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合文學電子報】提供聯合文學優秀作家群:蔣勳、郝譽翔、成英姝、廖鴻基等的精彩文字,讓你一次展讀! 【臺北畫刊】網羅生活休閒、觀光旅遊等豐富資訊,深刻描繪臺北生活圈的點點滴滴,教你情不自禁愛上臺北!
★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u值媒  udn部落格  
2019/12/24 第554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球賽焦點 阿布達比網賽/納達爾奪冠 西西帕斯打到摔拍
中職/味全龍主場落新竹 2022年起10年經營權
棒球/赴日第一個球季 王柏融覺得收穫大
中職/王建民和富邦合約仍在談 比照今年客座教練
棒球/穀保OB賽21國手齊聚 熱度直逼傳統名校
足球/新科旅德球員王義友受邀開球 盼成台灣第一人
一起運動吧 田徑/陳奎儒特訓 東奧達標不心急
世界賽事快報 CBA/林書豪最差一役 球迷首度喊換人
MLB/江少慶棄日選美 想再給自己一次機會
MLB/曹錦輝具卓越大物天賦?網:被台灣耽誤
2019年亞洲IFBB職業卡資格賽 「台灣阿諾」李沛旭化身健美超人
精彩運動觀點 棄船空降身不由己 保羅拒絕就此過氣
邦賈納合約跌破眼鏡 響尾蛇便宜搶到王牌
大聯盟自由市場灑錢不手軟 亞洲球員也搭順風車

阿布達比網賽/納達爾奪冠 西西帕斯打到摔拍
記者林宋以情/即時報導聯合報

西班牙球王納達爾(Rafael Nadal)阿布達比表演賽男單決賽,與新科年終賽冠軍西西帕斯(Stefanos Tsitsipas)纏鬥3小時又15分鐘,端出令21歲希臘小將摔拍的逆轉勝,6:7(3)、7:5、7:6(3)笑納賽史第五冠。

阿布達比表演賽舉辦第12屆,賽前納達爾與約克維奇(Novak Djokovic)囊括四冠並列賽史最多,不過「蠻牛」昨日逆轉封王,寫下賽史新猷。

「很高興能以冠軍結束今年比賽」,面對四強賽擊敗約克維奇(Novak Djokovic)的西西帕斯,納達爾坦言是種挑戰,但自己也繳出足以抗衡的實力,得以奪冠,「他兼具年輕和活力,也祝福他有個很棒的2020球季。」

納達爾過去交手西西帕斯取得五勝一負優勢,唯一一次輸球是馬德里名人賽,儘管只是表演賽,但開賽兩人不分軒輊,首盤就逼入搶七決勝局,由西西帕斯拔得頭籌。

但次盤當今球王把握關鍵破發,7:5扳回一城,讓西西帕斯氣到摔拍,領到主審警告。第3盤西西帕斯自2:4落後苦追,搶七仍是納達爾略勝一籌,順利逆轉勝封王。

西西帕斯賽後則表示,從未打過這麼長的表演賽,「我們被所有球迷激發了,這是場艱困的比賽,我也盡了全力。」

中職/味全龍主場落新竹 2022年起10年經營權
記者葉姵妤/新竹即時報導聯合報
中職第5隊味全龍未來確定落腳新竹,新竹市政府產業發展處處長張力可今天到新竹市成德中學出席「國泰夯棒球」活動,親口向小球員報喜,他透露,龍隊確定與竹市府簽約,取得2022年起的10年經營權。

新竹棒球場已在今年拆除重建,預計2021年底完工,龍隊則將在2021年加入一軍戰場,如今確定會自2022年起以新竹為「家」。

日前龍隊已取得新竹球場委外OT案的優先議約權,張力可今天則報好消息,他指出,與龍隊談約過程非常順利,「百分之九十幾以上已經接近簽約。」

龍隊明年正式重返中職,第一年從二軍打起,後年加入一軍,而待2021年底新竹球場完工後,就會正式進駐,張力可說:「可以確定的是,2022年元旦開始,球隊跟我們簽一個10年OT球場經營權的約,這就代表,他們要落腳新竹。」

棒球/赴日第一個球季 王柏融覺得收穫大
記者婁靖平/台北即時報導聯合報
旅日球星王柏融今天參加母校穀保家商OB賽,他覺得自己今年在日本收穫很多,「不管是場內還是場外,都有很大收穫,希望明年更加適應」。

穀保OB賽在新落成的三重棒球場舉行,王柏融第一次到這個球場,感覺很棒,笑說:「學弟福利愈來愈好。」他也很開心遇到大家,雖然無法上場比賽,「藉由OB賽讓大家聚在一起,互相交流、聊聊近況」。

王柏融今年是赴日發展,表現起起落落,但他認為這個球季對自己來說,是很好的經驗,「還有一些文化,都是很大的經驗」,他現在可以聽懂簡單的日語單字,「多聽、多跟隊友互動」。

明年球季王柏融承接前輩田中賢介的3號球衣,他說:「很謝謝田中學長跟球團的推薦,我覺得,還是要在場上打出表現,才是對他們最好的回報。」

王柏融目前在台灣進行自主訓練,可能會跟老東家一起操練,預定明年1月中回日本。

中職/王建民和富邦合約仍在談 比照今年客座教練
記者婁靖平/台北即時報導聯合報
富邦悍將隊副領隊陳昭如今天參加穀保OB賽、擔任開球貴賓,她表示,王建民明年合約繼續在談,「維持和今年相同的模式」。

王建民今年球季擔任悍將隊「客座教練」,有部分時間在美國,陳昭如表示,他雖然在美國,「但都會看球隊比賽影片,二軍教練也會錄球員練習狀況給他看,交換、提供意見」。

雖然名義上是客座教練,但王建民實際上已接近正式教練,明年新球季,悍將隊也朝這個方向,繼續跟他洽談合約。

教練團部分,目前確定和日籍投捕教練古久保健二續約,其他除了部分留用教練之外,新教練團主要由總教練洪一中決定,陳昭如說:「預定明年1月初公布」。

高級顧問郭泰源或留用,另名副領隊陳金鋒接下來的合約和職務,也仍在持續洽談中。

棒球/穀保OB賽21國手齊聚 熱度直逼傳統名校
記者婁靖平/台北報導聯合報
穀保家商青棒隊昨天舉行OB賽,超過百名校友到場共襄盛舉,旅外球星王柏融、江少慶、陳冠宇等人和中華隊國手都是焦點,熱度直逼傳統名校華興、美和十四日舉辦的OB賽。

國內青棒OB賽「始祖」是南英商工,自二○一二年首辦,隔年高苑工商也加入OB賽行列,穀保則在二○一六年起舉辦,去年則有中道中學跟進。

「北華興、南美和」的對抗,是老球迷的共同記憶,兩隊校友去年開始辦OB賽,華興目前雖已解散,但今年慶祝成軍五十周年,OB賽規模更盛大。

華興、美和OB賽的主角,都是八○年代球星,而現在各青棒隊OB賽,則有現役旅外名將助陣,受歡迎的世代不同,但依然能引領風潮。

穀保OB賽的主角除了旅外球星,總計有廿一位國手級校友共襄盛舉,不少球迷在場外等候、索取簽名。

穀保OB目前會長是統一獅隊首席教練高志綱,下任會長由樂天桃猿隊球員林智平接任;高志綱表示,OB賽主要目的,是讓校友回來聯絡感情,「希望帶給大家快樂氛圍,在球場上玩得開心、不要受傷就好」。

穀保OB賽今年在全新落成的「三重棒球場」舉行,新球場的硬、軟體設備都很有水準,連王柏融都稱讚,「跟以前的球場差很多,學弟的福利愈來愈好」。他談起自己今年在日本收穫很多,「不管是場內還是場外,希望明年更加適應」。

在世界十二強棒球賽表現搶眼的投手江少慶,昨天在OB賽擔任藍隊先發投手,對王威晨投完(一人次)後退場,他剛獲得美職老虎隊合約,「想再給自己一次機會,回去美國拚拚看」。

足球/新科旅德球員王義友受邀開球 盼成台灣第一人
記者毛琬婷/即時報導聯合報
「城市幼兒園盃」台中潭子站今天在潭子運動公園熱鬧開踢,甫於本月8日前往德國SV Genc Osman Duisburg測試通過的台北市立大學足球隊球員王義友也受邀前來開球,他也希望能成為台灣第一位登上甲級聯賽的球員。

台中市前副市長楊瓊櫻表示,市府致力推廣兒童運動及足球運動風氣,今年辦理迷你足球、城市幼兒園盃迷你足球、迷你棒球等活動,市府將在全市29行政區舉辦各區的幼兒足球賽事,盼推動運動年齡向下扎根。

台中市政府運動局長李昱叡也指出,透過遊戲為主的幼兒足球活動,使啟蒙階段兒童活動身體、學習運動家精神以及親子同樂,並以札根足球運動為目標,培養台灣足球界未來的小小種子,讓更多喜愛足球運動的小選手們,有更多發揮的舞台。

而剛前往德國測試通過的王義友今天也受邀前來開球,他在高中時期教練葉憲中牽線及推薦之下前往測試,成功通過球隊所有高層主管層層關卡,預計將在德國停留一年的時間,但由於球隊中同位置的中後場球員競爭隊友還有三、四位,因此在訓練上必須更加倍努力趕上競爭強度。

目前球隊等級在德甲中屬於第六級等同於大陸中甲程度,王義友預計在三、四年內升上第四級為目標,希望成為台灣第一位登上甲級聯賽的球員。

田徑/陳奎儒特訓 東奧達標不心急
記者曾思儒/台北即時報導聯合報
10月全運會摘下男子110公尺跨欄金牌後,我國田徑名將陳奎儒就開始「身體改造」,針對過往沒使用到的小肌肉和核心進行強化,經過一個多月的訓練已經感覺得到身體差異,讓他朝2020年「創造奇蹟」的目標更添信心。

現身渣打台北公益馬拉松式視障陪跑訓練營的陳奎儒提到,今年賽季結束後,他和教練王國慧討論,針對肌肉控制下功夫,並由體育署黃金計畫的物理治療師規劃訓練內容,「之前都用大肌肉,就是用兩條大腿去衝,現在有針對髖關節、核心和深層的肌肉去做訓練,感覺真的有成效,更有效率,也讓我更期待明年,想看看會有什麼不一樣。」

他今年全運會跑出13秒36,五月國邀賽更曾跑出13秒34,和東京奧運標準13秒32雖都擦身而過,但他現在心情很篤定,「不會太緊張,一步一腳印,我有去看自己排名,扣除達標的選手,現在積分排第一,明年狀況維持,不要落差太大,拿到東奧資格應該沒問題,能達標當然最好,如果達標就可以減少參賽量,全力準備東奧。」

陳奎儒形容,去年雅加達亞運摘下銀牌就像美夢成真,即將到來的2020年他盼複製驚奇,「亞運站上頒獎台,就是完成我的夢想,2020年希望也能創造奇蹟,跑進東奧決賽、站上頒獎台。」

CBA/林書豪最差一役 球迷首度喊換人
台北21日電中央社
效力於北京首鋼隊的球星林書豪,昨晚在主場迎戰浙江稠州銀行隊,上半場投12中1僅得3分,球迷首度出現「換林書豪」的聲浪。林書豪賽後也坦承,這是他轉戰CBA以後表現最爛的一場比賽。

綜合陸媒報導,北京首鋼隊20日晚間在主場迎戰浙江稠州銀行隊,比賽開始後,北京隊遲遲找不到狀態,首節就輸了15分。到了第二、三節,落後分數一度擴大到30分;末節因此淪為「垃圾時間」,終場以93比112慘敗。

其中,林書豪不但第一節沒拿到分,上半場投12只中1,僅得3分。在看台上,部分球迷首度喊出「換林書豪」;但許多女球迷依舊高喊「林書豪加油」,力挺偶像。

林書豪下半場雖然在進攻找回感覺,但對球隊頹勢並沒有太大幫助,終場繳出21分、5籃板、3失誤的成績。他賽後迅速脫下球鞋送給一名球迷就黯然離場。

雖然林書豪仍拿到北京首鋼陣中最高分,昨晚也不是他轉戰中國職籃後得分最低的比賽,但林書豪賽後在微博發文坦承,這是他到CBA以後表現最爛的一場比賽。

林書豪說:「如果在以前,我回家然後不會跟任何一個人聊天,大家會害怕跟我講話。我肯定不會在社交媒體發東西,可是從我的籃球生涯我學了很多。」

他說:「我知道我每天有上帝的愛,所以不管我打好還是打不好、贏還是輸、在哪個聯盟打球、投進投不進,我還是很感動很滿足。」

林書豪最後強調,他還很健康,可以追求籃球夢想,仍會用全力去打好球,也很期待下一場比賽。

MLB/江少慶棄日選美 想再給自己一次機會
記者婁靖平/台北即時報導聯合報
在世界12強棒球賽表現搶眼的投手江少慶,獲得日職、美職球隊關注,條件都不差,最後仍選擇回到美國,他說:「會選擇老虎隊,想再給自己一次機會,回去美國拚拚看。」

12強賽後,有10幾支球隊在關注江少慶,日職球隊也開出不錯合約爭取,他覺得每張合約都有好有壞,「確實也有不錯的條件,跟經紀公司討論後,雙方都認為選擇老虎較好」。

都是美職球隊,江少慶對老虎也有些許認識,但最深的印象,「大概只有倪福德學長」,他說:「有在看他們比賽,會盡量去瞭解與融入。」

江少慶和老虎簽下小聯盟合約,獲邀參加大聯盟春訓,「新的一年,最主要目標是保持身體健康,在新球季能好好發揮」。

現階段,江少慶要先做好準備,「做好自己的實力,春訓開始後,大家再互相競爭」。

江少慶今天在母校穀保家商OB賽擔任藍隊先發投手,對王威晨投完(1人次)後退場。

MLB/曹錦輝具卓越大物天賦?網:被台灣耽誤
台北20日電中央社
曹錦輝日前登上前東家洛磯隊官網,刊出回憶他在洛磯隊時期的長文,曹錦輝今天透過粉絲專頁回應,提到最大的遺憾,是2007年無法與洛磯隊一起奪下國聯冠軍。

這篇臉書回應,是由曹錦輝粉專小編貼出,但這位小編特別提到:

如果,錦輝是出現在這個世代...

以當今的醫療科學以及投手使用的保護機制

錦輝是不是更能向世界演繹...

他那卓越不凡的大物天賦及出類拔萃的棒球藝術呢?

「傷痛」真的是阻礙錦輝在大聯盟綻放的絆腳石!

有粉絲留言,「台灣的環境誤了你一聲啊!」

日前曹錦輝登上美職洛磯隊官網,標題為「回憶曹錦輝不尋常的棒球生涯」,描述當初洛磯隊簽下曹錦輝的過程,以及在洛磯隊的生涯。即使已經事隔20年,當年挖掘他的球探愛爾蘭(Tim Ireland)仍記憶猶新,並認為傷痛是阻礙他在大聯盟發展的絆腳石。

曹錦輝今天也透過粉絲專頁回應,他表示,「回憶當時我效力洛磯隊,這位記者Thomas先生對我就蠻好的,只是當年沒機會能多待在洛磯隊與他們一起拚進季後賽」。

曹錦輝在洛磯隊7年,2000年以洛磯隊史最高的簽約金220萬美元(約新台幣6820萬元)加盟,曾在小聯盟連續4年入選「棒球美國」百大新秀,其中最高是2001年第15名。不過曹錦輝傷痛不斷,2006年遭到釋出,隔年加盟道奇隊,但前東家洛磯隊也奪下國聯冠軍。

曹錦輝表示,「2007年洛磯隊拿下國聯冠軍的喜悅,我沒辦法參與,現在想想真有些可惜,當時那批選手大部分都是與我一起在小聯盟奮鬥的戰將,這些回憶至今仍是我心中的遺憾」。

曹錦輝總計在大聯盟留下57場出賽,拿下5勝6敗、4次中繼成功、4次救援成功,防禦率5.75的成績。

2019年亞洲IFBB職業卡資格賽 「台灣阿諾」李沛旭化身健美超人
綜合報導聯合新聞網

身穿短褲及背心知名藝人李沛旭,和其他參賽者一起排隊報到,他蓄著成熟穩重的小鬍子,露出古銅色的肌膚和傲人的上圍,昔日「奶油小生」旋即轉變為「健美超人」,成了2019年亞洲IFBB職業卡資格賽賽前最吸睛的選手。

為了準備這場大賽,李沛旭準備半年,個中滋味,酸甜苦辣鹹俱全,非參與其中很難道盡;他說自己是台灣從「演藝界」跨跑道到「運動界」第一人,目的在超越自己。「有很多演藝圈的人來自運動界,我則是第一位從演藝圈跨到運動界的人,而且我跟運動毫無淵源,唸的是輔大服裝設計系畢業。」臉蛋一如秀氣的明星布萊德彼特,卻有著阿諾史瓦辛格大塊肌肉的李沛旭,乍看下似乎 不很協調,但再看卻是造型性格獨特,且充滿魅力;他表示,2016年經歷一場大病後,人生觀也跟著轉變,把人生中想過但尚未完成的夢嘗試完成,因此決定認真當一位健美選手,今年把全部的時間都投注在健美上。

去年李沛旭第一次參加健美中最基本的「健體賽」,留下美好回憶。「只有6週準備時間,只是健美領域中的路人甲,但跟一般人比,算是有長足進步。」去年的初試啼聲,備受激勵,讓李沛旭內心燃起希望的火種,今年六月他前往北京角逐健美最高水平「奧林匹亞」賽,30日比賽一結束,立刻倒數計日,瞄準這場資格賽,這是他人生的第三場健美賽。「從175天倒數,到現在只剩1天,我犧牲的是全部的人生、全部的生活,我每天在Fb上所PO的文章、吃的、睡的、練的,每一天、每小時、每分鐘、每一餐所做的任何事,全部都跟健美有關。」李沛旭強調,今年百分之百投入健美,但並未放棄演藝工作。

李沛旭引用電影「第六感生死戀」那句著名的台詞「心之所向」來表明目前的心境。「我只是Follow心之所向,畢竟我有舊疾,那一天會掛,不知道。」因為手術,李沛旭肚皮上留著三道明顯的疤痕,健美比賽讓疤痕完全不設防,但他對這項運動反而有一股說不出的親切。「肚皮上有三條疤來從事這項運動,應該史無先例;他說:「健美讓我感受到自我存在價值;因為健美,Maybe讓我看起來比演藝圈40歲的男人更年輕、更有活力。」

這場資格賽,李沛旭是參加最初階的健身組比賽,他參賽的基本目標是「超越自己」。「我39歲才起步,今年已40歲,有些事情不是努力就可以改變的,我不敢想拿卡這件事,只想超越上一次比賽。」

李沛旭認為,自己的身體比例還不完美,肩不夠大,但胸部進步了,他希望有朝一日繼續挑戰難度更高的「古典」和最高級的「傳統」健美。「古典」要細腰,肉量得比「健體」多,而且還要再比較腿部肌肉,腿部要再大一倍才能進階「古典」,要大兩倍才能比「傳統」。李沛旭暗暗告訴自己,再等兩三年打算進軍「古典」。

李沛旭說,40歲不是運動員最好的年紀,得付出更多時間與努力,才能與年輕人一較高低。「運動界我被歸為老、弱、殘、兵,但我勇敢地離開我的舒適圈,尋找人生目的、新的熱愛,也許有人好奇、百思不解,其實就是膽量而已。」李沛旭說,年輕時他還真是個文弱書生,現在則以健美運動員自許,至於人生會怎麼走,無法預測。

「距離比賽只剩24小時,這段期間我得限水,睡前水份攝取不能超過500cc,盡量多吃碳水化合物,如糖類的食品,讓水分排出體外,晚上9點以後到比賽都不喝水了,要拼『乾度』。」李沛旭說他在從事健美運動的過程獲得新的生活方式,「除了解身體的變化外,也找到身體運作公式,那是最有價值的知識。」

棄船空降身不由己 保羅拒絕就此過氣
周汶昊 Wen-hao Chou聯合新聞網
今年夏天,當眾家明星自行決定要投往哪一座城市,保羅卻是一名像是身不由己的男主角,從休士頓北漂到奧克拉荷馬市,去演接一齣意外的劇本。雖然同時涉入此一交易案的衛斯布魯克也不一定能決定自己的去處,但相比之下,衛斯布魯克可說是往上升級,和哈登聯手之後,提昇了爭冠實力和可能性,而保羅卻是來到一個冠軍乾旱持續的荒蕪城市,一切得重新打起。

在這宗交易案的初期,除了未來的選秀權之外,沒人覺得雷霆賺到什麼,還得扛下一個34歲老將的鉅額薪資。而在當年青春無敵的雷霆四少全數離開之後,奧克拉荷馬市已經成了近十年來最多MVP出走的城市。雷霆始終留不住自家的主力球星,年紀已大的保羅眼看也不可能在剩下的生涯打下MVP獎座,這樣的雷霆除了重建之外似乎已別無去路。

對於保羅這位男主角來說,沒有太多人期待他這一季的演出,而轉進小市場球隊之後,他受關注的程度也大幅下滑,甚至被視為從此過氣的大牌明星:拿著過高的片酬,卻無法創造出應有的票房。雖然當年他也是從小市場的紐奧良起家,一路打進大城市,還曾在菜鳥球季因為卡崔娜風災的關係,帶領黃蜂在奧克拉荷馬市出賽,但13年後再回到這裡,一切可說人事已非,他自己也是盛年難重來。

在這樣的困境之下,媒體上還不斷傳出對他不利的消息和評價。許多人猜測著這宗交易案背後的原因時,常把保羅描繪成火箭的毒瘤,說他和哈登爭老大,兩人關係降到冰點,讓原本答應保羅不會交易他的總經理莫雷必須出手處理。也有球員爆料說沒人想和作風強勢的保羅打球,不只是因為他的領導風格,還因為他常說話刺激隊友,甚至常在場上盤球拖到最後一刻,才把球傳給其他人。他自己省掉一個失誤,卻只留一兩秒的時間給隊友倉促出手。

就連前幾天,保羅提醒裁判吹判灰狼拖延比賽而獲得罰球機會那一場球,也是餘波盪漾,被人拿來作負面文章。不只雷霆「疑似」在後來的比賽中被吹罰兩次拖延比賽,還有一位名叫東尼.布拉德斯的裁判在沒有雷霆出賽的比賽中,響哨警告尼克球員培頓。那時培頓在對手金塊哈里斯罰球時進場,由於他邊走邊把球衣紮進去,結果被布拉德斯吹哨,轉播單位錄到裁判說了一句話:「要怪要怪保羅吧!」

即使保羅把老將的經驗值演繹得很好,也幫助球隊贏球,但比起以前,他似乎更難得到正面的評價,這一點對他來說其實不太公平。做為球隊主控和看板球星,保羅一直以來都必須扮演場上指揮官和休息室領導者的角色,面對每一個不同的隊友,很難做到面面俱到。一旦有人不滿,或是場內外出現狀況,保羅立刻就會成為最顯眼的箭靶。

其實保羅到了雷霆,依舊努力把自己的效益發揮到最大值。本季26場比賽,保羅還能輸出場均16.2分6.3助攻1.7抄截的表現,同時他能上場超過30分鐘,開賽至今仍未缺賽。雖然這依舊不能是MVP等級的頂尖表現,也和他生涯的平均數據有一段距離,但考量到他的年紀和上一季的健康情況,加上雷霆現有的人手,這樣的開季成績已經不容易了。

而原本被視為本季前途黯淡的雷霆,目前在最新的全聯盟戰力排名榜上居然能守在前16名,還以12勝14敗排在西區第7名。雖然一樣不是什麼驚人的戰績,勝率也並未過半,但這樣的成績已經是出乎意外的好了。畢竟最近這幾年,雷霆就像是陪公子打球,全隊支撐著衛斯布魯克衝刺個人的大三元成績,其間的主攻體系又是以衛斯布魯克為絕對核心,在瞬間少了他和另一主力喬治之後,雷霆的戰力可說是當場空了一大半。在幾乎空心的情況下,只填上保羅這樣一個年紀老大的矮小控衛,球隊居然還沒有立刻摔到後段班去,保羅的努力確實不容忽視。

在交易案確定之後,許多人都預期保羅只會過水一下,馬上就會被交易出去。畢竟雷霆看起來就像是個進入重建的球隊,而不是有實力爭冠的隊伍,留著高薪老將的保羅,既浪費薪資空間也阻礙新秀發展,必須拿他去換來更多重建籌碼。但也有人認為以他剩下的三年1億2400萬超大型合約(本季3850萬,接下來兩季8550萬),能夠承接的下家球隊不多,有興趣的球隊也會觀望一季,等到下季之後再出手,好減輕可能的風險及負擔,所以保羅本季將會是雷霆丟不掉的燙手山芋。

目前看來,後者比較有可能發生,因為原本可能的下家球隊已經紛紛出局。像是之前傳出熱火對保羅有極高的興趣,要為巴特勒補上一名大球星,但開季19勝7敗的熱火已經打出優越的隊型和戰績,新秀控衛納恩也已展現潛力,加上重視球隊文化的巴特勒很滿意現狀,熱火已沒有必須花大錢補強,冒險再加一個保羅去和新秀搶位置,去和新老大爭主導權,打壞既有的化學效應。

NBA開打九週,目前排在各分區前八名的球隊,仍有三支勝率未過半,所以看來有機會打進季後賽的球隊還很多,也因此在季中交易市場上,哪些球隊會是賣家或是買家,情勢還不算明朗。雖然雷霆目前還排在第七,但他們仍不太可能就此成為市場上的買家,出脫保羅仍是最合理的盤算。只是隨著各隊戰情的走勢,明年2月6日的季中交易截止之前,雷霆恐怕還是無法完成交易。在這種雙方都身不由己的情況下,也許雷霆和保羅反而會繼續打出令人驚奇的戰績也不一定。

邦賈納合約跌破眼鏡 響尾蛇便宜搶到王牌
蔡政益聯合新聞網
自由球員市場另一條大尾邦賈納(Madison Bumgarner)終於找到新東家,他與響尾蛇隊簽下了一紙5年8500萬美元的合約,價碼是跌破眼鏡的低。響尾蛇隊以低於預期的價碼簽下這位巨人長期的代表人物,可說是便宜搶到王牌。

邦賈納普遍被認為是今年自由球員市場第3或第4佳的投手,僅次於柯爾(Gerrit Cole)和史特拉斯堡(Stephen Strasburg),與惠勒(Zack Wheeler)名次則在伯仲之間。今年自由球員市場相較於去年是熱絡很多,柯爾以9年3億2400萬的合約加入洋基隊,成為史上身價最高的投手,史特拉斯堡則以7年2億4500萬重回國民,平均年薪也高達3500萬。

最高於預期的莫過於以5年1億1800萬加入費城人隊的惠勒,他過去7季只有3季投超過162局,且有兩年因傷完全沒出賽,WAR值單季最高不過3.9,沒入選過明星賽的他從來都稱不上是王牌,但卻能拿到如此優渥的肥約。至於在自由球員市場排名與惠勒差不多的邦賈納,同樣簽下5年約,但總金額卻足足少了3300萬,平均年薪1700萬也遠低於惠勒的2360萬。

邦賈納在巨人隊待了11個大聯盟球季,曾4度入選明星賽,5季拿到賽揚獎選票,並曾連續6年拿下兩位數的勝投。他在季後賽及世界大賽的豐功偉業更不用多說了,眾所皆知他是世界大賽之神,曾幫助巨人隊拿下三座冠軍,且寫下4勝0敗、0.25防禦率和1救援的鬼神成績,其中0.25防禦率是歷史最佳紀錄。

邦賈納生涯拿下119勝,防禦率是3.13,出賽一直相當穩定。直到2017年他因騎腳踏車發生意外休養三個月後,他才中斷連六季投超過200局的紀錄。2018年他在春訓時小拇指被強襲球砸中,因此也休養了數月,再度無法投滿整季。今年他的健康狀況完全復原,投了美聯第二高的207.2局,但防禦率也是生涯最高的3.90。他的被全壘打數也明顯增加,共被打了30發全壘打,為國聯第三高。或許因為2017和2018年的健康狀況和今年下滑的表現,拉低了他的合約價碼。但其實他今年除了防禦率和被全壘打的數字不好看之外,其他帳面數字都沒有明顯下滑,8.8的三振率還是近三年最高。若和惠勒的合約相比,響尾蛇隊還是明顯賺到。

邦賈納或許已不是過去的邦賈納,但在響尾蛇陣中依舊是王牌。響尾蛇隊上季季前失去了柯賓(Patrick Corbin),季中又將葛蘭基(Zack Greinke)交易掉,現在他們正需要邦賈納這張王牌。葛蘭基明年的年薪高達3500萬,而邦賈納只要1700萬,可見當初將葛蘭基交易掉現在又簽下邦賈納,是相當經濟的做法。響尾蛇隊上季少了柯賓和高史密特(Paul Goldschmidt),季中又送走葛蘭基,但最終仍拿下比2018年多的85勝。現在有了邦賈納雖不代表他們就能打進季後賽,但至少讓他們能夠在國聯西區保持一定的競爭力。

大聯盟自由市場灑錢不手軟 亞洲球員也搭順風車
Dennis聯合新聞網
2019冬季會議日前於聖地牙哥落幕,在一陣錢鬥後,許多創下歷史新高肥約紛紛出籠。柯爾(Gerrit Cole)、天才小史(Steven Strasburg)與瑞登(Anthony Rendon)等,都是這個冬天裡獲得生涯最大合約的贏家。自由市場一掃上個冬天買氣低迷陰霾,再度回到往年活絡,還延燒至遠在太平洋彼岸的亞洲。

自從大谷翔平之後,大聯盟對於亞洲選手好奇度,明顯減少許多。特別是在許多球星來到大聯盟屢屢發生水土不服,或是名不副實窘境,因此對於亞洲球員態度也開始趨之保守。不過,趁著這股冬天買氣,不少亞洲球星透過入札方式敲開大聯盟尋夢之旅。

現年31歲SK飛龍王牌投手金廣鉉,近日透過入札方式成功與紅雀隊成協議。雖台灣球迷對這位在12強賽中華隊的手下敗將嗤之以鼻,但不可否認,金廣鉉乃是自柳賢振之後,南韓職棒裡,最具代表性先發投手之一。有了過去吳昇恆成功範例,再加上2019年柳賢振所帶來的效應,令紅雀對於韓職選手態度有所轉變。話雖如此,但僅用兩年800萬美元,外加入札金160萬美金,可以見得仍具試水溫心態。

自紅雀打包金廣鉉後,一直以來對於柳賢振十分有興趣的藍鳥,竟然選擇入札巨人隊山口俊,成為巨人軍史上首位入札大聯盟球員。藍鳥過去其實對於亞洲球員來說也不陌生。台灣之光王建民過去就曾效力於藍鳥。至於,來自日職的手更是許多曾在藍鳥落腳。從最早大家友和,再到後來五十嵐亮太、青木宣親和川崎宗則等,過去都是日職一線人物。

雖山口俊在12強賽表現不理想,但也沒有成為他挑戰大聯盟的障礙。藍鳥最終以兩年600萬美金合約與入札金120萬美金網羅這位巨人軍的守護神。可是,山口俊最終的定位究竟會是在牛棚還是先發,必須等到明年春訓後才能夠揭曉。

另外在打者方面,光芒也把前日本武士隊第四棒、橫濱DeNA主砲筒香嘉智放入口袋。這位曾被譽為是松井秀喜之後最強打者,早在宣布挑戰大聯盟時,就受到多達5支球團的關切,最終則是被光芒隊以兩年1200萬美金合約帶走。

光芒過去也有不少許多亞洲經驗,最著名的是三壘手岩村明憲,到近期韓籍大砲崔志萬,還有職業生涯落入末期松井秀喜,都在光芒隊史中寫下不少輝煌歲月。至於,筒香嘉智來到光芒後,砲火能否有如媒體形容般那麼強大,值得觀察。畢竟當年松井秀喜來到美國後,也都需要一段時間才展現出如日職期間般大砲級身手,筒香嘉智能否追隨前輩腳步,那就要看他能否融入光芒的體制與文化了。

自大谷翔平後,已有一段時期,亞洲選手的名字都不曾在大聯盟A級購買清單之中。雖過去幾年分別短期內出現平野佳壽、牧田久和與菊地雄星等名字都曾出沒在大聯盟新聞報導裡,但最終仍都無法在大聯盟帶起一絲的漣漪。

上季拜著柳賢振東山再起,與大谷翔平在天使的表現,再隨著近期自由市場回籠的買氣,令大聯盟球團又開始注意到亞洲這塊過去被冷落已久的棒球選手產地。可是從最近這幾筆成功加盟大聯盟的入札案來看,球團仍是對於亞洲球員持十分保守態度,這乃是過去挑戰失敗例子太多所致。

《82年生的金智英》最不甘心的,可能是我是女生吧
我不理解這個社會為什麼對女人有那麼多嚴苛要求?為什麼對退出職場的女性有那麼多壓迫與排擠?不甘心的事太多了,最不甘心的,可能是我是女生吧。

張綱維「二不一負」玩壞遠航
十年前,張綱維以營建新貴之姿,出手入主老牌航空公司遠東航空; 如今,遠航瀕臨破產、張綱維被立委指名公然說謊,暴起富豪與他的航空公司何以十年間淪落至此?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