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合文學電子報】提供聯合文學優秀作家群:蔣勳、郝譽翔、成英姝、廖鴻基等的精彩文字,讓你一次展讀! 【人類智庫健康生活週報】提供中醫養生智慧,及最新、最實用的養生健康知識,和你一起呵護全家人的健康!
★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u值媒  udn部落格  
2020/02/18 第561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球賽焦點 WHO建議國際奧會 不需取消東京奧運或改地點
NBA/名人堂候選名單 布萊恩、鄧肯與KG領銜
日職/熱身賽首轟出爐 王柏融盼延續好手感
一起運動吧 羽球亞團賽/小天意外落馬無礙 男女團皆克星國闖8強
世界賽事快報 日職/陽岱鋼重返先發外野 連兩戰敲長打
6搶1/肺炎疫情影響 如期開打仍有變數
精彩運動觀點 年過30歲仍益壯 解析暴龍雙塔維持之道
雙星連線難發揮 獨行俠僅容一人獨行?
大膽扶正菜鳥莫蘭特 灰熊打出驚奇賽季

WHO建議國際奧會 不需取消東京奧運或改地點
東京14日綜合外電報導中央社

國際奧林匹克委員會(IOC)轄下協調委員會(Coordination Commission)主席柯茲今天說,世界衛生組織已建議國際奧會,不需因2019年冠狀病毒疾病而取消東京奧運或改主辦地點。

柯茲(John Coates)告訴記者:「我們從世界衛生組織(WHO)得到的外部建議是,不需要取消奧運或移到其他地點舉辦的應變計畫。」

本屆夏季奧運將於7月24日在東京舉行。

2019年冠狀病毒疾病(COVID-19,武漢肺炎)疫情延燒,甚至也出現有關東京奧運的謠言,東京奧運籌備委員會主席森喜朗昨天表示,絕無研議中止或延後舉辦東奧。

NBA/名人堂候選名單 布萊恩、鄧肯與KG領銜
記者劉肇育/即時報導聯合報

奈史密斯籃球名人堂在今天公布今年度最終八人候選名單,其中包括已逝前洛杉磯湖人球星布萊恩(Kobe Bryant)、「石佛」鄧肯(Tim Duncan)、賈奈特(Kevin Garnett)等三名昔日聯盟超級巨星,都有望在今年踏入名人堂。

今年擠進籃球名人堂最終候選名單共有四名球員與四位傑出教練,其中三名NBA球員布萊恩、鄧肯、賈奈特合計拿下九次總冠軍,女子選手卡欽斯(Tamika Catchings)則是10度入選WNBA明星賽並拿下四面奧運金牌。

在教練名單部分,則包括三屆NCAA總冠軍穆基(Baylor Kim Mulkey)、史蒂文斯(Barbara Stevens)、薩頓(Eddie Sutton)和兩屆NBA總冠軍教練湯加諾維奇(Rudy Tomjanovich)。

奈史密籃球名人堂主席柯蘭吉洛(Jerry Colangelo)說:「當我們在提名2020年的候選名單時,就知道這一屆可能會成為歷史上最特別的一屆。儘管布萊恩的離開讓我們仍在為他哀悼,但我們很榮幸能將他的傳奇一生納入其中。同時大家也將會認識這七名對於籃球意義重大的人,我們祝賀所有的入圍者,並期待在亞特蘭大揭曉今年的入選名單。」

今年籃球名人堂最終入選名單將在美國時間4月4日於NCAA四強決賽期間宣布,選手須從24名榮譽委員中獲得18票才能正式踏入名人堂,而正式的表揚活動將於8月底舉行。

日職/熱身賽首轟出爐 王柏融盼延續好手感
記者葉姵妤/即時報導聯合報

日職火腿隊「大王」王柏融今天參與隊內紅白戰,擔任紅隊先發第5棒、左外野手,首打席就轟出陽春全壘打,今年春訓安打總算開張,他也表示,希望感覺一天比一天更好。

王柏融今天在第2局首度站上打擊區,面對白隊投手村田透,轟出一發中右外野方向的全壘打,替紅隊打下1:0的領先。這是王柏融今年春訓的第一支安打,回到休息室與隊友擊掌時也露出笑容,第2打席則擊出滾地球出局。

王柏融前4場出賽合計9打數沒有安打,僅靠一次觸身球保送上壘,吞下4次三振,今年首安、首轟則在今天同時出爐,單場2支1。

談起今天的全壘打,王柏融表示,今天基本上感覺不錯,希望狀況一天比一天好。他也提到,新任首席教練兼打擊教練小笠原道大在今年春訓協助他修正揮棒軌跡,給了正面的想法,希望他把過去的好感覺找回來。

羽球亞團賽/小天意外落馬無礙 男女團皆克星國闖8強
記者曾思儒/台北─馬尼拉電話採訪聯合報
中華男、女羽球隊昨天在亞洲羽球團體賽雙雙碰新加坡隊,女團在五點大戰辛苦勝出、搶下分組龍頭,男團首點「一哥」周天成雖意外落馬,但接續三點都打下勝利,同樣以分組第一晉級八強。

亞洲羽球團體賽攸關五月湯優盃決賽門票,今年受到新冠(武漢)肺炎疫情影響,中國大陸、香港隊遭禁止入境,印度女團則是退賽。

昨天扛首點的白馭珀提到,為搶分組第一,還是有些壓力,所幸第二點江穎麗和第四點單打洪毅婷雖吞敗,但白馭珀三局擊敗新加坡世界排名廿五的楊佳敏,兩組雙打許雅晴/胡綾芳和郭浴雯/林琬清都守住勝果。

白馭珀直言,今年少了強敵大陸,又是分組第一晉級,目標當然是前進四強;亞洲羽球團體賽從二○一六年開始舉行,中華男、女羽球隊最佳成績都是止步八強。

中華男羽昨天由世界排名第二的周天成打頭陣,他雖意外敗給世界排名卅七的駱建佑,但第二點雙打蘇敬恆/廖敏竣、第三點「羽球王子」王子維和第四點盧敬堯/李洋都是連拿兩局出線。

日職/陽岱鋼重返先發外野 連兩戰敲長打
記者葉姵妤/即時報導聯合報

日職巨人隊台灣好手陽岱鋼,前天在隊內紅白戰開轟、今年首安出爐,今天在沖繩與韓職三星獅隊的熱身賽重返先發外野手位置,打第7棒,再敲出一支帶有打點的二壘打,連兩戰敲長打貢獻打點。

陽岱鋼在今年春訓熱身賽前兩場出賽合計5打席沒有安打,而13日的紅白戰,陽岱鋼替補上場,首次打擊機會轟出中外野方向的2分全壘打,今年首安就是全壘打,也打下巨人今年的第一轟。

陽岱鋼今年春訓起被安排加練一壘,爭取出賽機會,春訓前期熱身賽的表現,一度讓總教練原辰德坦言擔心,但趕在球隊移師沖繩前開轟,也被列入巨人第二階段春訓的一軍名單中,陽岱鋼表示,希望繼續打出好表現。

今天與三星獅隊的熱身賽,陽岱鋼今年首度以先發外野手身份上場,打擊也延續手感,在第5局二壘打有人時,從三星隊左投手中揮出左中外野方向的二壘打,送回壘上隊友,連兩戰敲長打。

6搶1/肺炎疫情影響 如期開打仍有變數
記者婁靖平/台北報導聯合報
預定四月一日在台中開打的六搶一奧運棒球資格賽,受新冠肺炎疫情影響,如期開打仍有變數,世界棒壘球總會(WBSC)最快本周確認。

新冠肺炎疫情在國外持續升溫,WBSC雖認為台灣狀況並不嚴重,但顧及到各隊搭機移動參加比賽的感染風險,須做好萬全應變措施,將儘速開會討論因應之道。

WBSC目前沒有更改比賽地點的備案,且比賽跟奧運資格有關,不可能取消,但若新冠肺炎疫情沒有降溫,將不得不延後比賽日期。

六搶一資格賽一旦延後舉行,中職將首受衝擊;原定配合中華隊備戰、比賽,例行賽自三月廿四日至四月五日停賽,如果六搶一賽程後挪,季賽時間便得重新安排。

六搶一資格賽預定四月一至五日在台中洲際及斗六棒球場舉行,除了中華隊之外,另有大陸、荷蘭、澳洲隊確定參賽,另兩隊為美洲區資格賽二、三名球隊。

中華隊已啟動備戰計畫,球員參考大名單已出爐,待廿七日選訓會議確認遴選;中職已邀請業餘投手吳昇峰、王宗豪及兩名十八歲投手陳柏毓、余謙,明天開始隨富邦悍將隊練習。

年過30歲仍益壯 解析暴龍雙塔維持之道
ThousandNBA台灣

根據統計,一般NBA球員於聯盟的平均生涯壽命大約落在5年左右,而在這個長人逐漸式微的年代,能夠於而立之年依舊能具有一定身價的情況下,在聯盟中打滾的禁區球員近年更是少之又少。

然而,上一季獲得總冠軍的北境雙塔,卻是在此情景之下特立獨行的產物,他們非但沒有消失在聯盟當中,更是球隊在關鍵時刻十分仰賴的重要戰將。

今年是伊巴卡(Serge Ibaka)在聯盟打滾的第十年,同時也是他邁入30大關的重要年份,作為去年拿下冠軍金盃的重要成員,伊巴卡本季非但狀態幾乎沒有下滑,甚至在某些數據上呈現上升趨勢。

生涯一共換過3支球隊的伊巴卡曾一度是雷霆總管普雷斯帝(Sam Presti)寧可放走後來年度最有價值球員哈登(James Harden)也不惜要留下拚奪冠的重要拼圖,但可惜的是,命運並沒有站在奧克拉荷馬這邊,這也讓原先飽受期待的他,輾轉漂泊到奧蘭多以及多倫多。

當三分狂潮興起後,聯盟普遍的長人重要性便逐漸下滑,這股趨勢對於伊巴卡而言也相當危險,不過也因此使這名過往的禁區悍將,不得不開發出新的生存手段。

伊巴卡自2014-15賽季後在外線出手的比率上逐年上升,近幾年於場均出手近3.5次左右的他,更保有將近3成5的三分命中率,而外線這項武器也使他從原先的聯盟淘汰邊緣,變身成最炙手可熱的角色球員之一。

之所以能在年過30之後得以保有高效能,甚至還有成長的趨勢,除了必須歸功於其自身努力開發新武器之外,最重要的關鍵仍須歸功於總教練諾斯(Nick Nurse)。

自2011-12賽季過後,伊巴卡就幾乎從未離開過先發崗位,除了是對他個人實力的肯定,也同時代表著他在聯盟內線的威脅程度,然而來到了2018-19賽季後,這名剛果巨人卻在諾斯的調度下從板凳出發,除了是為因應小加索(Marc Gasol)的到來外,諾斯這個決定的主要原因在於其潛在的全能身手。

過往伊巴卡總是被人認定為禁區終結者,以及單純屬於受助攻得分的角色,不過這兩年在小加索的到來後,伊巴卡反而增加了更加多元的能力比重,其中最重要的答案來自傳球。

上個賽季伊巴卡的平均傳球率來到了生涯新高的7.7%,到了本季更是繼續向上攀升,當然對比如約柯奇(Nikola Jokic)等就肘區擔任中樞點的球員,伊巴卡的傳球視野及能力完全不及,但諾斯卻讓他在高位增加了持球機會,甚至有時得以擔任在三分線外的傳球起點,縱然在平均助攻數據上看不出太大的影響力,不過在比賽內容上卻大大增加了暴龍的進攻變化。

「他正在成長成我們希望他可以成為的樣子,我們知道他已經有些年紀了,但他卻能在板凳區甘之如飴,且隨時能夠上場幫助我們贏球。」暴龍後衛范弗利特(Fred VanVleet)這麼說道。

確實,儘管過去幾年伊巴卡幾乎都是自先發出場,但當他從板凳出發後,卻反而得以提供暴龍一些在數據上難以衡量的能力,不僅僅是他個人技巧的發揮,更是連帶整個系統運作的供輸,這也是為什麼在他年齡已經來到了30大關,卻依舊能備受教練團信任的緣故。

小加索則是另一個相當值得討論的案例,本季小加索的數據幾乎產生全面性下滑,但這主要原因還是在於諾斯賦予他場上定位的緣故。防守是最無法受到數據衡量價值的能力,而本季的小加索完美詮釋了這點,不過若從其上下場的數據或許能夠看出一些端倪。

2019-20賽季中,小加索只要出現在場上,全隊平均防守效率值為100是整支球隊最高,然而一旦他下了場,球隊的防守效率值便會瞬間下滑至106,也同樣為全隊影響最多的數字,由此可見,當他是否在場上時的影響力十分巨大。

除了在數據上的表現外,小加索在比賽內容的表現也不遑多讓,本季一場對戰76人的比賽幾乎等同於他本季在防守端的精華表現。

安比德(Joel Embiid)作為聯盟數一數二的禁區球員,他本季平均每場比賽可挹注23分,然而,本季在對位小加索時,這名喀麥隆巨人卻總共僅有3分入帳,在11月25日的比賽中更是連一分都未能拿到手,於12月8號中雖然最終得以贏球,卻也只有拿下10分,由此可見小加索在防守端的宰制力有多麼強大。

除了防守之外,與伊巴卡有些類似的情況,這幾季的小加索儼然成了全聯盟的長人射手代言人,他本季平均出手3.5次,但卻擁有4成的命中率,這也讓他使對手幾乎都防不勝防。

不單單能夠於高位擔任持球策應點,同時也具備待在底角拉開空間的能力,除此之外,他還能夠在外圍發動進攻,這在強調Motion及半場陣地戰的諾斯系統中完全是如魚得水般的存在,這也是為什麼截至目前為止,本季只要他有出場的比賽中僅吃下8場敗仗的緣故。

在接受採訪時,暴龍主將羅瑞(Kyle Lowry)表示,當球隊有上述兩名禁區球員,不但能讓多倫多的防守系統運轉高效,且還得以拉開空間讓球員們發揮,這些在數據上無從顯現的助力,都是北境大軍得以在雷納德(Kawhi Leonard)離去後仍然保有競爭力的因素。即便他們兩位球員都已經年過三旬,卻仍是衛冕軍陣中不可缺少的角色。

想看更多精彩評論,歡迎光臨Thousand的粉絲團:

https://www.facebook.com/GOBsbaketballman/?ref=bookmarks

雙星連線難發揮 獨行俠僅容一人獨行?
周汶昊 Wen-hao Chou聯合新聞網
本季獨行俠的季前最大賣點,就是歐陸雙星合璧。健康重返球場的全能長人波爾辛吉斯,聯手年度新人王唐西奇,原本預期能打出「後司機時代」最全面及流暢的球風。沒想到,開季以來唐西奇打得拉風,球隊戰績也一路上揚,但波爾辛吉斯的光芒卻逐日黯淡。直到唐西奇因傷缺賽,波爾辛吉斯才像活過來一樣,而兩人無法合作發揮加乘效應的評論也甚囂塵上。究竟箇中的原因是什麼?

原因有三,一是個性不同,二是球權配置,三是傷病限制。從個性上來說,波爾辛吉斯和唐西奇在媒體上表現出來的形象可說是一冷一熱。前者總是被媒體補捉到他的撲克臉,而後者則經常是充滿陽光的燦爛笑容。雖說兩人的個性不同,並不代表兩人就會不合。過去也有很多個性迥異的場上搭檔,依舊能夠繳出高效的合作成果。不過,經過媒體的形象操作之後,已經讓兩人之間的個性差異被放大,也讓他們的合作默契被過度檢視,對兩人及球隊造成一種無形的心理壓力。

其次則是球權配置,兩人都需要球權來打出高效的表現,本季初獨行俠在唐西奇全面發揮的情況下,不只個人屢屢打破大三元紀錄,球隊的排名也不斷往上衝。這也讓球隊及總教練的戰術重心自然而然朝著唐西奇傾斜,全隊攻勢逐漸由他主導。目前他拿下大三元時,球隊的戰績是8勝4負。反觀波爾辛吉斯過去在尼克最高的個人場均曾拉到22分,但目前只有18分左右,得分能量明顯受到球權的限制。波爾辛吉斯本季拿下超過30分的比賽裡,獨行俠只有1勝3敗,唐西奇則是12勝5敗。這樣的結果,也讓球隊繼續將主要球權交給唐西奇,兩人之間也因此多了一層競爭的關係。

從比賽的內容和過程也可以看得出來,唐西奇在場上時會叫出許多戰術配合,這些戰術的得分重心也都在他身上。在唐西奇缺賽的球賽裡,總教練卡萊爾也承認他比較放手去讓球員自由發揮,球權被釋放出來之後,波爾辛吉斯的個人表現也隨之上揚。

第三則是傷病限制,目前例行賽打了54場,兩人都曾先後因傷缺賽,所以兩人其實才合作了32場球,僅聯手拿下20勝。波爾辛吉斯剛從一整季的缺賽休養中復出,左膝十字韌帶受傷的他許多層面都還在調整,而上季才缺賽10場的唐西奇,本季打不到一半就已經傷停11場,因此兩人的實際合作受到了傷病狀況的限制。

而細看兩人缺賽對球隊的影響,唐西奇沒打時球隊是5勝6敗,波爾辛吉斯缺戰時則是8勝4敗。因為踝傷,唐西奇已連續缺賽七場,目前仍在每日觀察名單上,靠著波爾辛吉斯獨撐的獨行俠只有3勝4敗。雖然期間他三度拿下雙十的成績,但這三場得分飆破30分的比賽,球隊仍是輸多勝少。也因為這些數據的關係,讓媒體及球評認為波爾辛吉斯為球隊取勝的主宰力不如唐西奇,在兩人合作時更無法發揮出自己應有的能力。

其實,從波爾辛吉斯的角度來看,他本季的挑戰確實要比唐西奇來得嚴峻。不只是大傷之後復出,也重新換了球隊和角色,無論生理和心理上都需要調適。他和唐西奇分別來自拉脫維亞及斯洛維尼亞,過去兩人在國家隊是世仇的對手,波爾辛吉斯雖然比唐西奇大四歲,成名也較早,但眼下的獨行俠已儼然是唐西奇的球隊,本季轉隊來到達拉斯的他必須試著融入既有體系。2018年入選明星賽的他,今年也只能看著唐西奇成為明星賽先發。這一切的改變,對波爾辛吉斯來說並不容易。

雖然目前歐陸雙星還沒有發揮出連線的應有威力,兩人還是各自閃耀的情況居多,而當唐西奇一人獨行的時候,獨行俠的表現也確實較好。但如前所述,兩人的合作時間受到了傷病的限制,也還沒有足夠的時間在實戰中磨合,假以時日,兩人聯手的潛力仍有無限的開發可能。如果波爾辛吉斯能成功調適,加上總教練能在戰術及球權配置上做出適當的調整,獨行俠不會只剩一人獨行,球迷還是有機會能夠在日後的比賽中看到雙星合璧的逼人光芒。

大膽扶正菜鳥莫蘭特 灰熊打出驚奇賽季
林文聯合新聞網
本季開打前可能沒有多少人料想的到進入重建期的灰熊,竟然能夠連月逆勢成長,明星周前已達五成勝率並衝到西區前八席次。球團當初選擇大膽放掉小市場球隊好不容易培養起來的自家球星柯利,在半個賽季後,這項操作看起來十分值得,且相當具有未來性

灰熊球團為了突破近年不上不下的成績,一舉加速年輕化,打造更具未來性的團隊前景,上個球季以及休賽期,讓過去倚賴的重心小加索(Marc Gasol)、明星控球柯利(Mike Conley)相繼離隊。灰熊制服組老早就空出主力控球位置,鎖定榜眼籤用來補進被爆發力神似衛斯特布魯克(Russell Westbrook)的莫蘭特(Ja Morant)。

莫蘭特初生之犢不畏虎的霸氣,擁有NBA ready的身體素質,投籃能力,傳球組織視野,早已預約新人王大熱門,雖因小傷停賽個幾場,但回歸後更猛,本季場均17.6分7.1助攻3.5籃板,投籃命中率49.3%,三分球命中率35.8%,頗具水準,前幾天還創下生涯首度大三元。

莫蘭特率領球隊衝鋒陷陣的好表現,也讓球團看到這批球員的潛力,更大膽補強陣容,在交易截止日前,送走一場球都沒打的冠軍老將伊古達拉(Andre Iguodala)、搖擺人克勞德(Jae Crowder)、清掉薪資包袱希爾(Solomon Hill),換來更年輕側翼即戰力溫史洛(Justise Winslow),灰狼的貝爾(Jordan Bell)、傑恩(Gorgui Dieng),有助於提升前場陣容深度。

年輕小將 意外繳出水準之上的成績

攤開球隊名單,除了新來的傑恩為30歲之外,其餘球員們平均年齡僅有23歲,其中剛簽下大約的主力布魯克斯(Dillon Brooks)24歲、前鋒杰倫傑克森(Jaren Jackson Jr.)20歲、克拉克(Brandon Clarke)23歲、莫蘭特20歲,相當年輕而具有潛力。對於號召球星不易的小市場球隊來說,現在的陣容是灰熊最有天賦的時刻,特別日前交易過後更是如此。

本季年輕、經驗不足的灰熊年輕眾將們,從前兩個月的不到三成勝率,到12月有五成勝率,一月份更高達73%,二月份至今4勝1敗,近十場狀態火熱,豪奪8勝2負。原先預計是要打底重建,以戰養戰的賽季,卻在這批新、中生代球員們的團隊合作下,有可能創造驚奇拉尾盤叩關季後賽。

全隊打球無私地分享,團隊助攻全聯盟第一,球風節奏快速,單場得分也高居聯盟前10,籃板保護能力排名第11。場均失分排名第23雖有待加強,但正負分逐月成長,從-13.8,-7.2一路攀升到二月份的+6,整體得失分控制在不斷地磨合後已顯現出成效。

如果以開季至今的數據來看,灰熊輸球的比賽,場均輸13.7分,贏球則是能贏9.9分,這一來一往的差距,球隊不是大好就是大壞。 灰熊現在的問題還是年輕、不夠穩定沉著,這需要時間的培養,沉澱,但也正因為如此,現在的球賽內容富有激情、創造力。在超級新人莫蘭特的帶領之下,今年的灰熊打出與以往較為慢節奏,較為制式的攻守模式完全不同的風貌。

莫蘭特展現霸氣 鎖定年度新人王

莫蘭特並非出身籃球豪門肯塔基、杜克,來自Murray State的他靠自己的天賦與努力去證明他不只能在小池子裡當王,他能夠於NCAA賽場上呼風喚雨,更做好充足的準備站穩NBA,用他激情澎拜的球風與自信迎接未來職業生涯的挑戰。

莫蘭特過去是需要一球在手的球員,這點與他在現在被灰熊賦予的地位不謀而合,不需要過於為了配合球隊體系去做出大幅的改變。球團圍繞著莫蘭特打造新一代的艦隊藍圖,這也是為什麼他來到虛位以待的球隊陣中能夠馬上展現出大物級新秀的戰力。

莫蘭特除了突破爆發力驚人外,他的傳球視野,與組織節奏的掌控令人激賞,他將球場指揮官、攻擊發動機的角色做的相當不錯。能夠運用自己的速度,帶快節奏做到防守轉換的攻擊,也能適時理解自己得樂於分享球、不黏球才能創造球隊最大利益,莫蘭特在解讀球賽的應變能力與他堅強的心理素質,將是幫助他未來成長很大的動能。

除了莫蘭特之外,有著27歲經驗漸長的瓦藍邱納斯(Jonas Valanciunas)在內線作為攻守核心,搭配能裡能外的二年級大前鋒傑克森,新秀克拉克,讓灰熊的油漆區能夠拉開空間,或是打高低位配合去做靈活的調度。 現在還有貝爾、傑恩的加盟,在人手的輪替,及灰熊保護籃框的能耐可望向上攀升。

灰熊現在算是處於相對安全的前八席次當中,目前還領先排名第九的拓荒者有四場勝差,但要往上追趕第七的雷霆也還有四場勝差要努力。灰熊在主客場戰績表現差異不大,若能將場均得失分控制更加理想、更穩定的話,那麼就有機會打出更多比分接近的拉鋸戰,進而取得更多勝場的可能,並在接下來的月份續創驚奇。

與林文一起暢談籃球

閱讀更多林文的NBA專欄

音樂會初心者選位指南 位子越貴越好?
音樂會的門票,和看電影差距甚大,除了價位不是單一價之外,還有二樓、三樓、四樓……的差別,到底要坐哪裡才對啊?一定要花掉好幾張「小朋友」才能有最佳音樂會體驗嗎?

這家手套廠憑什麼變年產1億片「口罩王」?
因武漢肺炎掀起口罩搶購潮,讓華新醫材集團迅速竄紅;從橡膠手套起家,進階到口罩市占三成,產量居全台前三大,它如何做到?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