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佛商業評論電子報】包含領導、創新、策略、管理等四大領域精彩內容。歡迎訂閱,與世界一流的管理接軌! 如果你是美食主義的信奉者,喜歡動手打理家中事物,並堅信生活值得用心去經營,歡迎加入【生活高手】行列!
★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u值媒  udn部落格  
2020/01/14 第557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球賽焦點 中職/又一名大聯盟級洋投 桃猿簽下左投卡本特
中職/統一也找新臉孔大聯盟洋投 2月抵台報到
一起運動吧 排球/中華女排先盛後衰 不敵南韓無緣東奧
世界賽事快報 MLB/洋基與9人全達共識 讓賈吉身價翻12倍
MLB/王建民大聯盟打滾9季 陳偉殷差1年追平
精彩運動觀點 MLB/拚戰大聯盟最久 日、韓都有神人門檻
中職/12人10年未換隊 彭政閔紀錄仍難破

中職/又一名大聯盟級洋投 桃猿簽下左投卡本特
記者陳宛晶/即時報導聯合報

樂天桃猿今天宣布簽下第二名洋投,去年仍在大聯盟老虎隊出賽的左投卡本特(Ryan Carpenter),生涯首度前進亞洲職棒戰場,預計在2月向桃猿報到,他表示,「在台灣打球是自己職棒生涯全新的開始。」

桃猿第一位底定的洋投,為上季奪下勝投與三振雙冠王的李茲(Radhames Liz),今天球團發出新聞稿,確定第二位人選。29歲的卡本特身高196公分、體重105公斤,2008和2011年兩度參加選秀都由光芒選中,但還沒上過大聯盟就在2014年遭到釋出,直到2018年才在老虎升上大聯盟。

卡本特近兩年都在大聯盟登板過,累積15場出賽,有14場是先發,拿下2勝8敗、防禦率8.57,來台加盟桃猿後定位為先發投手。

卡本特表示,在台灣打球是自己職棒生涯全新的開始,感到非常興奮,目前正積極了解台灣職棒,會準備好最佳的狀況來台。卡本特預計在2月向球團報到,發揮大聯盟級的技術。

中職/統一也找新臉孔大聯盟洋投 2月抵台報到
記者吳敏欣/即時報導聯合報

統一獅昨日公布與洋將羅里奇達成共識完成簽約,今日再添洋將戰力補強,確定簽下新洋將洛奇(Donn Roach,暫譯),擁有美日韓職棒經驗,預計2月初抵台報到,投入球隊訓練。

新洋將洛奇是名右投,年紀30歲,最快球速148km,2014至2016年擁有三年大聯盟經驗,曾待過聖地牙哥教士、芝加哥小熊、西雅圖水手,大聯盟成績3勝1敗,防禦率5.77,2017待過韓國職棒KT巫師隊,2018年待過日職歐力士隊,2019年主要在3A出賽。

除了羅里奇及洛奇外,球隊仍積極洽談其他洋將補強戰力,目前仍鎖定數位新洋將名單正在積極洽談加盟,球隊目標近期完成簽約,期待年後洋將正式報到投入球隊訓練,完整備戰新球季賽事。

洋將補強外,今年獅子軍春訓期間也續聘客座打擊教練傑克(Bob Skube)延續秋訓指導,也將於下週1.15正式抵台報到,而投手教練納瓦洛(Jamie Navarro)也將在1月30 日抵台報到。

排球/中華女排先盛後衰 不敵南韓無緣東奧
記者毛琬婷/即時報導聯合報

攸關2020東京奧運門票的排球亞洲區資格賽分組賽,中華女排隊今天在四強賽先盛後衰,以局數1:3遭到強敵南韓隊逆轉,無緣晉級決賽也確定與2020東京奧運說再見。

這次中華男、女排隊要爭取各一張亞洲區奧運門票,男排隊在分組賽前兩戰接連敗給伊朗及中國大陸隊,提前退出爭奪行列,最終戰的「面子之爭」以3:1擊敗哈薩克隊,順利在這次資格賽「開胡」。

而在泰國呵叻進行的女子組賽事,中華女排隊分組賽首戰雖不敵地主泰國隊,第二戰將士用命扳倒長人澳洲隊,以1勝1負、分組第二名挺進四強。

休兵兩日後,今天的四強賽碰上分組3戰全勝的南韓隊,首局中華隊表現出色,以25:18先下一城,不過次局南韓重整旗鼓,只讓中華隊拿到9分,成功追平局數,接下來中華隊再以15:25、14:25讓出,連丟三局也錯失決賽門票,確定無緣東京奧運。

MLB/洋基與9人全達共識 讓賈吉身價翻12倍
記者吳敏欣/即時報導聯合報

擁有一票薪資仲裁資格的球員要議價,洋基仍發揮高效率,和九人全部達成共識,其中派克斯頓(James Paxton)拿到1250萬美元(約台幣3.7億元)最高,賈吉(Aaron Judge)則有850萬美元。

派克斯頓上賽季轉到洋基,繳出生涯新高的15勝6敗,防禦率3.82,今年擁有第三年仲裁資格的他,薪水從原先的857.5萬美元直升,這個賽季結束後就能前進自由市場。

賈吉是九人當中最後談妥的球員,今年是他第一年獲得薪資仲裁,去年102場出賽,有2成72打擊率、27轟和55分打點,年薪只有68萬4300元,如今身價一口氣翻了12倍。

桑契斯(Gary Sanchez)也以500萬美元的年薪定案,去年只領不到67萬美元的他,同樣第一年有薪資仲裁資格,立刻寫下捕手史上第二高的紀錄;上賽季他的成績是2成32打擊率、34轟和77分打點。

三壘手烏謝拉(Gio Urshela)獲得247.5萬美元,此外其它投手分別為肯利(Tommy Kahnle)265萬美元,塞薩(Luis Cessa)89.5萬美元、蒙哥馬利(Jordan Montgomery)和霍德(Jonathan Holder)75萬美元,格林(Chad Green)127.5萬美元。

MLB/王建民大聯盟打滾9季 陳偉殷差1年追平
記者陳宛晶/即時報導聯合報

赴美挑戰打了八個球季,目前仍是自由之身的台灣左投陳偉殷,能否等到下一紙美職合約,尋求再戰大聯盟,攸關他能否趕上王建民的腳步,在大聯盟場上留下九季出賽成績,同時也是台灣球員在大聯盟的最「長壽」紀錄。

王建民在大聯盟出賽的球季,從2005年一路橫跨到2016年,但這12年間實際上共9季在大聯盟留下出賽紀錄,他因傷在2010年整季報銷,2016年則是闊別大聯盟戰場兩年後演出奇蹟復出,在皇家幾乎待滿整季,也成為他在大聯盟的告別作。

陳偉殷在2012年從日職跳板站上大聯盟,年年都在大聯盟出賽,先在金鶯累積四年資歷,若他與馬林魚的五年8000萬美元合約順利走完,就將追平王建民的九季紀錄,但馬林魚在合約剩下一年的情況下決定認賠殺出,陳偉殷的大聯盟資歷能否推進至第九年,還要看他能否順利找到下一紙美職合約。

台灣球員在大聯盟的出賽足跡,多數走得並不長遠,除了王建民的九季和陳偉殷的八季外,再來依序為郭泓志七季、曹錦輝六季、胡金龍五季,其餘球員皆不滿五年,林哲瑄、羅嘉仁更是都僅留下一季出賽成績,成為大聯盟的「過客」。

目前仍於美職戰場上打拚的大聯盟級台將,林子偉擁三年資歷,今年無意外將可推進至第四季,黃暐傑和張育成則都是在去年首升大聯盟;胡智為擁有兩年大聯盟資歷,去年遭遇低潮、整季未站上大聯盟,新球季將在新東家教士努力,爭取續寫第三年資歷。

MLB/拚戰大聯盟最久 日、韓都有神人門檻
記者陳宛晶/即時報導聯合報

日本與南韓球員在大聯盟場上的「長壽」紀錄,都有神人門檻,鈴木一朗累積在大聯盟出賽19年,還沒有其他日本後輩看得到他的車尾燈,朴贊浩的17季則緊跟著秋信守,今年將是秋信守在大聯盟的第16個賽季,與遊騎兵的合約即將走完,明年若能再戰一年就將追平朴贊浩的資歷。

台灣球員在大聯盟的最多季出賽紀錄,由王建民的九季所保持,相較日、韓代表,算是有點小巫見大巫。

史上共四名日本球員在大聯盟出賽達10季,鈴木一朗從2001年打到2019年,儘管最後一年僅是上場揮揮衣袖的兩場引退賽,仍算留下19季出賽成績,光是效力水手的14年,就足以壓倒所有日本同胞好手;野茂英雄共在大聯盟出賽12季、排名日籍球員第二,松井秀喜和大家友和則為10季。

打滾八季以上的日本球員也不在少數,像是長谷川滋利、上原浩治、田澤純一都是九季,松□大輔和田口壯則為八季;現役大聯盟球員中,效力小熊的達比修有今年將邁入第八年,洋基田中將大則為第七年,都有望挑戰在大聯盟生存達10年以上。

韓籍球員以朴贊浩的17季最「持久」,從1994年打到2010年,光是效力道奇的時間就長達9年。朴贊浩的紀錄有可能即將面臨挑戰,秋信守今年將迎接在大聯盟的第16個球季,但同時也是他的合約最後一年,高齡37歲的他,明年恐怕只能尋求低薪短約續留美職戰場,若能成真,就將追平大前輩的紀錄。

中職/12人10年未換隊 彭政閔紀錄仍難破
記者蘇志畬/即時報導聯合報
中職球員人數遠比大聯盟少得多,但因球員交易、流動不盛行,也有12名球員自2010年至今都待在同一隊,始終不離不棄,不過彭政閔的19年紀錄短期內無人可破。

今年最資深的投手、野手都在統一獅隊,先發投手潘威倫自2003年在獅隊一軍出賽,至今累積17年年資,生涯143勝創下「嘟嘟障礙」,41歲的高國慶則是今年球季最年長球員,只晚潘威倫一年升上一軍,也有16年年資,獅隊至去年待滿十年的球員還有潘武雄及王鏡銘。

中信兄弟在全面換血後,累積十年同隊年資的只剩下王勝偉、張志豪,35歲的王勝偉自2008年就待在兄弟隊,累積12年資歷,在彭政閔、陳江和引退後,晉升老將行列,2010年升上一軍的張志豪則在去年剛好滿十年年資。

富邦悍將從前身興農牛起算,林益全、方克偉、蔡明晉都是碩果僅存的人物,林益全從新人年就卡位先發,生涯11年累積出賽1213場,蔡明晉則是從2008年開始效力,方克偉雖然在2009年被兄弟象選中,但隔年被交易到興農牛,就此待了十年不變。

換人經營的樂天桃猿隊也有球員待滿10年,林泓育自2010年前身LaNew熊時期加入,十年來都是扛起主戰捕手及指定打擊位置,詹智堯2009年加盟,在外野競爭之下近年出賽機會減少,林智平自2009年升上一軍,也累積11年年資。

中職史上效力同一隊最久的球員紀錄,就是去年剛宣布引退的彭政閔,生涯自2001年從兄弟象起步,中間雖經歷經營權轉手,隊名改為中信兄弟,但仍一路穿著黃袍到底,退休後也將留在隊上轉任副領隊。

2020 農曆春節期間電子報停刊公告
農曆春節期間原則上電子報暫停出刊,不便之處,敬請見諒。而下列電子報將在春節期間持續熱力放送,陪伴大家一同歡度新年。

科技門外漢 打造市值1600億的5G新艦隊
陳進財,是2019年5G商機發酵最大的驚奇之一,16年來,他讓一家搖搖欲墜的企業,如今變身成無線通訊科技的翹楚。一位科技門外漢,拯救了穩懋、廣鎵與宣德3家電子公司。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