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areer職場情報誌】提供職場趨勢脈動、成功人士專訪介紹、學習進修課程等內容,讓你提升職場競爭力! 【MUZIK AIR】與你分享更多與音樂相關的大小事,讓所有人都能毫無障礙的接觸美好音樂。
★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u值媒  udn部落格  
2019/11/12 第548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球賽焦點 ATP年終賽/首戰不敵汀恩 費德勒:不許再吞敗
12強/中華複賽暫定4先發 江少慶可望首戰抗墨
12強/南韓7:0淘汰古巴 帶澳洲挺進複賽
12強/要拚進東奧亞太區3搶1 前兩戰最關鍵
一起運動吧 體操/要拚東奧奪牌 李智凱調高難度分數
福州羽賽/戴資穎四強退賽 仍有機會重返球后
世界賽事快報 西甲/梅西34次帽子戲法 追平C羅紀錄
NBA/詹皇末節挺身滅火 湖人7連勝傲視聯盟
NBA/中國企業抵制退燒 「怎麼一個月就投降了?」
精彩運動觀點 球探派打敗數據派 國民證明老派經營仍管用
擺脫黑暗宿命快速重建 灰熊能比美2008年雷霆?
苦練三分球練假的? 西蒙斯投籃罩門仍無解

ATP年終賽/首戰不敵汀恩 費德勒:不許再吞敗
記者曾思儒/即時報導聯合報

ATP年終賽第一場就滑鐵盧,「瑞士特快車」費德勒(Roger Federer)想從分組賽中出線,自己很明白處境,「從現在開始,這就是很正常的比賽,我再也不允許輸任何一場。」

ATP年終賽只有年度積分前8的菁英才能參賽,預賽8人分成兩組,單循環後取分組前2晉級4強,和其他單站輸球就出局的賽制略為不同,不過費德勒今天以兩個5:7敗給奧地利好手汀恩(Dominic Thiem)後,接續兩戰都要奪勝才有機會挺進下階段。

38歲的瑞士傳奇說,現在比賽就像過去20年來每周習慣的模式,「所以從這角度來看,這不是什麼新鮮事。」

費德勒已6度在年終大賽登頂,但尋求第7冠起步不順,第一個發球局就遭破,全場24記致勝球雖優於汀恩,但22次非受迫性失誤也較高;他讚汀恩表現出色,「我有我的機會,但不覺得我有把握住或做到些什麼,可能就像第一場比賽,發球不如預期,發球局很早出現麻煩,這在比賽後段或許不會發生。」

儘管吞敗,費德勒仍獲得倫敦O2體育館球迷熱烈支持,他也感謝觀眾帶給他的能量,「這是場完美的賽事,很開心能在這出賽那麼多次,所以我能享受這些觀眾,很期待接下來兩場比賽。」

「瑞士特快車」分組第2戰將和義大利貝雷帝尼(Matteo Berrettini)交鋒,分組最終戰碰塞爾維亞「世界球王」約克維奇(Novak Djokovic)。小約開幕戰碰貝雷帝尼打得強勢,只花63分鐘就以6:2、6:1快速闖關。

今天第2日賽程換「阿格西組」登場,台灣時間晚上10點由俄羅斯好手梅德維夫(Daniil Medvedev)碰希臘新星西西帕斯(Stefanos Tsitsipas),明天凌晨4點頭號種子「西班牙蠻牛」納達爾(Rafael Nadal)登場,首戰對手是德國名將澤瑞夫(Alexander Zverev)。

12強/中華複賽暫定4先發 江少慶可望首戰抗墨
記者葉姵妤/即時報導聯合報

棒球12強賽最新報導

世界12強賽複賽將在11日於東京開打,中華隊將依序對上墨西哥、南韓、美國及澳洲隊,先發投手的安排,總教練洪一中也已有規畫,江少慶有望扛複賽首戰對戰墨西哥隊。

中華隊在預賽取得2勝1敗,以分組第2晉級,且帶著輸日本隊的1敗,複賽場場都要全力求勝,洪一中指出:「每場比賽都很關鍵。」

中華隊在預賽前兩戰依序推出江少慶、張奕上陣,兩人都繳出優質先發奪下勝投,複賽預計也將先後出賽,洪總表示,江少慶很有可能就是首戰的先發投手。

因中華隊在13、14日都沒有賽程,中華隊複賽首戰的投手,還能在「投1休4」的狀況下再扛複賽最終戰對澳洲隊,對此洪一中坦言還沒有想過,「12強用的投手不像在自己的球隊,要投一休四也要徵詢球員同意,初步我是沒有想過。」

在洪一中原先的規畫中,複賽安排4名先發投手,除了江少慶、張奕之外,對戰日本隊中繼表現不錯的胡智為,也預計負擔一場先發,另外廖乙忠、吳昇峰也有機會。

洪總表示:「我們就這5個先發投手,現在江少慶跟張奕是固定的,胡智為那天的投球內容,看起來也沒什麼太大的問題,現在就是廖乙忠、吳昇峰在擇一。」

至於順序的安排,洪總表示,今天抵達日本後,晚間會再和兩名投手教練吳俊良、王建民商量一下,應該就會有所決定。

12強/南韓7:0淘汰古巴 帶澳洲挺進複賽
記者葉姵妤/即時報導聯合報

棒球12強賽最新報導

世界12強棒球賽預賽最後一戰,C組已確定晉級的南韓隊在首爾高尺巨蛋對上古巴隊,全場6名投手封鎖古巴隊攻勢,打線則靠9支安打和古巴隊的保送攻回7分,終場以7:0贏球,收下3連勝,以分組第一晉級複賽,也讓澳洲隊搭上6強末班車。

2局下古巴隊投手控球遇亂流,南韓隊靠著觸身球保送和2次四壞球保送攻占滿壘,第2棒金河成揮出左外野方向的安打送回2分,先取得2:0領先。

南韓隊接著在5局下又有攻勢,連續獲得2次保送,朴炳鎬、金宰煥連續安打都送回分數,金賢洙高飛犧牲打又添1打點,閔炳憲擊出中外野飛球追加1分,南韓隊連續4棒送回分數,將比數改寫為6:0。

6局下朴□宇揮出安打,李政厚補上左外野二壘打,再替南韓隊攻回分數,將比數拉開為7分差。而南韓隊先發投手朴鍾勳主投4局無失分,再靠5任牛棚投手合力守勝。

南韓隊贏球後,確定以3連勝晉級,分組另3隊古巴、澳洲、加拿大戰績同為1勝2敗,比較對戰優質率(TQB)後,由澳洲隊搶下最後一張6強門票。

中華隊與南韓、澳洲3隊都挺進複賽,將比較最終排名,最佳一隊拿到東京奧運門票,3隊中目前僅南韓帶1勝晉級,暫居上風,中華隊及澳洲則都帶著1敗。

12強/要拚進東奧亞太區3搶1 前兩戰最關鍵
記者葉姵妤/綜合報導聯合報

棒球12強賽最新報導

世界十二強賽三組預賽昨天結束,六強球隊確定,兩張明年東京奧運門票的爭奪戰也進入白熱化,亞太區由中華隊、南韓及澳洲「三搶一」,美洲區則由美國、墨西哥兩隊拚一席。

明年東京奧運棒球賽僅六隊參賽,地主日本隊保送一席,以色列隊則在九月的歐非區資格賽搶到第二席,這次十二強賽將再發出兩張門票,由亞太區及美洲區排名最高的隊伍(需晉級複賽)取得。

亞太區扣除已握有奧運門票的日本隊,由台、韓、澳比排名。三隊都成功挺進複賽,在超級循環賽制中,南韓帶著預賽擊敗澳洲隊的一勝晉級,台、澳則都帶一敗。

沒能從十二強賽搶到門票的兩支亞太區球隊,只能透過明年六搶一資格賽拚最後一席,但因南韓隊在亞錦賽無緣前三,無法直接參與最終資格賽,想打奧運只能從十二強賽拚出線,或藉由中華隊在十二強賽拿到門票,遞補參與資格賽。

至於參與十二強賽的七支美洲區球隊中,只有美國及墨西哥隊闖進複賽,兩隊排名最高的一隊將前進奧運。

沒能在十二強賽搶到奧運門票的六支美洲區球隊,加上泛美運動會前兩名,將在明年三月於亞利桑納進行八搶一的美洲區資格賽。六搶一最終資格賽也預計三月登場,包括歐非區第二的荷蘭隊、美洲區資格賽第二、三名、亞洲區兩隊及大洋洲一隊。

體操/要拚東奧奪牌 李智凱調高難度分數
記者劉肇育/高雄報導聯合報
第二屆華南銀行小小體操營昨在高雄國家訓練中心開幕,今年再度請到國家隊教練林育信、「鞍馬王子」李智凱、「體操鬥士」黃克強擔任營隊總教練,希望為我國培育出下一世代的體操國手。

華南銀行去年首度舉辦小小體操營獲得好評,今年則邀請台中以南地區體操重點發展學校,共五十名體操小選手參與體操營,並將由教練團選出營隊MVP,提供明年東京來回機票及酒店住宿。

昨天活動中李智凱、黃克強親自指導小學員,讓兩人回憶起過去在學校禮堂、設備不足環境下訓練的日子,李智凱說:「以前我們沒機會體驗這種國手級的環境,也要謝謝華南讓小選手有這樣的機會,這次訓練中也看到很多能力不錯的選手,希望未來他們也能成為國家隊的一員。」

李智凱今年世錦賽助我國拿下東京奧運男子體操成隊四張門票,並在鞍馬單項拿下銀牌,教練林育信透露接下來將協助李智凱將難度分數提高,以利在東奧達成奪牌目標,「上一屆智凱可說是孤軍奮戰,但這一次團隊一起去,肯定能在裁判印象分數上有所加分。」

福州羽賽/戴資穎四強退賽 仍有機會重返球后
記者劉肇育/即時報導聯合報

世界羽聯超級750系列賽,我國一姐戴資穎今天在女單四強賽與現任球后日本奧原希望上演球后攻防戰,在戴資穎只要贏球就能重返世界球后寶座的情況下,兩人整場比賽一路拉鋸,不過在雙方戰至第三局時,戴資穎疑似因身體不適宣布退賽,無緣挺進決賽,至於是否能重返球后寶座,則將視奧原希望最終是否奪冠。

戴資穎與奧原希望本周世界排名積分僅有191分落差,不過上屆福州公開賽戴資穎棄賽無保分壓力,奧原希望則是拿下第二名,在戴資穎本屆已經闖進四強積分確定增加的情況下,奧原至少要奪冠才能保住球后位置,這也讓今天四強賽兩人的交手可能決定下周球后是誰。

戴資穎與奧原希望生涯前10度交手,戴資穎以6勝4敗些微領先,今年兩人已在新加坡公開賽與丹麥公開賽兩度碰頭,都由戴資穎以直落二勝出,不過今天首局兩人展開激烈拉鋸戰,雙方共計10度平手,不過戴資穎在18:19落後時連拿關鍵三分,以21:19先下一城。

第二局奧原希望一度取得7:3領先,雖然戴資穎一度追到7:8落後,但又被對手拉出一波6:0的攻勢,並以21:12遭對手扳平戰局,決勝局戴資穎雖然開局一度2:0領先,不過隨後遭到奧原希望逆轉戰局,並在6:11落後時決定退賽,將冠軍賽門票拱手讓給奧原希望。

雖然無緣爭冠和自力重返球后寶座,但戴資穎在闖進四強後下周積分已確定增加,至於能否擠下奧原希望重返球后寶座,則要看奧原決賽結果。

西甲/梅西34次帽子戲法 追平C羅紀錄
記者吳敏欣/即時報導聯合報
巴塞隆納在西甲第13輪以4:1主場大勝塞爾塔維戈,主將梅西(Lionel Messi)貢獻三球、上演帽子戲法,追平「C羅」羅納度(Cristiano Ronaldo)留下的西甲紀錄。

梅西上半場先以12碼罰球開張,補時階段自由球完成梅開二度,替巴薩再度要回比數領先,下半場開踢不到三分鐘,他又一次以自由球破門,生涯第34次在西甲演出帽子戲法,追平「C羅」締造的史上最多紀錄。

由於「C羅」已經轉戰義甲尤文圖斯,梅西只要再一場帽子戲法,就確定能獨霸西甲紀錄,但值得一提的是,「C羅」只花了288場比賽,就完成34次帽子戲法,梅西卻用了459場之多。

巴薩上周西甲不敵萊萬特,日前又在歐冠賽場遭布拉格斯拉維亞踢和,梅西適時挺身而出,拯救隊上的低迷士氣,總教練瓦維德(Ernesto Valverde)說,「我們需要這一勝,像巴薩這種隊伍,必須在遇到挫敗後立刻復甦。」

少了「C羅」助陣的皇家馬德里,這個賽季找回豪門本色,今天以4:0客場擒拿埃瓦爾,目前和巴薩同以12場比賽,累積25分積分,兩隊又陷入競爭龍頭的宿敵命運中。

NBA/詹皇末節挺身滅火 湖人7連勝傲視聯盟
udn記者陳元廷/綜合外電報導NBA台灣

開幕賽在「洛城內戰」敗給快艇之後,湖人今日(9號)以95比80力壓熱火,成為聯盟首支拿到7勝的隊伍,此外勇奪7連勝也是本季至今最長紀錄。

湖人此役第一與第二節都曾拉開到雙位數領先,不過熱火總是能適時作出回應,儘管戴維斯(Anthony Davis)砍下16分,上半場結束後時僅以2分差距超前。

比賽來到第三節,詹姆斯(LeBron James)聯手戴維斯火力供輸下,熱火逐漸難以趕上對手進攻節奏,特別是後段4分鐘多鐘僅獲5分。

關鍵第四節時,落後的熱火一度追近到6分差,可是又陷入得分乾旱,4分鐘時間只靠罰球拿下1分,讓詹姆斯用2記三分徹底熄滅熱火反撲氣燄。

在摯友韋德(Dwyane Wade)場邊當觀眾見證下,詹姆斯本場比賽得到25分、6助攻與4籃板,無緣連續4場繳出大三元,戴維斯另挹注26分。

熱火方面,團隊命中率只有35%,三分命中率更低迷到僅17.1%,個人數據以巴特勒(Jimmy Butler)獲全隊最高22分為佳。

NBA/中國企業抵制退燒 「怎麼一個月就投降了?」
中國新聞組/北京9日電世界日報

中國抵制NBA事件波盪漾。搜狐自媒體昨日發文指稱「席佛贏了!(Adam Silver,NBA總裁,又譯肖華)」中國球迷期待中的「道歉」、「認錯」還沒有出現,但卻已經有三家中國企業選擇恢復與NBA的合作。「說好的團結一心抵制NBA呢?怎麼才一個月就投降了?」

文章說,NBA火箭隊總經理莫雷在推特上發布錯誤言論至今,已經一個月零4天過去。中國球迷期待中的「道歉」、「認錯」卻依然沒有出現,反而是席佛一次次態度強硬的表態。如今,莫雷的工作如常進行,社交媒體(INS、推特)也恢復到了以前的更新頻率。中國方面,央視依然堅持抵制,在CCTV 5的節目單上,原本屬於NBA的時間已經由CBA佔據。央視這種強硬的態度是我們希望看到的,然而,截至目前,卻已經有三家中國企業選擇恢復與NBA的合作。

文章說,首先選擇屈服的中國公司,就是此前花15億美元買下NBA中國區版權的「某鵝」。NBA常規賽開始後,「某鵝」逐漸恢復了直播,由於很多中國商家選擇不再贊助NBA節目,因此「某鵝」少了商家廣告。為了彌補損失,「某鵝」選擇了提高會員的月費,令人非常不齒。

文章繼續說,第二家公司就是抖音海外版Tik Tok,在日前猶他爵士隊主場對陣快艇(快船)隊比賽中,很清楚地看到該公司的場邊廣告。第三家企業是TCL。這家公司贊助了中國男籃、CBA還不夠,目前是已經開始在NBA打廣告。在公牛隊主場對陣灰狼(森林狼)的比賽中,可以看到TCL的廣告牌。

文章最後說,不得不說,從這種狀況看來,席佛贏了!他什麼也沒有做,中國球迷依然在看NBA,中國商家也逐漸回來。很多有血性的球迷認為,這種局面真是令人憤慨,說好的團結一心抵制NBA呢?怎麼才一個月就「投降」了?

球探派打敗數據派 國民證明老派經營仍管用
蔡政益聯合新聞網
國民隊上週戲劇性地擊敗賽前最被看好的太空人隊,拿下隊史首座世界大賽冠軍。其實這兩隊的競爭,象徵著數據派與球探派的對決,而國民隊的勝利,也象徵著他們的老派經營法在著重數據分析的當代棒球環境依舊管用。

數據分析是當今大聯盟的經營顯學,大量擅於數據分析的常春藤名校高材生進入球團工作,甚至成為球團總管。現在大聯盟至少有11支球團的總管畢業於常春藤名校,而擁有賓州大學學士學歷、西北大學碩士學歷,曾在麥肯錫公司工作5年的太空人總管盧諾(Jeff Luhnow)就是其中之一。盧諾曾在2017年一口氣開除至少8名球探,取而代之的是數據與影像分析。而那年太空人隊正好拿下他們隊史首座冠軍。

與盧諾相反,國民隊總管瑞佐(Mike Rizzo)是球探出身,本身也打過小聯盟,重視球探系統也是合理的。圍繞在他身邊的球探與顧問當中,有10位年紀超過60歲,包括曾帶領馬林魚隊拿下冠軍的麥肯(Jack McKeon)以及他的父親費爾瑞佐(Phil Rizzo),兩人分別已88歲與89歲,球員育成副總裁布恩(Bob Boone)則為71歲。大聯盟現今像國民這樣把大錢花在球探系統的球隊已經不多了。

在今年之前,瑞佐其實已在2001年拿過一枚冠軍戒指,當時他是響尾蛇隊的球探總監。他在國民隊的經營哲學與當年的響尾蛇隊相當類似,那年響尾蛇隊有強森(Randy Johnson)和席林(Curt Schilling)這兩位資深的雙巨投,而瑞佐自2009年擔任國民總經理之後,也是相當重視先發投手陣容。除了今年的三巨投薛則(Max Scherzer)、史特拉斯堡(Stephen Strasburg)和柯賓(Patrick Corbin)之外,令人印象最深的莫過於2014與2015年的輪值,2014年他們有史特拉斯堡(Stephen Strasburg)、席摩曼(Jordan Zimmermann)、費斯特(Doug Fister)、岡薩雷茲(Gio Gonzalez)和羅亞克(Tanner Roark)這五大投手,隔年甚至還補了薛則進來。顯然瑞佐長時間讓國民輪值保持在全聯盟頂尖的地位。

2001年的響尾蛇隊陣中有相當多老將,是當年最老的球隊之一。而今年的國民隊也是,他們的平均年齡30.1歲,是全聯盟最老的球隊。瑞佐相信球員的經驗,今年季後賽的幾位要角坎崔克(Howie Kendrick)、桑契斯(Anibal Sanchez)、鈴木清(Kurt Suzuki)和羅尼(Fernando Rodney)都超過35歲,都是瑞佐在最近三季延攬進來的,雖然他們已過顛峰期,但仍能發揮關鍵作用。

當然球探出身的瑞佐自然也相當重視農場的發展,每年的選秀會他都會戴著2001年的冠軍戒指,以表達對這天的重視。在瑞佐的帶領下,國民自2009年培養出史特拉斯堡、哈波(Bryce Harper)、瑞登(Anthony Rendon)、透納(Trea Turner)和索托(Juan Soto)等球星,這些自家農場出身的球星成為球隊重返季後賽與奪冠的基石。

儘管瑞佐將國民隊打造成自2012年以來屢屢打進季後賽的強隊,但他從來都不是艾普斯坦(Theo Epstein)或比恩(Billy Beane)這樣的明星級總管,國民每年的季後賽一輪遊和他的老派經營模式,使他能被媒體著墨的亮點較少。但今年他終於證明自己十年經營有成,老派的棒球經營模式不但不會被淘汰,還能帶領球隊登上顛峰。

※ 提醒您:抽菸,有礙健康

擺脫黑暗宿命快速重建 灰熊能比美2008年雷霆?
特約記者李亦伸聯合新聞網
你在灰熊身上看見重建希望?你對灰熊1-3年級菜鳥天賦、人才感到期待又興奮?今年夏天灰熊進入完全重建,上季季末送走中鋒小加索後,今夏又交易送走後衛柯利,灰熊放棄球隊兩大主軸和億元合約球星重新開始,看中的無非是選秀、年輕球員和天賦。

灰熊今年12名主力輪換,三個菜鳥,兩個二年級,兩個三年級,另外還有五個不上不下中生代球員,除了中鋒瓦藍邱納斯是先發中鋒等級,其他都是功能性替補或小配角,都不會成為先發大將和球隊未來棟樑。

灰熊開季有驚喜 兩菜鳥打出佳作

灰熊190公分菜鳥控球莫蘭特(第一輪第2順位)開季七戰場均20.3分、5.4助攻,上場時間不到28分鐘,三分球命中率超過五成,打出年度最佳新人身手和數據,令灰熊球迷喜出望外。灰熊重建元年想要靠菜鳥控球帶領贏球,完成重建版圖,那是開玩笑,沒有花個3-4年養成團隊攻防體系,幾乎不可能,但莫蘭特就像07年雷霆選進杜蘭特,球隊擁有一個未來和夢想。

灰熊還有另外一個小驚喜,203公分菜鳥前鋒克拉克(第一輪第21順位)場均11.3分、6.4籃板,投籃命中率6成,這個替補矮內線打出很高成熟度和潛力,2019夏季聯盟MVP顯然不是靠運氣。他就像09年雷霆挑中208公分前鋒伊貝卡,可以做為重建基石球員之一。

克拉克替補打出新氣象,讓原本備受期待211公分二年級前鋒杰倫□傑克森被比下去。傑克森本季沒有再進化,場均11分、5.2籃板,投籃命中率從上季5成掉到4成,整體表現打了七折。

灰熊重建元年有不錯開端,莫蘭特選的漂亮運氣又好,開季兩周展現年度新人競爭力,得分、外線、成熟度、節奏掌控都具備未來台柱球星特質。克拉克是一名被低估內線,球風硬實、球路很廣,進攻技巧和投籃都在新人水準以上。

未來把傑克森當籃板防守苦工養,擁有得分籃板雙10能力中鋒瓦藍邱納斯先發功能還是夠穩定,灰熊6-7塊重建主要拼圖已經拿到4塊,剩下就是養出射手+用好角色球員,把灰熊新藍圖建立起來。

灰熊手裡擁有經驗的克勞德、安德森、希爾、瓊斯四名中生代球員都是要上不下,食之無味棄之可惜功能性配角,用不用得好,能不能成為完美重建拼圖,發揮作用,這得靠菜鳥教練簡金斯執教功力。簡金斯在老鷹、公鹿擔任六年助理教練,今年第一次執掌NBA兵符,灰熊得給他摸索學習一、兩年,未來仍充滿未知數。

以菜鳥為核心的重建球隊,菜鳥教練執教,加上棄之可惜功能性配角,灰熊今年開季2勝5敗算是打出高標,莫蘭特和克拉克的未來性值得期待,今年球季如果還能養出一支射手,同時能撈到一、兩個老將傳承經驗,打好防守,灰熊新人天賦當然很難跟07、08、09年雷霆比較,但重建腳步卻不一定比雷霆差。

莫蘭特是年度新人有力競爭者,可能也是未來灰熊領軍人物。23歲克拉克算是老新人,成熟度高,還有可塑性,他有能力成長為全能前鋒,能打快節奏攻防,打跑轟,有不錯投籃手感,扛大小內線都不會太吃虧。

灰熊重建元年有一個美妙開始和夢幻,他們可能還需要3-4年時間累積經驗和團隊,學會打好防守,但也可能在2年內就可以重新再起,關鍵在教練執教能力和這兩名之勢菜鳥成長時間。

跟灰熊一起成長是灰熊球迷必須要有的耐心,他們已經看到不錯希望和未來。

苦練三分球練假的? 西蒙斯投籃罩門仍無解
林文聯合新聞網
開季拉出一波五連勝的東區強權76人,在連續的客場征戰中,敗給本季戰績大躍進的太陽五分而吞下首敗,在台北時間七日又以兩分差輸給爵士,下場又得面對排名西區第二金塊隊相當不好惹的丹佛主場,76人能否止敗還很難說。

今夏76人雖然失去巴特勒(Jimmy Bulter)這名悍將,但是在霍福特(Al Horford)、理查森(Josh Richardson)加入,哈里斯(Tobias Harris)續留之後湊齊了先發五門齊的恐怖陣容,先發高度堪稱聯盟之最。球隊的核心當然還是圍繞在25歲的安比德(Joel Embiid)和23歲的西蒙斯(Ben Simmons)身上,本季是兩人第三年搭檔,球團也給予相當足夠的隊形陣容去支持,這兩人合作的化學效應攸關76人今年能否衝出東區。

安比德禁區的統治力無庸置疑,西蒙斯的天賦異稟也是橫空出世,兩人個人能力皆相當強大,雖然各自在場上有著精采表現,但似乎就還是缺少了些小組配合、連線的默契。

西蒙斯的投籃罩門 開季看來仍無解

西蒙斯在場上的罩門毫無疑問是他的投籃準心。西蒙斯今夏休賽期釋出的多段影片都是他苦練三分球以及中距離投射的片段,但是這樣的訓練距離要實戰應用在場上看來還是有一大段距離。光是在熱身賽投進一顆三分球,場邊隊友無不歡欣鼓舞的像是贏了整場球,可見他投三分的畫面是有多難得。

本以為西蒙斯會開始嘗試投射,但例行賽至今西蒙斯一次三分線出手都沒有,甚至是培養中距離投射的膽識也不足,讓他在面對到太陽在終止球隊五連勝那一戰,即便太陽祭出中鋒拜恩斯(Aron Baynes)防守西門斯,且都已經距離三步放他投了,但西蒙斯就是不敢出手。從大學時期以來,他的投射能力與信心,在關鍵時刻處理球扛起勝負的霸氣不足就一直為人詬病。

靠著他天賦異稟的中前鋒身材卻有著控球般的持球技術與傳球視野,強大的切入爆發力與對位優勢,讓他一發動起來往油漆區攻擊就很難抵擋得住,加上他的左右手運用的騎馬射箭、上籃手感好得像是後衛球員。這樣的優勢就讓西蒙斯更加依賴著重於朝籃底攻擊,相反的就是外線投籃信心依舊沒長出來。

除此之外,他雖然有強大的切入破壞力,但是站上罰球線的次數嘗試不夠,單場才3.6次,且命中率才僅56%更是他的另一項弱點。目前場均上場31.8分鐘,繳出投籃命中率49%,13.1分6.9助攻5.4籃板3.7失誤,3抄截。除了抄截判斷更精準之外,其他各項基本數據如投籃命中率、得分、助攻、籃板都比不上前兩季,打到第三年的西蒙斯再無法於球風上有所突破的話,未來對76人幫助有限。

當遇到頂級勁旅,或者到了高強度防守的季後賽,西蒙斯會被對手策略性防守針對,敵隊防守圈也可以趁是縮小固守由漆區。無法拉開空間就不能讓76人引以為傲的內線優勢得到揮灑,當控球、鋒線主力西蒙斯又缺乏投籃膽識與把握度,進攻流暢性則將大打折扣。

以現代籃球潮流,連中鋒都最好具備投籃功夫了,更何況是西蒙斯這樣子的全能型球員,缺少投籃威脅性實在是太傷了。況且充滿身體對抗的打法也可能增加受傷風險,像是西蒙斯對爵士僅打了10分鐘,就因右肩不適退場,詳細的傷勢況狀還有待球團再評估。

字母哥投籃信心日漸進化 西蒙斯應向他看齊

西蒙斯目前的攻擊型態,某種程度上可以看齊安戴托昆波(Giannis Antetokounmpo),一樣多半靠著坦克切入攻擊,相較之下字母哥更敢投籃,西蒙斯則是擁有更好的放球手感。而字母哥場均站上罰球線11次,命中7球,雖然準頭不高,但仍比西蒙斯的56%出色。

字母哥在三分線命中率不佳僅26.7%,但是一場球平均出手3.8次,他的果決信心與中距離投籃把握度則是現階段的西門斯最缺乏嘗試的勇氣。安戴托昆波也不是一進聯盟就有膽識、能力投籃取分,也經過這兩三季的磨練,讓對手要是敢放他投,他還有真有能投進球的本事。西蒙斯天賦出眾,出手姿勢也沒太大問題,訓練時也都有著重投籃課程,就算先不提三分球投射,至少中距離的嘗試與把握度也要拿出來才行。

靠著頗具優勢的身體素質與對抗性,配上現有的柔軟鉤射、高打版上籃等手感,西蒙斯不需要靠著完整跳投動作就能夠取分,在聯盟中多數時間還是吃得開。但如果碰上關鍵大賽的局面,他的投籃射程不夠,沒有嚇阻對手拉出來防守的作用性,他的突破切入也無法發揮,不僅個人得不了分,也無法切傳,分給隊友創造得分機會,更別說目標是邁向偉大球星之路。

不管是站上罰球線的嘗試與提升命中率等基本功,或是增強在實戰中出手投籃的自信,西蒙斯一定得在例行賽就把訓練內容給實際搬出來應用,否則到了季後賽,球隊之間的戰術配合跟場上空間運用將會十分受限。

與林文一起暢談籃球

閱讀更多林文的NBA專欄

別擔心!攝取脂肪不會讓你不健康
雖然脂肪攝取過量可能變胖,但對採取 LCHF 飲食法的人來說,這不太可能發生。因為飢餓和能量平衡系統會發揮作用,飽足感意味著你的「能量輸入」調節得當。

北投,就是個充滿療癒力的地方
知名景觀建築師郭中端,被譽為「景觀界傳奇女力」,北投溫泉親水公園、宜蘭冬山河親水公園、八田與一紀念園區等,都出自她的手筆。對她而言,北投溫泉親水公園是耗時7年的自慢之作,北投更是一處充滿療癒氛圍的迷人所在。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