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佛商業評論電子報】包含領導、創新、策略、管理等四大領域精彩內容。歡迎訂閱,與世界一流的管理接軌! 【bobo小天才.輕鬆玩教養】針對家長頭痛的學齡前教養問題開闢解決方案,讓家長輕鬆地教導孩子。
★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u值媒  udn部落格  
2020/03/24 第566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球賽焦點 日職/陽岱鋼升一軍卻有壞消息 日媒指是最後機會
中職二軍/味全龍險勝桃猿 重生後首勝入袋!
一起運動吧 羽球/戴資穎全英賽寫紀錄 世羽聯以影片致敬
網球/疫情釣出費爸露面 社群提醒民眾謹慎防疫
世界賽事快報 義甲/尤文圖斯又傳確診 迪巴拉曝與女友染新冠肺炎
NBA/聯盟盼為防疫超前佈署 隔離人員心理健康成焦點
NBA/肺炎疫情影響選秀會 球團計畫視訊考察新秀
精彩運動觀點 IOC堅持東京奧運如期舉行 多國體協公開反對
影響不只單一賽季 新冠肺炎對NBA的蝴蝶效應
盼東奧延期聲浪擴大 美國泳協、田協相繼表態

日職/陽岱鋼升一軍卻有壞消息 日媒指是最後機會
綜合報導聯合新聞網

旅日好手陽岱鋼今日終於升上讀賣巨人一軍,不過壞消息也伴隨而來,日媒日刊現代就報導指出,這會是陽岱鋼最後一次回到一軍的機會。

陽岱鋼2月熱身賽時4戰打擊全槓龜,慘遭下放二軍,好在在二軍有好表現,才重回一軍。不過陽岱鋼還得跟多名球員競爭,日刊現代指出龜井雖37歲,不可能長期出賽,但仍是現階段左外野有力人選,接著才可能輪到陽岱鋼;陽岱鋼雖會以外野為主,然可能免不了要跟中島爭一壘。

日刊也引述球界人士說詞,表示「陽岱鋼非先發,3億日圓的高薪讓球隊有不少壓力。若這次升一軍沒抓住機會,之後就沒望了。」

另外,同樣提到陽岱鋼想代表台灣參加東奧,至於延到6月的六搶一則是會在慎重考慮,希望優先替巨人出賽。不過若被原監督屏除在輪替之外,有可能臨時參賽。不過日媒最後也點出,陽岱鋼目前身手在巨人搶不到先發,台灣是否徵招他到國家隊還有待觀察。

中職二軍/味全龍險勝桃猿 重生後首勝入袋!
記者葉姵妤/即時報導聯合報

味全龍隊今天在二軍例行賽第3戰對上樂天桃猿隊二軍,5任投手輪番上陣,全場僅讓對手揮出5支安打,打線則在8局下靠林旺衛、張政禹接連安打敲回超前分,終場以2:1勝出,重返中職後的首勝入袋。

龍隊在二軍例行賽前兩戰都敗給中信兄弟,自2月28日的官辦熱身賽起仍舊一勝難求,今天對戰樂天桃猿隊二軍總算開胡。

龍隊林子昱此戰先發4局,被揮出3支安打,失1分非自責分,之後羅華韋中繼2局,劉家愷、黃東淯、曹維揚依序上場都沒失分,壓制猿隊二軍攻勢,合計挨5支安打,送出6次三振。

龍隊打線則在4局下從洋投尼寇立手中敲回1分,將戰局扳成1:1平手,8局下林旺衛揮出二壘打開啟攻勢,魏全犧牲觸擊將林旺衛推進上三壘,張政禹接著揮出一壘方向滾地球,靠快腿跑出一支內野安打,送回超前分,也成為此戰致勝分。

龍隊全場共揮出8支安打,「狀元郎」劉基鴻單場3安猛打賞,二軍例行賽打擊率高達4成62,郭天信則是有2安表現1打點表現。

猿隊尼寇力此戰主投5局,被敲出3支安打,送出7次三振,失1分;黃偉晟、林樺慶各投1局無失分,賴智垣後援失1分。

羽球/戴資穎全英賽寫紀錄 世羽聯以影片致敬
台北21日電中央社

世界球后戴資穎4度闖進全英羽球公開賽決賽、3度奪冠,世界羽球聯盟(BWF)臉書粉絲團近日發布影片向戴資穎致敬,並稱呼戴資穎是「戴女王」。

戴資穎今年在世界巡迴賽超級1000系列的全英公開賽,勇闖決賽,最後擊敗勁敵中國女將陳雨菲,拿下個人在全英的第3座金盃,同時也是本季首冠,本週再度重返球后寶座。

戴資穎在全英賽締造紀錄,BWF特別為戴資穎製作影片,並提及她所創下的多項紀錄,包括4度叩關全英賽決賽、3度奪冠,以及10座世界巡迴賽冠軍等。

除了用影片向戴資穎致敬,BWF臉書粉絲團還稱讚戴資穎,「她很棒,她很頑強,她是女王」,並稱呼戴資穎是「戴女王」。

因武漢肺炎疫情(2019冠狀病毒疾病,COVID-19)持續蔓延,戴資穎上週在全英公開賽奮戰之餘,仍不忘加強防疫,包括受訪時堅持自己和記者都須戴口罩,且麥克風需消毒,獲得總統蔡英文稱讚,而戴資穎在結束英國賽事返台後,目前正接受居家檢疫中。

網球/疫情釣出費爸露面 社群提醒民眾謹慎防疫
綜合報導聯合新聞網

「瑞士特快車」費德勒(Roger Federer)一個月前宣布進行右膝蓋關節鏡手術,退出法網和其他四場賽事,本期待能在康復後重返草地賽,但因新冠肺炎疫情日益嚴峻,何時復出未知,不過費爸借此宣導防疫工作,保護自己與身邊的人。

坐擁20座大滿貫冠軍的費德勒,為了結右膝蓋傷勢,2月20日接受關節鏡手術,經一個月休養,時逢新冠肺炎大爆發,費德勒趁著機會向外界報平安,表示現在都待在家,不只常洗手,也適當避免社交。

也由於家鄉瑞士已有多達4800個確診病例,費德勒除了做好自身防疫,也提醒民眾必須提高警覺,希望大家都會嚴肅看待這件事,並僅慎防疫,同時遵守政府規定及指示,乖乖待在家。

義甲/尤文圖斯又傳確診 迪巴拉曝與女友染新冠肺炎
記者毛琬婷/即時報導聯合報
受到新冠肺炎影響,正處於停賽階段的義甲又傳出有人染疫的消息,尤文圖斯迪巴拉(Paulo Dybala)自曝與女友都確診,而傳統豪門AC米蘭官方也宣布,目前擔任球隊技術總監的馬爾蒂尼(Paolo Maldini)與他18歲的兒子丹尼爾(Daniel)都確診感染新冠肺炎。

新冠肺炎疫情持續在全球延燒,義大利疫情更是嚴峻,總理孔蒂19日宣布,將延長現行的全國封鎖措施至4月3日,持續關閉非民生相關的商店及公共場所,學校亦繼續停課,全國所有體育活動全部暫停,包括最高層級的職業足球賽事義大利甲級足球聯賽(Serie A)。

日前尤文圖斯爆出後衛魯加尼(Daniele Rugani)確診,成為義甲第一位淪陷病例,之後法國國腳馬圖伊迪(Blaise Matuidi)成為隊上第二人,今天又傳出隊上有第三名球員染疫。

26歲的迪巴拉推文表示,「向大家報告一聲,我拿到新冠病毒的檢測結果,我和奧瑞亞娜(Oriana)都是陽性,但幸運的是我們狀況都很好,謝謝你們。」

除了迪巴拉外,今天也傳出目前擔任AC米蘭技術總監的馬爾蒂尼與他的兒子都確診的消息,球隊也發表相關聲明,AC米蘭表示馬爾蒂尼日前曾與確診病患接觸過,之後開始出現相關症狀,昨天採檢後結果呈陽性,他的兒子丹尼爾同樣也確診。

AC米蘭□:「目前馬爾蒂尼和丹尼爾感覺都很好,且已在家進行兩周的隔離,沒有與他人接觸,根據衛生部門要求建議,他們將被繼續隔離觀察,直到康復為止。」

NBA/聯盟盼為防疫超前佈署 隔離人員心理健康成焦點
udn記者陳元廷/綜合外電報導NBA台灣

新冠肺炎全面衝擊美國上下,NBA難逃停賽命運,但總裁席佛(Adam Silver)如今應對疫情發展該採哪些應對措施也成焦點。

美國媒體也報導,NBA在席佛帶領下其實過去就模擬過傳染病爆發狀況,去年4月理事會上就請前美國聯邦政府衛生局局長穆吉(Vivek Murthy)作過報告。

而由於NBA在疫情最先蔓延的中國也設有分部,席佛1月份時已認知到新冠肺炎潛在威脅,他甚至在全明星賽時就提到新冠肺炎恐演變為全球危機。

此外席佛更動用過往建立關係,像魔術強森(Magic Johnson)過去受益於愛滋病雞尾酒療法,研發此療法的華裔科學家何大一如今也是聯盟倚重的諮詢專家。

而現階段全體球員還有球團職員都處於居家自主隔離,聯盟下一步除了防疫動作不能少,也積極關注隔離對於心理健康造成哪些負面影響。

NBA/肺炎疫情影響選秀會 球團計畫視訊考察新秀
udn記者蔡佳霖/綜合外電報導NBA台灣

儘管NBA賽季無限期休兵,連帶也影響今年選秀會,按照先前的消息,選秀會有可能會推遲到7月或8月才舉行。雖然聯盟整體行程都還呈現未知數狀態,但各球團仍需要展開例行的選秀準備工作。

根據報導,許多球隊將會依備忘錄,遵循不聚集、不訓練和不面對面直接接觸的原則來繼續選秀的相關工作安排。消息指出,有些球隊甚至計畫透過Skype,利用視訊或電話模式來考察參加今年選秀的球員。

而對各家管理階層來說,今年選秀勢必將面臨更多不確定性,由於NCAA錦標賽取消,少了許多考察球員的最佳管道;而相關的試訓也因疫情影響難以開展,這也會讓更多潛藏的人才失去曝光機會。

IOC堅持東京奧運如期舉行 多國體協公開反對
綜合報導聯合新聞網

國際奧委會本週堅持如期舉辦東奧,各國開始提出異議,不只挪威奧會遞交請願書,表示疫情控制前不應舉辦奧運,英國田徑協會主席柯沃德(Nic Coward)也表示不應讓運動員冒風險,應該停辦。

目前距離東奧舉行日期7月24日僅剩4個月,國際奧委會仍執意舉辦,但全球已超過25萬人感染新冠肺炎,多達1萬500人因病死亡,因此各國奧會開始提高警覺,包含西班牙奧委會主席、美國泳協在內都希望延期。

英國田徑協會主席柯沃德也跳出來表示,目前英國國內大部分運動場館、設施都因疫情關閉,如果東奧照辦,備賽的期間選手幾乎沒有適合的地方訓練,指出:「訓練設施關閉對選手負擔非常大。」

柯沃德也說:「我們本預期這些訓練場館還會開放,但事實上就是沒有,通通閉館了,沒辦法訓練會讓選手徒增壓力。就我看來,東奧是有延期的必要,同時帕奧也不應該如期舉辦。」

影響不只單一賽季 新冠肺炎對NBA的蝴蝶效應
udn記者蔡佳霖/綜合外電報導NBA台灣

自新冠狀病毒在台灣時間3月12日於爵士中鋒戈貝爾(Rudy Gobert)身上確診後,其後續就猶如蝴蝶效應般逐漸擴散,除了NBA確定全面封館以及球員需自主隔離之外,另外仍有些可能影響到後續發展的潛在影響。

這之中最大的潛在影響是必須提及未來薪資額度,由於NBA確定封館的因素,這也代表著球季中止將不會有球迷入場,一旦沒有了球迷入場將會直接影響到整體籃球收益(BRI),而這也會與接下來的薪資上限及豪華稅的配額有所連結。

根據目前估算,在NBA決定暫停賽季後,將會造成減少5億美元的收入,且這個數字還僅止於季後賽以前,尤其在莫雷(Daryl Morey)所引發的中國事件後,NBA就預估在2020-21賽季,將因為減少2億美元的收入而使每隊薪資上限下降1百萬美元。

儘管看似不多,但倘若再加上這次疫情影響,但對於某些需要嚴格控管薪資結構的球隊而言,肯定會造成不少的負擔與麻煩。

就過往經驗來說,隔一賽季的薪資配額將會落在大約7月左右開始計算,不過由於NBA在3月就決定暫停賽事,且目前尚未有確切回歸時間表的情況下,將會直接影響到整體薪資額度的調整與計算。

BRI所涵蓋的範圍相當廣泛與多元,從球迷進場人數到電視權利金都會是影響因素,尤其球迷的入場與否更是決定性的因子之一。

據統計,勇士平均每場比賽約可收益2百萬美元,縱使是像曼菲斯或紐奧良這樣的小城市也至少都有1百萬美元的收入,因此基本上就前面所列的5億美元損失,粗估將影響到整體薪資配額大約8百萬美元的差異。

那麼是否有辦法來減輕這類狀況的傷害呢?答案是有的,目前所有人最大的願望無疑是希望疫情盡速過去,讓球季得以平安度過並完成,但按照目前的情勢來說似乎有些不切實際,因此目前最好的補救辦法或許是透過縮短賽季,來將原先的金額缺口盡力補上。

倘若在戈貝爾痊癒之後,同時全球逐漸解除疫情危機,透過禁止球迷入場來延續賽季將會是可預見的情況,當球迷無法入場觀看比賽時,代表著電視轉播將會在收視率上提升,而這也會連帶影響在地電視台獲得廣告商進行投資的金額多寡,這或許會是其中一項暫時補上缺角的做法。

在薪資配額幾乎可確定下降的狀況,最受影響的肯定會是中產、底薪以及新秀的薪資進帳,由於這幾項薪資計算都是按照比例與整體薪資結構在進行搭配的緣故,在這波疫情的帶動下,這些球員的收支無疑會有所下降。

不過,這也代表著過去幾年的大頂薪時代,將會告一個段落讓整體聯盟經濟結構重新整合,只是另一個潛在影響卻會是直接牽連未來聯盟版圖的狀況,也就是2021年的自由市場大年。

由於目前聯盟如詹姆斯(LeBron James)、雷納德(Kawhi Leonard)等頂尖球星將會在2021年合約到期,這也表示在該年休賽期必定會有所動盪,各支球隊肯定會祭出頂薪來招募眾家球星,對於某些原本預計將在到時騰出一至兩個頂薪空間延攬球星的隊伍來說,無疑會是個巨大挑戰。

舉熱火為例,熱火在2021年預計將可以讓目前手上的薪資佔額清出至少一個頂薪空間,不過這會是在緊縮薪資情況才得以成真的結果,若是因為這波疫情影響而縮減如前述所提至少8百萬的薪資額度,在球隊薪資配額的調整與球員的交易操作絕對會變得更加困難。

就球員來說也是如此,例如於交易大限前確定加盟的伊古達拉(Andre Iguodala)在該賽季將會面臨球隊選項,若球隊有意在這個夏天延攬頂薪球員的話,那麼前者的合約肯定會被放棄,因此不論球隊或球員皆會造成不可抗力的影響。

當然必須強調的是,目前聯盟對於接下來的情況走向尚未有著明確的方向,一切仍需等待疫情暫緩,以及一個月後才會有更為明朗的局勢,只是幾乎可以確定的是,這次新冠狀病毒確實已經成為了不管是現在或未來,不單單只有NBA,同時也是人類的最大敵人了。

盼東奧延期聲浪擴大 美國泳協、田協相繼表態
記者毛琬婷/即時報導聯合報
新冠肺炎疫情持續在全球延燒,即將在七月底舉行的東京奧運是否能如期舉辦外界都在關注,日前國際奧會重申東奧仍朝如期舉行方向前進後,不少國家紛紛提出異議,繼美國泳協呼籲東奧延期後,美國田徑協會(USATF)也寫信給美國奧會,希望能敦促國際奧會讓東奧延期。

受到新冠肺炎影響,全球不少體育賽事也都被迫停賽或是延期舉行,而今年的重頭戲東京奧運是否如期舉行或改採怎樣的方式進行都是外界關注的焦點。

日前國際奧會才召集亞洲區共45個國家奧會進行的視訊會議,將朝如期舉行目標前進,該提議也獲得所有與會的國家奧會同意。

不過就在國際奧會重申立場東奧將如期舉行後,不少國家開始提出異議,挪威奧會遞交請願書,英國田徑協會也跟進表示反對,德國田協則希望東奧能延後一年再舉辦。

而目前疫情持續擴散的美國也有協會跳出,美國泳協執行長辛契(Tim Hinchey)寫信給美國奧會與帕奧會,希望他們能為自家選手發聲。

在美國泳協之後,USATF也寫信給美國奧會,希望美國奧會能夠敦促國際奧會能讓東奧延後舉辦,USATF執行長席格爾(Max Siegel)在信中表示,USATF的首要任務一直是確保運動員、教練及所有人的健康與安全,雖然目標是要在東奧創佳績,但不能以犧牲運動員的安全與福祉為代價。

席格爾□:「不幸的是,雖然我們世界頂尖的運動員願意追求奧林匹克的成功而努力達到自己的極限,他們應該在安全且適當的環境中進行訓練、比賽,但在這場全球危機出現後這樣的情況不太可能出現,據了解我們的運動員承受著巨大的壓力和焦慮,選手的心理健康是最重要的事情。」

瘟疫蔓延大斷鏈 全球不變則退
進入21世紀才短短20年,人類已遭SARS、H1N1、MERS等病毒侵襲,如今又面臨新冠肺炎的挑戰。全球產業斷鏈、經濟當機,但也因此發展出各種對策抗疫。病毒戰爭不會停歇,人類只有持續進化才能拚活路!

學《愛的迫降》孫藝珍如何穿搭
孫藝珍在劇中曾穿過許多知名精品的服裝,像是之前她與玄彬享受浪漫星空營火橋段所穿著的MIU MIU格紋外套,無論是配色還是硬挺的軍裝風都和玄彬身上的服裝風格搭配得恰到好處,讓畫面看來非常協調。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