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會計研究月刊電子報】解讀財務、會計、金融、稅務等趨勢走向,讓你掌握財經專業脈動,開拓國際視野! 水果奶奶的活動行程,如果劇團的演出訊息,還有更多更多的戲劇相關活動…,【如果愛抱報】通通報給你知!
★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u值媒  udn部落格  
2019/12/17 第553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球賽焦點 冬盟/職棒初試啼聲 味全狀元劉基鴻自評還OK
中職/張建銘轉戰味全龍 進入談約最後階段
中職/執教悍將非簡單任務 諸葛紅中的新挑戰
中職/桃猿有系統養成教練 樂天不用怕群龍無首
一起運動吧 羽球年終賽/王子維不敵球王 並列第三寫本土最佳
世界賽事快報 NBA/落後16分上演逆轉 尼克氣走國王首嚐連勝
MLB/就是愛小熊 達比修有不放棄拒絕交易條款
MLB/太空人偷暗號 有證人承認了
精彩運動觀點 專訪/「二刀流」師徒 王傳家與劉致榮情如父子
重建中的鵜鶘持續慘淡 英格倫大爆發值得肯定

冬盟/職棒初試啼聲 味全狀元劉基鴻自評還OK
記者吳敏欣/即時報導聯合報

味全龍選秀狀元劉基鴻以冬盟展開職棒生涯第一個長期賽事,自認表現還OK的他,坦言後期的確感到些疲累感,會利用接下來的休兵期間,加強體能和肌力。

挾帶味全龍復隊第一指名的光環,劉基鴻在冬盟例行賽出戰13場,繳出2成96打擊率、5成19長打率和3成16上壘率,有兩發全壘打和11分打點,是陣中唯一敲出兩轟的選手,打擊方面是他認為表現不錯的地方。

守備則是劉基鴻自認不足之處,他自嘲沒接到太多球,卻仍有失誤發生,昨天對上日本社會人的四強賽,他也出現一次失誤,因此讓味全龍輸掉比賽。

劉基鴻高中畢業後直接投入中職,冬盟是他第一次打完整個月賽事,如何減少長期出戰的疲勞感,他回答,「比賽完都要伸展和按摩,睡眠也很重要。」

職棒生涯第一個正式賽就可以和中職及各國好手交戰,劉基鴻認為是很好的磨練機會,「這裡投手比較厲害,很敢丟,不怕你打,只讓你打不好而已,剛好可以讓我累積經驗。」

中職/張建銘轉戰味全龍 進入談約最後階段
記者婁靖平/即時報導聯合報

日前遭富邦悍將隊釋出的老將張建銘,今天到台中洲際棒球場探望味全龍「好友」。若無意外,「火哥」將加入龍隊教練團。

富邦悍將隊在釋出張建銘之前,曾與他溝通,確認無續約意願,也沒有留在原隊轉任教練計畫,基於尊重選手個人生涯考量,予以釋出。

龍隊今晚在冬盟台中洲際棒球場出賽,張建銘首度到場和龍隊總教練葉君璋碰面,兩人在教練室交談許久,「火哥」說:「今天來看看好友,順便看看環境。」

基本上張建銘加入龍隊已不成問題,雙方已開始洽談,尚未正式碰面,球團朝教練身份方向與他談約,外野、打擊教練都是選項,最後仍要看葉總的需求。

中職/執教悍將非簡單任務 諸葛紅中的新挑戰
Dennis聯合新聞網
富邦悍將挖角Lamigo桃猿教頭洪一中當新總教練,新聞一出,不僅是震撼整個職棒圈,更是令才剛易手樂天的桃猿隊陷入群龍無首的窘境,特別是Lamigo領隊劉玠廷,身為最力挺洪總的伯樂級人物,為此還發表自責感言。

富邦悍將在本季後進行教練團改組,其實在許多人的意料之中。因為自從富邦接手義大犀牛後,雖然延續當年義大時期的冠軍陣容與教練團,但一直無法在台灣大賽登場,甚至2017年球季還以聯盟墊底作收,成為中職史上第三支前季奪冠、下一季卻墊底的球隊。

富邦集團在職業運動所展現的企圖心,不管在SBL或是中職,都在國內企業中首屈一指,但是當悍將隊成績始終無起色時,就是做出改變的時候了,套一句業界的說法:「是時候有人必須出來扛責任」。

在以專業經理人掛帥的職業運動裡,除非球隊早已有重建打算,否則球隊戰績不佳的結果,不是總教練被送上斷頭台,要不就是球隊總經理捲舖蓋走人。但是在富邦球團,由於球團領隊就是老闆,因此能夠撤換的就只剩總教練。成軍三年至今,悍將雖然陣容看似兵強馬壯,可是依然與總冠軍賽無緣,撤換總教練是必然的,如今新官上任的洪一中已是富邦悍將成軍以來第三任主帥。

根據媒體報導,洪一中總教練主要是因為樂天球團不願提出複數年合約,所以才萌生去意,再加上悍將早在兩年前就已和他接觸過,因此當富邦獻上複數年合約後,雙方幾乎是一拍即合。使得悍將成為中職史上第一個挖角衛冕冠軍總教練成功的球隊。

洪一中總教練來到富邦悍將後,與球員的磨合期應該不會太久,因為陣中大多數主力球員,都曾經在中華隊與洪總共事過,所以掌握各個球員的個性與特點,相信對於洪總來說不是太大問題。不過來到富邦後,洪總要如何面對一支全新且陌生的經營團隊,與適應其企業文化,或許才是洪總將面臨的最大難題。

事實上富邦與Lamigo球團最大的相似處,就是在於經營者直接主導球團運作。優點是能確保政策執行能夠不受阻撓貫徹,但是過分介入也很有機會成為球隊阻礙,過去在其他球團都發生過失敗案例。然而在經營者與教練團仍在適應互相彼此的同時,洪總要如何贏得經營者信任就是目前最需要解決的課題。

過去洪總在La New時期就曾經歷過這樣的磨合階段,直到球團戰績提升後,才得到經營者的充分授權與信任。來到Lamigo時期,劉領隊付予洪總的權力,已非昔日剛接掌La new初期所比擬。如今洪一中總教練轉戰至富邦後,蔡承儒領隊能否如法炮製給予洪總如Lamigo時期般的權力和地位,將會是攸關悍將中興的關鍵點。

當然現今的洪一中總教練在職棒圈地位,已不是當初接掌La new時的菜鳥總教練了。包含7屆中職總冠軍、7度拿下年度最佳總教練與生涯累計884勝的加持,洪總在台灣球界的執教成就可說是無人能出其右,這也是為何富邦願意三顧茅廬、並送上一紙史上最高薪教練合約。而接下來的故事,就試驗著洪總與富邦球團之間要如何適應彼此,並達成一定程度的協議與默契,才能夠把球隊帶至另一個層次,畢竟想要打造一支冠軍隊伍,並不是換總教練就可以輕易達成的簡單任務。

中職/桃猿有系統養成教練 樂天不用怕群龍無首
Tzuyi聯合新聞網
自2012年底興農牛轉售給義大起,至今已見4次球團易主,相較於以往交接的順利,告別秀辦得最轟動的Lamigo,卻無法將球隊一個都不少的轉予日商樂天株式會社。原任總教練洪一中在執教15年後,於12月6日確定轉戰富邦悍將,讓即將公佈新隊名的樂天,暫時群龍無首。

洪一中從2004年起擔任La New熊隊投捕教練,在下半季即升任總教練,一路至2009年結束才卸任,2010年擔任二軍總教練。2011年球隊北遷,改名為Lamigo桃猿隊,他再度接任一軍總教練,直至今年。這15年他帶領球隊拿下7座總冠軍,除了2008年因擔任奧運中華棒球隊總教練曾缺席16場比賽外,他也只有2011年一日總教練活動及今年母喪請假,合計4場未督軍,幾乎快全勤出賽。

雖然這幾年Lamigo皆由洪一中執掌兵符,不過猿隊對於年輕教練養成頗有著墨,陣中不乏頗具經驗的教練,而且都有策略性的磨練。其中郭建霖、林振賢及蔡昱詳等都是在陣中超過10年的教練,吳俊良、曾豪駒等則是超過5年以上的教練,對於球隊、球員都有一定的熟悉度。

林振賢與郭建霖可說是Lamigo培養最久的備位總教練人選,2018年為了讓他們多點磨練,甚至進行職務互換。林振賢早期曾擔任外野及跑壘教練,從2009年開始擔任首席教練,直至2018年改任二軍總教練。另一方面,他從2017年起連兩年獲得聯盟聘用,擔任冬季聯盟中職聯隊總教練。林振賢多年的軍師經歷,到後來在二軍及冬盟掌兵符,是一名可以嘗試拔擢的人選。

郭建霖從La New熊隊成軍之時,就開始擔任二軍總教練,直到2007年轉任領隊一職。2010年他曾轉戰國訓隊擔任總教練,2011年再度回鍋二軍總教練,直到2018年與林振賢對換職務,轉任一軍首席教練,並在今年代掌兵符3場。他亦曾在2012年擔任冬季聯盟中職紅隊總教練,有帶兵的能力與經驗。

雖然林振賢及郭建霖在Lamigo頗受栽培,不過現在傳聞曾豪駒是最熱門的人選。他在2014年退役後擔任二軍打擊教練,同年10月曾短暫支援一軍,2015年季中與陳該發對調職務,升任一軍打擊教練。曾豪駒在球員期間就多次擔任正、副隊長,轉任教練後,無論專業表現或與球員互動,評價都不錯,是他成為最被看好人選的原因。

其實猿隊陣中還有另外一位教練曾任中職冬盟總教練,可見聯盟對於他們的教練養成頗為看好。2015年冬盟復辦的首年,現任投手教練吳俊良接任總教練,不過當時他的一句:「比賽就是要贏,不是讓你調整的」,在當時頗受爭議,後來也沒有其他執掌兵符的經驗。

要由原有的教練團拔擢人才,看起來選項並不少,如果樂天想要內升,那問題比較小。不過樂天執行長三木谷浩史並非墨守成規的人,他曾出書「打破成規,才是王道」,內容就在介紹如何創新。他在經營日本職棒東北樂天金鷲隊時,就很有不同的自我想法,極有可能插手球隊事務。今年金鷲隊季末就大幅度調整教練團,他們不無可能一開始就大動作更換猿隊教練,甚至聘用較熟悉的日籍教練。

一直以來多數中職球團都不太重視教練培養,只要一年戰績不佳,往往總教練就下台一鞠躬。Lamigo是鮮少有系統養成教練的球團,陣中教練無論經歷、經驗都比其他隊教練好許多。現在樂天雖然群龍無首,但不需要太擔心,無論林振賢、郭建霖或曾豪駒都是不錯的人選,只要樂天趕快確認好方向,馬上留住人才就不怕會出現陣痛期。

羽球年終賽/王子維不敵球王 並列第三寫本土最佳
記者毛琬婷/即時報導聯合報

生涯首度挑戰BWF世界巡迴賽年終總決賽,台灣「羽球王子」王子維今天在男單四強賽再戰日本「世界球王」桃田賢斗,儘管王子維努力緊咬比分,但仍在抗敵48分鐘後,以17:21、12:21吞下對戰5連敗,無緣爭冠,仍寫下男單本土球員最佳成績。

近年王子維受到腰傷困擾,狀況較為起伏,儘管在印度羽賽前本季首冠都未出爐,仍搶下最後一張年終賽男單門票,這次年終賽王子維與桃田賢斗、印尼喬納坦、丹麥安東森同組,最終與與安東森、印尼喬納坦同為2勝1負,在比較得失局後驚險勝出,成為首位晉級男單四強的本土球員。

經過抽籤後,王子維四強賽再度碰上桃田賢斗,除了要尋求冠軍賽門票外,還要中止對戰球王的3連敗。

首局王子維展現拚勁,緊咬比分不放,兩人差距都維持在3分以內,後段再與桃田多拍來回後斜線進攻,將分差追至17:18、1分差,不過仍讓桃田連拿4分,以17:21讓出。

次局王子維雖先拿下1分,不過桃田賢斗頻頻展開進攻,加上王子維自己失誤偏多的情況下,讓桃田連拿6分逆轉,陷入落後的王子維儘管努力追趕,一度追到只差1分,仍擋不住桃田的猛攻,最終以直落二吞敗。

雖然王子維在四強止步,仍可獲得8400分積分,他的世界排名積分將突破5萬分大關,達到52295分,世界排名也可望從第19上升至15名。而去年年終賽亞軍的桃田賢斗今年再度闖進最終戰,明天將與印尼好手金廷爭冠,尋求生涯第二座年終賽冠軍。

NBA/落後16分上演逆轉 尼克氣走國王首嚐連勝
udn記者陳元廷/綜合外電報導NBA台灣

6號慘敗給金塊之後決定開除主帥費茲戴爾(David Fizdale),代班尼克教頭米勒(Mike Miller)終於在12號率隊終止10連敗,今天(14號)更靠著莫里斯(Marcus Morris)關鍵補籃,終場以103比101氣走國王,本季首嚐連勝滋味。

過去前往德州作客先後擊敗獨行俠與火箭,對火箭更是上演精采絕倫的三分絕殺,國王接著又在主場靠讀秒階段逆轉三分彈取勝,而球隊此役也一度取得16分超前且前三節都是穩居領先局面。

不過戰局在第四節出現變化,尼克一鼓作氣發動反攻,光替補就挹注22分比起國王整隊單節得分21分還多,國王更是虛擲15次三分出手但進了4球,3分領先的尼克最後一波連抓進攻籃板,莫里斯倒數9.1秒籃板到手後更補上保險分。

尼克本場以藍道(Julius Randle)的26分與9籃板居首,裴頓(Elfrid Payton)替補登場也挹注16分,羅賓森(Mitchell Robinson)另繳14分、9籃板;國王部份,希爾德(Buddy Hield)獲34分、12籃板為佳。

MLB/就是愛小熊 達比修有不放棄拒絕交易條款
記者蘇志畬/即時報導聯合報
想交易達比修有的球隊可以放棄了。USA Today 記者奈登賈爾(Bob Nightengale)透露,達比修有無意放棄拒絕交易條款,明年球季還是會繼續留在小熊隊。

美國媒體昨天才傳出,冬季會議上有多支球隊向小熊隊打聽交易達比修有的可能性,不過達比修有跟小熊還有四年8100萬美元的合約,而且明年具有完整的拒絕交易權利,都是交易阻礙。

奈登賈爾今天在推特上指出,達比修有喜歡小熊隊,明年球季也沒有打算要放棄拒絕交易條款,而達比修有從2021到2023年也還有12隊的拒絕交易權。

達比修有去年因傷僅出賽八場,今年球季找回健康身手,31場先發,拿下6勝8敗,防禦率3.98,178.2局送出229次三振,尤其下半季揮別受傷心魔後,防禦率僅2.76,也讓他身價跟著提高。

達比修有如果不離開小熊隊,將與萊斯特(Jon Lester)、昆塔納(Jose Quintana)以及漢崔克斯(Kyle Hendricks)共組輪值,小熊隊還缺一名先發投手。

達比修有日前選擇不執行跳脫時就曾表示:「這支球團對我來說就是完美的地方,我愛芝加哥,因為這裡的人很友善,球團也讓我做我想做的事,我在這裡感覺很舒服。」

MLB/太空人偷暗號 有證人承認了
記者蘇志畬/台北即時報導聯合報

太空人隊「偷暗號」事件有新進展,一名證人承認太空人隊在2017年曾透過中外野的攝影機即時回傳影像,破解對方投捕的配球暗號,該證人表示:「我們確實有透過攝影機破解暗號,就跟其他球隊一樣,不過我們要求的是直播。」

大聯盟針對偷暗號事件進行調查,至今已詢問近60人,SNY記者馬蒂諾(Andy Martino)透露部分情節,太空人隊認為其他球隊有在破解暗號,因此要求球團跟進。

太空人未特別裝設另一台攝影機,而是利用原有中外野攝影機,進行即時影像回傳,而且因為影像室距離板凳席太遠,將監看影像的螢幕移至板凳席通往休息室的走道中,太空人隊認為這麼做符合規範。

不過大聯盟認為這樣做違反規定,太空人總經理盧諾(Jeff Luhnow)、總教練辛區(A.J. Hinch)有可能受到嚴懲,如果攝影機是特別為此採購,更是罪證確鑿。

馬蒂諾的消息來源透露,攝影機的架設是經過聯盟許可,而且原本就已經設立,有可能是作為情蒐使用,這點符合聯盟規範,由於不是作為電視拍攝用途,代表轉播單位未參與此事。

就大聯盟觀點,任何用於偷暗號的電子器材都是違法的,太空人目前幾乎難逃指控,只是犯情達到什麼程度,今年洋基隊就曾質疑,太空人隊在美聯冠軍賽時傳出不尋常的口哨聲,偷暗號情節恐怕不只限於2017年。

專訪/「二刀流」師徒 王傳家與劉致榮情如父子
記者黃麗華/新北市報導聯合報

本身就是「二刀流」的王傳家,對於子弟兵劉致榮挑戰美職是否延續「二刀流」,也給了意見,「投手的身價較高,而且他有超乎一般人的投球能力,當然就以投手優先,之後想要轉任野手也是可以的。」

在台灣的美職球探在梅花旗比賽注意到劉致榮,王傳家說,「剛開始是以野手設定,簽約價碼最高是20萬美元,有的是出5萬美元,等到他登板投出158公里速球,他們就知道很難簽下來了。」

「只是過了季中選秀會這麼久了,各球團能用的錢都花得差不多了,紅襪出的75萬美元就是最多的。」王傳家表示,當時有勸劉致榮是否等明年再簽,簽約金可能加倍,「但他不在乎簽約金額,只想挑戰大聯盟,堅持明年初就要赴美,不想再待在台灣。」

王傳家表示,劉致榮在投手丘復出的時間很短,目前只能投短局數,未來應該是會往先發方向調整,前提是體力得調整好。

說到體力,被徵召進世界棒球12強賽的劉致榮,因為備戰情緒太過緊張,體重快速下降, 王傳家說:「好不容易養胖到85、86公斤,在中華隊的訓練份量不重,體重應該會增加一點,結果一下子掉到80公斤不到,臉上還狂冒痘子,身體能量出狀況,很容易受傷,才會決定退出中華隊。」

對於劉致榮能在投手丘復活,王傳家歸功於找到適合的體能教練,一位是鶯歌體育團隊物理治療推薦的李佳宏,另一位是現在接手強化肌力的卓子嚴。

除了認真的接受訓練之外,王傳家最佩服的是劉致榮的生活自律,「不僅是睡眠正常,連吃東西都很注意,不吃油炸辛辣物,甜食也不吃,連冰水都不碰。」早上一定要來杯冰咖啡的王傳家,很難想像他竟能不喝冰水。

這對棒球教練與球員情如父子,目前劉致榮是住在王傳家在台北的家,王傳家有空會開車送他去健身中心,任何的事情都能聊,王傳家說:「致榮念文化大學時,為了安全起見,要他不要騎機車,他就照做;要他不要太早交女友,可以多觀察,找到適合的人選,他也很聽話。」□

談到明年挑戰美國職棒的發展,王傳家說,就看春訓的表現與紅襪球團的安排,該從那裡出發就從那裡出發,「致榮想要挑戰大聯盟,明年就是圓夢的起步。」

重建中的鵜鶘持續慘淡 英格倫大爆發值得肯定
林文聯合新聞網
當湖人喜迎戴維斯(Anthony Davis),洛杉磯重返榮耀之際,紐奧良鵜鶘則正在重建期中掙扎著。紫金大軍有著詹皇加戴維斯的雙王牌坐鎮,目前戰績持續以22勝3敗,與公鹿並列聯盟第一,各自在東西區分庭抗禮。而失去了戴維斯,又缺少新科狀元Z·威廉森(Zion Williamson)的鵜鶘則排名西區倒數第二。

鵜鶘雷聲大雨點小 戰績持續低迷

鵜鶘季前招兵買馬,有交易案轉隊而來的湖人三小將、有幾名潛力新秀,另外還有經驗老到的射手瑞迪克(JJ Redick)補上球隊一直以來缺乏的外圍攻擊點。內線則加入了在爵士找不到空間的優質綠葉費佛斯(Derrick Favors),搭配陣中球星哈勒戴(Jrue Holiday),讓鵜鶘開季前被評比很有可能是支被低估的球隊,雖然失去當家門柱戴維斯,但整體煥然一新的風貌,仍令人期待新賽季的走向。

只是本季聯盟戰力版圖丕變,鵜鶘非但沒有打出令人驚艷的成績,反而持續在低谷徘徊,近期已吞下10連敗,在西區只贏過本季自廢武功的勇士。鵜鶘團隊的磨合、戰術配合成效不彰,重點還是出在防守太差,無論是保護籃板球、單場得失分控制,都是聯盟後段班。很可惜的是總教練簡崔(Alvin Gentry)有了這批不差的棋子,卻無法下出一盤漂亮的局。

雖然球隊重建階段舉步維艱,又碰上傷兵困擾,但必須肯定本季有著大幅進化的英格倫(Brandon Ingram)。

英格倫本季打出身價 朝全能前鋒邁進

出身名門杜克的英格倫,過去揹著人們對於他被譽為小KD的稱號與湖人光環的壓力下打球,三個球季以來並無法達到預期成長高度的全能前鋒,且重要的是他的健康出勤紀錄成為問題,過去兩季分別只打了59、52場例行賽。轉奔紐奧良之後,英格倫所受到的外界壓力減少了,球團仍對他抱持信心、寄予厚望。

透過夏天不斷的苦練,英格倫來到新球隊打來更有氣勢,果決,進攻威脅的質與量明顯提升,就連防守卡位、掌握籃板的判斷,也能察覺他在解讀比賽的思維,隨經驗累積而正日漸成熟。

英格倫至今出賽21場,缺席4場,在與上季湖人出賽近乎相同的時間內,平均卻能繳出24.9分,比上季提升6.6分,投籃命中率維持在49%。英格倫勇於做出更多三分球出手,不論是接球後出手,或是自己盤帶經由掩護後的投籃,他的單場三分球嘗試比前兩年都多出3.9次,且命中率還比去年成長七個百分點之多,站上40.8%射手等級。

此外,他生涯前三年的罰球命中率從未超過70%,今年卻一口氣將他的罰球把握度一舉拉到84.5%,足以見得英格倫在各項投籃訓練中下了許多功夫。英格倫另一項值得讚許的環節是他開始善加運用先天優異著身高與臂展,他本季場均能拉下7.1籃板創生涯新高。他在抓下籃板後的全場跑動推進,或是半場系統戰接球後都並不急著出手,他持球的比例變多,同時也學習觀察隊友走位,判讀防守趨勢,英格倫的傳切投之間的選擇顯得更有自信。

鵜鶘有英格倫、哈勒戴,以及瑞迪克能夠得分,但重點是球隊缺乏內線得分,幾乎環繞在外圍進攻,萬一投籃熄火,或是傳球路徑被預測,無法串聯進攻,團隊在場上如同一盤散沙。球隊進入12月以來,0勝6敗,得分火力從前兩個月的121.2、112.9分,下滑到本月的105.3分,且團隊倚賴的三分球命中率驟降至30%,場均輸分更高達15.7分。沒有從防守起家真的很難贏球,拿捏得失分控制是鵜鶘團隊急需省思的。

英格倫的角色在陣中會是最重要的鋒線攻擊箭頭,此外在球隊當機時候,他也有很多實戰回合能去磨練從組織端、從防守端去帶動隊友,去幫助球隊的一些細節。英格倫在鵜鶘的機會絕對會比在湖人來的更為多元,只要持續保持求勝的渴望,與健康身手,年僅22歲的英格倫不會是下一個杜蘭特,他會用自身能力征服外界對他的評價,正名他叫為英格倫的價值。

與林文一起暢談籃球

閱讀更多林文的NBA專欄

波音空難教訓 讓員工暢所欲言
改變文化需要什麼?太常出現的答案是:一場災難。波音737 Max噴射客機的兩起空難,目前暫時歸咎於波音飛行系統的過度自動化。在這兩起事故之後,外界或許不可避免地會重新關注波音的生產設施。

為什麼要親子共讀?
有人問:「為什麼要親子共讀?」對小編來說,和孩子共讀一本書,就是在分享大人對閱讀的熱愛,讓親子之間有更豐富的對話,更深入的情感交流,更重要的是──為了成為孩子心中「值得信任」的大人。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