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一波漲潮,《財訊月刊》的讀者都賺到了!!訂閱【財訊電子報】讓您邁向致富之路,從劣勢成為贏家!! 【臺北畫刊】網羅生活休閒、觀光旅遊等豐富資訊,深刻描繪臺北生活圈的點點滴滴,教你情不自禁愛上臺北!
★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u值媒  udn部落格  
2019/10/15 第544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球賽焦點 中職/桃猿洋投狀況連連 拚6年5冠難度大增
中職/兄弟大爆發 總冠軍賽扳回一城
一起運動吧 體操世錦賽/美國拜爾斯平衡木奪金 24面獎牌史上第一
拳擊世錦賽/傷癒後更強 黃筱雯54公斤級奪金
世界賽事快報 足球/走過世界盃國恥 義大利收歐國盃門票
網球/15歲天才高芙WTA奪冠 15年來首人
NBA/奪冠熱門勿忘勇士 柯爾:柯瑞身心都處巔峰
精彩運動觀點 季後賽風向大轉變 先發投手重獲最佳男主角
日職/季後賽連遭屈辱 西武的痛軟銀最懂

中職/桃猿洋投狀況連連 拚6年5冠難度大增
Ramos聯合新聞網
台灣大賽前兩戰打完,中信兄弟和Lamigo桃猿各拿1勝,系列賽彷彿回到原點,首戰兄弟該贏未贏,其實非常可惜,否則先拿2勝再回到主場,奪冠機率大增,現在雙方戰績都是1勝1敗,最終誰能登頂更添懸念。

先來談昨天第二戰好了,尼克斯例行賽從9月1日到球季結束,先發5場吞3敗,防禦率6.75、被打擊率0.319、每局被上壘率1.76,球威明顯下滑,和上半季7勝3敗、防禦率3.29相較,簡直天壤之別。

即使如此,尼克斯經驗老道又有實績護體,去年台灣大賽先發2場拿1勝,11.2局投球僅1分責失,防禦率不到1,加上兄弟又推出經驗尚淺的廖乙忠先發,首戰廖健富擊出再見安打,團隊士氣大振,相信第二戰還是很多人看好桃猿勝出。

沒想到尼克斯全面崩盤,僅解決1人次,狂失8分,場面慘烈,兄弟在第一局就狂灌10分,比賽勝負可說提前底定。即使尼克斯季末狀態下滑,這麼糟的投球內容,應該是很多專家球評所未預料到的局面,是否因投球小動作或細節被對方抓到,或因一整季對戰頻繁,彼此熟悉了,還是因為單純當天投球狀況不好,都是可能的原因。

回到首戰,其實對兄弟來說非常可惜,2局上張志豪敲二壘安打,敲下兩分打點,躁進衝三壘遭觸殺,下個半局一壘手林智勝和二壘手吳東融守備接球失誤掉分,3局下右外野手岳東華處理安打球出現瑕疵,7局上高宇杰觸擊失敗,9局下兄弟抓雙殺不成,給了廖健富擊出再見安打的契機,打跑守都出現失誤,兄弟應該到手的勝利就這樣飛了。

棒球比賽就是這樣,誰犯愈少錯誤、贏面愈大,第一戰雙方做了最佳詮釋,第二戰兄弟強大火力掩護年輕的廖乙忠奪勝,而廖乙忠投球內容也可圈可點,直到第6局被陳俊秀轟三分砲才算重傷害,他的貢獻是吃下大量局數,讓牛棚不致於完全燃燒。

桃猿過去5年奪4冠,堪稱常勝軍,不過今年下半季浮現不少問題,牛棚防禦率高達56,除了李茲和尼克斯之外的第三洋投多猛實力平平,難擔台灣大賽先發重任,如今尼克斯也被打爆,守護神陳禹勳首戰表現不佳,如果尼克斯、陳禹勳狀況沒回穩,多猛不能扛重擔,即使明天王溢正投贏第3戰,取得2勝1敗優勢,接下來戰況依舊難預料,拚6年第5冠難度大增。

回想兩年前兄弟一堆主力球員「被缺席」,只能靠彭政閔帶領一票年輕球員打台灣大賽,面對的是兵強馬壯,有王柏融壓陣的桃猿,雙方實力懸殊,桃猿輕鬆以4勝1敗料理掉兄弟。

如今,小象們成長茁壯了,王威晨、詹子賢、岳東華、吳東融已非吳下阿蒙,又添廖乙忠、高宇杰等新血,今年台灣大賽關鍵時刻屢建奇功,加上兄弟球員都想為彭政閔再拚最後一冠,精神戰力可觀,這都不是檯面上有形戰力所能量化的。

彭政閔引退年,桃猿轉賣給日本樂天集團,雙方都有非奪冠不可得的絕對理由,今年堪稱近年來最有話題的台灣大賽,不管最後誰奪冠,只要比賽打得精彩刺激,球迷會是最大贏家。

中職/兄弟大爆發 總冠軍賽扳回一城
記者葉姵妤/桃園報導聯合報

在「壓力很大」的桃園球場作客,中信兄弟隊頂住先吞一敗的壓力,昨晚在總冠軍賽第二戰火力全開,首局猛灌十分,終場以十三比六擊敗Lamigo桃猿隊,將系列賽扳成一比一平手,明天回到主場台中洲際棒球場展開三連戰。

中信兄弟首戰被敲再見安打,終場以五比六落敗,但昨天在首局就一吐怨氣,靠著張志豪的滿貫砲助威,兄弟單局揮出九支安打、五支長打都打破總冠軍賽首局紀錄,單局進帳十分則追平猿隊去年在總冠軍賽寫下的單隊單局最多得分紀錄。

張志豪生涯首度在總冠軍賽轟出滿貫砲,一棒給了猿隊重擊,也讓兄弟吃下定心丸,單場五支二、四打點,拿下單場MVP。他提到,當時是一出局,鎖定尼克斯的直球攻擊,「只要能擊中球、打到外野,就可以幫球隊拿一分,只要確實擊球就會有好結果。」

前天兄弟在滿場兩萬零一十人的猿隊主場吞敗,昨天又面對一萬八千六百一十名球迷的大場面,張志豪說:「在這裡比賽壓力很大、球迷很多,我們有頂住壓力,拿下一勝。」

考量廖乙忠在桃園球場的出賽數據,兄弟昨天推他登板也收到好效果,前五局僅失一分,直到六局下才挨陳俊秀的三分砲,最終仍以六點一局失五分表現奪勝投,也是首位在總冠軍賽奪勝的自主培訓選手,廖乙忠說:「就是不要放棄自己,自己該做的本分做好。」

首戰代打建功的中信兄弟「恰恰」彭政閔,昨天擔任先發第三棒、指定打擊,三打數敲出兩支安打,有一分打點、一得分,賽後他提到:「能夠幫助球隊贏球,滿開心的,這也是球隊在這系列賽的第一勝。」

猿隊沒能在主場留住這一勝,明天起將開始客場作戰,總教練洪一中表示:「過去了就過去了,跟球員說要平常心,下一場又重新開始。」

體操世錦賽/美國拜爾斯平衡木奪金 24面獎牌史上第一
記者毛琬婷/即時報導聯合報

美國體操明星「黑珍珠」拜爾斯(Simone Biles)今天在斯圖加特體操世錦賽締造新猷,她在平衡木決賽以總分15.066分摘金,進帳本屆第4面、生涯第18面金牌,也是生涯第24面世錦賽獎牌,成功超越白俄羅斯男子名將謝波(Vitaly Scherbo)的23面獎牌紀錄,成為史上第一。

拜爾斯昨天的女子跳馬決賽最終以15.399分摘金,銀牌則是由隊友嘉瑞(Jade Carey)以14.883分獲得銀牌,拜爾斯進帳本屆第3面、生涯第23面世錦賽獎牌,追平紀錄。

今天單項決賽繼續進行,而拜爾斯還有平衡木與地板兩項賽事,有望繼續將獎牌數向上堆高。而她在平衡木單向資格賽先拿下14.833分,今晚的決賽她再以難度分6.400分、執行分8.666分,總分15.066分摘金,這面獎牌也讓她成功締造新猷。

拜爾斯從2013年世錦賽拿下2金後,2014、15、18年都拿下4金,本屆世錦賽她先在團體、全能及跳馬摘金,今天又再平衡木在下一城,斬獲生涯第18面世錦賽金牌,接下來她還有地板決賽,有機會將紀錄繼續堆高。

拳擊世錦賽/傷癒後更強 黃筱雯54公斤級奪金
記者毛琬婷/綜合報導聯合報

二○一九俄羅斯烏蘭烏德世界女子拳擊錦標賽昨天進行各量級金牌戰,台灣女將黃筱雯在五十四公斤級以四比一擊敗法國選手克魯維利耶奪金,在裁判宣布勝利、將她的手舉起時,黃筱雯激動地流下喜悅的淚水。

由於國際拳擊總會今年五月遭到國際奧會停權,導致本屆世錦賽與明年東京奧運資格無關,但我國仍派出六名拳擊女將出征,就是希望能藉由比賽吸收經驗,為明年二月的亞大區資格賽及五月巴黎世界區資格賽準備,力拚搶下東京奧運門票。

在五十四公斤級列為頭號種子的黃筱雯,去年雅加達亞運奪銅,卻在比賽中造成右腳大腳趾骨折,經過休養後在去年十月重返擂台,今年亞錦賽打下銀牌,為復出之路寫下好的開端。

黃筱雯這次世錦賽首輪輪空,接下來三戰都以五比○輕取對手,挺進決賽。金牌戰面對大會第三種子、法國的克魯維利耶,黃筱雯展開犀利攻擊,幾次直拳正中對手臉部,最終黃筱雯以四比一勝出,奪下金牌;另一選手林郁婷在五十七公斤級奪銅,中華隊以一金、一銅作收。

足球/走過世界盃國恥 義大利收歐國盃門票
記者吳敏欣/即時報導聯合報

2020年歐洲國家盃第二張門票出爐,義大利在小組資格賽以2:0擊退踢館的希臘,以七戰全勝之姿穩坐龍頭,搶先三輪晉級,成為繼比利時後,第二支出線的隊伍。

義大利上半場沒有任何射正,兩顆入球都集中在下半場,中場大將若日尼奧(Jorginho)第63分鐘罰進12碼球,替補上場的貝爾納代斯基(Federico Bernardeschi)第78分鐘助威,一腳冷箭遠射破門。

去年俄羅斯世界盃,四屆冠軍義大利遭擋在大門之外,原因是資格賽附加賽爆冷負給瑞典,當時義大利各大媒體紛以「國恥日」形容,60年來首度無緣世界盃會內賽,門神隊長布馮(Gianluigi Buffon)甚至受訪時直接落下男兒淚。

不想再成為大賽旁觀者,義大利這次早早確保明年歐國盃亮相資格,在有六支隊伍的J組收穫七連勝,還有三場比賽未踢的情況下就確定保住小組前二,提前收下會內賽門票,這將是他們隊史第十度參賽歐國盃,曾在1968年首次參賽帶回唯一一座冠軍。

另一支強權西班牙以1:1客場踢和挪威,想在小組資格賽中脫穎而出還得再等等,不過鐵衛隊長拉莫斯(Sergio Ramos)寫下歐洲足壇新紀錄,以168場出賽成為門將以外最多場次的國腳。

33歲的拉莫斯自2005年起就為西班牙國家隊征戰,是「無敵艦隊」獲2010年世界盃和2012年歐國盃僅存的現役球員,不過他說,「我寧願拿這168場出賽紀錄,交易今天的勝利。」

拉莫斯接下來還有兩項紀錄可追,包含布馮的176場歐洲足球員出賽紀錄,以及前埃及中場哈桑(Ahmed Hassan)的184場世界紀錄。

網球/15歲天才高芙WTA奪冠 15年來首人
記者林宋以情/即時報導聯合報
美國15歲網球天才少女高芙(Coco Gauff),昨日在總獎金25萬美元的WTA奧地利林茲網賽,為不凡生涯再創里程碑,首闖WTA決賽的她,6:3、1:6、6:2拍退2017年法網冠軍拉脫維亞奧斯塔朋科(Jelena Ostapenko),成為15年來最年輕的WTA冠軍得主。

高芙今年溫網擊敗偶像大威廉絲(Venus Williams)聲名大噪,進16強寫下黑馬傳奇,美網延續表現挺進第三輪,證明自己並非曇花一現。而昨日這位15歲少女,已經達成許多女網選手或許一輩子都達成不了的成就。

「我仍處在不知所措和震驚的狀態。」捧回生涯首座WTA冠軍,高芙直呼瘋狂,「這絕對不在我的年度計劃裡頭,我原先根本沒機會進會內賽,如今卻已經拿下冠軍,這太瘋狂了。」

WTA史上最年輕冠軍是美國名將奧斯丁(Tracy Austin),1997年波蘭網賽以14歲又28天之齡奪冠,前一位以15歲年齡WTA封后的選手,是2004年塔什干網賽奪冠的捷克女將薇耶迪索娃(Nicole Vaidisova)。

高芙奪冠路充滿戲劇性,她原本資格賽次輪淘汰出局,但莎卡瑞(Maria Sakkari)退賽,但高芙以「幸運輸家」(lucky loser)挺進會內賽,而後更在八強力克頭號種子、世界第八的荷蘭名將芭坦絲(Kiki Bertens),首闖決賽。

昨日面對奧斯塔朋科,高芙開賽就率先破發,6:3拿下,次盤前法網冠軍連破發高芙3局,以6:1扳回顏面,決勝盤高芙展現無懼態度,強勢回敬5:0,儘管錯過前兩個賽末點,但第8局破發成功,帶走勝利。

高芙世界排名從年初的600名,躍居至第71名,並抱走3.4萬歐元冠軍獎金(約台幣119.4萬元)。問她獎金有何打算,高芙笑說,「萬聖節快到了,也是我一年中最愛的節日,我想我會花些錢當治裝費。」

NBA/奪冠熱門勿忘勇士 柯爾:柯瑞身心都處巔峰
記者林宋以情/即時報導聯合報
五年三冠的金州勇士新球季遭遇前所未有挑戰,除了杜蘭特( Kevin Durant)轉戰籃網、湯普森(Klay Thompson)膝傷恐缺席大半球季,逐冠之路更有「洛城雙雄」湖人、快艇等隊虎視眈眈,不過主帥柯爾(Steve Kerr)表示,球隊「一哥」柯瑞(Stephen Curry)無須做任何改變,相信身心都在顛峰的柯瑞。

將邁入生涯第11個球季,射手柯瑞新球季保持絕佳狀態,11日面對灰狼僅上場25分鐘,就飆全場最佳40分,改寫自己創下的熱身賽得分紀錄,率隊取勝。

「我希望他一如往昔。」然而柯瑞的「日常」,對所有人而言已經十足不凡,柯爾再了解不過,「他過去五年所做已經非比尋常了。兩度MVP、最佳五人常客。」

柯瑞上季場均27.3分,率隊挺進總冠軍賽,柯爾觀察,柯瑞的生涯巔峰就是此刻,「他的體能和心態都已經到達顛峰,所有對他的防守他都瞭若指掌。我想現在正是他的甜蜜點,包括過去幾年也是,期待接下來幾年他也能維持。」

在伊古達拉( Andre Iguodala)、李文斯頓(Shaun Livingston)離開後,新球季柯瑞勢必得和格林(Draymond Green)分擔領袖角色。柯爾表示,柯瑞會有自己獨樹一格的領導方式,「他永遠不會像格林般吼叫,但或許他會比以往更多聲音,相信以他的聰明資質,會了解自己所背負的期待。」

季後賽風向大轉變 先發投手重獲最佳男主角
tyruschen聯合新聞網
2.89跟4.61,猜猜看這兩個數字,哪個是今年季後賽所有先發投手的防禦率?哪個又屬於救援投手?如果在前幾年,相信所有人都會不加思索地認為前者是各隊「鐵牛棚」合力演出的傑作,後者則來自一到季後賽就被總教頭換人如翻書的先發投手。但風向變了,前幾年表現不振的先發投手們今年終於揚眉吐氣,如能繼續保持現有的2.89防禦率到最後,不但會創下2001年(2.69)以來新低,也將是本世紀唯二季後賽先發投手防禦率低於三的年度。

太空人兩大巨投柯爾(Gerrit cole,先發戰績2勝0敗、防禦率0.57)及韋蘭德(Justin Verlander,1勝1敗、防禦率3.38)、國民的薛則(Max Scherzer,2勝0敗、防禦率2.57)與史特拉斯堡(Stephen Strasburg,1勝0敗、防禦率3.00),以及道奇布勒(Walker Buehler,1勝0敗、防禦率0.71)、勇士索洛卡(Mike Soroka,1勝0敗、防禦率1.29)等一線強投都表現良好可能還不那麼值得意外,畢竟他們都是例行賽成績優異的一線強投。但目前為止最為出色的先發表現反倒不是來自他們,而是由國聯冠軍賽首戰投出7.2局無安打的國民三號先發桑契斯(Anibal Sanchez,1勝0敗,防禦率0.71)所演出。另一方面,「高齡」38歲看一場少一場的紅雀老將韋恩萊特(Adam Wainwright,0勝1敗、防禦率1.80)在例行賽防禦率高達4.19,季後賽卻能連投兩場優質先發且都撐到第八局,也確實令人嘖嘖稱奇。

過去幾年表現低迷、以至於投球局數不斷被救援投手蠶食鯨吞、甚至一度被認為重要性已不如牛棚的先發投手紛紛大發神威,確實已成今年季後賽的特異現象。過去四年季後賽先發投手的防禦率分別是4.33、3.88、4.08及3.90。乍看不算太糟,但這可是絕大部分由戰績最佳十隊中一二號先發投手所貢獻的數據。反觀同期救援投手的防禦率——3.55、2.88、3.97及3.60,年年都優於先發投手。僅看防禦率可能還感覺不出先發與牛棚之間的巨大差異,從下表的對手OPS則可明顯看出,救援投手在季後賽不但一向表現穩定且往往「碾壓」先發投手——直到今年先發投手們才終於扳回一點顏面。

當然,有人會說這是因為這些先發投手在季後賽面對的大多也是聯盟中最頂尖的打者(否則他們所屬的球隊就不會打進季後賽了)。且由於先發投手多半要面對同一打線二到三輪,球路容易被摸清,加上比賽後段體力、球威下降,表現自然要比救援投手來得差。以上說法確實有幾分道理,但別忘了:一、救援投手面對的同樣是這些頂尖打者,甚至遭遇的機率更高——因為教練們往往會在中心打者上場時才換上救援投手。二、先發投手進入比賽後段繼續面對同一打線容易被打爆的危機,教練們同樣心知肚明。因此一有風吹草動,往往立馬上投手丘換投。這導致前幾年先發投手投球局數不斷創歷史新低,已經到了幾乎要比救援投手還要少的地步。也因此大聯盟才會一改過去「擁有幾大先發投手就是季後賽成功的一半」根深蒂固的觀念,遽而轉向救援投手可與先發投手分庭抗禮、甚至凌駕其上的「季後賽鐵牛棚致勝論」。

然而這一切都在今年季後賽有了巨大轉變。由上到下、從老至少,不論是王牌薛則或三號桑契茲、待退的韋恩萊特或初出茅廬的索洛卡,剛傷癒復出的塞佛里諾(Luis Severino),抑或是一到季後賽就像吃了無敵星星的田中將大(生涯例行賽防禦率3.75,季後賽則只有1.32),個個都能投出好表現,使得教練們也更有耐心、更願意讓他們多投一兩局。今年36場分區季後賽中先發投手投滿六局的場次就多達15場,比例達41.7%,足足是去年的兩倍有餘(28場中只有5場,17.9%)。同時先發投手平均每場投5.02局也創四年來的新高。當然也有球隊因此嘗到苦果——像是道奇總教頭羅伯茲(Dave Roberts)在對國民第五戰硬是讓六局上已遭遇亂流、七局上又一記觸身球K中鈴木清頭部的布勒多投好幾人次,隨後又派上克蕭(Clayton Kershaw)想依樣畫去年國聯冠軍賽最後一戰的葫蘆。結果「偷局」不著蝕把米,不但道奇慘遭逆轉,羅伯茲本人徒增「調度無方」的罵名,最慘的還是害克蕭幾乎確定就此洗刷不了「季後賽一條蟲」的不名譽烙印。

為何先發投手們能不約而同地在今年季後賽搖身一變所向披靡?雖說可能跟太空人、道奇、國民等隊都擁有強大先發投手陣容,加上洋基田中將大、勇士小將索洛卡也都是一時之選有關。但扣除索洛卡,其他先發投手過去也都是季後賽的熟面孔,光從這點似乎並不足以解釋他們何以同時投得特別好。另一個可能性或許來自從球季第一個月就開始傳得沸沸揚揚,到季後賽又被翻出來重提的「彈力球」——只不過這次原因剛好相反——包括被國民打者轟得面目全非的羅伯茲在內,已經有好幾位教練聲稱他們覺得進入季後賽後球變得比較「不彈」。紅雀總教練席爾特(Mike Shildt)甚至明言他們的分析部門發現季後賽用球飛行距離平均比例行賽少了1.4公尺左右——這數字看來似乎不多,但很多時候正足以成為全壘打與深遠飛球被接殺、天堂與地獄的一線之隔。或許也因為這些先發投手在季後賽(平均每九局被轟出1.21發全壘打)不再像例行賽(1.44發)那麼容易遭全壘打「狙擊」,教練們才敢放手讓他們在比賽末段獨撐大局。

無論原因究竟為何,先發投手投出好表現對球賽的精彩度來說絕不是壞事。與其看先發投手被換下後救援投手如走馬燈輪番上場,球迷更願意看到先發投手像柯爾在分區季後賽關門戰一樣投得威風八面。而救援投手上場次數減少,無形中也縮短了比賽時間,這又是大力鼓吹這一點的大聯盟官方所樂見。然而棒球的迷人之處正在於它的不可預測性,目前為止扮演季後賽最佳男主角的先發投手們能否堅持到最後?且讓我們繼續看下去。

日職/季後賽連遭屈辱 西武的痛軟銀最懂
Hiyan聯合新聞網
日本職棒兩聯盟CS季後賽(Climax Series)第二輪,12日因為颱風的影響而雙雙延賽。在打完前4戰為止,兩聯盟都是有一方取得3勝1敗的聽牌優勢,同時也雙雙都在昨日(13日)產生了結果,不過內容卻大不相同。中央聯盟優勝的巨人隊帶著1場先勝的優勢以4勝1敗晉級。太平洋聯盟則是例行賽第二名的軟銀取得4連勝,完全不給喘息機會就將聯盟優勝西武給淘汰出局。西武只靠著保障的1場先勝,拿下「非實質的1勝」,聯盟王者顏面無光,連續兩年挫敗遭受到不小的屈辱。

去年軟銀鷹也是聯盟第二名之姿,在季後賽第一輪以2勝1敗淘汰日本火腿之後一路打上總冠軍賽,拿下隊史第9座日本一優勝。軟銀連續兩年都在季後賽第二輪淘汰聯盟優勝隊西武,而且這次更加不留情面,去年4勝2敗,今年直接以4連勝淘汰西武。

對西武球迷來說,這兩年的季後賽肯定是個傷心的回憶,畢竟他們從強敵環伺之中完成連霸,坐擁兩聯盟最強大的攻擊打線陣容,目標當然是抱回自從2008年以來的日本一優勝頭銜。無奈卻連續兩年都在季後賽第二輪,擁有1場先勝的優勢下輸掉系列賽,連日本總冠軍賽都沒碰上邊,不甘心的心情可想而知。不過如果想想過去季後賽制度實施之後最大的苦主軟銀(包含前身大榮鷹),真的是最完整詮釋「從哪裡跌倒就從哪裡站起來」。

軟銀球迷應該還記憶猶新、切身之痛,2004年當他們在還是前身大榮鷹的時代,例行賽勝過西武4.5場勝差,卻在季後賽第二輪以2勝3輸給西武。2005年他們又不幸讓憾事重演,剛轉賣給軟銀的第一年球季,軟銀鷹隊打出慶祝行情,例行賽拿下89勝、勝率高達0.664,贏過千葉羅德4.5場勝差。但同樣到了季後賽第二輪慘遭滑鐵盧,又再度以2勝3敗輸給了羅德。

由於當時還是CS季後賽(Climax Series)制度尚未實施,洋聯單獨實行季後賽的年代,並非無條件給予例行賽第一名球隊1場先勝的優勢保障(※規定必須領先在5場勝差以上才能得到1場先勝,2004年的大榮、2005年的軟銀領先西武、羅德皆為4.5場,因此以0.5場之差錯失先勝權利),也沒有讓例行賽第一名球隊順理成章獲得聯盟優勝勳章。因此這兩次失手,讓軟銀隊史以及王貞治監督在紀錄上硬生生少記了兩筆洋聯優勝。更令軟銀球迷難以接受的是,西武、羅德這兩年後來分別在日本總冠軍賽中擊敗中日、阪神獲得日本一優勝,伊東勤、瓦倫泰(Bobby Valentine)獲得生涯第一座優勝監督頭銜。

日本職棒過去從例行賽第二名、第三名「下克上」拿下日本總冠軍的球隊分別有:2005年(千葉羅德第二名)、2007年(中日龍第二名)、2010年(千葉羅德第三名)、2018年-2019年(軟銀鷹第二名)。軟銀如果能夠連續兩年大逆轉拿下日本總冠軍,將是史上第一次。然而,無論最後成敗,這一次軟銀連續兩年在季後賽演出「下克上」,殺進總冠軍賽,相信都足以讓支持他們的球迷感到安慰,也讓當年連續例行賽第一卻錯失聯盟優勝、日本總冠軍賽資格的傷痛大大出了一口氣。

軟銀從2014年起連續6年晉級到季後賽第二輪,6年連續是追平中日隊並列史上最長。這6年打進季後賽第二輪,軟銀除了2016年度不敵有1勝在身的聯盟優勝隊日本火腿之外,包含今年,其餘5次全部勝出,挺進日本總冠軍賽。而在廣島這4支不同的中央聯盟球隊,絕不失手,展現了大賽型球隊的厲害之處。

今年軟銀碰到的是另外一個不同對手巨人隊,昨天擊敗阪神虎,相隔6年再度進軍日本總冠軍賽。兩隊上一次在總冠軍賽對決已經要回溯到2000年,正是由王貞治與長□茂雄領軍對戰,轟動日本球界的「ON對決」。19年前的ON對決,是軟銀現任監督工藤公康行使FA轉穿巨人隊戰袍第一年,他在冠軍賽首戰先發對上前東家;準備帶領巨人隊奪回總冠軍的監督原辰德當時則是巨人隊首席教練。巨人、軟銀兩隊都正處氣勢高峰,加上兩隊監督系出同門的淵源,相隔19年的日本一決戰,勢必精彩可期!

英特爾的多角化新經營術
英特爾於超級盃、台灣燈會及消費電子展當中展示令人印象深刻的燈光表演。該公司發展出一套可行的煙火替代方案,讓每個人都想問──等等,為何一家半導體製造商要製造無人機?

演奏出好聲音的秘密
很多人習慣問:老師這種要怎麼彈可以像你一樣? 好像期待可以聽到一個明確的模式,一套入就可以解決問題。但其實,答案通常只會是:「用心去練,用耳朵聽」。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