沒有Magic,只有Basic!【經理人月刊電子報】以實用易學滿足經理人的管理需求,讓你提升管理能力無負擔! 以英文角度感受臺北的魅力,【TAIPEI英文季刊電子報】給你流行話題、美食景點不同主題的精彩報導。
★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u值媒  udn部落格  
2020/01/21 第558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球賽焦點 澳網/今年首場大滿貫賽登場 費德勒問空汙怎打
中職/偷暗號風波 徐生明「在嘉抓間諜」最著名
日職/宋家豪連兩年一軍春訓 王彥程二軍起步
6搶1/兄弟3教練支援國家隊?領隊:還沒有答案
一起運動吧 澳網╱溫布頓命運重演?高芙、大威再度對決
澳網/熬過最痛苦一年 大□直美忽略雜音拚連霸
世界賽事快報 NBA/雷納德連5場得分逾30 快艇40年來首人
NBA/傳敲定復出日期 柯瑞預計3月2號回歸
NBA/隨隊完整練習 波爾辛吉斯有望復出對快艇
精彩運動觀點 三大外野手乏人問津 已成自由球員市場唯一輸家
日職/離冠軍最遙遠 歐力士物換星移的25年
澳網/點名3小將奪大滿貫 約克維奇:已經在敲門

澳網/今年首場大滿貫賽登場 費德勒問空汙怎打
記者曾思儒/綜合外電報導聯合報

做為網球新賽季第一場大滿貫,澳網台灣時間今天早上八點正式開戰,尋求女單衛冕的日本前球后大□直美在中央球場打頭陣,接續包括美國傳奇女將小威廉絲、「瑞士特快車」費德勒、地主球后芭蒂以及挑戰男單連霸的塞爾維亞好手約克維奇都將上場,我國唯二的單打代表「一姊」謝淑薇和盧彥勳則預計明天迎接首戰。

世界排名卅六的謝淑薇將碰世界排名卅七的哈薩克女將普丁塞娃,肩膀動刀復出的盧彥勳則抽到世界排名第十的法國名將「跳跳人」孟非斯;盧彥勳過往三度碰孟非斯雖都吞敗,但孟非斯澳網前卻傳出手傷意外,成盧彥勳挑戰對戰首勝機會。

孟非斯昨天透露,上月他在家中房間玩電動時,右手不慎揮到床頭板造成腫脹,「最實際的方式就是休息,但我沒辦法這樣做,只有服用消炎藥並冰敷。」他表示手的狀況還沒完全復原,雖不至於妨礙明天出賽,但抽球仍受影響,也需要多點時間休息恢復,傷勢也成今年參賽不穩定因子。

「瑞士特快車」費德勒身體無礙,但卅八歲的他指出澳洲野火造成的空氣汙染必須正視,他也和大會溝通過,希望得到更多資訊,不過大會因應的方式只有空氣品質指標超過兩百時將延後比賽。

費德勒表示,上周二他就和大會反映過空汙問題嚴重,隔天狀況依舊,「我能到球場上說,大家停止打球嗎?我可以嘗試,不過我不認為會有什麼效果。」

中職/偷暗號風波 徐生明「在嘉抓間諜」最著名
Ramos聯合新聞網
大聯盟休士頓太空人偷暗號風波愈演愈烈,迄今已有3名總教練下台一鞠躬,包括太空人隊辛區(AJ Hinch)、紅襪隊柯拉(Alex Cora)和大都會隊貝爾川(Carlos Beltran),都因捲入暴風圈丟了飯碗。

事實上,中華職棒也曾發生偷暗號事件,最讓筆者印象深刻的是早期兄弟象洋投巴比諾,有一次在高雄立德球場對統一獅,他老兄懷疑人在二壘的曾智偵,向打擊區的隊友偷打暗號,有竊取投捕暗號之嫌。

只見巴比諾怒氣沖沖的走向曾智偵試圖理論,雙方眼見情況不對,休息室人馬連忙清空板凳衝向二壘,將比賽炒得火熱,還有沒有進一步爆發衝突。

還有一次也很經典,1999年在嘉義市球場進行味全龍對戰和信鯨,味全洋投強龍(前統一獅阿Q、Robinson Cano的老爸)頻掉分,此時有味全球員、教練向總教練徐生明反應,表示和信派人在中外野全壘打牆外偷打暗號給打者,難怪味全在嘉市會接連吞敗,要小心應戰。

徐總聞訊要求投捕改變暗號,5局中場結束還刻意走到全壘打牆邊邊察看,注意是否真的有人在那裡偷打暗號。此舉引發和信教頭李來發不滿,直指對手懷疑球場有「間諜」就要拿出證據,否則對和信非常不公平。此事後來不了了之。

幾年後徐生明來到中信鯨擔任教頭,有人指控興農牛新人強打許國隆,在打擊區有偷瞄捕手暗號的嫌疑,有一天徐總就大爆料說,早就注意到許國隆會這樣做了,所以中信已有防範。

2013年兄弟象對統一獅之戰,比賽換局統一洋投強納森退場時對周思齊碎碎念,旁人看了一頭霧水,原來強納森是警告周董不要亂看統一所做的暗號,否則就要對他丟觸身球報復,周思齊當然十分不滿,直說身為兄弟象球員,沒必要這樣做。

近期球迷最有印象的例子,應該是2017年統一獅洋投狄馬克,他不滿在二壘的桃猿跑者陽耀勳疑似偷暗號,兩人直接在場上咆哮互罵,結果兩隊板凳清空,當時這話題延燒好一陣子,桃猿教頭洪一中為此還與統一總教練黃甘霖隔空舌戰。

更令人傻眼的例子是,去年有日本媒體爆料,U18世界盃日本對戰澳洲,由於這是背水一戰,日本隊總教練永田裕治下達「跑者到二壘後,要偷暗號給打者」的指示,所幸選手沒有依指示照做,否則東窗事發可就是大醜聞了。

日媒也提到,對於偷捕手暗號,將偷到訊息傳達給打者的行為,此舉違反運動精神,日本高校野球聯盟從1998年開始就已禁止,日本職棒也全面禁止偷暗號的行為。

其實,在棒球場上偷暗號,或是說破解對方暗號,進而提升運動表現,這並非不能說的秘密,只是像大聯盟太空人隊運用電子設備,扮演「太鼓達人」,然後打pass給打者的行徑就非常令人不恥了,難怪就有大聯盟球星說,偷暗號行為比吃禁藥還扯。看來全世界最高棒球殿堂,短時間內恐難脫離偷暗號暴風圈。

日職/宋家豪連兩年一軍春訓 王彥程二軍起步
記者葉姵妤/即時報導聯合報

日職樂天隊將在2月1日起於沖繩展開新球季春訓,球團今天公布春訓分組,旅日投手宋家豪將隨一軍春訓,去年加盟的18歲左投王彥程則被列在二軍名單中。

目前27歲的宋家豪去年首度被分在樂天一軍春訓,在旅日第4年拚進開季一軍名單,還成為樂天勝利組牛棚。

去年宋家豪整季出賽48場、投了45.1局,都寫下生涯新高,拿下3勝2敗、24次中繼成功,防禦率2.18,今年也被分在一軍春訓名單中。

至於王彥程過去兩年接連入選U18亞青賽及世青賽,被封上中華隊「抗日英雄」稱號,去年從穀保家商畢業後,與樂天隊簽下育成選手合約,一圓旅日夢,去年也先赴日進行秋訓。

王彥程今年迎接第一個職棒球季,他已在1月11日與其他樂天隊新秀一同在樂天主場宮城球場展開自主訓練,春訓將從二軍出發。

樂天隊一軍春訓自2月1日至9日在沖繩久米島球場進行,之後移動至金武球場,並在13日起安排5場練習賽,13日對戰火腿隊,15日對上養樂多隊,16日與阪神隊交手,19、20日再戰養樂多隊及阪神隊。二軍春訓則在沖繩仲里野球場。

6搶1/兄弟3教練支援國家隊?領隊:還沒有答案
記者葉姵妤/即時報導聯合報

針對4月1日在台開打的6搶1奧運最終資格賽,中華隊部分教練團名單已在16日公布,但預定名單中的彭政閔、王建民、陳江和3名中信兄弟教練是否支援中華隊,仍在和母隊球團討論中,兄弟領隊劉志威指出,目前還沒有答案。

體育署署長高俊雄、中職會長吳志揚及中華棒球協會理事長辜仲諒在16日共同揭曉,洪一中確定再接中華隊教頭,再公布3名教練團成員,包括首席教練郭建霖(悍將)、外野守備教練黃甘霖(悍將)、投手教練吳俊良(悍將)及投捕教練高志綱(統一獅)。

教練團的預定名單中另有中信兄弟彭政閔、王建民、陳江和及業餘安永鮮物隊總教練吳思賢等4人待確認。彭政閔、王建民、陳江和日前也表示,是否進入中華隊教練團,還要和兄弟球隊及領隊討論後決定。

劉志威今天指出,由於彭政閔、王建民、陳江和3名教練在新球季都接下新職務,目前還在彼此了解新工作的階段,對於他們參與國家隊的職務,都還在討論和安排當中,目前還沒有答案。

澳網╱溫布頓命運重演?高芙、大威再度對決
體育新聞組╱綜合報導世界日報

16日公布的澳網女單籤表上,又出現了一組熟悉的名字:美國天才少女高芙(Coco Gauff)將對上美國老將大威廉絲(Venus Williams),重演去年溫布頓的對戰戲碼。

仍然只有15歲,高芙是本屆澳網最年輕的女球員(不算青少年組),大威廉絲則是最老,兩人去年在溫布頓首輪對上,由高芙勝出,也是高芙旋風的起點;如今在年度首場大滿貫,雙方再次對決,相當有看頭。

同區的還有大威的妹妹小威廉絲(Serena Williams)、與挑戰女單連霸的日本前球后大□直美,如果兩人一路晉級,將在八強碰頭。

小威廉絲若在澳網封后,將追平澳洲網球傳奇女將寇特(Margaret Court)的女網史上個人24座大滿貫冠軍金盃紀錄。身為第八種子、尋求澳網第八冠的小威廉絲將對戰俄羅斯的波塔波娃(Anastasia Potapova)。

大□直美為第三種子,將於20日對上捷克選手鮑茲科娃(Marie Bouzkova)。

中國球員方面,第27種子王薔如果順利晉級,第三輪可能就要碰到小威廉絲;張帥沒排在種子,首輪對陣曾贏得美網冠軍的史蒂芬絲(Sloane Stephens),彭帥與鄭賽賽首輪則都是碰上會外賽打進來的球員。

世界排名36的台灣好手謝淑薇,首戰運氣也不是太好,抽到排名僅落後一位的普丁塞娃(Yulia Putintseva);謝淑薇在澳網兩度打進女單16強,今年除單打尋求佳績,女雙也和捷克搭檔史翠卡娃(Barbora Strycova)列頭號種子,要爭取合作的第二座大滿貫金盃。

澳網/熬過最痛苦一年 大□直美忽略雜音拚連霸
記者林宋以情/即時報導聯合報
去年澳網捧回生涯第二座大滿貫賽單打冠軍,22歲日本前球后、現排名居世界第四的大□直美,今年澳網放眼蟬聯后座。她坦言去年是人生最難熬的階段,但自己也學習到如何忽略批評,也希望能否極泰來。

澳網高居大會第三種子,大□直美去年澳網封后,生涯首度登上球后寶座,一夕成為媒體寵兒,但外界的關注讓她承受龐大壓力,也與長久合作的教練巴金(Sascha Bajin)分道揚鑣,但成績未見好轉,法網第三輪出局,溫網更是一輪遊,陷入長達數個月低潮。

「去年是我人生最難熬的一年。」大□直美澳網前接受訪問,表示她後來才領悟到,該愛己所擇,「這是我選擇的,我人生的主體。我的一生都在為此訓練,我不該被外界的雜音所影響。我無意冒犯你們(媒體),我愛你們,但外界的噪音主宰著我的感受。」

大□直美不諱言,2018年印地安泉網賽奪生涯首冠前的人生,遠比現在還要簡單,「在那之前,如果我輸球也不會被作文章。但現在只要我一輸就是新聞,這的確很難調適。」

歷經生涯起伏大的一年,大□直美重返墨爾本,去年此地封后仍記憶猶新,但她已經準備好迎向挑戰,創造新回憶,「去年我還年輕,或許也更無懼,但現在我更能享受每一場勝利,也希望拿下每場比賽。」

NBA/雷納德連5場得分逾30 快艇40年來首人
記者林宋以情/即時報導聯合報
賽前已連四場得分破30分的快艇球星雷納德(Kawhi Leonard),今日延續火燙表現,在喬治(Paul George)連續五場因左大腿拉傷缺陣下,他攻下39分、6助攻、6籃板,率隊133:130擊敗鵜鶘隊,收下三連勝,雷納德也成為隊史自1980年弗里(World B. Free)後,40年來首位連五場得到30分以上球員。

雷納德近況極佳,在喬治缺陣之際挺身,日前對騎士隊出賽29分鐘攻下本季最佳43分,鵜鶘隊主帥簡崔(Alvin Gentry)賽前就誇讚,這位兩度總冠軍賽MVP,場上攻守兩端都有極大影響力。

快艇隊史過去僅有麥卡杜(Bob McAdoo)、弗里曾完成連續五場得分30分以上,弗里1980年曾寫下連11場紀錄。雷納德今天達陣連五場後,成為隊史第三人,也是近40年來隊史第一人,這也是雷納德繼2017年連六場破30分後,生涯第二度連五場得分破30分。

此役鵜鶘隊藉著前三節高達五成八的命中率,前三節結束取得8分領先,但末節遭快艇隊翻盤。板凳出發的威廉斯(Lou Williams)全場攻下32分,末節包辦14分,扮演快艇隊逆轉功臣。

快艇隊第四節就在威廉斯領銜下回敬16:4攻勢,一舉取得4分超前,終場前1分鐘,鵜鶘費佛斯(Derrick Favors)、鮑爾(Lonzo Ball)攜手追到3分差,威廉斯倒數31.6秒飆進關鍵三分球穩軍心,儘管瑞迪克(JJ Redick)28.3秒在三分線上還以顏色,但最後一波進攻無功而返,快艇隊終場133:130險勝鵜鶘。

哈瑞爾(Montrezl Harrell)繳24分,鵜鶘隊鮑爾「大三元」18分、11助攻、10籃板,費佛斯22分、11籃板,英格倫( Brandon Ingram)21分,瑞迪克19分。

NBA/傳敲定復出日期 柯瑞預計3月2號回歸
udn記者陳元廷/綜合外電報導NBA台灣

雖然排定在美國時間2月1號才要進行傷勢複檢,《The Athletic》記者湯普森(Marcus Thompson)搶先透露,柯瑞(Stephen Curry)很有可能會在美國時間3月1號復出,出賽在主場迎戰巫師的比賽。

湯普森報導指出:「根據我被告知的訊息,你們或許會想要空出3月1號行程,勇士那晚會在主場迎戰巫師,當然這不是定案,更像是目標日期。」他也再度重申,柯瑞被預期本季將會重返賽場,等到下季再復出並非計畫。

柯瑞前一次出賽已經得追溯至美國時間去年10月31號,假設他真的在今年3月1號歸來,意味著他連續缺席56場比賽,這也是他生涯最長連續缺賽紀錄,過去他在2011-2012年賽季曾因踝傷缺賽40場。

NBA/隨隊完整練習 波爾辛吉斯有望復出對快艇
記者林宋以情/即時報導聯合報
獨行俠長人波爾辛吉斯(Kristaps Porzingis)先前因右膝痠痛連續缺陣10戰,在接受自體高濃度血小板血漿增生注射療法後,今日歸隊參與完整訓練,最快台灣時間22日就能復出迎戰快艇。

波爾辛吉斯本季場均17.3分、9.4籃板、2.1次阻攻,前一次出賽已經是去年底對湖人隊,該役他出賽30分鐘拿下11分、7籃板,隨後就因傷高掛免戰牌。

曾因左膝十字韌帶斷裂休兵長達一年半,獨行俠對待波爾辛吉斯傷勢不敢大意,原先16日對國王隊一度傳出他要復出,不過開賽前球團保險起見,將他拉下出賽名單,選擇讓他多休兩場再行斟酌。

20日接受訪問,波爾辛吉斯對自己狀態顯得滿意,「我現在感覺出賽已經沒有問題,但你永遠不能預測未來。我只能盡力做,確保膝蓋和雙腿夠強壯。」

主帥卡萊爾(Rick Carlisle)表示,距離出戰快艇隊還有一天時間,會持續觀察波爾辛吉斯的情況,但他20日參與完整訓練,復原進度良好,「他所有的訓練參與其中,並全場拚戰,我們也做了些演練,狀態看起來不錯。」

三大外野手乏人問津 已成自由球員市場唯一輸家
tyruschen聯合新聞網
在明星三壘手唐納森(Josh Donaldson)與雙城隊簽下四年9200萬美元大約後,大豐收的自由球員市場似乎即將告一段落,距離春訓報到日也僅剩下不到一個月的時間。尤其在大聯盟理事長曼菲德(Rob Mansfred)宣佈決定重罰偷暗號的太空人高層(雖說有人覺得根本不夠重),卻對球員輕輕放下後,只見整個棒球界忙著對「暗號門」這樁史上最大醜聞之一議論紛紛,關於自由球員的小道消息幾已完全銷聲匿跡。

但其實市場上還有三位年薪千萬以上等級的強打者——去年季中從老虎轉戰小熊的卡斯特蘭諾斯(Nicholas Castellanos)、國聯分區季後賽大爆發的歐蘇納(Marcell Ozuna)以及自加入大聯盟後始終話題不斷的古巴「野馬」普伊格(Yasiel Puig)。這三位明星球員獲得自由之身至今數月還找不到新東家。巧的是,他們也正是這個冬天市場上身價最高的外野手。但如今不但「乏隊問津」,似乎連球迷也都忘了他們的存在。

這三位外野手之中,打擊最強的卡斯特蘭諾斯反倒最年輕(現年27歲)。原為三壘手的他其實是半路出家,2017年季末才因守備爛到讓老虎看不下去而改守外野。不過卡斯特蘭諾斯雖說守備不行,打擊卻年年都有進步。至去年為止已連續三年擊出20支以上全壘打,OPS都在.800以上,而且二壘安打支數從三年前的25支一路增加到去年領先全大聯盟的58支。尤其在季中被交易到小熊後,卡斯特蘭諾斯的打擊表現更好似脫胎換骨,51場比賽就轟出16發全壘打並有.321/.356/.646的打擊三圍佳績。去年九月甚至有媒體預測他在成為自由球員後有機會拿到五年一億以上的高薪。

現年29歲的歐蘇納也不是省油的燈,不但生涯有五季擊出20發以上全壘打,並且在2017年轟出37發全壘打(國聯第三),OPS+ 149也高居國聯第五名,當時在馬林魚與史丹頓(Giancarlo Stanton)、葉力奇(Christian Yelich)組成全大聯盟最可怕的外野陣容。攻守俱佳的歐蘇納還包辦同年的外野手銀棒獎及金手套獎,也因此在馬林魚新任老闆基特(Derek Jeter)決定清倉大拍賣送走陣中明星球員時,當時不過五年球齡的歐蘇納馬上成為各隊競逐的目標,最後才被紅雀以四換一得手。

至於普伊格雖然目前評價落居卡斯特蘭諾斯及歐蘇納之後,其實他才是三人中生涯OPS最高的一人(.823,卡斯特蘭諾斯與歐蘇納分別是.797及.784)。儘管去年兩度被交易到紅人及印第安人,球迷印象最深刻的應該仍是普伊格身穿道奇球衣的英姿——也包括他那舔球棒及豪宅屢遭小偷的花邊新聞。雖說普伊格自初登大聯盟打出令人驚豔的表現(生涯前兩季OPS分別高達.925及.863)後,一直未能成長成眾所寄望的超級球星,但他近三年也仍保有每季20發全壘打的成績,前兩季的WAR 3.8及2.7也有一定水準。而且普伊格現年也僅29歲,猶是當打之年。

有這些過往成就做背書,不論媒體或球迷,自然都認為這三位明星外野手的身價當在年薪千萬以上。根據Fangraph網站仰賴「群眾智慧」所作的球迷民調,卡斯特蘭諾斯值得四年5600萬的身價,攻守兼備的歐蘇納更有四年6400萬的行情,也認為普伊格應可拿到三年3830萬的價碼。一向最具指標性的MLBTR網站預測卡斯特蘭諾斯有望拿到四年5800萬的新約,歐蘇納則有三年4500萬的身價,但等而次之的普伊格則不被看好,僅被預估能拿到一年800萬的價碼。

然而這一切卻都成了空談。自開市後關於這三位外野手的謠言鮮少登上版面。數來數去也不過就白襪、遊騎兵這兩隻企圖力爭上游的球隊傳出有興趣。但在白襪交易來遊騎兵年輕外野手馬札拉(Nomar Mazara)、簽下強打捕手葛蘭多(Yasmani Grandal)、老砲手英卡納西恩(Edwin Encarnacion)後,對於外野及進攻火力的需求已不再迫切。換走馬札拉讓遊騎兵外野戰力更顯脆弱,他們在這三人之中選擇其一的可能性也最高。但既然沒有其他球隊搶人,他們自然大可好整以暇,等待三位球員跟經紀人自行降價。

當然這三位外野手之所以乏人問津,他們自身的既有缺陷也脫不了關係。現階段打擊火力最兇猛的卡斯特蘭諾斯守備卻也最糟。根據大聯盟官方的OAA數據(意即守備上能比平均一般外野手多製造幾個出局數),2018年卡斯特蘭諾斯的成績是-24(少製造24個出局),不但在全聯盟墊底且遙遙落後所有外野手。前面提到遊騎兵對卡斯特蘭諾斯有興趣,但據報導外野戰力明顯有空缺的他們寧可叫他改守一壘,可以想見大家對卡斯特蘭諾斯的守備多沒信心。

守備其爛無比的卡斯特蘭諾斯被打槍,攻守俱佳的歐蘇納卻不見得更受歡迎。據報導對他有興趣的僅有遊騎兵跟老東家紅雀而已,而且在遊騎兵的心目中他的順位還排在卡斯特蘭諾斯之後。說穿了是因為任何一隊一旦簽下獲得紅雀合格報價(Qualified Offer)的歐蘇納,都將因此喪失寶貴的選秀權。而且雖說歐蘇納過去守備評價良好,但同樣根據OAA數據,去年歐蘇納的表現(-8,倒數第十)甚至比卡斯特蘭諾斯(-7,全大聯盟倒數第14)還糟糕,而且從2017年的+3、2018年的-1至今不斷退步。即便歐蘇納自己公開表示偏好留在紅雀,而且他的老東家沒有喪失選秀權的顧慮,最有意願跟歐蘇納再續前緣,仍至今遲遲未有動作,是否表示他們也不看好他的未來?至於三人中評價最低的普伊格,由於近年來尤其去年打擊表現未臻理想,顯然更被各隊視為食之無味的雞肋,就連包打聽的記者們都懶得為他有可能跟哪隻球隊簽約的小道消息而奔走,與他當年在道奇的聲勢完全不可同日而語。

除了這三位球員自身的缺陷外,對一線外野手並不友善的外在大環境也是三人至今仍在「待業」的主因。卡斯特蘭諾斯、歐蘇納及普伊格雖都堪稱球星,其實不上不下,既難與哈波(Bryce Harper)、貝茲(Mookie Betts)等超級明星外野手相並肩,砲管也輸給許多內野手,像是剛簽約的唐納森及勇奪今年野手最高薪的瑞登(Anthony Rendon)。因此各隊寧可退而求其次去簽市場上次一等級的外野手,像是排名在三人之後的卡洪(Kole Calhoun,與響尾蛇簽下兩年1800萬合約)、迪克森(Corey Dickerson,與馬林魚簽下兩年1750萬合約),甚至連來自日本職棒的秋山翔吾都受到更多矚目,最終並與紅人簽下三年2100萬算是相當優質的合約。

另一方面,這三位球星至今仍找不到「頭路」的窘境,某種程度也反映了內外野手的重要性天秤正不斷朝向內野傾斜的現狀。在所謂的「守備光譜」(Defense Spectrum,依守備位置困難度所作的排序,從最低到最高分別是一壘、左外野、右外野、二壘、中外野、三壘、游擊及捕手)上,總體來說原就是內野遠比外野重要。打擊出色的新秀內野手也多半只有在守備練不上來時才會被「放逐」到外野,並且在轉任外野後更需維持一定水準的打擊火力才有機會站穩大聯盟。但如今內野人才輩出,攻守全才的內野手比比皆是,守備表現較不重要的外野手更被比下去。另外近來能夠「無痛過渡」到外野的球員所在多有,最典型的例子今年才剛出爐——道奇新科MVP貝林格(Cody Bellinger)就是從一壘「撈過界」,不但拿下外野金手套獎,守中外野也游刃有餘。加上內外兼修又有一定打擊實力的工具人也不少,像是雙城的岡薩雷茲(Marwin Gonzalez,去年與雙城簽下兩年2100萬合約),也對只能守外野的球星生存空間有著不小的影響。

當然頂級球星永不缺乏舞台,今年自由球員市場還沒關門,許多球隊就已經開始打起明年市場上頭獎貝茲、太空人開路先鋒史普林格(George Springer)這兩位外野手的主意,也更顯出卡斯特蘭諾斯、歐蘇納及普伊格三人地位之尷尬。大聯盟原就是十年河東十年河西,風向永遠不斷在改變,身在其中的球員行情自然深受影響,這三位球星的新東家難覓,只不過是近年潮流的一段縮影。

日職/離冠軍最遙遠 歐力士物換星移的25年
Hiyan聯合新聞網
歐力士猛牛隊球團在1月17日公布,今年球季將在神戶綠地球場(Hotto Motto Field Kobe)的8場例行賽舉行「THANKS KOBE∼がんばろうKOBE25th∼」紀念活動。1995年1月17日清晨5點46分發生了日本國民至今仍然難以忘記傷痛的淡路大震災(神戶大地震)。時隔25年,屆時監督、教練、選手都將重新穿上1995年的優勝球衣,並且縫上「がんばろうKOBE(加油神戶!)」臂章。相信會讓許多球迷喚起對地震當時以及歐力士隊克服諸多不利因素下奪冠的記憶。

神戶大地震發生之後,為歐力士帶來巨變。選手宿舍的生活用品加入成為援助災民的救濟物資,因為大地震的影響,球季開打前的行程被迫大幅變更,球季例行賽能否順利在同區域場地開打出現危險。不過當時出身自神戶的球團老闆宮內義彥當下決定:「這個時候離開神戶的話,還叫什麼市民球團!就算一個觀眾都沒有,還是依照原定日程在神戶開打!」歐力士後來在9月19日客場擊敗西武,拿下隊史相隔11年,同時也是從前身阪急變成歐力士之後的第一個聯盟優勝。與第二名的千葉羅德隊之間有高達12場勝差,歐力士冠軍榮耀得來不易,卻是實至名歸。

經過25年的物換星移、人事變遷,歐力士本身的變化也相當巨大。當年的優勝監督,有魔術師美譽的仰木彬於2005年逝世。就連隊名都已經從「歐力士藍浪(ORIX BluWave)」變成了「歐力士猛牛(ORIX Buffaloes)」。

擔任內野手的福良淳一當時已漸走下坡,他從2015年起擔任4個球季的監督,都沒有帶隊打進季後賽,於去年季中擔任球隊GM職務。開路先鋒田口壯後來曾赴美挑戰MLB,目前是歐力士一軍打擊兼野手綜合教練,也是未來一軍監督的熱門人選。主力捕手中島聰是二軍監督;以職棒二年級生大放異彩投出15勝5敗27次救援成功的平井正史,現擔任一軍投手教練。投出8勝的小林宏現擔任二軍投手教練,去年栽培出□原翼、K-鈴木等年輕投手。

不過除此之外,包括了超級巨星鈴木一朗,當年的奪冠成員現在大多已經不在球隊裡。1995年鈴木一朗還是個21歲的年輕小夥子,奪下了打擊、打點、盜壘、最多安打、最高上壘率「五冠王」,並且蟬聯年洋聯最優秀選手MVP(0.342打擊率、25支全壘打、80分打點、179支安打、0.432上壘率)。儘管好幾年下來歐力士高層以及球迷盼望鈴木一朗能重回老東家的聲音從未斷過,不過ICHIRO始終未再穿上歐力士球衣,於去年宣布引退。隨著一朗引退,「歐力士藍浪世代」的選手也已經全數從選手生涯退休。

而對歐力士球團而言,球隊能夠從一場驚天動地的大地震復甦,1995年奪下太平洋聯盟優勝,1996年太平洋聯盟優勝之後更上一層樓奪下日本一優勝,帶給球界以及球迷們不少的感動。但自1996年以來,歐力士隊包括了2015年砸下30億日圓大補強仍無效,轉眼之間竟然已經有長達23年個球季沒有再嚐過聯盟優勝的滋味。期間歷經了多次監督的更迭,包括石毛宏典、大石大二郎、岡田彰布、福良淳一,或是老外Leon Lee以及Terry Collins,都改變不了球隊的命運。是目前日本職棒12球團之中最長時間未奪冠的球隊(※中央聯盟時間最長球隊是橫濱DeNA,1998年之後到去年為止21個球季未奪冠。)

儘管以今年的態勢看來,去年墊底的歐力士想要在競爭激烈的洋聯之中脫穎而出,仍有很漫長的路要走。不過球團砸下重金補進了大聯盟5屆明星外野手瓊斯(Adam Jones),以及小聯盟生涯累積174轟的內野手羅德里奎茲(Aderlin Rodriguez),希望能加上本土強打吉田正尚彌補去年火力不足的缺失,可以看出球團的積極度。

大地震25週年,找回當年的榮耀,將是猛牛軍團今年的重大使命!

澳網/點名3小將奪大滿貫 約克維奇:已經在敲門
記者林宋以情/即時報導聯合報
年度四大滿貫首站澳洲網球公開賽今日點燃戰火,生涯擁七座澳網金盃的塞爾維亞前球王約克維奇(Novak Djokovic),將展開尋求衛冕之路。除了另外兩大天王是奪冠路上勁敵,約帥也點名3名新生代球星,認為網壇新星距離奪冠不到最後一哩路,甚至只有一盤的差距。

約克維奇以及20冠費德勒(Roger Federer)和19冠納達爾(Rafael Nadal),過去66場大滿貫賽事囊括55座冠軍金盃,即便三人年歲漸增,宰制網壇能力近年卻絲毫未退。

不過約克維奇認為,年輕世代的實力不容小覷,包括去年下半年成績一飛衝天,年僅23歲的去年美網亞軍俄羅斯梅德維夫(Daniil Medvedev)、希臘小將西西帕斯(Stefanos Tsitsipas)、奧地利汀恩(Dominic Thiem)也都被約帥一一點名。

「梅德維夫在美網和納達爾打出精采一戰,西西帕斯去年也在此地打進四強,汀恩也兩度挺進法網決賽。」約克維奇說:「他們已經非常接近大賽冠軍,可以說是只有一盤的差距。在不遠的將來,我相信奪冠是可以預期的。」

但即便對身擁16冠的約克維奇而言,贏得大賽冠軍仍是艱難的過程,除了得長時間維持高水準表現,身心、經驗都必須累積到一定程度,「能夠面對內心的恐懼,才能在網壇維持穩定表現。」

約克維奇表示,他與納達爾、費爸透過過去10到15年不斷歷練,或許在心態上占有優勢,「但年輕人已經很接近了,他們非常渴望,也勇於挑戰,他們已經在敲門了。」

力拚生涯第17座、澳網第八冠,約克維奇首戰將碰上德國史卓夫(Jan-Lennard Struff),費德勒首輪也在今日登場,迎戰美國好手強森(Steve Johnson)。

台版《天氣之子》場景!大溪玻璃棧道限時開放拍仙照
被網友封為台版《天氣之子》場景的桃園大溪透明景觀橋,美景在IG上曝光,吸引不少遊客想前往朝聖。此處將在2020年1月開放,提供遊客免費入內拍照。

提早上班出車禍 不是職災?
上下班途中受傷的通勤災害是否屬於職業災害,需從適當時間通勤途中、日常居或住處所往返就業場所過程、非日常生活所必需之私人行為、無重大交通違規等四大要件加以掌握。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