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安醫週刊】提供健康新知、飲食營養等內容,以淺顯易懂的方式和大家輕鬆聊健康,落實生活中的健康美學。 如果你是美食主義的信奉者,喜歡動手打理家中事物,並堅信生活值得用心去經營,歡迎加入【生活高手】行列!
★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u值媒  udn部落格  
2020/03/17 第565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球賽焦點 歐冠、歐霸賽事因疫情全延期 英超停賽至4月初
西甲/9人確診新冠肺炎 瓦倫西亞:全隊35%感染
東奧延期2年聲浪漲 3月底理事會將討論
中職/官辦熱身賽後的空檔 各隊應變調整
一起運動吧 全英羽賽/奪冠並返后座 戴資穎點出主因:保持耐心
網球/失業到5月 謝淑薇喊戴口罩開網球班
世界賽事快報 MLB/兩週復賽不可能 ESPN記者估最快要5月
NBA/錄製影片籲抗疫 歐拉迪波:勤洗手齊心度難關
NBA/又一人染新冠肺炎 活塞伍德第三位球員確診
MLB/洋基閉門春訓第一天 教練形容「好詭異」
精彩運動觀點 NBA╱暫不對球員扣薪 總冠軍賽可能在7月
網球/美國防疫仍慢半拍 盧彥勳分享台灣經驗
違背奧林匹克理念 IOC:東奧閉館不列入考慮

歐冠、歐霸賽事因疫情全延期 英超停賽至4月初
瑞士尼昂13日綜合外電報導中央社

新冠肺炎衝擊足壇,歐洲足球總會今天宣布歐洲冠軍聯賽(ChampionsLeague)與歐霸盃(Europa League)下週比賽全數延期,英格蘭足球超級聯賽也宣布比賽全暫停至4月4日。

路透社報導,歐洲足球總會(UEFA)表示:「由於2019冠狀病毒疾病(COVID-19,武漢肺炎)在歐洲擴散,以及各國政府做出相關決定,鑒於情勢發展,原訂下週進行的歐洲足球總會所屬競賽全數延後。」

歐洲足球總會17日將召開危機處理會議,考量下階段所有選項,包括可能延後原訂6、7月登場的2020年歐國盃(Euro 2020)賽事。

根據法新社,英格蘭足球超級聯賽(PremierLeague)今天也發布如下聲明:「今日股東會議後,無異議決定暫停英超(比賽),目前有意於4月4日復賽,屆時將依醫學建議和情況而定。」

英超勁旅切爾西(Chelsea)先前已宣布,翼鋒哈德遜-奧多伊(Callum Hudson-Odoi)被驗出對病毒呈陽性反應,整支隊伍都被隔離。英超兵工廠(Arsenal)總教練阿提塔(Mikel Arteta)檢驗也呈陽性。

另外,由於義甲足球勁旅祖文特斯(Juventus)和西甲豪門皇家馬德里(Real Madrid)的球員都遭隔離,原定17日祖文特斯對法甲里昂隊(Lyon)、皇家馬德里對英超曼城隊(Manchester City)的歐冠比賽都已延期。

西甲/9人確診新冠肺炎 瓦倫西亞:全隊35%感染
記者吳敏欣/即時報導聯合報

昨天才宣布有五名隊職員確診新冠肺炎,瓦倫西亞今天再發出新增四名以上案例,估計隊上約有35%的成員淪陷。

瓦倫西亞最新聲明指出,更多教練團和球員的檢測報告陸續出爐,有些人呈現陽性,他們都出現病狀而且隔離在家,放下訓練接受治療當中。

瓦倫西亞並沒有公開確診名單,目前已知的病患仍只有昨天自行在網路上坦承的後衛加雷(Ezequiel Garay)和曼加拉(Eliaquim Mangala)。

聲明同時暗指2月19日赴義大利米蘭和亞特蘭大交手的歐冠16強戰,是造成隊上集體染病的傳染途徑,當時歐洲尚未開始防疫措施,在超過四萬名球迷面前完賽,「數日之後米蘭就被義大利當局定為高風險區,近日的報告結果顯示出暴露在高風險的比賽下,造成約35%的確診率。」

亞特蘭大的主場其實是位於貝加莫市的藍色競技體育場,距離米蘭55公里,不過因為場地不符合歐足聯規範,只好向米蘭借用聖西羅球場,沒想到間接造成悲劇。

西甲在3月12日提前宣布停賽兩周,當時並未有足球員發病,而是因皇馬旗下的籃球隊出現確診案例而提前部署,如今看來降低不少傳染風險。

東奧延期2年聲浪漲 3月底理事會將討論
東京17日專電中央社

2019冠狀病毒疾病(COVID-19,武漢肺炎)疫情迅速在全球蔓延,預定今年7月登場的東京奧運是否舉辦引起揣測。對此,日本首相安倍晉三表示將辦好一場完整的東京奧運。

安倍昨晚參與7大工業國集團(G7)元首緊急視訊會議後對媒體說:「做為人類戰勝新型冠狀病毒的證明,G7支持東京奧運暨帕運將以完整的形式舉辦。」不過當記者問到東奧何時舉辦的問題,安倍則沒明確答覆。

日本政府發言人、內閣官房長官菅義偉今天在例行記者會也表示,政府仍朝著如期舉辦的方向,會與國際奧林匹克委員會(IOC)、東京奧運組織委員會、東京都(政府)密切合作,做好籌備工作,盼如期舉辦。

記者問到在昨晚的G7緊急視訊會議中,是否有其他國家元首言及東京奧運應該延期舉辦一事,菅義偉答說:「沒其他元首言及東奧延期一事。」

有關本月26日預定在福島縣舉行東京奧運聖火接力起跑的儀式,菅義偉表示,根據來自東京奧運組織委員會的報告得知,這項活動將如期舉行。

日本奧運大臣橋本聖子今天在內閣會議後的例行記者會被記者問到,安倍所謂的「完整的形式」舉辦東奧是指如期、並非無觀眾的情況下舉辦嗎?橋本回應,「完整的形式」就是如期舉辦,會努力準備辦好東奧。

橋本表示,政府會努力向IOC證明展現辦好東奧的信心;至於準備參加東奧的選手也因各種報導感到很困惑,政府會努力消除那樣的情況。

受到新冠肺炎疫情擴大的影響,導致有些海外代表團的事前集訓、接待城的交流活動取消。對此,橋本表示,或許做為接待城的自治體感到遺憾,但政府仍會盡力支持接待城。

日前,東奧組織委員會理事之一的高橋治之接受美國媒體採訪時表示,如果新冠肺炎疫情影響夏季奧運,延期1到2年將是最合理的選項。

對此,東奧組織委員會會長森喜朗對媒體表示,高橋講了很荒唐的話,事後高橋對他表達歉意。森喜朗強調:「東奧的計畫不變。」

日刊體育報電子版(nikkansports.com)今天報導,有關高橋所言的東奧延辦方案,其實東奧組織委員會理事多人對此表示贊同,本月30日的理事會可能討論此事。

日本想如期舉辦東奧,於7月24日開幕的方針不變,但同時要考慮代替方案,30日的理事會可能成為考慮代替方案的契機。

報導說,東奧組織委員會當中多位理事贊成高橋的意見,但也有人持反對意見,30日的理事會如果討論此事的話,可能會起糾紛。先前高橋的主張是考慮延期1、2年,但最近「2年後舉辦」的聲浪也有逐漸高漲的趨勢。

2021年8月在美國尤金(Eugene)將舉辦世界田徑錦標賽、7月在日本福岡有游泳世界錦標賽,以及2022年北京冬季奧運將舉行。高橋的想法是,2022年夏天舉辦東京奧運,加上北京冬季奧運,可將2022年當成奧運年。

中職/官辦熱身賽後的空檔 各隊應變調整
記者婁靖平/即時報導聯合報

中職外增的第2階段官辦熱身賽,將在24日結束,距離球季開打還有3周空檔,各隊將陸續回到大本營繼續訓練,並和其他球隊安排自辦熱身賽。

春訓期間,各隊都在南部集訓,第一階段官辦熱身賽也以台南、斗六棒球場為主,球隊原定打完後,回到主場備戰新球季。

因新冠肺炎影響,中職開幕戰二度延後,4月11日才展開賽季,官辦熱身賽因此額外多打10場,場地也增加洲際棒球場,中信兄弟、富邦悍將隊剛好提前「北歸」。

兄弟在22日打完官辦熱身賽後,留在洲際棒球場集訓,詳細備戰計畫尚未確認,但會盡量安排自辦熱身賽,協助球員維持調整感覺。

悍將隊下周起的熱身賽都在洲際棒球場,球隊預定16日回到主場,之後的訓練也暫以新莊球場為主,並另行安排自辦熱身賽。

樂天桃猿隊在嘉義縣棒球場春訓,熱身賽結束後的行程尚未確定,而統一獅隊原本就在主場台南棒球場集訓,之後將持續在原地訓練。

全英羽賽/奪冠並返后座 戴資穎點出主因:保持耐心
記者毛琬婷/即時報導聯合報
台灣羽球「一姊」戴資穎今天凌晨在全英公開賽女單決賽以21:19、21:15拍下中國大陸名將陳雨菲,成功打下本季首冠,且不僅是生涯第三度在此登頂外,還將在本周更新的世界排名擠下陳雨菲,重返世界球后寶座,將「小戴障礙」繼續堆高至148周。

過去雙姝生涯17度交手,戴資穎雖取得14勝3負的對戰優勢,但近兩次交手,包括去年的年終賽決賽及今年的馬來西亞名人賽決賽都由陳雨菲帶走勝利,今天小戴甜蜜復仇,從陳雨菲手中再奪回世界第一位置,三冠也與已退役的大陸好手謝杏芳並列。

賽後戴資穎也在社群上放上兩張與團隊的合照,並寫下「謝謝我的最強陣容,還有謝謝大家的支持。」而她在接受BWF賽後訪問時也提到此役獲勝的關鍵就在於「耐心」。

戴資穎說:「今天我不斷提醒自己,必須要非常有耐心才能夠獲勝,因為陳雨菲是非常穩定的選手,腳步移動也很出色,因此以我的打法來□,這真的帶給我非常大的壓力。」

儘管順利封后,小戴卻坦言對過去幾天的表現並不滿意,「但我很高興可以在每一場比賽中得到進步。前幾天BWF宣布取消比賽後,我告訴自己要珍惜球場上的每一刻,並打出最好的表現。」她也再次強調奪冠主因還是歸咎於耐心,「過去我會感到沮喪,然後因此犯下許多非受迫性失誤。」

而丟失球后大位的陳雨菲也稱讚戴資穎此役表現出色,但仍對錯失金盃而感到遺憾,「她完全控制了比賽,我覺得戴資穎整場比賽都保持著好狀態,對我施加了很大的壓力,雖然我試圖突破,但機會不多,且處理球也不好。雖然我對自己本周的表現感到滿意,但還是有些遺憾。」

網球/失業到5月 謝淑薇喊戴口罩開網球班
記者曾思儒/即時報導聯合報

國際女子網球協會(WTA)上周才宣布賽事暫停到4月底,本周最新公告延賽時間再延長,協會發言人表示,受新冠肺炎影響,包括德國斯圖加特女網賽、土耳其伊斯坦堡女網賽和捷克布拉格女網賽都取消,在5月2日之前不會舉辦任何賽事。

沒有比賽可打,我國「一姊」謝淑薇在社群平台喊「失業」,她想到一個新點子,今早在粉絲團公告,要和哥哥謝政瀛在10天後開網球訓練班,在全台灣以戴口罩方式授課到4月底,歡迎球迷預約報名。

在此之前,已有幾場ATP和WTA挑戰賽取消或延賽,本月初WTA和ATP合辦的印地安泉網賽宣布停賽、成新冠肺炎取消的最高層級網球賽事,接續包括邁阿密網賽、查理斯頓、波哥大等多場WTA賽事也取消,停賽時間從4月上旬延長到4月底,WTA的這份聲明代表停賽時間會拉長。

WTA表示,感謝死忠球迷、球員和各贊助商對女網的支持,本周協會會再討論接續歐洲紅土賽季賽事走向,同時持續追蹤疫情對網球賽季的影響。

按照WTA公布的行事曆,5月2日第一周就有屬頂級強制賽(Premier Mandatory)的馬德里女網賽,接續就是WTA超五賽(Premier 5)的羅馬女網賽,羅馬站後同時有史特拉斯堡和拉巴特網賽,5月24日法網開打。

MLB/兩週復賽不可能 ESPN記者估最快要5月
綜合報導聯合新聞網

受新冠肺炎波及,大聯盟宣布全數取消春訓賽事,並將開幕戰延後至少兩週;不過根據ESPN記者帕森(Jeff Passan)獲得的消息指出,大聯盟開季可能得等到5月。

繼NBA率先開第一槍,大聯盟跟上國家冰球聯盟(NHL)停賽政策,取消春訓,並延後開幕日。針對聯盟決策,帕森於節目上表示,大聯盟做出如此艱難決定,主要不希望成為唯一沒有因疫情暫停賽事的聯盟,為防疫扯後腿;而此舉能夠防止大規模的人員接觸,得以預防案例增加,也能拯救性命。

另外,帕森也提到球迷最為關心的開幕日期可能比預期的還要晚。他表示:「根據我的消息,不管是球員、管理層、官方,我獲得的答案都是,球季不可能立刻在兩週後開始。如果真的如期開幕,那疫情肯定控制的超好。但就現在的狀況,多數人都覺得要等到5月,才能有球賽看。」

最後,帕森透露聯盟正在跟球員工會進行協調。他提到大聯盟不像NBA等賽事,一整年度、任何時間都能支付球員薪資;此外,勞方有權在緊急情況下,不給付球員薪水,然而沒有人願意放無薪假,因此雙方正在密切商談合約方面的問題。

NBA/錄製影片籲抗疫 歐拉迪波:勤洗手齊心度難關
udn記者蔡佳霖/綜合外電報導NBA台灣

肺炎疫情的延燒導致全球各大賽事陸續陷入停擺狀態,許多球員也利用各自的攻重影響力,透過各種媒介呼籲民眾積極投入防疫工作,攜手度過這段艱困的時期。

溜馬球星歐拉迪波(Victor Oladipo)近日便錄製影片,呼籲所有人記得勤洗手,一同努力對抗疫情。

「目前疫情正在持續中且趨於嚴重。敬請大家要記得多洗手,使用洗手液和消毒用品。請提醒自己和身邊的人,現在是一個艱難的時期,讓我們齊心協力,繼續和病毒對抗。NBA球迷們,我們很想念你們,也等不及想在大家面前繼續打球。」歐拉迪波說道。

歐拉迪波因嚴重膝傷休養了一年才回歸,本季他出賽13場,平均得到13.8分3.2籃板3助攻,命中率39.1%。

NBA/又一人染新冠肺炎 活塞伍德第三位球員確診
記者毛琬婷/即時報導聯合報
繼日前爵士隊兩名球員中鋒戈貝爾(Rudy Gobert)與後衛米契爾(Donovan Mitchell)確診感染新冠肺炎後,今天NBA又傳出有球員確診的消息,活塞隊伍德(Christian Wood)成為聯盟第三例確診案例。

根據《The Athletic》記者查拉尼亞(Shams Charania)在推特上表示,伍德在新冠肺炎檢測中呈現陽性反應;活塞曾於台灣時間8日與爵士交手,當時他對位戈貝爾,拿下30分、11籃板。

但根據消息人士透露,伍德並未有任何症狀,且目前身體狀態良好。伍德也成為NBA中第三位確診新冠肺炎的球員,同時也是首位非爵士的球員感染。

而同樣曾與爵士有過交手的暴龍隊,今天也發表官方聲明,報告全隊檢疫結果,全隊都為陰性反應,「所有參與檢測的暴龍球員結果皆為陰性,而那些需要隔離的人員依然會依照規定自我隔離,我們會繼續與外界保持距離、勤洗手並持續監控健康情況。」

MLB/洋基閉門春訓第一天 教練形容「好詭異」
記者吳敏欣/即時報導聯合報
洋基全體球員昨天投票通過留守春訓基地,今天展開非正式訓練第一天,大家就像昔日一樣上工,由於不開放球迷、媒體進場,記者堵到即將開車離場的板凳教練門多薩(Carlos Mendoza),他直呼,「非常詭異又奇怪,情況很艱困,但我們會試著拿出最好的努力。」

記者和球迷一樣只能站在球場外遠望,看到洋基球員仍進行著內野守備練習,門多薩透露,今天不少人到齊,大部分在室內傳接球或打擊訓練,「還算不錯,一大群人現身,所以我們可以練守備。」

包含教頭布恩(Aaron Boone)在內,洋基教練團也決定留下和球員同在,門多薩表示,「我們想支持他們,這也是我們的工作,我們會再看情況辦事,因為看來每天都會有變化,誰知道會發生什麼事呢?至少現在我們能留著陪他們。」

大聯盟因新冠肺炎疫情暫緩所有行程,開幕戰現在被改期至4月初,但有消息指出得等到5月才有可能真的開打,這意謂著球員至少得度過一個月的「空窗期」,沒有比賽的情況下該先行休息或維持身體強度,沒人能給答案。

門多薩感嘆說道,「我們只能先做,因為也沒太多資訊,等著看還有什麼情況發生,現在就做好例行公事一樣在訓練著。」

NBA╱暫不對球員扣薪 總冠軍賽可能在7月
體育新聞組╱綜合報導世界日報

NBA在緊急宣布停賽後,聯盟理事長席佛(Adam Silver)透露將停賽至少長達一個月的時間,不過對於復賽後剩餘賽事將如何安排,或是直接「腰斬」仍未有一個明確的方向。而根據聯盟勞資協議,球員還可能面臨扣薪的狀況。

不過,就目前而言,聯盟並不考慮動用此特別條款,下一次發薪日也會全額支付。

新冠肺炎疫情在全美持續擴散,NBA除了無限期停賽,聯盟也頒布相關政策要求所有人配合防疫,席佛至少要30天後才會復賽。聯盟也已通知各隊在3月16日前都要配合以下相關措施,包含所有球員都必須留在球隊所屬城市、並盡量待在家中、禁止團體訓練、隊醫和訓練員每天都要與球員進行聯絡,以確保球員狀況。

對於外界擔心本季可能就此畫下句點,席佛認為這個時間點就下此結論還太早,「我的想法是,即使我們停賽一個月或是六周,球季還是可以打得完,總冠軍賽可能在7月或是更晚之後,現在就說我們失去了一個球季,是言之過早。」

不過,不是所有球員都抱持如此樂觀態度,勇士隊明星前鋒格林(Draymond Green)就表示,除非能找出特效藥,否則隨便復賽將可能造成無法挽回的局面。

「唯一的方法就是有藥能根治,」格林說,「否則復賽後有人因此感染,該如何面對?」

甚至有媒體認為,在疫情仍無法控制的情況下,本季可能直接「腰斬」,過去北美四大職業運動就曾兩度發生過賽季腰斬的狀況,包括1994年的MLB就曾因為球員罷工,剩餘賽季直接取消。

如果賽季直接腰斬,球員也可能面臨減薪的狀況,依據NBA勞資協議中的災難免支薪條款,假使球員因為傳染病等不可抗因素缺賽,缺賽一場將扣除1.08%年薪,以本季唯一年薪超過4000萬美元的柯瑞(Stephen Curry)為例,勇士隊目前仍有17場比賽未打,他的損失將達到738萬美元。

不過球員工會表示,目前尚未與聯盟談到這一步,因為多數人仍認為復賽機會不小。而下一次發薪日是3月15日,球員該拿的金額都會拿到,一毛不少。

網球/美國防疫仍慢半拍 盧彥勳分享台灣經驗
台北15日電中央社
新冠肺炎疫情在全球蔓延,台灣的防疫措施與作為獲得國際好評。身為ATP選手理事的台灣男子網球好手盧彥勳,不吝分享這些防疫心得,獲得其他ATP選手理事讚揚。

世界職業網球協會(ATP)日前公布,將暫停6週賽事,盧彥勳也在臉書上發表近2000字長文,抒發近來征戰各地的所見所聞,並對於新冠肺炎(2019冠狀病毒疾病,COVID-19)疫情的憂心。

盧彥勳提到,他在旅途中發現自己和大多數人格格不入,因為他是少數戴口罩的旅客,「當下有些人是用奇怪的眼神看我,自己有些不舒服外,另外也特別感到焦慮,焦慮的是這裡的人,對病毒沒有當一回事,機場進出也沒有量體溫。」

當他抵達比賽會場,他發現工作人員進出仍未配戴口罩,而網球賽除是密閉空間比賽,且工作人員來歷不明,也沒有任何互相保護機制,加上觀眾聚集又沒有體溫監控,對照台灣的防疫觀念,除網球比賽恐成為疫情漏洞,也是病毒傳染的高風險。

身為ATP選手理事的盧彥勳,則在ATP球員代表的群組告知所有人,他對疫情、球員感染風險和賽會沒有防疫措施擔心外,也認為ATP有責任把這感染風險降低而要有所作為。

盧彥勳透露,在印地安泉大師賽取消後,每天球員代表都在討論邁阿密大師賽和紅土賽事進行的可能性,他和幾名代表強烈表達,因球員健康考量和比賽公平考量下,應該要暫停所有賽事一段時間,再視疫情情況而定,而最終ATP、國際網球總會(ITF)做出停賽決定。

盧彥勳最後並提到,有名球員理事查了疫情相關資料,發現網路上對台灣這次防疫成果多半都是正面評價,也很感謝盧彥勳花這麼多時間,告訴他們寶貴意見。

盧彥勳則回覆:「我們政府盡最大的努力,就是一個目的,盡全力保護我們台灣人民,不波及其他國家;站在ATP和球員代表,我們應該也要是這樣的態度。」

違背奧林匹克理念 IOC:東奧閉館不列入考慮
記者林宋以情/即時報導聯合報

新冠肺炎疫情持續蔓延,全球運動賽會、奧運資格賽幾乎全面停擺,美國總統川普(Donald Trump)也呼籲延期,但國際奧會(IOC)以及日本奧組執委會仍堅持奧運如期舉行,且閉館舉辦不列入考慮。

據英國《衛報》(The Guardian)指出,IOC已經將閉館選項排除在外,主因是違背奧林匹克藉由體育賽會得以讓世界各國齊聚一堂,並慶祝運動精神的理念。

原先已在英國倫敦進行3天的歐洲區拳擊資格賽,英國時間周一起改閉門進行,但才閉門打了上午賽程,即宣布晚場起至賽事最後一天24日全面延賽,共計來自歐洲45國、322名選手受影響。

IOC拳擊特別工作小組(Boxing Task Force)表示,延賽主要考量運動員、大會裁判、工作人員的健康安全,以及全球旅遊禁令和隔離政策,恐影響人員返國。

另外數項運動包括馬術等閉館同樣遭IOC拒絕,原因同樣是閉館有失奧運精神,但至今僅有6成奧運選手確定取得席次,仍有4成選手未定。

日本籌辦奧運已斥資至少120億美元,國內贊助也逾30億美元,若延期恐將造成經濟衝擊,影響轉播、贊助商以及超過10億美元的門票收入。而日本首相安倍晉三如期舉行的概念,日本民眾並不捧場,電話民調高達6成9的民眾不認為東奧能如期登場。

疫情擴散40天 全球經濟劇震全解析
2月最後一周,美股經歷史上最瘋狂的一次震盪,3月3日,聯準會無預警宣布降息2碼;另一端的歐洲,義大利的疫情快速惡化,德國將成歐陸經濟重災區;在亞洲,全球第2大經濟體中國的復工進展依舊遲緩,市場日益憂慮韓國恐成「第2個武漢」。

不只流感、武漢肺炎!諾羅病毒傳染力也很高
諾羅病毒具有高度傳染力,經常是家中一人受到感染,便引起全家感染之現象,甚至可能因受感染者的活動範圍而引起社區流行,特別是人口密集的地方,例如:校園、安親班、觀光區、飯店……等人多的地方。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