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佛商業評論電子報】包含領導、創新、策略、管理等四大領域精彩內容。歡迎訂閱,與世界一流的管理接軌! 如果你是美食主義的信奉者,喜歡動手打理家中事物,並堅信生活值得用心去經營,歡迎加入【生活高手】行列!
★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u值媒  udn部落格  
2020/05/05 第572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球賽焦點 中職/潘威倫投球三大特點 球評:可當後輩「教科書」
中職/美媒取經台灣防疫 王建民認為大聯盟難效法
中職/比日職金鷲還快 桃猿先幫樂天慶千勝
中職/曼尼想來台打球 經紀人曝:已有一隊聯絡
一起運動吧 籃球/新聯賽、日本開放亞洲外援 SBL恐夾縫中求生
中職/洋砲需求不高 曼尼旋風恐難再襲台
世界賽事快報 想成為棒球版喬丹 湯瑪斯一路轟進名人堂
NBA/本季若不復賽 洛時:詹姆斯恐成最大輸家
英超/賽事重啟?傳6月8日復賽
高球/奧運資格認定延一年 台將3人可望進軍東京

中職/潘威倫投球三大特點 球評:可當後輩「教科書」
記者婁靖平/綜合報導聯合報
統一獅隊鄧志偉、林安可昨開轟,團隊連八場比賽擊出全壘打,同時也替「嘟嘟」潘威倫搶到本季首勝,獅隊終場以十二比六擊敗中信兄弟隊,排名升到第二。

兄弟先發投手廖乙忠開賽就找不到手感,先被陳傑憲擊出安打,再對林靖凱、林安可投出保送,滿壘戰況又被蘇智傑敲安、失兩分。

廖乙忠只投○點二局退場,創個人生涯最短先發局數紀錄;獅隊單局打了十人次,攻進五分。

「嘟嘟」前三局沒有被擊出安打,四局上被蘇緯達轟出兩分砲,五局上再遇亂流,被敲四支安打、失三分。

在兄弟緊咬比數之際,鄧志偉在五局下開轟,林安可則在滿壘戰況接棒,再度助獅隊拉開差距,這也是他個人職棒生涯首支滿貫全壘打。

獅隊近八場比賽擊出十四支全壘打,林安可貢獻四發、連續三戰開轟;獅隊本季累積廿支全壘打,僅落後樂天桃猿隊的廿一轟。

潘威倫本季前兩次出賽都被打爆,十五日對樂天桃猿隊投五點一局、失六分,廿一日對富邦悍將隊只投一點一局、失八分,兩戰掉十四分皆為責失、吞一敗。

昨役「嘟嘟」投完五局退場,被擊出七支安打,失五分、責失三分,首勝終於到手,個人職棒生涯累積一四四勝。

儘管投球數據不算出色,但球評劉志昇表示,潘威倫的投球策略、穩定性及動作,都可以當作後輩「教科書」。

中職/美媒取經台灣防疫 王建民認為大聯盟難效法
記者吳敏欣/即時報導聯合報
現為中信兄弟二軍客座投手教練的王建民,接受「波士頓環球報」記者亞伯拉罕(Pete Abraham)越洋訪問,他指出大聯盟恐怕難以效法中職的防疫規範,因為選手們各有住處,接觸史複雜許多。

中職能成為全球新冠肺炎疫情下率先開打的職棒聯盟,王建民認為這是教練團和球員共同合作的成果,「每個人都小心非必要的群聚,限制接觸,我們被告知不能去酒吧、餐廳和卡拉OK,每個人都很配合,因為沒有人想當拖累整個聯盟的那位。」

王建民表示,現在搭乘球隊巴士到球場的標準動作,就是戴上口罩,如果有人發燒,那他就必須回到宿舍中,口罩幾乎不離臉。

王建民向外媒坦言,「現在還能有比賽感覺很棒」,擁有多年旅美經驗的他卻點出,大聯盟恐怕無法做到相同的防疫手段,「在美國,每個選手都自己有住處,接觸史就更複雜了,這樣感染的機率也會提升。」

這次為中職提供英語轉播的主播王雲慶向亞伯拉罕分享說道,「毫無疑問,台灣現在能進行棒球賽的事實,反應了對新冠肺炎防治的卓越成果,我必須感激醫護人員的貢獻和犧牲,保護了台灣人民,也要給配合防疫的民眾們鼓掌,他們也保護了自己。」

中職/比日職金鷲還快 桃猿先幫樂天慶千勝
記者吳敏欣/即時報導聯合報

樂天桃猿昨晚在延長賽以8:10不敵中信兄弟,未能收穫隊史第1000勝,今晚將在桃園主場續拚里程碑。能在入主後第一個月就迎來千勝,對新東家日本樂天集團來說相當難得,因為所擁有的日職樂天金鷲僅有960勝,若在今年跟進千勝,就成了雙喜臨門。

樂天桃猿昨晚九局下灌進五分追平,一路鏖戰至12局,後援投手黃子鵬被代打上陣的「前投手」杜家明敲出致勝安打,難逃輸球命運。

今晚樂天桃猿要再面對中信兄弟,交由本土王牌先發王溢正,幫忙爭取這別具意義的一勝,中信兄弟則派出洋投羅傑斯。

日本樂天集團在去年買下已累積990勝的桃猿,一接手就準備迎接隊史千勝紀錄,進度甚至比手上原有的日職樂天金鷲還快。樂天金鷲是在2004年底承接歐力士藍浪和近鐵猛牛合併後的陣容,並於2005年正式進軍日職,15年來累積960勝。

樂天桃猿隊史勝場則從2003年第一金剛時期算起,現在邁入第18年,是中職第四支叩關千勝的隊伍,前三支為統一獅、中信兄弟(含前身兄弟象)和富邦悍將(含前身俊國熊、興農牛、義大犀牛)。

由於新冠肺炎疫情影響,日職本季何時開打仍未明,原本幾乎篤定今年收穫千勝的樂天金鷲,如今恐面臨變數,得看還剩下多少賽程,才知道有無本季達標的可能。

中職/曼尼想來台打球 經紀人曝:已有一隊聯絡
記者陳宛晶/即時報導聯合報

已經高齡47歲的昔日大聯盟重砲曼尼□拉米瑞茲(Manny Ramirez),向中職投石問路,他的經紀人塞佩達(Hector Zepeda)透露,已有一支中職球團聯繫,但表達需等到季中再觀望是否延攬曼尼。

中職在全球唯一開打,吸引各地球迷目光,也「釣」出曼尼向媒體喊話,希望能再返中職擔任球員兼教練;然而,位於波士頓的廣播電台WEEI今天報導,曼尼早在去年11月就聯繫經紀人,表達有意復出再戰,並拍攝在多明尼加練打的影片,向外界證明身手依舊。

「我相信他還能打。」塞佩達談起這位5月30日就將滿48歲的客戶,他說:「我告訴他,你還有本事,我認為你能做得比法蘭柯(Julio Franco)更多。」

曼尼曾在2008年2月受訪時表態,「我希望能像法蘭柯一樣,到了48歲時還在打球。」WEEI挖出當年的這段訪問,標題就寫著:「12前年的曼尼,就已經預見了這次的復出。」

塞佩達表示,「我們將命運交給上帝,看看會發生什麼事,但可能要等到季中,才能知道哪支球隊對曼尼有興趣。」他透露,在曼尼尋求復出的消息曝光後,已有一支球隊與他們聯繫,「他們要我們等到季中,所以基本上得等到那時候,他們才會有下一步動作。」

籃球/新聯賽、日本開放亞洲外援 SBL恐夾縫中求生
記者劉肇育/台北即時報導聯合報

第17季SBL在昨天年度頒獎典禮結束後正式落幕,不過如同去年遭遇中華職籃大聯盟(CBL)攪局,在今天寶島夢想家領隊陳建州拋出新聯盟議題,以及日本B-League將在下賽季開放一名亞洲外援的情況下,第18季SBL恐將再一次於夾縫中求生存。

邁入第17個年頭的SBL本賽季可說是經歷風風雨雨,不僅在休賽季期間碰上了CBL攪局,一度空轉了近三個月的時間,導致招商、轉播與賽程都受到影響,而衛冕軍富邦勇士出走與達欣宣布回歸甲組,更是讓SBL遭遇沉痛打擊,不僅參賽球隊從七隊減為五隊,也讓原本有意投入選秀的大專球員為之卻步,或是決定加入ABL球隊,導致並未有太多新血注入。

雖然中華籃球協會仍試圖在低迷氣氛中增添話題,包括舉辦首屆洋將選秀會,將例行賽改為上、下半季制,但仍無法吸引球迷進場,讓這個老字號聯賽陷入開打17年來最大的困境。

儘管在新冠肺炎疫情下,SBL成為全球少數仍持續進行中的聯賽,加上轉播單位透過社群網站進行直播,讓SBL從季後賽到冠軍賽似乎有死灰復燃的跡象,但終究只是非常時期下的特殊案例,對於陷入瓶頸的國內籃壇似乎無太大幫助。

而第18季SBL將面臨的挑戰不僅沒有改變,還可能變得更加嚴苛,包括夢想家領隊陳建州所拋出的新聯賽議題,是否可能重蹈去年CBL覆轍,導致被視為最後選擇的SBL無法提前運作,仍有待觀察。

另外,日本職業籃球聯賽B-League去年底也宣布將於新賽季加開一名亞洲外援名額,對於我國年輕球員來說又多了一個旅外選項,不過富邦勇士總教練許晉哲也認為,相較於過去我國選手大多選擇前往無語言隔閡的CBA掏金,要前往B-League球員需具備更好的外語能力,「台灣球員去最大考驗就是語文,因為球隊不可能幫他設專屬球員翻譯,即使日文不行也要懂英文,而日本對於我們國內的長人也比較感到興趣。」

中職/洋砲需求不高 曼尼旋風恐難再襲台
記者婁靖平/綜合報導聯合報

昔日大聯盟球星曼尼想念台灣,近日頻頻喊話想回中職,但就現實需求來看,如願機率並不高。

曼尼對中職念念不忘,日前透過台灣友人釋出想回台發展的訊息,「如果給我一個當球員兼教練的機會,對(中職)球團和聯盟都是好事」。

儘管過去在大聯盟留有禁藥爭議,但曼尼仍受到高度關注,美國媒體紛紛報導他想回到台灣打球的消息,也讓中職搭上順風車,再度引發關注。

曼尼經紀人轉貼他的練習打擊影片,證明這位即將滿四十八歲的老將身手依舊,曼尼也回憶,自己在二○一三年來台發展時,觀眾數一夕間多了三倍。

二○一三年曼尼加入義大犀牛隊,雖然只待了一○三天,但當年上半季中職單場平均觀眾數達七一七九人,是前一年同期的三倍。

離開犀牛隊之後,曼尼轉戰小聯盟遊騎兵、小熊隊,也到多明尼加聯盟尋求機會,二○一五年擔任小熊打擊顧問,一七年加入日本獨立聯盟高知鬥犬隊。

今年曼尼原本要投入義大利聯賽,因新冠肺炎無法成行,但中職各隊目前對於洋砲需求不高,而曼尼年紀過大,已沒七年前的優勢,很難引起球隊興趣。

想成為棒球版喬丹 湯瑪斯一路轟進名人堂
李秉昇聯合新聞網

籃壇傳奇麥可喬丹(Michael Jordan)的紀實影集《最後一舞》(The Last Dance)發布不久,因為內容十分引人入勝,立刻引發全球體育界的高度關注。已經是全世界最知名人物之一的喬丹,再次成為眾人目光的焦點。《最後一舞》帶著觀眾回到90年代末期,看身穿芝加哥公牛隊球衣的喬丹,主宰籃壇的風光與背後故事,不過同一時期,隔壁棚的棒球領域中,其實也有一位優異的黑人運動員,在芝加哥的大聯盟球隊大殺四方,只是明星光環經常被掩蓋在籃球大帝喬丹的鋒芒之下,受到較少關愛的眼光。

這位生涯巔峰期與喬丹重疊的芝加哥黑人球星,是白襪隊史的全壘打王、打點王、保送王、上壘率王、長打率王——「重傷害」湯瑪斯(Frank Thomas)。

出身自奧本大學(Auburn University)的湯瑪斯,業餘時期是棒足雙棲的球員。身材高壯的湯瑪斯看上去更像是美式足球員,而他也是靠著他在美式足球的能力和天賦,獲得奧本大學的美式足球獎學金入學。不過他真正的熱情在於棒球,因此也在棒球校隊雙棲。一次受傷造成湯瑪斯的美式足球生涯告終,所以到大學後期,他變成只專注在棒球,後來順利在1989年的美職選秀中,被芝加哥白襪在第一輪第七順位選中。

當年在選秀會中,力勸時任白襪總管海姆斯(Larry Himes)用寶貴第一輪籤挑走湯瑪斯的人,是華盛頓國民的現任總管瑞佐(Mike Rizzo),當時,瑞佐還只是一名白襪隊的球探。「好的打者是最難調查並挖掘出來的,」瑞佐說:「要用第一輪籤挑走湯瑪斯,我們事前得先確定他是真材實料,不僅能打,還具備長打火力......我們是極少數在當時搶先看出湯瑪斯優異潛力的隊伍。」或許也是因為慧眼獨具,瑞佐後來在棒球界不斷向上爬,最終亦成了相當成功的冠軍總管。

拉回湯瑪斯。白襪隊史超過一百年,名將更迭數都數不盡,湯瑪斯卻能在眾歷史球星中,躋身白襪隊史綜合貢獻值WAR*榜上的第三名(68.3),僅次於兩位名人堂球星阿普林(Luke Appaling,77.1)和萊恩斯(Ted Lyons,70.4),更顯其生涯成就難能可貴。1990年,湯瑪斯經由選秀進職業的第二年,他就在季中被拉上大聯盟,完全沒遭遇任何新秀不適應的問題,於60場比賽裡打出.330打擊率、攻擊指數.983的優異數據。

後來,儘管因為白襪隊的知名度和熱門程度,遠不及城市北邊的芝加哥小熊,加上生涯巔峰期遭遇大聯盟大罷工、禁藥年代多位重砲百花齊放的效應影響,導致湯瑪斯在美國運動圈的影響力和星度,一直難以與其他同期的體育巨星相抗衡,但他的攻擊破壞力在大聯盟史上確實相當罕見。

除了生涯累積521轟、1704分打點,平均打擊三圍(打擊率/上壘率/長打率)達到.301/.419/.555,湯瑪斯更是史上唯一一位「連續七個球季都繳出單季20轟、百打點、百保送、三成打擊率」的打者。此外,湯瑪斯更令人驚艷的一點在於,身高將近200公分的他,照理來說揮棒機制很難保持穩定、移動能力亦不如較矮的選手,但他生涯前11個賽季仍有九個賽季能打出超過三成的打擊率,顯見其打擊技巧有多超群。這也是為什麼,他能在1993和1994年連莊美聯最有價值球員獎,生涯累積五屆明星賽、四座銀棒獎、一次打擊王等獎項,並且獲得「重傷害」(Big Hurt)的美名。

「每一天出賽,我都覺得自己能做出一些了不起的事。」湯瑪斯退休後跟媒體分享他打球的思維:「有些人覺得這種心態是傲慢,但其實不是。我只是想要在每次出場時都有所表現而已。我認為這是一種責任,每晚都應該打出四支三、四支四的成績,或是至少揮出一發全壘打才行。這就是我打球的態度。」

身為黑人,湯瑪斯對於同期在NBA大殺自方、迅速竄紅的籃球大帝喬丹,產生更大的仰慕之情。湯瑪斯說:「我剛上大聯盟時,是麥可喬丹的超級粉絲,每天晚上都會看喬丹在關鍵時刻做出貢獻。看著看著,我問自己:『為什麼我不在棒球界做一樣的事?』」黑人球員在大聯盟球界屬於弱勢,湯瑪斯能以黑人球員身份成為棒球世界的頂級球星,絕對具有其獨特的文化影響力,而他也確實辦到了。

2011年,白襪隊揭露了他們特別製作並放置在球場外野觀眾平台區的湯瑪斯雕像,確立湯瑪斯在隊史的重要地位;2014年,湯瑪斯第一次獲得名人堂候選資格便入選,晉升棒球界最頂尖之林,樹立起無可取代的名聲。

對於湯瑪斯而言,在他獲得的那麼多獎項跟讚譽中,沒有一個比「乾淨巨砲」這個稱號更令他感到驕傲的。因為整個生涯跟禁藥年代完全重疊的他,是徹底的禁藥絕緣體,甚至還在2007年公布的米歇爾報告(Mitchell Report,調查大聯盟禁藥問題的報告)中跟調查人員合作,提供相關資訊。湯瑪斯無疑是禁藥年代的受害者之一,就算他盡全力打出了非常優異的成績,但拿來跟許多涉嫌禁藥的超級球星所繳出的可怕數據相比(同城小熊的索沙(Sammy Sosa)即是一例),根本是小巫見大巫。

不過很快就入選名人堂的結果,算是還給了湯瑪斯一個公道,也讓後世的棒球迷有機會再次重新認識這位90年代頂尖的芝加哥棒壇選手。沒錯,喬丹確實是90年代無可取代的世界級運動員,但別忘了同時期的同一城市裡,棒球場上也有一位非常了不起的黑人體育明星,用自己的方式在歷史上留名。

*綜合貢獻指數WAR值(Wins Above Replacement),以進階數據為基底,試圖計算球員場上貢獻價值的數據(比替補級球員多幫球隊拿下幾勝),一般來說,單季累積數值:0為替補、板凳球員的水準,2左右為聯盟平均,4左右稱得上是明星級;生涯累積數值若超過60,就很有機會入選名人堂。由於此數據經球場和年代等不同環境的數據校正,因此一個球員的 WAR值能被拿來跟在不同球場比賽、不同時期的球員作相互比較。本文所提及的WAR值取自數據網站「Baseball Reference」。

NBA/本季若不復賽 洛時:詹姆斯恐成最大輸家
體育新聞組/綜合報導世界日報

洛杉磯時報報導,縱使當局說各種可能性都有,但如果NBA本球季因新冠肺炎疫情而不再復賽,湖人隊的詹姆斯會是最大的輸家。

報導列出五大輸家及其原因:

1. 詹姆斯

他本季成為史上超過35歲仍能場均25分和10次助攻的唯一球員,原本可望榮膺本季MVP,但如今他即將失去贏得第四枚冠軍戒指並帶領湖人隊獲得平NBA紀錄17冠的寶貴機會。

2. 密爾瓦基公鹿隊

如果喬丹紀錄片系列「最後一舞」前幾集能夠作為參考,那就是偉大的球員往往用令人難以置信的憤怒來應對季後賽失敗。公鹿隊頭號球星「字母哥」安戴托昆波(Giannis Antetokounmpo)去年率軍闖進季後賽,卻在取得2:0系列領先優勢後連輸多倫多暴龍隊四場出局。本球季結束後只剩一年合約的他,時間已經十分有限。

3. 快艇隊

快艇隊無意單靠進入季後賽謀取第一個冠軍盃,但球隊正在逐步修正調和,而且成果不錯。但考量到明星球員喬治(Paul George)和雷納德(Kawhi Leonard)過去複雜的傷病史,再次受傷的機率會有多高?

4. 丹東尼

休斯頓火箭隊總教練丹東尼(Mike D’Antoni)在本球季結束後合約只剩一年,這意味著他需要在季後賽中有更強的表現,才能說服球隊保留職位。如果不復賽,他目前的表現是否足以讓他、哈登和衛斯特布魯克繼續合作?

5. NBA球迷

在金州勇士隊統治西區多年並且詹姆斯加入湖人隊之後,2020年NBA總決賽可能會多年後首度出現很大不同的態勢,大家都期望看到季後賽系列出現快艇對決湖人。但如果真的復賽且兩隊上場廝殺,現場沒有球迷的史坦波中心(Staples Center)氣氛將截然不同。

英超/賽事重啟?傳6月8日復賽
體育新聞組╱綜合報導世界日報

足球迷期待已久,英超聯賽終於要在6月重啟了。儘管尚未正式宣布,不過英超的計畫是在6月8日閉門復賽,並已通知各球隊。

英超將在5月1日開會討論,但根據英國每日電訊報的報導,英超聯盟已傳送備忘錄給球隊,理想的重啟日是6月8日,球隊訓練則預定於5月18日開始。

自3月13日停擺以來,英超的停賽時間一延再延。雖然阿森納、布萊頓、和西漢姆聯等隊上周起都開始允許球員前往訓練基地單獨訓練,不過若想在7月底之前完成本季剩餘的92場比賽,英超最樂觀的設想,就是6月8日重啟比賽。

俱樂部方面,大多數認為他們在開賽前至少需要三周的全員訓練時間,也就是5月18日。

儘管重啟時間主要是看政府決策,但比賽的具體形式還需要英超內部制定。從目前情況看,閉門比賽應該沒有懸念,但英超還需要決定究竟是批准在一些俱樂部的球場進行比賽,還是選擇在較安全的中立場地進行。

另外,為保證比賽安全進行,病毒檢測至關重要,而每場比賽還會有許多相關人員進入球場。在沒有觀眾的情況下,一場英超比賽大概也會有300人左右在場,如何保證所有人在一個多月的時間內零感染,英超將面臨巨大考驗。

高球/奧運資格認定延一年 台將3人可望進軍東京
記者毛琬婷/即時報導聯合報

東京奧運受到新冠肺炎疫情影響延至明年,連帶影響到各項目取得資格的機會,近期陸續有單項運動總會公布因應奧運延賽後的時程表,國際高爾夫球總會(IGF)就宣布,為了維持公平性,取得資格期限也將延長一年。

原本高球奧運門票資格認定是在今年六月,但隨著東京奧運已確定延期至2021年,IGF也宣布,爭取門票資格的期限也將順延一年,男子部分將至2021年6月21日,女子則為28日。

IGF執行總監斯坎隆(Antony Scanlon)表示,已經收到國際奧會(IOC)對東京奧運比賽日期及確認資格的原則,決定運動員資格最公平的方式就是延用之前的遴選辦法到新的日期上,「我們非常高興IOC委員快速批准這些改變,確認這些重要日程。」

取得門票標準與過去相同,每個國家限兩人參賽,但如果一個國家進入世界排名前15名的選手大於四人,那該國最多可派出四人參賽;至於台灣在目前已凍結的世界排名中,最有機會前往東京的,包含男子世界排名第99的潘政琮,女子盧曉晴、徐薇淩等人。

看Netflix如何讓《紙牌屋》成為呼聲最高的總統候選人
Netflix 宣傳《紙牌屋》第四季,沒想到太成功,該劇不只未播先紅,還讓劇中男主角成為美國人心中總統候選人第一名,三個步驟解析這是怎麼做到的。

四成螞蟻都在裝忙?
大多數人都認為螞蟻是很勤勞的工人,持續不斷地在收集食物和築巢。關於這些小生物,研究人員有一個重大的發現︰在一群螞蟻中,平均有四成都是懶惰蟲。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