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讀人文歷史報】以生活化方式,讓你輕鬆認識歷史上的大小新鮮事,並從全新視野觀照歷史。 致富關鍵就在理財!【理財周刊電子報】讓你擁有最專業的股市投資指南、企業內幕追蹤、理財致富手冊。
★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u值媒  udn部落格  
2020/06/30 第580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球賽焦點 網球/約克維奇網賽疫情不止 教練伊凡尼塞維奇也確診
網球/復賽趕火車 蠻牛也吃不消
日職/陽岱鋼首轟猛打賞 王柏融無安吞三振
一起運動吧 英超/曼城不敵切爾西 讓利物浦睽違30年提前奪冠
東奧/目標羽球男雙 王齊麟練腳步、楊博涵拚減脂
體操/因傷放棄挑戰個人全能3連霸 老將內村航平東奧專攻單槓
世界賽事快報 網球/5天4戰遭逆轉 墨瑞英國內戰無緣決賽
NBA/暴龍抵佛州備戰復賽 主帥驚嘆小加索練出肌肉
NBA/疫情延燒 灌籃大賽冠軍瓊斯確診新冠肺炎
精彩運動觀點 現場重現/陳偉殷若加入中職 可比照郭泓志條款辦理
MLB/何時返美 陳偉殷交給上天
MLB/王維中的抉擇很難 陳偉殷建議多聽、多看、多想
老兵不死的射手典範 考佛歷史高度值得尊敬
場次減少、投手全面取消打擊 疫情促大聯盟大變革?

網球/約克維奇網賽疫情不止 教練伊凡尼塞維奇也確診
倫敦26日綜合外電報導中央社

克羅埃西亞男子網球退役名將伊凡尼塞維奇今天證實感染新冠肺炎,成為網壇最新一位染疫的名人。由他指導的現役球王約克維奇不僅已確診,主辦的慈善網賽也傳出數名參與者中鏢。

伊凡尼塞維奇(Goran Ivanisevic)曾在2001年奪得溫布頓網賽男單冠軍金盃,目前是約克維奇(Novak Djokovic)教練團的一員。他在Instagram(IG)發文表示,自己先前2次篩檢新冠肺炎(COVID-19,2019冠狀病毒疾病)病毒呈陰性反應,如今第3次採檢結果為陽性。

伊凡尼塞維奇寫道:「我感覺良好,沒有任何症狀。我想告知所有和我接觸過的人我已確診,希望他們格外照顧好自己和親友的健康。」

伊凡尼塞維奇還說,他已開始自主隔離,並將繼續隔離一段時間。

塞爾維亞籍的約克維奇因不顧疫情危險,在巴爾幹半島國家舉辦網球表演賽亞得里亞巡迴賽(Adria Tour),導致多名球員染疫,而招致批評。

除了約克維奇和妻子伊蓮娜(Jelena)中鏢,包括保加利亞名將迪米特洛夫(Grigor Dimitrov)、克羅埃西亞好手柯里奇(Borna Coric)、塞爾維亞好手特羅基(Viktor Troicki)、約克維奇的體能教練帕尼齊(Marco Panichi)和狄米特羅夫的教練葛羅(Christian Groh),也都確診染疫。

網球/復賽趕火車 蠻牛也吃不消
記者曾思儒/綜合報導聯合報

從三月開始就因新冠肺炎停擺的職網賽季,八月終於要重啟賽程,但包括「西班牙蠻牛」納達爾和「英國希望」墨瑞都對職業網球聯合會(ATP)排定的新賽程頗有微詞,甚至形容ATP處理賽程的方式很「醜陋」。

根據ATP發布的新賽程,八月十四日的華盛頓公開賽是復賽第一站,接續是改期並移師到紐約的辛辛那提名人賽,美網緊接著八月卅一日開打;美網結束後兩周就是法網,中間還夾著因疫情延期的馬德里和羅馬名人賽,選手不但要從硬地馬上轉換到紅土賽場,且可能面對連續七周的高強度賽事。

曾擔任納達爾長期教練的叔叔托尼表示,他和納達爾針對賽程已經討論多時,納達爾對於選擇哪些比賽舉棋不定。托尼說:「這行程超出現實了,尤其對老將來說,無法連續那麼多周出賽。我認為ATP的作為有些醜陋,這決定完全和納達爾及約克維奇唱反調。」

剛從臀傷復出的墨瑞認為,快速轉換場地對選手健康和安全有疑慮,尤其職網賽事已暫停超過百日,且大滿貫前再安排大賽,和過往準備方式也完全不同。

「每周都有大賽,這對選手要保穩定勝率來贏得比賽非常困難。」墨瑞提出自己意見,他認為排名積分認定方式或許該拉長到兩年,而非現行的一年,讓選手避免因「保分」壓力密集出賽增加受傷風險。

墨瑞上周才參加「英國內戰」復出,昨天止步四強的他也透露,不打算參加今年的辛辛那提名人賽,將專注力集中在八月底的美網。

日職/陽岱鋼首轟猛打賞 王柏融無安吞三振
記者婁靖平/即時報導聯合報
台灣球員陽岱鋼、王柏融今晚都回到先發打線,陽岱鋼本季首轟出爐、單場敲3安,王柏融兩打數無安、被三振1次,打擊率持續下探到0.067。

效力巨人隊的陽岱鋼,今晚對養樂多隊之戰先發守左外野、打第5棒,2局上面對養樂多隊先發投手石川雅規投出的第一球,擊出右外野全壘打。

這球是滑球,剛好被陽岱鋼逮到,他說:「揮棒感覺很好,可以敲出全壘打很開心。」

6局上,陽岱鋼敲安,8局上再擊出安打,串連巨人單局兩分攻勢,打擊率升到4成67。

巨人在9局上靠重信慎之介兩分砲超前比數,終場以6:5獲勝。

而效力火腿隊的王柏融,今晚對樂天隊之戰擔任先發左外野手、打第6棒,首打席被保送,4局擊出游擊飛球出局,7局遭三振出局;火腿此戰以1:7輸球。

王柏融本季5場出賽都吞下三振,目前累積7K,15個打數、僅在21日對西武隊敲出1安,已連續7打數無安,打擊表現不見起色。

而在西武隊一軍名單的吳念庭,今天在二軍出賽,擔任先發游擊手,並在6局下敲出本季個人二軍首轟。

今晚西武出戰軟銀隊,吳念庭在9局上出場代守備(一壘),沒有打擊機會,西武7:4獲勝。

英超/曼城不敵切爾西 讓利物浦睽違30年提前奪冠
記者蘇志畬/即時報導聯合報
英格蘭足球超級聯賽在疫情中復賽,給了利物浦隊圓夢機會,隨著曼城以1:2敗給切爾西,利物浦積分大幅領先下,提前7輪收下隊史首座冠軍,更是30年來第一座英格蘭頂級聯賽冠軍。

前一場利物浦4:0大勝水晶宮之後,在英超的積分已領先第二名的曼城23分,勝隊可獲3分積分,代表曼城此戰若未能奪勝,剩下七輪全勝也無法逆轉分差。

開賽36分鐘,切爾西隊21歲的普利西奇(Christian Pulisic)趁著門迪(Benjamin Mendy)空擋抄得一球,單刀殺入敵陣,率先破網進球,不過55分鐘時,曼城的德拜能(Kevin De Bruyne)操刀罰球,長射入網將比數扳平。

曼城需要贏球才能保住機會,積極發動攻勢,卻無法再進一步,反而是切爾西靠著76分鐘時對手用手擋球,判罰12碼,威廉(Willian)輕鬆踢球入網,就此決定戰局。

利物浦上次贏得英格蘭頂級聯賽冠軍已是1990年達格利希(Kenny Dalglish)帶隊時期,如今總教練克洛普(Jurgen Klopp)終於解除這段長達30年的乾旱,也是隊史第19冠,僅落後第一名的曼城1冠。

「我無話可說。」克洛普表示:「太不可思議了,這比我想得還要美好,能夠跟這支傑出的球隊一起成為冠軍,實在太不可思議。」

利物浦在今年賽季打破多項紀錄,包括曾去年10月到今年2月的18連勝,跨賽季44場不敗,以及本季23場的主場全勝,克洛普將這一切歸功給球員。

東奧/目標羽球男雙 王齊麟練腳步、楊博涵拚減脂
記者劉肇育/台北報導聯合報

仍在為明年東京奧運門票努力的我國羽球男雙好手王齊麟、「楊肉盧」楊博涵/盧敬堯,昨天受到贊助商邀請參加國小羽球邀請賽,與北部六所國小、五十二位小球員進行問答互動與交流賽,對於目前東京奧運進入漫長的備戰期,王齊麟透露自己正在學習足球步伐,楊博涵則是透過慢跑進行減脂。

我國男雙目前在奧運積分榜上共有四組人馬在前廿五名,有機會在明年搶下滿額的兩組門票,其中王齊麟、楊博涵/盧敬堯昨天受邀與國小球員互動,讓他們得以在漫長且枯燥的備戰期中重新調適心情。

在已經三個多月沒有比賽可打的情況下,王齊麟指出七月的全國團體賽與八月的奧運模擬賽,希望能重新尋找比賽感覺,「雖然這段時間我們四組都一起練習,但比賽感覺畢竟還是不一樣,而且國內賽往往是全世界最難打的比賽,因為大家都很熟悉彼此,又有輸不得的壓力。」

王齊麟這段時間除了練球外,也與足球員出身的體能訓練師學習足球步伐,希望能對於場上表現有幫助,「其實一開始聽到奧運延期的時候還有點興奮,因為很久沒能休那麼長一段時間了,但現在練球真的練到有點膩。」

至於楊博涵則是在這段備戰期間透過慢跑減脂,短短三個月體脂率從百分之十三減到八,而五月剛新婚的搭檔盧敬堯則表示,自己是以養傷為短期目標,不過也會跟著楊博涵一起慢跑,「因為我剛新婚,老婆都把東西塞給我吃,所以這(減脂)對我來說比較難一點。」

體操/因傷放棄挑戰個人全能3連霸 老將內村航平東奧專攻單槓
綜合報導聯合新聞網
日兩屆奧運體操個人全能金牌得主31歲內村航平,因傷勢關係,決定將放棄參加明年東奧個人全能及團體賽項目。

內村曾在2012倫敦、2016里約奧運獲得個人全能項目冠軍,也帶領過日本隊囊括男子團體金牌。去年開始深受肩傷困擾,還一度沒辦法參加世界體操錦標賽。

對於自己的傷勢及來年的展望,內村表示將會專注在單槓項目上,也強調即使退出去年的世錦賽,還是很努力在訓練,可惜肩傷難以搞定,已在傷部注射超過百支針劑,還沒辦法痊癒,狀況不大樂觀。

內村補充,自己有幾度因為肩傷完全無法練吊環專項,就這樣的狀態來看,不得不放棄爭取參加個人全能跟團體賽項目的機會,無奈表示做這個決定其實無比艱難。

網球/5天4戰遭逆轉 墨瑞英國內戰無緣決賽
記者曾思儒/即時報導聯合報
雖沒在「英國內戰」闖進決賽,曾登上球王寶座的「英國希望」墨瑞(Andy Murray)身手卻得到對手伊凡斯(Dan Evans)背書,肯定墨瑞有機會重返顛峰。

墨瑞哥哥大墨瑞(Jamie Murray)發起的「英國內戰」賽事採閉門方式舉行,比賽沒有積分,獎金也不多,但對臀傷復出的墨瑞是絕佳測試賽;他一路過關斬將,4強賽才在6:1先下一城後先盛後衰,3:6、8:10不敵伊凡斯。

雖沒能更進一步,5天打了4場比賽的墨瑞仍享受身體遇上的挑戰,去年11月後就沒參賽紀錄的他說:「我認為我起步很不錯,然後像這周所有的比賽,整個水準是有下降一點,我沒能將整體維持得更好,我的計畫在那,我需要更多時間訓練來達到目標。」

墨瑞也形容,這周是很大的進步,感覺自己移動愈來愈好,「這建立我更多信心,這是很正向的一周。」

ATP確定8月14日從華盛頓重啟賽事,墨瑞計畫參賽,但可能也會缺席接續的辛辛那提名人賽,避免8月31日的美網前增添受傷風險。

墨瑞曾兩度打下華盛頓公開賽金盃,伊凡斯在「英國內戰」雖逆轉收下勝利,但他認為墨瑞發球恢復傷前水準,再加強其他部分,仍有機會和列強一較高下。

伊凡斯決賽將碰艾德蒙(Kyle Edmund),艾德蒙同樣打到「超級搶10」才逆轉擊敗諾里(Cameron Norrie)。

NBA/暴龍抵佛州備戰復賽 主帥驚嘆小加索練出肌肉
udn記者陳元廷/綜合外電報導NBA台灣
由於身為NBA唯一一支海外球隊必須遵守入境隔離政策,聯盟特別允許暴龍提前前往佛州進行備戰復賽,球隊也已經在本周稍早抵達該地,主帥諾斯(Nick Nurse)近日受訪也談到目前所處狀況。

「這實在有些奇怪,但可以回到場上,感覺還是很好,走到球場然後聽到球彈跳聲音。不過同時也存在一種焦慮感,因為我們正進入未知領域,每天檢測時都會想,『希望我沒事過關,何時才能拿到結果呢?』」諾斯說。

暴龍目前進行訓練的地點並非進行復賽的迪士尼樂園,而是佛羅里達海灣海岸大學的主場,諾斯也談到:「我們都得保持社交距離,像吃飯大廳有幾張大桌,但每桌都只能有2個座位,當然也還有其他有別以往的安排。」

不過諾斯重申球隊目標不會受環境影響而改變,「我們仍試著達成自己設定目標,那就是以全員健康狀況參與復賽,同時盡可能讓球員活動調整」,他也笑著說,看到小加索(Marc Gasol),心中第一反應是:「他有肌肉了!」

NBA/疫情延燒 灌籃大賽冠軍瓊斯確診新冠肺炎
udn記者蔡佳霖/綜合外電報導NBA台灣

為了因應即將在奧蘭多進行的復賽,許多球隊都在近期接受新冠肺炎病毒檢測,包括約柯奇(Nikola Jokic)、波格登(Malcolm Brogdon)、帕克(Jabari Parker)、希爾德(Buddy Hield)、連恩(Alex Len)以及兩名太陽隊球員在內都確診新冠肺炎。

根據消息,熱火灌籃王瓊斯(Derrick Jones Jr.)在檢測結果中也呈現陽性反應,確診新冠肺炎,不過和其他確診球員一樣,瓊斯目前也是沒有出現任何症狀。瓊斯將會進行自我隔離,並且要再經過兩次檢測陰性才能被允許參加復賽。

值得注意的是,熱火球團一名工作人員同樣在檢測中呈現陽性,現階段熱火已經停止球員在美航球館的訓練活動,進行相關的消毒作業,並要求球員每隔一天都必須檢測。

瓊斯本季出賽51場,平均得到8.9分4.2籃板。在今年灌籃大賽中,瓊斯歷經加賽以些微之差擊敗呼聲極高的葛登(Aaron Gordon),評分過程也引發了不少爭議。

現場重現/陳偉殷若加入中職 可比照郭泓志條款辦理
記者婁靖平/即時報導聯合報
陳偉殷被水手隊釋出,若有意回到台灣打中職,絕對符合「旅外傑出」條款的精神定義,各球團可用競爭方式爭取加盟,而這個特殊禮遇,至今也只有郭泓志享受過。

郭泓志在2013年6月探詢加盟中職的可能性,中職常務理事會隨即通過「旅外傑出球員」返台新條款,若郭泓志回中職打球,確定「專案處理」,不必透過選秀。

至於「旅外傑出球員」的定義,聯盟並沒有清楚明示,「必須由會長主動提案,經過全體常務理事三分之二(含)以上通過」。

當時中職會長黃鎮台說,「審核非常嚴格。」也希望藉由新條款刺激球團經營態度,吸引「大咖」球員回台,「原規定對旅外球員來說,等於是關門。」

這項條款通過後即日起實施,提案沒有時間限制,球團可隨時向聯盟建議名單,由會長提出,但經由專案爭取到「大咖」加盟的球團,必須放棄該年度選秀指名權數輪,或提出其他「補償方案」。

儘管當年大家都稱這個辦法是「郭泓志條款」,但中職強調,並非為了郭泓志才修改,「而是他讓聯盟注意到這個問題,才進行修改。」

2013年9月底,統一獅隊宣布和郭泓志簽約,讓出下一年度新人選秀前三輪、作為各隊補償。

獅隊當年和郭泓志簽下3年複數年合約,年薪分別為1100萬、1160萬、1220萬元台幣,每年另有兩百萬元激勵獎金,總額4080萬元台幣,改寫陳金鋒在2006年加入Lamigo桃猿隊的合約紀錄。

在郭泓志之後,陸續有許銘傑、林威助、羅嘉仁、胡金龍、林哲瑄等旅外球員回歸中職,但沒人獲得這個特殊待遇。

中職規章第16章「新人球員選拔辦法」第86條,有針對旅外傑出加盟的相關辦法,但對於「傑出」的認定並沒有明確標準。

MLB/何時返美 陳偉殷交給上天
記者婁靖平/桃園報導聯合報

效力水手隊的旅美左投陳偉殷,在端午連假期間到桃園棒球場練習,何時返美還不確定,他說:「台灣還是最安全的,之後就是隨緣,要不要回去,交給上天決定。」

陳偉殷四月中旬回到台灣進行自主訓練,之前都在國體大練球,找地方做重訓,這幾天端午節連假,和王維中一起到桃園棒球場練習。

何時要回美國,陳偉殷說:「接下來的防疫措施等狀況都不知道,等球隊通知才知道下一步。」他目前得知消息是最快七月三日春訓。

大聯盟卅隊已超過三分之一球隊有隊職員染疫,昨天又有道奇、雙城隊有人員確診新冠肺炎,近七天已有十一隊的隊職員染疫,陳偉殷覺得會再增加,「自己聽到的更多」。

陳偉殷說:「目前沒有醫療方法、後遺症是什麼,都是未知數,回不回得去,也是一個問題。」疫情狀況讓他很猶豫,「只能先把自己準備好,目標是維持好狀況。」

昨天陳偉殷在牛棚投了卅多球,也是目前的備戰進度,「在金鶯隊時,投手教練要求牛棚不要投多,我一直到現在都維持這個量」。

陳偉殷練球同伴還有王維中,接下來的去處未知,陳偉殷建議,「多聽不同意見,才會有更多思考方向,這是球員生涯必須面對的事情,多聽、多看、多想,做出來的抉擇才是最好」。

MLB/王維中的抉擇很難 陳偉殷建議多聽、多看、多想
記者婁靖平/桃園即時報導聯合報
王維中要不要留在台灣打球,陳偉殷不敢給他太多建議,「自己覺得怎麼樣做才是對的最重要,我只能給建議好或不好,不是只有他在抉擇,我也在等待抉擇」。

陳偉殷和王維中一起練習,他說:「從不會跟他講、往後要怎麼做才是對,畢竟這是他們自己的生涯,我只能給建議,不可能幫他負擔抉擇。」

陳偉殷說:「如果要靠我給抉擇,後果還是要你自己承擔,與其這樣,不如自己決定。」

能告訴王維中的事情其實有限,「只能跟他分析現在國外和台灣狀況,想要出國當然最好,但目前國外就是這樣,也不敢說國外球隊需要更多的人,去一定就是最好的決定」。

陳偉殷說:「每一年、每一年的狀況都不同,覺得今年怎麼樣最好就去做、去試,已經是成年人了,要對自己的決定要負責。」

陳偉殷建議王維中,可以問問哥哥王躍霖當初的抉擇,王溢正也是可以洽詢的對象,「多聽不同意見,可以有更多方向去思考」。

過去也有很多旅美球員遇到相同的抉擇,「但沒有人可以給答案,什麼才是最好的轉移,每個階段的抉擇都不一樣,這是球員生涯必須面對的事情」。

他能建議王維中的就是,「多聽、多看、多想,做出來的抉擇才是最好」。

老兵不死的射手典範 考佛歷史高度值得尊敬
林文聯合新聞網

隨著聯盟復賽逼近,相關作業馬不停蹄的規範、準備中。然而本球季的剩餘賽程要順利消化完,卻出現更多未爆彈。即便聯盟將22隊人馬齊聚奧蘭多迪士尼,但是先前有球員號召不出席復賽,現在又連環爆出球員確診肺炎案例越來越多,且美國多處疫情仍持續升溫。

此時球季打算恢復運作,能延續多久,管理制度上,聯盟形象等等,在不久的將來都會是高風險的決策考驗。這波疫情抹煞了聯盟的經營、商業收益、球迷生活重心,還有球員們休賽期、球季中備戰調整的努力。

曾在先前文章中提過,身為聯盟當今最資深的老將卡特(Vince Carter),征戰22個年頭以來,卡特所帶給全世界無數次的驚嘆與感動,歷歷在目。卻由於疫情擾亂了他所有的退休計畫,他連一個值得獲得更多掌聲、尊重的謝幕舞台都沒有,實在令人婉惜他對籃球無比熱愛的付出。

除了卡特之外,仍有另一名將邁入40歲的沙場老將尋求舞台發揮。他是黃金2003梯的僅存成員之一,射手教科書-考佛(Kyle Korver)

選秀吊車尾出道 成為76人主力的起源

考佛不像擁有眾多天賦的同梯球星一樣,從選前便有高人氣,媒體高度關注的加持,是各家制服組爭相競奪的對象。即使大學生涯有著45%三分球命中率,不過來自非籃球名校克雷頓大學的考佛,選秀會上乏人問津,當晚抱著落選的準備,遲遲至第51順位才被籃網挑中,旋即被拋售至76人隊開啟了他的職業生涯。

考佛的生涯起步之初,聯盟生態仍是半場系統戰、中距離投射為主軸的裡外配合打法,以考佛這種三分球比其他任何環節都還有威脅的球員來說,在當時他的未來發展看上來的確是有些受限。甚至菜鳥時期還被教練團要求增加切入突破、中距離投籃比例,減少三分球出手,讓考佛難以適應聯盟生態,施展拳腳。新人年考佛出賽74場,場均11.9分鐘,投籃命中率35%更是他17年生涯至今的最低點。所幸,76人因戰績不佳緣由,更換教頭,轉換執教風格,沒有讓考佛的射手天賦被埋沒太久。

在歐布萊恩、契克斯(Maurice Cheeks)的任教期間內,考佛被授權致力於三分球出手,同時陣中老大哥艾佛森(Allen Iverson)也是關愛有加,讓考佛有幸接獲許多投射機會,甚至藉由隊友掩護後繞出空檔拔起跳投。此時期的考佛的定位是功能性單一的專職射手,感謝教練團當時並沒有放棄他這樣的球風。

既然他無運球切入攻擊也沒有單打能力,那就把三分球技能點滿吧。教練團刻意培養考佛在面臨各種情況下,都要能得分。為此課題,訓練師調整減少他的投籃準備動作,以利加快完整出手速度,搭配最重要的身體對抗後的出手以及下盤穩定度,更是耗盡苦心,讓他原先就優雅的投籃動作更臻進化。76人給予的基礎訓練都有助於他日後成為超級射手的職涯起源。

考佛的第二季上場時間暴增到30分鐘以上,並且於例行賽82場全勤裡,獲得57次先發機會,單季投進226顆三分球,創下當時聯盟紀錄,技驚四座,這個年輕的帥哥小夥子是打哪來的。第三季考佛則同樣全勤,有著43場先發紀錄。 接著連續三年得分來到12.5分,三分球命中率41.8%,已是球隊倚賴的重要即戰力。

2007-08球季,則是因為七六人在後艾佛森時代選擇重建,而把考佛交易到爵士。

旅爵時期強化防守戰力 考佛對抗性更佳

這次的換隊開啟他生涯的第一個轉捩點,考佛投入更多心力強化於防守質量上與身體對抗性的呈現,讓他在場上就算不得分也能緊盯對手,限制其進攻與干擾傳球路線。配合著爵士素來治軍嚴謹的戰術體系,考佛往往能在擋拆戰術的弱邊、或是在戰術設計的掩護中迅速出手三分命中。雖然來到爵士陣中的角色皆是以板凳救火員登場,出賽時間也不及在76人動輒30分鐘,以兩分、三分球命中率的觀點也沒有在76人那麼高。

但在兩年半的旅爵時光中,考佛基於自身優質投籃機制的架構上,獲得更複雜、更佳的團隊戰術觀念,與更靈活的跑動,與零死角的無差別投籃,2009-10賽季,三分球命中率高達53.6%,刷新聯盟新歷史。雖然他不是無弱點,例如季後賽投籃時機選擇更加嚴峻,命中率不如常規賽,代表爵士打了三年季後賽,除了08年季後賽三分球命中率刷新歷史新低28.9%,接著兩年季後賽都回神至46%、47%的高檔水準。 考佛縱使因膝蓋骨刺手術有影響出勤,大致來說,考佛在各項細節的表現更為細膩,均衡,特別還提升了防守的對抗性、獲取團隊協防觀念等等的寶貴經驗。

當市場上能攻能守的射手成為稀有資產之際,旅爵就是神的考佛也獲得許多隊的青睞,隨後在公牛打滾兩年,2010-11賽季跟隨飆風玫瑰羅斯(Derrick Rose),共同幫助球隊取得東區第一種子。

但是很可惜的無論是公牛或是對考佛個人在這支球隊的發展,在當時就已達高峰,2012休賽季球團因為薪資空間考量便把考佛交易到老鷹。

考佛團隊配合性高 各隊補強射手的優質人選

因為考佛的球技基本上處於穩定,且不佔球權,還能配合、適應各種戰術打法,這對當時普遍缺乏純射手的強隊來說,無疑是補強相當重要的選擇。他進入老鷹這一待就是四季半,期間連續四年闖進季後賽。老鷹當時教練體系師出馬刺,也是戰術涵養之高的東區強隊。考佛在2013到2015連續兩年例行賽三分球命中率47.2%、49.2%高居聯盟第一,平均也都有12分4籃板2.8籃板左右,並於2015年入選進入生涯唯一一次的明星賽。

但是很可惜的在公牛、老鷹的巔峰期,考佛都未能跟著球隊一同挑戰總冠軍,2017年季中,考佛再次因為薪資與球隊尋求戰力突破,而被交易到另一支具有爭冠實力的騎士陣中。

考佛來到騎士隊上就是為了提供穩定的攻守輸出,在關鍵時刻為球隊送上及時雨的三分球,他在2017年進入史上第七位生涯命中2000顆三分球的俱樂部成員,單季48.5%三分球命中率又是聯盟第一。 這年季後賽前三輪,騎士在東區勢如破竹,12勝1敗,闖進總冠軍挑戰勇士,最後仍五場球賽鎩羽而歸,考佛再次與冠軍戒無緣。

考佛的職業生涯在多次衝擊季後賽更高成就未果,年紀增長與傷勢的累積,也讓他的速度、體能下滑,耐戰度確實大打折扣。2018年開季沒多久被交易到帶給他美好回憶的老東家爵士,考佛並在2019年1月達到了NBA史上三分球命中數第四名的偉大成就。這次回鍋替爵士例行賽出賽54場,而連年打進季後賽的紀錄仍持續,只是爵士第一輪四場打包回家,老將考佛平均出賽7.5分鐘,也沒太多發揮機會。

考佛的生涯走到這,面臨到老將都會面對的問題,無論是薪資空間,或是補強、重建,身為球隊籌碼運作的一部份,考佛常被放到交易案中被打包。考佛因康利交易案而被轉到灰熊,但一場都沒打又被交易到太陽,隨後被釋出,充份體現職業運動的現實。

加入強權公鹿 一搏生涯最後冠軍夢

2019年休賽季和新興強權公鹿簽下一年約,希望能在生涯尾聲再次衝擊季後賽,挑戰總冠軍夢。截至球季停擺前,考佛本季出賽50場,場均16.7分鐘,6.7分,每場以41.5%的命中率進帳1.7記三分球。封關前的最後一戰,今年3月10號面對金塊的比賽中,仍能繳出23分4籃板4助攻,三分球命中率45%的優質數據。即使已是聯盟資深老將,明年就滿40歲的考佛證明他在有限的時間內依舊能做出有效貢獻。

公鹿今年團隊戰力強大,字母哥仍是連莊MVP大熱門,原先也很有機會問鼎東區,挑戰總冠軍寶座。只不過突如其來的疫情使得一切亂了調,復賽能否順利開打,關係著考佛從2008年到2019年連續闖進季後賽的紀錄能否持續,而賽事能進行到哪個階段,疫情再次爆發的影響等,都將讓往往與冠軍無緣的考佛除了球場上競爭外,還多了場外無法預期與控制的X因子。

考佛射手典範生涯 一路走來始終如一

考佛從小學校出身,選秀後段班擠進聯盟,熬過要面臨改打法的時光,到成為球隊主力,迎接大三分時代,攻守兼備的射手風範,成為各隊奪冠爭相補強的拼圖。

走過17個年頭的起伏,換過六件球衣的考佛,保持一貫的敬業精神與訓練,支持著他走到現在。和卡特一樣,無論將以甚麼形式高掛球衣退休,考佛一路的奮鬥故事都值得尊敬,他成就射手典範的生涯,是本值得學習的教科書。

與林文一起暢談籃球

閱讀更多林文的NBA專欄

場次減少、投手全面取消打擊 疫情促大聯盟大變革?
Dennis聯合新聞網
新冠肺炎不只是重挫全球經濟,同時也改變了人們生活行為,就連職業棒球也因為肺炎而被迫做出制度上的革新。眼看2020大聯盟即將泡湯,不料球員工會近日竟然與大聯盟球團們達成協議,預計7月24日開打。雖比原定開季3月26日整整延遲4個月,但棒球迷還是有機會在2020夏日,享受世界上最高水準的棒球比賽。

為了因應縮水球季,大聯盟與工會都在不少「臨時」條款上達成共識,試圖找回流失球迷。可是在疫情始終無法控制之下,這些所謂「臨時」條款,很有可能成為大聯盟「永久」規則與制度。當「臨時」一旦扶正後,想必對於美國職棒生態帶來一定衝擊,這也為2021球季後即將登場的勞資協議埋下伏筆。

首先,增加季後賽球隊與縮短球季,是這一次勞資雙方始終不肯讓步的爭議點。自1994年開始,開始實施外卡制度,也一直試圖增加季後賽名額。把原本季後賽窄門,由4隊擴張至8隊,最後衍生至於現今10隊,但比起NBA與NHL總計16支球隊參賽情況,季後賽門檻依舊狹窄。況且,每支球隊都必須接受162場漫長季賽考驗,這乃是NBA或是NHL無法相提並論。

如今由於新冠疫情,被迫縮短球季至60場,可是季後賽名額依舊維持10隊。這也表示著,2020年一開季,球隊就必須要用拚季後賽心態來面對球季,過去有許多慢熱球隊,例如上季世界大賽冠軍國民隊,如想要繼續衛冕其練兵手法就必須有所改變。然而如果疫情仍未受到控制,2021球季是否會依然維持162場季賽,目前還不得而知,可是如果今年縮水季賽得到不錯成效,大勞資雙方能否願意再次走縮水球季一途,有待觀察。

再者,由於季賽大幅縮水緣故,以往可見到球團在球季中臨時徵調自家農場內潛力新秀試水溫將會大幅減少,一般預計球團將在投手養成方面會受到重大影響。除非陣中主力受傷不克上陣,或是球團刻意換血,要不然一般在小聯盟內等待機會的球員,未來將很難在60場比賽中得到鯉躍龍門機會。這不僅僅是斬斷了過去維繫大聯盟與小聯盟之間生命線,也同時改變了大聯盟體系過去近百年所架構起來球員生態。如果疫情成為常態,那麼球員培養與農場耕耘策略,是否也將隨著疫情受到改變?

最後,全聯盟實施DH制是縮水球季另一亮點,這項「臨時」制度,極有可能在往後賽事中統一被採用。過去,美聯與國聯最大差別就是美聯採取DH制,而國聯仍舊是讓投手上場打擊。

話說回來,全DH制實施可望為聯盟先發名單中增加至少15個球員名額,特別是對於許多年事已高,守備力下滑打擊好手來說,這無不是一件喜訊。而球團老闆們也將受惠於減少投手受傷風險,因此在未來投手上場打擊可將成為歷史。

很多專家認為,在疫苗還沒有被開發之前,戴口罩與保持社交距離將回成為未來人們世界一部分。疫情逼迫著人們去適應,同時也牽動著人們生活習慣與作息,而棒球身為美國人文化核心中不可或缺一部分也被迫著做出改變。2020年大聯盟如願要開賽了,可是現今勞資所達成了許多「臨時」協定,未來能否會成為既定規則與常態,一切都還需要看看病毒面子。

別讓自己閒著 享受老年生活
人稱「陶爸」的陶傳正是成功的企業家,也是知名的演員。在人前總是笑開懷的他,其實曾背負龐大的公司債務,人生還遭遇了兩次憂鬱風暴……。
陶傳正擺脫憂鬱的方法之一就是「別讓自己閒著」。

薪資比一比 冷暖全現形
進入社會後所選擇的行業,可能將決定你此後許多年的收入曲線!這說法雖殘忍,卻很實際。哀怨低薪或怨天尤人並無用,真正踏入職場前,或許這件事值得你思量一下。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