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arol的私房教養】為做童書的總編媽咪Carol從教養可愛孩子的經驗及相處中,分享其最真切的心情與心得! 電子商務產業變動快速,【SmartM 電子商務週報】提供各國最新、最即時、最實用的網路行銷業界動態與知識。
★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u值媒  udn部落格  
2020/02/25 第562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球賽焦點 勞倫斯體育獎╱梅西、漢米爾頓共享最佳男運動員
網球/膝蓋進行關節鏡手術 費德勒五年四退法網
NBA/威廉森連7場破20分 超越甜瓜史上最年輕
日職/「不要管結果、大膽攻擊」 大王對外賽安打啦
一起運動吧 杜拜女網/超級搶十大逆轉 謝淑薇奪本季第二冠
中職/本季最高薪球員 有機會在悍將隊出現
世界賽事快報 歐冠/技壓內馬爾 多特靠19歲小將梅開二度勝出
MLB/春訓初登板送2K 金廣鉉坦言緊張
柔道/杜賽道夫大滿貫賽 楊勇緯傷退摘銀
匈牙利桌賽/決賽鏖戰7局 鄭怡靜不敵世界第3奪亞軍
世界盃拔河錦標賽 中華隊奪5金1銀
精彩運動觀點 網球/天王接班人?16歲西班牙青少年奪ATP首勝
核心陣容重整且戰且走 雷霆的現在與未來
新制立竿見影 從明星賽成功看NBA收視率的將來
日本想辦奧運就出事 戰爭、學運曾纏身…今又遇新冠肺炎
倫敦市長候選人提代辦奧運 專家認為還沒必要

勞倫斯體育獎╱梅西、漢米爾頓共享最佳男運動員
記者劉肇育/綜合報導聯合報
勞倫斯世界體育獎昨天公布今年度獲獎人,最受關注的最佳男運動員由足球巨星梅西與F1車手漢米爾頓共同拿下,創下該獎項史上首度兩人共同獲獎紀錄;最佳女運動員體操好手拜爾斯完成二連霸。

從二○○○年開始辦理的勞倫斯世界體育獎,前廿屆拿下最佳男運動員的選手都來自個人運動項目,包括史上最多五度獲獎的網壇天王費德勒,四度獲獎的約克維奇及短跑名將「牙買加閃電」柏特。

不過這樣的慣例在今年被梅西打破,他與漢米爾頓共同拿下最佳男運動員獎,創下該獎項的第一次共同獲獎,梅西說:「我很榮幸成為第一位來自團隊運動並獲得此獎項的運動員,過去這個獎多是頒給個人運動員。」

拜爾斯生涯第三次獲獎,僅次於女子網壇天后小威廉絲的四度獲獎,拜爾斯取得如此成就,曾五度奪下奧運金牌的體操名將柯曼妮奇說:「很少有運動員能像她在體操賽事主宰比賽,我們必須知道她才廿二歲,今年東京奧運她可能會再添一面金牌。」

至於今年終身成就獎則頒發給NBA退役球星諾維茨基,成為首位獲得此獎項的籃球員,他說:「我想告訴下一代,嘗試一切你喜歡的事情,找到你的熱情所在,按照自己的夢想,好好過生活。」

網球/膝蓋進行關節鏡手術 費德勒五年四退法網
記者劉肇育/即時報導聯合報
男子網壇天王「瑞士特快車」費德勒(Roger Federer)今天於個人社群網站上宣布,昨天已於瑞士進行右膝蓋關節鏡手術,將退出今年法網和其他四場賽事,並期待能在膝傷完全康復後回到草地賽賽場上。

坐擁20座大滿貫冠軍的費德勒,今年澳網在四強賽遭約克維奇(Novak Djokovic)擊退,而為了解決纏身多時的右膝蓋傷勢問題,昨天決定在瑞士進行關節鏡手術,接下來將缺席包括五月份的法網在內等五場賽事,而這也是他近五年第四次缺席法網。

「在與我的團隊討論後,昨天決定在瑞士進行關節鏡手術,我希望能夠藉此擺脫讓我煩惱多時的問題。」費德勒在個人推特上宣布退賽消息,「醫生認為這是一次正確的決定,手術將會對我的完全康復很有幫助。」

除了法網外,費德勒也同時宣布將缺席杜拜、印地安泉、波哥大與邁阿密等四場賽事,他說:「我很感謝每個人對我的支持,我已經迫不及待回到球場上,我們草地賽見。」

NBA/威廉森連7場破20分 超越甜瓜史上最年輕
udn記者蔡佳霖/綜合外電報導NBA台灣

「怪物狀元」威廉森(Zion Williamson)今天面對拓荒者再度發飆,出賽29分鐘,17投10中,獨拿25分4籃板3助攻1抄截,幫助鵜鶘近10戰拿下7勝。

威廉森在生涯前11場比賽中有9場得分至少20分,包括近期連續7場破20分,是所有新秀中最佳表現。上一個有如此數據演出的菜鳥新秀已經要追溯到1984-85年賽季的喬丹(Michael Jordan)。

根據統計,威廉森連續7場破20分也超越安東尼(Carmelo Anthony)的紀錄,成為史上最年輕有如此進攻表現的球員。威廉森是19歲又231天,安東尼當時則是19歲又295天。

若不看年齡,新秀年連續20分場次最多是張伯倫(Wilt Chamberlain)的連續56場,1980年代之後最長的是喬丹的連續23場;而2000年以後,最長紀錄是葛里芬(Blake Griffin)的連14場。

威廉森此役正好就是面對安東尼,賽後談到兩人的對位,威廉森說:「他可是甜瓜,資歷無須多言。他打球很聰明,表現依然出色,要和他對位很艱難,但我喜歡這樣的挑戰。」

日職/「不要管結果、大膽攻擊」 大王對外賽安打啦
記者葉姵妤/綜合報導聯合報
收到首席兼打擊教練小笠原道大的叮嚀,火腿隊台灣好手「大王」王柏融昨天在官辦熱身賽奉行「大膽攻擊」的指令,對戰巨人隊敲出兩支二壘打、有一分打點,終結對外熱身賽十四支○的低潮。

王柏融昨天在球隊首場官辦熱身賽擔任先發第七棒、指定打擊,首打席遭到田口麗斗三振,五局下揮出中外野二壘打,還跑回全隊第一分,七局下第三打席再把球掃向左外野全壘打牆前形成二壘打,送回壘上隊友,隨後被換代跑退場休息。

火腿終場以二比六不敵巨人,兩分都由王柏融貢獻,昨天他三打數敲出兩支二壘打,今年對外熱身賽安打開張。

談起表現,王柏融昨天賽後向日本媒體表示,自己只是想要確實揮棒。小笠原道大也透露他給王柏融的叮嚀,「不要管結果、大膽攻擊」,而王柏融也做到了。

至於陽岱鋼昨天同場出賽,擔任巨人先發第二棒、中外野手,五打數沒有安打,僅靠一次失誤上壘,吞下一次三振,目前兩場官辦熱身賽合計七打數零安打。

羅德隊昨天則在高知與西武隊進行自辦熱身賽,旅日左投陳冠宇在第七局登板,中繼一局無失分,連續解決三名打者,送出一次三振,目前在熱身賽出賽三場,累積投四局無失分,僅挨一安。

杜拜女網/超級搶十大逆轉 謝淑薇奪本季第二冠
記者劉肇育/即時報導聯合報
總獎金264萬美元的杜拜女網賽,我國一姊謝淑薇今天與捷克搭擋史翠可娃(Barbora Strycova)在決賽遭遇中國大陸鄭賽賽/捷克卡雷茨科娃(Barbora Krejcikova),雙方在激戰近兩小時後,由挑戰衛冕的謝淑薇/史翠可娃以7:5、3:6、10:5完成二連霸。

杜拜女網賽過去幾年女雙賽場幾乎都有我國選手封后的身影,包括2016年莊佳容與克羅埃西亞茱拉克(Darija Jurak)攜手摘冠,2018年則是由詹皓晴/楊釗□奪冠,而謝淑薇更是在此賽事中連續三年挺進到決賽,其中包括去年與史翠可娃聯手封后,今年則是將挑戰賽史第二度的同組合衛冕。

謝淑薇/史翠可娃在今天凌晨的四強賽耗時82分鐘,以7:5、6:3拍落加拿大布洛夫絲基(Gabriela Dabrowski)/大陸張帥後,謝淑薇個人連續三年晉級到決賽,且維持一盤未失的絕佳狀態。

在短暫休息後,謝淑薇/史翠可娃晚間於決賽對決鄭賽賽/捷克卡雷茨科娃,在首盤第三局就率先發動攻勢破發得手,雖然第八局遭到對手回敬破發,但謝淑薇/史翠可娃仍在第10至12局連拿下三局後,以7:5先下首盤。第二盤雖然謝淑薇/史翠可娃在第三局再度搶先破發,不過在3:1領先後卻被對手連拿五局,以3:6遭到扳平。

決勝盤超級搶十,謝淑薇/史翠可娃在被對手先下三分後,不甘示弱回敬一波8:0攻勢逆轉,並以10:5不僅完成二連霸,還拿下本季二座冠軍。

中職/本季最高薪球員 有機會在悍將隊出現
記者婁靖平/台北即時報導聯合報

中職4隊目前僅有樂天桃猿隊完成全隊調薪,統一獅、中信兄弟隊還有部分球員未談完,富邦悍將隊進度最慢,但也最受矚目,有機會出現本季中職最高薪球員。

猿隊林泓育前年提前換約,3年月薪分別為70、75、80萬元,也是目前各隊已公布球員薪水中的排頭(75萬元),隊友陳俊秀則獲兩年複數年約,今、明年各為72、80萬元。

兄弟張志豪原本已提出薪資仲裁,但17日通知聯盟撤銷仲裁,新球季獲得月薪56萬元,超過林智勝的52萬元,成為兄弟最高薪野手;投手以李振昌62萬元最高,鄭凱文58萬元居次。

統一獅隊日前公布蘇智傑、陳韻文調薪結果,兩人都獲兩年複數年約,蘇智傑今、明年月薪為40萬、46萬元,陳韻文今、明年為34萬、43萬元。

而陳鏞基是獅隊目前最高薪球員,他在2018年簽下3年複數年約,今年月薪62萬元。

悍將隊至今未公布球員調薪狀況,但林益全上季表現出色,加薪不成問題,目前他的月薪為70萬元,挑戰林泓育的75萬元應是低標。

悍將隊另名高薪球員胡金龍結束3年複數年約,去年月薪75萬元,表現也維持水準,正常狀況也有加薪空間,同樣是「中職一哥」的強力挑戰者。

歐冠/技壓內馬爾 多特靠19歲小將梅開二度勝出
記者吳敏欣/即時報導聯合報
歐洲冠軍足球聯賽16強戰,德國勁旅多特蒙德靠著19歲新血哈朗德(Erling Braut Haaland)梅開二度,以2:1擊敗內馬爾(Neymar)領銜的法國豪門巴黎聖日耳曼,主場留下第一回合勝利。

這位今年1月才轉會加盟的挪威小將持續上演驚奇,上半場兩隊都無功而返的情況下,哈朗德第69分鐘為多特蒙德先馳得點,儘管內馬爾在第75分鐘進球追平,兩分鐘後哈朗德再回敬致勝球。

哈朗德這個賽季迅速在歐洲足壇崛起,總共收穫39顆進球,其中包含替多特蒙德出賽7場所攻進的11球,讓這筆2000萬歐元轉會費的投資顯得正確。

加上他在奧地利球隊薩爾斯堡紅牛的進球,哈朗德本季歐冠已經達成十顆進球,除了暫時和拜仁慕尼黑射手萊萬多夫斯基(Robert Lewandowski)並列進球王外,也是史上第二位未滿20歲就能在歐冠累積雙位數進球的球員,另一人正好就是巴黎聖日耳曼陣中的姆巴佩(Kylian Mbappe),不過哈朗德是第一個單一賽季就完成十顆以上進球者,而且正追逐姆巴佩的13球紀錄。

另一場賽事,尋求衛冕的英超豪門利物浦在客場以0:1,不敵西甲的馬德里競技,下一戰回到主場得重新振作。

MLB/春訓初登板送2K 金廣鉉坦言緊張
記者蘇志畬/即時報導聯合報
從韓職轉戰大聯盟紅雀隊的左投金廣鉉今天在熱身賽首度登板,排在第三位出場投球,面對大都會投一局無失分,送出兩次三振,也幫助球隊以2:0拿下勝利。

31歲的金廣鉉曾效力韓職SK飛龍11年,去年投出平生涯最多的單季17勝,防禦率2.51,年底與紅雀簽下2年800萬美元(約台幣2.4億元)合約,進軍大聯盟。

金廣鉉今天在第五局登板,兩次三振都用滑球拿下,苦主是寇朵(Ryan Cordell)及海格(Jake Hager),另對馬宰卡(Patrick Mazeika)投出一次四壞保送,投出19球有14顆好球,金廣鉉說:「春訓第一次登板,所以難免有些緊張,但結果是好的,所以我很開心。」

今天擔任先發投手的弗列爾提(Jack Flaherty)則說:「這是我第一次好好看他投球,表現的很好,我之前看過幾次他在實戰打擊練習投球,但氣氛有點不同,看到他對不同球衣的人投出三振很酷。」

紅雀隊目前先發輪值仍有一到兩個位置開放競爭,米克拉斯(Miles Mikolas)因為因為右前臂屈肌腱緊繃,開季將從傷兵名單出發,可能從金廣鉉或馬丁尼茲(Carlos Martinez)中作選擇。

金廣鉉今天的投球已留下好印象,總教練席爾特(Mike Shildt)表示:「他的滑球很有效率,強勁而銳利,很晚才變化,對他來說是很有質量的球。」另外還展現了直球及曲球,而下一次登板預計在27或28日,以先發身分上陣。

柔道/杜賽道夫大滿貫賽 楊勇緯傷退摘銀
台北22日電中央社

台灣男子柔道好手楊勇緯,今天凌晨在德國杜賽道夫柔道大滿貫賽男子60公斤級決賽,因胸部肌肉受傷,為保險起見選擇退賽,獲得銀牌,這仍是他生涯在大滿貫賽的最佳成績。

世界排名第10的楊勇緯,這次遠赴德國杜賽道夫參加國際柔道聯盟(IJF)積分等級最高的大滿貫賽,他首輪輪空,接下來連闖4關挺進金牌戰,對手是世界排名第8、里約奧運銅牌的日本名將高藤直壽。

可惜的是,楊勇緯在4強面對荷蘭選手,靠著壓制最後逆轉拿下決賽門票,卻也不慎傷到胸部,在與教練討論過後,為避免傷勢加劇,他決定放棄參賽決賽,因為對他來說,奧運才是最重要的舞台。

根據柔道奧運參賽規定,扣除地主日本每量級都有一席保障名額外,5月25日當天,男、女每個量級奧運積分排名前18的選手,都可直接取得2020東京奧運參賽門票,楊勇緯目前在奧運積分榜排名第7(扣除2名日本選手),大有機會取得奧運參賽入場券。

而至奧運積分計算截止日前,還有2場大滿貫、3場黃金大獎賽的奧運積分賽,楊勇緯選擇退賽,也希望不要因傷影響接下來的參賽計畫。

匈牙利桌賽/決賽鏖戰7局 鄭怡靜不敵世界第3奪亞軍
記者林宋以情/台北即時報導聯合報
相隔五年再闖ITTF世界巡迴賽單打決賽,我國桌球「一姐」鄭怡靜,23日匈牙利公開賽決賽迎戰世界第3日本好手伊藤美誠,鄭怡靜7局激戰,7:11、11:1、6:11、11:7、11:2、9:11、7:11「銀」恨,無緣生涯首冠。

鄭怡靜過去ITTF世界巡迴賽生涯最佳是2015年奧地利公開賽摘銀。過去匈牙利桌賽最佳成績是2016年四強,奪亞軍也改寫此地最佳。

鄭怡靜去年底已經和林昀儒攜手拿下東京奧運混雙門票,1月再率領桌球女團收納女團奧運入場券。布達佩斯登場的匈牙利公開賽,世界排名第10的鄭怡靜,前兩戰未失1局先後擊敗泰國薩薇塔布(Suthasini Sawettabut)、香港杜凱□。

今日晚間四強賽鄭怡靜鏖戰7局,以9:11、11:4、11:9、10:12、11:7、10:12、11:7氣走世界第9石川佳純,搶下決賽門票。

休息2小時,鄭怡靜再度提拍上陣,迎戰日本好手伊藤美誠。鄭怡靜首局讓出後,次局強勢11:1扳平戰局。伊藤美誠第3局拿下,第4局鄭怡靜落入4:6落後,教練旋即叫出暫停,稍做調整重新出發,鄭怡靜暫停過後回敬5:1攻勢,最後順利以11:7扳回一城。

挾著第4局逆轉士氣,鄭怡靜第5局取得領先,並兩度打出幸運球,11:2再下一局搶得聽牌。第6局伊藤美誠暫停過後追成8平,可惜局末遭伊藤美誠攻破,9:11逼入決勝局。無奈決勝局功虧一簣,遭伊藤美誠連下分數,7:11銀恨。

世界盃拔河錦標賽 中華隊奪5金1銀
倫敦23日專電中央社
中華拔河代表隊在愛爾蘭舉辦的2020年世界盃室內拔河錦標賽成績不俗,4天賽程共取得5金1銀,為國爭光。

中華台北拔河代表隊由團長、中華民國拔河運動協會副理事長張少熙率隊赴愛爾蘭參加自20日至23日在愛爾蘭北岸多尼哥郡(County Donegal)列特肯尼市(Letterkenny)舉行的2020世界盃室內拔河錦標賽。

這次錦標賽共有來自愛爾蘭、北愛爾蘭、英格蘭、蘇格蘭、德國、荷蘭、西班牙、義大利、俄羅斯、日本及中華台北共11個代表隊參賽。

經過4天賽程,中華代表隊一共拿下女子500公斤組、女子540公斤組、男子560公斤組、U23男子600公斤組、U23女子500公斤組5面金牌,並在男女混合580公斤組奪銀,表現亮眼。

駐愛爾蘭代表處表示,總統蔡英文、副總統陳建仁、行政院長蘇貞昌、教育部長潘文忠及體育署署長高俊雄等均發特電祝賀,由駐愛爾蘭代表楊子葆轉致。

駐愛代表處及僑務促進委員鄭惠文、旅居愛爾蘭僑胞、留學生及度假打工青年等均於23日親赴現場為代表隊打氣加油。此外,景美女中教練郭昇去年帶隊赴愛爾蘭,回台後不幸車禍導致不良於行,這次抱病乘輪椅前來指導,精神感動全場。

網球/天王接班人?16歲西班牙青少年奪ATP首勝
記者林宋以情/即時報導聯合報
男子網壇新星輩出,近日又有位年僅16歲的西班牙小將阿爾卡拉斯(Carlos Alcaraz)橫空出世,他昨日在ATP500里約男網賽獻出處女秀,首輪7:6(7:2)、4:6、7:6(7:2)爆冷擊敗大會第七種子、年齡是他兩倍的西班牙前輩維諾拉斯(Albert Ramos-Vinolas),笑納生涯首勝。

今年5月才要滿17歲的阿爾卡拉斯,去年轉職業,身高185公分,目前世界排名406名,他去年在亞利坎提挑戰賽以15歲之齡擊敗ATP新生代總決賽冠軍18歲的義大利辛納(Jannik Sinner),一戰成名,成為首位2003年出生拿下挑戰賽勝場第一人。

阿爾卡拉斯的才華很快被前西班牙球王費雷羅(Juan Carlos Ferrero)相中,在經過調教後,ATP巡迴賽初試啼聲,一鳴驚人。

阿爾卡拉斯坦言自己從小視西班牙「蠻牛」納達爾(Rafael Nadal)為偶像,但球風卻偏向「瑞士球王」費德勒(Roger Federer),藉由上網組織進攻。

昨日阿爾卡拉斯鏖戰3小時又37分鐘,在當地凌晨3點擊敗世界41名的維諾拉斯,笑納ATP首勝同時也是生涯首退百名內球星,賽後開心藏不住。

阿爾卡拉斯說:「我會永遠記得里約。這是我打過最長且最激烈的比賽。但只要你有正確的態度,無論外在環境如何,有志者事竟成。」

費雷羅看好他的潛能,表示阿爾卡拉斯技術、速度兼具,體能也與日俱增,「他才16歲,才剛開始展開巡迴賽。但我相信他再過2、3年,一定能和高手競爭,也會將我過去累積的經驗傳授給他。」

核心陣容重整且戰且走 雷霆的現在與未來
ThousandNBA台灣
2019-20賽季即將來到後半段,去年夏天選擇將隊史最偉大球星送走的雷霆,依舊位居西區季後賽安全名單內,這在賽季開打前絕對是許多人始料未及的。然而,對奧克拉荷馬而言,不管上至管理階層下至球員,卻都只將這個結果視作理所當然,這是從超音速時代就流傳下的文化,也是這座城市堅忍不拔的象徵。

去年休賽期堪稱最重磅的交易,無非是衛斯特布魯克(Russell Westbrook)和保羅(Chris Paul)互換東家的結果。當身負高薪且已邁向衰老階段的保羅返回生涯發跡地時,不少人都認定這名歷史其中一位最偉大的控球後衛,將會要求雷霆高層把自己交易至一支有競爭力的隊伍。

不過,就在總管普雷斯帝(Sam Presti)帶著保羅前去每位新球員到奧克拉荷馬都會到訪的奧克拉荷馬市國家紀念園區與博物館後,事情似乎有了不一樣的進展。

這座博物館是屬於這座城市悲劇後的產物,卻也在另一種層面上成為了奧克拉荷馬的心靈支柱,而這樣的文化也同時是從西雅圖搬遷至奧克拉荷馬後,這支隊伍利用喧囂所承擔的未來。

雷霆是本季30支NBA球隊中唯一呈現財務赤字的隊伍,在這個前提之下,大部分人都認為目前坐擁高薪的保羅預計會在季中交易大限前被送走,但其難以負擔的薪資,卻成了某些即便希望透過交易補強控球後衛的球隊,最終依舊望之卻步的最大理由。

根據總教練唐納文(Billy Donovan)透露,保羅來到雷霆後非但沒有怠慢,反而十分積極會和教練團討論球賽細節,而這個論點也在球賽內容中被證實。本季雷霆在比賽中十分強調兩個項目,也就是空間與擋拆。

過往在佛羅里達大學教球的唐納文最擅長的系統運作即為半場進攻,不過成為雷霆總教練後,由於需要與隊內球星相互磨合,因此他過去十分強調以長人作為攻擊主軸的陣地系統,被取代為以後衛作為主軸的開放式攻擊。

然而到了本賽季,我們卻可以發現雷霆的戰術主軸確實有所變化,除了依舊保有過去幾年由後衛發動攻擊的戰術主軸,他也另外增加了由亞當斯(Steven Adams)擔任肘區策應發動攻擊等策略,這讓球隊在空間上的發揮變得更加顯著。而保羅在節奏上的掌控,以及個人於空間上的運用,也成了戰術中相當重要的一個環節。

首先,雷霆本季經常會運用「In & Out」的打法,讓球在流動時不被牽制住。無論是透過外圍三到四名球員進行導傳,或者讓禁區與側翼於三分線內進行單擋與策應,都讓雷霆能夠隨時保持進攻彈性。

本季雷霆的擋拆使用率為22.6%排在聯盟前五,同時他們的單打頻率也排在聯盟第三的8.5%,無論是讓如保羅或施羅德(Dennis Schroder)持球進行擋拆,甚至是直接讓亞當斯或蓋里納利(Danilo Gallinari)在肘區與外圍相互交錯傳球,使外圍透過內線吸引對手包夾露出空檔,並適時運用球員單打來增加進攻靈活度,都讓雷霆在進攻端和過往有著十分不同的表現。

除此之外,雷霆本季最令人驚豔的無非來自他們在關鍵時刻的穩定性,今年球隊截至目前為止,一共打了37場進入Clutch的比賽,而他們在這之中拿下了24場高達65%的勝率。儘管這也間接反映出雷霆基本對上聯盟大部分球隊並不會佔據太多優勢,但也代表著他們也確實有能力與隊上擁有頂尖戰力的隊伍,打出有相當競爭力的比賽。

其中雷霆本季一套由保羅、蓋里納利、施羅德、亞歷山大(Shai Gilgeous-Alexander)和亞當斯,一共上場至少總計150分鐘的陣容淨效率值,更是高達聯盟頂尖的29,幾乎可說是總教練唐納文的殺手□。

在這套陣容中,除了一共有三名後衛可以持球與空手跑動改變節奏外,還能夠透過蓋里納利在不管是外線進行壓迫,甚至能夠在低位執行效率極高的單打,同時,也因為他所具備的身材優勢,讓他能在對上後衛和長人產生錯位,大大增加了個人進攻的成功率。

從比賽內容中,基本上可以看出雷霆本季確實具備成為季後賽黑馬之姿的可能性,而在這個基礎下,也讓管理階層有了更好的談判空間與操作彈性。

據傳在本季交易大限前以熱火和灰熊為主軸的談判中,普雷斯帝曾一度想將蓋里納利送至南灘,不過由於球隊方面希望能將合約延長至複數年,以此換取對球隊更加有利的資產而始終談不攏,所以最終雷霆才選擇在截止日前按兵不動。

雷霆的操作確實有跡可循,首先,他們在喬治(Paul George)交易案中換來的亞歷山大本季所打出的表現,完全具備相當於基石等級的能力,也因此讓他們在重建方面的速度加快了不少。

同時,雷霆目前手握幾乎是聯盟最多的首輪籤,讓他們不管是要交易或自用皆兩相宜,雖然現階段陣中保羅和亞當斯的合約,至今看來基本上皆難以輕易擺脫掉,但也因為目前大部分其他球員不是還在走新秀合約,就是不會造成球隊有薪資負擔的資產,讓他們在薪資操作彈性上依然保有空間。

若要想辦法在這一到兩年內擺脫,除了可以用首輪籤當成誘因外,如蓋里納利這類具備即戰力,同時也不會佔據過多薪資總額的資產,也可以當成交易主菜。

就算由於薪資負擔因素難以交易,按照目前雷霆的未來步伐進程,保羅和亞當斯的存在也可以讓球隊依然保有競爭力,甚至能夠擔任新進球員的導師,這讓奧克拉荷馬不管是現在或未來,都能夠在且戰且走的情況下,不至於將自己逼到死胡同。

雷霆本季迎接了隊史新紀元,但顯然他們在隊內的勝利文化仍然持續並行著,若他們得以在最後闖進季後賽,或許還真的有機會能夠創下驚奇也說不定。

想看更多精彩評論,歡迎光臨Thousand的粉絲團:

https://www.facebook.com/ThousandBasketball/

新制立竿見影 從明星賽成功看NBA收視率的將來
ThousandNBA台灣

2019-20賽季在芝加哥所舉辦的全明星賽,可說是近幾年最叫座的演出。

不管是新秀挑戰賽幾名優秀年輕選手精彩的合作、技術挑戰賽由幾乎不投三分的阿德巴約(Bam Adebayo)獲勝、三分球大賽增設新的「Money Ball」、灌籃大賽結束後的熱議,到最後明星賽中令人熱血噴張的搶分時刻,都使這屆明星賽顯得格外非凡。

於籃球之神眷顧的芝加哥,緬懷著已故傳奇巨星布萊恩(Kobe Bryant),這一年的全明星賽似乎從一開始就預示著將會和過往不同,而由籃球教授艾蘭(Nick Elam)所帶來的最終目標比分,則成了這個季中最讓人興奮的高潮。

「Elam Ending」之所以能夠推廣到NBA有很大部分原因需要歸功於現任球員工會主席保羅(Chris Paul),保羅是這項規則曾經的受惠者,由於他是The Basketball Tournament這項業餘籃球賽事的其中一位教練,讓他在這個聯賽中充分感受到「Elam Ending」的魅力,也促使他將這個想法傳達給聯盟主席席佛(Adam Silver)。

自從接手聯盟以來,席佛就不斷在這個全世界最高的籃球殿堂進行改革,縱使有部分人士認為席佛的某些做法過於圖利,但事實上他卻在這些思維下構築了娛樂性十足,且具備相當話題性的盛宴,甚至連NFL都希望能夠延攬席佛為美式足球帶來新花樣。

與去年相比,今年的全明星賽全國收視率平均增長了8%,相比過往了無生趣,同時又只剩娛樂性質的賽事,今年明星賽對席佛而言,絕對是史無前例的大成功。

席佛先是將「Elam Ending」引入比賽當中,同時又將全明星賽的MVP獎項以布萊恩冠名其中,讓原來就因這項新規則而增添精彩的明星賽,更多了不少由布萊恩所流傳下的競爭精神,也因此替席佛的改革打了一劑強心針。

據傳席佛有意想將和歐洲足球聯賽相似的錦標賽概念融入NBA例行賽,這個想法被提出時受到了許多人的質疑,然而,在今年明星賽取得巨大成功的前提下,似乎讓這名聯盟創新者有了更好的藉口來實行他的政策了。

之所以希望增添如錦標賽的相關元素到聯盟當中,自然是有他的用意,其中最大的理由無非是來自於收視率的下滑。

根據Sports Business Daily報導指出,近幾年的NBA各地收看人數正面臨著逐年縮減的危機,當然這有部分原因需歸咎於網路時代的發達,但卻不免也讓人聯想到是否和賽事精彩度有直接的關聯性。

曾經的勇士對戰騎士連續四年的冠軍賽,雖然他們總是遭遇同樣的對手,卻也藉此帶動了球迷們建立宿敵,以及多了些小城市對抗大城市的情懷。當時勇士平均每場比賽可創造8.87%的電視收視率,而騎士也有近8.21的平均觀看量,但這兩支球隊在今年卻只剩下約2至3%左右的收視率而已,即便這有很大部分原因需歸咎於他們各自的戰績,但這樣的落差不免讓人感嘆與憂心。

除此之外,巨星效應也是另一個值得關注的議題,當詹姆斯(LeBron James)選擇在上個賽季投向天使之城的懷抱後,其實也使很大部分的基礎觀眾群流失,而原先收視率就相當不錯的湖人則只有在平均數字下再增添一部份觀看人數而已。

同樣的情況也出現在奧克拉荷馬以及紐奧良,當衛斯特布魯克(Russell Westbrook)被交易至休士頓後,雷霆的比賽平均每場觀看人口下滑了將近40%,但火箭比賽的收視率卻只有多了4%,而在戴維斯(Anthony Davis)與詹姆斯攜手洛杉磯後,紐奧良於新科狀元郎威廉森(Zion Williamson)復出前的收視率也下滑了47%。在這些巨星效應下,聯盟針對收視率的問題勢必得提出解決辦法,這也是為什麼席佛會產生季中錦標賽的念頭。

去年暴龍獲得的總冠軍不僅僅只是一座金盃,它當中所包含的意義更是開啟新紀元的鑰匙。

勇士的下墜讓許多因這支隊伍而關注NBA的新興觀眾群有所流失,這點對於席佛來說,肯定是急於解決的挑戰,且雷納德(Kawhi Leonard)在今年選擇轉頭的隊伍並非湖人而是快艇,也同樣是項對於收視率衝擊的隱憂。

就如貝佛利(Patrick Beverley)在接受沃納羅斯基(Adrian Wojnarowski)訪問時說道的,洛杉磯是屬於湖人的城市,即便快艇在季後賽以主場身分迎戰紫金軍團,他們也同樣會受到更多的噓聲。

當一名足以左右聯盟戰局的頭牌巨星,選擇前去的隊伍只是一座城市中的「第二支」隊伍後,縱然他具備一顆希望挑戰第一隊的心,但群眾針對這個選擇所做出的收視選擇,卻反而未必能造成正面效果,當然,倘若今年他真的挑戰成功,那麼或許會有一絲轉機發生,不過在這之前,席佛仍然需要想盡辦法拯救本季慘澹的例行賽收視率。

收視率的群眾基礎所代表的不單只是聯盟相關收益,這點也同樣會影響球星留隊與否的局勢,2021年很有機會面臨史無前例的頂尖巨星轉隊和組隊潮,像安戴托昆波(Giannis Antetokounmpo)這樣的頂尖巨星,無疑會將小城市的群眾支持反應納入考量之中,因此倘若能透過改革增加在地球迷的參與度,對於來年的聯盟情勢發展也將會帶往另一個面向波動。

目前聯盟收視率最低的五支球隊分別是老鷹、巫師、活塞、黃蜂以及籃網,不過事實上這個局面已經維持10年之久,因此要如何將這些幾乎從未增長過的收視群眾基礎向上提升,也會是聯盟高層必須考量到的問題所在。

總結來說,今年明星賽的成功給了席佛一個為現代籃球重新革命的機會,下個賽季聯盟是否會增添更加多元的元素與變化,將有可能是將未來NBA收視基礎向上墊高的一次重要轉折。

至於能不能成功,也許我們這次可以好好期待這名時代改革者未來所要端出的新菜色了。

想看更多精彩評論,歡迎光臨Thousand的粉絲團:

https://www.facebook.com/ThousandBasketball/

日本想辦奧運就出事 戰爭、學運曾纏身…今又遇新冠肺炎
綜合報導聯合新聞網

新冠肺炎(COVID-19)疫情持續蔓延全球,日本的確診案例也不斷增加,使各國民眾不禁開始擔憂,今年的東京奧運是否會受到影響。對此,有網友就回顧日本過往與奧運有關的歷史,沒想到竟發現日本在歷史上有4次想要舉辦奧運,結果每次都遇上大事,讓網友大嘆:「日本真是歹命」。

這名網友在PTT上發文提及,日本有4次想舉辦奧運,第一次是想爭取1928年的主辦權,卻遇上1923年的關東大地震;第二次成功爭取到主辦1940年的東京奧運,卻因為日本侵華,被取消主辦權。隨後,1964年日本終於拿到奧運主辦權,雖然順利舉行,但碰上內閣總理大臣岸信介在安保換約後,引起的日本學運大暴動。2020東京奧運在即,日本卻又遇上新冠肺炎疫情。

日本從1912年斯德哥爾摩奧運後,就非常積極參與奧運,雖然1928年未能主辦奧運,但在1928年阿姆斯特丹奧運,日本拿下史上奧運首金與次金,仍寫下歷史。

根據《維基百科》資料顯示,日本在1936年原已擊敗芬蘭的赫爾辛基,取得1940年的奧運主辦權,卻因為中國奧委會代表在全體大會中抗議日本侵略中國,引發第二次世界大戰,日本被迫將主辦權拱手讓給芬蘭,最後1940年的奧運在赫爾辛基舉辦。戰後日本積極復興,於1955年再次嘗試申辦1960年的奧運,結果仍被義大利的羅馬打敗。

1964年,日本東京再度取得奧運主辦權,並且順利舉行。當時日本政府已成功熬過二戰帶來的創傷,申請到奧運主辦權後,順勢興建新幹線、地下鐵、高速公路等交通設施,帶動東京整體的建設,並成為亞洲第一個成功舉辦奧運的國家。然而就在1965年、1966年,慶應大學與早稻田大學等多所大學的學生,分別為了抗議學費調漲、校方的高壓管理、學校被政治力染指等事,發起了學運抗爭,也造成了日本在60年代的第二波學潮。

而即將舉行的2020東京奧運,由東京在2011年時以重振311東北大地震士氣為由打敗廣島,並在2013年成功取得2020奧運的主辦權,接下來是否能熬過新冠肺炎的疫情,有待觀察。

倫敦市長候選人提代辦奧運 專家認為還沒必要
記者戴雅真倫敦20日專電中央社

武漢肺炎疫情蔓延,英國保守黨籍倫敦市長候選人貝里(Shaun Bailey)今天提出,如果奧運與帕運必須移地舉行,倫敦可以接手,但英國專家認為,東京還不到停辦奧運的地步。

還有5個月,2020年7月夏季奧運就要在東京舉行,但由於疫情持續延燒,亞洲多項運動賽事包括東京馬拉松及世界一級方程式賽車(F1)中國大獎賽(GrandPrix)、東京馬拉松,以及帕運的試水活動日本帕運錦標賽(Japan Para Championships)等皆取消或延後舉辦,奧運資格賽也已經受到波及,女子足球資格賽場地從中國移地到澳洲雪梨。

東京奧運籌備委員會主席森喜朗13日雖然出面闢謠,表示絕無研議中止或延後舉辦東奧。然而,舉辦奧運將吸引上萬觀眾與選手入境,若疫情屆時仍無法取得控制,安全問題令人憂心。

英國廣播公司(BBC)報導,英國2012年夏季奧運公共衛生顧問麥克羅斯基(Brian McCloskey)表示,現階段東京還不必宣布棄辦奧運。

他指出:「大家要記得,2016年里約運奧時,也曾吵過一陣因為茲卡病毒肆虐而要取消的風聲,但比賽當時照常進行,沒有任何問題。2010年溫哥華冬季奧運時,剛經過2009年流感大流行,同樣也是如常舉行,不論主辦國或其他國家都沒有特殊問題發生。」

麥克羅斯基表示:「因此可以說,有先例顯示在這種緊急公衛狀況發生時,賽事依舊能安全舉辦,但當然風險仍必須持續評估。」

他表示,據他所知,東京確診的第一起武漢肺炎病例就是在為了東京奧運所設置的系統下成功發現。

他指出:「我們當時在倫敦設置,當有不尋常疾病爆發時的偵查系統,也把這個經驗傳授給日本的籌備委員會以及衛生單位。」

至於日本當局是否有宣布停辦奧運的最晚期限,麥克羅斯基說:「直到開幕式舉行前,他們基本上隨時都可以喊卡,但實際上,訓練營會在比賽前數個月之前就開始。一但比賽隊伍抵達當地,我想那個階段他們就不會想要改變決定。」奧運至今尚未因為戰爭以外的理由停辦,若日本今年決定因為武漢肺炎而取消,將成為史上首例。

倫敦在2012年才剛舉辦過夏季奧運,也因此成為接手奧運的可能性之一。倫敦市長候選人貝里今天在推特發文稱,倫敦可以主辦2020奧運。他表示:「我們有基礎建設也有經驗。由於新型冠狀病毒疫情,世界或許需要我們挺身而出。」

不過,他的推文有人贊成也有人反對。有網友留言說:「英國根本連英國籍的鑽石公主號都不幫忙。」鑽石公主號停泊在橫濱港,是中國境外最大的武漢肺炎病例集中地,船上至今有超過630人感染。

但也有網友認為,考量到設施、旅館、氣候等因素,倫敦確實是最好的備用地點。

疫情打亂行程 旅平險可退費?
中國武漢肺炎感染人數激增,班機延誤或停飛,出國或出團取消或變更的情況變多,產險公司的客服詢問電話不斷,民眾關心的旅行平安險與旅遊不便險相關問題,主要環繞在可否退費及旅遊不便險賠不賠等兩大面向。

中醫師教你提升體內免疫力
台灣冬季濕冷,有過敏體質的人很多,「蔥白生薑免疫茶」平時就能自己泡製,能有效改善過敏及感冒先兆,增強抵抗力和強化呼吸道,預防過敏或氣喘發作。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