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知道國內外財經重要議題及影響力人物的經營思維?快跟著【遠見電子報】一起掌握知識與延伸全球視野! 【柿子文化心靈養生報】提供健康、飲食、旅遊等各種人生體驗,讓你不只照顧自己的身體,也疼愛自己的心!
★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u值媒  udn部落格  
2019/11/26 第550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球賽焦點 網球/退加國奪台維斯盃冠軍 納達爾:難忘的一周
棒球/奧運6搶1資格賽 吳昇峰期待再當國手
光州羽賽/麟洋配奪本季第4冠 首對非地主冠軍
柔道/大阪大滿貫 連珍羚奪銀、楊勇緯鍍銅
一起運動吧 台灣國際衝浪賽/29國好手聚台東 浪頭上較勁
網球/盼為國出賽 約克維奇、墨瑞表態想打東奧
世界賽事快報 NBA/雷納德強心臟 輪休爭議獲隊友、傳奇力挺
桌球/林昀儒不敵許昕 T2鑽石賽新加坡站亞軍
精彩運動觀點 MLB/陳偉殷回來了 調整心情續拚美職
NBA/完全顛覆!擬單淘汰盃賽 改季後種子排序
MLB/感謝馬林魚「成全」陳偉殷:對雙方都好
活動快遞 中職/林智勝新合約待談 想續留中信兄弟
冬盟/王貞治訂出6轟目標 砂川開砲跨出第一步

網球/退加國奪台維斯盃冠軍 納達爾:難忘的一周
記者毛琬婷/即時報導聯合報
在西班牙馬德里進行的台維斯盃,由地主「蠻牛」納達爾(Rafael Nada)領銜的西班牙以2:0拍落加拿大奪冠,這也是西班牙第六次在台維斯盃稱王,賽後納達爾說:「真是太開心了,老實說,這是我們永遠不會忘記的一周。」

加拿大與西班牙兩隊都在四強賽上演逆轉秀,進而搶下決賽門票。決賽第一點單打,加拿大派出19歲小將奧格□阿里辛(Felix Auger-Aliassime)迎戰31歲的巴提斯塔•艾格特(Roberto Bautista Agut),巴提斯塔•艾格特以7:6(7:3)、6:3為西班牙先下一城。

第二點單打西班牙派出王牌納達爾,「年終球王」首盤以6:3輕鬆拿下,不過次盤卻遭沙波瓦羅夫(Denis Shapovalov)頑強對抗,纏鬥至「搶七」9:7才辛苦勝出,同樣以直落二取勝,也替地主留下台維斯盃金盃。

本周納達爾共出賽了五場單打,其中三場是與世界前20名的好手交手,另外還有三場雙打,全都拿下勝利,成為西班牙能夠奪冠的最大功臣。而在比賽前段因為父親過世前往奔喪的巴提斯塔•艾格特,歸隊後同樣也替國家作出貢獻,三場單打都取勝。

巴提斯塔•艾格特奪冠後說:「今天在球場上的感覺真令人驚奇,今天我有機會參加比賽,是因為團隊從第一天起,所有成員都做出難以置信的努力,我也只是盡一切努力發揮而已。」

納達爾也認為,這對西班牙所有球員來說是令人難忘的一周,「這是美妙的感覺,尤其是可以和所有支持我們的人一起分享這美好時光,這對所有球迷來說都是令人難忘的。」

加拿大雖然屈居亞軍,但也打下隊史最佳成績,沙波瓦羅夫□:「我們感到非常自豪,雖然在決賽輸球很糟糕,但我為每個坐在這裡的人都感到無比自豪,因為我們每天都投入百分之120的努力來比賽。」

棒球/奧運6搶1資格賽 吳昇峰期待再當國手
記者婁靖平/台中即時報導聯合報
12強賽對美國隊投出優質內容的中華隊國手吳昇峰,今晚突然出現在冬盟賽場,對於明年6搶1奧運資格賽,他依然躍躍欲試,「如果有機會入選,在所不辭」。

吳昇峰今晚到台中「探班」,意外擔任韓職聯隊對日職白隊之戰的開球貴賓;投完12強賽回來後,吳昇峰人氣更勝以往,他說:「粉絲團人數暴增,收不完的訊息,球迷的鼓勵都有看到,都很正面。」

回來後至今還在休息,「大賽結束後放鬆,才知道什麼叫做疲累」,儘管業餘比賽爆米花聯盟已經開打,教練還是多給他一點時間調整,一、兩周之後才會出賽。

大概要投哪幾場比賽,教練團已經先安排好,吳昇峰開玩笑地說,希望安排假日,「替業餘帶來更多球迷,希望大家多多進場看業餘賽事,甚至為我加油」。

明年的奧運資格賽,吳昇峰再替中華隊效力意願高,而且他沒有賽季問題,比較好配合,「業餘球員能受到肯定,非常不容易」,生涯能打到這個里程碑,已經很棒。

若能再入選中華隊,吳昇峰都會竭盡全力,「不管哪支球隊,我都想對到,一致的目標,就是前進東京奧運」。

光州羽賽/麟洋配奪本季第4冠 首對非地主冠軍
記者林宋以情/即時報導聯合報
總獎金20萬美元的超級300賽南韓光州羽球大師賽,確定拿下年終賽門票的「麟洋配」李洋/王齊麟,24日男雙決賽迎戰大會第七種子馬來西亞「雙蔚」吳蔚昇/陳蔚強,「麟洋配」21:19,20:22、21:19捧回本季第四冠,同時也是南韓大師賽史上首位非地主男雙冠軍。

「麟洋配」此役之前拿下兩座超級300賽冠軍(西班牙羽賽、奧爾良羽賽),以及一座超級500賽印度羽賽冠軍,這是兩人自7月14日美國羽賽奪亞軍後,相隔4個月再度爭冠。

李洋/王齊麟開賽就與大馬組合展開激烈攻防,吳蔚昇/陳蔚強技術暫停前取得11:9領先,不過「麟洋配」隨後回敬5:0攻勢,18:15超前比分。局末點大馬組合回擊掛網,「麟洋配」連下兩分,21:19率先搶下第一局。

次局大馬組合積極搶攻,雙方比分拉鋸,「麟洋配」兩度扳平比數,王齊麟也秀一手背後回擊,並在局末連續扣殺,取得兩個冠軍點機會,惜沒能把握,反倒讓「雙蔚組合」局末連下4分,22:20扳平戰局,雙方逼入第3局。

決勝局「麟洋配」技術暫停前取得11:9,但大馬組合連續重扣,以5:1攻勢後來居上,戰況陷入膠著,比分緊咬兩分內。王齊麟局末強勢進攻,讓對手回擊出界,取得第3個冠軍點,李洋網前對峙把握機會,最終21:19拍下大馬組合,拿下本季第四冠。

柔道/大阪大滿貫 連珍羚奪銀、楊勇緯鍍銅
記者劉肇育/即時報導聯合報

2019年大阪大滿貫於今天至24日舉行,此次中華柔道隊共派出10位選手參賽,比賽第一天便傳出佳績,分別由女子57公斤級的連珍羚獲得銀牌、男子60公斤的柔道小王子楊勇緯鍍銅。

2019柔道大滿貫今上午在大阪舉行,此場比賽許多日本柔道好手皆參與,連珍羚首先在第二輪就一路摔到黃金得分,最後拿到半勝進入第三輪,第三輪對上亞塞拜然的選手,她再度以得意技內腿摔進入八強。

八強遇上目前世界排名第39名的羅馬尼亞選手,兩人一路戰到黃金得分,最終對方因被判3支犯規,連珍羚因此晉級四強。四強賽對上日本美女選手舟久保遙香,再度摔到黃金得分,最後以招牌寢技三角勒壓進金牌戰,金牌戰與目前世界排名第12名的日本好手玉置桃對決,對方最後以寢技壓制獲勝,連珍羚則收下銀牌。

而目前世界排名第14名的柔道小王子楊勇緯今天的表現也相當搶眼,一路殺進銅牌戰的他,對上目前世界排名第22名的南韓選手,最終以三角勒夾住銅牌獲勝。這是楊勇緯的第一個大滿貫的獎牌,而且還是在日本的大滿貫奪得,他表示,真的很開心可以和連珍羚一起拿到獎牌,締造台灣歷史,他會再持續進化自己,邁向2020東京奧運。

連珍羚從全運會開始的下半年的賽事,此場已是他連續第三場奪牌的賽事,加上上半年的大獎賽和大滿貫,已共有五面獎牌入袋。賽後連珍羚也表示,自己會持續努力,為緊接而來的12月中國大陸大師賽預備。

台灣國際衝浪賽/29國好手聚台東 浪頭上較勁
記者尤聰光/台東縣報導聯合報

2019台灣國際衝浪公開賽昨在台東金樽開幕,這次台東同時結合世界衝浪聯盟WSL世界長板總冠軍賽及青少年總冠軍賽2項大賽,吸引29國300多名好手聚集。為期15天賽程,縣長饒慶鈴歡迎大家到台東欣賞世界級衝浪。

開幕儀式參賽選手入境隨俗,接受東河地區部落耆老,以阿美族傳統儀式祝禱,祈求賽事圓滿順利。昨天陽光普照、浪況佳,選手把握一波波長浪,大展身手,來自法國的選手表現優異,首日成績暫居第1位。

台東縣政府交通及觀光發展處指出,賽事除2項國際級冠軍賽外,更擴大規模舉辦QS3000男子短板積分賽;鼓勵台灣選手,今年國內組賽事獎金從去年25萬加碼至40萬元,創國內衝浪運動最高獎金。

「能夠和世界選手較勁,感覺真的很棒!」台灣選手Johnson說,5年都來台東金樽比賽,金樽的浪況可以說是國內最棒的海域,不輸日本和澳洲,尤其能和國外頂尖選手交流,機會難得。

台東縣府交觀處強調,15天賽程不僅看到選手衝浪,周邊也有衝浪市集,提供台東美食及 SUP(立式搖槳)教學體驗。

網球/盼為國出賽 約克維奇、墨瑞表態想打東奧
記者毛琬婷/即時報導聯合報

約克維奇(Novak Djokovic)本周代表塞爾維亞出征在馬德里舉行的台維斯盃,儘管他在八強賽扛下兩點,塞爾維亞仍以1:2不敵俄羅斯,無緣晉級,談到明年的計畫,他表示會努力保持健康,並計畫代表國家出征東京奧運,盼為國家摘下獎牌。

「就個人而言,新球季最大的願望就是保持健康,並與家人度過更多沒好的時光,而從網球的角度來說,奧運會無疑是在明年清單中很重要的一件事。」約克維奇今年首度參加東京公開賽就奪冠,明年東奧網球賽也正好是同一個場地。

約克維奇認為,參加奧運總是會帶來一些非凡的東西,為他帶來許多樂趣,「每四年你就有機會參加最具歷史意義的體育賽事,除了奧運,你從來沒機會真正坐在所有優秀運動員旁,和他們一起吃飯,交流經驗、知識,有很多故事和樂趣。」

除約克維奇外,尋求奧運男單三連霸的英國名將墨瑞(Andy Murray)也很希望能出戰東京奧運,這次他也代表國家出征台維斯盃,在分組賽擊敗荷蘭好手格瑞克斯波爾(Tallon Griekspoor)後表示,「我真的很喜歡參加奧運,一直很享受團隊合作的環境,為國家而戰,我很希望能打奧運。」

今天台維斯盃四強賽,英國最終以1:2不敵由「蠻牛」納達爾(Rafael Nadal)領軍的西班牙,納達爾先在第二點單打幫助西班牙扳平,決勝點再與洛培茲(Feliciano Lopez)合拍,次盤「搶七」西班牙組合化解三個盤末點危機,後來居上搶下另一張決賽門票,接下來將與加拿大爭冠。

台維斯盃網賽 納達爾率西班牙與加拿大爭冠

【中央社/24日馬德里電】

新制台維斯盃網賽在西班牙馬德里進行,地主名將納達爾今天先在單打贏球,再與隊友在雙打獲勝,逆轉擊敗英國,在2012年後再度闖進台維斯盃決賽。

西班牙在台維斯盃(Davis Cup)4強賽對上英國,第1點單打,西班牙的羅培茲(Feliciano Lopez)以3比6、6比7(3/7)不敵英國的艾德門(Kyle Edmund)。

但西班牙「蠻牛」納達爾(Rafael Nadal)在第2點單打,以6比4、6比0,直落二擊敗對手伊凡斯(DanEvans),扳平戰局。

決勝的第3點雙打,納達爾與羅培茲搭檔,以7比6(7/3)、7比6(10/8)艱苦擊敗英國組合傑米.莫瑞(Jamie Murray)、斯庫普斯基(Neal Skupski),讓西班牙逆轉晉級。

西班牙接下來將與加拿大爭冠。加拿大在對俄羅斯的4強賽,同樣也是先輸掉第一點的單打,接著才在第2點單打、第3點雙打接連取勝逆轉闖進冠軍賽。

38歲的羅培茲說:「這對我們來說,是非常特別的時刻、非常獨特的機會,我們有絕佳的機會,能在家鄉贏得這次比賽(冠軍)。」

曾5次奪冠的西班牙,這次靠世界排名第一的納達爾領軍闖進冠軍賽。33歲的納達爾正追尋他生涯第5個台維斯盃桂冠,他在2004年首度拿下台維斯盃冠軍。

納達爾說:「這項比賽總是十分戲劇化,尤其在改為新制後更是如此。」

他說:「這真的非常非常特別,謝謝羅培茲,謝謝球迷,你們也都十分不可思議。」

NBA/雷納德強心臟 輪休爭議獲隊友、傳奇力挺
udn記者蔡佳霖/綜合外電報導NBA台灣

上季奪下決賽MVP、帶領暴龍贏得隊史首冠的雷納德(Kawhi Leonard),早已展現出他在關鍵時刻的大心臟,而在今天快艇主場對強敵火箭的最後時刻,雷納德再度證明自己的價值。

雷納德在比賽剩下15.2秒轟進致勝跳投,幫助快艇扭轉戰局,以112比119險勝火箭,贏得4連勝,同時也讓火箭吞下2連敗。

根據統計,這是雷納德自上季以來第9次在第四節或延長賽最後一分鐘命中超前比分的投籃,統計包含例行賽和季後賽,這是這段期間全聯盟完成最多次的球員。

雷納德今天上場28分鐘,攻下24分6籃板3助攻3抄截。

此外,針對之前有關雷納德「工作量管理」的爭議,活塞傳奇球星湯瑪斯(Isiah Thomas)表示他能理解上季暴龍和本季快艇的做法。「對雷納德來說,你必須要說這策略非常成功,不僅在暴龍是如此,在馬刺時期也是這樣。」

至於隊友威廉斯(Lou Williams)則認為,雷納德的「工作量管理」模式不該被人們拿來評論。「如果他沒辦法上場,就是不能出賽。如果人們把工作量管理搬出來討論,這就會成為一個問題。我不認為他應該被拿出來當成範本。」

桌球/林昀儒不敵許昕 T2鑽石賽新加坡站亞軍
台北24日電中央社
頂著T2首站冠軍光環,台灣18歲桌球好手林昀儒今天在T2鑽石桌球賽新加坡站男單決賽,沒能延續連勝紀錄,以0比4不敵世界排名第2的中國名將許昕,名列亞軍。

林昀儒今年曾在T2鑽石桌球賽馬來西亞站一路過關斬將奪冠,新加坡則是今年T2的第2站。

林昀儒今天先在中午4強戰以直落四橫掃世界排名第3的中國好手林高遠,順利闖進決賽,除了2站T2鑽石賽拉出7連勝,也是連2站打進壓軸冠軍賽,對手則是難纏的中國名將許昕。

今年林昀儒曾2度與許昕交鋒,除苦吞2連敗外,交手僅拿下1局,堪稱是他最難攻破的關卡。

今天比賽開局,林昀儒首局先以9比11些微之差丟掉,次局則在5比6落後下連丟5分,以5比11棄守。

關鍵第3局,林昀儒開局又陷入1比5落後,最多曾以2比7相差5分,不過他咬緊牙關苦追,拉出一波6比1攻勢扳平,就連主播都盛讚他的打法成熟,僅受訪時才會讓人想起來他只是個18歲的年輕小將。

可惜的是,林昀儒雖將比數近逼,卻沒能一鼓作氣後來居上,加上他最後搶攻把球打出台面,以8比11遭對手「聽牌」。

最後一局,林昀儒開賽又陷入2比8落後,雖然他改變打法與節奏,不再和對手拚快搶攻,也讓對手一度亂了手腳,林昀儒將比分追至6比10,但對手靠著一記斜對角殺球攻破防線,拿下冠軍。

林昀儒在T2鑽石賽新加坡站雖未能演出連2站奪冠,不過在水準頂尖的T2鑽石賽連2站打進決賽已是難能可貴,接下來他將轉戰下週在中國成都舉行的世界盃男子桌球賽。

MLB/陳偉殷回來了 調整心情續拚美職
記者陳嘉寧/桃園機場即時報導聯合報
旅美棒球投手陳偉殷24日清晨搭乘中華航空公司班機返抵桃園機場,針對被老東家馬林魚隊列入指定轉讓球員,陳偉殷強調會盡力做好自己該做的事,未來仍舊以留在美國發展為主。

陳偉殷與家人經由美國洛杉磯轉機,24日清晨5時20分抵達桃園機場,他的母校高苑工商棒球隊教練率領全體隊員及眾多球迷,起了大早趕到入境大廳接機,陳偉殷親切地向大家打招呼,接受媒體訪問後,也與學弟及球迷合影。

陳偉殷離開美國時被老東家邁阿密馬林魚隊列入指定轉讓球員,他下機後表示,第一時間聽到訊息時有些難過,球員在職業生涯都會遇到第一次,他會盡做好自己該做的事情。

陳偉殷指出,職業球隊都是現實的,該面對的還是要面對,接下來的事情,有很多都是第一次,就不去多想,他會盡自己的努力去處理事情,按照自己的節奏去安排訓練。

他說,在第一時間聽到訊息時有些難過,與家人、朋友談話後,認為職業球員在生涯中都是遇到任何的第一次,也逐漸調整自己的心情。

記者問到,傳出有日本球隊挖角,並且希望他到日本職棒發展,陳偉殷回應,目前是沒有,他與經紀公司討論後,還是以留在美國發展為主。

NBA/完全顛覆!擬單淘汰盃賽 改季後種子排序
洛杉磯23日綜合外電報導中央社

體育頻道ESPN今天報導,美國職業籃球聯盟(NBA)正在研究徹底改造的可行性,包括革新季後賽形式、縮短球季、引進獨立的單淘汰盃賽等。

ESPN網站稱,聯盟正和NBA球員工會(NBPA)商談可能於2021-2022球季引進的一系列建議。

其中最重要的改變之一,就是季後賽最後4強將重排種子序,排序方式將打破分區限制,而是由例行賽戰績作為排名依據。

這創造出一個由兩支同為東區或同為西區的球隊,在總冠軍賽對決的機會。

ESPN的報導表示,NBA也正研究在球季中,由30支球隊競爭的一項新盃賽的可行性。這個想法,NBA總裁席佛(Adam Silver)過去已經提出過。

在這個盃賽提案中,NBA東區的大西洋組、中央組、東南組,西區的西北組、太平洋組、西南組6個分組冠軍,將進入淘汰賽階段,另有兩個戰績次佳的隊伍同樣能夠晉級。

ESPN補充,然後共8隊進行單淘汰的對戰。

ESPN也在報導中指出,NBA改造計畫也將看到例行賽由現行的82場減為78場。

ESPN報導指稱,唯有NBPA點頭同意,NBA才會著手進行上述各項改革。如果達成協議,提案將在2020年4月NBA理事會的會議上進行表決。

MLB/感謝馬林魚「成全」陳偉殷:對雙方都好
記者蘇志畬/桃園機場即時報導聯合報
旅美投手陳偉殷在11月21日遭馬林魚隊放入指定轉讓名單,五年合約還沒走完就提前說再見,陳偉殷在臉書貼文寫下「謝謝馬林魚的成全,對接下來的挑戰,我將繼續全力以赴。」陳偉殷返台在機場接受訪問時解釋,這個決定對雙方來說都好。

馬林魚隊宣布指定轉讓後,陳偉殷在個人臉書抒發心情,搭機返台前也說:「很久沒有帶著這麼複雜的心情搭飛機回台灣了。」讓他感覺回到十幾年前備戰中日球季,「重新證明自己的機會終於來了。」

談及寫下「成全」的心情,陳偉殷表示,球團了解自己的想法,但球團也有自己的方向,最後做出這個決定,「對我來講是好的,可能對球團來說也是好的方向,就是成全自己,也讓球隊有更好的方向可以走。」

馬林魚球團與陳偉殷看法分歧的地方在於,陳偉殷在季初被通知從牛棚出發,原本以為能夠重回先發卻等不到機會,經過溝通後,得知球團仍希望以培養新人為主,「教練團也沒辦法決定,他們只能照球團的方針去做,這也沒關係。」

中職/林智勝新合約待談 想續留中信兄弟
高雄23日電中央社

中職中信兄弟隊野手林智勝今天現身徐生明少棒賽任助教,林智勝表示,新球季合約還不確定,「要看雙方的意願」,但已開始自主訓練,考量年紀,「當然希望可以繼續留下來」。

第7屆徐生明國際少棒錦標賽今天開打,今天除了安排比賽外,也有棒球教室,具台美職棒經歷的退役投手郭泓志、旅美野手張育成、中職富邦悍將隊野手高國輝、兄弟隊野手林智勝出席,任棒球教室助教。

林智勝今年初與球隊簽下「1加1」的合約,但合約內容沒有公布。林智勝表示,根據合約,需要雙方同意,明年合約才會生效,「目前一切未定,現階段交給經紀公司處理」。

林智勝已經開始自主訓練,他也提到,球隊越來越多年輕球員加入,不知道球隊的考量,「自己已經有一點年紀了,但如果有機會,當然可以繼續留下來」。

林智勝面對少棒球員天真的提問,自有一套應對方式,小球員提問很多樣,例如「怎麼處理滾地球不規則彈跳」、「怎麼短打將球點進內野」等等;林智勝下週也會到花蓮參加關懷盃棒球邀請賽,準備競選原住民棒球協會理事長,他表示:「時間到了,前輩要交棒,希望一代接一代,盡自己的力量回饋基層棒球」。

冬盟/王貞治訂出6轟目標 砂川開砲跨出第一步
記者婁靖平/即時報導聯合報
備受日職軟銀隊看好的砂川Richard ,球團會長王貞治在行前替他定下冬盟6轟的目標,今天對中職聯隊之戰,砂川轟出兩分砲,「6分之1」跨出第一步。

砂川父親是美國人、母親為日本人,身高188公分、體重106公斤,骨架體格相當好,很有中心打者的架勢,是軟銀隊看好的明日之星。

為了達成王貞治的期許,日職紅隊總教練藤本博史在這次冬盟,特地安排砂川打第4棒,今天對中職聯隊之戰第5局開轟,沒讓會長、教頭失望。

砂川說:「前一個打席,投手一直攻內角,之後我就盡量設定內角,等變化球,這支全壘打是高起來的變速球(或指叉球)。」

至於會長設定的開轟目標,砂川說:「還是得看戰況,若沒有跑者或三壘有跑者,就嘗試打全壘打,如果是二壘有跑者的話,盡量敲安打送回分數。」

第一次參加冬盟,除了全壘打之外,砂川也給自己不同目標,「可以跟外國球隊較量,要多看看(投手),讓自己的打擊節奏抓的更準」。

砂川首度來台灣,最喜歡飯店的餐點,「非常好吃」;砂川有朋友在台灣,推薦他去吃臭豆腐,「但昨晚去夜市,臭豆腐真的很臭,聞到有點想吐」,應該不會輕易嘗試。

以房養老 你該評估的2風險
年金改革之後,退休金縮水,越來越多的父母自顧不暇,這個時候「以房養老」成為很多老人家的選擇;但是以房養老真的是養老萬靈丹嗎?其中可能也有兩大風險,是銀髮族決定靠啞巴孩子來養你之前,不得不深思熟慮的。

雲南的失落村莊和秘境
每一個不辭千山萬水、無視山迢路遠,抵達世界文化遺產「紅河哈尼梯田」的旅人,興許都有過一個歸隱夢。做不到遠離紅塵、出塵絕世,不如先到山野間寂靜的帳篷裡住上幾夜,重拾心靈的平衡與安寧。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