閱讀幾米繪本,經歷心靈的旅行,再到生活的各種新嘗試,【幾米Spa電子報】將成為你最溫柔貼心的陪伴。 【會計研究月刊電子報】解讀財務、會計、金融、稅務等趨勢走向,讓你掌握財經專業脈動,開拓國際視野!
★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u值媒  udn部落格  
2019/10/08 第543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球賽焦點 12強賽/恰恰接打擊教練 洪總:未來總教練人選
中職/把舞台留給學弟 恰恰:例行賽真的結束了
世足冠軍門神受傷 法國、熱刺缺王牌
田徑世錦賽/男子400接力 日本破亞洲紀錄
一起運動吧 彭政閔對Lamigo最後一次爭冠 是誰寫的神劇本
全運會/盼更多人認識桌球 林昀儒滿足球迷需求
世界賽事快報 田徑世錦賽/2短跑天王飆速 美國400接力奪金
田徑世錦賽/雙金寫歷史新猷 荷女將淚訴清白
日職/對決軟銀 宋家豪飆速為樂天守勝
MLB/季後賽變猛 田中將大:小樣本而已
體操/斯圖加特世錦賽 丁華恬闖東奧
精彩運動觀點 喬科維奇一盤未失 首度參加日本公開賽就奪冠
NBA/香港反送中敏感? 火箭老闆:避談政治

12強賽/恰恰接打擊教練 洪總:未來總教練人選
記者葉姵妤/桃園報導聯合報
轉換身分後的第一個任務,「恰恰」彭政閔將在十一月的世界十二強賽擔任中華隊打擊教練,獻出他的國家隊執教初登場,中華隊總教練洪一中直言,「恰恰以後也是中華隊總教練的人選之一,讓他提早進來熟悉。」

彭政閔日前完成引退賽,準備結束十九年球員生涯,他也隨後接下中華隊打擊教練一職,十二強賽將首度以教練身分加入國家隊。但現階段彭政閔還是球員身分,對於十二強賽還沒有太多想法,他說:「現在都是在想備戰總冠軍賽,其餘的等之後再討論。」多了一名打擊教練加入中華隊教練團,彭政閔將與「龍貓」曾豪駒一同指導打者。

中華隊在一日公布十二強賽廿八人名單,但還未必是最終版本,在比賽開打,仍有八個從大名單換人的空間,洪一中表示,名單還可以改,只要表現好的球員都有機會。

十四日開打的亞錦賽,就將受洪總的密切關注,他透露,旅美捕手張進德因久未出賽且先前受傷,將會觀察他在亞錦賽的表現再做決定。至於文化大學「二刀流」劉致榮,在梅花旗開轟又飆一五八公里火球,突出的表現也讓洪總眼睛為之一亮。

而亞錦賽昨天調整名單,歐力士隊旅日投手張奕為了備戰十二強賽辭退,由剛滿十八歲的北科附工投手陳柏毓替補。

中職/把舞台留給學弟 恰恰:例行賽真的結束了
記者葉姵妤╱即時報導聯合報

中信兄弟隊「恰恰」彭政閔生涯最後一場例行賽,擔任先發第6棒、指定打擊,對戰Lamigo桃猿隊2打數沒有安打提前退場,把舞台留給學弟,被換下場的那刻,彭政閔感觸湧上心頭,「感覺到例行賽的最後一戰真的結束了。」

彭政閔今天先發上陣,生涯1800場例行賽達陣,成為中職繼張泰山後的第2人,他說:「今天本來就是設定上去打個幾次,保持球感,備戰總冠軍賽。」

彭政閔打完兩打席,沒有敲出安打,第6局就退場由林明杰代打,彭政閔透露,原本還要再打一次,「我在準備的時候,看到後面很多學弟在揮棒,我就問教練,如果我換掉會換誰,教練說換明杰他們,這些這兩天才上來的,我就想說,讓他們去表現一下。」

彭政閔指出,這些年輕球員可能今年在一軍出賽的機會不多,如果沒有跟著一起打總冠軍賽,今年一軍球季也就結束了,「本來教練有問我要不要再打一次,我想說沒關係,就讓他們打。」

比起上周自己的引退賽,彭政閔坦言,這一戰沒有那天那麼「有感覺」,但被換下場的那刻,仍很有感觸,「是有感受到,例行賽真的結束了,總冠軍賽打完就沒有了。」

彭政閔表示:「自己滿慶幸今天還有機會上去比賽,不管是因為這是Lamigo的最後一場例行賽,或是自己的最後一場,滿開心自己今天有參與。」

19年生涯例行賽畫下句點,彭政閔樹立許多後輩難超越的紀錄,但他想挑戰生涯200轟的目標,確定留下遺憾,生涯以192轟收尾,彭政閔笑說:「就算了,沒關係。」

今天彭政閔的第一打席,擊出左外野方向的強勁飛球,在全壘打牆前被接殺,賽後他也嘆「可惜」,但笑說:「就算今天打了4支全壘打也沒用,只是想去上維持手感。」

世足冠軍門神受傷 法國、熱刺缺王牌
記者宋秉謙╱台北報導台灣醒報

足壇世界冠軍門將在聯賽意外受傷,傷情讓法國近期國際賽痛失王牌!身兼法國與熱刺的頭號門將洛里斯5日在聯賽開場時,因為場地溼滑,落地時用手支撐造成嚴重肘傷,立即離場治療,初步估計要靜養至少8周。由於法國國家隊本月中要打歐洲杯會外賽,熱刺近期聯賽表現跌跌撞撞,洛里斯的缺席將對國家和俱樂部造成隱憂。

王牌門將受傷

根據《CNN》報導,效力於英超球隊熱刺的法國當家門神洛里斯5日晚間先發出賽,沒想到球賽剛開始3分鐘,對手布萊頓一次平凡的高空傳中球,洛里斯少見的判斷出錯,不僅沒掌控好球,落地時更因場地濕滑,為了維持平衡用手支撐,造成嚴重扭傷。

洛里斯手肘受傷的嚴重性能從場上球員表情得知,球員一邊呼叫救護組、一邊掩面轉頭,洛里斯當場被施打嗎啡止痛、離場治療,賽後隨隊記者指出,洛里斯的傷勢確定沒傷到骨頭,但肘傷脫臼至少得躺在傷兵名單8周。

開場就傷了隊長、門神的熱刺毫不意外的落敗,吞下主場跨季的9連不勝,洛里斯的缺席會讓防線本就破綻甚多的熱刺更不堪一擊,這支去年風光拿下歐冠亞軍的強權目前在英超僅排中游,狀態與上一季天差地遠。

法國缺大將

不說俱樂部情況,洛里斯同時是法國世足冠軍班底的門神,剩不到1年就要開打的2020年歐洲杯也來到關鍵會外賽期,雖然法國隊目前戰績良好,會外賽出線機率大,但由於歐洲球隊實力接近,即便貴為世足賽冠軍隊伍也不敢小覷任何對手。

《Yahoo新聞網》報導,法國隊在洛里斯確定受傷後,就緊急徵召本季聯賽表現出色的里爾門將馬尼昂,雖然他沒有成人隊國際賽經驗,但近期法國門將重任也只能由他和皇馬的阿雷奧拉一同扛起,最接近的賽事將是下下週作客冰島、主場迎戰土耳其的歐洲盃會外賽。

【更多精采內容,詳見

田徑世錦賽/男子400接力 日本破亞洲紀錄
記者毛琬婷/綜合報導聯合報

世界田徑錦標賽即將進入尾聲,日本隊在男子四百公尺接力決賽跑出卅七秒四三、破亞洲紀錄的成績摘銅,而大陸隊則在男子二百公尺亞洲紀錄保持人謝震業腿部拉傷缺陣下,以卅八秒○七排名第六作收,金牌則是美國隊以卅七秒一○拿下。

日本隊決賽派出多田修平、白石黃良、桐生祥秀及日本、迦納混血飛人薩尼布朗,最終合力飆出卅七秒四三,改寫了原本就由日本隊保持的卅七秒六○亞洲紀錄。

擔任最後一棒的薩尼布朗今年男子一百公尺曾跑出個人最佳的九秒九七,儘管在最後被英國選手超越,落居第三,仍幫助團隊改寫亞洲紀錄,「我想要更好的獎牌顏色,但這是亞洲新紀錄,所以我認為這能帶領我們展望明年,跑接力跟一百公尺是很不同的感覺。」

而在亞洲短跑也非常強的大陸隊雖獲得第六名,仍順利收下東京奧運門票,對這次失利,大陸好手蘇炳添認為名次不是最重要的,世錦賽最重要的是就是取得門票,接下來將目標瞄準在明年奧運。

蘇炳添說:「我們有很充足的時間去備戰,相信只要我們的主力都能上場,要跑進卅七秒五○還是有很大的希望。」

彭政閔對Lamigo最後一次爭冠 是誰寫的神劇本
Dennis聯合新聞網
10月,棒球季進入尾聲。上個月是球季最令人感傷的月份,一部份球迷們因為自家支持球隊無法打入季後賽感到傷心難過,另一批則是對於聯盟中一代名將,於此刻做出最後的道別感到不捨。

美國大聯盟近日就有不少球員,即將在2019季後高掛球鞋,例如:洋基名投沙巴西亞(CC Sabathia)。水手王赫南德茲(Felix Hernandez)雖仍不願言退,可是隨著自身傷痛與水手高層換血政策,其未來續留西雅圖機會幾乎微乎其微。特別在近日水手隊主場最後一次退場時,King Felix贏得了全場球迷滿堂喝彩,原因就是為了感謝這位一代名將對水手隊所做出的貢獻。赫南德茲退場時蒼涼背影,堪稱是水手隊史中最經典且催淚畫面之一。

放眼亞洲,讀賣巨人一代名捕阿部慎之助日前也宣告引退,結束輝煌職業球員生涯,另外在上周末,「中職先生」彭政閔也在滿滿祝福聲,完成了引退賽,且隨著中信兄弟拿下中職30年下半球季冠軍後,球迷仍可見到彭政閔踏上爭奪最後總冠軍之路,使得今年中職總冠軍賽,將是近年來最具有話題與可看性的冠軍賽!

屬於二代象世代的彭政閔手上不缺冠軍戒指,可是距離上一次恰恰嚐到冠軍滋味,已是2010年往事。當年還是處於黑象事件陰影,卻能異軍突起贏得總冠軍,恰恰功不可沒。彭政閔硬是扛起兄弟精神傳承任務,且在往後樹立不少典範,受人景仰。

可惜的是,黃衫軍自此後卻沒能再享受封王榮耀,這對身為球隊老大哥的彭政閔來說,幫助球隊奪冠才是最終目標。因此當他兩年前看著桃猿在自家主場拋下封王綵帶時,彭政閔曾勉勵自家球員說:「這就是總冠軍的感覺,下一次換我們這樣好不好?」今年就是恰恰享受總冠軍感覺最後一次的機會。

Lamigo桃猿隊近年來在中職所建造起的霸業,與掀起的猿式球風,堪稱是2010年代中職最吸睛且最具有人氣的球隊,可惜受到大環境的影響,Lamigo球團最終轉售給來自日本的樂天集團,因此以「Lamigo」為名的職棒球隊,即將在本季總冠軍賽後正式走入歷史。如此指標性球隊卻必須仰賴外資才得以永續經營,道出了在台灣經營球團的艱難與困境,也令人在這秋雨時分感到特別鼻酸。如此一來,2019年是Lamigo唯一且最後一次能夠完成隊史三連霸的球季,也加重了這次台灣大賽的可看性。

2019年,職棒30年的總冠軍賽,如果是彭政閔與Lamigo最後一次奪冠的機會,那將會是一場別具意義的總冠軍爭奪戰,也是棒球迷絕對不可錯過的盛事,因為不管結局如何,這場經典對決都將會名留青史,也會為中職30年劃下一個不凡的句點。

全運會/盼更多人認識桌球 林昀儒滿足球迷需求
記者毛琬婷╱即時報導聯合報

台灣「桌球神童」林昀儒今天代表台北市在108年全國運動會桌球男單決賽,以4:0擊敗台南市楊子儀,收下生涯首面全運會男單金牌,賽後不少球迷爭相要求牌照、簽名,林昀儒也都來者不拒,他說:「希望台灣有越來越多人可以認識桌球。」

上屆林昀儒首度參加全運會,在男單最終戰不敵高雄市的莊智淵奪銀,相隔兩年林昀儒成為台灣「一哥」,目前世界排名第10名的他也成為桌壇炙手可熱的新星,這次返台參加全運會也吸引不少球迷觀賽。

林昀儒此次全運會參加男團、混雙、男雙及男單,除了男團不敵台南市連霸失利外,另外三項他都成功登頂。對於拿下首面全運會男單金牌,林昀儒不改省話本色,僅簡短的說:「很開心。」賽後林昀儒也展現親和力,面對想要拍照、簽名的球迷都來者不拒。

過去有球員曾表示不太喜歡在國內出賽,除了因為球員彼此打法熟悉外,也有著輸不得的腰力,對此林昀儒坦言,在國內出賽壓力會大一點,但自己找出方法面對,用挑戰者之姿應戰。

結束全運會後,林昀儒將在今晚11點搭機飛往德國參加公開賽,返台休息兩周後再飛往日本參加世界盃團體賽,之後還有奧地利公開賽、T2鑽石賽、世界盃單打賽及年終賽等。

田徑世錦賽/2短跑天王飆速 美國400接力奪金
記者林宋以情╱即時報導聯合報

「牙買加閃電」柏特(Usain Bolt)退休後,男子短跑成為美國隊天下,包括6日男子4X100公尺接力,美國隊由100公尺金牌柯爾曼(Christian Coleman)、200公尺金牌萊爾斯(Noah Lyles)攜手飆速,以37秒10史上第三佳紀錄摘金,日本隊以37秒43改寫亞洲紀錄成績獲銅。

美國隊以37秒10打破長達12年的接力金牌荒,此成績僅次柏特領軍的牙買加隊於2011世錦賽創下的37秒04,以及2012年倫敦奧運創下的36秒84世界紀錄。

柯爾曼擔任開路先鋒,接棒給37歲名將蓋特林(Justin Gatlin),羅傑斯(Michael Rodgers)彎道維持領先,最後一棒萊爾斯衝線迎接勝利。

柯爾曼表示,全隊在早晨會議中檢討過去缺失,並矢志繳出最佳表現,全力衝刺,「如果我們沒有那些對話,或許今天結果就會不同。」

萊爾斯說,全隊都有志一同,為留下紀錄做努力,包括打破跨世代的魔咒,「想到我們終於打破魔咒,這感覺太令人興奮。」

由多田修平、白石黃良、小池祐貴,日本、迦納混血飛人薩尼布朗(Abdul Hakim Sani Brown)組成的日本隊,以37秒43摘銅,並將日本隊在里約奧運締造的亞洲紀錄37秒60往前推進。

田徑世錦賽/雙金寫歷史新猷 荷女將淚訴清白
記者林宋以情╱即時報導聯合報

來自衣索比亞的荷蘭籍女將哈桑(Sifan Hassan),今天在多哈世錦賽女子1500公尺以3分51秒95寫賽會新猷摘金,成為史上首位包辦1萬公尺、1500公尺「雙金」選手。日前她的教練薩拉查(Alberto Salazar)因違反禁藥規範遭禁賽,哈桑賽後忍不住激動落淚,表示只能用表現證明自己的清白。

26歲哈桑繳出的成績,距離衣索比亞迪巴巴(Genzebe Dibaba)2015年創下的世界紀錄3分50秒07不到兩秒差距,收下本屆第二金。過去從未有任何男子或女子選手能在世錦賽或奧運完成千五及一萬公尺雙金,哈桑是史上第一人,不過該高興的時刻,哈桑卻在賽後訪問表達憤怒且淚崩。

「這周對我而言十分煎熬,因為我非常憤怒。」哈桑也是奧勒岡計畫(Oregon Project)成員,自2016年接受薩拉查指導,本周薩拉查因違反禁藥條例,遭美國反禁藥組織(Usada)判處四年禁止參與運動訓練,讓正在比世錦賽的哈桑,心情備受煎熬。

「我的一生都是清白的,我非常努力。」哈桑表示,如果有人想要調查她,她絕對願意接受檢驗,「我沒辦法告訴任何人,只能用跑步來發洩。我只想向世人證明,努力得以勝過一切。」

對於外界對她的質疑,哈桑相當不滿,「人們何以評判我們作弊?他們以為我們沒被檢驗嗎?我每一回都被檢驗。我們是清白的且會永遠清白,這是我們努力得來的。」

日職/對決軟銀 宋家豪飆速為樂天守勝
記者葉姵妤/綜合報導聯合報
日職太平洋聯盟季後賽高潮系列賽昨開打,由排名第三的樂天隊對戰第二的軟銀隊,宋家豪中繼一局無失分,球速飆到一五五公里,生涯首度在季後賽拿下中繼成功,終場樂天以五比三勝出。

宋家豪在二○一七年首度參與季後賽,首輪及第二輪賽事共出賽三場,拿下兩勝一敗,去年起站穩一軍牛棚,今年更是樂天的「勝利組」牛棚,也再次被帶進季後賽。

樂天則本昂大昨天先發六局失三分,宋家豪在七局下球隊一分領先時登板,以十四球解決三名打者,且對内川聖一、甲斐拓也都投出三振,中繼一局無失分,替球隊穩住局面,也助樂天搶下首勝。

至於大聯盟季後賽,美聯分區系列賽昨天開打,太空人隊王牌投手韋蘭德先發七局,只被敲出一支安打,無失分,率隊以六比二擊敗光芒隊,生涯在季後賽累積十四勝排名史上三;洋基隊則以十比四技壓雙城隊,季後賽對戰十一連勝追平大聯盟紀錄。

國聯分區系列賽第二戰,勇士隊靠先發投手佛提奈維奇七局無失分演出,加上杜沃的代打兩分砲,以三比○贏球,扳平戰局;國民隊則靠史特拉斯堡、薛則聯手壓陣,以四比二擊敗道奇隊,把戰局追成一比一平手。

MLB/季後賽變猛 田中將大:小樣本而已
記者蘇志畬╱即時報導聯合報

日籍投手田中將大五局被敲三安打、失一分,七次三振的表現,幫助洋基隊今天以8:2擊敗雙城隊,在美聯分區系列賽取得二連勝的聽牌優勢,雖然在季後賽投出宰制級成績,但田中認為不過是小樣本而已。

今天變化球使用比率占了田中將大球數中的81%,他表示,「我認為今天變化球整場比賽都很穩定,像是滑球跟指叉球,幫助我在比賽中取得成功,我希望速球可以更好一點,我還是有嘗試使用速球,這樣才能讓變化球繼續產生作用。」

田中將大在季後賽總計六場先發,防禦率僅1.54,在季後賽先發至少五場的投手中排名史上第六,被上壘率0.80,三振保送比則是32:8,是洋基近年來最穩定的季後賽投手,不過田中將大並未特別留意,「我認為這還是小樣本,我能做的就是上場拿出最好的表現。」

雖然已非季後賽菜鳥,田中將大坦言還是會緊張,但重點是專注在自己能夠掌握的事,在賽前提高專注力,做好自己就可以,「經驗還是重要,雖然會緊張,但是想辦法讓自己冷靜,深呼吸,好好想要怎麼投球。」

總教練布恩(Aaron Boone)直言,田中將大的表現幫助洋基在對雙城取得有利的位置,「他很了解自己的身體、自己的投球機制,今天表現非常犀利,投出好的指叉球,滑球也扮演重要角色,在球隊需要的時候都能提升自己的狀態。」

雙城今年雖然敲出大聯盟最多的307發全壘打,不過加上今天,田中將大生涯對雙城六場比賽總計40.2局,還沒被敲過全壘打,而且拿下六連勝。

體操/斯圖加特世錦賽 丁華恬闖東奧
記者毛琬婷/綜合報導聯合報

二○一九年德國斯圖加特世界體操錦標賽,台灣十六歲小將丁華恬在全能總分拿下四十八點三九八分,總排第八十八名,遞補獲得明年東京奧運門票,只差官方公告就能成為繼一九六八年墨西哥奧運的余美麗和洪丹桂後,再度登上奧運殿堂的台灣女將。

世錦賽台灣共派九選手參賽,其中在今年六月底蒙古烏蘭巴托舉行的亞錦賽平衡木奪下隊史首金的丁華恬也參賽,她在全能資格賽四項成績總分四十八點三九八分,排名第八十八。

「剛知道(拿到門票)的那一刻真的超級開心。」丁華恬表示,自己在平衡木發生失誤一度覺得希望渺茫,但在高低槓表現出色,挽回一些分數,她透露自己一直以李智凱為榜樣,希望能像「鞍馬王子」一樣遇到大場面的比賽也不緊張。

喬科維奇一盤未失 首度參加日本公開賽就奪冠
東京6日綜合外電報導中央社

世界男網排名第一的喬科維奇(Novak Djokovic)今天輕取對手,一甩讓他於美網棄賽的肩傷陰霾,首度參加日本公開賽就封王,這也是他職業生涯第76次奪冠。

塞爾維亞的喬科維奇(Novak Djokovic)只花69分鐘,以6比3、6比2擊敗從會外賽一路殺進決賽的澳洲選手米爾曼(John Millman),拿下冠軍。

喬科維奇是第一次參加日本公開賽,他整週都宰制球場,一盤未失,直到高舉冠軍獎盃。

這也是他因為肩膀傷勢退出大滿貫賽美國公開賽後,首度回到賽場。

喬科維奇以雙打賽事展開本週的賽程,隨著賽事進行,他的狀態也逐步增溫,從未讓對手威脅到他,包括世界排名第15的比利時好手高芬(David Goffin)。

在決賽中,喬科維奇一連串重砲式的發球和精準的回擊,迫使對手在底線疲於奔命,也讓他在第1盤搶先破發,取得3比1領先。

喬科維奇持續送出犀利的回擊到底角,再不時搭配漂亮的小球,逼得高芬得跑來跑去。

喬科維奇這場比賽發出6記愛司球,完全沒有出現雙發失誤,30次成功首發有26次拿下分數。

整場比賽喬科維奇都沒有被高芬拿到破發點,高芬則是在4度面對被破發的危機時,只成功救回1次。

男網ATP年終賽下個月在英國倫敦進行,喬科維奇已經獲得這項封關戰的參賽資格。

NBA/香港反送中敏感? 火箭老闆:避談政治
記者林宋以情╱即時報導聯合報

有別於土耳其中鋒康特(Enes Kanter)才說捍衛人權比籃球還重要,火箭隊老闆費爾提塔(Tilman Fertitta)倒不這麼認為。火箭總管莫雷(Daryl Morey)日前在推特貼出「支持香港」圖片,今日火速刪文外,老闆費爾提塔更急滅火,表示總管言論不代表火箭立場,火箭隊不談政治。

香港「反送中」示威抗議行動越演越烈,火箭總管莫雷,日前在推特貼出「支持香港」圖片,圖中寫著「為自由而戰。與香港同在。」不過隨後即刪文。

莫雷推特截圖

火箭老闆費爾提塔表示,他感到有必要向大眾澄清,火箭隊不會表明任何政治立場,並在推特滅火,「莫雷發言不代表火箭隊立場,球隊目前在東京,是為了幫助NBA在國際拓展曝光,而非政治團體。」

火箭老闆推特緊急聲明滅火

火箭隊過去曾延攬多名中國大陸球星,包括「移動長城」姚明、林書豪也曾披過火箭隊戰袍。

費爾提塔表示,「我擁有聯盟最棒的經理,我們彼此契合。但我們受到強烈的反對聲浪,因此我希望澄清,球團絕對不會有任何政治立場,我們是來打球的,而無意得罪任何人。」

火箭隊日前抵達日本,將在10月8日、10日,於東京奧運場館埼玉體育館與多倫多暴龍隊進行兩場海外熱身賽。

三階段五關鍵數字 確保保單權益
保單條款對很多人來講,經常覺得霧煞煞。保險公司表示,掌握投保當下、契約期間、理賠申請等三階段的五個關鍵數字,有助顧及自身權益。如事故發生後,兩年內一定要申請理賠。

常腳麻的人易中風?解開中風迷思
台灣腦中風學會理事、新光醫院神經科加護病房主任連立明指出,民眾對中風雖不陌生,但未必有正確認識,本文列舉民眾常見對中風的討論話題,告訴您這些觀念到底是迷思,還是正確的警語!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