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先探投資週刊電子報】提供潛力股報導,及分析台股、大盤趨勢、個股漲跌。讓你掌握股市,貼近台股趨勢! 想瞭解最時尚、自然的Life Style?輕鬆成為新時代生活達人?【晨星生活元氣報】讓你輕鬆掌握最新生活訊息!
★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u值媒  udn部落格  
2020/01/07 第556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編輯小語 網球/野火燒不盡 澳洲「壞小子」為家鄉募款
ATP盃/為澳洲落淚 壞小子:有些事比網球重要
網球/澳洲野火燒不停 約克維奇:澳網該考慮延期
球賽焦點 中職/四隊教練團底定 新球季五大看點
中職/周董、大師兄都38歲了 新球季拚一堆紀錄
西甲/大陸第一人 武磊替補進球逼和巴塞隆納
世界賽事快報 MLB/洋基開季「投」痛 杰曼家暴遭禁賽81場
MLB/新球季目標 田中將大:15勝加世界大賽
MLB/國民隊先簽卡斯楚 仍不放棄搶唐納森
精彩運動觀點 2019三大意外衝擊 2020冠軍變數更多
大手筆簽下柳賢振 藍鳥不得不買的希望
唐斯生涯年扶不起灰狼 雙狀元組合恐走不久

網球/野火燒不盡 澳洲「壞小子」為家鄉募款
記者毛琬婷/即時報導聯合報

位於南半球的澳洲野火燒不停,身為地主網球好手的「壞小子」基里洛斯(Nick Kyrgios)也主動發起公益活動,希望能夠幫助家鄉,除了呼籲澳洲網球協會在澳網前夕舉辦慈善表演賽外,自己則會在今夏的每一場比賽中,每發一顆ACE球就捐款200美元。

澳洲野火蔓延數月,不只當地人民受到影響,連可愛的無尾熊都受到波及,看到不少無尾熊因大火遭到燒傷,甚至跑到路上向路人討水喝的畫面。

看到家鄉受到野火肆虐,基里洛斯在推特上發起公益活動,呼籲澳洲網協能在澳網前舉辦慈善表演賽,為受災戶募款。基里洛斯也表示,將會在澳洲賽季的每場比賽只要發出一顆ACE球,就捐出200美元。

而基里洛斯的呼籲很快得到回應,澳洲網協表示,一系列的慈善活動正在安排中,正在澳洲進行的ATP盃,官方也發出聲明,只要賽事期間球員們每發一顆ACE球,就會捐出100美元。

除了澳洲網協及ATP盃官方作出回應外,澳洲小將德米納爾(Alex de Minaur)還加碼提高金額,只要一顆ACE球就捐出250美元,他笑說:「畢竟我無法像基里洛斯發出那麼多ACE球。」另有不少球員也都響應此次活動。

ATP盃/為澳洲落淚 壞小子:有些事比網球重要
記者林宋以情/台北即時報導聯合報

眼見家鄉遭野火摧殘,澳洲「壞小子」基里洛斯(Nick Kyrgios)日前發起每發出記「愛司」(Ace)捐200美元義舉,助家鄉重建,昨日ATP盃首戰旗開得勝,但他賽後談起家鄉不見喜色,反倒不禁激動落淚。

基里洛斯昨日6:4、7:6(4)擊敗德國史卓夫(Jan-Lennard Struff),首戰他就轟出20記愛司,捐出4000美元(約台幣12.1萬元),率澳洲在ATP盃率先開張。

基里洛斯拋磚引玉的義舉吸引多位球星響應,並獲球迷推崇,談到近日祖國遭野火摧殘,家鄉坎佩拉(Canberra)也遭波及,他不禁落淚,「有些事比網球重要。我不在乎那些讚美,身為運動員應善用這平台。有毒空氣現在正蔓延全世界,這令人難過。」

目前包括澳洲小將德米納爾(Alex de Minaur)、米爾曼(John Millman),以及前大滿貫賽冠軍澳洲傳奇史托瑟(Samantha Stosur)都響應此活動。

目前效力澳洲NBL臥龍崗老鷹隊(Illawarra Hawks),鮑爾(Lonzo Ball)家小弟拉梅羅(LaMelo Ball)將捐出一個月月薪,幫助受災戶重建家園。拉梅羅說:「見到南澳洲發生這種情況十分不捨,許多人因此流離失所,我的家人教導我應該伸出援手。」

網球/澳洲野火燒不停 約克維奇:澳網該考慮延期
記者曾思儒/即時報導聯合報
澳洲野火持續延燒,至少造成23人死、1500住宅遭祝融吞噬,雪梨、墨爾本和首都坎培拉也面臨空汙問題,塞爾維亞前「世界球王」約克維奇(Novak Djokovic)提出顧慮,他認為有關當局該考慮,若野火狀況仍難解,今年澳網開打日期該延後舉行。

小約去年打下澳網史無前例第7冠,今年要挑戰衛冕及生涯第17座大滿貫,但澳洲野火問題成當務之急,人在布里斯本參加首屆ATP盃的小約直言,將20日開打的澳網延後該是考慮方向,「但我相信這或許是最後一個選項,我認為他們會盡一切可能別讓比賽延期,但若持續下去,狀態會影響到球員健康,我認為他們絕對該考慮到這一點。」

身為ATP球員理事會主席,小約表示,若是野火狀況愈趨嚴重,理事會當然會針對這件議題討論,不過這和之前中國大陸的空汙問題又完全不同,自己過去並沒類似經驗,只盼野火盡快熄滅。

小約在ATP盃擊敗的南非長人安德森(Kevin Anderson)也說,球員之間都有討論澳洲野火問題,大家都很遺憾天災造成許多損失和傷亡,同時也要開始思考空氣狀況是否會影響個人健康。

澳洲「壞小子」基里洛斯(Nick Kyrgios)已發起捐款活動,他宣布這個月每發出一記「愛司」,就要捐出200澳幣(約4200台幣)幫助受野火影響的地區重建,不過他今天因背部不適,退出和加拿大隊的比賽。

中職/四隊教練團底定 新球季五大看點
記者蘇志畬/即時報導聯合報
富邦悍將隊昨天宣布由洪一中領軍的教練團新陣容,中職四隊人事異動大致底定,開始全力備戰,在3月14日提前開打的2020年球季,有五大看點值得期待。

一、教練團大搬風

在洪一中宣布離開前東家桃猿,轉投富邦悍將後,引起一連串連鎖反應,四隊總教練都換人是史上第一次,教練團也開始流動,郭建霖、吳俊良隨洪總跳槽,前獅隊教頭黃甘霖也到悍將隊,旅美投手王建民也轉任中信兄弟二軍客座投手教練,對上前東家的戲碼將是一大話題。

二、桃猿易主拚四連霸

招牌從Lamigo變成樂天,猿隊隊史仍延續,新球季要挑戰史無前例的四連霸,雖然總教練洪一中離開,但球員班底不變、陣容堅強,曾豪駒升任總教練,要挑戰中職史上執教首年就奪冠第九人,達成洪總也未立下過的紀錄。

三、味全龍二軍出發

去年重新成軍的味全龍,在冬季聯盟展現抗衡實力,繳出8勝7敗2和的5成33勝率,排名第三勝過中職聯隊,第16輪、20順位選進的黃柏豪更打出驚奇,打擊率4成31排第一、22支安打第三,今年二軍開打後,味全龍首戰勢必吸引鎂光燈。

四、六搶一召集令

中華隊在去年世界棒球12強賽打出感動一戰,惜未能一舉拿下奧運門票,今年4月1日在洲際棒球場開打的六搶一資格賽,是東京奧運最後機會,這次少了旅外球員幫手,中職球季暫停全力支援,期待更多本土球員冒出頭。

五、老將拚紀錄

林智勝只差六轟就能追平張泰山的289轟紀錄,新球季要登上第一沒有太大問題,甚至有機會挑戰300轟;潘威倫被列為統一獅隊開幕戰先發人選,潘威倫去年超越陳義信,以143勝位居本土投手第一,今年球季要朝150勝的整數關卡繼續挑戰。

中職/周董、大師兄都38歲了 新球季拚一堆紀錄
記者藍宗標/即時報導聯合報
中職新球季3月14日將在桃園球場開打,中信兄弟隊總教練丘昌榮點名林智勝、周思齊扛起中心棒次重任,這兩位老將都滿38歲,職棒年資合計31年,今年球季結束前可望聯手締造兩千分打點紀錄。

林智勝2004年展開中職生涯,周思齊隔年起步,但出賽1428場在中職排名第四,林智勝1404場暫居第六,兩人本季可望加入張泰山、彭政閔、高國慶的行列,生涯出賽都突破1500大關。

這兩位38歲老將加起來出賽2832場、安打3182支、全壘打401支、打點1896分、得1727分, 林智勝目前283轟只落後張泰山六轟,超前紀錄躍居史上第一沒有太大問題,更大重點是挑戰300轟。

中職史上打點破千只有張泰山1338分、林智勝1104分、彭政閔1096分,接著是林益全922分、高國慶851分、周思齊794分、林泓育786分,新球季開打後,林益全可望達到千分里程碑,成為史上第四人。

中職現役球員中,高國慶41歲最資深,潘武雄、周思齊、林智勝滿38歲,潘威倫、倪福德、詹智堯滿37歲,陽耀勳本月22日也要過37歲生日。

西甲/大陸第一人 武磊替補進球逼和巴塞隆納
記者吳敏欣/即時報導聯合報
西甲龍頭巴塞隆納今天在聯賽第19輪遭到吊車尾的西班牙人以2:2逼和,讓他們踢到鐵板的,是來自大陸的武磊,他在第88分鐘偏射破門,寫下大陸第一位對巴薩進球的歷史新頁。

西班牙人在上半場握有1:0領先,下半場卻讓巴塞隆納在10分鐘內連進兩球,先是蘇亞雷斯(Luis Suarez)第50分鐘扳回一城,比達爾(Arturo Vidal)第59分鐘頭錘反超。

巴塞隆納中場德容(Frenkie de Jong)第75分鐘犯規,兩黃換一紅提前退場,少踢一人情況下給了西班牙人反攻契機,第74分鐘才替補出賽的武磊,第88分鐘和隊友配合,跑位突破巴薩防線,在禁區右側瞄準側網射門,助西班牙人攻進追平得一球,也換來珍貴的一分積分。

28歲的武磊挾帶中超聯賽進球王的名號,去年初加盟西班牙人,並成為第一位在西甲聯賽破門的大陸球員,上賽季共收獲三球,今天是他本季第一顆西甲入球,從強敵巴塞隆納手中,替西班牙人立下大功。

因武磊的一球,巴塞隆納瞬間失去兩分積分,目前和死對頭皇家馬德里在榜上同取40分,靠著淨勝球優勢才保住龍頭,而拿到本季第二勝的西班牙人,11分積分仍在西甲20支隊伍中墊底,短時間難以逃離降級區。

MLB/洋基開季「投」痛 杰曼家暴遭禁賽81場
記者蘇志畬/即時報導聯合報

洋基勝投王杰曼(Domingo German)在去年季末因涉及家暴接受調查,今天結果出爐,大聯盟裁定禁賽81場,由於去年季末已先行禁賽18場,今年新球季補齊剩下的禁賽場次,前63場無法出賽。

杰曼去年在大聯盟投出驚奇,防禦率4.03,18勝4敗的成績被看好在季後賽能助洋基一臂之力,沒想到季末爆發對女友家暴的風波,從9月19日後就未再出賽。

洋基隊發表聲明表示,對大聯盟的調查結果沒有異議,無論何種形式的家庭暴力,對這個社會來說都會產生非常嚴重的衝擊,大聯盟提倡對家暴的重視,也預作防範,我們會持續支持這樣的努力,我們也看到杰曼願意接受處罰,希望能夠幫助他改變個人行為。

由於杰曼去年季後賽已遭禁賽,今年季後賽將能出賽,不過無法參加春訓熱身賽,杰曼禁賽81場的處分是自大聯盟採用防治家暴政策以來,未被起訴球員的最長紀錄,原紀錄為小熊隊羅素( Addison Russell)的40場,而前教士投手托瑞斯(Jose Torres)的100場則是被起訴最長紀錄。

今年開季少了杰曼,洋基隊輪值預計由重磅加盟的柯爾(Gerrit Cole)扛起頭牌,加上原有的派克斯頓(James Paxton)、田中將大以及塞佛里諾(Luis Severino),剩下一個空缺將由哈普(J.A. Happ)或蒙哥馬利(Jordan Montgomery)補上。

MLB/新球季目標 田中將大:15勝加世界大賽
記者蘇志畬/即時報導聯合報

洋基隊日籍投手田中將大今年邁向旅美第七年,也是合約的最後一年,他在日本電視節目中透露2020年新球季的目標,要拿下15勝,還有在世界大賽登板。

田中將大在去年球季戰績為11勝9敗,防禦率4.45,雖然完成第一位連續六年取得雙位數勝投的日本投手,不過勝投數卻是個人生涯新低,田中將大自評,「勝投太少、敗投太多,防禦率也偏高,全部都不滿意。」新球季的個人目標是超越2016年最多的14勝,朝15勝邁進。

去年洋基在睽違七年後首度登上美聯東區王座,不過在美聯冠軍賽以2勝4敗輸給太空人隊,田中將大表示,旅美以來還未在世界大賽登板,這樣的想法在今年更加強烈。

田中將大對去年球季唯一滿意之處,就是沒有因為受大傷而缺席太多比賽,出賽32場已是個人新高,不過他並未因此感到滿足,要以高標準檢視自己。

MLB/國民隊先簽卡斯楚 仍不放棄搶唐納森
記者蘇志畬/即時報導聯合報

國民隊補強內野,與二壘手卡斯楚(Starlin Castro)簽下兩年1200萬美元(約台幣3.6億元)合約,仍有待體檢通過才會正式公布,然而這不代表國民會退出競爭唐納森(Josh Donaldson)的行列。

卡斯楚2018年從洋基隊來到馬林魚隊,與台將陳偉殷成為隊友,去年球季打擊率2成70,有22發全壘打、86分打點,球季結束後,馬林魚拒絕行使1600萬美元的選擇權,選擇以100萬美元買斷,卡斯楚成為自由球員。

卡斯楚去年在三壘先發42場,不過國民隊打算讓他固守熟悉的二壘,三壘虛位以待唐納森,但如果唐納森選擇其他球隊,卡斯楚就是三壘備案。

唐納森仍是目前自由球員市場上最熱門選擇,據傳聞,這位前MVP手上有三張合約在選擇,價格大約落在四年、一億美元以上,出價的包括國民隊。

如果國民隊搶下唐納森,卡斯楚將與坎崔克(Howie Kendrick)及新秀凱繃(Carter Kieboom)分攤二壘,坎崔克甚至有更多時間鎮守一壘,國民仍在與一壘手辛默曼(Ryan Zimmerman)談約。

2019三大意外衝擊 2020冠軍變數更多
周汶昊 Wen-hao Chou聯合新聞網
2019年過去了,新年伊始,不禁讓人回想過去的這一年,無論是意外的交易,爆冷的比賽,驚人的表現,或是場內外的衝突,2019年確實有著令人記憶深刻的事件與時刻。

著名的運動作家西蒙斯(Bill Simmons)曾提了一份個人意見的12項2019年NBA大事件名單,包括了保羅及戴維斯等人的交易,杜蘭特、雷納德等人的去向決定,勇士湯普森的受傷,里拉德和雷納德的系列賽絕殺,火箭莫雷的推特風波,柯瑞終結火箭的第六戰表現等等,最終影響最大的事件第一名,他給了杜蘭特右腳跟腱受傷,畢竟這一傷改變了那年NBA冠軍所屬,接下來的自由巿場,及三年內的聯盟戰力版圖。

許多人也許不認同西蒙斯的看法,心中還有其他的名單,甚至會發現這份名單幾乎是偏向西區大事紀。回想2019年,這些事件都足以令人記住那一年,而這些事件之外,也確實還有三個大意外,其影響力或許將持續到2020年:

一、令人意外的總冠軍

暴龍拿下的這個冠軍,一路上都充滿意外,不只是因為他們打敗了備受看好的勇士,終結了近五年的金州王朝,雷納德更打出了問鼎聯盟第一人的地位及聲勢。

這個冠軍有著歷史位置,因為它是加拿大的第一座NBA金盃,而第一場NBA比賽正是在多倫多開打。那場比賽,多倫多當地的球隊輸了,時隔73年,才由暴龍創造勝利的歷史紀錄。沒有人想到128年前這個由加拿大人奈史密斯博士發明的籃球運動,會等了這麼久才在他的原鄉登頂。

只是,這個意外的總冠軍隊伍也在季後失去了絕對核心的雷納德,接下來這一季若能再次衝擊總冠軍將是更大的意外。

二、令人意外的傷兵潮

能夠造就暴龍令人意外的冠軍,不能不提對手勇士種種傷兵的意外。更令人意外的,是這樣的傷兵潮竟停不下來,淹沒勇士之後,繼續蔓延到新球季和其他隊伍。

勇士的先發主將一路從杜蘭特,湯普森到柯瑞全倒,不只賠上了17年未曾再出現的三連霸紀錄,也提前宣告王朝的解體。而這一波意外繼續在新球季橫掃各隊,就連眾所矚目的新科狀元也不能倖免,連帶地讓許多季前被看好的球隊陷入嚴重的掙扎。

這樣的意外是否會在新的一年稍歇,還是會繼續捲入更多大咖球星,將會是影響2020年的重要因素,尤其像湖人等指標球隊,主力球星的傷病已在累積,若是在季後賽時又爆發出來,這一季的總冠軍可能又是一次意外。

三□令人意外的新勢力

2019年有許多新勢力浮現,公鹿的希臘怪物拿下MVP,並持續在聯盟稱雄,而洛城雙強在完成種種令人意外的補強之後也躍居排頭。不過這些強隊的戰績表現是在合理的預期範圍內,畢竟他們的戰力在季前就已備受期待。反觀熱火和獨行俠,卻是靠著出色的新秀及整合打出令人意外的表現,讓他們意外地搶佔前段班。

熱火有了巴特勒一人球星帶頭,串聯起一票菜鳥新秀及中生代,不只打造了堅強的主場,也以24勝8敗衝上東區第二。季前沒有太多人預期熱火會在東區有如此令人意外的表現,而西區的獨行俠也是一樣。獨行俠目前西區第五,只比熱火少贏三勝。由新星唐西奇領銜的歐陸雙星鋒芒畢露,個人不斷改寫紀錄,也配合小柯瑞及小哈達威等中生代一路拉高球隊戰績。

這兩支球隊令人意外的表現應該會延續到2020年,扮演主導分區季後賽卡位的主要勢力。而一度被視為新勢力的太陽,國王,灰狼,鵜鶘,籃網及魔術等隊,能否加速改善現況,重新回到競爭行列,也將是新年第一個月的看點。

2019年的種種意外,隨著球員的表現及動向,牽動著2020年的大勢發展。上述這些球隊,誰能克服傷兵意外,維持得來不易的新勢力,將會是左右今年總冠軍誰屬的關鍵。

大手筆簽下柳賢振 藍鳥不得不買的希望
蔡政益聯合新聞網
韓籍強投柳賢振今年球季確定落腳藍鳥隊,他得到的4年8000萬美元的合約似乎有點貴,但對連續三年勝率不到五成的藍鳥來說,這是不得不買的希望。

柳賢振去年表現相當亮眼,取得14勝5敗的成績,並以2.32的防禦率拿下防禦率王,此外他的1.18保送率也是全聯盟最佳。若柳賢振是位長期健康的投手,絕對值得4年8000萬這價碼,甚至可以拿到價值更高的合約,但藍鳥隊在這筆投資上最大的風險就是柳賢振的健康問題。

健康時的柳賢振無疑是位優秀的投手,他來到大聯盟首年投了192局,防禦率3.00,並拿下14勝,在新人王票選中拿下第4名。但此後他不斷為傷勢所困擾,來到大聯盟7年當中,除了首年和去年外,沒有一年能投超過162局,2015年甚至整季報銷,2016年也只投4.2局,幾乎等於整整兩年沒站上大聯盟球場。去年柳賢振雖然是年度防禦率王,但他下半季開始走下坡,防禦率掉到3.18,遠不如上半季的1.73,這也是藍鳥隊必須承擔的風險。

柳賢振雖然也算是今年自由球員市場中的大咖之一,但他在各家媒體選出的自由球員的排名都在邦賈納(Madison Bumgarner)之後,但邦賈納只拿到5年8500萬的合約,平均年薪1700萬比柳賢振的2000萬低不少。可見柳賢振算是拿到高於行情價的合約。

至於藍鳥隊為何非得簽下柳賢振不可?理由很簡單,他們已太久沒有大手筆的補強動作了,且在去年季中送走王牌投手史卓曼(Marcus Stroman)之後,他們正需要新的王牌。這讓柳賢振的8000萬合約成為藍鳥隊史第三貴的合約,僅次於威爾斯(Vernon Wells)的1億2600萬和馬丁(Russell Martin)的8200萬。以投手來講,柳賢振的合約則是隊史最貴的。

總裁夏派洛(Mark Shapiro)和總經理艾金斯(Ross Atkins)所帶領的藍鳥管理團隊已上任四年,除了上任首年再度讓球隊打進季後賽之外,接下來的三年戰績每況愈下,去年更是吞下95敗。他們把希望放在農場身上,去年葛雷諾(Vladimir Guerrero Jr.)、畢謝特(Bo Bichette)和畢吉歐(Cavan Biggio)這三位球星二代確實替球隊博得不少版面,但光有尚未成熟的明日之星是不夠的,因此找來老經驗的柳賢振是必要的。

除了柳賢振之外,藍鳥隊在休季期間其實已有不少補強動作,只是大多沒有引起太大注意。尤其輪值部分,在柳賢振之前就已補了3名先發,他們以2年2400萬簽下羅亞克(Tanner Roark),以2年635萬簽下去年在讀賣巨人的日籍投手山口俊,並向釀酒人隊交易來安德森(Chase Anderson)。但直到柳賢振的到來,才真正讓人有感。

當然一個柳賢振仍不足以讓藍鳥隊重返季後賽,尤其他們在美聯東區要面對的是戰力升級的洋基隊,以及陣容依舊強大的光芒隊和紅襪隊,但至少對於競爭力的提升有一定的助力。

唐斯生涯年扶不起灰狼 雙狀元組合恐走不久
林文聯合新聞網
灰狼近期主力傷兵滿營,在新年第一場比賽面對聯盟霸主公鹿卻打出一場好球,兩分惜敗密爾瓦基,戰績來到12勝21敗,排名下滑到西區第12名。灰狼本季開局的強勢起頭,讓人一度看見北大荒的曙光,但卻連月戰績呈現遞減,12月份最誇張,整個月繳出2勝12敗,把到11月截止的10勝8敗的戰績就這樣花完。

灰狼陣中兩大主力,唐斯(Karl-Anthony Towns)在12月中之後就沒有出賽過,而今年打出反彈氣勢的維金斯(Andrew Wiggins)近期也連續缺陣三場。掛頭牌的球隊雙少缺陣,灰狼在出手點分布更加分散,若能夠趁這個時機點練出可用之兵當然是好事,但是也因為如此,在戰況膠著、決勝時刻之際,灰狼缺乏能夠跳出來接管比賽的領袖人物。

雙狀元傲人天賦 始終無法兌現世人期待

2014、2015梯雙狀元維金斯、唐斯都是充滿天賦的選秀狀元,是球團建隊的核心組合。 但是幾年下來,這對搭檔至今仍無法兌現世人當初的高度期望,灰狼戰績更是連年慘澹。

從先前巴特勒(Jimmy Butler)把球隊鬧得滿城風雨,最終不歡而散開始,唐斯、維金斯訓練的自律、求勝慾望,防守態度,不夠硬派等各項球場內外的細節逐步被放大檢視。

維金斯本季打出反彈氣勢 健康狀態則須留意

先提維金斯,球團打從他新人年開始變盤算著以他為核心重建,給予他充分的出賽時間去吸收、發揮。

但自從維金斯於2016-2017賽季,打出最佳表現之後,連續兩年場命中率下滑到43%、41%,平均僅17.7、18.1分,罰球也不到七成,當然更別提不拿手的三分外線。 除了進攻端,以他的優異的體能與彈跳爆發力,他在防守端的貢獻實在不夠對得起他的天賦。 除了個人單場抓不到5個籃板之外,頂級側翼該擁有的協防技能維金斯也沒能練好。

度過兩個被罵翻的賽季,維金斯本季強勢回歸,打出新氣象,場均24.8分5.4籃板3.3助攻1.1封阻都是生涯新高,但由於持球發動攻勢的機會增加,相對失誤次數也躍居2.5次,仍必須提升解讀球賽的球商。

但可惜的是,生涯前四年像鐵人,例行賽僅僅只缺賽過一場,平均出賽高達36.2分鐘的維金斯,上季開始出現傷勢困擾,或者因輪休,缺賽了9場,本季至今則已缺席7場,維金斯得盡快擺脫傷勢,將這季生涯年的良好狀態延續,去證明自己的身手。即便他的領袖風範依然沒有長出來,但他肯定有本錢去作為一個頂級的二當家。如果他跟唐斯的組合再變不出甚麼新花樣,很可能球隊將再次面臨改組危機。

唐斯與球團關係降溫 聯盟多隊虎視眈眈

至於全能長人唐斯,則是從新人年起就穩定雙十供輸,前三年也都82場全勤,上季出賽77場,本季卻已缺席10場。單看個人數據,他的成績同樣堪稱生涯年,場均26.5分11.7籃板4.4助攻1.3火鍋1抄截,可是有著3.1次失誤。

唐斯今年增加不少居中策應、導球給兩翼的嘗試,但他本身的進攻也卻投越外面,雖然質與量驚人,41.8%的三分球命中率場均命中3.6顆。灰狼還是需要他勇於挑戰油漆區攻擊,在關鍵時刻越靠近籃框的出手把握度畢竟還是比較高一些。

然而對照團隊的磨合效應、戰績反映上,目前唐斯跟維金斯的組合好不容易在新賽季貌似要谷底反彈,卻更像開高走低的格局。球隊戰績不見起色,各種風聲耳語不免也會多了起來,作為球隊看板的球星首當其衝地將面對責難、壓力,而這是身為領袖勢必要學習扛起的責任,只要與球團有著相同理念,跟隊友上下一心,整個休息室氣氛還是會不錯的。

只不過唐斯與灰狼制服組的關係似乎不太看俏,即便雙方還有份大合約要走,季前灰狼也想盤來羅素(D'Angelo Russell)和唐斯組成好哥們搭檔,可惜未果。現在聯盟傳出多隊都對唐斯感到濃厚興趣,特別是今年準備落入搶狀元行列的勇士也赫然出現在名單上。

如果灰狼持續連年積弱不振,難保不會像戴維斯當初與鵜鶘的關係一樣,個人數據亮眼,但是贏不了球,球員想走、球團只好打掉重建的事件再上演。球隊短期目標是現階段最應專注在如何走出12月的低潮,以及近10場2勝8敗的慘況,球隊在主場才4勝11敗,實在不及格。即便唐斯、維金斯無法上場,他們應該在場邊或團隊訓練中,鼓舞隊友,感染球隊氛圍,營造向心力。

灰狼長遠佈局怎麼走,還是要看這雙狀元是怎麼看待自己的職業生涯與對球隊的情感。 是只想當個跟隨者,或是尋求搭上爭冠列車呢,抑或者渴望成為領袖,讓所有人感覺到那股帶領球隊的拚勁,能承擔起勝負壓力的看板人物呢?

球季還不到一半,灰狼面對西區8到12名的混戰只有2.5場勝差,若雙狀元的歸建之日能夠帶領球隊找回開季的火熱狀態,那麼本季就還有許多說不準的可能。就像默默在12月打出西區最佳表現,已經衝到西區排名第七的雷霆一樣,沒有甚麼不可能。

與林文一起暢談籃球

閱讀更多林文的NBA專欄

WeWork上市失敗教訓
在不到1年時間,WeWork將近400億美元的市值就這樣蒸發。WeWork究竟出了什麼問題?市場風向起了什麼轉變?創業者又能從中得到什麼樣的經驗和警惕?

假新聞從哪裡來的?
以「假新聞」來斥責不利於自己的報導,源自川普總統。媒體指參加他就職典禮的人數遠不如歐巴馬,川普斥之為假新聞;電視台對比兩次就職現場的照片,高下立見,怎能睜眼說瞎話?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