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嬰兒與母親電子報】提供完整婦幼保健觀念,兼具實用性、權威性、知識性的婦幼專業知識。 閱讀幾米繪本,經歷心靈的旅行,再到生活的各種新嘗試,【幾米Spa電子報】將成為你最溫柔貼心的陪伴。
★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u值媒  udn部落格  
2019/12/03 第551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球賽焦點 中職/接一軍首席教練 高志綱:尚未獲正式通知
中職/無意續約、轉教練 火哥遭悍將釋出
一起運動吧 黑豹旗/首闖4強太嗨 東石兩次「再見」才贏
爆米花/吳昇峰首度亮相 先發5局拿勝投
世界賽事快報 NBA/安戴托昆波強勢領軍 公鹿笑納10連勝
ABL/變陣輕取東方龍獅 富邦勇士2連勝
日職/外籍球員總評 王柏融因傷僅得D
NBA/海瓦德展開5對5訓練 碰撞等醫師開綠燈
精彩運動觀點 外線還是中距離? NBA現代籃球的重要課題

中職/接一軍首席教練 高志綱:尚未獲正式通知
記者吳敏欣/即時報導聯合報
統一獅今年戰績墊底,季後教練團大規模人事異動,原二軍總教練高志綱傳出接將至一軍擔任首席教練,不過今天出席陳偉殷棒球營的他卻說,還沒有收到球團的正式通知,只有私底下先找林岳平聊一下。

獅隊找來二軍投手教練林岳平接任一軍總教練,並請昔日捕手搭檔高志綱在旁輔導,但官方尚未公布消息,高志綱也說還沒接到正式通知,「有跟大餅(林岳平)私下聊一下,可是我不知道這樣流程對不對,畢竟還沒有正式通知,未來也會再跟大餅討論,才知道整個方向,以他的需求為主,盡全力去幫助他。」

獅隊今年提早開訓,12月底就陸續會有球員向球隊報到,展開新賽季備戰,高志綱表示,這是訓練計畫上的安排,有一些年輕選手有重訓和體能的需要,還有一些投手的狀況可能需要觀察,所以才會先叫回來,「主要是那些剛選秀進來一、兩年的,他們季末的自主訓練,球隊需要花多一點時間去掌握,所以才會把時間拉長,不是所有人都會在12月回來,每個人叫回來的時間都有他的用意。」

中職/無意續約、轉教練 火哥遭悍將釋出
記者婁靖平、葉姵妤/綜合報導聯合報
中職四隊提交六十人契約保留名單期限昨天截止,統一獅隊已在十月公布戰力調整,Lamigo桃猿隊及富邦悍將隊都在昨天公布釋出名單,包括老將張建銘、前旅美投手羅嘉仁都在列,中信兄弟隊雖未公布釋出球員,但非契約保留名單有五名球員。

猿隊昨天宣布釋出投手賴達官與野手潘耀傑,外野手鍾承祐則是結束十二年中職球員生涯,明年轉任外野指導教練。

悍將隊昨天則宣布釋出七名球員,包括投手羅嘉仁、林克謙、林煜清、林政賢,捕手蔡友達及野手陳勤宗、張建銘。

其中卅九歲外野手「火哥」張建銘為興農、義大犀牛隊轉至悍將隊的元老球員之一,擁有十六年職棒資歷。悍將球團指出,與張建銘溝通後,他無意續約,也沒有轉任教練的計畫,因此將他釋出。

而目前最有補強需求的味全龍隊是否會吸收釋出球員?領隊吳德威坦言有在思考,但仍以總教練葉君璋的意見為優先。

至於中信兄弟非契約保留名單共有十人,包括轉任教練的彭政閔、陳江和、鄭錡鴻及王峻杰、在擴編選秀被龍隊挑走的曾陶鎔,其他五名球員為潘韋辰、楊子亦、林丞軒、蔡岱霖及林王啟瑋。非契約保留球員可以和母隊談約留人,其餘球隊也可以自行接洽。

黑豹旗/首闖4強太嗨 東石兩次「再見」才贏
記者蘇志畬/台北報導聯合報
黑豹旗全國青棒賽四強昨天全數出爐,高苑工商以五比三險勝成德高中,連續三年打進四強,東石高中則靠著「兩支再見安打」以六比五擊敗北科附工搭上末班車。

隊史首度打進四強的東石高中,今天下午二點將對決強權平鎮高中。六點則由高苑工商對上穀保家商,高苑總教練李來發評估雙方戰力五五波,只能全力以赴,避免失誤。

東石高中八強戰贏得驚險,前五局打完以二比五落後,幸好八局下先追兩分,九局下楊祥禾先敲回追平分,一出局、一三壘有人時,吳松諺敲出左外野安打,三壘跑者眼見要進來得分,卻在本壘前被隊友撞上,反變成出局。

幸好下一棒朱瑋淇在兩出局、二三壘有人局面,依舊敲出「第二支再見安打」,朱瑋淇表示:「上去打之前,想說就讓我把比賽結束掉,很開心能幫助球隊進四強。」

因球員搞烏龍差點丟掉勝利,陳聯豐也不免立刻在場邊耳提面命,「球員太興奮了,也正好給他們一次機會教育。」雖然東石沒有有名氣的球員,但仍打進四強,陳聯豐說:「我們沒比別人好,但表現要比別人好。」

高苑工商先發投手陳委聖七局無失分,僅被敲三安,孔念恩在三局下安打敲回的兩分形成勝利打點。

爆米花/吳昇峰首度亮相 先發5局拿勝投
記者婁靖平/台北即時報導聯合報
世界12強賽中華隊國手、合作金庫隊投手吳昇峰,今天首度在爆米花聯盟例行賽先發,對綺麗珊瑚隊投5局拿勝投,率隊以11:0、提前7局贏球,合庫第4勝到手,綺麗珊瑚吞下6連敗、首勝未開張。

合庫總教練許順益說:「吳昇峰仍有一定的水準,有控球,危機處理能力好、殘壘率高。」這場比賽原本就設定他投5局、80球,最後投了74球退場。

許順益表示,希望吳昇峰不僅在國內業餘比賽投得好,「有機會再幫助中華隊,這次爆米花會給他多一點時間,進行最好的調整,至少投1休5,預定下周6再投」。

今天比賽不少球迷進場看吳昇峰表現,許順益說:「這對業餘棒球有很大鼓舞作用,也要謝謝球迷,希望大家繼續支持。」

吳昇峰先發投5局、被敲5支安打、投出5次三振、無失分,合庫全場敲出12支安打,2局上靠3次保送及5支安打,打出6分大局奠定勝基。

綺麗珊瑚前5戰以4:6輸台南市、1:3輸大學培訓隊、1:11輸台電、1:5及1:10輸安永鮮物,今天又不敵合庫,是目前唯一尚未取勝的球隊。

台灣電力隊則靠18支安打、以8:0擊敗新北市隊,同樣拿到第4勝。

此戰4局,台電靠林軒逸三壘打、李冠賢安打先馳得點,陳瑞慕、蔡智榆、陳彥穎再接連敲安,單局攻下3分,5局再以范孟傑二壘打、李冠賢安打及陳瑞慕二壘打搶分,6局又打出3分大局,拉開比數。

台電先發投手范孟晨投5局、被擊出6支安打、投出兩次三振、無失分,拿到勝投;台電目前戰績4勝1敗,新北市1勝2敗。

NBA/安戴托昆波強勢領軍 公鹿笑納10連勝
udn記者蔡佳霖/綜合外電報導NBA台灣

在克里夫蘭陷入苦戰的公鹿,靠著最後關頭打出10比4的進攻,並且讓騎士剩下2分多鐘一分未得,以119比110拿下勝利,取得近期的10連勝。

公鹿前一次拿下10連勝已經要追溯到1986年2月,這也是隊史第13次至少完成10連勝。公鹿隊史最長連勝紀錄是20連勝,出現在1971年。

安戴托昆波(Giannis Antetokounmpo)此役26投14中,攻下33分12籃板2助攻2阻攻2抄截。他在最近16場比賽中均得到20分10籃板,是NBA和ABA合併以來第4位有此表現的球員,前3人分別是馬龍(Karl Malone,連16場)、摩西馬龍(Moses Malone,連17場)和歐尼爾(Shaquille O'Neal,連18場)。

此外,安戴托昆波開季以來已經連續19場拿到雙十,這是1976-77年賽季的華頓(Bill Walton)之後最長紀錄。華頓當時是開季連34場雙十。

公鹿有6人得分超過兩位數,希爾(George Hill)拿下18分,米道頓(Khris Middleton)12分5助攻4籃板,迪文森佐(Donte DiVincenzo)11分5籃板,布萊德索(Eric Bledsoe)和伊利亞索瓦(Ersan Ilyasova)各拿下10分。

騎士上半場打完已經落後20分之多,不過他們沒有因此提早投降,反而在下半場繳出將近6成的命中率,一路急起直追,並靠勒夫(Kevin Love)的三分球,在第四節最後追到僅差3分。可惜剩下時間進攻完全熄火,無力再追近比分。

葛蘭德(Darius Garland)得到21分6助攻,歐斯曼(Cedi Osman)拿到20分4助攻,南斯(Larry Nance Jr.)18分9籃板,勒夫16分8籃板7助攻,塞克斯頓(Collin Sexton)16分5助攻3抄截,湯普森(Tristan Thompson)11分13籃板。

ABL/變陣輕取東方龍獅 富邦勇士2連勝
記者毛琬婷/台北報導聯合報
富邦勇士隊昨天在主場進行二連戰,在滿場七千名球迷助威下,靠著梅奧飆進七顆三分球、獨拿廿七分帶領,以一○二比八十九輕取來訪的香港東方龍獅隊,收下二連勝,開季取得三勝一負的戰績。

此役富邦勇士改變先發陣容,由布拉取代賈西亞上陣,搭配梅奧、林志傑、曾文鼎及蔡文誠,首節雖以卅比卅七落後,不過次節有效壓制對手,單節打出廿五比七攻勢反超。易籃後梅奧外線穩定發揮,林志傑、蔡文誠、賈西亞等人也給予火力支援,始終維持著領先優勢,最終就以十三分差獲勝。

賽後主帥許晉哲認為,此役贏球最大關鍵就在於比賽節奏的變化,讓對手不能適應,不過他也認為,儘管末段已握有雙位數領先優勢仍不能鬆懈,因為對手不會放棄任何機會反撲。

此役十七投十中,其中包含三分球十一投七中,拿下全隊最高的廿七分的梅奧賽後表示,能拿下二連戰勝利覺得很開心,尤其在滿場球迷的助威下,自己整體能量是非常好的。

儘管梅奧連兩戰發威,但許晉哲認為這不是他最佳的體能表現,「雖然他跟剛來台時確實進步不少,但還可以更好。」許晉哲表示,ABL其他隊洋將出賽時間平均約卅二至卅八分鐘,甚至有些打滿全場,「雖希望他體能可以更好,但也希望板凳能像今天,有更多人跳出來。」「野獸」林志傑此役有十分、七籃板、四助攻、二抄截演出。

日職/外籍球員總評 王柏融因傷僅得D
記者蘇志畬/即時報導聯合報

日本媒體「Full Count」針對日職12支球團今年外籍球員進行總評,火腿隊被認為是今年最受到洋將戰力困擾的球隊之一,投手、野手表現都僅獲得D級,但因火腿只有一名野手,分數等同直接打在旅日第一年的王柏融身上。

原效力於Lamigo桃猿隊的王柏融,行使旅外自由球員權利後,從中職輸出到日職,與火腿隊簽下三年合約,第一年在日職的成績,總計306打數敲出78支安打,另有3發全壘打、35分打點。

王柏融2成55的打擊率,在太平洋聯盟打者中可排到25名左右,不過受限於出賽數過少,無法進榜,「Full Count」評價火腿隊洋將成績時也指出,曾在中職兩度繳出四成打擊率成績的王柏融,受到傷勢影響,僅出賽88場。

王柏融今年7月在千葉球場外野撲接飛球,導致右肩挫傷缺席四周,在二軍實戰開轟後,就被拉上一軍,不料8月10日的復出首戰,就被軟銀投手千賀滉大觸身球砸中,造成左腳骨挫傷,隨後持續出賽,但打擊狀況不理想,傷後18場出賽,52打數6安打,打擊率僅1成15。

樂天投手、野手評價都獲得B級,因為今年球隊能以第三名之姿打進季後賽,洋將貢獻度不小,除了布希尼斯(Alan Busenitz)防禦率1.98給予安定感,「Full Count」也提及宋家豪與赫曼(Frank Herrmann)都留下不錯成績。

而陳冠宇今年出賽44場創下個人新高,也拿下了一勝一敗五中繼,防禦率3.63的成績,不過所效力的羅德隊,外籍投手評價則是D級,原因是新來的洋投未能繳出預期成績。

NBA/海瓦德展開5對5訓練 碰撞等醫師開綠燈
記者林宋以情/即時報導聯合報

距離左手動刀才過兩周,塞爾蒂克明星前鋒海瓦德(Gordon Hayward)昨日已經歸隊展開五對五練習,且目前練習時左手已無任何護具,復原進度神速,不過何時能接受肢體碰撞訓練,還得等到主治醫師開綠燈。

海瓦德是在10日與馬刺隊一役左手骨折,當時專注防守的他轉身撞上艾德里奇,左手因此骨折,並在12日於紐約動刀,展開復健療程。原先預計要休息六周,不過海瓦德復原神速,本周已經恢復簡單投籃訓練,美媒更表示,他受傷期間還繼續打電動,保持手指活動,他也在昨日和球隊進行五對五全場練習。

教頭史蒂文斯(Brad Stevens)表示,海瓦德目前還只能進行無碰撞練習,據《ESPN》記者邦普斯(Tim Bontemps)透露,海瓦德將在台灣時間3日與主治醫師透過視訊諮詢,何時能進一步展開碰撞對抗,且目前他已經脫下護具練習,狀況看起來相當好,綠衫軍勢必迫不及待他歸隊日的到來。

海瓦德本季場均18.9分、7.1籃板、4.1助攻,在少了他的助拳下,綠衫軍儘管讓出東區龍頭寶座,但在華克頸椎傷勢復出後,仍以13勝5負穩住東區第四。

外線還是中距離? NBA現代籃球的重要課題
ThousandNBA台灣

中距離出手在現代籃球的體制下正逐漸失去價值,當中理由無不來自火箭總管莫雷(Daryl Morey)所提出的籃球版本「魔球Morey Ball」說。

「有時候如果在中距離有空檔,為什麼我們要放棄機會傳給其他容易被防守的外圍球員出手?」身為中距離高手的杜蘭特(Kevin Durant)也加入了這場戰火。就如杜蘭特所說的,即便目前聯盟的戰術體系,確實大部分都已經開始向外線靠攏,但中距離真的已經不再具備它的價值了嗎?

我們如果將數據攤開來看,自從2015年勇士透過大量跳投拿下總冠軍後,整個NBA在三分線的著迷程度已經到了近乎瘋狂的程度。2014-15年賽季勇士投出了場均30.5顆聯盟最多的三分球,有趣的是,前一年投出最多球隊其實是火箭的場均26顆。火箭自莫雷上任以來就開始著手朝向數據籃球的方向邁進,以三分球、禁區出手以及罰球線為主要攻擊武器的進攻體系就此發揚光大。

我們其實不難發現火箭一直在嘗試證明自己的理論,自休士頓獲得了哈登(James Harden)後,他們便不斷找如當時仍處巔峰的哈沃德(Dwight Howard)等,這類具備吻合「Morey Ball」體系的球員來組建隊伍。

事實上即便火箭至今仍未透過這套理論獲得總冠軍,但在戰績上他們已經用一次西區例行賽第一、連續三年進攻效率全聯盟前二佳,以及藉由其他球隊的仿效來證明過,魔球理論是現代籃球影響最為深遠的一套系統。

在這套理論中,中距離是屬於被捨棄的一方,簡單而言「Morey Ball」就是一種期望值的概念,相對於分數進帳期望值更高的三分球,中距離的出手不但在效率上較低,且期望值也和外線、禁區及罰球相比更為落後,但這難道代表中距離會拖垮球隊的進攻效率嗎?其實不然。

上個賽季馬刺在中距離的出手位列聯盟末座,然而聖安東尼奧卻能在季末的進攻效率達到聯盟第六,這當中除了有賴於球隊在進攻體系上的配合流暢外,最主要原因還是來自於總教練波波維奇(Gregg Popovich)所提倡的不濫投。

「我恨三分球,我恨它們長達20年了,三分球讓籃球變得很無趣,但我卻要為了拿下比賽勝利而使用它。」並非外線投得多就代表能把球隊進攻堆疊到前段班,「Morey Ball」背後所隱含的概念其實還包含了球隊體系、出手機制、戰術跑動等各項因素結合而成。

火箭之所以擁有能夠打造魔球理論的理由在於哈登,作為現代數據神獸,哈登所具備的單打、外線與視野條件,造就了球隊能以前者作為攻擊出發點來在外圍布置投射大隊。

同時陣中的卡佩拉(Clint Capela)也擁有嵌合體系角色的能力,讓理論中的三項條件,由哈登所創造的罰球與外線,以及將空間拉開後給予內線長人獲得出手機會的體系打造而成。

火箭已經為全世界示範了透過三分球所創造的可能性,但卻未必是每支球隊都適合,其中反例正是今夏剛加盟休士頓的衛斯特布魯克(Russell Westbrook)前東家雷霆。

奧克拉荷馬在去年投了全聯盟第13多的三分球,不過他們的命中率卻處在聯盟第22名。有人說若將衛斯特布魯克的數據抽離雷霆,那就會讓球隊的外圍命中率拉到聯盟前段班水平,然而這個說法卻存在著一個盲點,那就是雷霆的外圍輸出主要火力都集中在喬治(Paul George)手上。

因此假如把後者也從數據中抽掉的話,光是其他球員的出手比例,就沒辦法跟其他球隊放在同個水平相提並論,這就又回到前面所提,並非所有球隊都適合投三分,而是要在各自體系能作為前提的狀況下再進行判斷。

過往時代的進攻好手諸如喬丹(Michael Jordan)、布萊恩(Kobe Bryant)等人皆為中距離佼佼者,事實上在現代也有一名球員是箇中好手,此人正是上季拿下FMVP的雷納德(Kawhi Leonard)。

雷納德之所以能成為聯盟最頂尖的進攻手之一並非偶然,但許多人不知道的是,這名全能側翼所具備的一手中距離其實是關鍵。

首先,雷納德本身於外圍就具有一定程度的威脅力,這讓對手不敢疏於對他三分球的防守,因此一旦對手過於向外線壓迫時雷納德便會向內進行試探,前者在進攻上最有破壞力的進攻方式是透過自身節奏感來帶動攻擊,而此時進到三分線內禁區之外的肘區即為最佳出手位置。

在這個位置出手除了他自己本身的準度外,也能在一定程度內吸引對手進行包夾,此時若他再將球權向外分就可以讓隊友產生空檔,這讓雷納德在這個位置可以有三種進攻選擇,除了自身出手與外傳外,還可利用切入甚至是透過與隊友的擋拆來取得分數。

從上述幾種論證我們可以得知,即便外線為主的進攻已經成為了主流,卻不代表中距離就已經被淘汰。

不過值得注意的是,如果長期出手選擇是在距離三分線前一步的位置出手,就確實需要有所改變了,一方面在這個位置出手的期望值本身過低,另一方面如果因為沒進而被對方進行快速反擊,對其他向內衝搶的隊友而言是處在相當不利的位置。

因此總結而言,中距離的出手並未不好,只是必須在對的時機點,以及在體系建構的基礎下來進行選擇。縱然進球是好球,但如果能在最基礎的觀念上進行調整,不僅對球隊整體進攻效率有所提升,同時也可以讓對手難以招架。

想看更多精彩評論,歡迎光臨Thousand的粉絲團:

https://www.facebook.com/GOBsbaketballman/?ref=bookmarks

25年教改最大一次變革 108課綱
10月下旬一個週五傍晚,基隆某高中老師憂心忡忡地找上《今周刊》,「我學校的孩子該怎麼辦?」他說話語速極慢,但話語間都透出不平的怒氣,「如果108課綱要這樣對接大學入學,那偏鄉小校學生只會更偏鄉,我們教育要這樣嗎?」

外食吃飽享瘦 必學飯肉菜黃金比例
想改善三高和代謝症候群,得從減肥著手!減肥成功與否,「飲食控制」就占了八成,但外食不比自己料理,該怎麼做才能達到低油、低鹽、低糖的健康飲食原則?專家提供「飯、肉、蔬菜」的黃金比例,快來一起健康享瘦吧!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