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寂天日語學習充電報】提供日常生活中的會話表現,並收錄最實用、最豐富內容,讓你輕鬆脫口說日語! 【嬰兒與母親電子報】提供完整婦幼保健觀念,兼具實用性、權威性、知識性的婦幼專業知識。
★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u值媒  udn部落格  
2020/05/19 第574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球賽焦點 中職/走出舒適圈改變 申皓瑋首戰就有佳作
中職/悍將問題一籮筐 洪一中覺得整合很難
中職/張志豪開轟達陣 千安、百轟、百盜第7人
一起運動吧 企業射箭/國手名單有變數 彭家楙拚敗部復活
田徑/不去鑽石聯賽 鄭兆村放眼明年
世界賽事快報 網球/西、法球場解封 訓練限制依然多
NBA/東京奧運男籃資格賽順延 恐與季後賽撞期
甲子園/夏季大賽考慮停辦 衝擊日本高中生
精彩運動觀點 教練下達「懲罰」指令 創造不可思議的籃球紀錄!
大聯盟回到美國人的日常 還是得看疫情三分面
單場先發飆18次以上三振 難度不輸完全比賽

中職/走出舒適圈改變 申皓瑋首戰就有佳作
記者婁靖平/台北即時報導聯合報
打擊姿勢上周開始修改,富邦悍將隊申皓瑋昨天比賽就敲3安、全壘打,教頭洪一中要求他握棒方式多向日式學習,收到不錯效果。

洪總日前曾說,申皓瑋不要活在舒適圈內覺得安心,「反應、協調性都不錯,卻一直沒有好成績,千萬不要沉浸在目前打擊姿勢」。

洪一中解釋,教練有要求申皓瑋修正握棒方式,「過去太美式,要改日式一點,揮棒動作太大,大到兩好球後沒辦法控制、無法應付,才會容易被三振」。

上周開始,申皓瑋開始跟打擊教練修正訓練,他說:「讓動作小一點,看球時間會清楚一些。」

過去申皓瑋都以自己最舒服、最有自信的感覺去揮棒,現在開始注意「手的部分」;昨天是他修正後的第1次比賽,「感覺還不錯」。

但申皓瑋還有適應的問題,「會有一些不習慣」,但也得強迫調整,「洪總講的話給自己一個警惕,講這麼多了,總是要去改變,提點到的問題要好好想一下,畢竟對自己好的東西,要去吸收」。

昨天敲3安,讓申皓瑋的信心提升,但這只是開始,他說:「那已是昨天發生的事,今天都要重新開始,往後要面對不同的挑戰。」

中職/悍將問題一籮筐 洪一中覺得整合很難
記者婁靖平/新北即時報導聯合報
富邦悍將隊投手、野手輪流出狀況,即便是帶隊經驗豐富的總教練洪一中,也備感辛苦,「這一隊戰力要完全整合,好像有點困難」。

悍將隊外野手林哲瑄在四月底手肘拉傷,至今仍在二軍調整,昨晚對樂天桃猿隊之戰,蔣智賢也因跑壘推進時扭到腳,至少要十天後才能歸隊。

在這兩人之前,主力砲手高國輝也跑壘時拉傷,休息兩周,儘管已經歸隊,昨天比賽沒有排進先發,洪總說:「身體狀況也不好,先讓他休息。」

洪一中認為,蔣智賢可能需要幾周才能恢復,「還沒去照,但防護員初步判斷,至少十天沒辦法回來」;悍將隊今天拉于森旭上一軍頂替。

蔣智賢近況不差,連七場比賽擊出安打,缺席對戰力造成影響,洪總說:「這一隊從以前到現在都這樣,全部戰力要完全整合,好像有點困難。」

在野手之前,洋投包林傑自春訓起便因腳傷掛病號,羅力則是鎖骨附近不適、持續調整,兩人都沒有隨隊開季,球隊倚重的外援戰力,少了一半。

曾被譽為「最強洋投」的索沙,今年壓制力也下滑,先發出賽五場只拿一勝(兩敗),伍鐸更是跨季連續十六場先發未勝,三天前才中止難堪紀錄。

今天原本是羅力歸隊後首度先發,但因雨延到明天,而包林傑本周才能進牛棚,最快五月底才能歸隊。

洪一中表示,球隊不是缺這個、就是缺那個,「前一陣子投手回不來,現在好不容易投手慢慢回來,又換野手」。

悍將隊目前戰績9勝13敗,是本季唯一還沒拿到10勝的球隊,洪總儘管是史上最多勝、七冠教頭,也難為無米之炊。

中職/張志豪開轟達陣 千安、百轟、百盜第7人
記者葉姵妤/綜合報導聯合報
中信兄弟隊作客台南球場三連戰第二場比賽,吸引破千名球迷進場,洋投德保拉投出來台後的最佳表現,先發七局飆出十二次三振、僅失一分,搭配張志豪以全壘打締造生涯千安紀錄,終場兄弟以九比二擊敗統一獅隊,戰績保第二。

德保拉有著大聯盟資歷,但本季來台後,開季連五場出賽都吞敗,昨天首度在台南球場登板,先發七局,被敲出四支安打,因被林靖凱轟出陽春全壘打失一分,單場三振數寫新高,勝場總算開張,同時抱回單場MVP。

兄弟昨天單場揮出十六支安打擊垮獅隊,其中張志豪雖沒能在前天過卅三歲生日當天完成生涯千安,但昨天在四局上砲轟獅隊洋投羅里奇,掃出右外野方向的兩分砲,成為史上第廿四位千安打者、首位以全壘打達成千安的選手。

張志豪生涯累積千安、一二八轟及一三五次盜壘成功,也是中職史上第七位完成千安百轟百盜的選手。他坦言,包括去年完成生涯百轟、今年締造千安里程碑,都是自己過去沒想過能達成的目標。

而張志豪生涯累積六十三支三壘打已是聯盟第一,接下來將再挑戰生涯百支三壘打的目標,他表示,希望能維持身體健康,再朝更多紀錄努力。

獅隊昨天全場僅出現五支安打,無緣三連勝,但林靖凱在三局下揮出陽春砲,不僅是他生涯首轟,也替獅隊堆高連續廿場開轟的聯盟紀錄。

中職在八日開放每場一千名球迷進場,但獅隊在十二、十三日的主場賽事都只有不到七百名球迷進場,前天起中職開放兩千名球迷進場,台南球場也只有九六九名觀眾,昨天票房首度破千,共有一三一八名球迷進場,但球隊以輸球收場,戰績又落入墊底。

企業射箭/國手名單有變數 彭家楙拚敗部復活
記者劉肇育/桃園報導聯合報
第二屆企業射箭聯賽昨天在國體大舉行,本屆賽事第一支箭就由代表寒舍集團出賽的東京奧運國手林佳恩射出十分,而同為奧運培訓隊成員的雷千瑩與譚雅婷也在第二場比賽上演頂尖對決,為賽事揭開序幕。

受到新冠肺炎疫情影響,第二屆企業聯賽昨天才在國體大射出今年第一箭,東京奧運培訓隊成員也代表各自隊伍出賽,首場比賽就由寒舍集團林佳恩與台南射箭隊彭家楙上演國手對決,最終由彭家楙以些微差距勝出。

彭家楙雖然在年初的東奧國手選拔賽中,因排名在林佳恩、譚雅婷之後,一度無緣國手資格,不過在東京奧運延期一年辦理後,中華隊教練團有意觀察她與譚雅婷的調整狀況,並在最晚明年二月底前重新決定奧運名單,讓彭家楙重燃奧運參賽希望,她說:「不過我還是會平常心面對,把自己該做的做好。」

轉戰台中銀行的譚雅婷則在昨天的首秀不敵代表凱撒飯店的學姊雷千瑩,談到奧運資格可能有變化時,她則坦言一開始心情確實有受影響,不過她也告訴自己距離奧運還有很長一段時間,可以做更充足的準備,「現在就是把過程做好,努力到最後一刻,不想在未來回想時有所遺憾。」

射箭聯賽也出現史上首位外籍選手,代表台中銀行出賽的南韓射手崔健,高中時期曾射出全國第三名佳績,不過他為了學中文在三年前決定來台就讀國體大陸上運動技術系,現在已能說一口流利中文,還被教練陳詩園爆料想要娶個台灣嬌妻。

崔健去年還是企業聯賽的工作人員,今年卻變成場上選手,他直言新冠肺炎疫情下還能上場比賽,感到相當幸運,「我跟我的高中教練說這邊可以比賽,他們覺得很不可思議,因為南韓從一月到現在都不能比。」

田徑/不去鑽石聯賽 鄭兆村放眼明年
記者劉肇育/台北報導聯合報

世界田徑總會在近日公告今年八至十月賽程,其中包括十一站的鑽石聯賽,讓因為新冠肺炎疫情沉寂多時的國際田徑賽事,可望在八月後重新活絡,不過去年在鑽石聯賽表現亮眼的我國男子標槍全國紀錄保持人鄭兆村,可能將因為維持自身調整步調而選擇不參賽。

鄭兆村去年成為我國田徑史上首位在鑽石聯賽奪得獎牌的選手,共計拿下一金兩銀一銅的佳績,其中五月的上海站中他還一舉達到東京奧運參賽標準,成為我國至今唯一取得東京奧運參賽門票的田徑選手。

今年鑽石聯賽受到新冠肺炎疫情影響一度停擺,不過世界田總仍決定在八月讓賽事復辦,但從十五站減為十一站,也不會有年度冠軍產生,加上東京奧運積分與達標也要等到十二月一日才會解凍,對於國際頂尖選手的吸引力大打折扣。

東京奧運田徑培訓隊擲部教練薛聖融表示,在東京奧運延期一年辦理的情況下,鄭兆村近來已經放慢調整步調,並且專注在研究所的課業上,假使要趕在八月前重新拉高訓練強度來參加鑽石聯賽,恐怕會影響調整步調,造成受傷風險。

薛聖融強調,目前傾向讓鄭兆村為明年賽季提前做準備,「希望兆村能在身體和心態都做好準備後,再慢慢拉高他的訓練強度,避免受傷的狀況發生,這對於他來說才是最好的調整節奏,最終目標還是放在明年的東京奧運。」

網球/西、法球場解封 訓練限制依然多
記者曾思儒/綜合報導聯合報

西班牙政府封鎖訓練場近兩個月,本周終於開放場館,包括「西班牙蠻牛」納達爾和人在西班牙的塞爾維亞「世界球王」約克維奇都重返久違的球場;法國十一日起也逐步解封,曾參與網壇「最長戰役」的馬惠也在昨天重回球場訓練。

卅八歲的馬惠是雙打世界排名第三的法國好手,但最有名一役是二○一○年溫布頓和美國長人伊斯納的史詩級馬拉松之戰,兩人第五盤打到七十比六十八才分出勝負,整場比賽共歷時三天、耗時十一小時又五分鐘。

不過十年後的法國,三月十七日就開始因新冠肺炎下達封鎖令,相隔近三個月重返球場的馬惠透露,連一小時的低強度訓練對現在的他都成挑戰。

「能重新打網球感覺好極了。」在鄰近法網球場旁訓練中心練球的馬惠提到,重啟訓練最大風險是受傷,「我們才很悠哉地打一小時,我已經有幾處不舒服了。」他也提到,球感並沒太大影響,最大差別是發球,回到水準看來還需一些時間。

法國雖解封,但網球員要遵守的規定仍多,包括不能坐到椅子上休息、和對手要使用不同球等,且法網雖從原本的五月延期到九月,能否如期舉行仍有變數,「閉門」舉辦也成討論選項。

NBA/東京奧運男籃資格賽順延 恐與季後賽撞期
紐約14日綜合外電報導中央社
爭奪東京奧運男籃賽最後4張門票的資格賽,受疫情影響延到2021年6月底開打,結束後不但緊接奧運,還可能與NBA季後賽撞期,影響球員代表母國出賽的機會。

國際籃球總會(FIBA)今天表示,東京奧運男子籃球賽有12支球隊能參加,目前已有8隊確定獲得參賽資格,剩下的4張門票,將在明年夏天決定由誰獲得。

資格賽的主辦國維持不變,仍是加拿大、克羅埃西亞、立陶宛、塞爾維亞。

FIBA已經把爭奪最後4張奧運男籃賽門票的資格賽延到2021年6月29日到7月4日進行,這意味著參賽權誰屬確定後,距離因為2019冠狀病毒疾病(COVID-19)疫情而順延1年的東京奧運,僅剩下19天時間。

但目前還不確定,在各國爭取奧運男籃參賽權時,美國職籃NBA賽季是否仍在進行,也不確定NBA球員是否能夠參賽。

因為假如NBA開季日期受到疫情影響,比通常開打的時間晚,那可能意味密爾瓦基公鹿的「希臘怪物」安戴托昆波(Giannis Antetokounmpo)、丹佛金塊的塞爾維亞中鋒約柯奇(Nikola Jokic)等好手正在為NBA季後賽忙碌,且通常NBA自由球員的爭奪戰也在那段時間進行。

一般來說,NBA在世界盃、奧運等國際賽的資格賽期間從未停止比賽,且NBA總冠軍賽過去未曾晚於6月25日結束,但假如下個球季延後開賽的話,這些都是可能發生的。

目前已經獲得東京奧運男籃賽參賽資格的,有日本、奈及利亞、伊朗、阿根廷、法國、澳洲,在奧運完成3連霸的美國,和世界盃冠軍西班牙。其中,除了日本是以主辦國身份、自動獲得奧運男籃參賽權外,其他國家都是根據世界盃的成績取得奧運門票。

資格賽由4個主辦國加上其他20個國家參與,在4個國家進行的資格賽,分別有6隊參加,在4個國家進行的資格賽各分兩組,每組3隊進行第一階段賽事。各隊互相較量1次後,兩組成績最佳的前兩名晉級4強賽,4強賽起採單淘汰制,最後的贏家可獲得奧運門票。

甲子園/夏季大賽考慮停辦 衝擊日本高中生
記者蘇志畬/即時報導聯合報
今年春季甲子園已經因為新冠肺炎疫情首度停辦,如今8月10日開打的夏季甲子園也傳出考慮停辦,主辦單位高校野球連盟和朝日新聞社正在討論,預計5月20日會有結論,若停辦將是夏甲史上第三次。

夏季甲子園是日本高中棒球選手的最高殿堂,打進甲子園是所有球員的夢想,雖然球迷期待開打的呼聲很高,但考量球員及工作人員的健康安全,主辦單位正在討論是否停辦。

夏甲曾在1918年因米價高漲的暴動而宣布中止,1941年則因戰爭關係第二度中斷,接下來直到1945年戰爭結束前都未舉行,夏甲如果今年中止將是自1941年後,相隔79年再次中斷。

由於日本政府宣布緊急事態宣言期間延長,多數學校從3月開始就中止活動,各球隊都缺乏訓練,如果要在7月上旬開始進行地區大賽的話,準備期太短,就算疫情逐漸趨緩,但只要感染風險不是零,仍無法確保選手安全。

為了讓高三生的最後夏天仍有機會在球場上展現身手,高野連考慮採取替代方案,在各地區舉辦替代賽事,預期在8月下旬開打,讓球員有更長時間準備。

教練下達「懲罰」指令 創造不可思議的籃球紀錄!
記者尤聰光、羅紹平/台東即時報導聯合報
台東高中籃球隊去年拿下HBL乙組冠軍後,今年再度闖入全國八強賽事,但值得一提的是隊中9號球員許寓軒,更在Choxue League(球學聯盟)賽事中,單場在26分鐘內投進18顆3分球,獨得64分,打破聯盟單場3分球及單場得分紀錄。連黑人陳建州都在臉書稱讚。

黑人陳建州臉書寫到,「台東高中有一個孩子許寓軒,前幾天在一場比賽中單場獨得64分,全場轟進18個三分彈,重點是只花了26分鐘!期待他下一場的比賽!UBA的教練們可以注意一下這位來自台東部落的孩子」。

有資深籃球教練指出,26分鐘投進18顆3分球是甚麼概念,等於平均1.4分鐘就投進一顆3分球,從比賽影片中,許寓軒甚至好幾顆投球,距離3分線還有幾步之遠,顯見他對於自己投球非常有自信,準到令人不可思議的地步,好好磨練一定成為好射手。

目前就讀台東高中二年級,身高175公分的許寓軒,是來自台東成功鎮的阿美族部落孩子,從小就熱愛籃球,雖然在籃球世界裡,身高不算突出,但憑藉著速度和天生優越的協調性,加上平時訓練的努力,讓他成為球隊主力射手。

校長蔡美瑤表示,許寓軒能有這麼亮眼的表現,其實是一個美麗的錯誤,因為他之前比賽表現沒有教練預期的好,所以那一場創紀錄的比賽,教練為了懲罰他,賽前下達了一個指令,團隊就必須把球傳給他,要求他必須達標,沒想到許寓軒不僅達標,還創紀錄。

台東高中籃球隊球員因平均身高171公分,是全國參賽隊伍中最矮的球隊,雖然先天身材的不足,不過,充分發揮短小精悍特色、速度快並有智慧的攻守節奏,加上沒有明天的信念,因此,球員個個滿場衝來奔去,飛來飛去,在台東籃球界被稱「沒有呼吸的球隊」。

大聯盟回到美國人的日常 還是得看疫情三分面
Dennis聯合新聞網
美國是目前深受新冠病毒影響最大重災區,根據統計,美國因病毒死亡人數早已突破8萬人,確診人數更是超過百萬。就在美國各州郡下令緊急封城兩個月期間,所有體育與娛樂節目頓時停擺,至少在近代中,美國從來沒有那麼委屈過。只因目前一切都是以防疫為優先考量,身為高風險群聚的職棒,還是得先等等。

兩個月前,堪薩斯市長盧卡斯(Quinton Lucas)率先發布緊急封城令,導致原本進行如火如荼的美國大學籃球聯賽(NCAA)被硬生生打斷。然而在經過了兩個月封城後,盧卡斯與其他多位州長與市長們竟然搖身一變成為促進重啟體育賽事的急先鋒。

他們的聲音,大聯盟聽到了。

與盧卡斯一樣,大聯盟為了不讓自己長久以來所經營的市場與招牌,被由山寨版美職之稱的KBO所搶去。理事長曼菲德(Rob Manfred)立馬得到了球隊老闆授意,向大聯盟球員工會提出了因應疫情的折衷辦法,就是為了不讓韓職專美於前,當務之急就是要把國民消遣(American Pastime)再度帶回美國人的生活。

減少大量季賽場次、新的分區、新的規則與新的季後賽制,再加上無人進場的防疫方式,2020的球季,美國球迷所將體驗的American Pastime肯定與以往有所不同。雖開季時的7月份正值盛夏,氣溫極高,但是只要疫情無法平緩,球迷勢必要透過螢光幕才能夠享受比賽。可是就算球隊老闆與球員工會願意開賽,這擁有百年歷史的American Pastime能否就此絕地重生?這一切還需病毒賞光才可得逞。

雖然喊著防疫第一,球賽卻要開打。最後就算沒有球迷入場朝聖,但是比賽一旦開打還是有中疫的風險。問題是,大聯盟與各州與市政府願意冒多大的風險,把棒球回到球迷的生活中。在美國,棒球所代表的精神價值與象徵性可能是超越其他所有運動,畢竟這百年運動曾帶領著美國人度過各種世上所發生的重大歷史事件。而這次新冠病毒的來襲,棒球絕對會是美國人最佳精神寄託,至少許多政治人物會有這樣思維。

參議院多數黨領袖麥克康尼爾(Mitch McConnell)就成致電曼菲德表達美國需要棒球,來提振因病毒所重挫的元氣。而總統川普(Donald Trump)也曾多次表示想要讓體育賽事回歸的心願。可是按照美國的分級制度,讓棒球回歸的權力最終則是落到各地州、郡、市政府手上。而且,不要忘記,大聯盟其中一支隊伍的主場是在另一個國家內。

加拿大與美國邊境至今仍是封鎖,雖兩國邊境解封日期將近,但加國人民對於開放美加邊境仍是戒慎恐懼。如果美國疫情依舊無法控制,那麼加拿大勢必將繼續關閉國門,如此一來,大聯盟又必須有新的因應方案。

病毒不分國界,只要找到宿體就能夠繁衍。可是大聯盟不一樣,雖早已全球化,但是只要不是在這30座球場裡開打,少了任何一支球隊,最終出爐的比賽結果終究不正宗。過去海外試合,不過是吸引外資上□的一齣戲。不管如何,世界大賽冠軍仍是要正港的在美國本土出世,這乃是自傲的美國人根深蒂固觀念,過去如此,未來亦然。可是這一切都還是要得看病毒是否願意給面子,好讓大聯盟繼續經營這American Pastime的絕對話語權。

單場先發飆18次以上三振 難度不輸完全比賽
李秉昇聯合新聞網

五年前的今天(美國時間5月13日),前印地安人投手克魯柏(Corey Kluber)在主場對戰紅雀,用113球投八局,飆出多達18次三振,成為大聯盟史上僅僅第二位先發不超過八局,就能投出多達18次三振的投手,與「巨怪」強森(Randy Johnson)齊名。這個史詩級的表現,不禁令筆者想到大聯盟史上其他瘋狂的單場三振秀,而這些神乎奇技的投球內容,其實幾乎跟完全比賽一樣難得。

大聯盟150年的歷史長河中,完全比賽共出現23次,但「在九局比賽內投出至少18次三振」的先發表現,只發生過22次。由此可見,要能在單一球賽從頭到尾徹底主宰對方打線,而且至少投出將近20次三振,是多麼不容易的事情。

早期的大聯盟,打者大多傾向於把球打進場內,投手的球速跟現在完全沒得比、變化球亦不如當今犀利,所以整體而言三振並不流行。直到1938年,大聯盟才首度出現非延長賽的單場至少18次三振先發,由古早年代相當知名的火球投手費勒(Bob Feller)所投出。費勒投完之後,要再等逾20年才出現第二位達成類似壯舉的投手:道奇隊的「上帝左手」科法斯(Sandy Koufax)。科法斯在三年間(1959和1962年)投出兩場至少18次三振的非延長賽先發,名副其實地成為當時最令人懼怕的頂級王牌。

即便到了三振逐漸增加、變化球種愈來愈多變的70、80年代,甚至更後期的當代棒球,非延長賽的18次以上三振先發,還是每隔幾年才會看到的事情。大聯盟三振王萊恩(Nolan Ryan)曾辦到過兩次,分別是在1974和1976年、他身著加州天使隊制服的時候,一次19K,另一次則是18K附帶九次保送。萊恩是繼科法斯之後,又一位生涯累積不只一場非延長賽18次以上三振的投手。

80年代晚期,「火箭人」克萊門斯(Roger Clemens)和強森進入聯盟,一左一右的他們可說是改寫了「主宰打者」這四個字的定義。1986年,不過是大聯盟三年級生的克萊門斯,竟投出單場20次三振的九局完投,刷新了非延長賽的單場三振紀錄,同年他更以美聯勝投王和防禦率王之姿,一舉抱走賽揚獎和最有價值球員獎。強森則是在1992年投出生涯首次單場18K的比賽,當年還未徹底掌握控球要領的他,足足用了160球才投完八局,送出18張國王笑臉和四次保送,儘管投得辛苦,但還是成為史上首位單場投不超過八局卻累積18次三振的投手。

但你以為他們這樣就滿足了嗎?那兩場單場瘋狂三振秀,只不過是預示兩個超強投球生涯的開端而已。克萊門斯後來在1996和1998年,又各投出一場單場至少18次三振的比賽,其中1996年那場還再度達到20K里程碑,火箭人因此成為史上唯一一位投出超過一場「非延長賽單場20K先發」的投手。至於強森,他也不遑多讓,1997年投出兩場19次三振的完投,宰制力全面升級。

說到1998年,怎麼能忘了大聯盟史上第二位在非延長賽飆出20次三振的男人——伍德(Kerry Wood)?當年只是菜鳥的伍德,憑著動輒逼近百英里的火球和犀利無比的變化球大殺四方,生涯第五場先發就締造歷史,用122球完封當時坐擁「殺人蜂打線」的太空人,送出20K不說,還只被打出一支安打、沒有保送,無論從什麼角度看,都是史上所有「非延長賽至少18K的先發」當中,表現最優異的一場。

「那天實在有點超現實」,當年扛太空人中心打線的名人堂打者貝格威爾(Jeff Bagwell)事後回憶:「有時候,你不得不佩服對手的表現實在有夠好,比我們強,沒話說。不過在(伍德飆出單場20次三振的)那一天,伍德比我們每一個人都好非常多,而且這說法還太客氣了。」

進入21世紀,就算火球男愈來愈多如過江之鯽、變化球好手也愈來愈強悍,很多投手平均每九局的三振人次都很誇張,但由於使用投手的方式逐漸趨向不讓投手丟長局數,因此先發投手單次出賽要堆高三振數到逼近20次,仍然屬於非常困難的挑戰。從2000年到現在,大聯盟只有再出現三位在非延長賽投出至少18次三振的先發投手,而且這是包含克魯柏在內的數字。(2001年5月8日,強森對紅人主投九局送出20次三振,表現同樣史詩級,但那場比賽打進延長賽,直到第11局才分出勝負,所以不在本文最初設定的條件之內。)

2004年,擁有傲人大曲球的釀酒人年輕強投席茲(Ben Sheets),對「斧頭幫」勇士隊投出18次三振的完投勝。席茲之後,球迷相隔了足足11年,才又有克魯柏於2015年飆出單場18K。而最近一次有類似表現的美職最高殿堂投手,則是2016年5月11日的薛則(Max Scherzer),當天他以華盛頓國民王牌投手的身份,對前東家老虎投出119球的20K完投勝。儘管過程中被敲出兩支陽春砲,但無傷大雅、瑕不掩瑜,因為薛則單場20K的先發,已經讓他名留青史,成為繼克萊門斯、伍德、強森之後,僅僅第四位能在單場先發中,K掉20名打者的頂級投手。

未來還會出現單場20K的先發投手嗎?筆者樂觀地認為還是會有,但出現的機率恐怕會跟過去20年一樣,只會持續往下降。雖然三振能力強悍的先發投手愈來愈多,但隨著進階數據和運動科學的觀念強勢導入當代棒球,先發投手平均負責的局數愈來愈少(2019年為5.2局、2009年為5.8局、1999年為5.9局、1989年為6.2局),因此縱使投手有那個能耐拚到單場20K,教練團或許也不會給他機會,我們很有可能再也看不到像強森和克萊門斯那樣,兼具續航力跟主宰力的超人型先發投手了。

之後如果見證到投手投出單場16次三振、17次三振、18次三振的內容,可千萬記得要好好珍惜,因為這種超狂的單場三振秀,稀有程度堪比無安打比賽、甚至完全比賽,可謂投手發揮極致實力的最佳呈現方式之一。

宣揚台灣防疫 狂圈百萬海外粉絲
20年來一直想著如何宣傳台灣職棒的他,鼓起勇氣接下陌生的英語轉播重任。來自台灣的運動賽事,透過他的嗓音,撫慰了無數受疫情煎熬的苦悶心靈。

太早開始學英文 學不好母語?
「太早開始學英文,就會讓孩子學不好母語」、「讓外籍老師教孩子,孩子的英文能力才會比較好」,相信不少家長都聽過這些說法,但到底哪些是真的,哪些只是迷思呢?我們邀請英文老師為爸媽一一解答!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