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凡商業周刊電子報】掌握最新財經資訊,分析國內、外總體經濟,現今當紅產業剖析,個股研判相關報導。 【米奇巴克童書魔法盒】讓父母瞭解孩子思考與美感的「天賦」,陪孩子一起快樂閱讀、創意思考!
★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u值媒  udn部落格  
2020/04/07 第568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球賽焦點 日職/藤浪病情不如預期 球團嘆比想像難對付
中職/延續好手感 許基宏雙轟卡位一軍
一起運動吧 足球/佛系防疫? 白俄羅斯足聯獨步全球開踢
世界賽事快報 NBA/球員2K電競賽登場 第1種子KD首日就落馬
NBA/官方規劃花式投籃比賽 傳多位大牌球星共襄盛舉
NBA/布萊恩、賈奈特、鄧肯擁11冠進名人堂
NBA/布萊恩進名人堂 遺孀:職業生涯巔峰
MLB/大聯盟新人王全明星隊 鈴木一朗獲選右外野手
MLB/留美只能殺時間 紅雀和金廣鉉討論是否回南韓
精彩運動觀點 中職/球團收入銳減 下季「薪情」恐不佳
中職/運動產業紓困振興方案 聯盟也可申請補助
等不了東奧延期 里約奧運英國金牌選手宣布退役

日職/藤浪病情不如預期 球團嘆比想像難對付
綜合報導聯合新聞網

阪神投手藤浪晉太郎等人,參加聯誼感染新冠肺炎,目前住院治療,但根據日媒報導,3人疫情並不如預期樂觀,球團副社長就坦言「病毒比想像中還要難對付」,染病球員還要長期住院觀察。

阪神藤浪、伊藤隼太和長□拳彌前後出現肺炎染病症狀,經檢測確定染疫,雖說運動員免疫力通常較常人強,然阪神副社長谷本修今接受《日刊體育》訪問時透露3人目前仍在治療,且因無法2採陰性,所以未達出院標準,有可能要長期住院觀察,也見識到病毒的強大,坦言比想像中還要難搞定。

因陣中球員確診,阪神已無限期延期各大活動,最快要至4月9日才有機會恢復舉行,不過是否真得再舉辦尚須審慎評估。

中職/延續好手感 許基宏雙轟卡位一軍
記者葉姵妤/綜合報導聯合報
備戰四月十一日閉門開打的中職新球季,各隊持續利用自辦熱身賽調整狀況,中信兄弟昨天在台中洲際棒球場對戰樂天桃猿隊,也成開幕戰前哨戰,兄弟打爆昔日隊友威拉諾(原名紐維拉),單場敲四轟,包括許基宏的雙響砲,終場以十三比三勝出。

今年轉戰猿隊的威拉諾昨天迎戰前東家,但僅投○點二局,面對九個人次被揮出五支安打,包括周思齊的三分砲,有四次保送,失八分,與熱身賽前三戰合計十二局失兩分的表現判若兩人。

至於中信兄弟本土投手黃恩賜昨先發五局,只被敲出三支安打,送出四次三振,沒有失分,熱身賽連十七局無失分,將和廖乙忠扛起開季第四、五號先發,與三名洋投米蘭達、羅傑斯和德保拉共組輪值。

兄弟打線全場共揮出十二支安打,包括四轟,先前在二軍七戰猛敲七轟的許基宏,也在一軍延續手感,第五局從劉昱言手中轟出陽春全壘打,第六局面對洋投霸能再補一發陽春彈,連兩打席開轟,用表現爭取開季一軍名單。

味全龍隊昨天則在二軍例行賽對上統一獅隊,前三局就攻進七分,但沒能守住領先優勢,讓獅隊扳平戰局,直到九局下靠「狀元郎」劉基鴻敲出再見二壘打,終場以八比七贏球,搶下第三勝(另六敗),目前只剩對戰中信兄弟二軍還沒贏過。

龍隊打線全場掃出十二支安打,中心打線有效串連,第三棒洪瑋漢單場三安猛打賞,只差全壘打就能締造完全打擊,貢獻兩分打點,劉基鴻則是單場揮出兩支二壘打,都送回打點。

足球/佛系防疫? 白俄羅斯足聯獨步全球開踢
綜合報導聯合新聞網

全球各大運動多因新冠肺炎停擺,但白俄羅斯的足球聯賽仍於3月中開踢,該國足協秘書長則直接向媒體表示「沒有理由延賽」。

結算至目前,白俄羅斯新冠肺炎確診人數為351,4人死亡,相較於歐洲其他各國,疫情相對較輕微。雖然政府於4月2日禁止國內各項運動、文藝等活動,4月6日方得解禁,但足球聯賽卻如期舉行,且已踢2輪。

對此白俄羅斯足協秘書長扎爾特斯基(Sergei Zhardetski)向《ESPN》解釋:「我們每天都有在觀察狀況,我們相信國內醫療體系,因此現階段沒有理由停止足球聯賽。當然現在有許多國家的疫情非常嚴重,但諮詢相關單位後,聯賽繼續踢是沒問題的。」

扎爾特斯基也補充,目前上座人數平均約千人,且有安排觀眾保持適當距離。他也強調在如此緊繃的生活氛圍下,透過足球比賽能讓人放鬆,以防大眾一直處在壓抑的情緒下。

NBA/球員2K電競賽登場 第1種子KD首日就落馬
udn記者陳元廷/綜合外電報導NBA台灣

聯盟官方舉辦球員參加限定《NBA 2K》電競錦標賽今日(4號)正式熱鬧開打,16位現役球員的8個對戰組合首先有4組率先登場,而第1種子杜蘭特(Kevin Durant)馬上就遭遇滑鐵盧,不敵第16種子瓊斯(Derrick Jones Jr.)。

當然這次電競錦標賽種子排序並非真的按照球員電玩技巧,而是球員在《NBA 2K》中反應場上球技的個人能力數值,所以嚴格來說低種子擊敗高種子並不能算是爆冷門,但其他球員也不放過調侃杜蘭特機會,笑31歲的他打不贏23歲的瓊斯是因為他老了。

透納(Evan Turner)就在推特表示:「杜蘭特,你該心知肚明自己電玩絕對打不贏那些90後年輕小鬼,何況那些1995年後出生的人根本都是電玩專家。」當然透納年紀區分實力的說法也不是全然站得住腳,從今天比賽其他戰果就可以發現。

像是貝佛利(Patrick Beverley)就打贏歲數不及自己的懷塞德(Hassan Whiteside),不過大致上也如同透納所言,像拉文(Zach LaVine)輸給年紀較小的艾頓(Deandre Ayton),至於另一場戰果則是楊恩(Trae Young)輕取巴恩斯(Harrison Barnes)。

至於預計明天上演的對戰戲碼則分別是:米契爾(Donovan Mitchell)對上八村壘,布克(Devin Booker)對上波特(Michael Porter Jr.),佐蒙德(Andre Drummond)對上卡珍斯(DeMarcus Cousins),哈瑞爾(Montrezl Harrell)對上沙波尼斯(Domantas Sabonis)。

NBA/官方規劃花式投籃比賽 傳多位大牌球星共襄盛舉
udn記者陳元廷/綜合外電報導NBA台灣
《ESPN》記者沃納羅斯基(Adrian Wojnarowski)最新報導指出,NBA計畫舉辦「H-O-R-S-E」花式投籃比賽,預計將邀請多位大牌球星參與,且會透過《ESPN》進行轉播,目前聯盟官方、球員公會與轉播單位還在敲定進一步細節。

所謂「H-O-R-S-E」花式投籃比賽是由多位參與者互相較量,第1位參賽者會選定場上任一位置,並用自己希望方式完成投籃,如果他順利命中,其他參賽者也必須在同一位置且以同樣方式命中投籃,若失手則集到字母H,接下來以此類推直到集滿「H-O-R-S-E」5個字母就算出局。

由於新冠肺炎影響,這次官方舉辦「H-O-R-S-E」花式投籃比賽當然不會讓參賽者如往常齊聚一堂,沃納羅斯基表示,參賽者會在各自場地例如自家球場來透過視訊連線一較高下。值得一提的是,「H-O-R-S-E」也曾是全明星周末項目,但只出現1978年、2009年與2010年。

全明星周末版本的規則有限制不得灌籃,且球員得在限時24秒內完成動作,然後第1位參賽者必須先說明自己接下來動作,再由現場裁判判定他最終有否完成並命中投籃才算數,而3屆賽事贏家分別為1978年的韋斯特法(Paul Westphal)還有2009年與2010年連霸的杜蘭特(Kevin Durant)。

NBA/布萊恩、賈奈特、鄧肯擁11冠進名人堂
記者劉肇育/綜合報導聯合報
儘管受到新冠肺炎疫情影響,NCAA賽事目前已經全面停擺,不過今年籃球名人堂仍將按照原定計畫,於今天公布入選名單,並於八月舉行頒獎典禮,而包括一月底因為直升機墜毀意外驟逝的湖人隊前球星布萊恩,以及兩大明星前鋒鄧肯、賈奈特,都將在今天正式入選。

每年籃球名人堂都會於NCAA四強賽其間公布入選名單,不過在今年受到疫情影響「三月瘋」確定取消的情況下,名人堂名單公布仍按照原定時間於今天進行。

一月因為直升機墜毀意外,與二女兒吉雅娜不幸罹難的布萊恩,生涯坐擁五座總冠軍,拿下兩座總冠軍賽最佳球員與一座年度最佳球員,不過最讓人津津樂道的仍是他所展現的敬業與打死不退的「曼巴精神」,退休僅短短不到四年就因意外離世,讓各界都為他感到不捨,而這次入選名人堂將是實至名歸。

同樣為馬刺打下五座總冠軍的「石佛」鄧肯,則手握兩座年度最佳球員、三座總冠軍賽最佳球員,不論是公務員般形象,還是內斂的個性,都與布萊恩呈現極大的反差。退役後的鄧肯也在本季回鍋馬刺擔任主帥波波維奇的助手,未來如接下「黑衫軍」兵符也不會讓人感到意外。

與鄧肯同為史上最佳大前鋒之一的賈奈特,雖然相較於前兩人,僅有在塞爾蒂克隊時期拿下過一座總冠軍,不過身為聯盟高中生選秀風氣推動者的他,也是聯盟現代全能大前鋒的先驅,而他的五號球衣也預計在下個賽季由塞爾蒂克為他舉行退休儀式。

除了三大指標性球星外,這次一起進入名人堂的還包括火箭隊前教頭湯加諾維奇,他執教生涯曾兩度帶領火箭奪下冠軍,並在雪梨奧運率領美國隊搶下金牌。

NBA/布萊恩進名人堂 遺孀:職業生涯巔峰
記者曾思儒/即時報導聯合報
1月因空難驟逝的湖人隊傳奇球星「小飛俠」布萊恩(Kobe Bryant),沒意外將在今年成為名人堂成員,遺孀凡妮莎(Vanessa Bryant)受訪形容,入選名人堂是小布「NBA職業生涯的巔峰」。

籃球名人堂先前公布2020年梯次最終入選名單,小布和鄧肯(Tim Duncan)、賈奈特(Kevin Garnett)等昔日聯盟超級巨星都順利上榜,凡妮莎得知後為丈夫感到驕傲,她接受美國《ESPN》視訊訪問時說:「這是難以置信的成就和榮耀,我們非常以他為榮。」

「他作為運動員的每項成就,都是通往名人堂的基石。」凡妮莎繼續說,身旁陪著大女兒娜塔莉亞(Natalia Bryant)。

41歲的小布和13歲的女兒吉雅娜(Gianna Bryant)及另外9名乘客,1月底因直升機空難罹難,凡妮莎坦言,當然希望丈夫能一同慶祝入選名人堂的光榮時刻,「知道他可能成為2020名人堂的一員是種安慰。」

凡妮莎和小布已經結褵19年,兩人育有4女,大女兒17歲,三女兒3歲,最小的女兒僅9個月大。

湖人女老闆巴斯(Jeanie Buss)發表的聲明也提到,無法用文字形容布萊恩對湖人的意義,「布萊恩不只是贏家和冠軍的證明者,他為籃球投入所有。」她讚小布以強烈的鬥志、職業態度和企圖率隊打下五座總冠軍,進入名人堂絕對是實至名歸。

MLB/大聯盟新人王全明星隊 鈴木一朗獲選右外野手
記者蘇志畬/即時報導聯合報
大聯盟官網從歷屆新人王得主中,依得獎該年成績做評斷,選出各位置的全明星隊,加上先發、後援投手一共11人,日籍好手鈴木一朗是右外野手最佳人選。

鈴木一朗在2001年跨海挑戰大聯盟,新人球季就以242支安打、3成50打擊率以及56次盜壘,拿下安打、打擊、盜壘王,達成史上只有兩人的新人王兼MVP紀錄,也因此獲選進入名單。

入選的另兩名外野手都大有來頭,左外野手就是另一位新人王兼MVP的1975年紅襪隊林恩(Fred Lynn),中外野手則是近年MVP常客、天使隊楚奧特(Mike Trout),他在2012年第一個完整球季就繳出全能身手,30轟、83打點、49次盜壘的成績,在MVP票選僅輸給拿下三冠王的卡布雷拉(Miguel Cabrera)。

捕手位置競爭激烈,皮亞薩(Mike Piazza)與費斯克(Carlton Fisk)數據上各有優勢,但最終皮亞薩以35轟超越費斯克的22轟不少,因此勝出;新人擔任指定打擊不多,不過艾瓦瑞茲(Yordan Alvarez)在去年短短87場比賽就敲出27轟的成績難以忽略。

內野手方面,一壘手羅賓森(Jackie Robinson)在種族隔離的高壓下,繳出打擊率2成97、聯盟最多的29次盜壘,意義非凡;另外二壘手是紅襪隊球星派卓亞( Dustin Pedroia),三壘手是1964年費城人隊的艾倫,游擊手席格(Corey Seager)在2016新人年MVP票選排第三。

獲選先發投手的菲德里奇(Mark Fidrych),雖然大聯盟生涯僅短短五年就結束,但新人年19勝9敗,防禦率2.34,出賽31場中,有24場完投的輝煌成績不容遺忘;後援投手則是近年頂尖終結者之一的金布洛爾(Craig Kimbrel),2011新人年在勇士拿下46次救援成功。

MLB/留美只能殺時間 紅雀和金廣鉉討論是否回南韓
記者吳敏欣/即時報導聯合報
期待已久的旅美生涯剛起步,南韓投手金廣鉉卻遇到新冠肺炎疫情攪亂,大聯盟新賽季不知何時能開打,處女秀也跟著遙遙無期,目前暫時安置在紅雀所在地聖路易的他,正和球團討論是否先回到南韓。

由於春訓基地關閉,金廣鉉上周離開佛州,紅雀安排他先回到聖路易,總管摩澤利亞克(John Mozeliak)表示,「我們還沒有確認是否讓他回南韓,因為還有關閉邊界和限制旅遊的可能,我們只能設法找出最佳方案,但明顯地這段期間對他來說並不好過。」

金廣鉉的妻子和小孩都還在南韓,隻身一人適應新球隊和新環境的他,現在又獨自面臨更多的未知數,但就算他搭機回國,在和家人團聚之前也得先進行14天的自主隔離。

摩澤利亞克透露,如果金廣鉉需要練球夥伴,可以找老牌先發韋恩萊特(Adam Wainwright)練習傳接球,「我這周給大家的建議就是殺時間,下一周也是。」

多等了四年,31歲的金廣鉉二度提出入札申請,獲得紅雀青睞以兩年800萬美元順利加盟,他也在春訓展現韓職王牌的身手,四場出賽共八局投球,被敲五支安打無失分,防禦率還是0,飆出11次三振。

中職/球團收入銳減 下季「薪情」恐不佳
記者婁靖平聯合報
中職新球季本周開打,獲得複數年合約的球員,先拿到「保護傘」;而新冠肺炎疫情造成的影響,將會反映在下一個球季的調薪。

富邦悍將隊林益全、胡金龍新合約大致敲定,球團尚未正式公布,但調薪的標準都是以去年表現、大環境狀況為主,沒有受到疫情影響。

悍將隊兩位高薪球員,若無意外,都可獲得兩年複數年合約,樂天桃猿隊也有林泓育、郭嚴文、林立、陳俊秀、黃子鵬簽下複數年合約,這些球星在正常情況下,不會被疫情波及。

多數球員今年的薪水,不論是加薪還是減薪,都以去年成績、疫情未爆發前的市場行情談定,但今年球季已決定閉門打,球團收入銳減,明年談薪空間勢必受到壓縮。

大聯盟至今仍未確定何時開打,球團處於沒有收入的狀態,而大聯盟官方已提前和球員工會達成共識,球員願意以一百六十二場例行賽為根據,依照新球季的比賽場次比例調降。

大聯盟市場龐大,球員都必須和球團「共體時艱」,原本就難賺錢的中職各隊,明年球季談薪更有充足的調降理由。

中職有過類似「前例」。一九九九年三商虎、味全龍隊先後解散,隔年票房慘不忍睹,連電視轉播權利金也縮水,最後各隊大幅降薪,平均減薪幅度超過百分之廿,甚至有球隊直接下調百分之卅。

若中職今年例行賽全部閉門打,各隊票房相關損失絕對超過台幣億元,在大環境惡化的情況下,球員在下一個年度爭取加薪,甚至保住平盤待遇,可能都會遇到嚴苛挑戰。

中職/運動產業紓困振興方案 聯盟也可申請補助
記者婁靖平/台北即時報導聯合報

教育部體育署提出「運動產業紓困振興方案」,中華職棒也符合「紓困」標準,內部正在研議中,要如何提出申請補助。

體育署針對運動彩券經銷商等運動事業、體育團體及民眾等對象,規畫運動產業紓困振興方案32.55億預算,行政院兩天前加碼,另撥出20億元特別預算補助。

運動振興方案辦法中的補助對象,包括運動事業及體育團體籌辦全國性及國際性運動賽事營運成本,如場租及人力成本等開支。

中職原本承辦6搶1資格賽,因新冠肺炎延期,時間未定,但之前已投入情蒐、組訓等相關費用,符合籌辦國際性運動賽事的相關規定。

運動振興方案另設有運動產業紓困租稅協助措施,包含宣傳調降營業稅、主張虧損扣除規定、申請核減當期娛樂稅及延期或分期繳納稅捐。

中職因疫情影響延後開季,且不開放球迷進場,都是極大損失,也可以依照規定提出補助申請。

行政院加碼20億元特別預算,其中15億元用於疫情紓困措施,補貼運動事業營運成本方案,例如場租及人力成本。

中職已跟對口單位聯繫,了解相關辦法規定,至於要由聯盟統一提出,還是由各隊自行處理,目前仍在研議中。

但中職秘書長馮勝賢也表示,球季開打在即,紓困申請暫時沒有急迫性,目前仍以比賽防疫為優先。

等不了東奧延期 里約奧運英國金牌選手宣布退役
綜合報導聯合新聞網

東京奧運因疫情延期打亂不少運動員生涯規劃,曾拿下里約奧運金牌的34歲英籍划船選手藍斯利(Tom Ransley),原本計畫今年東奧為最後一次參賽,但延賽來得太突然,於今天提前宣布退役,也哀嘆「2021年太遙遠了」。

藍斯利今日受訪,表示曾考慮在東京結束選手生涯,並期望再摘金替這趟旅程劃下完美句點,不過他也坦承:「今年初開始,我每天訓練3次,我已經精疲力盡了,2021年對我來說太過遙遠,過去20年划船生涯,讓我擁有2枚獎牌,自己已經不能再給予更多,也無法再留下什麼了。」

藍斯利更感嘆世事無常,人們很難決定自己的命運,自己根本想不到如今新冠肺炎會在全球大流行,因為這波疫情,讓自己逼不得已退役。

藍斯利功績卓著,除在2012年倫敦奧運獲得銅牌,2016年里約奧運拿下金牌外,更6度在世界划船錦標賽數次囊括前3名,儘管無法在東奧完結選手人生,但也著實是個充實的生涯。

不動產電商平臺Opendoor 讓你快速買賣房屋沒煩惱
Opendoor收集了各種房屋類型、房屋地址、坪數大小、屋齡、周遭社區環境等數據,透過人工智慧演算法,建立專有的自動價值評估模型,分析數千個房屋特徵比較,短時間內自動產出具有競爭力的報價。

專屬於女孩的節日 三月三日上巳節
上巳節來自於從中國傳進的五節日中的上巳。當「上巳」廣為人知的時候,被稱作「雛玩」(類似現在玩芭比娃娃的遊戲)的遊戲也正流行在平安時代的貴族孩子之間。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