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佛商業評論電子報】包含領導、創新、策略、管理等四大領域精彩內容。歡迎訂閱,與世界一流的管理接軌! 水果奶奶的活動行程,如果劇團的演出訊息,還有更多更多的戲劇相關活動…,【如果愛抱報】通通報給你知!
★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u值媒  udn部落格  
2019/09/24 第541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球賽焦點 大陸羽賽/戴資穎逆轉陳雨菲 將重返球后寶座
英超/衛冕軍曼城狂轟 18分鐘進5球破紀錄
籃球/「俠獸對決」再現 林志傑、田壘尬三對三
中職/桃猿新隊名 日媒證實:桃園樂天金鷲
中職/猿隊連3打席全壘打 史上第8次罕見紀錄
一起運動吧 網球/拚東京奧運? 費德勒鬆口「下月決定」
田徑/世錦賽拚達標 陳傑:當只有一次機會去跑
舉重/郭婞淳挺舉、總和改寫世界紀錄 奪2金1銀
世界賽事快報 拉沃盃網賽/歐洲隊逆轉完成3連霸
桌球亞錦賽/不敵韓流 中華男桌連5屆收銅牌
NBA/更明確定義走步 聯盟新增「收球步」解釋
日職/王柏融代打掛零 火腿確定無緣季後賽
精彩運動觀點 榮登世界盃最大贏家 魯比歐轉戰太陽盼再創高峰
世界盃橄欖球賽日本登場 經濟效益估逾千億台幣
全壘打中產階級大暴走 30轟打者數量創紀錄

大陸羽賽/戴資穎逆轉陳雨菲 將重返球后寶座
記者林宋以情╱即時報導聯合報

我國羽球「一姐」戴資穎在攸關重返球后寶座的大陸羽球公開賽女單四強賽,迎戰世界排名第二的地主好手陳雨菲,戴資穎以6:21、21:13、22:20逆轉勝出,確定在下周最新排名就能重返球后寶座。

在大陸常州登場的超級1000系列的中國羽球公開賽,總獎金100萬美元,戴資穎目前世界排名第四,過去與陳雨菲13次交手,戴資穎拿下12勝,唯一的落敗紀錄就是今年3月在全英公開賽;戴資穎今天不僅要尋求兩人對戰第13勝,若能擊敗陳雨菲,下周的積分也將超越在現任日本球后山口茜,重返世界第一寶座。

只是戴資穎在一開賽的失誤過多,遭陳雨菲迅速拉開分差,以6:21首局讓出;次局戴資穎很快找回手感,又在局末16:13之後連下5分,並以21:13扳回一城。

決勝局雙方比分互咬,小戴在7:7關鍵挑戰成功要回領先,但技術暫停前遭陳雨菲連下4分趕上。小戴在連丟7分後終於止血,追到11:14,並且在12:16之後善用節奏變化,虛攻結合網前小球,回敬6:0且超前比數,但陳雨菲隨即超前,還率先取得賽末點。

戴資穎在賽末再度展現強心臟,先用直線進攻化解陳雨菲的賽末點,隨後一舉連下3分逆轉勝,以6:21、21:13、22:20晉級決賽。

戴資穎的爭冠賽對手將是自膝蓋十字韌帶斷裂復出,且要尋求二連霸的前西班牙球后馬琳(Carolina Marin)。馬琳稍早在四強賽,以20:22、21:13、21:18逆轉擊敗日本高橋沙也加。

戴資穎在過去對戰馬琳是取得7勝4負優勢,近期更是取得6連勝,最近一次碰頭是去年11月的香港賽;而小戴上一次敗給馬琳,則是在2015年的杜拜年終賽。

英超/衛冕軍曼城狂轟 18分鐘進5球破紀錄
台北報導台灣醒報

上一輪爆冷輸給弱隊後,英超衛冕軍曼城把怒氣憋到本週對手身上,21日晚間狂灌8球血虐沃特福德,邊翼好手B席爾瓦完成個人生涯首度帽子戲法(單場3球)。對火力強大、志在奪冠的曼城來說,上賽季有10場比賽打出5球以上的大比分勝利,這場8球還不是團隊紀錄,但開場18分鐘內就打出5:0,的確寫下英超史上最快5球的紀錄。

本季想挑戰英超三連霸的強權曼城隊開季不算順遂,最大競爭對手利物浦前5輪都沒犯錯,5戰全勝遙遙領先,曼城次輪由於碰上強敵熱刺,打出勉強能接受的和局,但有著不能再失掉積分壓力的曼城,卻在上週爆冷輸給本季剛升上英超的弱隊諾維奇,讓球隊急需一場大勝重振旗鼓。

8:0慘案

根據《英國電訊報》報導,來訪的沃特福德在本役之前,就是出了名的「怕曼城」,6場比賽被轟26球,而21日更加淒慘。開賽不到一分鐘,曼城中場核心「丁丁」德布勞內就傳出精彩的助攻,讓D席首開紀錄,隨後阿奎羅、馬赫雷斯、B席連番進球,4球落後的沃特福德似乎被打傻一樣,第18分鐘連曼城後衛奧塔門迪都飛奔門前得分,幫助曼城寫下英超史上最快進5球的紀錄。

下半場曼城前場特別放慢腳步,雖然丁丁瘋狂傳出精彩傳球,但頭號前鋒阿奎羅少見的連連失手,讓曼城得分效率「稍減」,下半場改成丁丁聯手B席的舞台,B席下半場一打響就踢進單場第2球、團隊第6球,60分鐘再接到丁丁從邊路傳過4名防守球員的精準助攻破門,個人首度在英超完成帽子戲法,丁丁最終自己殺進禁區踢進完美的世界波,讓比分定格在8:0。

曼城中場陣容完勝

《電訊報》分析,本役看出2隊中場的極大差距,沃特福德根本限制不住丁丁和D席的傳導,己方球員卻過不了對手防守中場羅德里這關,外媒指出,沃特福德中場陣容明明不弱,有著豪門搶著要的杜庫雷和法國老將卡普埃,而且是以4人中場面對曼城的3人中場,多打少的情況還被壓了一頭,沃特福德的「恐城症」看來已難解。

這場賽後評分,也是本季首度有球隊單場3人評分達到滿分,包含一球2助攻的丁丁、帽子戲法的B席和一球一助一造點的馬赫雷斯都是10.0的評分,這也是本季目前五大聯賽中最慘烈的一戰。

【更多精采內容,詳見

籃球/「俠獸對決」再現 林志傑、田壘尬三對三
記者林宋以情╱即時報導聯合報
.黃金世代兩大經典球星,「野獸」林志傑、「少俠」田壘,21日出席第二屆「G-SHOCK 3x3街頭霸王戰2019」榮耀之夜總決賽,8月初才剛宣布加入富邦勇士隊的林志傑,與效力於寶島夢想家的田壘同台獻出首度三對三鬥牛,讓全場觀眾大飽眼福。

G-SHOCK 3x3強悍表演賽,由林志傑和田壘擔任隊長,領軍曾祥鈞、阿巴西、楊承翰與張幃翔分為「野獸隊」和「少俠隊」,兩隊在場中對決,比賽拉鋸刺激絕無冷場。這次受邀進行G-SHOCK 3x3強悍表演賽,林志傑表示,「今天看到很多年輕有衝勁的選手,很開心能出席這麼棒的活動,因為自己從學生時代就很迷G-SHOCK,擁有不只一支G-SHOCK,而且G-SHOCK讓全台各地的球員都可以進行交流,為台灣籃球注入源源不絕的活力與希望。」

田壘說,「前幾個月也跟志傑一起比賽過,但3X3籃球賽倒是第一次。」林志傑此役展現招牌野獸派球風,先展現花式運球突破防守,再妙傳助攻,力助野獸隊先馳得點,隨後曾祥鈞一計反身灌籃取得4比0領先。

為了不讓野獸隊專美於前,田壘隨即以中距離跳投扳回一城。兩邊球員一來一往拉鋸,林志傑更二度以精采爆扣引起全場歡呼。田壘在最後100秒,以漂亮助攻幫助球隊逆轉比分,戰況進入白熱化,最終由野獸隊以一分差距取得勝利。

第二屆「G-SHOCK 3x3街頭霸王戰2019」歷經2個多月激烈拚鬥,超過近千名球員在烈日與汗水中奮戰,最終由來自北中南的12支強悍隊伍晉級,高中組與公開組共12組隊伍進入總決賽爭取最高榮耀,公開組由「美芝堡早餐店」突破重圍贏得冠軍,高中組則由「喬丹不會飛」勝出。

中職/桃猿新隊名 日媒證實:桃園樂天金鷲
記者吳敏欣╱即時報導聯合報

日本樂天集團接手Lamigo桃猿後,會另取什麼新隊名?答案有望在近日揭曉。日前樂天已經向智慧局提出「RAKUTEN GOLDEN EAGLES」商標申請,日媒也取得消息來源證詞,正式隊名為「桃園樂天金鷲」。

昨天本報報導,日商樂天股份有限公司註冊多款商標,其中不乏「RAKUTEN GOLDEN EAGLES」,以及跟日職東北樂天金鷲相同的隊徽,傳出和重新命名猿隊有關。

今天日媒「體育報知」報導獲得證詞,球團人員透露將以「桃園樂天金鷲」做為正式的新隊名,除了「桃園」以外,其餘名稱將和日職樂天隊完全一樣,連隊徽也可能直接沿用。

樂天以百分之百股權入主猿隊,日媒推測,明年春訓日、台樂天金鷲隊會先開打練習賽,不過針對日媒提問,日職樂天球團社長立花陽三回應說,「現在是爭奪季後賽的重要時刻,之後的事不會現在就做決定。」

樂天今天賽前的戰績67勝67敗,太平洋聯盟暫居第三,和第四名的羅德隊之間,只有0.5場勝差,隨時有可能翻盤。

中職/猿隊連3打席全壘打 史上第8次罕見紀錄
記者藍宗標╱即時報導聯合報
Lamigo桃猿隊廖健富、林承飛、余德龍今天對中信兄弟隊之戰七局下,從兄弟洋投赫猛的手中締造連續三打席全壘打,這是猿隊第一次、也是中職史上第八次出現這項罕見紀錄。

中職前七次連三席全壘打是:

1993年味全龍隊羅世幸、艾勃、呂明賜(投手時報鷹隊蔡明宏);味全龍隊艾勃、羅世幸、陳大順(投手兄弟象隊陳義信)。

2003年兄弟象隊李志傑、王金勇、郭一峰(投手中信鯨隊謝承勳);誠泰CORBAS隊吳承翰、丘昌榮、謝佳賢(投手興農牛隊何紀賢)。

2016年義大犀牛隊陽冠威、胡金龍、高孝儀(投手統一獅隊江辰晏、傅于剛)。

2017年中信兄弟隊張志豪、周思齊、林智勝(投手Lamigo桃猿隊王溢正);中信兄弟隊詹子賢、陳子豪、許基宏(投手統一獅隊廖文揚)。

猿隊今天廖健富、林承飛、余德龍接力全壘打,把赫猛轟下場,也是桃園球場首次出現連續三打席全壘打紀錄。

網球/拚東京奧運? 費德勒鬆口「下月決定」
體育新聞組╱綜合報導世界日報

網球團體盛事拉佛杯即將於20日開打,瑞士網球巨星費德勒(Roger Federer)將代表歐洲隊出戰。高齡38歲的他免不了又被問到退休問題,他表示一定至少會打到明年溫布頓,至於東京奧運,費德勒希望下個月能做出決定。

費德勒不諱言,溫布頓對他來說是最重要的賽事,他目前沒有退休之意,也確定會參加明年的溫布頓。但溫布頓之後呢?一切很難說。

「我希望能在接下來幾周、或下個月作出決定,」費德勒說,「我會願意參加東京奧運,我會與家人和團隊討論,考量的重點當然是家庭、與我身體健康與否。」

2020年溫布頓預定在7月12日結束,而東京奧運的網球項目則是在7月25日開打。很明顯的,如果他的身體狀況能打溫布頓,沒理由不能參加奧運,端看他是否希望以溫布頓作為職業生涯句點。

費德勒並不排斥參加奧運,事實上他過去就參加過四次奧運,兩度出任瑞士在開幕典禮的旗手,更在2000年雪梨奧運時認識他現在的妻子。費德勒在倫敦奧運贏得男單銀牌,與同胞瓦林卡(Stan Wawrinka)在北京奧運拿到男雙金牌。

值得注意的是,費德勒沒有打足夠台維斯杯賽事,因此沒有參加東京奧運的資格。就程序上來說,如果費德勒真的有意願,就必須向國際網球總會提出申請,才能獲得參加奧運的資格。

田徑/世錦賽拚達標 陳傑:當只有一次機會去跑
記者毛琬婷╱即時報導聯合報

台灣跨欄好手陳傑今天在108年台北市秋季全國田徑公開賽男子400公尺跨欄決賽以50秒30奪金,已多年未參賽的他這次以賽代訓,找回比賽感覺,為接下來的田徑世錦賽做最後備戰。

7月7日赴日參加「第32回南部忠平記念陸上競技大會」後,陳傑除了隨中華隊在靜岡移地訓練外,已月餘沒有參加比賽,為了即將到來的世錦賽,陳傑及楊俊瀚都利用這次秋季賽測試身體狀況,也藉由比賽找回刺激及強度。

陳傑說:「這次到日本移訓都只有練習沒有比賽,看到歐美選手都已開始比賽,也希望能藉由比賽找回強度及氣氛,這次比賽剛好能驗收一下成果,也是世錦賽前的刺激。」

不過對於今天跑出的成績,陳傑並不滿意,但他認為今天比賽的控制及流暢度都不錯,但還可以更好,而將迎接首次世錦賽,陳傑希望能把心態調整到比亞錦賽更好,「這次比賽場地跟亞錦賽相同,比較熟悉心情也會更穩定,臨場發揮就看心態調適的如何。」

這次世錦賽陳傑最主要目標就是要取得東京奧運參賽門票,東奧400公尺跨欄參賽標是48秒90,而今年4月的亞錦賽陳傑跑出48秒92,只與達標差0.02秒,「(世錦賽)我就當作只有一次機會去跑,以突破個人最佳,朝東京奧運資格去拚。」

舉重/郭婞淳挺舉、總和改寫世界紀錄 奪2金1銀
記者林宋以情╱即時報導聯合報

2019年泰國芭達雅舉重世錦賽,我國舉重女將郭婞淳,21日出賽女子59公斤級,郭婞淳抓舉106公斤摘銀,不過拿手的挺舉140公斤逆轉超車,挺舉、總和246公斤都改寫自己的世界紀錄,抱回兩金一銀。

郭婞淳今年4月中國大陸寧波亞錦賽,創下女子59公斤級抓舉106公斤、挺舉137公斤、總和243公斤三項新世界紀錄,為了備戰世錦賽,郭婞淳7月特地赴日本東京早稻田大學,移地訓練一個月。

郭婞淳抓舉開把103公斤過關,同樣開把103公斤的亞塞拜然柯絲多娃(Boyanka Minkova Kostova),連續三次試舉都失敗,試舉成績掛零。

郭婞淳第二舉106公斤失敗,第三次順利舉起106公斤,北韓崔孝辛開把104公斤,不過她第三把挑戰107公斤過關,最終崔孝辛拿下金牌,郭婞淳銀恨。

郭婞淳挺舉開把133公斤成功,第二把137公斤順利過關,第三把挑戰破紀錄140公斤成功,一舉改寫自己的總和246公斤摘金。崔孝辛挺舉138公斤摘銀,總和245公斤摘銀。

拉沃盃網賽/歐洲隊逆轉完成3連霸
日內瓦22日綜合外電報導中央社
拉沃盃男子網球賽今天來到賽事最後一天,德國好手茲韋列夫以6比4、3比6、10比4擊退加拿大選手羅尼奇,幫助歐洲隊(TeamEurope)逆轉擊敗世界隊(Team World)完成3連霸。

第3屆拉沃盃(Laver Cup)網賽進入第3天賽事,西班牙名將納達爾(Rafael Nadal)因為手腕受傷,無法和瑞士天王費德勒(Roger Federer)合體雙打,費德勒改跟希臘新星西西帕斯(Stefanos Tsitsipas)搭檔,但輸給了世界隊的美國雙打組合。

之後美國好手佛里茲(Taylor Fritz)又以7比5、6比7(3/7)、10比5擊敗奧地利選手提姆(DominicThiem),這讓世界隊的團隊積分來到11分,高於歐洲隊的7分,世界隊看似勝利在望。

但下一戰費德勒以6比4、7比6(7/3)直落二擊退美國對手伊斯內(John Isner)扳回一城,歐洲隊團隊積分以10比11微幅落後世界隊。

最後一戰由茲韋列夫(Alexander Zverev)對上羅尼奇(Milos Raonic),保持沉穩的茲韋列夫以6比4、3比6、10比4擊敗對手,歐洲隊最終就以積分13比11逆轉險勝。

眾星雲集的拉沃盃已經連續舉辦3年,歐洲隊今天獲勝也完成了3連霸壯舉。

桌球亞錦賽/不敵韓流 中華男桌連5屆收銅牌
記者曾思儒╱即時報導聯合報

連續5屆桌球亞錦賽,中華男桌隊都挺進4強,但想突破仍差一步,今天4強賽直落3點不敵南韓隊,再度收穫銅牌,也無緣挑戰冠軍可獲得的東京奧運門票。

中華男桌今年亞錦賽陣容一波三折,兩大戰將莊智淵、林昀儒相繼退出,由陳建安、彭王維、王泰崴搭配遞補的廖振珽和洪子翔出征;8強賽中華隊在陳建安包辦兩點領軍下,以點數3:1擊敗伊朗隊,將連續4強屆數推進到第5屆。

休兵一天的中華隊,今天出戰南韓隊由「山豬」廖振珽打頭陣,他和鄭榮植大戰5局,決勝局還戰到「丟士」,可惜以11:7、8:11、11:9、7:11、10:12遭逆轉。

第2點陳建安碰張宇鎮,三局都是同樣的9:11,加上第3點王泰崴以6:11、10:12、9:11不敵李相秀,沒能延長戰線,和中華女桌同樣以銅牌坐收。

今年桌球亞錦賽落腳印尼日惹,男團和女團冠軍可直接獲得東京奧運入場券,昨天大陸隊在女團金牌戰3:0橫掃日本隊,率先拿到東奧資格,今天換男團接棒,台灣時間晚上8點和南韓隊爭金。

NBA/更明確定義走步 聯盟新增「收球步」解釋
udn記者陳元廷/綜合外電報導NBA台灣

NBA理事會昨日(21號)於紐約召開,席間無異議通過關於提高違法招募罰則修正案,此外還針對聯盟官方規則手冊中走步違例項目增加內容。

本次走步違例增加內容主要為對「收球步(gather)」作明確定義,過去此概念其實在實際執法已行之有年,但從未正式以文字形式收錄官方規則手冊中。

NBA聯盟事務營運總監史布勞爾(Byron Spruell)對此表示:「對於我們比賽最大誤解之一往往來自對走步違例解釋還有吹判。」

「此外還會伴隨積極的教育計畫,希望增加對球員、教練、媒體跟球迷對該規則認知」,史布勞爾接續說,聯盟官方也預計下周釋出教育影片給出更詳細範例。

日職/王柏融代打掛零 火腿確定無緣季後賽
記者藍宗標╱即時報導聯合報

日本火腿隊今天在千葉對決羅德隊,旅日好手王柏融終於有機會亮相,九局上兩出局後出場代打,揮出一壘方向滾地球出局,成為火腿最後一個出局數,終場以0:4落敗。

王柏融14日對軟銀隊之戰代打一個打數掛零,接下來連續五場比賽坐板凳,今天總算恢復上場,但久未出賽影響手感,還是沒有表現,本季合計出賽88場,打擊率2成55、全壘打3支、打點35分。

火腿先發投手吉田輝星只投一局失三分退場,戰績掉到1勝3敗,而且吞下三連敗,打線受制於羅德兩任投手種市篤暉、益田直也,全場只有五支安打,吞下十次三振,從開賽就一路落後到結束。

太平洋聯盟另兩戰,樂天7:5勝西武、軟銀6:5勝歐力士,西武封王魔術數字停留在3,領先軟銀勝差只剩一場,樂天排名仍居第三,爭奪季後賽第三席情勢有利。

火腿今天落敗後,戰績掉到63勝5和71敗,球季賽只剩最後四戰,不管戰況如何變化,在洋聯排名頂多第四,確定打不進季後賽。

榮登世界盃最大贏家 魯比歐轉戰太陽盼再創高峰
MarionNBA台灣

「三年前,我失去了我的母親,她一直在我身後,每天督促我把最好的一面發揮出來,我知道這個世界上沒有人比她更愛我,直到現在她都仍然每天激勵著我,即使她人已經不在了,但我感覺得到。」

日前結束的世界盃籃球賽,除了帶領西班牙以全勝姿態奪冠以外,魯比歐(Ricky Rubio)更是一人囊括了包括最佳五人、MVP、FMVP等各項大獎,堪稱本屆賽事最大贏家。

而綜觀歷屆世界盃和其前身世錦賽,最近四屆的MVP得主包括2002年的諾維茨基(Dirk Nowitzki)、2006年的加索(Pau Gasol)、2010年的杜蘭特(Kevin Durant)和2014年的厄文(Kyrie Irving),都在隨後的NBA生涯中順利奪冠,魯比歐是否能夠追隨前輩的腳步,回到NBA寫出自己的精彩故事呢?

當然,不管休季期間有沒有追蹤球員異動新聞,都應該要知道魯比歐在今年暑假選擇離開待了兩年的猶他爵士,加入已經九年沒進季後賽、上個賽季在西區墊底的鳳凰城太陽,對於世界盃歷屆MVP的冠軍延續來說,算是一個不小的挑戰。

早在上個賽季中期,新任太陽總管瓊斯(James Jones)在談到他心目中理想的控球後衛時,列舉出的各項條件包括「要有經驗但年紀不能超過31歲」、「能組織進攻幫助隊友得分」、「有水準以上的防守功力」以及「最好不是攻擊優先的控衛」。

這些條件一開出來,很容易就讓人聯想到魯比歐身上,雖然中間經過不少波折,尤其自由市場開跑前魯比歐一副就是準備去溜馬報到的樣子,簽約過程確實有相當的運氣成份,但總之,缺控衛缺了兩個賽季的太陽,總算找到一名合格的正常控衛了。

雖然在爵士時期比賽節奏偏慢,也無形中封印了魯比歐灰狼時期各種攻守轉換精彩長傳,但是透過這兩年爵士的磨練,確實讓魯比歐不得不接觸原本不擅長的打法,無論是反手上籃、中長距離投射、擋拆和個人持球突破等等個人技術都有明顯成長,加上兩次寶貴的NBA季後賽經驗,無形中也讓魯比歐雖然沒有灰狼時期那麼吸睛、但也成為更加沉穩的控衛。

在世界盃大出風頭之後,接下來魯比歐來到鳳凰城的挑戰,除了自己每次休季期間跑去打國際賽、回來以後新球季多半就會有一段體能撞牆期的問題以外,主要就是讓這支已經兩年沒有正常控衛,甚至經常要讓原本不是控衛的布克(Devin Booker)代班的年輕球隊,在擁有正常組織者的情況下邁向正軌。

無論如何,太陽球迷去年看卡南(Isaiah Canaan)、歐柯伯(Elie Okobo)和梅爾頓(De'Anthony Melton)打了一個賽季的控衛,心理素質應該非常強韌,就算魯比歐再怎麼撞牆,也該比這三位捆在一起還有用吧。

當然,比較讓大家擔心的,就是過去幾季已經習慣長時間持球、甚至已經習慣各種雙夾三夾待遇的布克,是不是願意將主要球權交還給魯比歐,回到專心得分的角色,不過考慮到以往幾個肯塔基幫控衛、尤其是他的摯友尤利斯(Tyler Ulis)還在時布克都願意乖乖去跑無球,季中交易來強森(Tyler Johnson)代打控衛時也願意讓出球權,加上他連暑假去打個街頭籃球都能因為抱怨被包夾而上新聞,顯然是不想繼續打得這麼累,按理說以魯比歐的資歷,應該能讓他服氣才對。

無論如何,15年前的這個時候,有一個原本職業生涯算是小有名氣,但也經常遭受各方質疑、甚至被原本球隊放棄的傳球優先29歲長髮白人控衛,選擇加入當時戰績看似西區後段班、但其實陣容已經相對完整,在送走原本隊上的攻擊型控衛之後,就等一名正牌組織型控衛來領軍的太陽隊,而在15年後,種種巧合讓魯比歐跟上了前輩奈許(Steve Nash)的腳步,是否也能像奈許一樣譜寫出全新的篇章,就讓我們等著看吧。

因為,我們真的等得太久太久了。

世界盃橄欖球賽日本登場 經濟效益估逾千億台幣
東京20日專電中央社
首度在亞洲舉辦的世界盃橄欖球賽(Rugby World Cup)今天在日本東京登場,為期一個半月的比賽可吸引大批球迷,估計經濟效益高達約新台幣1250億元,尤其是啤酒消費量驚人。

4年一度、第9屆世界盃橄欖球賽今天在位於東京都調布市的東京體育場登場,日本隊首戰擊敗俄羅斯隊,讓喜愛橄欖球的日本人欣喜若狂。電視實況轉播的評論員表示,這是日本首度舉辦世界盃橄欖球賽,日本隊首戰就能奪勝,內心澎湃不已,感到既緊張又興奮。

開幕戰於今晚7時45分(台灣時間6時45分)開戰,日本國家代表隊的球衣上有櫻花標誌,所以有媒體稱呼選手是「櫻花鬥士」。為了替櫻花鬥士加油,從中午起穿著仿日本隊球衣的球迷陸續湧進東京體育場,還有一家4口穿球衣、戴精心設計的造型帽現身。日本球迷期待日本隊能挺進8強。

最靠近這座東京體育場的鐵路車站是「京王線」飛田給站,從車站到體育館沿路可看到有世界盃橄欖球賽標誌的布旗飄揚,也可看到穿著各國代表隊球衣的外籍球迷湧進。

本屆世界盃橄欖球賽組織委員會會長、佳能公司董事長御手洗富士夫17日在記者會上表示,大目標就是希望本屆比賽的所有會場都能場場客滿,達標的可能性很大。從札幌到熊本,共有12個舉行賽事的城市,組織委員會表示,觀賞門票總計180萬張,已賣出95%。

其中約50萬張是海外售票,將有大批歐美來的球迷湧進日本,為了觀賞球賽,將長期滯留日本,期間也可能到日本各地觀光。

昨天東京羽田國際機場就有志工為外籍旅客和球迷提供服務。這次舉辦球賽的12座城市總計有1萬3000名志工做導覽。

組織委員會去年公布的報告是,比賽會場的整建、球賽的營運、球迷消費等,經濟效益估計達4372億日圓(約新台幣1250億元),預測日本國內球迷的消費約160億日圓,訪日外籍客的消費為1057億日圓。

位於東京鄰縣神奈川縣橫濱市的橫濱國際綜合競技場包辦本屆世界盃橄欖球賽決賽與準決賽在內共7場比賽。日本銀行橫濱分行估算,球迷在橫濱市的住宿、餐飲等消費的經濟效益約有98億日圓。

本屆世界盃橄欖球賽官方旅行社JTB獨家販售觀賞球賽及住宿等的套裝旅遊商品幾乎銷售一空。

此外,喜歡邊觀賞球賽邊喝啤酒的球迷多,多家啤酒公司都大幅增產。有一家荷蘭的啤酒商9月的生產量增為去年9月的3.4倍,也準備於下個月在靠近橫濱國際綜合競技場的飯店增設平日7倍的啤酒桶數。

有世界盃橄欖球賽相關人士表示,啤酒需求量可能是世界盃足球賽的6倍。有別於商店的啤酒販售,組委會規劃在球場觀眾台上的酒促人員多達1600人。

組委會表示,本屆世界盃橄欖球賽為期一個月半的賽程共有48場比賽,與上屆2015年在英國舉辦時一樣。上屆比賽在球場內的啤酒消費量約130萬公升,本屆組委會估計,每場比賽約可販售10萬杯啤酒(每杯約350毫升)。

知名橄欖球衣品牌在日本的公司CANTERBURY OFNEWZEALAND JAPAN是負責製售日本國家代表隊球衣的公司,每件售價約一萬日圓的球衣從7月起銷售,一個月就銷售5萬件,今後預估銷售20萬件。

沒買到門票進場觀賞的球迷,可利用多處設置的大螢幕觀賽,像是調布車站前的廣場、JR有樂町車站前的廣場就設有大螢幕球迷區,讓球迷觀賽,各可容納4800人。

全壘打中產階級大暴走 30轟打者數量創紀錄
李秉昇聯合新聞網
如果我問天使外野手卡洪(Kole Calhoun)、運動家游擊手塞米恩(Marcus Semien)和響尾蛇三壘手艾斯柯巴(Eduardo Escobar)等三名球員有何共通之處,相信大多數球迷可能第一時間都會語塞、答不出來。(本文所有數據資訊截至9月19日)

卡洪,31歲,是外野傳球臂力出色的右外野手,並且具備不錯的上壘能力;塞米恩,29歲,是守備功夫中規中矩、在運動家穩定出賽的游擊手;艾斯柯巴,30歲,委內瑞拉人,原本是內外野兼修的守備組工具人,近年成為固定先發的三壘手或游擊手。乍看之下,除了年齡相仿,實在找不到這三個人究竟有什麼共通點。

筆者之所以特別挑出這三個人,是因為他們三人今年都揮出了至少30支以上的全壘打。卡洪,31支。塞米恩,31支。艾斯柯巴,35支。

如果沒有特意去查數據、單憑印象看待這三名球員,相信絕大多數的球迷都會對這三人本季都揮出至少30支全壘打的事實,感到意外。卡洪長打能力不算差,生涯單季最多是2015年的26轟,但過去三季至少都打137戰的他,卻沒有一年的全壘打數量超過20支;塞米恩向來是以守備見長的選手,打擊不是他之前的強項,今年以前生涯六個賽季沒有一季的進攻指數優於聯盟平均,單季全壘打數最多也未達30;而艾斯柯巴是直到上季才破繭而出,繳出突破性的打擊成績單,但整年151場出賽也不過揮出23轟。

事實上,今年意外擊出超過30支全壘打的打者根本是多到不勝枚舉,不單單只是上述被拉出來強調的三位球員而已,筆者只是想用這三人出乎意料的共同之處,帶出文章接下來要探討的重點:大聯盟本季累積30支以上全壘打的打者數量,已達到歷史新高。

到目前為止,大聯盟今年有多達52人累積至少30支全壘打,這個數字已經打破了先前1996年47人的歷史紀錄。本季共有684名非投手的打者留下上場打擊的記錄,但其中就有52人是30轟級打者,7.6%的比例也是史上最高。

更別提這個球季達標20轟的打者,簡直只能用「氾濫」兩個字來形容,現階段已經有118個至少20轟的打者,平均每隊大概就會又四名20轟的球員。更甚者,若我們以300打席作為有在常態性出賽的指標,今年大聯盟共有268位常態性出賽打者,而其中就有117人累積至少20支全壘打,佔比高達43.7%(亦為史上最高)。換句話說,幾乎有「一半」常態性出賽的球員都打了20支以上(含)的紅不讓,顯示至少在今年,達到20轟這個數字已經不能代表球員具備優良的全壘打火力。

至於「單季30轟」,在今年感覺起來好像也不怎麼稀奇了。五年前的2014年,全季只有11名30轟級打者、一名40轟級強打,達到30轟基本上就是全聯盟前2%的重砲手,而40轟就足以讓你當上大聯盟全壘打王(那季的全壘打王就是揮出40發全壘打的克魯茲(Nelson Cruz))。不過來到今年,30轟只能讓你排進全壘打榜前50名,就算突破40轟,也還要跟其他七名打者爭冠。

必須承認的是,2014年是大聯盟過去40年來得分效率最差的一年,所以低迷的全壘打數字確實有些極端,但跟今年的數字相較,更能凸顯出過去五年來,大聯盟整體的進攻環境出現了多麼天翻地覆的變化。

值得一提的是,雖然30轟打者變多了,但40轟打者的數量卻沒有跟著締造歷史新猷。這個現象反映出的可能趨勢是:愈來愈多原本火力平庸、普通的打者,躍升過去我們認為長打產出優異的等級,但原本就身為超級重砲的全壘打型打者,似乎卻沒有像那些火力平庸、普通的打者一樣,獲得明顯的全壘打產量提升。

上述這些發展的背後,有一個關鍵因素,那就是「大聯盟用球改變」的問題。今年大聯盟跟3A的用球,已經受到非官方研究和大聯盟官方證實,空氣阻力係數較低、飛行距離較遠,所以造成全聯盟整體全壘打數增加,多項史上全壘打紀錄都被刷新的狀況。

用球轉變最直接影響的是,那些在以往只會飛到警戒區、沒辦法飛越全壘打牆的飛球,現在都有可能變成剛剛好出牆的全壘打。而受惠於這一點最多的打者,是原本全壘打力量中等或中下的選手,因為他們有一部分原先不會出牆的飛球,現在都成了紅不讓。反觀原本揮棒力量就很強、全壘打火力驚人的選手,就比較吃虧,因為他們本來就能打出很遠的全壘打,用球的飛行距離增加只是讓他們的全壘打飛得更遠,反而不會讓他們的開轟數量有所成長。

今年跟去年相較,全壘打數量增加最多的前18位打者(兩季都至少累積500打席),他們平均的全壘打飛行距離都排不進全聯盟前30名(264位至少10轟的打者當中)。而在這些球員裡面,塞米恩(15支-31支,增加16支)、凱普勒(Max Kepler,20支-36支,增加16支)、亞土維(Jose Altuve,13支-29支,增加16支)、古瑞爾(Yuli Gurriel,13支-30支,增加17支)、賈納(Brett Gardner,12支-25支,增加13支)、蘇亞雷斯(Eugenio Suarez,34支-48支,增加15支)、艾斯柯巴(23支-35支,增加12支)、卡洪(19支-31支,增加12支)、桑塔納(Carlos Santana,24支-34支,增加10支)、瑞登(Anthony Rendon,24支-34支,增加10支)、葛維斯(Freddy Galvis,13支-23支,增加10支)等11人,他們的平均全壘打飛行距離甚至都在140名之外,代表低於聯盟平均。由此可見,今年很大一部分全壘打數量大躍進的打者,都不是那種能把球轟得特別遠的球員。

大聯盟用球的轉變所帶來的全壘打氾濫現象,讓許多全壘打中產階級躍升30轟級打者,改寫我們傳統上對30轟打者的印象和定義。過去我們對打者全壘打火力優劣的評估方式和標準,也因此洗牌,現在我們實在很難有自信地說,某位忽然打出30轟的打者是單純靠自我技術和力量的提升才成績進步,因為他很有可能是因為用球的轉變,才在轉瞬間變成全壘打產量高的打者。

由於現在小聯盟3A的用球跟大聯盟一樣,大聯盟各隊球探在評估小聯盟選手打擊火力時,亦會面臨挑戰。如果一名球員在2A時期是15轟左右的打者,上3A之後忽然搖身一變成為30轟以上的打者,這到底是靠「球」還是靠「選手本身實力提升」,就會有疑慮。

最經典的案例是紅人隊新秀阿奇諾(Aristides Aquino),現年25歲的他,去年在2A其實已經算年紀頗大、發展成熟的小聯盟球員,當時他在114場出賽揮出20支全壘打,更早之前他在小聯盟低階層級的單季全壘打數也從不超過23支,結果來到今年,阿奇諾升上改用大聯盟用球的3A,78場球就扛出28支全壘打,長打火力的突然暴增,讓他獲得上大聯盟的機會,而他也持續在最高殿堂產出優質的長打數字。不過阿奇諾的全壘打數量增加,究竟有多少成分是憑藉其本身打擊實力的增長、有多少成分是受到用球轉變的助攻,就不得而知,此議題亦因此成為球探之間爭論的話題點之一。

今年大聯盟的用球再次成為球界眾所矚目的焦點,大聯盟官方已意識到此問題的重要性,未來不排除會持續修正用球的規格和製程。如果用球的組成和規格又有轉變,勢必會再次顯著影響全聯盟整體的全壘打趨勢、飛球狀態、投手出手的感覺和變化球幅度。

值得注意的是,由於現今大聯盟有許多打者的養成和揮棒機制,皆是為了迎合近幾年全壘打數量激增的年代,倘若大聯盟用球又忽然有變化,造成飛球習性的轉變,很多打者很可能會因此受害,突然打不出之前的火力產出,或是被迫調整打擊機制與揮棒策略。而部分對於用球敏感度較高的投手,或許也需要花時間適應跟今年不一樣的用球,這些應該都會造成不小的困擾。

30轟打者數量寫下歷史新高,只是檯面下眾多因素和問題集大成的表徵。從這個表徵出發一步步向下探究,會發現一連串相關聯的事件所涉及到的議題既廣且深。雖然大聯盟近年來的收益跟價值不斷增加,但同一時間也面臨諸多挑戰,若無快速、有效、有規劃的因應,恐怕會讓棒球球賽的品質受到不小的影響。

鳳山版忘憂森林 大東濕地公園令人心曠神怡
素有「鳳山忘憂森林」之稱的城市秘境就在「大東濕地公園」裡,曾網路一陣瘋傳爆紅,是鳳山最被熱搜的其一拍照打卡景點。景致優美宜人,氛圍靜謐,讓追尋此景的旅人們看了流連忘返,漫步其中無不叫人陶醉。

老師的同理心練習/與頭痛的孩子互動時
在一次教師研習中,我帶領幾位老師練習同理心的對話與回應練習。我邀請大家以自身的故事做為素材,與夥伴們互相練習如何回應對方的情緒感受。當身旁的人遇到挫敗時,不論是處於高張激動或低落沮喪的狀態時,同理心的回應都能有效地幫助對方穩定下來。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