爾(Donovan Mitchell)小組賽狀況不穩,面對到區域聯防就沒有足夠空間讓他放對切入取分,首戰面對捷克雖能繳出11投7中攻下16分,但面對到土耳其的歷史性一戰,卻是12投3中,僅得9分。

其實美國隊缺乏能撕裂對手防線的攻擊發動機,還有轉換快攻的箭頭,這些都是球隊寄望爆發力驚人的米契爾能作出的貢獻,而第一階段結束後看起來,還有許多調整空間。

禁區戰力不足 缺乏強力護框內線

另一個問題在半場系統戰中,禁區球員輪替深度不足,沒有強力的護框中鋒坐鎮,過去還有佐蒙德(Andre Drummond)這種體型的藍領。現今美國幾乎在透納(Myles Turner)下場後就不得已改打小球戰術,場上最高的往往是203公分的巴恩斯(Harrison Barnes),要面對動輒210公分以上,打法又兇悍的歐陸長人,很難扛住一段時間。畢竟失去壓到性制空權優勢的美國就很難打出防守反擊球風,對上捷克、土耳其籃板總數分別只贏了對手3、5個。

洛培茲(Brook Lopez)雖然在出發中國行前被認為是高砲塔有助於拉開進攻圈,但實際打下來,光是面對到捷克,土耳其兩場,洛培茲移位速度太慢的缺點暴露無遺,沒有低位單打與掌握籃板球的能力,也讓他的作用性除了待在高位投籃外(3場小組賽,三分外線10投2中),剩下的反倒是拖垮美國整體攻守速度,也讓波波維奇(Gregg Popovich)不是很敢放他在場上。

至於普拉里(Mason Plumlee)得到的出賽時間就更少了,面對捷克打五分鐘,隊到土耳其的焦土戰更是完全沒上,碰上日本才上了16分鐘。其實可以嘗試增加普拉里上場作純苦工的角色,或許在防守端帶來的作用性會比洛培茲高。

缺乏穩定中距離 破區域防守

缺乏穩定中距離輸出的美國隊也是跟過去大不相同的一環。可以看見本屆美國當三分外線失準,快攻也施展不開的時候,只能靠著個人單打,或兩人合作在零星取分。面對到土耳其最後的關鍵時刻,要不是土耳其四個歷史性罰球的自爆,斷送國際籃壇史上可以留名打敗美國的一頁。

以及泰托姆(Jayson Tatum)勇於跳出來作到侵略性的打法,球賽根本很難帶到延長賽,甚至有驚無險中保住國際賽中的連勝紀錄。過去美國夢幻隊有杜蘭特(Kevin Durant)死神般無解的中距離,在國際賽中更是吃香,面對上區域聯防,杜蘭特就是高舉高打,輕鬆二樓投籃命中。

在更早的夢幻隊還有甜瓜頗具威脅的試探步、背框單打、精準中距離投籃,支持著球隊遭遇到對手區域防守陣式中,能由中路核心去破解。而現在這批美國隊,目前是看不到穩健的中距離、沒有強而有力的背框單打與高位策應。

三分外線不夠準 難以擴大防守圈

還有一點是沒有質與量有十足威脅的射手的存在,首戰對捷克,美國全隊三分球命中率38%,命中10記,對土耳其則是投進14顆,但命中率35%。碰到運動能力與對抗性差一大截的日本,美國全場則是34%命中率投進14顆。球隊掛牌的兩大射手哈里斯(Joe Harris)、米道頓(Khris Middleton),不是那種能夠主宰比賽的得分手,差不多一場就是兩記三分球進帳。

沒有夠準的三分球攻勢,無法擴大對手的防守圈,美國隊想靠體能、爆發力來切入的肉搏戰空間自然就相對小。小組賽第三場雖然美國以98比45血洗日本,但仍是得分未破百,且實質內容上沒有太大參考價值。 日本前兩節的未戰先怯心態相當明顯,並不是美國打出多麼令人窒息式的壓迫防守,兩隊全場的失誤次數才差四次。

面臨到強度更高的複賽,缺乏穩定且有足夠得分爆發力的美國隊來說,必須從外圍壓迫防守做起。光是捷克有一個薩托蘭斯基(Tomas Satoransky)在帶領,半場就讓美國緊張起來,面對到複賽,希臘隊還有蟬聯希臘聯賽MVP的卡拉塞斯(Nick Calathes),幾乎複賽隊伍中各國後衛都有NBA球員,或是水準之上的技術。美國的第一線防守必須阻斷供輸到禁區,否則美國此番的前場陣容真的扛不太住各國純正內線的攻勢。

綜觀小組賽,雖說美國有驚無險保住全勝,但內容跌跌撞撞得令人失望與膽戰心驚。 面對世界盃的奪冠之旅,沒有多少人對美國有十足信心。但也因為這世界盃難以猜測的賽果,成為另一番看球的樂趣,期待著第二輪賽事的展開,美國能否擦亮山姆大叔的招牌了。

與林文一起暢談籃球

閱讀更多林文的NBA專欄

詹皇、朗多加魔獸 湖人是否會出現頭帶大軍?
周汶昊 Wen-hao Chou聯合新聞網
戴頭帶打球在NBA裡並不少見,無論大咖球星或是角色綠葉都有人戴,許多戴頭帶的球員們常說會戴頭帶並非是為了造型,而純粹是功能取向。像「甜瓜」安東尼就曾說自己需要頭帶來防止汗水流進眼睛,也曾說戴頭帶打球已經是他改不掉的習慣了。然而,戴不戴頭帶這件事情,其實在聯盟中引起過非常多的討論甚至爭議。有趣的是,新球季湖人就將聚集了三位曾因為戴頭帶而引起球迷論戰的球星,新球季他們會不會戴上頭帶,也將會是球迷關注的焦點。

首先是哈沃德。七年過去,「魔獸」哈沃德確定新球季要回鍋湖人,多年之後,許多事情已經改變了,除了他的地位早已不再是當年的第一中鋒,背號也不再是眾人熟悉的12號之外,哈沃德也承諾球隊高層自己將會做出改變,而洛城球迷同樣希望能看到一個不一樣的哈沃德。只是在這些可能的改變之中,老湖人球迷最不想再看到的畫面之一,恐怕是他再戴上頭帶的畫面。

當年哈沃德從奧蘭多魔術轉戰湖人的過程中,其實他就已經做出了不少的改變。除了打法和心態上面的調整及配合之外,當時他在外型上最大的不同,就是開始戴上了頭帶。至今許多人回想起湖人時期的哈沃德,頭帶造型大概仍是讓人印象最深的一個。

哈沃德在魔術八年,因為受限於當時球隊的內規不准戴頭帶,所以一直等到他轉隊了才嘗試這樣的頭帶造型。不過,2012年湖人球迷們對他的新造型並不太買單,甚至還在網路上發起連署要哈沃德拿掉頭帶。最終,那一季打了46場比賽之後,哈沃德還是決定把頭帶給拿掉了。

像魔術這樣曾經禁止球員戴頭帶的球隊並不少,很多時候是因為管理高層的個人喜好,其中最有名的例子大概要算是芝加哥公牛了。像是在2006年「大班」華勒斯在公牛打球時,就曾因為在比賽中違規戴了紅色頭帶,而被當時的總教練斯凱爾斯給冰在板凳上。當時會有這樣的禁令,據報導是老闆倫斯朵夫從2003年開始下令實施的。2006年那場比賽之後,公牛禁戴頭帶的規定也引起了球員工會的注意,在球員及球迷之間也衍生出許多關於球員自主權的反彈聲浪和討論。

當年大班在活塞拿下冠軍時,就是以頭帶及爆炸頭的造型闖出名號,公牛用高薪把他找了來,卻又不尊重他的個人意願,確實令人不解。面對這些爭議,當時的總經理派克森只是冷處理地表示,他上任以來就是貫徹老闆的想法來管理球隊,這項規定只是建構球隊的一部分而已。

有意思的是,後來大班還是戴著頭帶為公牛打球,只是沒多久就被交易了。而他在活塞時期的冠軍隊友漢米爾頓,也同樣是以頭帶造型著稱,漢米爾頓後來在2011年也到了公牛打球,不過,那時的總教練錫柏杜卻有了不一樣的作法,他為了讓漢米爾頓能用頭帶固定他慣用的保護面具,並沒有禁止他繼續戴頭帶。至於公牛球員該不該戴頭帶的討論,後來也在2016年延續到了朗多身上。

新球季將在湖人展開第二季的朗多,從塞爾提克的新人時期開始就戴著頭帶,後來歷經過多次轉隊,一路從獨行俠、國王、公牛、鵜鶘再到湖人,朗多每到一隊,他要不要戴頭帶都能不斷地引起話題。像是他在獨行俠時就有報導分析指出,朗多戴著頭帶比賽的數據表現比較好。而他剛到公牛時,在季前熱身賽都戴著頭帶上場,表現也都非常好。一度大家以為他會就此戴著頭帶,不過開季之後,朗多還是把頭帶拿掉了,只有偶爾才會戴上。

一直到了公牛季後賽以老八之姿對上龍頭塞爾提克,朗多決定戴著頭帶上陣,也打出驚人表現,助隊逆勢拿下二連勝。只可惜接下來他就受傷無法上場,公牛也就此四連敗出局,從此,「戴著頭帶的朗多比較強」的印象,在球迷的心中也就更根深蒂固。

值得一提的是,朗多的頭帶之所以會成為他的註冊商標,其中主要的原因之一,就是他在波士頓的時候曾因為反戴頭帶而被NBA當局明令禁止。那時朗多常會把繡有NBA 人形logo的頭帶反過來戴,變成了「頭下腳上」。根據報導,聯盟之所以會做出此一明文規範,是因為這種反過來的logo常被幫派用來做為象徵符號,被認為有損聯盟的健康形象。

說到要不要戴頭帶,當今最能引起討論的最大咖球星就屬湖人的詹姆斯了。眾所週知他從新人球季就開始戴頭帶,而戴著頭帶的詹皇也從此成了聯盟的招牌形象。當他決定改變造型,拿下頭帶的時候,自然也引來了非常大的關注。像是2013年詹姆斯帶領熱火在決賽對上馬刺,在瀕臨淘汰的第六戰先是拿掉頭帶為球隊搶下關鍵勝利,接著又在第七戰戴回頭帶為熱火達成二連霸。那之後,每當他把頭帶拿下來,或是戴回去的時候,總是會引起一波波的猜想和討論。像是上一季在湖人,詹姆斯在去年的11月7號戴回頭帶時,就在社群媒體上造成極大的迴響。

有人說他戴回頭帶是想改變手氣和球運,也有人說是和他的髮際線有關。但無論是想轉運還是想修飾,戴頭帶與否,對詹姆斯來說仍是他個人的選擇,但對上述這些球員來說,卻常常是由不得他們。

湖人在獲得AD戴維斯之後,詹姆斯曾表示新球季他將讓出自己的23號球衣給戴維斯,雖然此舉因為不符聯盟規定而未能成真,許多湖人球迷卻希望詹姆斯再戴回頭帶,找回過去他統治聯盟的絕對象徵,幫助湖人重返榮光。許多運動心理學家也指出,戴頭帶或是特定的配備,對運動員的心理來說除了是一種習慣的穩定性,也可能是一種迷信的慣性,無論是習慣或迷信,也確實會對球員的比賽表現造成一定的影響。

過去戴維斯在鵜鶘打球的時候,也曾有一段時間會固定戴上頭帶出賽。如果戴維斯也加入詹姆斯、朗多甚至哈沃德的行列,加上對頭帶也情有獨鍾的麥基,新球季湖人也許會出現「頭帶大軍」也不一定。至於頭帶能不能帶來好表現,就等開打之後分曉了。

走過洋基不堪歲月 葛雷異地重拾強投身手
李秉昇聯合新聞網
現年29歲的大聯盟投手葛雷(Sonny Gray),歷經2018年在紐約渾渾噩噩的球季之後,今年強勢回歸了,而且是回到巔峰期的水準,被安打率為全國聯先發投手最低,表現堪比他五年前在運動家擔任王牌投手的時期。葛雷究竟是如何在短短不到一年的時間內,從被洋基公開點名要交易的棄將,搖身一變成為辛辛那提紅人陣中現階段先發輪值表現最好的投手?(所有數據和資訊截至9月5日)

回顧2018年 葛雷在洋基面臨三大問題

第一,主客場的成績落差過大。葛雷去年在洋基主場的自責分率高達6.98,反觀在客場的防禦率只有3.17。針對此窘境,葛雷主動詢問洋基教練團到底他的問題出在哪,但洋基團隊給他的回答只是「運氣不好」,這讓葛雷難以接受。

第二,葛雷後來自己發現,他四縫線速球的轉速雖然名列全聯盟前20名,但他將「轉速轉化為球路位移」的效率卻非常差(這與擺臂和出手角度有關)。因此,即便葛雷擁有全聯盟前20名的四縫線球轉速,他四縫線球的尾勁幅度卻只能排在全聯盟300名之外,這讓葛雷的四縫線球就算投在好球帶上緣,也難以製造揮棒落空。

第三,洋基想仿效「田中將大模式」,叫葛雷多投滑球,增加投球壓制力,卻未考量到葛雷的滑球性質跟田中的並不同。葛雷的滑球位移幅度較大,不容易控制,而且他以往都只有在球數領先之後,才會把滑球丟在壞球區引誘打者出棒,比較少用來搶好球數。去年,葛雷在洋基建議下多使用滑球,結果投球壓制力不增反減,因為對滑球的控制力不好,所以屢屢陷入球數落後,造成他容易遭受攻擊。

葛雷在今年3月初接受美國運動媒體《運動員》(The Athletic)分析作家薩利斯(Eno Sarris)的訪問時,就說道:「洋基隊很愛滑球。滑球確實是個很棒的球種。數據也顯示滑球解決打者的效果很好。但如果是我的話,我投太多滑球會讓自己陷入太多球數落後的窘境。洋基要我成為另一個田中,但我跟他的球路和投球型態實在是天差地遠。」

回大學母校重練新球路 葛雷徹底改變配球策略

2018到2019年的休賽季,葛雷痛定思痛要做出改變,甩掉寫下生涯最低迷數據的2018年賽季。他回到大學母校范德堡大學(Vanderbilt University),跟大學時期的棒球教練、去年底從釀酒人被挖角到紅人擔任投手教練的強森(Derek Johnson)一起訓練,運用高階的球路追蹤科技來檢視自己投球的盲點。此外,轉隊到紅人後,紅人的投球訓練助理卡參姆(Caleb Cotham)也是范德堡大學的校友,葛雷跟他們合作起來,格外有親切感。

休賽季期間,葛雷提高了四縫線球的轉速效率,改善其四縫線球的位移效果,同一時間,藉由微調四縫線球的握法,增加不同型態的速球系球路變化。來到本賽季,葛雷速球的球速從88英里的到94英里的都有,有帶有視覺上竄尾勁的傳統四縫線、有往右打者內角竄的二縫線、有帶卡特球效果向右打者外角拐的類型,也有貌似滑球但下墜快而□利的球路。

葛雷今年的武器庫增加了後兩者(往右打者外角拐的、下墜快而銳利),加上他原本軌跡較大但不好控制的滑球,收到很好的效果。由於這些速球系的球路握法近似於四縫線球,只是手指的擺放位置和施力方式略微不同,因此葛雷對它們的控球掌握度較佳,更能投在他想要的位置,一方面增加他的不可預期性,另一方面提高打者咬到球心的難度。

配球策略上,葛雷本季減少純速球(四縫線、二縫線)的使用比例,增加曲球、滑球、還有上述「類滑球」、「類卡特球」的使用量。從葛雷的投球熱區分佈會發現,他的速球在右打者外角進壘的比例增加不少,可見他類似卡特球的速球發揮效用。他也不再像去年經常把滑球投在好球帶內,而是回歸他到洋基之前、把滑球大多投在好球帶外面的形式,在用速球搶到球數領先後,利用壞球區的滑球高效率地解決打者。

以上種種轉變,使葛雷本季的投球結果數據大大優於去年,其中三振率更是創下其生涯最佳紀錄。

無論是《Baseball Reference》還是《Fangraphs》版本(兩者皆為美國棒球數據網站)的綜合評價指數WAR值,葛雷本季累積的數字都能排在全聯盟前20名。如果我們把王牌投手定義為每一隊陣中最強的先發投手,那照理來說每年大聯盟最強的前30名先發投手,都可以算是廣義上的王牌。葛雷本季的綜合表現和貢獻度足以排在全聯盟前20名,顯示他在此標準上,已晉升王牌等級。

實在很難想像,去年防禦率接近5.00、一時之間還搞不清楚問題出在哪的迷航投手,轉隊到主場對投手一向非常不友善、而且投手養成歷史不佳的紅人,不僅沒有持續崩盤、退化成棒壇浪人,反而找回昔日入選明星賽時期的主宰力,在即將步入而立之年的時刻,重新站上全聯盟傑出先發投手之列。

葛雷東山再起的案例,讓人見識到,客觀的數據搭配現代追蹤科技輔助,找到正確的問題癥結點,並依據每一名投手不同的特質和習性,設計出量身打造的解決方案,或許才是更好改善投手投球成績、扭轉頹勢的方法。在如今「進階球員發展和養成」已變成大聯盟顯學的今日,相信未來還會有更多的投手也跟葛雷一樣,運用類似的方式走出投球瓶頸和生涯難關。

*註一:投手獨立指數(Fielding Independent Pitching,FIP)排除守備因素,只參考投手三振、保送、觸身球和被全壘打率,試圖用成因大多僅能由投手控制的幾個數據,更正確評價投手的實質投球表現。

*註二:這邊使用的WAR值為《Baseball Reference》版本。WAR,Wins Above Replacement,以進階數據為基底,試圖計算球員場上貢獻價值的數據(比替補級球員多幫球隊拿下幾勝),一般來說,0為替補、板凳球員的水準,2左右為聯盟平均,4左右稱得上是明星級。由於此數據經球場和年代等不同環境的數據校正,因此一個球員的 WAR 值能被拿來跟在不同球場比賽、不同時期的球員作相互比較。

世籃賽/進攻天分不若以往 西班牙:贏球靠防守
記者林宋以情╱即時報導聯合報

2006年世界盃男籃冠軍,西班牙決心再拚隊史第二冠。昨日81:69力克奪冠熱門塞爾維亞,除了當家主控魯比歐(Ricky Rubio)穿針引線,主帥卡里奧羅(Sergio Scariolo)表示防守也是關鍵。

前四戰場均勝分40.7分的塞爾維亞,昨日棋逢敵手,自首節領先慘遭西班牙逆轉,甚至一度落後達21分差,儘管第4節曾將差距縮小到8分,但魯比歐倒數1分41秒跳投命中,西班牙再度將領先擴大到雙位數差,就此奠定勝基。

卡里奧羅坦言,本屆西班牙陣容進攻天分不如以往,球隊若想和各國強權抗衡,得比過去更注重防守,此役讓場均能拿下103.3分的塞爾維亞上了一課。

「如果我們想擊敗強隊,防守不只要夠好,還得更傑出。這是我們的命運,也是我們的贏球藍圖。」卡里奧羅表示,此役開賽打得艱辛,但球隊展現優異的防守策略,且冷靜掌握節奏,才能將場均破百的塞爾維亞,得分限制在70分內。

卡里奧羅也點名繳全能身手的塞隊後衛波格丹諾維奇(Bogdan Bogdanovic),此役表現「不可思議」,波格丹諾維奇此役兩分球命中率近7成8,三分球命中率也有4成,且罰球線上百分百,攻下全場最佳26分、10籃板、6助攻。

2019世界盃籃球賽 8強複賽最新賽程與戰績表
整理聯合新聞網

8強4強決賽

阿根廷
塞爾維亞

TBD 
TBD 

TBD 
TBD 

美國
法國

西班牙
波瀾

TBD 
TBD 

澳洲
捷克


8強賽程
日期組別時間客隊比數主隊轉播
9/10(二)8強19:00阿根廷 塞爾維亞Eleven Sports1
21:00西班牙 波蘭Eleven Sports1
9/11(三)8強19:00美國 法國Eleven Sports1
21:00澳洲 捷克Eleven Sports1
9/12(四)5~8名排名賽19:00待決定 待決定Eleven Sports1
21:00待決定 待決定Eleven Sports1
9/13(五)4強19:00待決定 待決定Eleven Sports2
21:00待決定 待決定Eleven Sports1
9/14(六)5~6名16:00待決定 待決定Eleven Sports2
7~8名20:00待決定 待決定Eleven Sports1、2
9/15(日)季軍戰16:00待決定 待決定Eleven Sports2
冠軍戰20:00待決定 待決定Eleven Sports1



16強複賽
I組J組
球隊球隊
阿根廷50西班牙50
波蘭41塞爾維亞41
俄羅斯32義大利32
委內瑞拉23波多黎各23

K組L組
球隊球隊
美國50澳洲50
捷克32法國41
巴西32立陶宛32
希臘32多明尼加23


17~32名排名賽
M組N組
球隊球隊
奈及利亞32突尼西亞32
中國23伊朗23
韓國14安哥拉14
象牙海岸05菲律賓05

O組P組
球隊球隊
紐西蘭32德國32
土耳其23加拿大23
蒙特內哥羅14約旦14
日本05塞內加爾05

*各隊帶進預賽成績

*I~L組為16強複賽

*M~P組為17~32名排名賽

複賽賽程
日期組別時間客隊比數主隊轉播
9/6(五)I16:00波蘭79:74俄羅斯Eleven Sports1、2
20:00阿根廷87:67委內瑞拉Eleven Sports2
J16:30塞爾維亞90:47波多黎各 
20:30西班牙67:60義大利 
M16:00奈及利亞83:66象牙海岸 
20:00中國77:73韓國 
N16:00安哥拉62:71伊朗 
20:00突尼西亞86:67菲律賓 
9/7(六)K16:30巴西71:93捷克Eleven Sports2
20:30美國69:53希臘Eleven Sports1
L16:00澳洲82:76多明尼加 
20:00法國78:75立陶宛 
O15:30紐西蘭111:81日本 
19:30土耳其79:74蒙特內哥羅 
P16:00加拿大126:71約旦 
20:00德國89:78塞內加爾 
9/8(日)I16:00委內瑞拉60:69俄羅斯 
20:00波蘭65:91阿根廷 
J16:30波多黎各89:94義大利Eleven Sports2
20:30西班牙81:69塞爾維亞Eleven Sports1
M16:00象牙海岸70:80韓國 
20:00中國73:86奈及利亞 
N16:00突尼西亞86:84安哥拉 
20:00伊朗95:75菲律賓 
9/9(一)K16:30捷克77:84希臘Eleven Sports1
20:30美國89:73巴西Eleven Sports1
L16:00多明尼加55:74立陶宛 
20:00法國98:100澳洲 
O15:30日本65:80蒙特內哥羅 
19:30土耳其101:102紐西蘭 
P16:00約旦79:77塞爾加爾 
20:00德國82:76加拿大 

日本4處「夢幻賞楓地」 整片豔紅根本明信片
每逢秋季,日本各地也迎來楓紅的迷人景緻。隨著樹葉色彩的變化,交錯著紅綠橘黃等不同顏色,讓人有如置身於童話之中。日本王子大飯店特別推薦4處賞楓勝地,不僅各有不同的特色,同時也都有旗下飯店可供入住,適合旅客安排秋季之旅。

送孩子學才藝前 先做好2項評估
爸媽總希望孩子別輸在起跑點上,所以將近一半的學齡前兒童都曾學過才藝或補習。然而,該如何替孩子選擇才藝呢?上了這個課程有何用處呢?還是,現在流行什麼,就跟風報名呢?建議爸媽,可先做好這2項評估。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